1958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了大胜仗 再打大胜仗
四川在小麦丰收的基础上乘胜挺进
湖北襄阳专区争取秋季获得更大丰收
本报讯 中共四川省委在5月4日晚上召开由各地委、市委负责人参加的电话会议,检查小春粮食作物增产的情况,并且研究了大春生产的增产计划,以推动全省农业生产更大的跃进。会上,各地委汇报全省今年小春粮食作物比去年增产15%以上,约增产粮食十亿斤。会议分析了今年大春生产所具备的条件比以往任何一年更为有利:广大干部和群众生产大跃进的干劲很足,去年冬天以来各地在兴修水利、改良土壤和水土保持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的成绩;今年大春生产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早稻、中稻和红苕(甘薯)的播种、栽插,时间一般都比去年提早半个月到二十天;全省普遍推广了选用良种、实行密植等先进技术,红苕也普遍推广了“窝子苕”,以及长藤、早栽、平插、浅栽等技术;今年肥料一般比去年增加一倍多,每亩施肥量达到一万斤以上,甚至有的达到五万斤;最近大多数地区又普遍降喜雨,保证了水稻、红苕等作物播种和栽插;目前,早稻生长情况良好,预计晚稻也可能比去年提前半个月到二十天栽插完毕。因此,各地委一致认为,争取更大的丰收,达到比原订今年增产粮食七十亿斤更高的目标是完全有可能,也是有把握的。
为了实现新的增产要求,会议要求各地应立即把这个新的增产要求传达到县、区、乡、社,让大家展开讨论,以便统一思想认识,动员广大干部和农民坚决贯彻执行。同时要立即在全省范围开展一个大春生产的评比检查运动,全面展开群众性的大检查,发现和推广更多的先进增产措施,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会议认为,政治是统帅,政治思想工作是保证生产大跃进的前提条件,为此,各地必须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继续发动群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争取达到新的增产目标而奋斗。 (邵挺军)
本报讯 四川省五千万亩小春粮食作物获得丰收,比去年增产15%以上,约增产粮食十亿斤。增产面广、幅度大,是今年小春粮食作物生产的一个特点。泸州、内江、江津、涪陵、万县、雅安等六个专区,小春增产都在20%以上。泸州专区的小麦、蚕豆等四种主要作物,最低的增产17%,最高的增产53%。
今年小春粮食作物的丰收,是去冬今春全省开展以兴修水利、改良土壤等为中心的冬季生产运动的结果。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而提高了思想觉悟的广大农民,克服各种困难,扩大小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9%;在小春播种和田间管理方面,也进行得比过去细致。这都是丰收的重要原因。
经过整风运动,农村各级领导也都改变了过去一般化的工作方法。绝大多数区、乡干部都从办公室搬到农业社里去住,进行深入具体领导、分片包干负责。评比检查、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已被广大农村干部掌握,因而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
现在,全省除长江两岸季节较早的地区已基本结束小春收割工作外,其他地区的大麦、豌豆、蚕豆也已收割完毕,正加紧收割小麦和油菜。 (孙跃冬)
本报讯 湖北省襄阳专区在争取夏收作物丰收的同时,又提出“争取秋季作物再翻一翻”的口号。目前各县纷纷采取有力措施,力争实现这一口号。现在襄阳专区的一千多万亩夏收作物已接近成熟,估计这些作物平均每亩能收获三百斤以上。全区夏收粮食总产量将达三十亿斤,较去年增产一倍,为去年全区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三,其中襄阳、枣阳、光化等县夏收一季的产量便超过这些县去年全年的粮食总产量。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干部和群众开始出现自满和松气情绪,认为秋季作物只要随便加把劲,便可完成原定较去年增产50%的计划。中共襄阳地委根据这一情况,分析了秋季作物增产的潜力后,及时提出“争取秋季作物再翻一翻”的号召,鼓舞广大群众和干部继续奋勇前进。各县根据这一号召除修订了规划外,并将秋收作物能否翻一翻的问题,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开展一次大辩论,以便克服保守思想和松劲、麻痹情绪,找出进一步增产的措施。
为了实现秋季作物翻一翻的要求,襄阳地区目前正围绕“保证插秧七百万亩”(比去年增加四百万亩)这一中心,紧紧抓住以下几项措施:首先是蓄水保水。襄阳专区去冬今春大兴水利后,今年可扩大水田四百多万亩。但有很多水库、堰、塘尚未蓄满水,一个月前,全区曾动员了一百五十多万人参加蓄水运动。现在,全区每天还有七十万人左右在各个河岸上车水灌塘,大约每天能蓄水七百万立方公尺左右。现在全区已蓄的水可保证五百多万亩水田插秧用。其次,是大搞积肥。全区提出“斤粮担肥”。许多县正利用麦收前一段空隙时间又开展一次群众性积肥运动。现在全区各农业社新修的田头粪壋数以十万计。第三,是保证插秧质量,要求一律做到适当密植。插秧时要队队人人有插秧规格器,行株距最稀的也要达到4×6寸。为了保证插秧合乎规格,各县在早稻插秧时由县、区、乡各级党委书记层层带头试插,给各农业社做出榜样。此外,各县还采取了多种多收、扩大种植面积等措施。 (罗重章)

大辩论 大协作
商丘县社社准备夏收夏种忙
麦浪滚滚丰收在望,河南商丘县夏收夏种准备忙。
商丘县四百五十一个农业社广泛组织夏收夏种问题大辩论,积极进行夏收夏种准备工作。道口乡中华一社第三队在讨论这一问题的时候,社员黄士臣主张“刚到立夏,过十天再准备也不晚”。刘玉敬也说:“收、种是老一套,年年有一回,何必慌恁很。”这种说法遭到了很多社员的反驳。高贵才用算账对比的方法,克服了全体社员的麻痹思想。他说:“去年咱社小麦亩产只一百七十斤,今年每亩能收四百斤,收割打场任务大一倍;去年种九百五十亩红薯,亩施底肥三千斤,今年种一千八百亩,亩施底肥五万斤;去年种豆子多,今年改种一百亩水稻;去年水利设备差,打畦田三百多亩,今年水源充足,二千九百一十一亩麦茬地要全部打成畦田。今年的夏收夏种任务比往年大两倍还多,不早动手准备能行吗?”他还提醒大家,去年因准备工作差,收割打场不及时,全社烂二千五百多斤。他这话说的大家口服心服,当场大家献出一百多条计策。会后,已是夜十二点了,十几个青年社员就动手往麦地送夏播作物的底肥。
现在全县的每个社,都和该社第三队一样,在党员、干部和社员中间进行了热烈的争辩,认识到保证今年小麦丰产丰收、夏播作物种好种足是争取全年丰收的决定关键,克服了人们的麻痹等待思想。
为了做好夏收夏种工作,在5月4日乡党委书记会议上,以协作区为单位,签订了协作合同。
截至5月4日全县四百五十一个农业社已全部订出了夏收夏种规划,正在组织夏收夏种中的各种专业队,已往地头运送晚秋底肥二十多亿斤。为夏收夏种改良大车、新装胶轮车、架子车等一千九百辆,改良磨四百八十四盘,其他先进工具三万多件,为夏收夏种打下了良好基础。(中共商丘县委办公室)

改革麦收工具
河南滑县横村乡农民在进行麦收工具大改造的辩论之后,全乡各社都在为提高生产效率,积极地改革收麦工具。
在中共横村乡委员会最近召开的布置夏收工作会议上,对如何改革麦收工具——使麦收工具用着轻便、效率高,进行了专题鸣放辩论。大家一致意见,要在麦收前制造人推剪刀式收割机、双头铲,改造运输大车、胶轮小推车,使麦收效率提高一倍。
辩论后,全乡各农业社与农业社之间掀起了一个“比发明、比创造、比改革、比多快好省,看那个社准备得妥善”的“四比一看”的友谊竞赛。全乡各社在三天内已制造收割机等夏收夏种新工具四百七十六件。与此同时,地头送粪、麦前早秋田间管理也进行的很好。
(张同仁)

接受教训早作安排
山东曹县城关镇五星农业社,最近对如何做好麦收工作、保证不丢失不霉烂一粒小麦进行了辩论。
在辩论中,大家回顾了1956年的麦收工作。那一年由于领导思想麻痹,计划不周,准备不充分,麦收中全社共霉烂小麦三万余斤,还有三万三千斤出了芽。
为了保证做好这次夏收工作,在辩论中,社员们共提出了二百多条建议。社管理委员会根据这些建议,采取了如下措施:(1)在“三包”的基础上,各队向生产组普遍推行包收、包打、包工、包管理的“四包”制度和定质、定量、定责任、定奖惩的“四定”办法,以加强社员麦收管理的责任感。(2)麦收时,除拿出15%的劳力进行春播作物管理等工作外,其余85%的劳力全部投入麦收,并建立收割、推运、打场、看管等固定专人的制度。(3)麦收和夏种结合,有雨抢收抢种,无雨抗旱点种。

浙江四百万农民和霉雨大水斗争
浙江省已进入低温多雨的霉雨季节,这对即将收割的小麦、大麦、豌豆、油菜等春花作物和刚刚插播下去的夏收作物威胁很大。现在全省有四百万农民和干部正在奋起防涝排水,同霉雨作斗争。
自4月30日到5月5日,全省从北而南大雨倾盆,不少地区降雨量在一百公厘以上,又值大潮汛时期,河流涨水,钱塘江、浦阳江、曹娥江上游和瓯江上游曾一度超过或接近警戒水位,部分地区的低洼田地被淹。
金华专区有近七千个干部和十多万农业社社员一面抢收麦子,一面在水稻田和稻秧田里开沟排水。嘉兴、宁波等专区农民纷纷用抽水机、水车和其他排水工具排水。余姚县受淹的三万多亩夏收作物经抽水抢救,已及时排除渍水。诸暨县采取“排一丘,种一丘”,把早稻秧立即插上。
这次大雨前,中共浙江省委就向全省作了防涝抗涝布置。现在全省从上到下都已成立了防汛防旱机构,决心战胜春洪和涝害,确保农业增产计划的实现。

挖掘劳动潜力大有希望
西乡县丰东乡玉皇农业社今年夏粮长得格外好,社员提出要比去年提前十天,在四十五天内完成夏收和夏插任务,保证夏粮颗粒还家,稻秧适时插上。但根据详细计算,全社现有劳力与实际需工相差一万二千六百九十三个。这个社发动大家献策献计,大家共提出以下几项具体措施:突击一天,将小路加大,在运麦、送肥、交售公购粮时,改人担为鸡公车推;改槤枷打场为石滚碾;改人推磨为水推磨;单身汉和人少的三十户社员,采用和邻居搭锅吃饭和给饭票的办法来减少他们做饭时间;组织抱娃组,解决妇女拖累。
该社把劳动潜力挖出后,社干社员非常高兴。他们马上把劳力按照劳动强弱和技术高低,编成各种专业组,并订出了细收细打、颗粒还家、施足底肥、合理密植等计划。(附图片)

半月农情
“谷雨”(4月20日)“立夏”(5月6日)
广大地区的夏收作物,继续由南向北成熟着。长江流域大部地区的油菜已进入收获盛期,小麦的开始收获也为期不远了。这些地区的农业社,普遍开始了夏收夏种的具体准备。湖北襄阳专区,到5月初全专区就有80%以上的农业社作好了夏收夏种的劳力规划。宜城、南漳、光化等县还为今年夏收整修了比去年多近一倍的稻场和比去年多二、三倍的仓房。购置收麦工具和脱粒工具也是许多地区准备工作的重要环节。
一些地区的小麦,在这个阶段里分别受到水、旱、病、虫等自然灾害袭击。江苏、浙江等省的农业社,正在和威胁小麦丰收的雨涝进行斗争。河北省部分干旱地区,都把抗旱保麦列为当前农业上的重要事情。江苏、安徽、陕西等省先后发现不同程度的小麦病害,这样的地区在向别的自然灾害斗争的同时,还组织了大量人力、物力,加强这一方面工作。
长江流域各省的早稻在“立夏”以前已大部插完或基本插完。早插的早稻已经转青并开始了田间管理。加强对早稻田的管理是争取早稻增产的一个重要环节,今年许多地区都很重视这项工作。
南方多数稻区紧接着早稻插秧之后,又开始了准备晚稻生产的工作。今年将种植一千五百万亩双季晚稻的四川省,已在4月底研究布置了今年的晚稻生产。江西省也在5月初为实现今年晚稻播种计划作了安排。季节较早地区,已在“立夏”前开始了晚稻育秧。
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棉区的棉花已普遍札根顶土,多数已经出苗,部分现了真叶。各棉区农业社都在这个阶段里开始了多样的棉花保苗活动。黄河流域棉区多数地区在进行查苗补苗;部分干旱地区,在“立夏”以前进行了大片补种和重播。山东聊城专区补种的棉田有二十万亩,重播的棉田有一万亩。南方部分多雨地区的棉苗,开始受到雨害。为了保证苗全、苗壮,有些县采用了冒雨突击的方法进行棉田的间苗。
在这个阶段里,许多地区也在继续进行着采茶、饲蚕等生产活动。多数茶区的春茶生产已进入旺季。采茶制茶已迈进高峰的安徽省,今年春茶的初期采摘量比去年同期多三倍。浙江省的春蚕已到旺汛,全省桑园一片青绿,开始饲养春蚕的县、市已有六十八个。

支援各地农牧业生产大跃进
内蒙古、新疆调出大批牲畜
据新华社讯 内蒙古草原上的各族牧民,今年将支援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和安徽等地农民二十五万头健壮的耕畜,比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支援全国各地的耕畜总数增多近一倍。
为保证各地春耕生产,现在第一批二万五千多头耕畜已经运到河北、山西、山东、江苏等地农村。其余二十二万多头耕畜,今后将陆续从锡林郭勒、乌兰察布、呼伦贝尔和察哈尔等牧区,运往河南、安徽等地农村。
自治区牧民今年还准备以一批母羊和骆驼支援河北、山西等地。
据新华社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了支援内地农业生产大跃进和山区畜牧业生产的发展,今年将给安徽、浙江、河北、湖北、云南、甘肃、青海、内蒙古等十六个省和自治区供应十万零四千多头马、牛、羊。这批牲畜中,有40%左右是著名的新疆细毛羊、新疆杂种羊和库车种公羊,有三万八千六百头是役马、种公马、耕牛和奶牛。目前,部分牲畜已从伊犁、塔城和博尔塔拉等牧区启运,预计全部牲畜将在第三季度末运出。

全国农业社财务工作会议明确跃进方向
保证生产 促进生产 社员满意
据新华社9日讯 农业部召开的全国农业社财务工作会议历时半月,已在7日闭幕。这次会议交流了各地财务工作的先进经验,明确了财务工作跃进的方向和方法,特别是通过鸣放辩论,消除了农业社财务工作跃进中的思想障碍。
会议认为要实现财务工作跃进,关键在于打破思想障碍,克服财务工作中脱离生产、脱离群众的单纯业务、单纯技术观点和保守思想,树立财务工作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新思想。据到会的不少财会人员反映,过去财务工作强调业务多,考虑生产少,有些人甚至认为财务与生产无关。会议指出,财务工作必须与当时当地的生产紧密联系起来,适应生产的跃进,并促进生产的跃进。会议认为衡量财务工作好坏的标志,主要看它是否保证了生产,促进了生产,做到社员满意。
会议认为当前各地必须依靠群众,开辟财源,厉行节约,积极地解决生产大跃进中的资金问题。目前在各地广泛开展的财务工作竞赛中,不少人已在多方设法促进生产,而且突出地抓住了生产中的资金问题,并在这方面创造了经验。如不断扩大公共积累、发展多种经营、发动社员投资、清理仓库、厉行节约等扩大财源的办法都是些可行的。此外,会议要求各地要做好财务民主管理、按时公开账目、严密财务手续和加强公共财产管理等工作。(附图片)
四川新繁县新民社的社员,早出工、晚收工,争取实现双千斤,年底上北京(参加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 金嘉华摄

在西藏草原上
新华社记者 宗子度
和严寒的风雪搏斗了一冬的西藏高原的牧民们,现在又迎接着新的春天。他们骑着马,背着火枪,把成群的牦牛、绵羊和山羊赶向远远近近的草场。
在喜马拉雅山、唐古拉山和冈底斯山之间,在羊卓雍湖、腾格里海和奇林湖等高原内陆湖泊的周围,搭起了星罗棋布的黑色牛毛帐幕。牧民们已经剪完了今年的第一次羊毛。妇女们忙着搓羊毛线,编织氆氇;男人们加紧揉制皮张,缝制皮囊。一年一度前往藏北草原深处盐湖区驮运湖盐的牧民队伍也整装待发了。
畜牧业生产在西藏人民经济生活中占着主要地位,牧区占全区总面积的80%,约有一千万头牲畜,每年出产大量的羊毛、皮张、牛尾、酥油、奶渣等畜产品。绝大部分牧区分布在西藏的北部和西部,居住在那里的牧民被称为“大牧民”。特别是藏北广达二十五万平方公里的“羌塘”草原,地势辽阔,坡平谷广,春夏之交,天然牧草一片碧绿。数以千百计的庞大牛羊群,在草原上缓缓移动。大批的野禽,如天鹅、大雁、红鸭、灰鹤等从南方飞来内陆湖滨,产卵孵雏。藏北“羌塘”草原最北部有一大半的土地荒无人烟,有待开发利用,这里有多种矿产,还有无数野生的马、牦牛、青羊、羚羊、熊、獭、狐狸等兽类。
在西藏的南部和东部,也有许多被高山、森林和农田分割开来的草原,农业区的牲畜在这里饲养放牧。南方草原流泉萦绕,牧草丰美。丛生在牧草中的紫朵花,奶牛吃了奶量格外充足。珠穆朗玛峰北麓康巴宗的大绵羊体重一、二百斤,活像小毛驴。羊毛质地优良,经畜牧业专家鉴定,可纺五十支细纱。
西藏和平解放七年来,国家在许多牧区发放了无利牧业贷款,并高价收购积压多年的羊毛、皮革等畜产品和牧区的土特产品。兽疫防治人员成年累月地奔驰在草原上,扑灭各种疫病。1954年在西藏高原东部牧区就曾建立了两千多里长的防疫地带。贸易小组、医务人员也深入到牧区供应生活日用品和为牧民治疗疾病。电影巡回放映队给牧民放映电影。很多牧民的帐幕里挂上了毛主席的画像,张贴着从藏文画刊上剪下来的关于祖国建设的图片。在西藏草原上开始出现了新生的曙光。(附图片)
新疆牧民正在对吃奶不足的瘦弱小羔进行人工哺乳。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内蒙古大部牧户定居游牧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讯 在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上,千百年来逐水草而居的蒙古、鄂温克、达斡尔等族牧民,目前将近有90%的牧户已经实现了“定居游牧”和“半定居游牧”,开始了草原定居地的建设。这是牧民们在党和政府大力帮助下进行的生产和生活上的重大变革。
解放初期,内蒙古大约有四万四千五百多户牧民,常年游牧在无边的草原上。定居游牧为畜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过去游牧牧民无法进行生产建设,无法避免牲畜因灾损失。现在牧民们在定居地上建筑起三万八千多座宽大的牲畜棚圈、四千多眼水井和十九万多亩人工饲料基地。打搂草机、水车、牛奶分离机等新式牧业机械,已成为主要生产工具。许多牧民掌握了防治兽疫、驾驶拖拉机、修建房屋和耕种农作物等技术。有些定居地上,国家还帮助牧民兴建了机械供水站、兽医站、学校、商店、卫生所和浴池等;许多牧业社和互助组在定居地上举办了托儿所,购置了收音机、缝纫机,还种了树、瓜和蔬菜,养了猪鸡,生产和生活的内容更丰富了。
随着牧民定居地的建设和牧区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近几年来草原上已经出现了一百多个新型的经济文化中心。在这些中心点上,兴建起乳品、皮革、毛制、发电、煤炭、砖瓦和粮食饲料加工等许多中小型厂矿企业。商店、学校、医院、电影院、剧院和俱乐部等也都一年年的多起来。
让多年来逐水草而居的牧民全部定居下来,是当前内蒙古牧区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项目。自治区根据目前牧业大跃进的新形势,确定在今后四年内,帮助现有八千多个游牧户和二万五千多个半游牧户全部实现定居。

骡马换铁牛 增产不用愁
通辽十个农业社有了拖拉机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县钱家店镇和角干营子乡的十个农业社,最近有了自己的拖拉机。从3月下旬开始,社里就使用十一台拖拉机进行灭槎、播种等作业。社员高兴地说:“骡马换铁牛,增产不用愁!”
近年来,这些农业社曾得到附近国营拖拉机站的帮助,用机器耕作得到增产,社员们一心盼望能够有社有社营的拖拉机。今年各社为适应农业大跃进需要,经过社员大会决定,用社内公共积累资金,采取分期付款办法,委托钱家店拖拉机站买进了十一台拖拉机。红星一社买到两台拖拉机后,已将亩产量指标由六百六十斤提高到八百斤,集体养猪指标也从原来的四百口跃到两千口。先进三社花六千五百元买来一台拖拉机,可省出六台大车、二十四匹耕马、三千六百个人工,社里把这些车马人力编成运输大队和开砖窑等,预计年内能增加纯收入一万九千元。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建立第一个万能煤气拖拉机站
本报讯 在祖国西南边疆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保山县,4月20日正式建立了该自治州第一个拖拉机站。
这个拖拉机站的特点是:全部配备的拖拉机都是保山县农具厂自己制造的万能煤气拖拉机。这种拖拉机用煤或木炭作燃料,可拖带五铧犁、播种机、收割机等农具,同时可带兜作交通运输,还可以带动小型发电机发电,带动马达碾米、磨粉、榨油、抽水等,很适合农村使用。
在这个拖拉机站共配备了十二台这种拖拉机共计三百多马力,折合二十个标准台拖拉机。该站的服务区范围计三万七千多亩土地。
(唐仁荣)

拖拉机到了土族地区
本报记者 杨立本
在今年的春耕播种中,在我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地区——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有七个乡用拖拉机耕地和播种四万亩。拖拉机来到这个地区受到土族人民极大的欢迎。土族老人高兴地说:耕地不用牛的日子到了。儿童们编了歌谣来传唱:“犁得深,犁得透,犁得野草绝了后;播得好,播得匀,不重不漏一根绳”。
互助土族自治县在祁连山南麓,农具一向落后,至今还有少数农民用“二牛抬杠”犁地。去年秋天,政府在这里建立了一个拖拉机站,配备了十台各型拖拉机和犁、耙、镇压、播种等机械。今年春耕前,还为土族农民培养了第一批拖拉机手和农具手。春耕开始时,土族驾驶员在汉族老驾驶员带领下,驾着拖拉机到达农业社,每个社都给拖拉机挂红,给拖拉机手戴花。土族老人纷纷拜访拖拉机站的站长,感谢汉族老大哥为土族培养了人材。
为了适应土族农民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愿望,自治县拖拉机站准备扩建,并试办拖拉机放到农业社,由社自用自管。这个消息刚刚传出,已有三个社预约买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具。(附图片)
土族女拖拉机手梅葵在犁地
杨立本摄

农村运输工具的大检阅
——全国农具展览会农村运输工具馆介绍
新华社记者 苏群
在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农村运输工具也来了个大跃进。全国农具展览会展出的农村运输工具是最近一、二年来改进和创造的,特别是去冬今春适应兴修农田水利和积肥、送肥的需要而改进和发明创造的最多。由于运输工具的改进和创造,农民就可以腾出千百万的劳动力,投到积肥、改良土壤、水土保持和改进耕作技术等工作中去。多种多样的农村运输工具的基本特点是,用车辆运输代替了辛勤的人背肩挑。
展览的这些运输工具都是根据我国各地的具体条件改进和发明的。云南是一个多山的地区,云南祥云县农民创造的独轮竹兜手推车,适于山区崎岖小路使用,比人挑提高工效一倍半。制作简便,推动轻巧,造价只三元,已在云南全省推广。湖南省交通厅改良的独轮手推车,车身离地面只有五寸多,推动稳定安全,装卸方便。车子的纵梁前端,装有一个小轮,过沟时,小轮先过沟作为支点,大轮即可腾空而过。这种车子在湖南、江西等地已推广使用。北京制造的三轮自动倾卸车,能载重四百公斤。车架上装有自动倾卸车箱,卸土方便,蹬起来轻快省力,适于运送土和砂石,也适于运送粮食。湖南省轻工业厅制造的活动货厢双轮手推车,车厢能宽能窄,能长能短,放开可装体积大分量轻的货物,收拢可运送砂石和土。这种车能载五百公斤,比人挑提高工效九倍。全国现有的一千多万辆人力车怎样改进,可以从这里学到办法,今后制造新的人力车,也可学到新方法。
兽力车的改进和创造也是多种多样的。广东省交通厅制的三轮牛车,能载重一千公斤。车辕长,牵引省力,不用绳套,驾驶方便。云南省交通厅人兽力车试验厂制的木轮胶带自动卸货马车,在车前部装有一踏板,赶车人在车上只要一踩踏板,货物就自动倒出来了;每卸一车只要五秒钟,比一般马车提高工效六十倍。河北制造的二轮客货两用车能载重一千五百公斤,适于农村送粪、运粮,还可供农民下地生产乘坐。在展品中有一种老式的兽力车,原是木轴、木耳、木轮铁边,经过改进后,木车轴镶有铁套,木车耳镶有铁瓦,木轮边上的铁瓦轮改为槽式反瓦,再加装硬胶皮,安上钳式制动器,车子的载重量大了,滚动阻力小了,上下坡安全,对道路的破坏作用大大减少了。全国农村现有的五百多万辆兽力车,如果加以改进,就可以发挥出更大的运输效力。
这个馆里展出了五十多种式样不同的船的模型。我国河流总长三十多万公里,现可通航的有十万四千多公里,专业木帆船的运力近三百万吨。造船工人和船民们为了充分的利用水上运输,改进了帆船和机帆船。木帆船改进成适合轮船拖带或顶推的,或是在木帆船上装动力机,有风张帆,无风使动力开动。湖南省交通厅所改进的机帆船,吃水浅,能行驶于支流小河,是解决当前山区和偏僻地区运输的好船。河南漯河制造的浅水爬山虎船,适应该省河道水浅,沙多的特点,吃水浅、载重大,船底轻快,构造简单,造价低,可载十吨。广东制造的水陆两用木船,在船底的头部和后部装有三个木轮,在水中运输时,拆去了三个轮子,一个人就可以划行;在陆地运输时,装上三个轮子,用两个人拉或推就可以开动。遇着塘与塘不通的地方,可以推着船从这个塘到另一个塘里去。
在运输工具馆里,还可以看到我国农村运输的美丽远景。有适合农村运输用的各种样式的国产汽车和机动轮船。展览的机动车辆,多是城市工人在农业生产大跃进中支援农业大生产,为农民兄弟赶制出来的。南京在今年4月份试制出厂的“跃进牌”载重汽车,除能装二千五百公斤货物外,还可拖挂三千公斤货物。这种汽车具备许多优点,轻便灵活,时速快,耗油少,造价低。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今年试制成功的解放型的自动倾卸车和煤汽载重汽车也在这里展出了。煤气载重车可以用白煤、无烟块煤、焦煤、木炭作燃料,也可以用汽油做燃料。由于它使用的燃料种类多,来源广,在农村可普遍使用。这种煤气汽车可载重三千五百公斤货物,还可挂一辆载重两千公斤的拖车。上海和安徽芜湖试制成功的国产三轮汽车,小巧,轻快,灵活。北京、沈阳等地试制和仿制的式样繁多的拖斗车,也在这里展出了。江苏镇江制造的自航多用挖泥船,可供农村挖泥积肥,开采泥炭,疏浚河道,开挖渠道,灌溉、排涝、粉碎饲料,碾米和磨粉等用。灌溉、排涝每小时可输水七百立方公尺,积肥按每亩二百担计算,每天可供七十亩农田用肥。江西省制造的八十五马力的煤气机浅水拖轮,在地方的内河干支流上均能拖带驳船或木帆船航行,每小时可航行十四公里,这种船已在江西推广使用。从这些机动的车辆和船舶可以看出我国工业是如何支援农业的,工人同农民的关系是如何密切,工农联盟是如何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