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今年播种棉花又好又早
植棉面积已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本报讯 从农业部获悉:全国广大棉区的棉花播种工作,已基本上胜利完成。山东、河南、湖北、安徽、湖南、浙江、四川等省和关中、陕南、晋南、苏北、赣北、云南、宾川等地以及冀南棉区,在“谷雨”前完成了或基本上完成了播棉任务。河北、江苏的大部分地区,赣东南、北京、上海、甘肃、辽宁的部分棉区,都在4月中旬开始播种,到4月底可完成或基本上完成播种任务。只有辽西、陕北、冀东等季节比较迟的地区刚开始播种。到目前为止,估计全国棉田播种面积已经达到国家计划植棉任务的95%以上。
今年棉花播种工作的第一个特点是:播种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好。在播种前一两个月,山东、河北、河南、湖北、江苏、山西、陕西、辽宁和北京等省、市都召开了一系列的棉花专业会议,制订跃进规划和实现规划的措施。随着各地进行了紧张的植棉准备工作。省际间大量调剂和更换了棉花良种。全国各地不仅深耕、整地保墒工作做得好,棉田基肥施用量也比往年增加一倍以上。
第二个特点是播种比往年提早,下种又快又集中。今年许多地区的播棉工作,由于采取了“千人万马齐出动”的作战行动,播种期都比去年提前。从播种开始到结束,比往年缩短了三到五天。湖北、浙江、安徽、湖南等省的许多棉区,去年“谷雨”才播种,而今年“谷雨”已全部播完。
今年河北省春旱严重,许多地区的棉田需要进行抗旱播种,在省委“无雨保播种、干旱保丰收”的战斗口号动员下,全党全民很快地掀起了抗旱播棉的高潮,到4月27日全省棉田75%已经播完。
播种工作的第三个特点是棉花播种质量比过去有很大提高,特别是争取达到亩产皮棉百斤的专、县、市更为突出。今年棉花播种质量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在种子处理方面,比过去做得好,做得普遍。河南、山东、河北、陕西、山西、湖北、江苏、浙江等省大部棉区进行了粒选棉种和药剂拌种、闷种或温汤浸种,以提高棉种纯度和发芽率,消灭和预防病害。另一方面是改进和提高了播种技术。一般做到了播行端直、深浅一致。湖北省九百多万亩棉田,有80%以上施了基肥、种肥,作到了条播。第三方面是各地不仅注意了种子的质量,并适当增加了播种量。一般每亩都有十二斤到十五斤。由于播种量的适当增加,对保证全苗、匀苗、壮苗打下了有利基础。
各地在4月18日以前播完的棉田,一般都已出苗,有的已有二、三片真叶,棉苗整齐健壮。4月18日以后播种的棉田,正在拱土出苗。
本报讯 我国最北部的植棉区——新疆军区生产兵团玛纳斯河流域垦区三十五万亩棉花正在紧张播种。庞大的拖拉机群拖着播棉机,每天以四、五万亩的速度,在大面积田地上往来奔驰。各农场成千上万的职工不分日夜地在田间扫除杂草,清理田渠。预计到5月3日全垦区棉花即可全部播完。
今年玛纳斯垦区的棉花播种特别注意质量。各农场的棉田都进行了秋翻和冬灌,春天土地解冻后又进行了耙耱,土壤松散,墒地很足。经过去冬今春兴修水利的运动,玛纳斯河西岸十几个灌区连成一片,可以互相支援的灌溉网。全部棉田都采用了最新播种技术——方形窝播法播种。用这种方法播种的棉田,能够进行纵横中耕,棉株分布均匀,四面通风透光,可以使单位面积产量提高10%至20%。各农场根据玛纳斯垦区无霜期比较短的特点,全部棉花都采用了苏联早熟良种。 (谈风)(附图片)
为提前实现棉花增产指标,各棉区今年普遍采取了以上这些增产措施。

油菜增产已成定局
广东广西云南江西夏熟作物丰收比去年可增产二十二亿斤
本报讯 广东、广西、江西、福建等省到4月底油菜已基本收完,长江流域各省和其它地区的早熟油菜也已经开始收割。全国三千七百多万亩油菜大部分长得秆高荚多,籽粒饱满。据有关方面估计,总产量将超过去年60%左右(去年产量近一千八百万担),亩产可达七十斤左右(去年为五十点三斤)。
已经收获的地区今年油菜都比去年增产了。云南省的二百七十多万亩油菜普遍比去年增产三成左右。湖北省油菜平均亩产预计可达一百斤,松滋县平均可达二百七十斤,最高的可达五百斤。湖南省去年油菜籽总产量为一百一十二万担,今年预计可达二百四十万担。江苏省兴化县去年平均亩产为一百八十五点四斤,今年可达三百斤左右。陕南南郑县平均亩产预计也可达二百斤。今年油菜面积达六百四十五万亩,占全国第一的贵州省,今年总产可达三百八十多万担,超过去年一倍以上。今年仅四川油菜因春旱将略为减产。
今年油菜丰收主要是由于大跃进中,各省都加紧了冬春的田间管理和追肥。贵州、浙江、湖北等省去冬今春油菜田的除草追肥普遍比往年多一、二次。湖北、湖南、江西往年有翻耕油菜三类苗作绿肥的习惯,每年往往被翻耕掉二百—三百万亩。今年由于加强了对三类苗的管理,翻耕不多。
本报讯 广东、广西、云南、江西等省的夏熟作物(小麦、大麦、蚕豆、豌豆和冬甘薯)已经普遍收获完了。据这四个省的预计,夏熟粮食总产量可以达到五十亿斤,约比去年增产二十二亿斤。
这些省或这些省的一些地区,今年的夏熟作物收成比往年都好。以广东为例,今年小麦、大麦等作物的总产量比收成最好的1956年还多七亿斤,薯类作物的产量比去年增产两倍。这个省今年的小麦单位面积产量,也由去年的五十多斤提高到七、八十多斤。(附图片)

油菜王
湖北省松滋县白水淌农业社最近发现了一棵“油菜王”。它的主干有小竹竿那样粗,长有二十一盘分枝,比一般油菜多三倍;共有八十九个小分枝。
现在“油菜王”已经结荚累累,数了数,一共长有四千多荚,而一般油菜每棵只结荚二百到三百个。预计“油菜王”可产菜籽四两左右,抵上十棵普通油菜的产量。
这棵“油菜王”长在第九生产队的一块胜利油菜试验田里。据第九队社员谈,“油菜王”长得这样大,主要由于底肥足,土壤泡松,油菜根扎得深,周围没有杂草。 (据新华社讯)

牧业生产的黄金季节
大量增产细毛羊羔
内蒙古
据内蒙古自治区畜牧部门估计,今年全区各民族农牧民大约可以接产六百六十多万头幼畜。
今年内蒙古牧业生产中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幼畜成活率高。乌兰察布、巴彦淖尔和察哈尔等地牧民,已经接产下三百多万头新生幼畜,仔畜的成活率一般都在90%到95%以上,比往年有显著提高。准格尔旗公亚盖乡,有八千五百只适龄繁殖的母羊,产羔七千六百只已全部成活。
今年自治区草原上增加了更多的细毛或半细毛羊羔。全区大约能接产十七万多只细毛和半细毛羊羔,比去年增加一万多只。锡林郭勒种畜场的职工,前些日子已经接产下二百六十五只新疆细毛羊羔,由于职工们技术水平的提高,羊羔中双羔率达到35.2%,还有一只母羊一胎竟生下了四只羊羔。
今年自治区畜牧业的另一个特点,是各级领导与广大劳动牧民争取牧业大丰收的信心足,干劲大。他们千方百计的战胜自然灾害,以减少牲畜的损失和提高仔畜的成活率。仅呼伦贝尔盟新巴尔虎左旗去冬今春就在严寒的草原上为畜群增建了三百八十座棚圈和打出三十六眼水井。
八百万只母羊陆续产羔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南北各草原上一片丰收景象,八百二十万只母羊陆续产羔,各族农牧民正夜以继日地紧张接育羊羔。自治区南部的早暖地区接羔工作已经结束,北疆的伊犁、阿勒泰、塔城和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等地的羊群,也开始产羔。今年各地新生的羊羔成活率都很高,阿勒泰县已产的羊羔,成活率达98%。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和民丰、伊吾等县,羔羊的成活率也都在90%以上。各族牧民目前正在进行春季接羔育羔大竞赛,他们的口号是:保生、保活、保壮,力争幼畜成活率达到95%。
接一个 活一个
甘肃
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畜牧业在大跃进中打响了第一炮,今年羊只生产普遍获得丰收。天祝藏族自治县和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羔羊成活率都比往年高,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产羔四万多只,成活率近90%,比1957年提高了21%。各地接羔前普遍组织了接羔小组,准备了接羔袋和补乳器,有些牧民还新买了夜晚接羔的马灯、剪脐带的剪子,消毒的碘酒和治羔羊用的药品。有些社特别留下足够奶牛给缺奶羔羊储备奶。这样,许多地区做到下一个接一个,接一个活一个。
这三个自治县今年羔羊丰产是在畜牧业合作化大发展的情况下出现的,天祝藏族自治县4月上旬已基本上实现合作化。由于牧业社发展,合作化给牧业面貌带来了根本改变,牧民劳动出勤率大大提高,接羔准备和接羔工作精心细致,成活率空前提高,一般社成活率都在90%以上,有的达到100%。天祝藏族自治县古城社一队只有母羊二百四十只,产羔一百二十只都活了,增殖率达50%。
羊羔百分之百成活
青海
青海省牧业区的冬季产羔早已结束,春季产羔也已基本结束。据各地最近材料来看,羔羊成活率普遍在90%左右,部分地区高达95%以上,不少贫苦牧民的羔羊成活率并达到了100%。海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州虽然今春风灾严重,羔羊成活率也普遍达到了80%以上。这是青海高原上空前未有的羔羊大丰收。
现在,严冬已过,天气日趋和暖,但是为了确保今年的羔羊大丰收,各族牧民仍采取各种措施加强育羔护羔工作。 (彭雪)(附图片)

万船齐发追捕黄鱼
本报讯 目前小黄鱼群已从舟山渔场北上到江苏省的吕泗洋,浙江、江苏、福建等省十多万渔民驾着几万只渔船正在吕泗洋追捕。浙江省舟山渔场的小黄鱼汛已产小黄鱼四十多万担,新鲜的小黄鱼正源源运往各地供应人民食用。
今年浙江省舟山、温州、宁波等专区有一百八十多对机帆船下海捕鱼,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三倍;出海的渔民鱼船也比去年多,渔区干部搞的一千多只试验船,在生产中起了推动作用。今年由于气候冷,大风多,小黄鱼发得散,发得薄,鱼群不容易找到。但是渔民们生产干劲大,勤开洋,晚回港,多下网,分散找鱼群,同时克服了各种困难,在六、七级大风中也出海捕鱼,因此产量并不低。一般每对渔船已捕一万斤左右,产量高的达到两万斤左右,机帆船高的捕了五万多斤。
今年鱼货运输工作也做得很好,几千只运输船川流不息的把一船船新鲜小黄鱼运到沈家门、宁波、上海等地,再转运到沿海各城市供应食用。由于运输工人千方百计的开动脑子,原来从吕泗洋到上海需要二十四小时,现在只要十八小时就运到了。 (程敏)
本报讯 连日来,辽东半岛沿海的渔场,成百上千只渔船日夜忙着撒网捕鱼。今年春天,黄花鱼群按照旧例在海底回游北上,渔船闻讯齐放,围捕鱼群,形成一年一度的春海市。
辽东半岛广大渔民今年跃进规划争取捕捞水产品三十万吨,比去年实际产量要增加60%。
(顾铁风)(附图片)

专栏:小常识

小黄鱼汛
小黄鱼又叫黄花鱼,肉鲜味美,含有大量蛋白质,营养丰富。除了鲜小黄鱼可以烧成各种各样菜肴外,还可以腌制供应农村。小黄鱼鳞可以做味精,或经过高温变成液体来抽丝制成很漂亮的尼龙,再制成衣料、袜子等精制品。小黄鱼的头和骨头可以制成鱼粉。
我国沿海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七省盛产小黄鱼,尤以浙江、广东、福建等省为最多。每年春夏之交,是沿海渔场小黄鱼汛期,也是一年最早的春汛。3月下旬,小黄鱼按东海、南海、渤海路线从南到北开始洄游产卵,渔民们扬帆出海跟踪鱼群,日夜追捕。清明到立夏后十天,鱼群十分集中,生殖腺完全成熟,开始产卵,同时浮游水面发出青蛙似的“古古”的叫声,潮流愈急,叫声愈响。“海里田鸡叫,渔民嘴里笑”,这时渔场上星罗棋布的渔船,忽而分散,忽而聚拢,渔民们放下的渔网往往一网捞起几千斤,多的上万斤。因为小黄鱼成群北游,渔民们还在必经的海面上集中几千只渔船,半途截捕,等待大量的鱼群自投罗网。
到了夏秋之交,小黄鱼由于产卵之后,疲劳衰弱,大都暂时分散休息和作索饵洄游,然后返回越冬场栖息,一年的小黄鱼汛就结束了。

国营农场开荒播种闹得欢
本报讯 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七百多个国营农牧场,正在紧张地进行开荒播种。
各农场的开荒工作截至4月下旬止,除黑龙江省因解冻迟未开始外,据湖北、新疆、广东、江西、安徽、浙江、湖南、湖北、河北、福建、甘肃十一个省(区)统计,已开荒二百零二万亩。
据密山垦区、新疆垦区及江西、湖南、新疆、湖北四省的国营农场的统计,春播面积已完成一百余万亩。华南各个农场已超额完成原播种计划,黑龙江、河北两省均已完成春播任务60%以上,北京市郊各场春播已经结束。
今年各场春耕工作在中央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的鼓舞下,广大职工干劲很大。许多农场施肥量超过去年两、三倍,一般平均可达二至三千斤。湖北各场每亩施肥量达万斤以上。各地农场的水利工程大都能按计划完成。新疆兵团在三十一项水利工程中,大部在春播前完成。已完成的水利工程,可改善和扩大灌溉面积达一百五十万亩。
目前,各地播种工作还正在进行,虽然有些地区解冻迟又遇春旱,但领导和群众采取了各种办法,仍然保证了播种的正常进度和质量。
国营农牧场垦荒和粮棉增产指标
1952年 1957年 1958年
垦荒指标 100 360 560
粮食增产指标100 368.4 631.6
棉花增产指标100 476.7 930.2

专栏:优良品种

优良茶种
我国种茶历史悠久,各地都有许多优良的茶树品种,其中最著名的有:
云南大叶种——这个品种的特点是分枝疏,节间长,发芽能力强,单产高。我国著名红茶“滇红”,就是用这个品种制成的。
祁门槠叶种——这是制造高级红茶“祁红”的优良品种。产量高,质量好,分枝多。
大白茶——因茶芽上有许多洁白绒毛而得名。适制红茶、白茶。红茶为高级的“闽红”;白茶为“银针”、“白牡丹”。
水仙种——用水仙种制成的乌龙茶,香气特别高,畅销东南亚。
毛蟹种——嫩叶背面白毛多而长。制乌龙茶、红茶品质都好。
铁观音——叶椭圆形,叶肉厚重,色浓绿,日光射能发银光。制成乌龙茶品质极佳。

精心管理茶田 九千人适时采摘
“明前”茶空前增产
本报讯 著名龙井“明前”茶已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大丰收。在4月4日、5日清明节那两天,共采制了“明前”茶叶一千一百八十六斤;数量之多,质量之好,历史上的任何年代都不能与之相比。
“明前”茶一向在清明节前采摘,茶即因此得名。江南的清明时节,天气还不很暖和,茶树嫩芽极少,因而“明前”茶也就稀少。在旧中国时代,真正的“明前”龙井一年采不到几斤。
据纪录,在清明那天采茶,一斤青茶叶需要七千六百六十四朵嫩芽,四斤半嫩芽才能炒制出一斤“明前”茶来;而一个熟练的采茶女,一天只能采嫩芽十二两左右。由此可见“明前”茶的珍贵。
今年“明前”茶能够得到这样大量的丰收,与去年冬季开始的全国大跃进有直接的关系。龙井茶区在去冬今春进行了规模空前的防寒、培育工作,下肥数量之多,超过往年数倍。另外在劳动力方面今年一开摘就得到了邻县的大力援助。龙井区除了自有的三千劳动力全部投入采茶炒制生产外,还有萧山、杭县每天六千人支援采茶。有了这些充裕的劳动力,才真正做到了摘嫩、摘快、摘多、摘好的要求,不让一叶嫩芽在树上老掉。

采制春茶日夜忙
本报讯 采摘春茶已到旺季,各地茶农正夜以继日地采制春茶。
据了解,浙江、湖南、安徽等省今年春茶可增产20%—30%。茶叶品质显著提高,初上市的龙井、碧螺春、祁红、闽红等几乎都是一级茶。
今年的茶园中耕、施肥、坑土、防冻等工作,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做得深入普遍。由于茶园管理较好,再加上今春茶区气候调和早暖,因此茶芽发的快发的多,枝叶葱绿。春茶开采时期一般比去年提早十天左右。
各地不仅重视茶叶产量的增加,同时还积极注意品质的提高。

湖南、广西、内蒙古、河南、湖北等十三省(区)不完全统计,改良农具四千六百零五种,已推广六百九十一万九千零一十一件。图为湖南常宁县老屋社新制的车子正在突击运粪。 张之龙摄

钱大昕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