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速度快一倍 投资一当二
钢铁工业多快好省大发展
今年一至四月的产量和去年同期比较
生铁 增加 36万多吨
钢 增加 31万多吨
钢材 增加 30万吨
本报讯 我国钢铁工业为了提前实现十五年赶上英国的号召,基本建设工人发动了“速度快一倍,投资一当二”的竞赛。现有厂矿的生产工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不断地创造“多快好省”的新纪录。
今年施工的钢铁工业基本建设项目有四十九个(不包括为数众多的地方小型钢铁工业),预计年内开工投入生产的项目,将使国家增加年产一百五十七万吨生铁和一百零三万吨钢的新设备,几乎达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加的全部设备能力的一半。包括鞍钢、武钢、包钢在内的二十九个重点单位,今年头四个月的建设速度,更是前所未有。到4月底,可以完成国家原定的全年计划的22%以上,相当于去年上半年五个多月的完成量。
今年开始新建和扩建的湖南、太原、石景山、马鞍山、重庆等五个中型钢铁联合企业,打破了过去的施工常规,打算以前所未有的新速度着手提前施工。仅仅这五个中型企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全部建成后的钢铁年产量,就超过1957年全国的总产量。
现有厂矿的生产捷报频传。今年1月到4月,生铁比去年同期增产三十六万多吨,钢增产三十一万多吨,钢材增产三十万吨。钢铁生产挖掘潜力的重要标志——高炉、平炉的利用系数,不断创造新纪录。根据冶金部所属企业高炉平均利用系数(每产一吨生铁所占高炉有效容积)不断降低的趋势,今年有可能降低到零点七。炼钢平炉的生产潜力有更大的增加。上海第三钢厂去年平炉平均利用系数为10.88吨(每平方公尺炉底的产钢量),今年的跃进指标为12.345,达到这个指标,生产潜力就可增长44%。在3月份,二号平炉实际平均已经达到13.51。在双反运动中,钢铁工人和技术人员思想开始解放,打破技术常规,大胆提高高炉的冶炼强度、降低焦比,创造平炉的多槽出钢,转炉的三排风眼等等新技术。太原钢铁厂创造成功的三槽出钢,可以提高平炉产量40%以上,重庆、太原、大冶、天津、上海的钢厂都已采用双槽出钢。鞍钢第一炼钢厂,在4月份试验成功四包出钢
(用四个盛钢桶出钢),可以增加产量30%。重庆钢铁厂试验成功电炉双包出钢,产量也能提高40%到50%。本溪和鞍钢的选矿厂打破了过去认为提高精矿的品位(含铁量)必然降低磁收率的技术迷信,最近精矿品位最高能达到65%。磁收率超过90%。等于增产很多矿石或钢铁。这一时期,平炉的炉龄普遍延长,重庆钢铁厂小平炉创造了六百二十四炉的最高纪录。(附图片)
建设中的武钢一号高炉。 新华社记者 郝纯一摄
河北宣化新建成的两座年产四千吨的小高炉。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大电站小电站遍布四方
今年新增装机容量相当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半
本报讯 我国电力工业的基本建设工作,已经出现了一个遍地开花、全面跃进的新局面。水利电力部今年计划在全国各地新建和扩建八十八个大型和中型电站。预计今年的装机容量达到一百零三万瓩以上,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装机设备能力的一半。现在正在建设二十二万伏和一十一万伏的送电线路三十一条,总长度二千零四十公里。今年第一季度同时施工的工程共有八十一项;全国各省市也正以地方投资、民办公助或者民办的形式,建设大量的小型农村电站,农村小型电站今年的装机容量预计可以达到五十到一百万瓩。
在这些建设项目中,有为配合东北地区发展工农业生产需要的桓仁水电站,辽宁、阜新和大连等电站。有配合北京、天津、唐山地区工农业发展的北京热电站、唐山电站、石景山电站、天津电站和北京、天津、唐山一十一万伏电力系统的改建工程。有配合上海、南京、杭州地区工农业用电需要的新安江水电站、望亭电站、下关电站和连接新安江、上海、南京的二十二万伏的江南电力系统。有配合包头、武汉钢铁基地的包头、青山热电站。为配合东川铜矿、个旧锡矿、湘中有色金属、赣南钨矿的以礼河水电站,开远电站、柘溪水电站、株洲电站、赣南电力网等。为了配合洛阳拖拉机厂、哈尔滨汽轮机厂、电机厂、锅炉厂、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西安电器设备制造工业的洛阳热电站、哈尔滨热电站、富拉尔基热电站、西安热电站。还有配合兰州、抚顺石油工业基地、吉林、金堂化学肥料工业、太原化学工业的刘家峡水电站、西固、抚顺、吉林、太原、成都等热电站。
这些电站中,包括若干在技术水平和建设规模达到世界水平的大型区域电站,例如三门峡、新安江、刘家峡等水电站和辽宁区域电站都是。今年计划建设的从唐山到锦州的二十二万伏送电线路,建成以后,将东北和(北)京、(天)津、(唐)山、电力系统连成一片,可以大大改进这两个地区的供电状况。
在建设大中型电站的同时,全国各地群众兴办了大量的小型电站,这些电站的设备能力一般只有五瓩、十瓩、二十瓩,有的可到一百瓩以上。这些电站建设快、投资收回快、技术简单、就地取材,对于农业发展作用很大。
今年第一季度,职工们千方百计地降低造价、加快速度、提高工程质量。在水电建设和火电建设方面,经过群众讨论,打破了国家计划的指标,提出争取今年装机一百二十到一百三十万瓩,并提高了节约指标。为了加速建设进度,还增加了工程项目。
由于职工们的积极努力,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平均造价将由第一个五年的每瓩一千一百元到一千三百元降低到五百到六百五十元。建设的工期也大大缩短,一般中型电厂设计施工总工期缩短到一年左右,大型水电站建设工期由五、六年缩短到三、四年。(附图片)
三门峡水力枢纽工程的主体工程——拦河坝在浇灌混凝土。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
福建省永春县曙光社水电站。它的发电能力为三十二瓩。
新华社记者 相知摄

让高炉转炉满布城乡 让铁水钢水全国奔流
二十四个省区大办钢铁厂
本报讯 我国有二十四个省和自治区今年都要兴建大批小型炼铁厂和钢铁厂,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炼铁小高炉和炼钢转炉将遍布城乡,铁水将在全国奔流。
依靠六亿人民办冶金工业的新路线,将使正在加快发展中的大型钢铁工业添上翅膀,实现飞跃。
目前已经动手筹建的地方小型炼铁厂和钢铁厂约有六十多个。河北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几乎没有地方钢铁工业,现在正动工兴建七个钢铁厂、二十五座小高炉,有五座已投入生产。最近河南省工业厅组织七个专区、三个市、四十九个县的筹建钢铁厂的人员,到苏州炼铁厂去观摩学习,拟定了一个建设小高炉一百多座、土炉一千多座的具体计划。贵州省第一座钢铁厂已经在贵阳动工兴建,这是一个包括高炉、炼钢和轧钢的联合企业,建成后年产大型钢材四万吨。铁矿资源丰富的内蒙古自治区今年7月份就有四十座小高炉可以投入生产。石家庄钢铁厂第一批建设的三座小高炉,有一座已在4月13日出铁。

今年将兴建十一个无缝钢管厂
本报讯 冶金工业部最近同各省市商议以后,决定在今年建设一个年产十万吨的大型无缝钢管厂和十个年产七千吨的小型无缝钢管厂。
这十个小型无缝钢管厂将分别建设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西安、太原和南昌等地。在今年全部建成以后,我国将不仅仅有鞍钢一个大无缝钢管厂和上海一个小无缝钢管厂,而是有十几个无缝钢管厂遍布全国各地。那时候,这些地区所需要的八到一百公厘外径的无缝钢管将得到大量供应。
由于这些无缝钢管厂规模很小,设备简单,因而投资很少。按年产每吨无缝钢管所需的投资计算,只占鞍钢无缝钢管厂投资的10%左右。建设速度也很快,只用六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可以建成。它们的总产量比鞍钢无缝钢管厂还多一万吨。(附图片)
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的大型金工车间,正在吊装预加应力屋架梁。
 刘洪征、施宇一摄
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未来的产品——一一五零公厘轧钢机模型 于敏摄(黑龙江日报社稿)

机器工业产品百花争艳
许多产品质量达到了国际水平
本报讯 今年以来,我国机器制造业在发展新产品方面,出现了一个百花争艳的新局面。各地不论国营厂或地方厂,大厂或小厂,在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和
“十五年赶上英国”的口号的鼓舞下,发展新产品的劲头特别大。到现在为止,已经试制成功的比较重要的新产品有:Y7125型高精度齿轮磨床、M1025型无心磨床、仪表和轴承工业的关键设备——C107A型单轴自动车床、世界最先进的焊接设备——能够顺利地焊接厚度达六十到二百五十公厘钢板的电渣电焊机、全套电视发射设备、电视接收机、半导体收音机和各种牌号的拖拉机与载重汽车等等。
试制新产品成绩最突出的是地方机器制造业。各地许多小机器工厂,力争上游,解放思想,纷纷制造出许多为当地急需的农业机械和交通运输设备。例如,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试制成功了三十多种各种牌号的拖拉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地方小厂协作试制出来的。
大力发展新产品,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于各种技术装备的需要,是我国机器制造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面临的最重大的任务之一。从最近的大跃进的形势看来,今年我国机器制造业试制新产品的规模和速度将要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许多对发展国民经济具有重大意义的新产品,如全重达五千吨、每年能加工出三百万吨钢坯的大型轧钢设备——一一五○公厘初轧机,五万瓩的全套汽轮发电设备,各种重型的和精密的机床、铁路运输用的干线电气机车、内燃机车,以及人造纤维的设备等等,都提前在今年开始试制。去年开始试制的全套大型氮肥设备,将在今年试制成功。这些重大产品的试制,都是由许多工厂共同协作进行的。
整风运动和双反运动大大地提高了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积极性,许多新产品从设计到生产的时间都大大缩短了。如上海机床厂过去设计一种新产品大约需要九个月到一年的时间,现在只需要三个月到六个月就行了。由南京晨光机器厂和重庆建设机床厂等单位联合制造的长江三七型汽车,原计划在国庆节前试制成功。在跃进的形势下,职工们以空前的干劲把试制期限一再提前,从投料、试制到装配完成,只用一个月的时间。
已经试制成功的许多产品中,很多是质量很高或具有国际水平的。上海机床厂制造的Y7125型高精度齿轮磨床,加工的齿轮两个牙齿之间的节距误差不超过○·○○三公厘,这个精度超过了以制造磨床著名的英国奥柯脱工厂制造的齿轮磨床。无锡机床厂制造的M1025型无心磨床,加工产品的外圆椭圆度误差不超过○·○○五公厘,精度也超过了英国著名的斯克莱芬工厂的无心磨床。

化学肥料工业大跃进
今年建设66个中小型化肥厂
本报讯 今年全国一共建设六十六个中小型化肥厂。这些工厂遍布全国各地,它们建成投入生产后,每年给国家增加的二百七十多万吨化学肥料,相当于我国1957年全部化肥产量的三倍多。
我国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还要陆续建设成千座中小型化肥厂,这些中小型化肥厂加上新建、扩建的一些大型化肥厂,将使我国化肥生产达到过去单靠建设大厂所不能设想的水平。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南京、大连、吉林三个大厂的产量平均每年不过增长十二万吨。贯彻“大、中、小相结合,以中、小型为主”的建设方针以后。我国化肥工业建设速度将加快几十倍。
在今年兴建的六十六个中小型工厂中,有二十一个是由省市举办的年产十万吨的中型厂,七个由专区举办的年产四万吨的三级小型厂和三十六个由县举办的年产八千吨的四级小型厂,另外还有两个由化工部在北京上海举办的小型示范性工厂。现在河南、河北、浙江、安徽、湖南、广东等各省市的中型厂和化工部办的示范厂都已开始施工,上海年产八千吨氮肥的小型示范厂在“五一”就可以投入生产。其他中型厂和小型厂也将从第二季度起陆续动工。
辽宁、黑龙江、上海、北京、河北等省市都在组织当地机械工厂赶制化肥工业的机械设备。辽宁有七个机械工厂年内可以做好十套四级小型氮肥厂的设备,其中除了六套供应本省以外,还可以拿四套支援其他地区;上海、黑龙江也准备在满足本地需要之外帮助内蒙古、青海、新疆等机械制造能力不足的地区。浙江除了三级和四级小型厂的设备以外,还准备制造一部分比较复杂的中型设备。一般中型设备,目前已由第一机械部安排生产。许多省市还从原有的机械、轻工业工厂中抽调了大批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集结了建筑、安装力量,支援化肥厂的建设。河南建设中型化肥厂的工人提出:夏天歇树荫,冬天住窑洞,省出修工棚的时间投入建设,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土建工程,保证工厂提前半年投入生产。河北中型化肥厂还准备赶过河南,在明年上半年投入生产。
化工部为各地赶制的二十八项各种中小化肥厂的设计,目前都已基本完成,可以供给各地定制设备和组织施工。现有的三个大型肥料厂,每厂都正为八个以上的省市培养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正在建设的兰州、四川、北京等肥料厂也担任了为各省市培养安装人员的任务。化工部还派出工作组到华北、华东、中南等地帮助复查鉴定厂址,将来工厂投入生产的时候,他们还准备组织开工队帮助技术力量不足的地区开工试车。(附图片)
兰州化工厂巨大的造粒塔土建工程已完工,内部正进行安装,塔外正在平整场地。 司马摄(甘肃日报社稿)

煤炭产量明年可能赶上英国
本报讯 我国煤炭产量明年就可能赶上英国,这是从今年前四个月的煤炭生产情况得出的结论。
1957年中央和地方的煤炭产量是一亿三千万吨,1958年争取达到一亿八千万吨。到4月份为止,煤炭工业部所属各矿(不包括地方)已经生产煤炭三千九百零二万吨,比去年同期多一千零七十七万吨,平均日产量也是日日增多,月月上升。一月份平均日产量三十一万一千吨,二月份三十一万四千吨,三月份三十四万六千吨,四月份已达到三十七万二千吨。目前中央和地方企业平均日产量已达五十万吨。根据这个数字推算,每年可以增长五千万吨,到1959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达到二亿三千万吨,而且还有可能大大超过。
英国1956年煤炭产量是二亿二千五百多万吨,1957年实际产量是二亿二千七百二十万吨,到1965年计划增加到二亿四千万吨。九年共增长一千五百万吨,以平均每年增长一百六十多万吨计算,1959年只能达到二亿三千零四十万吨。由此可见,我国煤炭产量完全有可能在最短时间内赶上和超过英国。
1958年是我国煤炭工业进一步发展的转折点。在整风中清算了保守思想,打破教条主义的束缚,尤其是依靠地方企业、依靠群众以后,煤炭工业系统出现了很多新气象。全国二千多个县中,有一千五百多个县煤炭有资源。各级地方政府发展煤矿工业的积极性非常高。1957年,地方企业煤炭产量是三千六百万吨,预计到1962年可以增加到一亿六千万吨。湖南全省八十六个县,有四十五个县有煤,1957年生产二百九十八万吨,今年将生产六百万吨,1962年计划生产八百四十万吨。江西八十多个县有煤,1957年生产三十万吨,今年将增长到一百二十万吨。
国营煤矿中有些旧井,如抚顺老虎台矿、龙凤矿,开滦煤矿等,有人认为不能增产了。但是反掉了教条主义以后,情况大大改变。抚顺老虎台矿原设备能力只有二百四十万吨。有人说运输皮带一天只能运一万吨煤,产量再提高也运不出来。最近经过改进,皮带的运输能力提高到一万七千七百吨。
加快建井速度方面有着很大潜力。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设一个年产三十万吨的矿井,平均要二十六个月,现在大约只要一年就可以建成。中型矿井,过去平均要三十六个月建成,现在只要二十一到二十六个月就可建成。大型矿井过去平均四十四个月建成,现在只要三十二到三十八个月就可建成。建设速度加快,生产能力就增加得快。这些有利条件,也说明我国煤炭工业产量在短期间内赶上英国是不成问题的。(附图片)

我国石油工业大有希望
广大地区都有天然油和人造油资源
本报讯 石油勘探的捷报不断传来。
继四川中部的南充、龙女寺、蓬莱镇三个构造喷出大量原油后,在南充以东的广安构造上,也已有探井喷出原油;在南充东部的营山构造,钻井过程中也有原油溢出。这些情况都进一步证明,川中地区的石油分布是很广的。
克拉玛依油区的含油面积也有新的扩展。油区的面积比去年探明的增加了好几倍。柴达木盆地今年新开钻的几个新构造,也都见到了很好的油气显示。玉门油矿的职工正在积极准备向吐鲁番盆地进发。这个地区比酒泉盆地大十倍,地质条件优越,找到新油田的希望很大。
此外,地质部和石油工业部的地质人员在地质调查中,也发现了很多有含油远景的地区。和四川相邻的贵州省和广西、云南的部分地区,经普查发现的可能储油的构造已有一百多个,油苗比四川还要多。在东北工业基地中心的松辽平原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阔范围内,到处都有适合于石油储集的地层分布,并且还不断发现潜伏的地下构造。最近地质部的普查人员在松花江畔的一个钻孔中,已经第一次遇到两个油层。在长江下游和苏北平原,油气苗的显示也特别旺盛。去冬今春阜宁附近许多农民在挖沟开渠时,就有几十个地方像泉水一样的从淤泥中喷出了原油。
根据地质调查,我国九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内,有四分之一以上是可能有含油远景的沉积岩发育地区。目前虽然只普查了一百多万平方公里,发现的储油构造已有五百多个。
除了天然石油,我国人造石油的资源也极丰富。根据二十一个省和自治区地质调查的结果,就找到了一百八十个油母页岩矿。煤的矿藏更多,全国二千多个县80%都有煤,而且很多煤种都能炼油。特别是最近山西、广西、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发现大量褐煤矿,含油率都在10%到20%之间,为各地大量发展煤炼油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附图片)
富饶的川中油区 本报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