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祝贺世界人民大团结
全总举行宴会招待各国工会代表团和代表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晚间举行盛大宴会,同来自亚、非、欧、澳四洲二十六个国家的三十三个工会代表团和工会代表一起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设在北京饭店的宴会的会场上,自始至终洋溢着一片团结、友好的气氛。各种肤色、各种服饰的人们在会场的棕榈树下,欢笑言谈,互相表达友谊的愿望。大家频频举杯,用不同的语言祝贺世界工人阶级大团结,祝贺世界和平。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在宴会开始的时候讲话,他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各国工会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目前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东风压倒西风”、社会主义与和平事业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兴隆旺盛。中国工人和人民正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我们决心要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及其它主要工业生产品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
刘长胜还说:情况已经非常清楚:社会主义制度引导劳动人民走上幸福生活的道路,资本主义制度驱使劳动人民陷入痛苦和惊慌不安的泥潭中,强大的社会主义力量是世界和平最可靠的保证。为了社会主义的胜利,为了人类的进步,为了世界和平,刘长胜表示真诚地希望进一步加强亚非和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合作,不断地增进各国工会组织之间的友好联系。刘长胜还衷心地希望朋友们对我国的和平建设工作给予指教。
宴会进行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朱学范和许之桢依次走到各国工会代表的席前,举杯向他们祝贺节日,祝贺各国人民的友谊。
应邀参加今晚宴会的来自二十六个国家的三十三个工会代表团和工会代表是:苏联工会代表团、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代表团、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黑非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英国印刷工人代表团、英国矿工工会代表团、保加利亚工会代表团、工会大会(缅甸)代表团、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锡兰劳工联合会代表、锡兰民主工人大会代表、锡兰独立工商工人工会代表、锡兰农业工人工会代表、锡兰全国教师工会代表、全锡兰教师同盟代表、全锡兰港口码头工人工会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代表团、法国总工会代表团、德国工会代表团、匈牙利工会代表团、印度尼西亚工人统一代表团(他们是由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中央职工会、全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工会、全印度尼西亚工人大会、印度尼西亚政府公务员中央合作会议和印度尼西亚外资工会合作会议组成的)、伊朗工会代表团、意大利工会代表团、日本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代表团(他们是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中立工会联络会议组成的)、朝鲜工会代表团、蒙古工会代表团、摩洛哥工会代表团、新西兰铁路工匠协会代表、波兰工会代表团、新加坡职工总会代表、泰国劳工联合会代表团、泰国自由劳工联合会代表和越南总工会代表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栗再温、董昕、顾大椿、康永和、郗占元,总工会主席团委员、各部部长、各产业工会的主席和北京市的先进生产者。
宴会以前举行了酒会。宴会结束时,朱学范举杯再一次向各国朋友们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华社30日讯 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澳洲和欧洲的四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七百多位外宾已先后到达北京,应邀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
参加观礼的来宾有各国政府、军事、工会、和平友好、妇女、青年、文艺、科学、教育、体育、卫生、农业、水利、社会福利、法律、贸易、新闻、宗教等各方面的人士。他们来自苏联、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黑非、英国、保加利亚、缅甸、锡兰、智利、哥伦比亚、捷克斯洛伐克、丹麦、赤道非洲、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意大利、日本、约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黎巴嫩、蒙古、摩洛哥、荷兰、新西兰、挪威、巴基斯坦、波兰、罗马尼亚、新加坡、瑞典、瑞士、泰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乌拉圭、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南斯拉夫。

新闻工作者协会招待各国新闻工作者
本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为庆祝195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于4月30日下午在新侨饭店举行招待会,招待来我国访问的缅甸、锡兰等国的新闻团体、出席国际广播组织亚洲会员国民间音乐广播会议的代表和在京各国新闻工作者。

五一劳动节前夕
毛主席在广州参观访问
新华社广州30日电 毛主席在今天——“五一”劳动节前夕的下午,在广州市访问了郊区的棠下农业社,晚上又参观了正在广州举办的广东省改良农具展览会。
陪同毛主席参观访问的有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到棠下农业社访问时,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处书记、广州市长朱光也陪同前往。
棠下农业社的男女老幼社员们,以欢呼声、笑声、掌声来迎接亲爱的毛主席。毛主席在村头街心的榕树下,满脸笑容地频频招手点头向大家答谢、问好。
在棠下社的办公室里,毛主席逐一询问了这个农业社的干部的名字、年纪,又仔细地询问了今年早稻、副业和农民生活的情形。随后,毛主席同社的干部到田间实地了解生产情况,参观了社干部的试验田,并且对这个农业社的工作表示满意。
晚上,毛主席又在广东省改良农具展览会参观了耕耘、水利、水产和土壤肥料四个馆,极为称赞群众的发明创造和革新精神。(附图片)
上图:毛主席在广州棠下农业社观看禾苗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传真照片)
右图:毛主席和棠下农业社主任锺叙本(左)、社党支书梁富(中)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传真照片)

整风运动开拓了不平凡的历史年代
共产主义思想光芒万丈
工人阶级精神振奋、团结紧密、生产干劲冲天
据新华社30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中尼综述全国工业企业双反运动情况说:我国工业企业中人的精神面貌和人与人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普遍展开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有力地促进了这种变化。当前最有特征的事实,是工人群众共产主义精神的高涨,企业干部深入群众、深入生产、力求又红又专的领导新风气的逐渐形成。
整风和正处在大整大改高潮中的双反运动,对于彻底转变我国工业企业的领导作风,进一步发展干部和工人之间的社会主义关系,肃清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企业管理中“统治与服从关系”的残余,具有重大的、影响深远的意义。目前各地正在创造或试行一套新的深入群众、深入生产和达到又红又专的领导方法。主要有几种形式:一、干部和工人同吃(在一个食堂吃饭)、同住(搬进工人住宅或集体宿舍去住)、同劳动(每周定期参加一个半天到几个半天不等),各地都已开始实行。辽宁省阜新市企业领导干部实行“三同”已成为普遍的风气,沈阳市已经有六百七十八名企业领导干部(占总数73.6%)搬进工人住宅。二、种试验田。有的按生产单位搞试验小组、试验工段或车间,有的按生产作业线搞“一条龙”或“两条龙”,有的按问题性质搞综合性试验田(创造领导生产的全面经验),或专题性试验田(试验一种新技术或劳动组织),有的实行跟班劳动。这几种作法的共同点,是领导干部参加劳动并直接领导生产。目前多数省市都在试行,辽宁省已有一千多个企业建立了近三千个试验田,天津市已有五百零六个厂、一千八百多个干部实行了跟班劳动。三、企业党、政、工、团干部跟班工作,焦作煤矿将全部管理人员分成两班办公,上海国棉二厂直接为生产和工人服务的科室也按三班制生产的特点,分班办公,并且按三班生产的特点改组了党、团和工会的组织。四、现场办公(车间、坑下和工地)。五、开现场会议,组织展览、参观、评比,迅速推广先进单位的经验。各地企业试行的上述种种转变领导作风的作法,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不仅使企业领导干部逐步熟悉和掌握生产、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能使领导干部放下架子,和工人打成一片,与群众同甘共苦,真正以劳动者的身份和工人建立平等的同志的关系,因而在更大的程度上鼓起了工人的政治热情和生产干劲。
广大职工群众在这一时期表现出的空前高涨的劳动热情和在处理个人与国家关系中出现的新风气,显示了在自我教育的运动中作为国家主人翁的思想和共产主义的精神大大高涨。生产大跃进中的干劲是前所未有的,自动地早到、晚退甚至加班加点,积极学习和改进技术,主动要求修改定额和计划指标。武汉钢铁公司的建筑工人提出“大雨小干、小雨大干、晴天当一天半”。哈尔滨松江五金厂职工连续九次推翻领导上提出的计划指标,把今年的产值计划提高到1957年实际水平的130%以上。许多企业的工人自动送还“小仓库”和个人占用的公物,仅重庆钢铁公司的工人就交回公物达一万七千多件。工人中过去曾经有过的对工资、福利要求过高的情况,已经根本改变,自动要求取消不合理的福利待遇,有的企业工人退还了企业发给的超过实际需要的工作服、手套等劳动保护或福利物品,批评领导的浪费。工人群众中比干劲、比勤俭、比技术、比文化、比团结的新风气,正在大大发扬。在工人群众共产主义精神的高涨中,各地企业的领导正在结合大整大改进行因势利导,着手更广泛地组织工人辩论“为谁劳动”和协作思想问题,求得更彻底地从根本思想上解决个人与国家、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同时注意一方面爱护工人忘我的劳动热情,一方面控制加班加点和过分加强劳动强度的情况,注意把工人的热情引导到提高和革新技术的方面去,注意慎重地处理运动中提出的工资福利问题。
工业企业中的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特别是设计人员,这一时期通过审查和修改设计,抢救了许多将要造成的重大损失。有许多人对政治挂帅、又红又专的口号,开始有了体验,纷纷制订个人奋斗计划,不少高级工程师开始深入车间,和工人共同研究解决技术问题。但是整个说来,技术人员在运动中还存在着跟不上工人群众的情况。目前各地企业的领导正在结合大整大改,进一步加强技术人员的思想改造,促使他们在生产大跃进和即将到来的技术革命中充分发挥作用。
当前运动发展的总趋向,是解放思想。广大职工都纷纷摆脱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思想束缚,大胆的思考问题,发扬独创精神,冲破束缚生产力的工作方法和规章制度,树立能够促进生产大跃进的工作方法和规章制度,并在此基础上把生产推向新的高潮。

祝贺五一劳动节
全总电贺社会主义国家工会组织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打电报给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朝鲜职业总同盟、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越南总工会和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电文中热烈祝贺各国工人和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并预祝各国工人和人民在“东风压倒西风”这一新的世界局势下,加强团结,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安德烈耶夫电贺宋庆龄
新华社30日讯 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今天致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秘书长钱俊瑞,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电文如下: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亲爱的同志们!
衷心地感谢你们对苏中友好协会的节日的祝贺。
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谨代表苏中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苏友好协会的全体会员、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全心地祝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苏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和兄弟合作万岁!
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 安德烈耶夫
1958年4月30日于莫斯科

专栏:社论

争取更大的劳动成果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这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斗争的节日,也是各国劳动人民检阅斗争和建设成就的节日。我国人民今天怀着无比的兴奋和欢乐,同全世界劳动人民一道,来纪念这个伟大的节日。
从去年的“五一”到今年的“五一”,这一年间无论在我国国内和国际上,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十分有利于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
一年前的今天开始的整风运动,是我国人民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经过了反右派斗争和反保守、反浪费的大整大改,这两条战线上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资产阶级右派的猖狂进攻被粉碎了,资产阶级的思想被清算了,无产阶级的思想兴旺起来了。全国各地,从城市到农村,所有的机关、企业、合作社、学校、军队,到处张贴五光十色的大字报,到处蓬蓬勃勃地展开大辩论,广大群众正逐渐学会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已经大为改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有了很大的改变,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娇气和一切保守、浪费的现象大为减少了。人们的思想获得了解放,充分发挥了独创精神和主观能动性。共产主义的思想正大大发扬起来,社会风气有了很大进步。这一切就大大地改进了各方面的关系,增强了政治上的团结,发展了社会主义的民主。一个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已经出现了。整风运动成了推进各项工作的动力。
经过整风运动,农民群众的觉悟程度大大提高。1957年冬季以来,农村中出现了排山倒海的社会主义生产建设高潮。这一高潮带来了农田水利、积肥、改良土壤、改进耕作制度、改良农具、改进耕作技术等各方面工作的大跃进。农田水利大跃进特别惊人,一冬一春,全国共做了一百七十亿土方。安徽省开始只提出八亿土方的任务,后来一再超过,最近已突破了五十亿土方。河南的成绩更加突出,已经完成了六十多亿土方。群众性水利建设的结果,许多地区现在已经可以做到一百多天不下雨不会受旱,一次落雨二三百公厘不会受涝。历史上自然灾害深重的低洼涝地和盐碱地区,现在变成了肥沃富裕的水稻地区。西北的许多沙漠地带和穷山沟,如今变成了美丽的防风林带和米粮川。由于采取一系列增产措施的结果,今年夏收作物小麦、油菜等生长格外良好。如果没有特殊天灾,夏季大丰收已成定局。大秋作物的播种,一般也较往年做得更好更及时。目前各地正更加切实地千方百计地采取措施,再接再厉苦战六个月,实现今年大丰收。
整风运动也推动了工业和基本建设。第一个五年的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计划已超额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1958年国家拟定的工业生产发展速度和基本建设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职工群众提出的跃进计划又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指标。从今年头四个月完成计划的情况来看,许多部门的跃进计划仍将被大大超过。例如煤炭,国家原定今年生产计划是一亿五千多万吨,但据目前全国煤矿实际上已经达到的平均日产量推算,今年全国煤炭产量突破一亿八千万吨的跃进计划,是完全有可能的。其他各工业部门今年头四个月的生产计划、建设计划和发展品种计划的执行情况,表明了跃进计划还可以突破。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在主要工业生产品方面赶上英国、超过英国的号召,大大激励了工人阶级的志气。他们不仅提出了极其大胆的跃进指标,而且展开了技术革新运动。工人阶级以自己无穷的智慧,揭开了技术革命的序幕。因为坚决执行了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地方办工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仅在今年短短的四个月中,许多省份就已建成了成千个省办的、专区办的、县办的和乡办的新厂矿。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这是一条能够大大加速我国工业化的道路。
整风运动也推动了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的跃进。目前全国扫盲工作有了很大开展,黑龙江已在青壮年中基本上扫除了文盲,还有好些省也计划今年内扫除文盲;不但社社办小学、乡乡办中学已成为普遍现象,而且专区办大学、县办大学也已经出现了。除四害已经在全国城乡形成突击运动,讲卫生正成为风气。“文化下乡”、“文化上山”正成为行动口号。全国情况显示,一个文化高潮正在形成。其他如商业、交通运输、政法工作,也呈现跃进的局面。整个国内形势是十分令人兴奋的。
国际形势也对我们十分有利,现在是东风压倒了西风。自从苏联人造卫星上了天,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举行会议以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和平建设又取得了新的成就,向全世界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无限旺盛和充沛的生命力。而帝国主义阵营恰恰相反,经济危机的阴暗景象已笼罩着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美国已经首先爆发了周期性的经济危机。近些年来,资本主义国家表面的“景气”、“繁荣”破灭了,帝国主义所固有的各种矛盾正在日益尖锐化。现在,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的呼声正越来越响亮。苏联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创议,已经深入人心。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正越来越陷于被动和孤立。
今天,在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我国人民面对这十分有利的国内外形势,信心百倍。我们一定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我们一定要把整风运动胜利进行到底,充分发挥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争取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争取不用十五年就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超过英国,争取更快地进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以便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