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致函麦克米伦
希望英国政府放弃核试验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7日报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他写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信里表示,希望英国政府响应苏联关于不再继续进行核试验的倡议。
这封信已经在4月5日由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交给了英国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诺布耳。
赫鲁晓夫在信中指出,英国社会各界对继续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感到不安,他们意识到由于英国的地理环境的关系原子战争可能给英国带来的灾难。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政府已经决定从1958年3月31日起单方面停止任何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苏联政府建议英国政府以及美国政府也采取同样步骤。
这封信还指出,如果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的政府不愿意响应苏联政府的决定,而继续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那么,苏联为了保障本国的安全,只能认为自己不再受所承担的停止核试验的义务的约束。苏联政府不希望出现这样的局面。

英两工会年会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停止核试验
新华社8日讯 伦敦消息:在马尔加特举行的英国店员与送货工人工会年会会议4月6日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英国政府立刻停止核武器试验和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且要求制止载有原子弹的轰炸机在英国上空飞行和在英国建立火箭基地。
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英国政府的内政政策“使得失业现象日趋严重和工业生产停滞”。
这个工会的主席、议员派德莱在会上指责政府企图降低工人的工资而增加厂主的收入,并且“有意识地利用失业人数的增加和生产的缩减作为解决英国经济问题的办法”。
在培克斯顿(德尔比郡)举行的英国机器制造和造船业绘图员工会年会会议7日也通过了一项决议,指责政府打算在英国建立美国火箭基地的决定使国家处在危险中。
决议说:我们需要的不是在欧洲扩大核基地网,而是就建立军事的和核武器的缓冲地区举行最高级会谈。

英国和平大军堵住了氢弹工厂大门
阿尔德马斯顿万人集会要求停止核试验
新华社伦敦7日电 四天以前从伦敦特拉法加广场出发的复活节“不要氢弹”大游行队伍今天胜利地到达游行的终点——英国核武器研究中心所在地阿尔德马斯顿。游行队伍同当地群众汇合起来,就在这个核武器研究中心的高高的铁丝网外面举行了一次一万多人的盛大集会。
那些游行了全程五十英里的人们和那些在半路上参加的以及从远至柯恩瓦尔郡的西英格兰一带前来的人们汇合在一起。他们到达阿尔德马斯顿的时候一共有五千人。最后还有好几千人聚集在游行终点通往会场的一英里长的公路上,他们对游行队伍欢呼和鼓掌。
有些游行的人把脚走疼了,但是,他们的情绪同他们离开特拉法加广场的时候一样高昂。不知疲倦的父亲母亲们仍然用婴儿车推着他们的婴儿。从伦敦一路走来的白发苍苍的六十五岁的老人查尔斯·马丁仍然拿着要求取消核军备的标语牌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
全家八口人都参加了游行的建筑工人培克一家在到达阿尔德马斯顿的时候受到了群众的欢呼。
青年们欢呼、歌唱和挥舞旗帜,要求和平而不要战争,要求谈判而不要核试验,不要氢弹,不要在英国建立火箭基地。
参加游行的一些伦敦民间舞蹈家们在原子武器研究中心的入口处表演了传统的苏格兰舞蹈,他们吸引了大批的群众。
自愿乘双桅船到太平洋美国进行核试验地区去抗议试验的美国黑人歌唱家贝阿德·腊斯廷在阿尔德马斯顿的群众集会上说,在英国有可能取得反对核武器竞赛的胜利。他说,“你们必须对美国政府说:‘把你们的轰炸机基地撤回去!’我劝告今天的英国人民像美国人在1776年一样宣告你们的独立。这样,你们也就为我国作了一件大好事。”
工党左翼议员、“争取社会主义胜利”集团主席斯蒂芬·斯文格勒在集会上说:这次游行象征着千百万人民渴望冲出阴影笼罩着的死亡之谷而要求建立兄弟般的友爱关系。
他说:我准备以武力维护英国的独立,但是,我不能支持威胁用核武器来进行不加区别的大规模毁灭和竞相散布核试验所引起的疾病和恐怖。
曾经被投入希特勒集中营的西德教会人士、西德反对核武器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尼穆勒也参加了这次集会。他在发言中强调必须避免核武器所可能造成的灾难和毁灭。
所有在集会上发言的人都要求为争取取消核军备而继续努力。
大会通过了一项由成千的参加游行和群众大会的人签名的决议,呼吁“英国、俄国和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试验、制造和储存核武器”。
这项决议将在明天送交英国首相麦克米伦。
群众大会散会以后,许多人仍然留在阿尔德马斯顿,他们在那里日夜轮流看守着原子武器研究中心的正门,抗议政府的核军备竞赛政策。

——赶快停止…… ——停止什么? ——停止游行
吴耘

保国民议会主席团声明
欢迎苏联停止核试验
据新华社索非亚7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单方面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决议。
声明说,如果生产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美国和英国也仿效苏联的榜样,那么在停止原子军备竞赛方面将前进一大步,并将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创造前提条件。声明最后还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就立即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问题向各国议会发出的呼吁书。声明指出,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希望世界各国议会和人民支持苏联的这一崇高的努力,并为迅速实现普遍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和巩固世界和平而努力。

缅民族团结阵线 欢迎苏联新决定
据新华社仰光7日电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今天发表声明说,苏联决定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是目前国际事务中使世界人民最感鼓舞的事情。声明说,全世界人民一致要求禁止试验危害世界人民安全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声明要求美国和英国像苏联一样地停止核武器试验。

“立即停止氢弹试验!”
多伦多和平人士示威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渥太华7日讯:加拿大和平人士7日(复活节)在多伦多举行了示威游行,声援其他国家和平人士最近的和平斗争。参加游行的人携带着这样的标语牌:“加拿大的铀只为和平服务!”“立即停止氢弹试验!”

柬埔寨“友谊报”
要求美英效法苏联
据新华社金边8日电 柬埔寨“友谊报”在7日发表社论,欢迎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
社论说,现在,苏联不顾美国和英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的置之不理的态度,决定苏联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柬埔寨人民无限欢迎苏联的这一行动。社论要求美英两国效法苏联,停止核武器试验,以保障人类的安全和进步。

世界工联执委会欢迎苏联停止核试验
号召全世界工人积极维护和平
新华社布达佩斯7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发表了2日在布达佩斯闭幕的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和各项文件。执委会在“关于加强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和工会组织当前的共同任务”的决议中,表示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决议。
决议认为,如果美国和英国政府也作出同样的决定,那么就将有可能为完全消除原子战争威胁采取决定性的步骤。现在绝不能允许再拖延解决关于停止试验热核武器的问题了。
决议认为,现在各国工会组织最重要的任务是:团结国内外一切工人阶级的力量以便同各阶层所有拥护和平、反对备战政策、争取裁军与和平共处的人一起,共同奋斗。
决议指出,西德联邦议院不久前关于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决定直接威胁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并且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为此,世界工联执委会决定举行欧洲国家工会和劳动人民的代表会议,以便团结一切力量来反对原子战争威胁。
决议号召各国工会一致行动,更大规模地发动人民争取召开高级会议,和平解决争端,撤除火箭基地,使载着热核武器的飞机停止飞行,停止核试验,禁止生产和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争取根据腊帕茨基建议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争取发展各国间的贸易和文化联系。
世界工联执委会在“告西德劳动人民书”中号召西德劳动人民采取最坚决的措施和行动,争取使西德联邦议院废除关于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决定。
执委会“关于劳动人民的经济和社会地位以及为争取满足劳动人民的迫切要求而展开斗争的声明”指出,从第四届世界工会代表大会以来,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经济和社会地位更加恶化了。面对着垄断资本的总进攻,世界工联执委会号召一切工会组织立即团结自己的力量并巩固国际团结,以加强全体劳动人民的一致行动,反对关闭企业和解雇,争取提高失业补助费和降低税额,争取提高工资和在不降低工资的情况下缩短工作时间。
执委会在“五一节号召书”中号召各国工人使今年的“五一”节成为为争取和平、争取满足自己的要求而斗争和团结起来的伟大节日。
执委会在另一项呼吁书中号召全世界劳动人民和工会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在今年7月召开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的决定。并且建议各国劳动人民和工会同各国保卫和平委员会一道,积极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以及派遣代表团参加这次大会。
世界工联执委会还通过了关于在今年7月14日到20日在布拉格召开世界青年工人工会第一次代表会议的决议。决议认为,召开这次代表会议会使全世界青年工人在为争取美好的生活、维护和平和光明的未来的斗争中更加团结起来。

日共中央号召日本劳动人民
抗议美国继续进行核试验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7日发表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口号和致日本劳动人民的呼吁书。
日共中央在口号中号召日本劳动人民支持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抗议美国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努力促使日本和亚洲成为无核武器地区,并且要求召开东西方首脑会谈以便实现禁止核武器和裁军。口号同时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同苏联缔结和约,并且恢复同中国的邦交。
日共中央号召全国人民以“五一”节为起点,更积极地展开斗争,实现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把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反对用核武器武装冲绳,并且撤销冲绳和日本内地所有的美军基地。
“五一”节口号要求维护工人和工会的基本权利和民主,反对冻结工资,反对解雇工人,要求给失业者和半失业者以生活保障。口号还号召日本农民同工人阶级携起手来共同向敌人展开斗争。
口号还号召中小工商业家、青年、妇女和知识分子以及全体人民为维护自己的权利,提高生活水平,以及打倒岸信介政府积极展开斗争。
日共中央在呼吁书中指出,今天东风压倒西风的国际形势,给日本的前途带来了重大的影响。呼吁书号召日本工人和全体劳动人民,把一切政治活动集中在打倒岸信介政府、建立民主政府的目标上,使日本走上进步与繁荣的道路。
呼吁书指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加强劳动人民的统一战线,加强人民的政治要求和工会运动的统一战线,以及加强共产党和社会党的统一行动。
呼吁书号召劳动人民把今年的劳动阶级节日,当作显示社会主义与和平事业决定性胜利的斗争日。

欢迎什么 反对什么 日本人民 自有公论
日本人民热烈欢迎苏联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和平创举。4月1日,日本反对原子弹和氢弹协会理事长安井郁等人访问了苏联驻日大使馆。图为安井郁向苏联代办查布罗金表达日本人民的谢意。
美国政府拒绝停止试验核武器,引起了日本人民的极大愤怒。日本全国学生自治会联合会特派代表赴美国驻日大使馆表示抗议,要求美国接受苏联建议,立即停止核试验。图为学生代表在美国大使馆关闭的铁门前示威。

春意渐浓田间忙 多耕多播多打粮
苏联农业生产大跃进
本报莫斯科8日电 春天正从苏联南部乌克兰渐渐地移向东部西伯利亚。今年的春天与往年不同,这是一个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春天。第五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的鼓舞人心的决议已经显示出巨大的力量,全苏各地农村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机器拖拉机站改组后第一次的春耕。
现在,苏联各地集体农庄正在从机器拖拉机站购买机器,今年农庄庄员们要第一次用自己农庄的拖拉机进行春耕。
从苏联南部地区传来的消息说:今年南方的春天姗姗来迟。近日天气已转暖。在数十万公顷的土地上,农业劳动者夜以继日地播下了第一批各种作物的种子。乌克兰的一万四千个集体农庄中,已有一万二千个集体农庄在购买机器,一批拖拉机已到了农庄。克拉斯诺格瓦尔区“乌克兰”集体农庄波里钦科田间生产队,使用了刚买来的机器,生产热情格外高涨,只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大麦的全部播种工作。春耕中他们向乌克兰其他的集体农庄倡议进行“多耕、多播、多收获”的劳动生产竞赛。这个倡议得到了地方党委的支持,乌克兰各地农庄已纷纷响应。尼古拉耶夫州“列宁”集体农庄往年的春耕,由于与机器拖拉机站配合不好,总要拖延时间,但今年春耕的第一天就超额完成了播种面积10%到20%。到目前为止,乌克兰共和国完成的春耕播种面积已达六十多万公顷。
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南部粮仓库班、斯塔甫罗波尔边疆区也开始了紧张的田间劳动。那里的春播面积已达四十多万公顷。库班地区今年购买农业机器的有三百七十八个集体农庄,占这个地区集体农庄总数的87%,将有三万六千名机械手和近三千名农业技术人员从机器拖拉机站回到集体农庄去工作。这个共和国的东部谷仓阿尔泰、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和西伯利亚等地,现在虽然深厚的积雪还没有消融,可是春意渐浓,集体农庄、国营农场的春耕准备工作正积极进行。今年,阿尔泰边疆区和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正进行生产竞赛。他们修好了拖拉机,选好了种籽,准备风和日暖,掀起个大生产的高潮。阿尔泰边疆区今年决定多开垦二十万公顷荒地。占全苏产粮第二位的哈萨克斯坦,那里的春耕进行得很好,到4月1日止,这个共和国的春耕一直是一马当先。那里的播种面积将达到七十万公顷。哈萨克斯坦南部各地四十万公顷的小麦播种已全部完成。苏联其他各共和国的春耕也在紧张进行中。

美国和各国进步人士
庆祝罗伯逊六十寿辰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8日讯:美国和全世界进步人士都准备在4月9日举行各种活动,广泛庆祝美国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的六十寿辰。
世界各地的社会人士纷纷拍电报给罗伯逊,祝贺这位著名艺术家,为和平、为争取有色民族的自由而斗争的杰出战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4月9日,美国芝加哥将举行庆祝晚会。罗伯逊在去芝加哥前对苏联记者表示感谢苏联人民对他的热爱,他说,这种热爱使他在这些年艰难的日子里得到了鼓舞。

英勇的和平歌手罗伯逊
今年4月9日是保罗·罗伯逊的六十岁寿辰。这位知名的美国黑人歌唱家,争取和平、民主与有色人种自由的热情战士,于1898年诞生在美国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城。父亲曾经作过奴隶。青年的罗伯逊是以工读读完大学的。他作过农场工人、咖啡店侍役和码头装卸工人。
1924年,罗伯逊在纽约哈伦黑人区的小戏院,初次登上舞台。他的非凡的音乐天才很快地显露出来。不久他成了为广大人民所喜爱的歌手。他先后在美国、英国、法国、波兰、奥地利和罗马尼亚的著名音乐堂演出,获得巨大的声誉。
罗伯逊在他声誉最隆的时候重返美国。那时经济危机正震撼着这个国家。他更看清楚了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给人民带来的祸害。
1934年,罗伯逊第一次访问苏联。伟大的苏联给罗伯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他惊叹“这个如同另一个星球般的优秀世界”。“而我又应当怎样使我们在我们祖国的生活也能变得明朗与快乐”。罗伯逊在苏联看到了人类的真正希望。
从此以后,罗伯逊的歌声更加昂扬起来。他的歌声穿过法西斯的黑色浊雾,鼓励人民进行战斗。在德意法西斯匪徒进攻西班牙人民的时候,罗伯逊号召说:艺术家不应该在“象牙之塔”里隐藏纳粹的瘟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用雄壮的歌声,积极鼓舞了反对法西斯、争取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各国人民进行斗争。
在战后的年代里,罗伯逊热情参加了美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他不止一次的宣布:“我是站在人民一边的,我永远以有政治信仰的艺术家的身份为人民服务。”美国的法西斯分子在1949年8月在皮克斯基尔镇,公然大举袭击罗伯逊的音乐会,想用暴力来迫害他,但是罗伯逊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为和平而斗争。他斥责美国侵略朝鲜的罪行,抨击英国对马来亚的侵略战争,他热情参加国内外的和平会议与群众集会。他周游美国大陆,用歌声鼓舞为和平而斗争的事业。在1956年12月,在他被美国政府迫害的艰难日子里,他还在电话里,给几千公里外的苏联垦荒青年,唱一支俄文歌曲。由于他对世界人民和平斗争的杰出贡献,他被选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的理事。并在1952年光荣获得“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
罗伯逊一贯为争取黑人解放而努力。他担任过美国黑人的进步组织“非洲事务会议”的主席,他亲身参加实际的斗争,他曾经不顾美国“三K党”徒的威胁,毅然参加街头游行示威。1948年他参加包围白宫的示威,抗议杜鲁门政府歧视黑人的政策,他庄严地声明:“只要我在华盛顿一天,我将每天参加示威”。
罗伯逊广泛参加了维护民主与自由的美国进步斗争。在1949年9月当美国政府迫害美国共产党领导人时,他自动出席法庭作证为美国共产党领导人辩护。他严正指出:“这个审判是歇斯底里的一部分”。
美国政府近年来对罗伯逊进行了严重的迫害。几年来,罗伯逊被无理扣留在美国,不许他出国演唱,不让他在公共集会上唱歌。特务尾随在他的身后,资产阶级报纸对他大肆诬蔑。他的收入从1950年起被迫减少到两千美元,不到以前的五十分之一。但是这些迫害反而使罗伯逊更加坚强起来。在今年2月8日,他再度自豪地宣布:“我的政治见解仍和过去一样”“我深信,社会主义是摆脱贫困的方法”。他回到人民的队伍中间,到工厂,矿山、学校、利用公园、礼堂、大街甚至是汽车,开始了更响亮的歌唱。
罗伯逊对于中国人民抱着真切的感情,他欢呼新中国的成立,他多次为中国人民的成就而纵情歌唱。中文的“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他最喜爱的歌曲之一。中国人民曾经几次邀请罗伯逊来中国参观访问。这个邀请在美国政府的阻挠下,迄今不能实现。但是人们相信,和平的力量终将推倒一切人为的壁障,罗伯逊的绝妙歌声一定会有一天飘荡在新中国的土地上。
(新华社)

尼泊尔国王今夏访问苏联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8日报道,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接受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的邀请,将在今年夏天访问苏联。

要江水倒流 要高山低头
朝鲜青年建设水电站
新华社平壤7日电 朝鲜第一批志愿参加江界水力发电站建设的六百多个青年将在8日从平壤启程去江界。平壤市近千名青年和学生今晚集会热烈欢送这批青年突击队。
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李孝淳和电气相金斗三在欢送会上勉励青年们到这座新的“大学”中去锻炼自己。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把一面盟旗授给这个青年突击队。这批青年的代表在会上表示一定要厉行节约,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即将开工兴建的江界水力发电站是一项规模宏伟的工程。这个发电站建成以后,每年能够发电十三亿瓩时。建设工程中单是土方工程就有一百七十多万立方。这个工程要使长津江的水倒流,通过一百多公里长的隧道,引入秃鲁江。这项工程完成后,除了可以利用水力发电外,还可以使被丛山峻岭隔开的江界和咸兴之间通水运。
不久以前举行的朝鲜青年社会主义建设者大会曾经作出决议,决定由朝鲜青年全部担负这项大工程的建设任务。共和国政府为了鼓励青年们的爱国行动,把这个水电站命名为“江界青年发电站”。现在朝鲜北部已经有成千上万的青年报名要参加这项建设工程。

我国人民团体捐款帮助阿尔及利亚人民
新华社8日讯 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响应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的号召,表示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同情和支持,决定捐助人民币五十万元。这一项捐款将经开罗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常设秘书处转交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

东欧各国的农业合作化运动
刘竞
随着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蓬勃发展,在1956年和1957年,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也出现了高潮。到目前为止,东欧七个人民民主国家拥有的农业合作组织的数目和所占的耕地面积如下:
农业生产合作组织数目 合作组织的土地占 全国耕地的百分比捷克斯洛伐克  11476   62%匈牙利  3465  11.6%罗马尼亚 14000  52.4%※保加利亚  3200  86.5%阿尔巴尼亚  1698  58.1%德意志民主共和国6691  25.2%波兰  1926△  ××(※这个百分比包括罗马尼亚国营农场拥有的土地。)(△波兰除农业生产合作社外,还拥有农业小组一万多个,有组员三十一万人。)
从上表可以看出社会主义经济在东欧各国农业中所占的比重虽然各不相同,但是在多数国家里已居于优势地位。只是匈牙利由于1956年十月反革命叛乱事件,曾使原有的四千个农业合作社解散了一半以上,因此它的比重暂时比较小些。
合作化运动的特点
两年以来,东欧各国农业合作化运动有些什么特点呢?首先是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非常迅速,其中以阿尔巴尼亚农业合作化运动发展得最快,其次是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波兰的合作化运动虽在1956年曾一度下降,但从已恢复的合作社数目来看,速度也是不慢的。
阿尔巴尼亚在1957年一年内新建的农业合作社接近于以往十年所建立的农业合作社的总数。捷克斯洛伐克在1957年这一年总共新建立了三千多个统一农业合作社。保加利亚的农业合作社已从1955年底的二千七百三十五个,增加到目前的三千二百多个,增加了近一千个。罗马尼亚全国农业合作社的土地面积两年来增加了一倍以上,合作社的数目增加了一倍多。
东欧各国的农业合作化运动的第二个特点,就是与发展高级形式的农业合作社的同时,也出现了大量低级形式的合作组织。例如,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民主德国农村中都涌现了大量的互助组、专门生产小组等。较低级的农业合作形式大量出现,说明广大的农民已经认识到组织起来的必要和好处,说明了合作化运动前进了一大步。因为这些分散的个体农民先从某些方面合作起来,就可以逐渐地习惯集体耕作的形式,无论在思想上和组织上都为过渡到社会主义性质的高级社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第三个特点就是中农已开始参加农业合作社了。例如,在捷克斯洛伐克,1957年加入合作社的农户以中农占多数。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中农参加农业合作社的数目,近两年来也在开始增加。合作化运动迅速发展的原因
东欧各国农业合作化运动在最近两年来发展得这么快,首先是由于东欧各国党和政府加强了对农民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物质上的援助。近两年来,东欧各国的党和政府都动员了各级干部在农民中加强了政治、组织和宣传工作,帮助培养、训练合作社的干部和派遣干部以加强合作社的领导。大量组织参观、评比和座谈会的工作收到很大效果,使广大农民认识到合作化的优越性。与此同时,这些国家的政府都扩大了对合作社的贷款,例如,1956年阿尔巴尼亚政府给农业合作社的贷款比1955年增加了86%,合作社所获得的长期贷款比1955年增加了三十二点三倍。1957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农业合作社从国家得到的农业贷款总额达到了一亿三千万马克。此外,东欧各国加强了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这对于农民也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机器拖拉机站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完成了80%以上的田间工作,阿尔巴尼亚有三十三个机器拖拉机站经常为合作社田间工作服务。
其次,是由于各国党和政府在税收政策、农产品的收购价格方面给予优惠的待遇,降低了义务交售额,这都促进了合作社的发展。
此外,农业合作社的不断增产也刺激了合作社在组织上的迅速发展。农业合作社的增产,使个体农民认识到农业合作化的优越性。例如,在捷克斯洛伐克,从1953年到1956年的四年中,合作社的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了15%,而个体农民的土地只增加了5%。1956年合作社每公顷土地收入二千四百七十克朗,个体农民只有一千九百三十二克朗。在匈牙利,1957年合作社的谷物单位面积产量一般比个体农民高30%,而且约有三分之一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收入已经赶上或超过了一般中农的水平。
农业合作化运动蓬勃发展的意义
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对于各国国民经济的繁荣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解放以前,东欧各国除个别国家外,大多是农业国。解放后,社会主义工业蓬勃地发展起来,但是,农业的发展却跟不上,农村还不能供给工业城市充足的粮食和原料。为了提高农业生产,繁荣经济,为了进一步解决社会主义大工业和小农经济之间的矛盾,巩固工农联盟,推进整个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进程,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十分必要的。近两年来,东欧各国的党和政府对于农业合作运动给予了深切的关怀,把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看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目前,各人民民主国家正在农业合作化运动已取得的巨大成绩的基础上作出了远景规划,将更迅速、更广泛地把农业合作化运动推向前进。例如,阿尔巴尼亚预计1960年在农业总产量中将有78%来自社会主义成分,罗马尼亚争取在1960年使整个商品谷物中有60%至70%来自农业的社会主义成分。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1956年和1957年这两年,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战线上打了一个大胜仗,这也标志着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中,又迈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