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出重要通知
今冬召开农业先进单位代表会议
各地应该用这件事动员群众推动农业生产高潮向前发展
新华社8日讯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四月七日发出关于召开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的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一九五七年冬季开始的农村社会主义建设运动的新高潮,正在全国各地以千军万马之势发展着。这个高潮,是在农业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以后所带来的第二个农业生产的高潮;是在全民整风、反右派斗争、社会主义大辩论和整风整社、改善了农村干群关系的基础上,所掀起的农业生产的高潮。广大农民在运动中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农业生产和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个方面,涌现出了成千成万的积极分子和先进典型。根据各地的汇报,在一九五八年将有几百个县(市)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提出的粮食亩产指标和棉花亩产指标。为了交流经验,表扬先进,学习先进和赶上先进,为了争取在三年内基本改变我国农村的面貌,和在全国范围内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决定于一九五八年冬季,在北京召开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
凡是在一九五八年粮食或者棉花的亩产量全县(市)平均达到和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提出的指标的县(市),都可以派代表出席会议。
按照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中关于粮食亩产指标的规定,属于八百斤地区的乡、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粮食亩产平均达到二千斤的;属于五百斤和四百斤地区的乡、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粮食亩产平均达到一千斤的;以及不论任何地区皮棉亩产平均达到二百斤的乡、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都可以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共同选派若干代表出席会议。
长年水旱灾害比较严重的地区,凡是在一九五八年实现了水利化,基本上消灭了通常水旱灾害的县(市),都可以派代表出席会议。
凡是在一九五八年完成了绿化或者除四害任务的县(市),都可以派代表出席会议。
凡是在增产粮食、棉花、油料和其他各种经济作物方面,在发展林业、畜牧业(包括养猪)、水产业方面,在收集和利用野生植物原料方面和在推行各项增产措施方面,有特别显著成绩的单位,在改良农具和发展农业科学技术方面,有特殊成就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在发展农村文化教育、卫生、交通、邮电、商业等方面,有特别显著成绩的单位,都可以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共同推派若干代表出席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席会议的代表名额和有关会议召开的其他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各地应当抓住召开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这件事来动员群众,使之成为农业生产高潮更向前发展的巨大的推动力量,成为实现一九五八年农业生产大跃进和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巨大的推动力量。

中罗两国政府联合声明
双方在会谈中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完全一致的看法——完全支持苏联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和停止核试验的决定——在欧洲和亚洲的军事集团应当取消,而代之以集体安全体系——完全支持波兰政府提出的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中国政府完全赞同罗马尼亚政府关于召开巴尔干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和平倡议——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颠覆活动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美国和其他参加联合国军队的国家应当毫不拖延地从朝鲜撤出军队——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合作——双方将继续采取措施以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
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一九五八年三月三十一日至四月十日在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昆明、西安、北京、武汉等城市,参观了工厂、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名胜古迹,并且还将访问鞍山、沈阳等城市。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这有力地说明了中罗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和团结一致。
在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接见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在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人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柯柏年。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部长会议副主席兼交通和邮电部长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外交部长阿夫拉姆·布纳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特奥多尔·鲁登科。
会谈是在诚挚和友好的空气中进行的。在会谈中,双方就目前国际形势、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中,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完全一致的看法。
两国政府满意地指出,最近一年来国际局势的发展证明,目前世界上维护和平的力量已经更加强大,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条件也更加有利,虽然帝国主义战争力量仍然在千方百计地制造紧张局势,但是,只要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不断地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帝国主义进行战争威胁的政策和制造新战争的阴谋,就难以得逞。根据这种信念,两国政府重申,决心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进行不懈的斗争。
在当前国际生活中,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得到日益众多的国家的支持,并且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亿万人民的普遍要求。两国政府重申,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这项合理建议。双方热烈地欢迎并且支持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决定。两国政府认为,这一重大措施为有关各国完全停止核武器试验开辟了道路,美国和英国应当立即采取同样的措施。
双方重申下列主张:在欧洲和亚洲的军事集团应当取消,而代之以集体安全体系;在别国领土上建立的军事基地应当取消;在别国领土上驻扎的军队应当撤出。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西德正在加紧重整军备,并且决定要用核武器装备它的军队和准备在它的境内设立美国导弹基地。这一切活动威胁着欧洲的和平和安全,同时也是德国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的严重障碍。双方谴责美国侵略集团企图把西德推向准备核子战争道路上去的冒险政策。双方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和平统一德国所进行的不断努力,并且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再提出的促使现存两个德国相互了解和接近的办法,是在目前情况下实现德国统一的唯一现实的办法。
两国政府重申,完全支持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提出的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中国政府再一次表示,完全赞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召开巴尔干国家最高级会议和签订一项保证巴尔干地区的和平和人民的繁荣进步的共同协定的倡议。这些建议如果能够得到实现,无疑地将对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亚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的空前高涨。双方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颠覆活动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双方重申,完全支持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正义事业,并且谴责帝国主义侵略集团通过巴格达条约和马尼拉条约继续进行侵略的阴谋活动。
两国政府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一九五八年二月五日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建议。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在一九五八年年底以前完全撤出朝鲜这一主动措施表示热烈欢迎,并且认为这项措施对于和缓远东和世界紧张局势是一个重要的贡献。双方认为,美国和其他参加联合国军队的国家也应当毫不拖延地从朝鲜撤出他们的军队。
两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五八年三月七日提出的关于促进越南和平统一的建议。双方谴责美国把南越变成一个军事基地并且企图把它拖入侵略性的东南亚集团的阴谋。双方认为,目前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实施遭到阻挠和破坏的状态不应当再继续下去。
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是两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原则。两国政府重申,将根据这一原则继续同一切国家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为促进国际间的友好合作和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作出有益的贡献。
双方满意地指出,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和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目标所联合起来的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友好团结和兄弟合作正在一天比一天地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各国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有力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议,并且发表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两项宣言。这一切都说明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两国政府强调指出,社会主义国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一致,是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是维护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决定因素。两国政府将继续不断地为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合作进行坚持不渝的努力。
在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和兄弟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满意地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顺利地发展着。事实证明,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十分有利于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双方将继续采取措施以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双方为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贸易,拟于最近时期举行关于长期贸易协定的谈判。
双方深信,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友好访问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会谈,对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以及对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邀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访问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已经接受了这一邀请。
一九五八年四月七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基伏·斯托伊卡

罗政府代表团离京
在东北参观后将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8日讯 以基伏·斯托伊卡主席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东北。贵宾们将在鞍山和沈阳等地参观访问后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早晨八时半,新建的首都机场上奏起罗中两国国歌。基伏·斯托伊卡主席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首都女青年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向首都人民发表了热情的告别讲话。他在讲话中再次强调指出,昨天签字的罗中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表明了“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决心发展和加深本着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精神的兄弟友谊和多方面的合作关系,决心不断加强各国人民和平和安全的主要保证,即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联合声明同时也反映了我们两国对与所有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以及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保卫和平事业的坚决拥护。”
他还说:“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而久经考验的领导之下,在把中国变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强国的事业中获得了辉煌成就。你们的成就就是我们的成就,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和平和进步的一切力量的胜利。”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代表罗马尼亚人民热情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中不断获得新的胜利,并且表示要把中国人民的友情转达给罗马尼亚人民。
在基伏·斯托伊卡主席讲话前,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致词欢送贵宾,对他们为进一步加强中罗人民兄弟友谊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他说,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同中国政府领导人的亲切会谈,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指导下进行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在去年11月具有历史意义的莫斯科会议之后前来中国访问,他们的访问和中罗两国人民兄弟友谊的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正是莫斯科会议关于社会主义各国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团结精神的新的体现。中罗两国人民的兄弟关系今后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巩固和发展。
周总理衷心地请贵宾们把中国人民的友情和热爱转达给全体罗马尼亚人民,他还说,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将把我们两国人民永远地联结在一起。
今天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贺龙、陈毅副总理,李济深、郭沫若、彭真、程潜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我国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以及各国驻华使节。
九时正,周恩来总理等一直把贵宾送到飞机前面,同他们热烈握手道别。这时,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对周总理说,“罗马尼亚人民热烈期待着您的光临”,周总理回答说他一定要到罗马尼亚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柯柏年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等陪同贵宾前往东北参观访问。当贵宾们乘坐的专机徐徐起飞时,欢送的人们仍久久地向空中挥手致意,遥祝他们一路平安。(附图片)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登上飞机后,向前往机场欢送的周恩来总理等挥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请把中国人民的友情带给波兰兄弟
波兰政府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8日讯 以雅罗谢维奇副主席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在中国访问了十八天并同中国政府签订了两个贸易协定以后,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北京回国。
雅罗谢维奇副主席在向中国人民告别的时候高兴地说,他们在中国的访问“解决了很重要的问题”。指出两国之间签订的1958年度的贸易协定,规定今年的贸易额将比1957年度增加14%。两国签订的长期贸易协定,规定今后每年的贸易额将逐年增长至少10%。
副主席说:“这两个重要协定,像波兰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签订的长期协定一样,对波兰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些协定是建筑在互利、兄弟般的帮助和经济合作的基础上的,这也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的特点。”他说,我们的贸易协定“产生的基础是以前世界上未曾有过的联系我们阵营各国之间的新型关系,是联系我们两个建设社会主义,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国家的深刻的国际主义关系。”
副主席说,波兰政府代表团在中国期间,“亲眼看到工人阶级、农民、劳动知识分子是多么热情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团结在自己政府的周围为反对经济中的保守主义和浪费现象而斗争着、也看到他们如何有效地并灵活地组织着,安排着自己的力量,为工农业生产中的大跃进而斗争着。”他衷心地祝中国人民在对自己伟大的祖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困难的然而却是崇高的斗争中能够取得胜利。
副主席还感谢中国人民的殷勤招待,他说:“我们把你们对待波兰政府代表团的热情的、兄弟般的态度看作是牢不可破地连结着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的表现。”
陈毅副总理在机场上致词欢送贵宾。他认为,通过贵宾们这次访问,中波两国之间久已存在的兄弟般的友谊有了进一步的加深。
他说,两国政府这次签订的贸易协定,“是对于发展中波经济合作关系的新的贡献”。并且深信,“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建设事业中一定会继续得到波兰人民的鼓舞和帮助,同样的,波兰人民也永远可以指望着中国人民的支援。”陈毅副总理还请贵宾们把中国人民的诚挚敬意和深厚的友情带给兄弟的波兰人民。
今天,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程潜,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曾涌泉等都到机场欢送贵宾。
在讲话以前,雅罗谢维奇副主席由陈毅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随后,贵宾们同我国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和各国驻华使节握手道别。
八时,贵宾们乘坐的喷气式飞机凌空而起。这时,欢送的人们挥着帽子祝贵宾们一路平安。(附图片)
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也到机场欢送。雅罗谢维奇副主席在机场接受北京青年的献花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专栏:社论

中罗会谈的重大成果
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以基伏·斯托伊卡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带着罗马尼亚人民珍贵的兄弟友谊,访问了我们的国家。贵宾们到处受到我国人民的热情欢迎,看到了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的深厚友谊,像春天的花朵一样在我国土地上到处盛开。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的不断加强,已经成为鼓舞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我国期间,同我国政府领导人进行了诚挚而友好的会谈。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充分反映了中罗两国会谈的重大成果。在这次会谈中,双方就目前国际形势、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和发展中罗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中罗两国政府在会谈中首先肯定了目前国际上东风压倒西风的有利形势。联合声明指出,目前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已经更加强大,只要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不断地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帝国主义进行战争威胁的政策和制造新战争的阴谋就难以得逞。两国政府重申,决心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进行不懈的斗争。无疑地,这一声明再一次表现了两国对于争取世界和平的信心,必将促进两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努力。
苏联政府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和苏联首先单方面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决定,充分显示了苏联人民的和平意志和对和平力量的信心,并且已深入人心,成为全世界亿万人民的普遍要求。中罗两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完全支持苏联这两项大大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建议和措施。目前,帝国主义国家仍然在千方百计地制造紧张局势。在欧洲,美国侵略集团正企图把西德推向准备核子战争的道路上去;波兰政府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和罗马尼亚政府关于召开巴尔干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还没有得到西方国家应有的重视。在亚非地区,外来颠覆活动正在威胁着印度尼西亚的主权和独立,阿尔及利亚的独立运动正在遭受殖民主义者的疯狂镇压;美国和其他参加“联合国军队”的国家仍在拖延从朝鲜撤军;越南的和平统一还未实现。一贯为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不懈努力的中罗两国政府,对于以上这种情况十分关心。在联合声明中,两国政府严厉地谴责了美国侵略集团进行核子备战的阴谋;重申以集体安全体系代替欧洲和亚洲的军事集团等主张;坚定地支持一切目的在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的建议和措施;坚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的斗争;并且重申根据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继续同一切国家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所有这些,都再一次体现了中罗两国政府坚持不渝地执行的和平政策,并且充分显示了中罗两国人民的和平意志和对世界和平的深切关怀。
在会谈中,中罗两国政府讨论了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问题,并且取得了完全一致的见解。两国政府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合作日益巩固和发展深表满意,并对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的两项宣言作了崇高的评价。两国政府重申将继续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合作。中罗两国政府和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努力,都是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和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
几年来,由于中罗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的努力,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关系有了重大的发展。这次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和中罗两国政府的会谈,又进一步加强了这种合作关系。这不仅有利于中罗两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而且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和平竞赛。
基伏·斯托伊卡同志和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各位贵宾们昨天已离开我国首都前往我国东北参观,然后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希望代表团的同志们把六亿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我们的罗马尼亚兄弟们,祝他们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节节胜利!

打破旧习惯 施工有节奏
辽宁重大工程提早开工
据新华社沈阳8日电 今年春季,辽宁省各地基本建设部门结合双反运动,彻底打破了多年的“3月不开工、4月做准备、5月才破土、6月到旺季”和“上半年窝工、下半年抢工”的老规律,采取了一项有节奏施工的新措施:1月到3月边备料、边施工,4月到9月大开工、大建设。到4月上旬为止,辽宁省的许多大工程已经全面开工。
辽宁省各地施工部门在大量揭发过去施工中的计划不周、准备迟缓和停工待料等现象的同时,最近还从削减投资、降低工程造价、清理积压物资和利用旧设备、旧材料等方面,节省了大量建设资金,挖掘出了更多的施工潜力。据沈阳、鞍山、旅大、抚顺、阜新、本溪等六个城市统计,现有施工能力已超过今年建设任务30%以上,因此大大促进了基本建设的跃进。在这种条件下,鞍山钢铁公司把下个年度的九个施工项目,都提前到今年施工。承建辽宁电站的建筑工程部十四工程处,原来计划建五年,现在提出二十个月全部完成土建工程,并且把机器安装时间由十四个月缩短到八个月。全省大部分工程的工期都提前了一个月到一年。
由于这些大工程都要加快建设速度,辽宁工业基地今年将有三十多个大工程投入生产。因此新增加的各种重要产品的年产能力,将有七十多万吨钢、七十多万吨钢材、五百多万吨煤和五十万瓩的发电机容量。

云南省委宣传部发出通知
搜集各族民歌 丰富人民生活
本报讯 云南省二十种少数民族人民抒发社会主义建设热情的新民歌,将由云南省各级党组织有计划地搜集起来。省委宣传部已于3日向各地县委发出了“立即组织搜集民歌”的通知。
通知中说:在社会主义大跃进中,云南各族人民中出现了很多歌颂跃进和当前生产斗争的民歌、山歌、民谣和小调。特别是在具有歌唱传统的傣族、白族、彝族、苗族、傈僳族、哈尼族、纳西族等民族中,已涌现出了很多歌唱斗争的新作品。它不但丰富着人民的文化生活,而且有利于各族人民社会主义意识的增长。因此,应该十分地注意把它们搜集起来。
通知指出搜集民歌的办法,是由各地县委宣传部利用会议机会,向县、区、乡党的负责干部说明意义,然后动员水库工地、农业社、工矿的干部和群众,发给三——五张纸,写和记录民歌。不能写的可找人代写,少数民族群众口述的民歌,都应加以记录和翻译。
通知要求:对内容好、艺术性高的民歌,不论是短小的、较长的,都应搜集起来。流传于各民族中尚未搜集起来的老民歌,这次也应记录下来,民间史诗和长篇故事诗凡未经整理过的,也应注意发掘。
通知要求在一个月内,各县搜集的民歌就应送交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