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要求美英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4日写给艾森豪威尔一封信,宣布苏联政府决定从今年3月31日起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建议美国和英国政府也采取同样的步骤。这是苏联政府向美英两国政府正式提出的呼吁。苏联政府的这个建议,是代表了全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关系着全人类的安全和幸福。
自从苏联宣布了单方面停止核试验的决定以后,已经得到全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我国周恩来总理4日曾代表中国六亿人民表示热烈支持苏联决定停止核武器试验,指出苏联的这一重大行动显示了苏联人民的和平意志,显示了苏联人民对世界和平力量的信心。并且坚决认为美国和英国应该采取同样措施。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和舆论,也先后表示一致拥护苏联这一决定,又一次表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
苏联的决定,也获得了亚非许多国家政府和中立国家的赞助。印度总理尼赫鲁声明说:“我们当然欢迎它,我们为它感到高兴。”他还说:“我永远不能理解为什么不愿意停止核试验一个时候的那种做法。”阿富汗首相达乌德、泰国总理乃他侬、奥地利总统谢尔夫、印度尼西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官方,都表示欢迎苏联的建议。就在西方国家中,许多政界人士,像加拿大前外长皮尔逊、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英国工党的领袖们,澳大利亚工党主席伊瓦特,都欢迎和重视苏联的决定,认为西方应当效法苏联的榜样,停止核武器试验。
而一个规模空前广阔的停止核武器试验运动,正在蓬勃兴起。世界各国不分阶层,不分职业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各界人士,都纷纷起来要求停止核试验。世界民主青联和国际民主妇联都发出号召,要求青年和妇女积极为停止试验核武器进行积极斗争。英国人民的和平大示威,已经从伦敦出发,向阿尔德马斯顿原子武器研究中心进发,将近五千人的游行行列高举着:“不要再进行(核)试验”“我们这里不要导弹基地”“英国不要氢弹”等等大标语,冒着雨雪严寒,高歌前进。所过之处,受到成千上万居民的欢迎。日本东京都学生自治会联合会等团体的一百五十个代表到美国驻日大使馆门前示威,东京都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和它所属的各区分会代表五十人,去见日本两院议长,要求美国响应苏联停止核试验的呼吁,立即停止预定在恩纳威托克岛进行的核武器试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已决定在4月19日召开大规模的群众大会,反对美国继续核武器试验。西欧各国公众的舆论,以至南美的乌拉圭、阿根廷的报纸,也热烈欢迎苏联的建议。就是在美国,广大人民和各界人士也参加到反对核试验的斗争中来。美国共产党发表声明,认为美国政府应当停止原子弹和氢弹试验,并且号召:美国人民现在应当通过自己的群众组织——工会、教会和群众团体来使华盛顿感觉到他们的愿望,停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以及禁止核武器,立即召开最高级会议和同社会主义国家扩大贸易和文化联系。属于不同教会的美国二十二位牧师,要求美国停止核试验。五百名“为和平而奔走”运动的参加者,5日在纽约举行了反对试验核武器的集会和游行示威。美国政府拒绝停止核试验的态度,已经遭到国内公众和舆论的抨击。
面对着苏联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和平创举,面对着全世界人民的迫切要求,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还有什么理由拖延停止核武器试验呢?停止核武器试验,本来是比较容易达成协议的事情,这是由于目前拥有原子武器的国家只有苏联、美国和英国。而苏联,不仅过去一直建议就停止核武器试验达成协议,现在,并且已经首先宣布单方面停止试验,这就从根本上击破了美英两国过去所捏造的,苏联的一切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建议,不过为的是“宣传”“宣传”而已的欺人之谈。谁也能看得清楚,苏联现在已经认真地停止核武器试验,而不再是什么“宣传”了。苏联的决定已经使全世界人民深信,苏联为了使人类彻底免除毁灭性的原子战争威胁,已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为了使这一个为全世界深感不安的问题,得到进一步的解决,现在的问题,就在美国和英国立即响应苏联的呼吁宣布无条件停止核武器试验!
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是禁止生产和使用核武器的第一步,苏联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为了人类的幸福,全世界人民必须坚决要求美国和英国政府跟着迈出这一步。只要全世界人民坚定地团结起来,顽强地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那末,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愿望是一定能够实现的,正像周恩来总理所说的:“世界亿万人民维护和平的伟大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

英国人民要谈判 不要核武器试验!
游行大队斗志高昂冒雨雪高歌前进
每经一地都受到热烈欢迎队伍继续扩大
新华社伦敦5日电 本社记者钱行报道:参加从伦敦到阿尔德马斯顿的复活节“不要氢弹”大游行的人们,今天冒着恶劣的天气前进。
游行的人们今天遇到了英国四十一年来气候最冷、最恶劣的复活节。上午下雪,后来转为冰雹,下午又下大雨。游行者的衣服和旗帜都淋湿了,但是他们齐声高唱着“一二三四,我们说不要战争;五六七八,我们说要谈判”,高举着“要谈判不要(核武器)试验”的大标语牌,情绪高昂地前进。队伍连绵两英里长。
在游行队伍中几乎有每一阶层的人民:工会、学生组织、和平委员会、宗教机构、共产党人、自由党人和其他政治信仰的人,表明反对核武器的问题已经超越了政党和思想的界限。
游行过程最动人中的情景之一是:一个男人推着一个轮椅,其中坐着一个孩子,一个女人用婴儿车推着她一岁半的婴儿,在他们的后面还跟着另外四个孩子。这个全家八口都参加了大游行的建筑工人培克说:“我不是一个经常参加政治性行列的人。但是这次是一个最重要的事情。”他说,他全家在参加游行前举行了十四英里长的步行练习。
游行队伍路过每一个村镇都受到当地居民的夹道欢呼,许多居民还纷纷参加大队一道前进。
当游行队伍今天中途到达斯劳(这个市镇是英国第一个向议会提出请愿书、反对英国制造氢弹的市镇)时,大批居民以及当地市政委员会的委员们,都冒雨出来欢迎,并和游行队伍一同行进。在那里,工党议员芬纳·布罗克威在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说。他说,英美如果不追随苏联的榜样停止核武器试验,就是有罪的。他要求英国停止制造氢弹,销毁储存,并且停止在英国领土上建立火箭基地。他说,英国的地位不应该用来作基地,而应该成为苏美之间的调解中心。他说,在战争中英国的生命能在几小时内被消灭。他对游行队伍中的青年人说,“你们要终止我们的政府领导人正在犯的罪”。
游行队伍今晚到达宿营地门登海德以后,带队的当纳德·索佩尔博士发表演说。他要求英国单独放弃氢弹,他说:“如果这是好的行动,那么我们就该做”。他驳斥英国统治集团的“核威慑”的谬论说,“我听腻了什么俄国人下星期就要来占领我们的说法。我从来也不相信这话”。他说,“我宁可为了在道德上和理智上都是正确的和平而冒险,也不愿意用那等于是人类的自杀和堕落的方法来企图拯救世界。”
游行的人们在宿营地门登海德受到当地人民的各种照顾。(附图片)
美国“为和平而奔走”运动参加者从费城出发 新华社稿

日本东京都各团体派代表赴美大使馆
要求美国效法苏联停止核试验
日本著名物理学家呼吁各国同业拒绝制造核武器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都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和东京都学生自治会联合会等团体的代表一百五十多人,昨天到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前,要求美国响应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并且停止预定在恩纳威托克岛进行的核武器试验。
各团体的代表在走近美国大使馆门前的时候,遭到四百多名日本警察的阻拦。代表们要把各团体的抗议书递交给美国大使馆,也遭到美国大使馆人员的拒绝。东京都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的抗议书指出,如果美英两国政府忽视日本和亚、非各国以及全世界人民的要求,坚持继续试验核武器,势必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反对。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志贺义雄向各团体的代表讲了话。
同一天,东京都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和它所属的各区分会的代表约五十人到日本国会访问了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议长,要求国会努力促使实现禁止核试验。代表们还带去了有五万人签名的要求美国停止在恩纳威托克岛进行核武器试验的请愿书。请愿书还表示反对把冲绳和新岛变成核武器和导弹基地,并且要求国会促使日本政府采取措施,努力促使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以便签订一项立即无条件禁止试验核武器的协定。
社会党议员松冈驹吉、共产党议员志贺义雄和自由民主党议员中村梅吉等人向代表们讲了话。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和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等团体将于4月19日在东京举行一次大规模的群众集会,抗议美国在恩纳威托克岛进行核武器试验。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著名物理学家汤川秀树和早川幸男教授等七人,4日向目前正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皮福举行的各国物理学家的会议发出了呼吁,要求立即无条件禁止核试验。
日本物理学家要求各国物理学家拒绝参加有关核武器的工作。

美国二十二位牧师联名发表宣言
反对核武器试验
新华社6日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属于不同教会的二十二位牧师联名发表宣言,反对核武器试验。
这些牧师的代表格迪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核武器爆炸的放射性影响问题是“一个宗教界领袖不应保持沉默的问题”。他们在宣言中呼吁美国人民和政府行动起来终止核武器试验对人类所造成的威胁。
这些牧师还准备在他们布道时发表他们的意见。

国际民主妇联发出号召
迫使美英停止核试验
新华社柏林5日电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5日发表声明,热烈欢迎苏联政府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声明说,苏联政府的这个决定是为缓和国际局势廓清道路和满足全人类愿望的崇高榜样。
声明说,但是另外两个大国——美国和英国的政府却宣布要继续核武器试验。西德联邦议院也已经决定要用原子武器来装备它的军队;另外还有许多国家正在加紧建造火箭发射场。这些都只能被看作加紧备战的活动。
声明号召全世界妇女和各国妇女团体积极进行斗争,用一切办法迫使那些要继续核武器试验的政府立刻停止这种试验。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秘书处同一天还发表了一封致美英两国妇女的公开信,要求她们加倍努力,迫使她们的议会作出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

阿富汗首相欢迎苏联倡议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6日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阿富汗首相达乌德5日在回答东方通讯社记者的问题的时候指出,阿富汗政府对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关于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核武器的决议感到满意,并且认为这是有益于保证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重要措施之一。
达乌德还说:阿富汗政府一向反对生产、试验和使用核武器。

捷农业合作化运动大步前进
百分之六十九的农业土地属于社会主义成分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土地中已经有69%属于社会主义成分。其中农业合作社占62%。
今年春季,捷克斯洛伐克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继续大踏步前进。有六万一千二百多人以及总共二十六万三千公顷的农业土地加入了合作社。新建的合作社有三百八十六个,包括二万二千八百二十九个社员和将近十一万三千公顷的土地。今年春季加入合作社的农民,比去年同期几乎增加了四万八千人。
比尔森州是全国第一个村村有合作社的州;那里有一千一百三十二个合作社;农业土地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占87%。
据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的青年积极参加农业劳动,成为农村中一支活跃的力量。
在全国各地的农业合作社中,已经建立了五百个青年生产队。仅在布拉迪斯拉发州,就有一万名青年从事农业劳动。
在改进农业生产方法和改善农业经营等方面,青年们都起着良好的作用。此外,他们还积极参加农村政权工作,从事修建道路、公园和文化宫等劳动。
捷克斯洛伐克动员青年参加农业生产的运动正在继续展开。目前,全国各县正在召开农村青年会议,这些会议主要是讨论怎样争取更多的青年参加农业合作社和青年社员如何为提高农业生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等问题。

锡兰“每日太阳报”说
各国人民都欢迎苏联的决定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科伦坡5日讯:锡兰报纸“每日太阳报”的社论谈到苏联关于单方面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决定。这个社论的标题是“必须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
报纸写道,遗憾的是,美国力图缩小苏联的这一大胆决定的意义。如果美国和英国真正希望消除核战争的恐怖,那末它们就不应该对苏联的决定采取如此冷淡的态度。报纸说,不管美国和英国是否停止核武器试验,很明显的是,全世界人民都欢迎苏联的决定。如果其他国家对苏联的和平诚意给予应有的重视,那么就不仅可以停止试验,而且可以就取消核武器的一切储备问题达成协议。

专栏:东京通讯

日本人民不要核武器
蓝海
新岛的怒火
东京南面,距海岸一百五十七公里、在伊豆七岛的中心,有一个叫做新岛的周围仅有二十八公里的小岛(往南再伸延几倍距离,就是被美军霸占的现已成为军事基地的小笠原群岛)。这个仅住有六百户穷苦渔民的常绿之岛,现在已成为日本反对核武器斗争的焦点之一。
日本防卫厅看中了这个小岛,准备在这里建设导弹基地。为了争取岛上居民的同意,防卫厅答应给他们修建一个漂亮的港口,还答应修筑道路和机场。
防卫厅遵从美军的指示,现正有重点地积极为日本自卫队配备导弹。在第四次日美安全委员会上,日本政府已决定接受美国的“响尾蛇”式空空导弹。日本国产导弹的试制工作,也在加紧进行。防卫厅在全国物色和测量导弹试射场的结果,最后认为新岛是最合适的地点。为了加紧在这里建设导弹基地,已作了一亿日元的预算,并预定在今年8月发射第一颗导弹。
去年10月,防卫厅准备在新岛建设导弹基地的消息从报纸传出以后,新岛的小学教师首先起来反对。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简称东京地评),向各民主团体发出呼吁,向新岛派出了声援队,12月送走了第一批,今年1月又相继送走了第二批、第三批。声援队到了新岛以后,同岛上居民举行座谈会、讲演会,进行了恳切的交谈。岛上的老年人、家庭主妇和青年们,都从心里发出了愤怒的抗议。
2月5日,在新岛小学校礼堂,召开了一个有一千四百多人参加的、在岛上说来是空前规模的大会,成立了“新岛反对建立导弹试射场同盟”,发表宣言说:“建立导弹试射场不是新岛一地的问题,而是日本全国的问题。我们将同全国人民密切团结,为反对建立导弹试射场而努力。”接着,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东京地评等和平、民主团体,也在东京成立了支援团体协议会。3月1日,在东京举行的为纪念比基尼被害四周年、反对美国在恩纳威托克岛试验氢弹的“亚非共同行动日”大会,新岛反对建立导弹试射场同盟也派来了代表,会上一致通过了全国人民将为反对把新岛变成导弹基地而斗争的决议。
防卫厅还没有死心,今后还会对新岛进行一系列的怀柔和分化活动;但新岛居民,无疑地也会像坚持了三年斗争的砂川农民一样,继续斗争下去。
“还我土地!”
据日本政府的统计,在日美军机场,1952年有三十九处,1958年已减少到二十九处;军事演习场1952年有六十三处,1958年已减少到四十八处。此外,驻日美军现在还有十万人,地面部队已减少到1952年的四分之一。
日本人民并没有把这看成是值得高兴的事,也没有天真地以为这就是“美国佬滚回去”的斗争的胜利。人们日益明显地看到,去年岸信介访美之后设立的日美安全委员会,实际上是一个把日本拖进美国原子战略体制的机关。随着驻日美军地面部队的撤退,日美安全委员会的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决定了日本自卫队的重点配置和增员一万名的计划。这当然是来自美国的至上命令。而且,陆上自卫队根据这增员一万名计划准备新成立的第十混成团,是要作为原子部队编成的。以它为蓝本,到1960年末“防卫计划”完成的时候,现有的第七、八、九混成团也将全部改编为原子部队。
美国一方面用日本的“防卫力量”来代替它的地面部队,一方面仍在疯狂地建设和扩充原子战略的重要据点。在冲绳,美国一面镇压当地人民的反抗,一面强占大片土地,扩建奈克导弹基地。在日本各地,美国把机场和军事演习场交还日本或变成和自卫队“共同使用”的形式,作出一种仿佛尊重日本主权的姿态,但另一面,却使自卫队本身处于美国原子战略的指挥之下,而且对立川(砂川)、横田、木更津、小牧、新澙、板付等几处重要基地,也仍然没有放松扩建工作。
日本人民是不会受这种“换汤不换药”的障眼法的欺骗的。富士山麓以前“共同使用”的军事演习场,在去年美军撤走以后,现在则由自卫队单独使用,仍不断进行实弹射击的演习。团结在东富士入合组合的三千一百五十名农民,提出“还我土地”“反对自卫队继续使用”等要求,已向日本政府派出了请愿团。在爱知县的小牧基地,美国空军部队虽从去年9月即已开始撤退,但扩建工作仍在继续,3月1日“亚非共同行动日”爱知县大会也作出了决议,反对日本航空自卫队移驻到这里,继续使用这个基地。由于哲腊德事件而闻名的相马原军事演习场,也将在最近交还日本,当地农民正在酝酿要回土地,重新耕作。此外,新澙、百里原、埼玉县的熊谷、岛根县的美保等基地,也都展开了要求把土地还给农民的斗争。
使日本成为无核武器区
日本自卫队正在美国军事顾问团的指导下,秘密进行原子装备和训练。岩国基地的美国驻军已把能够携带原子弹的“空中之鹰”式轰炸机运进了日本。“响尾蛇”“诚实的约翰”等导弹也公开地运进了日本,或准备运进日本。日本人民怎么能容忍自己的国土沦为导弹基地、携带原子弹的美国飞机不断地在日本上空盘旋呢?
3月15日日本共产党发表声明,号召全国人民展开运动,使日本成为无核武器区。
3月26日日本社会党禁止原子弹氢弹特别委员会决定展开广泛的国民运动,反对把核武器、导弹运进日本。
以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为中心的日本人民的反对原子弹氢弹的运动,现在由于抗议美国在恩纳威托克岛试验氢弹,又在形成一个高潮。
苏联决定率先停止试验核武器,引起了日本人民的热烈欢呼。日本人民从这里也得到了极大鼓舞,他们将加强团结和斗争,争取使日本成为无核武器区,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苏联又一批科学家去北极 探查几十万年前海底秘密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一批新的极地考察人员已经带着最新的设备从列宁格勒出发前往北极。他们将去探索北极几十万年前的海底秘密。
这批考察人员中包括水文学家、地球物理学家、地磁学家、高空气象学家等四十人左右。他们是去北极替换“北极六号”和“北极七号”浮冰科学站的人员的。去“北极七号”的由贝洛夫副博士领导,他们带着一种新的器械,可以把海底土壤表面以下三至七公尺深的土壤样品取上来,从而研究北极约六、七十万年以前的海底发展情况,确定洛蒙诺索夫水底山脉过去是在水面以上还是一向在水底下的。此外他们还要研究北极冰层的含热量。
去“北极六号”站的科学人员由谢尔拉波夫副博士领导,他们将在北极各地区建立十个自动气象漂浮站;研究海洋冰层的性质和起源并按地球物理年计划研究北极冰层和水文学。

专栏:简讯

简讯
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将访问民主德国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在本月分派代表团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访问阿联的我青年代表团同叙利亚大学学生联欢
大马士革讯:中国青年代表团在5日晚间同叙利亚大学学生举行了盛大的联欢会。参加在叙利亚大学礼堂中举行的联欢会的,有叙利亚学生、艺术家和文化教育界的著名人士近两千人。
苏发行高尔基纪念邮票
据塔斯社讯:苏联发行了纪念高尔基诞生九十周年的纪念邮票。这套邮票一共只有一种。
在这枚彩色透印的四十戈比邮票的中心,印着高尔基的肖像,下面印有作家诞生和逝世的年份“1868—1936”的字样。

阿轻工业长足发展
产量为1938年的二十四倍
新华社地拉那5日电 这里不久前公布的材料表明,阿尔巴尼亚去年的轻工业产量增加到了解放前1938年的二十四倍半。
在人民政权年代中,阿尔巴尼亚已经建设了若干轻工业企业。为了满足劳动人民对消费品的需要,今年轻工业还将比去年多供应23%的货物。产品种类也将增加。达到这些目标的方法是更好地利用现有的设备能力和使新建的企业早日投入生产。例如,去年在科尔察开始建设的一个制袜厂,今年上半年将可以投入生产。不久,地拉那一家制鞋厂的改建工程也将要完工。这家工厂今年的产量将增加10.8%。

集体农庄合资兴建疗养院
两年以前,罗斯托夫州叶果尔雷克区的“祖国”集体农庄,在庄员大会上作出了一项不平常的决定:“集体农庄在高加索著名的疗养胜地比亚齐哥尔斯克自建一所疗养院”。在距离农庄三百多公里的地方建筑疗养院,当然不是一个农庄能够胜任的,所以“祖国”农庄决定联合邻近农庄合资兴建。七个农庄欣然同意了“祖国”的倡议。于是这八个农庄组成了疗养院建筑委员会,立即着手行动起来。
现在,农庄的疗养院已经落成。它座落在比亚齐哥尔斯克市中心优美宁静的莱蒙托夫大街上,是一座淡粉色的三层楼房(见图)。它可以容纳八十个庄员疗养,夏季可以容纳到一百人。
这座新的疗养院如今还没有名字。但当地居民知道是罗斯托夫州的农民自己合资建筑的,就亲切地叫这个疗养院为“顿河”疗养院。
 (君)

在“5月8日”集体农庄作客
汪琦
“5月8日”集体农庄,是罗马尼亚?格鲁沃达县阁巴亭乡的一个小村庄。过去,不管从哪一本地图上都找不到它,人们把它遗忘了。现在,它却像早霞一样光芒万丈。
黄昏已经临近了,农庄主席沙勃利·爱姆拉和来访问的中国客人,还恋恋不舍地站在猪圈旁边,看着饲养员把那些浑圆的猪赶到猪房里去。
沙勃利·爱姆拉抚摸着那些在产前的痛苦中挣扎的母猪,他预测不久以后每个庄员又可以有两只小猪,这个农庄有五十只母猪,每年生产八百到九百只小猪,产量一年比一年提高。
农庄主席告诉我们:农庄已经盖了三个麦子仓库,各容八百吨;两个玉米仓库,每个能装二百五十吨。我顺着沙勃利·爱姆拉同志的手指的方向望过去,在稍远的地方,新竖起的房架子的轮廓隐约可见。农庄主席说:
“那是更大的新的仓库!”
“5月8日”集体农庄,是康斯坦萨州第一个合作化的县——?格鲁沃达县的五十九个集体农庄之一。除了罗马尼亚族的人以外,还有占全村人口一半以上的鞑靼、土耳其和希腊等少数民族。七年来连选连任农庄主席的沙勃利·爱姆拉,就是一个鞑靼族的农民。
资本家、地主和官僚们存心要让贫穷,落后和黑暗永远占据这个地方。我们曾经参观了一个农村教堂。教堂里有一幅画:一个骨瘦如柴的农民,正在架着一条老牛在耕地,旁边有一堆烈火在燃烧这个农民。解释的同志告诉我们,这幅画的意思是说,如果农民想改变改变自己的环境,就要入地狱,受上帝惩罚。现在,过着富裕生活的农民,谈起过去的生活,总是很幽默地说:“那时谁也不管我们,就是上帝管着我们。”
现在,要想一下说出“5月8日”集体农庄庄员现在的生活,那是困难的。这个农庄诞生以来,已经过了七个春天,每个春天都是不同的。这个包括了五百一十八户、拥有三千二百公顷土地的农庄,在1951年,只有基金三万七千列伊;1956年底,已经增加到一百七十八万列伊。随着农庄的不断壮大,每个劳动日的报酬不断提高。1952年平均每个劳动日只有二十八列伊,而1957年达到五十到七十列伊。
说到这个农庄增加了什么家产,谁也没有农庄主席记得清楚。他记得所有财产的数目,就像他对十个指头一样熟悉。他告诉我任何数字的时候,完全不用看笔记本,也不用想。我问到哪里,他答到哪里。一谈到农庄,他的眼里就闪耀着幸福的光芒。
沙勃利·爱姆拉原是一个贫农。解放以前,只有几亩不长粮食的土地。说到这儿,农庄主席的头低下了。我看见了他鬓边的一束白发,也看见了那和他的快乐的眼睛完全不相称的皱纹、农庄主席才三十七、八岁,过去艰难的岁月,夺去了他的青年时代,却没有夺去他的钢一样的意志。在这个多民族的小村子还没有成立集体农庄以前,他和七个贫农组织了一个合作小组,他当小组长,一直坚持到1951年成立集体农庄的时候。
当我问到他开始组织合作小组情形的时候,他说:
“我为什么要那样做呢?那是生活告诉我的,党告诉我的。”这时,我才想起这个农庄,是用罗马尼亚共产党诞生的日子命名的。
谈到他的家庭,他的愉快神情,就像谈到他的农庄一样。他笑了,笑得那样自然!他马上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一张照片给我看。这是他全家的照片。他穿着西装,他妻子穿着黑色长裙,他俩并排坐在一起,男孩和女孩靠在他们膝前,他对着照片轻轻地说:
“真可惜!她这次不能同中国朋友见面了。”他告诉我,他的妻子到外地旅行去了,还要参观多夫当那博物馆,短时间回不来。他又邀我到他家里去。
我刚一跨进集体农庄主席的家门,就从右边房间里跑出一个卷发黑眼睛的小姑娘。她慢慢地靠近我们,把胖胖的小手伸到我的脖子上,我认识她了,她就是照片上那个酷似母亲的小女孩,她叫梅莱凯。左边房间的门口,站着一个年青的女人,她的装束完全是布加勒斯特式的,她正在对着我们笑,农庄主席为我们介绍说:
“这是农业部派来的土地组织工程师,暂住我们家里。”
农庄主席把我们引进右边他住的房间,这个房间其实是两间,中间有一个门。外间靠窗户放了一张桌子,桌子上有收音机,收音机上放了一个座钟。外间里,还有两个像床一样大小的沙发,除了鞑靼人所特有的挑花靠枕以外,沙发上铺了一张兽皮,这说明主人的勤劳和勇敢,没等我把这间房子里的东西都浏览一遍,农庄主席的侄女托着一盘糖走来了,她让每个人吃一块糖,而后满满地喝一杯酒。这是鞑靼族的习惯。
女工程师也从对面房间走过来,她也许是看出了我们不懂“土地组织”这个名词,她拿了一大张很大的设计图来了。“5月8日”集体农庄的农艺师,是女工程师的布加勒斯特一个大学的同学,也帮助她解释。
从那张设计图上看,这个阁巴亭乡不要几年以后,一定会像一个新的城市一样建设起来。女工程师说,这张设计图就是要告诉人们:现在盖饲畜舍,造仓库,种树,不要妨碍将来的发展,农庄主席说,在这七年中,他们已经盖了三个牛房,九个猪房,两个羊房,五个仓库;还建设了木工场、铁工场和砖瓦厂。有七十三个庄员住进了新房子。怎样保证这些都组织得很合理呢?当然需要土地组织工程师来设计一番。
不仅解释的女工程师很兴奋,听的人也很兴奋。女工程师用手在图上画了一个大圆圈,好像是说:这一切都实现了,该有多么好!
有人插嘴说:“将来我们也在马路两边栽上菩提树。在我们的街上散步,也像在布加勒斯特大街上散步一样。”
大家谈得很热闹,未来的美妙的计划多么吸引人啊!
很晚,我们才离开农庄主席的家,我们走到街上,这时,我们看到的好像不是泥土的道路,也不是现在的房子,而是两旁绿树成荫的柏油马路,颜色鲜明的高大楼房。
我再一次感谢农庄主席,他不仅使我看见了他们所创立的新生活,也看见了那一天比一天迫近的更加美好的生活。
“5月8日”集体农庄,也许现在从地图上还是找不着它,可是,罗马尼亚全国都知道这个地方。它是第一个集体化的村庄。在它以后,罗马尼亚又出现了成百成千的集体农庄。从“5月8日”集体农庄看罗马尼亚的农村变化,就像从一颗露珠看太阳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