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北推广“抚宁式”小高炉
全部投资四万元建设时间一个月年产生铁二千吨
本报保定2日电 有资源条件的县如何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资金兴建小型炼铁厂?河北省抚宁县建成了一座年产生铁二千吨的小高炉炼铁厂,提供了一个成功的经验。在最近召开的河北省地方工业规划会议上,决定今年全省大力推广“抚宁式”小高炉的经验。
这个厂采用了因陋就简的建设方针,包括采矿、炼铁等全部投资四万多元,连试验和建厂时间只用四个多月,在今年1月底就正式投入生产了。如果现在建设这样的小高炉,只要一个月就行了。这个小高炉不仅利用系数较低,成本低,而且冶炼出来的铁质量较好,一般农业机械铸件都可以使用。到3月底,这个厂已生产了二百多吨生铁供应唐山专区五个县农具厂制作农具的需要,得到用户的好评。
在当前器材设备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建设抚宁式的小高炉也容易解决。这个厂的炼铁炉外壳大部分是用青砖砌成的,使用的罗茨式鼓风机是由天津专区杨柳青铁工厂制造的。
这个小高炉因为技术简单,大部分不懂冶炼技术的新工人,采用边操作边学习,在一个多月内就掌握了炼铁技术。现在,这个厂已为扩建一座小高炉培养了二十多名技术工人。
这个小高炉由于生产量小,能够起到充分利用资源的作用。只要有十万吨的铁矿石,就可以炼铁十多年。如果在一个地方矿石开采完了,花用不了多少钱,就可以搬到另一个有矿石地方很快地建设起来。这种小高炉,特别适合于在山区建设,根据就地取材,就地销售的原则,不必修建铁路,就可以建厂生产。
抚宁县小高炉的容积是六点五立方公尺,比苏州在去年建成的八立方公尺小高炉还小。
(唐荧采写)

最深的石油探井
新华社玉门5日电 玉门油矿钻井公司三二八二钻井队,最近在酒泉盆地鸭儿峡新油藏上钻成了一口我国目前最深的石油探井。这口井深达三千二百十点一公尺,比1956年玉门钻井工人钻成的一口深探井还深四点三公尺。质量也合乎要求。
三二八二钻井队从去年1月份开始钻这口井。他们在今年1月到3月27日钻完这口井止,没有发生一件井下事故,得到了玉门钻井公司第三大队颁发的流动竞赛红旗。

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援下
茂名页岩油联合企业开始筹建
本报讯 石油工业部已开始在广东茂名筹建一座巨大的页岩油联合企业,这个企业的第一期工程建成后,每年将能为国家生产原油一百万吨以上;还可以生产十八万吨左右肥田粉及其他有机化学产品等副产品。这个企业在筹建工作中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援。
为了支援筹建茂名页岩油联合企业,煤炭工业部成立了露天矿筹建处,并调集干部和技术工人,这个部的沈阳设计院已开始进行露天矿设计,争取在1961年供给页岩。建筑工程部中南建筑工程局为准备工厂在明春全面施工,计划在今年内完成施工基地十四项暂设工程的80%到90%的工作量。铁道部决定采取措施,将黎湛铁路通往茂名工业区的廉茂(河唇到茂名)支线提前四个月在今年8月份通车。为了解决工业用水的水源,广东省已经决定提前一年在1958年开始修建工业和农业灌溉综合利用的良德水库(库容量达七亿公方),明年上半年即可全部建成。广州市的自来水厂除了为茂名设计水厂外,还准备为茂名水厂包干培训并抽调一批有经验的干部及老技工。规模宏大的机电厂也将在今年四季施工,现正由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院在加速设计中。为了配合机电厂在明年下半年投入生产,广东省委决定从广州等地抽调几百名老技工来支援。广东省人民委员会负责同志还表示保证建设茂名工业区的职工们的生活供应。
广东省为切实降低联合企业工程造价,还决定就地取材筹建中小型耐火材料厂及页岩水厂,这两个厂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建成,以适应筑炉及建筑的需要。
茂名页岩油联合企业筹建处还准备进一步加强页岩干淄的试验研究工作。试验炉已于3月15日开始试车,除在短时间内可提出设计的依据和提高采油率外,还可培训出不少技术工人,以适应将来生产的需要。
由于设计人员的精打细算贯彻勤俭建国方针,及许多设备已能由国内制造,这个联合企业建设的总投资比原计划可节约30%左右。同时又由于副产肥田粉及有机合成产品,因此在资源有保证的条件下建设综合利用的页岩油厂在经济上是合理的。目前这个厂矿正在安排订制大型设备,培训干部工人,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援。

西北又建一个棉纺厂
据新华社西安6日电 西北国营第七棉纺织厂4月初已在陕西纺织工业城市——咸阳,动工兴建。这座工厂将同咸阳已建成的两座新建纺织厂和将要陆续建设的一座纺织厂、一座印染厂一起,形成陕西第二组棉纺织印染联合企业。
国棉七厂将拥有十五万多枚纱锭、线锭和两千四百多台布机,建成后是西北第一座生产高级棉织物的工厂。产品包括线华达呢、纱华达呢,和西北从未生产过的提花布、麻纱、府绸等高支纱织物。

是抓技术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 艾长青
记者最近访问了以生产飞鸽牌自行车驰名的天津自行车厂。这个工厂去年生产了二十五万辆自行车。今年,工厂的生产计划,经过一而再、再而三的跃进,几乎比去年提高了一倍。在不增加设备、又不增加人的情况下,要凭空把生产增加一倍,的确不是一件小事。为了完成这个任务,职工们想尽了一切办法。他们早到迟退,事先作好准备,铃一响就开车,甚至缩短吃饭时间。把所有的辅助工时都用上了还不算,有的还在礼拜天加班。3月9日的厂礼拜,全厂组织了一千多人的突击队,横扫浪费,在“丑女变天仙”等口号下,一天就修理了二十万件零件,还把废料压成了七吨半好料。同时,车间、小组与个人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竞赛,“摆擂台”、“刷新纪录”、“和时间赛跑”等等,丰富多采;转建军人、下放干部……都展开了挑战,一个赛过一个。
但是,这个工厂在1、2月份完成计划的情况却不十分好。成品计划虽然完成了,但生产零件的二十个工段中却有十个工段没有完成计划。车间机械二工段,只完成计划的68.7%。
这些说明什么呢?首先说明发挥人的积极性是极其重要的,没有人的积极性,任何事情都办不成。但是,其次也说明了人的积极性是有限度的。这个厂的党委书记说得好:“即使人人都成为于树荣,都创造一倍半的定额,跃进计划也是无法实现的。必须抓紧技术改革,才能使跃进计划得到完全实现。”事实正是这样,带有关键性的拔管工段,2月份产量比去年12月份提高20%的时候,就只完成计划的89%。如果按照这个月的情况,3月份就将相差两万公尺——等于六千多辆自行车的管子。由于拔管工段不能完成计划,就影响到切管、车架、烤漆等等工段不能完成计划。车架工段曾为此给厂领导贴了一张大字报,说他们几十个人闲着没活干。根据拔管工段原有的生产能力,想了许多办法,全年也只能生产三十多万辆车子,而厂计划却是四十五万辆(争取到五十万),因而今后的计划指标还会逐月递增。现在已经如此,今后将怎么办呢?唯一的办法就是改进技术、改进工具。工人们这样作了,效果很好。他们在参观春和拔管厂多头引拔的情况后,感到本厂的设备力量没有充分发挥。他们回厂后,研究、改进了工具,由原来引拔一根管子改成了拔两根,一下子就使这种钢管的产量增加了将近一倍,不仅制造四十五万辆自行车够用了,就是制造五十万辆也没问题了。
但是,拔管问题解决了,又发生了其他环节跟不上的新矛盾。因此,在全体职工面前提出了一个新的任务:必须来一个全面的技术上的大跃进,全面解决问题,才能使今年的生产跃进计划得到可靠的保证。
天津自行车厂如此,其他各厂以至全国各地又何尝不如此?

旗旗县县办煤窑 保证处处有煤烧
本报呼和浩特6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决定全民动手办小煤窑,五年内做到各机关、团体、城镇居民和广大农村、牧区、山区农牧民所使用的煤全部自给。到1962年,自治区的煤产量就可从1957年的一百二十万吨增加到一千一百二十万吨。
为了实现这个跃进计划,内蒙古自治区矿务局已经决定从矿务局系统抽调三百多名各族职工全力以赴兴办小型煤窑。第一批新建的二十八个煤窑已着手筹建。这批煤窑今年建成投入生产,即可生产煤二十六万吨到三十万吨。加上其它煤窑的产量,今年自治区煤炭产量将达到二百零四万吨,比去年增长70%。技术人员,资金和资源等问题也已经获得解决。
内蒙古自治区地下煤炭资源丰富,仅地方工业开采范围的蕴藏量约达六亿吨(国营大青山煤田、元宝山等煤矿除外)。矿务局为了加快建井速度,除已成立半机械化的建井队、派技术人员到外区学习设计等技术外,还准备训练四百多名各族职工分散到各旗县开办小型煤矿。 (师海云)

开快车
吴滤
技术愈发展,炼铁高炉的容积也愈大。听说现在世界上最大的高炉,容积已达二千立方公尺以上。然而,河北省却决定大力推广容积只有六点五立方公尺的“抚宁式”小高炉。六点五立方公尺同二千立方公尺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也许有人会说河北省的这项决定是开倒车吧!
其实,不是开倒车,而是开快车。
大高炉效率高,出铁多,因而比小高炉先进,这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也希望有很多很多的大高炉,正在建设中的武钢和包钢的高炉,容积就有一千几百立方公尺。然而,凡事都有两面。大高炉效率高,出铁多,这是它先进的一面;但建设大高炉需要的投资也多,建设时间也长,这又是大高炉不易普及的一面。小高炉确实“落后”,它在有些人眼中,也许根本算不得是什么高炉。以前曾听见一位先参观了鞍钢,又参观石景山钢铁厂的同志说:“石景山钢铁厂的高炉那像是高炉,简直是把茶壶”。“抚宁式”小高炉又比石景山钢铁厂的小多了,恐怕“简直是个墨水瓶”了。可是,“抚宁式”小高炉的投资少到只需四万多元,建设时间短到只要一个月就行,冶炼技术生手很快就能掌握,却是它的优点。
是建设大高炉好,还是建设小高炉好,这个问题过去就有过争论。结论如何,我没有打听。但有一条是肯定的:若不从中国具体情况出发,就找不到正确的答案。中国的具体情况一是底子薄,国民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钢铁;二是幅员辽阔,不像有些小国家那样建设一个大钢铁厂就能解决相当问题,而必须建设许多钢铁厂,才能合理地供应各地需要;三是国家还不富裕,财力、物力、人力有限。在这种情况下,高炉的建设只能大、中、小结合。既有大的,来满足大工业的需要,又有中的、小的,来满足地方工业的需要。“抚宁式”的小高炉,适合县的需要。每个县,只要资源没有问题,拿四万多元来建设一个小型炼铁厂,是不难做到的,(当然不一定一律都限于六点五立方公尺,根据当地条件,稍稍大一点,或小一点也未尝不可。)而且一个月以后就能出铁,可谓收效神速。如果全国有铁矿资源的县都行动起来,那么我们很快就能增加几十万、成百万吨的炼铁能力,而更重要的是它能适时满足当地的需要。这不是开快车是什么?
明明是开快车,为什么有些人觉得是开倒车呢?原因恐怕是这些人用形而上学的方法观察事物。他们把什么事情都绝对化了,好就好到底,坏就坏到底;却不知道随着时间、地点、条件的不同,许多事情都会向自己的对立面转化。近代化的大高炉当然很好,我们今后也还要建设一定数量的这样的大高炉,但如果把全部资金都拿去建设大高炉,花钱既多,时间既长,又不能及时满足需要,六点五立方公尺容积的小高炉,诚然“落后”,但在我国的具体情况下,却能迅速满足地方经济生活的需要,因而是一件大大的好事。在革新技术中,也要掌握这个辩证法,革什么、兴什么,不能光从技术本身的先进和落后出发,还要同我国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考虑,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增产生铁 保证炼钢
鞍钢炼铁厂连创新纪录
据新华社鞍山6日电 鞍钢炼铁厂在最近半个月中,连续创造了十二次新的生产纪录,其中有两次是高炉利用系数全国新纪录。
炼铁厂在4月2日创造的日产量纪录,比国家计划多生产了四百五十吨生铁,比3月份的平均日产量增产六百多吨。全厂九座大型高炉中,有五座高炉在这半个月中连续创造了一次到三次本高炉开炉以来的创日产量新纪录,生铁的质量都达到了百分之百。三号高炉在3月27日创造利用系数零点五八七的新纪录后,28日又达到了零点五七二,刷新了四号高炉24日创造的零点五八三的全国纪录,也超过了太原钢铁厂一号高炉职工创造的零点五七七的新成绩。
炼铁厂职工在连创新纪录的鼓舞下,决心争取在4月份获得更大的成就,为全年增产十二万五千吨生铁创造条件。

直通快车运行时间
平均缩短六点二十二分
本报讯 铁道部系统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给旅客们带来了好消息,全国铁路旅客列车的运行速度将大大加快。据初步核算,只直通快车一项(即跨过两个管理局所辖地段的快车)平均每列可缩短运行时间六点二十二分。现在,铁道部正加紧编制1958年夏季运行图。一待新的运行图开始实行,全国旅客列车将以新的速度接送旅客。
在双反运动中,北京铁道管理局首先在北京、天津间作了加快运行速度的试验,证明缩短旅客列车的运行时间大有潜力。铁道部根据北京局的这个经验,又组织了北京、沈阳间的试车。这一段全长八百四十三公里,特别快车的运行时间可以由原来的十三点五十五分,缩短为十一点五十九分;编制1958年夏季运行图时,在有关单位的协作下,可进一步缩短为十一点四十五分。随后,根据铁道部的指示,北京、郑州、广州三个铁路管理局又在北京、广州间组织了试车,上海铁路管理局也在上海、南京间组织了试车,其他铁路管理局也相继行动起来,同样证明了缩短旅客列车的运行时间是完全可能的。
缩短旅客列车的运行时间,不但可以节省千千万万旅客的时间,而且能大大提高机车车辆的运用效率。据初步计算,仅缩短直通旅客列车的运行时间这一项,就可节省客车二百一十六辆。这对解决几年来客车不足的困难有很大的作用,也可为国家节约大批投资。(夫)

四天创造五次新纪录
一年计划五个月完成
本报广州6日电 国营广州通用机器厂新铸钢车间钢炉工段的炼钢工人,大胆打破陈规,革新技术,连续在四天中创造了五次新纪录。其中张汉明炼钢小组于3月16日更创造了炼一炉三吨的炭素钢只要二小时零四分的新纪录。
新铸钢车间是3月初正式投入生产的。新钢炉的容量是三吨,起初由于炼钢工人没有摸透新钢炉的性能,每炼一炉钢要七个小时,以后逐渐缩短,稳定在四小时五十七分的水平上。张汉明和组员们反复研究后,便决定打破陈规,革新技术,进一步缩短炼钢时间。3月13日,他们创造了炼一炉钢只要二小时五十分的新纪录。14日,何海清炼钢小组赶上了他们,只用二小时四十八分炼一炉钢。16日,张汉明小组又创造二小时零四分炼一炉钢的新纪录。按照这个速度,加上旧钢炉恢复生产,五月份就可以完成原定的今年炼四千吨钢件的任务。(杜编)

成井六十五公尺
鹤壁三矿创造新纪录
本报讯 河南郑州鹤壁三矿风井井筒,3月份提前四小时完成六十五点一三公尺成井(从挖井到砌井的全部建设工程),超过全国单行作业六十二公尺成井新纪录的大黄山三点一三公尺。全体职工,在3月初提出:“越一矿,跃黄山,六十五公尺成井要实现”的行动口号,出勤率达到100%。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先后创造了十五种先进经验,工效一般都提高两倍或三倍,还给国家节约财富一万一千一百八十七元。目前他们又提出了:“保持六十五公尺,争取月底到井底,向五一节献礼”的新的行动口号。

十五分钟车一对货车轮
据新华社讯 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车轮车间青年旋工赵勤,大胆革新技术,改进操作方法,3月31日以十五分十五秒的速度车好一对货车轮子踏面,创造了全国最新纪录。货车轮子踏面就是轮子接触钢轨的面。以前加工货车轮子踏面是赵勤和另一个工人在波兰大旋轮机上进行的。规定工时定额是两个人一时四十分车一对。赵勤反复研究,大胆提出由一人操纵机床。

专栏:意见簿

请制造煤气机的工厂和有关部门注意!
农业生产大跃进中,为了排水或灌溉,各地纷纷购置煤气机,这本来是好事。商业部门为了支援农业增产,要供应煤气机所用的煤炭,也是应负的责任。但由于缺乏经验和时间紧、任务急;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出现了浪费现象,给国家造成了损失。例如:吉林省制造了一批煤气机,只能使用山西省的阳泉煤;山东省的昌乐县(在胶济线)禹城县(在津浦县济南北)在哈尔滨购置了一批煤气机,只能使用内蒙区东部的扎来诺尔煤(在满洲里附近)。在煤气机制成或购到以后,向商业部门要求供应燃料,商业部门若不能按要求品种供应,就影响农田水利的发展,只能从数千里以外调拨煤炭,造成长途、对流的不合理运输,浪费国家运力。我认为发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前者是在设计制造时考虑欠全面;后者则是无经验和不懂行。这虽然是前进发展中的个别现象,但若不及时提出来,恐怕其他地区还会发生类似问题,给国家造成更大的浪费。因此我建议:
1、请国家经济委员会在分配煤气机时一定要注意机器规格,使用煤炭品种,照顾到使用机器地区与煤炭产区不要距离过远。(山东可分给使用阳泉煤的煤气机,吉林可分给使用扎来煤的煤气机。)
2、请煤气机生产部门在设计制造煤气机时一定要注意配合用煤品种,使用地与产区不要距离过远。
3、请各省计划委员会或农业部门在申请、分配或购置煤气机时,一定要注意燃用煤炭品种,使用地与产区不要距离过远。 商业部煤建贸易局 冯稚蘅

专栏:来信

一百克道林纸上的粉子太多
请开山屯造纸厂想办法
我厂所用的一百克道林纸,几年来都是由开山屯造纸厂供应。最近听到开山屯造纸厂连续缩短纸浆蒸煮时间的消息,我们非常兴奋。但是这个厂所造的一百克道林纸的质量却不能令人满意。这种道林纸的粉子太多,纸筒里不干净,在印制中间,每隔三、四分钟,印刷到四百张左右时,纸上落下来的粉子、杂质和胶皮辊子上的油墨凝在一起,像浆糊一样粘住辊子不能流利滚动,必须擦洗胶皮辊子和印版。每擦洗一次,机器要停止运转十几分钟。这样,每班工作八小时,实际印刷时间只有三小时半。估计每年因为擦洗机器所减产的损失,值二十多万元。并且由于粉子多,图面上的网点印不上或印不全,影响彩色画报的美观。
这个问题由来已久,过去我们曾数次向开山屯造纸厂和有关机关反映意见,要求设法改进,但至今未见成效。希望开山屯造纸厂的职工同志在生产大跃进中,也能拿出创造缩短纸浆蒸煮时间的干劲,设法改进一百克道林纸含粉过多的缺点,争取纸的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北京美术印刷厂 姜信之

专栏:来信

无人管:一千五百立方公尺木材
地点在福建邵武县张厝乡
邵武县森林工业局在1955年派了砍伐队到张厝乡洋头大坪等村砍伐松木,供鹰厦铁路作枕木用。鹰厦路早已修成了,可是还有一千五百立方公尺的木材堆在张厝乡。事隔二年多,这一千五百立方公尺木材一直无人管,任凭风吹雨打,让白蚁充饥,群众看了真心痛。本乡乡长吴永年向邵武县森工局李局长提意见,没有被理睬,而且态度也不好。森工局不管究竟那里管呢?
我们计算了一下:每立方公尺木材山价加砍伐工资,需要二十五元左右,一千五百立方公尺共值三万七千五百元。这是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不应当忍心不管。我们要求快快管起来,快快处理。
(吴永年、陈宏良)

专栏:来信

洗检机车要注意质量
在生产大跃进中,株洲铁路机务段发生片面追求缩短机车洗检时间而忽视洗检质量的偏向。3月20日,他们洗检三台三九一机车,从速度上说,是把洗检时间缩短到一点五八小时,但是他们简化了必要的作业过程,采取强迫降温措施,用冷水往高温的锅炉里灌。刮大轴钢瓦五金,不用吹风冷却,而是把五金用冷水泡。这种做法严重地损害锅炉的寿命和五金的质量。对必须要修理的水泵漏气的故障,也没有重修,温度与铁道部规定的相差十四度。虽然验收质量合格,但这种质量经不起时间的考验,难保在运行中途不发生事故。我认为,跃进应该做到质和量同时跃进。像株洲铁路机务段这种跃进,就不应当表扬,而且应该批判。
陈斌全

专栏:来信

·机·关·小·排·场·大·
刚成立的山西省太原玻璃瓶厂筹备处,虽然还没有开工生产,却先花五千元购置家具。目前全厂仅有职工三十余人,就买了大小十一个沙发,并花四百五十元买了一台保险柜。此外还购买不少台单价四十六元的办公桌及单价十六元的皮垫椅,其他如公文柜、好床铺、自行车、玻璃板等等,应有尽有。
这个筹备处虽小,但排场却不小。当此“双反”高潮期间,该筹备处的领导干部,十分必要引火烧身,把自己身上的官气和阔气彻底烧掉。
白继承

专栏:商品顾问

中华高级绘图铅笔应该提高质量
我们是建筑工程设计人员,天天使用中国铅笔公司出产的中华高级绘图铅笔。我们发现这种铅笔的缺点第一是木质不好,削的时候很费力,用力过大就劈下来一大块。第二是铅条的软硬不合牌号所规定的规格。有的3H铅笔比HB还软、有的比4H铅笔还硬。第三是铅条不耐磨,画长线时,前段细后段粗,线条不均匀。削铅笔要占用不少时间,影响工作效率。我们希望中国铅笔公司改进这几种缺点,提高铅笔质量。 何伯宗等八人

专栏:回信

铅笔的一端能不能不装铅芯?
有关单位说:目前还不行
本报不断收到读者来信,建议把铅笔的一端留相当长度不装铅芯,以便节约铅条。这个建议,经我们与有关生产单位研究后,认为目前铅笔业所使用的笔杆“刨糟机”中的刀具是连续滚动,不能自动起落,如果制造一端不装铅芯的铅笔,必须改装机器设备,需要一段研究时间,非短时期能够办到。而且铅芯仅占铅笔成本的十分之一至十五分之一,若空芯部分利用其它物质填实,在操作工序上增加一道手续,且多耗费工时,节约价值不大,所以目前还不能制造这种铅笔。
编者

专栏:来信

收音机耗电量多少?
北京供电局有答复
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家属委员会:
关于各种收音机耗电量标准问题,我们请北京供电局方增宏同志解答如下:
一般三灯及四灯收音机,等于一个二十五瓦灯泡耗电量。五灯收音机等于一个四十瓦灯泡耗电量。六灯收音机等于一个六十瓦灯泡耗电量。根据以上耗电标准,一个三灯或四灯收音机,使用四十个小时才耗电一度,使用一小时耗电零点零二五度。其他收音机可类推。 编者

专栏:旅行响导

接受旅客意见
沈阳换车不用签证
整风期间,沈阳铁路管理局接受广大旅客意见,决定逐步取消铁路中转站旅客换车签证制度。他们先在沈阳车站试行了五个月,证明取消换车签证制度并不影响铁路运输秩序,而确实对旅客很方便。因此,沈阳铁路管理局决定:从4月1日起,将在这个局管辖范围内的沈阳、长春和四平等十四个换乘站取消中转旅客换车签证制度。
沈阳铁路管理局旅客处

专栏:消费者的话

日光灯的优点
日光灯有三个优点:一、耗电量小而发光量大。一只耗电量六十瓦的灯泡,所发的光有五百零六流明(注),而一只耗电量十五瓦的日光灯,所发的光就有五百一十流明,耗电量为六十瓦灯泡的四分之一左右。二、日光灯的光和月光相似。在日光灯下能准确辨别颜色。并且光线柔和,不眩目。三、日光灯使用期限长。一个电灯泡约可使用一千个小时,而日光灯管则能使用二千五百个小时以上。
第一商业部交通电工器材贸易局
张自强
注:流明系光量的计算单位

专栏:读报感想

我们买闹钟和收音机的计划可以提前实现了
当我们从报纸上得知药品、收音机、闹钟等商品降价的消息时,心情非常愉快。
党中央提出“十五年内在重要工业产品方面赶上英国”的伟大号召后,不但刺激了重工业的生产,对整个工业战线上的职工都有巨大的鼓舞作用和推动作用。伟大的“双反”运动又使我们国家的面貌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由于工业生产大跃进和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业的风气的形成,在工业产品的成本上有了降低,而在质量和产量上又有了不少提高和增加。因此这些对于人民健康和文化娱乐生活有极为重要关系的药品、收音机、闹钟和日光灯管以及某些地区的皮鞋等才有可能降低价格。
这些商品的降价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生产资料的生产优先于生活资料生产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才有可能。过去国内制造不出这些商品的原材料,因而这些商品的价格不能很便宜的买到,那是对的。否则我们国家的外汇输出太大了。现在我们的工业发展了,许多重要的原材料能生产了,所以商品的价格就能降低。
我俩是一对新婚夫妇。我们曾经有过“节省其它开支,半年买闹钟,三年买架收音机”的计划。现在由于这些商品降价,可以提前实现这个愿望了。
我们盼望祖国有自己的原子能发电站和喷气客机;我们也希望有国产的质高量大的各种日用品;我们更希望战斗在工业战线上的伙伴们,尽快地生产出大批价廉物美的手表和人们日夜盼望的电视机来!
看到我们国家日益富强,看到我们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想到下一代的幸福的未来,我们就竭止不住心头的激动。我们要欢呼:“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政权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哈尔滨市一对工人新婚夫妇 汪至公、卢榴鲜

广州华侨糖厂开工
据新华社广州6日电 日榨甘蔗两千吨的广州华侨糖厂5日正式开工生产。这个糖厂的生产过程全部是机械化自动化的。
左图:华侨糖厂的外景。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专栏:读报感想

“设计一条线,落笔值万金”
电力负荷计算系数应当研究修改
我们学习了人民日报3月29日关于“火烧技术设计上的浪费和保守”的社论之后,得到很大的启示和教益。社论中的“设计一条线,落笔值万金”这句话,对我们设计工作者来说,不单是鼓励,同时也是警语。
几年来,设计工作者在党的正确领导和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也不能否认,由于绝大多数的设计工作者是非无产阶级家庭出身的知识分子,普遍存在着所谓“技术良心”的设计思想,长期以来,确是如社论中所指出的:在设计工作中一直是强调保险系数和墨守成规的从事设计工作。就以我们北京第一工业建筑设计院的工业企业电力供应专业为例,几年来由于电力负荷计算系数偏高,使所有供电设备和材料都未能充分发挥工作效能和使用强度,给国家造成了严重的浪费和物资供应的紧张。因此,迅速制定切合我国实际情况的电力负荷计算系数,是工业企业电力供应设计部门的紧要任务。但是,制定电力负荷系数不是一两个设计院所能办到的。我们希望由国家领导机关统一领导,动员国内有关科学研究部门及各工程技术界的技术力量,组织起来,分工协作,相互提供资料,进行现场观测,经过研究讨论,在最短期间内制定出统一的切实可用的电力负荷计算系数,以便为国家节约资金,多快好省地进行电力设计工作。
北京第一工业建筑设计院电力供应设计室 刘价(附图片)
苗地插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