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要氢武器 反对核自杀
英国人民举行四天长途大游行
从伦敦浩浩荡荡开往阿尔德马斯顿原子研究中心
新华社伦敦4日电 本社记者钱行报道:复活节“不要氢弹”大游行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始。将近五千人向伦敦以西五十英里的阿尔德马斯顿原子武器研究中心进发。这次示威游行将历时四天。
在游行开始以前,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上举行了有八千人参加的集会。英国“争取裁减核军备运动”主席、圣保罗大教堂牧师柯林斯在广场中心的纳尔逊纪念像前发表了演说。他说:这次示威游行不是争取裁减核军备运动的结束,而是这个运动的开始,他指出,愈来愈高涨的英国舆论反对氢弹的浪潮表明,“我们决不会继续容忍这种盗用我们的名义作出的、没有得到我们同意的政策”。
“论坛”周报主编迈克尔·富特号召大家行动起来,唤醒全国,“直到英国重新站起来、率先禁止核武器为止”。
作家菲利普、托因比和曾经打算到太平洋圣诞岛(英国进行核试验的场所)去抗议英国的氢弹试验的哈罗德、斯蒂尔以及美国非暴力行动反对核武器组织的代表、美国黑人贝阿德·腊斯廷等也都在这次集会上讲了话。
在举行集会以后,将近五千人开始游行。他们举着旗帜和标语牌,上面写着这样一些口号:“不要再进行(核)试验!”“我们这里不要导弹基地!”“英国不要氢弹!”“我们不要核自杀!”“走向和平的第一步——取消核军备!”
游行者带了干粮袋、行李包和雨伞。有的人还背着他们的孩子,有的人推着婴儿车。
有些人骑着摩托车在前面打前站,以便事先去接洽好当晚集会所需要的会议厅和安排好游行者的住处,这些住处是支持游行的人们所提供的。
当游行队伍在街上经过的时候,成千上万的人夹道欢呼鼓掌。
游行队伍的第一个休息站是离伦敦市中心十二英里的赫斯顿艾斯列伍斯(在米德尔塞克斯郡)。

捷政府发表声明
呼吁美英停止核试验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4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发表声明说,捷克斯洛伐克全国人民兴高采烈地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单方面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决议。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迫切地呼吁美国和英国政府也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
声明强调指出,本着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各国(包括大国和小国)政府有责任促使禁止核武器试验成为一切国家的义务。

反对制造死亡和残废的危险把戏
美公众纷纷要求停止核试验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已经到达纽约的五百名“为和平而奔走”运动的参加者,5日在纽约“时代广场”举行了反对试验核武器的集会和游行示威。
他们在4日向联合国总部提出了一项呼吁书,要求禁止核武器试验和谋求世界裁军。
这批“为和平而奔走”运动的参加者是从美国宾夕法尼亚、新泽西、康?狄格和长岛等地步行到纽约来的,其中许多人已经步行了五天。这些为反对核武器试验而举行长途示威的人民中包括有六十岁的老年人、十岁的小孩以及许多妇女。在他们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原子武器试验产生死亡和残废”。
连日以来,美国政府拒绝停止核试验的态度继续受到国内公众和舆论的抨击。
美国“国会季刊”发表了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3月31日在美国参议院发表的演说,他呼吁美国停止试验核武器。
莫尔斯说,现在美国有可能“不顾国际舆论继续单独地试验核武器。我认为,这又是一个可悲的例子,说明我国领导人不善于理解和注意世界千百万人民的观点,他们害怕一切核爆炸。”
“纽约邮报”刊载了罗斯福夫人的文章,她抨击美国拒绝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僵硬政策。她认为苏联停止核试验的行动是“一个必然的外交胜利,并且会提高苏联在世界各国的威信。”罗斯福夫人警告说,美国和英国应该对核武器的继续试验负全部责任。
“亚特兰大宪法报”发表社论说,苏联停止核试验的决定使美国处于一个难堪的境地。美国在世界舆论面前再也没有任何辩解的理由了。这家报纸的评论员认为,苏联的决定给美国的打击比它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给美国的打击更强有力。他说:“苏联声明停止核武器试验,而美国却加紧在太平洋进行核试验。”
“华盛顿邮报与时代先驱报”在社论中说,“俄国人做了可以理解的而且是有益的事情,而我们却没有做”。
“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和“芝加哥每日新闻”在它们的社论和驻华盛顿记者的报道中,表示怀疑杜勒斯那种作为他的整个立场的论据的说法:即苏联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是否执行“无法检查”,这个决定可以“暗中破坏”。在这方面,报纸提到,不是别人,正是艾森豪威尔一个星期前还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过完全相反的看法,他说,在目前,要掩盖些许原子爆炸都是不可能的。

日本欢迎苏联停止核试验
要求美英两国采同样措施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省今天宣布,日本政府在4日把一项关于要求停止核试验的备忘录送交美英苏三国驻日本的大使馆。
日本政府在备忘录的“对苏联的建议”部分中,表示欢迎苏联关于单方面停止核试验的决定。但是,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却不顾美英两国坚持要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的事实,硬要苏联放弃它所提出的苏联将在其它国家继续试验核武器的情况下保留行动自由的权利。
在备忘录的“对美英两国的建议”部分中,日本政府表示“强烈要求美英两国政府停止核试验”,并且委婉地说,美英两国“没有能够站在主动地位”来停止核试验,这从“自由国家集团的团结方面来说,也是令人遗憾的”。
日本政府在这项备忘录中,表示希望苏联和美英两国政府在可能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和联合国会议上进行努力,促使有关国家签订关于禁止使用、生产和储备核武器的协定。

专栏:锡兰通讯

椰林古庙访和平战士
高梁
世界上有这样一位和平战士,去年他要求驾一叶扁舟,迎着惊涛骇浪,奔赴圣诞岛去阻止英国试验氢弹。
这位和平战士就是锡兰的著名法师、锡兰和平委员会秘书、“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奖金获得者撒拉南卡拉。在科伦坡近郊椰林环抱的一座古庙里,我访问了他。
许多锡兰朋友兴奋地向我谈起他的生平事迹,并且誉他为爱国爱和平的法师。如今我见到他本人,那坚定的语声和瘦弱的身形,使我想起他的不平凡的一生。他曾经在印度因参加反英斗争而被监禁达四年之久,饥饿折磨得他瘦骨嶙峋,双目几乎失明。现在这位五十多岁的老人身体仍很虚弱。此刻,他正披着黄色袈裟孜孜不倦地在灯光下编写着一家最老的僧伽罗语杂志“新世界”。这期杂志将登载各国人民要求举行大国会议、反对核武器试验和支持阿尔及利亚斗争的文章,封面上有受难的加米拉·布伊海德的照片。
撒拉南卡拉用他亲手种植的鲜菠萝来招待远方来客。他在这座小庙里长大,后来被师父送到印度去学佛经。在印度由于他的老师泰戈尔和各种新思潮的影响,以及在监狱中印度进步分子对他的启发,他认识到,“没有祖国的自由,就没有宗教的自由”;亚洲人要为自己的命运找出路,就必须联合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殖民统治者。四年监禁期满后,他回到锡兰,成了锡兰和尚中参加反英斗争的第一人。他写了“祖国”一书,向人民呼唤。自从几百年前西方殖民者到来后,这绿色富饶的宝石之岛的锡兰被劫掠得一贫如洗。英国人用强力圈去土地,种满了为攫取最大利润的茶园和橡胶园,锡兰人民却世世代代沦为劳役的奴隶。反抗者同撒拉南卡拉一起投入战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一阶段,他因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再度被关入监狱。锡兰独立后,他继续为使英国军队完全撤出锡兰、为保卫和平和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不懈。
他热情地向我谈了许多关于锡兰人民的和平运动的发展过程。其中有一件动人的事情是:去年世界和平理事会在科伦坡举行会议的时候,成千成百的锡兰人在火车和公共汽车上,在庙宇和村庄里自发地展开和平募捐运动。马塔里有一位三十七岁的穷苦农妇向他捐出自己仅有的一文钱,说:“为了我的孩子,请你们多多为和平工作吧。”
我请他谈谈去年他决心赴圣诞岛反对英国试验氢弹的情形。他说:“我当时知道,英国并不会因为我一个人的行动而停止试验。我这样想,如果我在圣诞岛牺牲,全世界人民将会对原子武器更加憎恨,万一我受伤而还活着,我将带着残疾和伤痕,到世界各地去,告诉全世界人民,原子武器是这般祸害人,人们将会以更大的决心,为反对原子武器试验而斗争。”当时他把这种打算告诉给他的朋友们。热心的朋友们把这件事传了出去,不几天,就有和尚、青年、农民等五十四人前来报名,要求和他一起到圣诞岛去。狡猾的英国统治者知道这个消息后,害怕世界人民的反对,偷偷摸摸地把原来宣布在8月进行的试验提前在5月间进行了。
撒拉南卡拉极为气愤地谈到美国今年4月要在太平洋上试验氢弹的事。他说:“这是罪行,锡兰人坚决反对。”“太平洋这岸是亚洲人的,亚洲人决不允许美国在亚洲的海洋上散布死灰。”他相信全世界人民将坚决起而制止美国的这一罪行。锡兰和平委员会今后也将广泛地组织人民,采用各种方式来反对美国的试验。在谈到目前和平力量显然已超过战争势力时,他激动地说:“亚非国家同苏联、中国团结一起,世界和平就有了保障。我们政府支持人民的和平运动。我们锡兰人民知道如何珍惜和平。”他说到这里,眼内闪动着激情的泪花。
这使我回忆起前些日子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在科伦坡市政大厅授奖仪式上把“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奖章交给他的时候,他发表了动人的演说。他把这荣誉归功于爱好和平的锡兰人民。他说:“我将尽我微弱的余生,为反对战争、保卫和平而斗争到底。”在授奖仪式后的第二天,小庙附近的村民用木架、椰子和菠萝在庙前的通道上搭起拱门,打着鼓,跳着古老的康提舞,在风雨中前来集会,向撒拉南卡拉热烈庆贺。他们伫立在风雨中久久不去。吉洪诺夫当时指着风雨富有诗意地说:“风雨洗涤着大自然,和平激荡着人心,像那雷雨声弥漫着四周,和平的钟声已响彻全球。”爱好和平的锡兰人民正从南印度洋掀起的一股和平浪潮,趁着强劲的东风,汹涌前进。(附图片)

匈一批领导人受奖
新华社布达佩斯5日电 据匈牙利报纸报道,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授予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政府许多领导人以“为了工农政权”奖章。
受奖的人包括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工农革命政府第一副主席奥普罗,国民议会主席罗奈伊及其他领导人。
在今年1月28日,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曾荣获同样的奖励。

印共领导的喀拉拉邦政府
一年来各方面都有成就
——南布迪里巴德著文列举事实——
据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4月5日是印度共产党领导的喀拉拉邦政府成立一周年纪念日。喀拉拉邦首席部长、印共政治局委员南布迪里巴德在“新世纪”周刊上发表文章,回顾喀拉拉邦政府执政一年来的各项成就。
他写道:共产党政府执政的第一年已经开始打破共产党和属于其他党派的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隔阂。那些党派和共产党抱有同样的国家目标,即建设社会主义印度的目标。
喀拉拉邦政府在这一年的工作也“已经有效地打破所谓共产党执政会意味着丧失民族传统和道德价值中一切良好东西的那种反共论点”。
喀拉拉邦政府所有工作,一直不仅是根据宪法的文字,而且是根据宪法的实际精神。它的目标是要“协助以和平方式使一种社会经济制度过渡到另一种社会经济制度”。
文章举出喀拉拉邦政府为了协助改变土地关系在土地改革方面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如通过制止收回佃农租地的法案,对负债农民予以救济的法案,废除封建地主剥削佃户的“詹米卡拉姆”特别制度,最后是土地关系法案。文章说,所有这些措施是“要帮助农村广大的贫苦群众从剥削者的镣铐中解放出来,并使他们能够自立”。
在劳工同资本家的关系方面,文章谈到,喀拉拉邦政府没有让警察和国家机器的其他机关站在资本家方面反对劳工,喀拉拉邦所奉行的政策是:警察部队“不是用来作为压迫被剥削阶级的武器,而是作为政府用来设法以和平方式实现重大的社会经济改革的和平武器”。
在答复反共的偏见时,南布迪里巴德写道:“我们的目的是要由那些接受社会主义目标的各党派和社会人士组成联合阵线来执政,或组成联合政府,如果你愿意这样说的话。”他又写道:“我们希望:甚至广大的国大党人也会逐渐认识到由国内一切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人组成这样一种联合政府的必要,因而最后会参加这种联合阵线。”

美国政府的犯罪心理
本报评论员
美国国务院4日发表声明,拒绝了前上海“密勒氏评论报”主笔鲍惠尔的律师威林要美国政府同我国政府商谈订立司法协助协议、以便中国证人能为鲍惠尔案提供证据的要求。美国政府对这个合理的请求的拒绝,只能说明它仍然在企图对鲍惠尔夫妇进行不公正的审判,而把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在他们的头上。
美国当局对鲍惠尔夫妇的控诉案,是在1956年提出的。他们被控的“罪名”是,曾经在前上海“密勒氏评论报”上发表指责美国侵略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等消息。很显然,这个案件是牵涉到美国对中国进行侵略的事实真相的,只有得到中国证人提供的证词和证据,才有可能进行公正的审判。而美国要从中国得到进行审判这一案件所必不可少的证据,中美两国之间应当首先签订平等互惠的司法协助协议。这是任何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通常惯例,也是现代国际关系中应有的准则。因此,美国政府拒绝同我国商谈司法协助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拒绝中国证人为鲍惠尔案件提供充分的证据。这说明,美国当局过去说它并不排斥中国证人对鲍惠尔案件所提供的证据,只不过是在欺骗美国人民和舆论。
要求我国政府对鲍惠尔案件给予司法协助,本来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北区区法院在去年9月向我国司法部提出来的。我国政府鉴于鲍惠尔案件和将来可能发生的牵涉到两国中任何一国要求司法协助的其他案件,认为如果两国政府达成司法协助的协议的话,这个请求是可以考虑的。在去年12月12日举行的第七十三次中美大使级会谈中,我国政府主动建议中美两国举行谈判,以便就在平等互惠基础上彼此给予司法协助的问题达成协议。可是,这个建议却遭到了美国方面的无理拒绝。虽然如此,在今年鲍惠尔的辩护律师威林到中国来的时候,我国司法部部长史良又向威林重申了我国政府对中美两国司法协助问题的立场:只要在中美两国政府达成司法协助的协议以后,我国就能对鲍惠尔案件给予司法协助。如果美国政府真有诚意请求我国给予司法协助,那就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同我国政府就这个问题进行商谈。
可是,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一直采取使人不能容忍的傲慢态度。它又要我国给予司法协助,又不肯同我国政府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美国政府对威林的要求表示拒绝,再一次证明了这种自相矛盾的荒谬做法。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这样无理的态度,除了表明它敌视中国人民,企图继续在中国人民面前摆它的帝国主义臭架子以外;更表明了它对鲍惠尔案件的审判,根本不打算要什么证人提供的证据,而只企图用莫须有的罪名对鲍惠尔夫妇进行不公正的审判。
大家都晓得,美国当局对鲍惠尔夫妇提出的控诉案,是根本不能成立的。美国当局对他们提起诉讼,无非是在制造欺骗宣传,以洗刷和掩盖美国侵略中国和朝鲜、进行细菌战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等罪行。而美国的这些侵略罪行,是千真万确的,是任凭它玩什么花样也洗刷不了的。美国政府拒绝同我国政府商谈司法协助问题,从而拒绝中国证人为鲍惠尔案件提供充分的证据,正表明了美国政府的这种犯罪心理。

美国国务院竟拒绝威林要求
不肯同我国缔结司法协助协议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4日发表声明,拒绝了前上海密勒氏评论报主笔鲍惠尔的律师威林要美国政府同中国缔结司法协助协议的要求。
国务院的声明说,对美国政府来说,同中国谈判或者缔结威林所要求的那种协议,“将违反美国的既定政策”。
威林今年1月曾经来中国搜集替鲍惠尔进行辩护的证据。鲍惠尔因为在主办前密勒氏评论报期间,报道了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罪行而引起美国政府的怀恨,在回国后被美国政府控以“煽动叛乱”罪。
威林在中国期间会见了数十名中国各界人士。他们一致向威林指出,鲍惠尔在密勒氏评论报所报道的关于美国侵略中国和朝鲜以及美国进行细菌战等罪行,完全是真实可靠的。他们表示,假如中美两国间缔结了司法协助的协议,他们愿意为鲍惠尔作证,并且提供充分证据。威林是在2月底离开中国回国的。

匈牙利的英雄儿子不朽
苏代表团向布达佩斯党委大厦纪念匾献花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4日向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布达佩斯市委会大厦的纪念匾献花圈,这个纪念匾是为了纪念1956年10月30日反革命分子袭击大厦时英勇牺牲的市委会的光荣保卫者而设立的。
纪念匾上用金字写着二十五个为人民政权献出了生命的匈牙利人民的英雄儿子的名字,其中有党市委会书记麦泽·伊姆雷。
赫鲁晓夫在献花圈的仪式上亲切而热情地问候了向他献花的麦泽·伊姆雷的儿子和女儿。赫鲁晓夫在献花圈后同麦泽的妻子谈了话。

美国展开阴谋活动
企图破坏中日贸易协定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当局除支持蒋介石集团出面叫嚷反对以外,正在直接参与破坏最近签订的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阴谋。
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1日同日本驻美大使潮海浩一郎秘密会谈中日贸易协定问题,特别是协定中规定的关于中国商务代表机构有权悬挂国旗的问题,企图对日本政府施行压力,要它坚持破坏这个协定的立场。
同时,一批敌视中国人民的美国议员在美国国会中展开活动,企图用公开干涉的手段来阻挠中日贸易协定的实现。美国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布里奇斯4日指使把中日贸易协定内容刊载在散发给议员们的国会纪录中,并且恶意攻击这个协定“增加了中国的军事实力”。布里奇斯还要求参议院注意由一批极端仇视新中国的政客拼凑成的、名字叫作“百万人委员会”的机构所发表的声明,这个声明无耻地攻击中日贸易协定是“对自由世界的威胁”,并且公开对日本施加压力,要它“重新考虑”这个协定。
“百万人委员会”的发言人、支持蒋介石集团的声名狼籍的参议员周以德2日发表谈话说,参议员史密斯、道格拉斯和众议员华尔特和他自己都反对中日贸易协定。周以德公开要求日本政府不要批准这个贸易协定。

在美国失业灾中
黑人受苦最深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黑人劳工在经济危机中特别遭受到失业的痛苦。
美国劳工部4日发表的一项“对失业情况的分析”的报告透露:今年2月份,在美国全部工人中,白种工人有7%失业,而“非白种人”有16%失业。
这个报告还透露,1957年2月以来,白种人失业人数增加了70%,而“非白种人”失业人数增加了90%。
这一报告所指的“非白种人”绝大多数是黑人。

美国股票连续惨跌
新华社5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股票价格最近连续下跌。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工业股票和铁路股票已经连续下跌八市。本星期内,各种股票总价格共跌去了四十亿美元。本星期因而成为今年以来价格下跌幅度最大的一个星期。
美联社一条消息说,尽管美国国会加速通过“反衰退”法案,“它却对股票价格没有重要效果”。“由于今年头三个月企业萧条因而预料今年第一季度(企业)收入和股息情况不好的这种估计,却有巨大的效果”。
这条消息还说,经济方面的许多“坏消息”,例如:钢铁企业开工率进一步下降,分期付款信贷开始下降,铁路运输量进一步下降,汽车生产将减少到六个月来的最低点等,都是这次股票价格下跌的“背景”。

徒劳  英韬

古巴起义军宣布
要独裁政府马上下台
新华社5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起义部队的广播电台4日向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发出警告说,如果巴蒂斯塔和他的政府在5日午夜以前还不辞职,古巴起义部队将发动一次总体战来歼灭他们。
起义部队电台宣布,奥连特省许多地方的人民正在等待和准备好发动进攻。电台号召全国工人举行一次革命的总罢工,并且展开巷战。电台还宣称:巴蒂斯塔军队的许多军人准备投到起义部队这边来。
4日有十一名现在美国的古巴民航飞机驾驶员拒绝接受巴蒂斯塔独裁政府要他们运输军火的命令。驾驶员们说:“我们不想去运送会用来对付古巴人民的武器”。
据悉,古巴首都哈瓦那气氛紧张,大街上行人稀少。

我歌舞团人员续抵东京
受到日本各界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歌舞团第二批人员一行五十九人由团长吕骥率领,在4日晚上到达东京。

专栏:札记

札记
荒诞的“理由”
美国太平洋部队总司令斯图普最近在国会上信誓旦旦地表示,美国决不能把冲绳交还给日本。他说:“我们保持冲绳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我们自己的防务。我们在那里建造设施方面花了五亿美元,我们在那里有五亿美元的装备。我们在那里有十亿美元的投资。”
在斯图普看来,美国似乎至少有两种取得别国土地的办法:第一,只要什么地方是美国“防务”所需要的,那么,那个地方就应该由美国“保持”;第二,只要美国在什么地方花了钱,那么那个地方就应该属于美国。斯图普想的倒是很美妙:反正美国可以把“国防线”延长到世界上任何地方,反正美国可以到处花钱,于是,普天之下,就莫非美国之土……。
但是,在我们这个地球上,除了一小撮丧心病狂的美国帝国主义者以外,毕竟还住着二十几亿人民,他们却认为,民族主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不管斯图普之流有多少“理由”,侵略者终归要倒霉。
嘴上两张皮
为了想贬低苏联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巨大意义,美国统治集团和它的宣传机器有这样两种说法:
一种是:根据可靠的材料,苏联最近曾连续进行了十多次核试验,所以现在宣布停止试验是没有意义的,美国不能照办。
另一种是:苏联宣布停止核试验是不可信的,因为进行秘密试验是可能的。
根据第一种说法,美国对于苏联每一次核试验都是“考查”得清清楚楚的;根据第二种说法,美国是“无法考查”苏联是否进行核试验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足见美国撒谎专家们已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了。实在可鄙而又可笑。
不干净的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诺斯塔德对苏联停止核试验的和平建议颇不以为然。他主张西方国家还是要继续进行核试验,为的是使核武器“变干净”。看来,这位将军似乎是颇以人道为重的。
可是,人们要问:如果大家都不进行核试验,都不使用核武器,像苏联所主张的那样,岂不是真正彻底“变干净”了吗?但是诺斯塔德却不赞成!显然,这位满身铜臭的美国将军的良心早已沾满了绿锈,本来就是很不干净的东西。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如此“自由世界”
荒谬的医院
当流行性感冒侵袭意大利的时候,米兰一所拥有二千二百七十四张病床的老牌医院,收容了三千五百七十名病人。走廊、药房、食堂到处都是哼声不绝的病人。为解决医护人员缺乏的困难,医院当局竟动员住院疗养的精神病人充当“临时护士”。
“临时护士”护理的病人中,有两名病重的孤独的老妇人。一名死去,一名侥幸复原。神智恍惚的“临时护士”把她们的姓名弄错了,张冠李戴,结果,活人的姓名登上了米兰民政当局的死亡簿。病愈的老妇人只能用死人的姓名办理出院手续,因为根据意大利当局的规定,非经法院特别裁决,不能注销或更正死亡登记,而法院的特别裁决是一件迁延时日的事情。
小偷的留言
马尼拉警察当局最近举行了一个罪犯展览会,在会场中备有意见簿一本,请观众写下意见和观感。
过了两天,警察在意见簿上发现了这样一条意见:“我是当小偷的,现在看了你们的这次展览会,我相信,我的技术将会进步了。谢谢你。”
州长兼赌官
不久以前,美国内华达州州长查理士·罗素向“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记者发表的谈话中,透露了“金元帝国”的赌风。
罗素说,在内华达州,赌博是一种合法的“企业”。赌税是该州重要的财政收入。内华达州州政府设有经管赌业的双重机构。一个叫做“赌博委员会”,设有委员三人,每人年薪一万五千美元。“赌博委员会”专门办理赌场登记事宜。另一个是“赌税委员会”,由委员七人组成,州长亲任委员会主席,公共事业委员会负责人兼任委员,其他五名委员为畜牧业、地产业、商业、银行业、矿业代表。
“金元帝国”里赌风盛行。内华达州只是一个例子。罗素说:“人们往往因为内华达州准许赌博合法存在而皱眉头。可是加利福尼亚州合法的赌业就比我们这里的要大六倍至八倍。此外,新罕布什尔州、马里兰州都是准许赌博合法存在的。据我看,美国至少有二十五个州允许利用赛马、跑狗来赌博。”(附图片)
江有生 插图

苏联一个小姑娘
五岁能作曲演奏
据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基辅的一个名叫娜塔丽雅·莫洛奇娜亚(见上图)的小姑娘,年纪只有五岁就已经创作了十二支曲子。在她家里,朋友们和邻居们经常来听她演奏自己创作的“金色的秋天”和“飞翔着的天鹅”等小曲子。
小娜塔莎非常贪玩,但一坐到钢琴旁边就乖乖地一声不响了,她的脚还碰不到钢琴的踏脚板,小手只能够到四个多音键。
娜塔莎学钢琴还只是几个月前的事。她的父母发现她有音乐方面的才能,于是就把她送到一个音乐学校去。音乐老师仔细地倾听了娜塔莎演奏的曲子,叫她在家里学习。事实证明娜塔莎确是一个有才华的学生,她演奏的一些儿童乐曲和舞曲十分动听;此外她非常爱听莫扎特、贝多芬、柴可夫斯基和舒伯特的作品。(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