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耕牛变成了猪的“饲料加工厂”
广东重庆推广牛粪喂猪
据新华社广州3日电 广东省鹤山县最近普遍推广采用牛粪代替一部分精饲料喂猪。这个县各地采用牛粪作主要饲料养猪已近一个多月,普遍反映猪的食欲旺盛,猪身红润,发育良好,比用精饲料喂的猪,长肉比较快些。
目前各地用牛粪作饲料喂猪的办法是:配合少量糠、青饲料和生盐。一般的比例:牛粪一百斤,糠二十斤,青饲料四十斤,生盐五两。最初使用时牛粪可以少些,然后逐渐增加。喂养方法是先将牛粪煮沸,蒸发去腥臭气味,同时弃掉沙泥杂质和面上浮起的泡沫,然后放上其他饲料一齐煮。这样可以消毒杀菌,防止传染病。
据新华社广州3日电 广东省正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鹤山县用牛粪喂猪的经验。
为了找到牛粪喂猪的确切科学根据,这个省农业厅、华南农学院和华南农业科学研究所曾派出畜牧教授、技师、技术员等多人组成工作组,在鹤山县进行了实地观察和系统的调查研究。
根据分析,牛粪内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乙、各种酵素和微量元素等,它的营养价值主要在于维生素的补充,能增进猪的食欲,刺激猪的生长,特别是促进小猪的生长发育。用牛粪和统糠喂养的猪,皮色特别显得光泽润滑。牛粪内含有带有粘性的牛的肠胃的分泌物,能帮助消化,使猪大便正常,不发生便秘。养猪业的严重威胁是小猪下痢,鹤山县推广牛粪喂猪后很少发生小猪下痢现象;是否牛粪能避免这种症状,尚待研究证实。
用牛粪喂猪还能大量节约用糠量,降低成本。鹤山县使用牛粪后,用糠量比原来用量减少了一半到三分之二。据分析,牛粪还不能完全代替精饲料(蛋白质),如将牛粪当青粗饲料使用,与适量的青饲料、精饲料配合使用,作用更大。
鹤山县普遍推广牛粪喂猪以后,养猪和养牛业发生了根本变化。过去群众对多养猪总强调缺乏饲料,顾虑很多。现在各农业社养猪计划自动增加几倍到十几倍。现在,耕牛被群众看成是“饲料加工厂”、“猪的饲料基地”后,长期排挤母牛、小牛、弱牛和只图使役忽视繁殖等不顾长远利益的倾向,立即扭转过来,普遍出现了爱护耕牛、重视繁殖配种的新现象,饲养员工分不合理的也得到适当修正。
本报讯 重庆市井口农场和金星农业社试验用牛粪喂猪获得成功。用牛粪喂的猪比用一般饲料喂的猪还长肉快。
重庆市农林水利局根据新繁县农民用牛粪代替糠麸喂猪的方法,在井口农场和金星农业社等处进行实验。他们将新鲜牛粪用2%的苏打发酵约四一八小时后,掺在煮好的青饲料内。开始时每十斤青饲料加牛粪两斤,以后可逐步将牛粪增至五斤。如果是干牛粪,就打成碎末后用2%的温热苏打水浸泡一小时,再加点食盐掺在煮好的青饲料内。
井口农场用一窝生的五头猪作试验,三头用新鲜奶牛粪喂,平均每头每日增重一斤十二两六钱;不喂牛粪的两头猪,平均每头每日增重十五两三钱。
据井口农场和金星农业社的试验,奶牛粪,水牛粪,黄牛粪,已经干了的牛粪,都可以喂猪,但以新鲜牛粪发酵后喂猪最好。大猪小猪都可以喂牛粪,但猪越大增重越快,猪小增重较慢。用牛粪喂猪的办法将在重庆市逐步推广。  (周漂萍)

发动科学进军 迎接技术革命
内蒙古成立科学工作委员会 云南筹建七个科学研究所
本报讯 内蒙古日报消息:为了适应生产建设大跃进对科学研究工作和技术改革工作的迫切需要,内蒙古自治区科学工作委员会于3月26日正式成立。
会上由内蒙古自治区科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昭衡做了关于“实现科学大跃进保证生产大跃进”的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尔钦传达了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访苏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关于“加强中苏科学合作为促进科学事业的大跃进而战斗”的访苏总结报告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伯达在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上所作的“厚今薄古,边干边学”报告的精神。
有二十多位科学技术工作人员在大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表示:坚决贯彻和执行科学研究工作为生产大跃进服务的基本方针;努力自我改造,步步向左转,把心交给党交给人民,成为“又红又专”“红透专深”的科学技术工作者,迎接即将到来的技术革命,更好的为祖国和自治区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新华社昆明5日电 云南省正在筹建七个科学研究所,加上原有的七个科学研究机构,一个新兴的科学研究中心就要在我国这个边远省份形成。
为了统一组织科学研究力量为边疆生产大跃进服务,中国科学院云南办事处和云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已经成立。
正在筹建的七个科学研究所,大多是以云南省内各有关单位的科学技术力量为基础,根据云南的自然特点和工农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它们是热带作物研究所、有色金属研究所、药用植物研究所、热带病传染病研究所、农业科学研究所、地方工业科学研究所和哲学社会科学的综合研究所。

清明祭扫烈士墓
据新华社平壤5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和政治委员王平上将,在今天清明节日,率领志愿军领导机关官兵与驻地朝鲜人民一起共二千五百多人,到志愿军烈士陵园扫墓。
据新华社沈阳5日电 辽宁省、沈阳市党、政府和军队负责人及各界代表五百多人,今天到沈阳市烈士陵园祭扫烈士陵墓。
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金龙彬和领事馆人员,也参加了祭扫。
举行祭扫仪式以后,党、政府和军队首长和各界代表先后向为抗美援朝而光荣牺牲的黄继光、杨根思、孙占元、丘少云、杨连第等烈士墓前敬献花圈。
据新华社上海5日电 上海市工人、学生、国家工作人员、作家等一万多人,今天冒着细雨分别在解放上海、保卫祖国海防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墓以及鲁迅墓前祭扫。
据新华社南京5日电 正在参加中共南京市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南京市人民委员会各局、处负责干部共三百多人,今天冒雨前往雨花台祭扫烈士墓。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日电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王恩茂,书记、自治区主席赛福鼎和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各界代表,今天上午到南郊燕儿窝革命烈士陵园扫墓,吊念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潭秋和中共优秀党员毛泽民、乔国桢、林基路、吴茂林等革命烈士。

山中珍兽
在黑龙江省东南边境完达山脉的群山中,有一个国营野牲饲养场,饲养着当地名贵的小兽——黑貂(别名紫貂)、北方狢、赤狐、梅花鹿。
这张照片里的黑貂,是黑龙江原始大森林里的名贵特产,也是人们所称道的东北三宝之一。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佟德印摄(附图片)

真诚交心 心情愉快
北京市工商界举行向党交心大会
据新华社5日讯 把心交给党交给人民交给社会主义,这是北京市许多工商业者在5日举行的北京市工商界向党交心汇报大会上提出的保证。
参加大会的有一万多名工商业者,有许多人在会上自动地把很多以往认为见不得人的思想认识谈了出来。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乐松生说:几年来党对我进行了很多教育和照顾,但是我对党的态度若即若离,向党只说三分话,对党三心二意。他决心把“口袋”里的脏东西全翻出来,化三心二意为一心一意,永远跟着党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子久在会上谈了他过去对党和政府的态度,五反、肃反运动和税收等方面的错误思想。常子久表示在向党交心运动中,一定要交得真、挖得深、倒得干净。
许多已经参加体力劳动的工商业者,在会上汇报了他们在劳动中的收获,他们都认为:参加体力劳动是资产阶级分子进行脱胎换骨改造的好办法。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部长崔月犁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工商业者开始向党交心,说明了工商界自我改造运动进行得更广泛更深入了。向党交心,是进一步在政治思想上进行革命,开始时是会有些痛苦的,但是交出心来、丢掉思想包袱以后,心情一定会愉快。他希望工商业者在政治、思想的革命中获得丰收。

陈毅副总理接见匈经济技术代表团
新华社5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上午接见了以匈牙利对外贸易部部长英切·耶诺为首的匈牙利经济技术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副司长陈伯清、对外贸易部二局局长贾石等。
接见时,匈牙利驻中国大使诺格拉第也在座。

波兰贵宾在广州参观
新华社广州5日电 以雅罗谢维奇副主席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由广州市副市长孙乐宜陪同游览了广州郊区的黄埔港,访问了停泊在黄埔港内的波兰商船克修斯戈号,最后乘小汽船从黄埔漫游到广州市区。
下午,贵宾们又参观了我国出口商品陈列馆,贵宾们对我国的出口商品很赞赏。
晚上,广东省省长陈郁设宴招待贵宾。

拉加卜大使在香港盛赞中阿友谊
新华社香港4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拉加卜3日在香港说,中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真是十分友好。当埃及前年遭遇侵略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援埃及人民的斗争,中国方面这种迅速的反应,使得阿拉伯人民永远不忘。还有当叙利亚受到威胁、中国人民起来支援的时候,我们也有同样的感觉。
拉加卜大使是在回国途中路过香港的。他3日在接见香港报纸记者时说,这几年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与中国的贸易和文化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他说:“这种关系越来越发展,表示万隆会议的精神已经真正地实现”。
拉加卜大使在谈到他在中国一年半期间的印象时说:中国人民极度诚实的态度、他们的自豪、勤劳与耐心,以及中国工农业突飞猛进的情形,使他深为感动。

专栏:气象台

明晨降温
本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5日八时发布降温预报:
预计7日早晨,山西南部、河北平原、山东,最低气温将下降到3℃—5℃,部分地区将有霜冻。
未来二十四小时内,东北将有七、八级的西北风,渤海、黄海北部、山东半岛,将有六级左右的偏北风。

全国举重锦标赛昨日开始
黎纪元打破全国纪录
本报重庆5日电 1958年全国二十五单位举重锦标赛,今天在重庆举行。参加比赛的有二百三十八名运动员,其中将近70%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大规模的全国性比赛。
今天共举行了两组最轻量级比赛。解放军队运动员黎纪元以96公斤的成绩打破了95.5公斤的最轻量级抓举的全国最高纪录。6日上午还将进行两组最轻量级比赛。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者陈镜开,因为身体不大好,不参加正式比赛。他将在6日做一次轻量级挺举表演。
参加轻量级比赛的优秀运动员黄强辉,将在7日晚进行比赛。
轻重量级全国纪录保持者赵庆奎这次也不准备参加正式比赛,将在9日的比赛中进行表演。

天桥百货商场圆满实现倡议
人员减少;销货额上升;库存量下降;资金周转快;服务态度好;售货员一班顶到底,还能愉快地休息
本报讯 北京天桥百货商场改进商业工作的革命倡议已圆满实现。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是这个商店最显著的变化。售货员百分之百的受到了顾客的表扬,仅3月份内就收到顾客的表扬意见一千六百多条。
天桥商场的职工虽然实行了从早九时到晚八时半一班顶的工作制,但并没有过分影响职工的休息。他们的办法是调整货位,把全场九个小组组成三个互助组,忙时一齐上班,不忙时一部分人下柜休息;凡是能敞开销售的货品,都一律敞开销售,使顾客能随意从货架上挑选货品,售货员也能同时接待几个顾客,减轻了来回给顾客取货的劳动强度;实行了进货、销货、存货的权力下放到售货小组以后,有50%的小组取销了每日记明细账,改成月终盘点,使每天停止营业以后,售货员不再花很多时间去查货、对单据和记账了。
在压缩商品库存、节省资金方面,天桥百货商场的主要措施是勤进、快销,把进货、销货、存货的权力全部交给售货小组。各售货小组的职工又把自己掌握的商品,根据季节和群众购买规律,查对过去的经营资料,分析出了哪些是必备品、一次进货多少、周转期需要多长等等,依此拟出必备商品目录、扩大经营的品种、进货数量、合理库存和旺季商品货位等。职工们还积极与兄弟商店交换商品、互托代销、摆摊、以及加工改制,把许多滞背商品销售了出去。这样作的结果,商品种类由原来的五千多种增加到六千多种,销货额上升。由于库存量下降,商场里的一个大仓库已经变成了会场,五个小仓库也空了出来,所用资金由原来的三十二万元减少为十七万多元,而且在这里面还有针对顾客需要增添的价值一万三千多元的缝纫机和自行车。
保证各项倡议条件圆满实现的关键,是这个商场的党组织和工会紧紧地抓住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无论作什么都充分发动群众来进行。因此,全体职工一直保持着高涨的政治热情。
现在这个商场的职工又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同时开始了系统的业务学习,向全能售货员的目标前进。 (赵家烈、雷润明)

乡邮员李虎天
本报记者 叶剑韵
(接昨)
一个善于进取的人,在自己的面前,经常会提出许许多多的假设。李虎天实现了这个假设,接着又提出了一个新的假设。
“能不能让一切无法投递的信件,都有着落呢?”
提出这个假设是前年冬天的事情。初冬,接连从苏联寄来了两封信。一封信的收件人是何一权,另一封寄给金昌彦。这两封信的地址没有错,可是把全区两千五百多户的户籍簿全翻遍了,就是找不着。后来他又约请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主任,在开全体社员大会时帮助作公开的通知。时间又过去了半个多月,仍旧毫无着落。
为了这件事,他还挨了局长一顿批评。事情是这样的。他仗着自己年青力壮,找不着,就采取勤跑勤问的办法。他想,只要多跑几里地多问几个人,不信就找不着。这一带村子很稀,村与村之间除了山岭就是甸子。为了争取多跑几个村子,他常常踏着甸子里的薄冰抄近赶路。这时,天气虽然冷,水面的冰还冻得不结实。一不小心,就掉下河去了。北风一吹,湿透了的棉裤冻得像冰棒一样。日久,两条腿冻裂了。晚上一睡下来,创口痛得火辣辣的。
这天,局长刚从外边开会回来,一走进宿舍,就发觉小李在说梦话。说一阵就尖声叫痛起来。局长轻轻地把他叫醒,问他什么地方痛,小李迷迷糊糊地回说腿痛。局长掀开被一看,天哪,这双腿就像树皮一样。那些裂口子的地方,流出来的鲜血已经结成了疤。
“这是怎么搞的。你把这双腿搞成这个样子,明天还想出班不?”
这时李虎天完全醒了,用手护着腿,急忙掩盖说:
“这是生下来就有的毛病;没关系,睡一夜就好了。”
局长是一个有经验的人,一看伤势,就知道这是冻坏了的。而且就近的火炉子上,那件湿透了的棉裤,正烤得水汽腾腾。
“青年人,咱们是工作,可不是拼命。这么冷的天气,你还淌水。”说到这里,局长停了停。他瞧着李虎天那副朝气勃勃的面孔,马上就改口说,“同志,你是共青团员,难道一个不爱惜身体的人,可以算是一个好团员吗!”
李虎天受了局长一顿数说,心里有说不出的委屈。他见局长在对面铺上坐下了,于是就鼓足勇气把自己的打算做了详细的汇报。并说,这两封来自苏联的信,如果不设法送到的话,支局不光彩,中国邮电工人也不光彩。
“是的,你的打算是好的。可是你的工作方法也得讲究一些。就拿这两封信来说,如果多找几个年长的老人……”没等局长的话说完,小李从铺上蹦了起来。
“这可说对了,过去,我从来也没有想到这么办过。”
他急忙披衣起床,连夜把那些无法投递的信件收集拢来,将收件人的姓名和发信的地址抄了一张清单,藏在上衣的口袋里。
第二天出班,每到一村,就把这些名字念给老人们听。不几天,一批下落不明的信件投递出去了。然而,从苏联来的这两封信,问谁谁也说不知道。
一天傍晚,李虎天从铧尖乡出班回来,路过德新村,迎面来了个八十多岁的老汉。小李一见很奇怪,这个村上所有的老人都访问过了,唯独这个老汉是第一次见面。一问,才知道他叫龙岩,是全区年纪最大的老人,最近走亲戚才来家。谈不几句,小李就把苏联来信的事告诉了他。老汉思索了好久回说,记不起有这两个人了,不过,上年纪的人,记性坏,可以再继续想想。
十多天以后的一个傍晚,邮局门前来了一个老汉,声称要找乡邮员李虎天。小李出门一看,原来就是龙岩老人。他让他到屋子里坐下。老人说:
“你要找的那个姓金的我可想起来了。这人已经死了三十一年,不过他老伴还在;她姓何,或许她娘家的什么人叫何一权。这家有个儿子,在金昌彦死去的前一年就外出谋生了。这两封信是不是他们的家信呢?”
小李送走了老人,拿了个手电筒,捎上那两封信,连夜赶到这家去投递。当这个和儿子失散了三十多年的老大娘读了儿子的来信以后,立即跪倒在小李的面前。她说:
“感谢共产党,培养了像你这样的好人。”
说到这里,李虎天反复地说,乡邮员的工作,在在都可以为人民服务。为了证实他的观点,他又说了一段经历。
1957年1月间一个下雪天的早晨。小李背上邮包出班到南阳乡去。那天雪大风大,天气很冷,路上行人很少。走了不到七、八里地,迎面来了一个四十岁左右的妇女。她头上扎了一条白毛巾,手里扶着一根拐棍,走一步,哼一哼,脸色苍白。当两人相遇的时候,小李很平常地走过去了。走不多远,心里突然想起,刚过去的这位大嫂一定有病。像这样赶下去,说不定会在什么地方出危险。于是,他急忙掉过头来赶上了那个妇女。一询问,才知道这个女人原来是个产妇,丈夫在外地工作,几天前从邮局寄来了十五元钱。现在她急等钱用,正赶到邮局去兑取汇款。
当时李虎天一面把这个产妇送回家去,一面从邮包里取出十五元钱来交给她;并说自己就是邮局里的工作人员,一切手续可以由他回局代办。
他走出这个产妇的家门以后,心里十分不安。因为这一天出差,自己身上并没有带钱,而是挪用南阳乡人民委员会的公款垫付的。挪用公款是违反制度的。但是,他又想:只要救了别人的急,即使自己受批评受处分也算不了什么。事出意外,当他把这件事告诉了领导同志以后,不仅没有受到批评,相反的领导上却表扬他做得对,做得好。
在某些人看来,一个乡邮员的工作,就是跑跑路,拿拿送送。其实,乡邮员的工作何尝是这么简单哩。
“一个乡邮员,不仅要勤跑快跑,更重要的是做好调查工作。”这是李虎天几年来在工作中积累下来的一条宝贵经验。
目前,他常跑的七十多个村子,已经做到:村东头住的那一家,西头那家姓什么,谁家和谁家是紧邻,差不多全记熟了。出班以前,所有邮件依照投递先后编成顺序,一到就挨次分发。这样,投递的速度差不多提高了一倍。不仅如此,他为了做好报刊推广发行工作,对哪个村子有多少中学生、小学生,多少人能读汉文,多少人能读朝鲜文,这些人的经济情况怎么样,肚子里已经有了一本账。五年来,他在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了五十个读报组,就是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搞起来的。根据他的分析,今年全区做到平均每九个人一份报刊,完全有把握。
最后,在我结束这次访问的时候,李虎天又提出了一个新的假设。他说:
“几年来,经常要夜间赶路,这对一个青年人来说,算不了什么。可是,在紧张的劳动中,再多想一些办法,来改善一下劳动条件,有没有可能呢?”
接着他自己又回答了这个问题:
“我最爱我现在的岗位。一个人,使自己心爱的工作更美好、更理想,应该说这是不成问题的。”(附图片)
赵志方插画

到工农兵中去
在汹涌澎湃的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广大的文艺工作者为了改造自己的思想,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纷纷走向工厂、农村、基层,要在群众中生根、落户。作家周立波(左)正在湖南益阳县农村劳动锻炼。他和当地的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周立波在1954到1957年间曾数度来到这里。 新华社记者 王平摄
著名的美术家古元在河北遵化县大寨村参加农业劳动。这是他在劳动后休息时指导农村俱乐部美术小组的张淑勤(左)学习画画。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中国京剧院导演樊放(右),下放在河北遵化县后毛庄,他一面积极参加劳动,一面抽时间帮助村里业余剧团排练京剧,开展文娱活动。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
摄名歌唱家、西南音乐专科学校声乐系系主任郎毓秀,在成都的“花会”上为群众演唱,伴奏者为四川文联副主席、西南音乐专科学校校长常苏民。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专栏:光荣的劳动光荣的人

有文化的新农民
河北省静海县赵连庄乡永远农业社社员高中毕业生秦霭云,根据报上介绍的用沼气点灯和带动内燃机发电的经验,用马粪发酵的办法试验用沼气点灯成功。她正用排水取气方法将沼气收集到瓶子里,准备点灯。
新华社记者 盛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