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防治农作物病虫害
本报评论员
当我们对水利、肥料、种子等都做了充分准备的时候,如果不同农作物病虫害进行斗争,还是不一定能够保障农作物正常生长,增产丰收。
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个以大面积彻底防治为中心的战胜病虫灾害的群众运动,是完全必要而且可能的。在农业大跃进中,群众生产热情空前高涨,制定了跃进的增产指标,迫切要求有跃进的技术措施。大规模消灭农作物病虫害,就是其中之一。去年,我国已经在五百来万亩棉田、稻田内做出了大面积彻底防治病虫害和保产增收的榜样。河南省新乡、获嘉二十万亩棉田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已经基本上消灭了棉蚜、红蜘蛛、棉铃虫的为害,亩产皮棉平均达到六十至六十五斤,比新乡全专区的平均亩产量高出八成左右。江苏省已经在六十三万亩耕地上消灭了蝗灾。水稻螟虫是比较难消灭的,但湖北孝感县八十多万亩稻田,经过两年努力,螟害率已由18%压低到2%。我们在大面积彻底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方面,可以说已经有了经验。同时,国家今年支援农村的农药、喷雾器、喷粉器等也比去年多三倍以上,提供了充分的物质保证。科学研究人员大批下乡,干部大批下放,都可以成为新技术的推广力量。所有这些,都是对病虫害作战的有利条件。
现在,许多地方已经提出了提前消灭当地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的口号。据二十个省、市统计,今年决定大面积彻底防治二亿一千余万亩。很多地方目前已在积极调运药械,分乡分片传授技术。这些都预示着消灭农作物病虫害的速度将大大加快。
要使消灭农作物病虫害的工作成为一个群众运动,必须要有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并把农业、供销、卫生、手工业、青年、妇女等有关部门的力量组织起来,分工负责,切实作好思想发动、技术传授、药械准备、安全教育等工作。同时,由于病虫害种类多、分布广、繁殖快、易于传播蔓延,因此,同病虫害作斗争具有强烈的技术性和时间性。必须把当地的科学技术力量动员起来,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并加强预测预报,开展群众性的虫情普查,才能多快好省地完成任务。
有些人怀有侥幸心理,常常幻想病虫害不发生,或者虽发生而轻微。他们事先不作准备或准备很差,病虫害发生时则措手不及,仓促应战。仓促应战当然也会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农作物往往已经受到很大伤害,人力物力的浪费也很大,更不可能达到彻底消灭病虫害的目的。1957年河北省疏于侦查,放松准备,以致在治蝗工作上打了被动仗,造成极大的浪费,就是一个教训。所以我们的口号应当是:“没虫要防,有虫要治。”
另一些人有严重的依赖思想,认为“消灭病虫害容易,只是要拿好药好械来”。当然,国家是要尽力以好药、好械支援的,过去已经这样做了,将来还要更多的做。但消灭病虫害还是首先要依靠群众。去年新乡等地依靠群众将单管喷雾器改装成二人抬快速喷雾器,效率提高两倍以上。还运用了各种工具,从落后的人工涂茎,发展到使用飞机防治。他们的口号是“有啥用啥”,因而出色地完成了大面积彻底防治的任务。新乡能办到的事情,其他地区有什么理由办不到呢?办法是有的,问题就是要放手发动群众。
春回大地,病虫害季节已经愈来愈逼近了。为了今年农业的大丰收,各级党委应当立即行动起来。没有制定防治计划的地方要赶快制定防治计划,已经制定防治计划的要赶快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来一次深入到社的大检查,使防治计划扎根到社。

人人动手赶造车辆 工业部门大力支援
广东农村消灭肩挑为期不远
本报讯 一个以“消灭肩挑,实现运输车子化”为中心内容的农具改革运动,正在广东省农村中蓬勃展开。
运动进展特别快的合浦专区,数十万农民正在紧张春耕的同时,奋勇苦战了八昼夜,到27日,除山高岭大的十万山自治县因道路不便制车较少外,全专区各县市都已实现车子化。现在,该区车子的数量已从20日前的八万多部激增至四十三万多部,已基本做到一户一车。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和韶关专区,广大农民群众也掀起了一个工具大革命的热潮,纷纷找窍门,想办法改良和创造工具,有些县区成立了“农具改革委员会”或“工具改革委员会”,聘请各手工业社的熟练工人做顾问,广泛收集群众对改革工具的意见和要求,集中群众智慧,创造或改良农具,加以推广。番禺县则掀起一个“每人为千斤县立五功、献十计”的运动,并成立了评奖委员会,对改革工具有贡献的立即打锣打鼓祝贺,加以奖励。根据这种形势,全省要求在二年内消灭肩挑的计划肯定可以提前实现。
广大农民的创造是多种多样,五色缤纷的。目前比较普遍推行的工具有“牛拉车”、“手推车”、“牛拉泥艇”、“空中钢铁运输线”等交通运输工具和“耙田机”、“活尺划行器”、“筑基光滑器”、“插秧船”等新式农具。这些工具的特点是制造简单,使用方便,效率较高,可以大大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如新会县大泽一社用旧木料制成的平板车,一次可运肥二千斤,比肩挑快十倍以上。番禺县石基乡创造的“筑基光滑器”,每人每小时能筑成田基一百九十八丈,比过去用手筑田基效率提高四十七倍。
由于新式工具给农民带来的好处,广大农民群众改良工具的热情非常高涨,动人事迹不断出现。最先实现车子化的钦县农民群众,当中共县委提出实现车子化的号召后,一致热烈响应,家家户户捐献木材,借出工具,由工匠当师傅,几千农民当徒弟,边做边学。结果,经过四日四夜的苦战,就制成了各种木车六万九千多架,实现了每户一车的要求。
农村工具改革运动一方面得到了有关工业部门的支援和配合,同时,也促进了地方工业的发展。广东省手工业社决定今年制造牛车二十五万部,手推车七十五万部,船艇三万只,并尽量降低成本,以支援农业大跃进。广东省交通厅公路局在今后三年内,除计划在全省修筑三万五千公里简单公路外,还计划修筑大车路十五万公里,并使这些道路与公路线联结起来。阳江县为了今年做到消灭旧式犁、扁担运输和人力舂米,实现农具新式化、运输工具改良化、农副业产品加工半机械化、肥料处理科学化,决定今年在全县各乡兴建一千六百五十九个小型工厂,分别制造和修理新式农具,对各种农产品进行加工。

满城县采取各种办法
鼓励农民进行农具改革
本报讯 从今年1月1日开始到现在,河北省满城县已经创造和改革了生产工具三十二种,装成较大型的新生产工具达四千一百五十件。目前正采取各种办法鼓励农民进行农具改革。
为了提高劳动效率,促进生产大跃进,中共满城县委于今年1月1日,向全县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发出了“人人动脑筋、个个找窍门、每人创造或改革一件生产工具”的号召。这一号召唤起了广大群众改革旧农具、创造新农具的革命干劲,仅两个月的时间,全县就改革了水、旱两用木耧、皮带自动水车等旧式农具九种;发明创造了新农具二十四种;有两千七百辆手推木轮车换成了胶轮。
为了进一步鼓励群众发明创造、大胆革新,满城县人民委员会最近又发布了奖励发明创造的暂行办法。规定凡在生产跃进中合乎多、快、好、省的发明创造,均根据创造价值,分别给予表扬、奖章、奖状、奖旗、实物和现金奖励。县、乡并建立了发明创造评审委员会,规定一季进行一次评奖的制度。 (张华)

群策群力修水利 灌溉农田二千万亩
东坝头引黄蓄水灌溉工程开工
江苏兴修淮沭新河
本报讯 河南日报报道:河南省继引黄灌溉济卫扩建工程、宿鸭湖蓄灌工程、薄山灌溉渠等大型工程全面施工之后,位于河南、由河南山东两省共同兴修的东坝头引黄蓄水灌溉工程也开始施工。这个工程从河南省兰考县黄河南岸东坝头引用黄河中高水位五百二十个流量,共可灌溉一千九百八十万亩土地。工程完成后,由于过去黄河决口改道而造成的地多砂碱、连年旱涝的大片地区将从根本上改变面貌。
东坝头引黄蓄灌工程是以蓄为主,蓄灌结合的工程。它将利用黄河北道及咸丰故道,采用节节拦蓄办法,在河南、山东两省境内蓄黄河水十七亿多公方;它还将利用灌溉区域以内及灌溉区附近低洼地区用星罗棋布方式的蓄水方法,蓄黄河水二十四亿余公方。这些水量结合地面径流蓄灌与地下水源,估计在河南省开封、商丘两专区可灌溉农田一千零八十万亩,在山东菏泽专区可灌溉农田九百万亩。
由于大量引蓄黄河水,这个工程将有力地削减黄河高水位洪峰。同时,还可利用蓄水,增加惠济河、通惠渠、包河、响河,与虬龙沟等河道水量,开辟这五条河道航运,便利豫东交通;筹建小型发电站六处,发电一千二百瓩。
东坝头引黄蓄灌工程,规模宏大,花钱很少,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是采取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一项大跃进工程。就其工程数量:总干渠和干渠开挖土方有二千三百多万公方;桥、闸等建筑物四十四座;各专、县还有很多的支渠毛渠等工程。完成这一工程,需要几十万人。总干渠(包括渠首闸)和干渠计划十五万人,苦战七十天,保证“六一”放水。这些工程主要是依靠群策群力完成,国家只计划投资一千九百多万元。
据新华社南京2日电 根本改变苏北水利面貌的淮沭新河的水利工程已经在1日开工。这项工程,是防洪、治涝、灌溉、航运和发电等综合性的工程,也是江苏省历史上最大的水利工程。
淮沭新河从洪泽湖边的二河闸起,经清江市、沭阳到黄海边的新海连市,全程长二百公里,河宽一点四公里。全部工程中有涵洞、闸坝、桥梁等主要建筑物八十多处,沿河还要兴建三座水力发电站。
淮沭新河完工后,淮河下游的防洪标准将由现在的五十年一遇,提高到三百年一遇,可以彻底消灭“涟水马厂沟,十年九不收,锅腔里爬螃蟹,门槛底下挖泥鳅”的状况,并保证里下河谷仓的安全。淮水北调以后,可以增加灌溉面积一千一百四十四万亩。从今年起,一向被认为产量较低的徐淮平原上,就可以出现千万亩的新稻田。同时,这项工程还可以增强排涝能力。
在淮沭新河的工程中,要为徐淮地区开辟了一条重要的航线。淮沭新河建成后,还为徐、淮、新海连市发展工业提供了大量的用水——淡水。在杨庄、朱码、头河闸等地还将设立水力发电站,满足农村排涝和灌溉用电,并将同清江市,新海连市结成一个电力网,供应两个市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建和扩建工厂的用电。
去年秋季先后开工兴修的二河闸,盐河朱码枢纽工程和宿迁闸坝工程等三大水利工程,是分淮入沂、淮水北调工程的第一期工程,也是这项巨大工程的主要枢纽工程。东坝头引黄蓄灌工程布置示意图

油菜人工授粉
贵州石阡县万安乡前丰农业社种植的六百四十一亩油菜,普遍进行了人工授粉。去年他们进行人工授粉的油菜,比一般油菜增产12%—15%。据估计,今年实行人工授粉的油菜,单位面积产量可达到二百二十斤(去年平均每亩产量是一百七十四斤)。 (周班文)

浙江省粮仓基本实现四无
河南115县市的粮仓达“四无”标准
据新华社杭州4日电 浙江省八十八个县、市的两万三千多间粮仓,已经在3月底基本上实现“四无”(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成为全国最先实现“四无”粮仓的省份,这是全省各县、市粮食领导部门经过检查向浙江省粮食厅汇报后肯定的。3日,浙江省粮食厅已向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和粮食部报喜。
浙江省的这个成绩是经过苦战三个月后取得的。今年1月以来,全省三千多名粮食保管人员通过整风运动,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在“仓库当战场、工具当刀枪、一天当两天、月亮当太阳”的口号下,人与人和仓与仓之间展开了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竞赛。粮仓周围许多干部、工人和居民组成的护粮小组,也积极投入这一战斗。经过三个月的苦战,全省粮仓共消灭鼠雀十三万七千多只,处理了虫粮、高温粮、高水分粮约二十亿斤。
浙江省的粮食保管人员目前正乘胜追击,再接再厉,决心把“四无”粮仓巩固下来,积极准备接受霉雨和高温季节的考验。
据新华社郑州4日电 在浙江省实现“四无”粮仓省的同时,河南全省的粮仓也已基本上实现了“四无”。
截至3月底止,全省一百二十四个县、市中,已有一百一十五个县、市的粮食仓库,达到了储粮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的标准,“四无”粮仓的仓容量已占仓库总容量的96.56%。

专栏:名词解释

农药“1059”
“1059”是一种杀虫效率很高,而且具有渗透作用的有机磷制剂。不论作物植株任何一部分接触“1059”,它的药力就会传布植株全部。“1059”可以用于防治棉蚜、红蜘蛛、叶跳虫等多种害虫,杀虫效率极高。“1059”还具有用量少、价格低的优点。用喷雾方法,一亩棉田只要“1059”原液七到十毫升;用涂茎方法只要五到七毫升,药价的支出每亩二、三角钱。

广东开始收割甘薯油菜
湖南春收作物可望丰收
据新华社广州4日电 广东省一千四百万亩春收粮食作物已经开始收割。据有关部门估计,按照这些作物目前生长和收割情况来看,今年大约可以收获二十五亿斤,比去年增产十五亿斤(杂粮折谷),比收成最好的1956年还多七亿斤。
今年广东省春收作物最多的是甘薯,其它是油菜、豆类和小麦。
近日来,各级党委正积极采取措施,争取春收作物更多增产。虽然现在已开始收割甘薯,但是大部分甘薯还正在成熟期,如果在地里多生长几天,晚收一些时候,就可能增产很多。但迟收同早稻插秧有矛盾。这个问题,各级党委准备采取寄秧和改作晚造秧田两个办法来加以解决。
据新华社长沙4日电 湖南三千多万亩春收作物生长良好,丰收在望。其中一千一百万亩小麦、豆类和马铃薯等粮食作物已普遍追肥一两次,预计可收粮食十二亿到十五亿斤。四百五十多万亩油菜也普遍分枝结实。慈利县农民正在加强田间管理,抓紧落后田的中耕追肥,争取全县油菜籽平均每亩收到一百斤。
各地干部都搞了一些春收作物试验田,对培育管理起了很大示范推动作用。安乡县五百多干部建立的七百六十多亩春收作物丰产试验田,经过示范,改变了群众不施肥的习惯。因此,各种作物都比往年长得好。

专栏:农业珍闻

农业珍闻
樟树结梨
福建省南安涂安乡的一棵樟树,连续两年各长了二十多个山梨。1951年,农民叶顺圳在距离一棵百年的樟树一丈左右的地方,种了一株山梨树,山梨树慢慢长大了,从未开花结果,而在它旁边的樟树却于1956年开出不少和梨花相似的白色花朵来,以后就结了二十多个一斤重的山梨。去年,这棵樟树又结了二十多个山梨。
一年结三次甜橙
四川岳池县镇裕乡农民林万芳的一株甜橙树,一年结了三次果。第一次,与一般甜橙同时开花结果,产果七、八十斤;第二次,去年夏季开花,果实在今年2月成熟,产果二十多斤,除果汁略少,种籽不饱米外,其他与一般甜橙相同;第三次,去年秋天开花,现在果实长得如李子般大小,估计产量比第二次高。
这株树已栽了十八、九年,生长茁壮,枝叶繁茂,以往一季产量在一百斤左右。这件事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兴趣,他们打算从中研究一种能大量增加甜橙产量的方法。
一天生八只鸡蛋
3月28日上海市居民唐明科家的一只老母鸡在两个小时内,一连生下了八只蛋,约重一斤。
这只母鸡,是苏北种,到去年10月份,一共生了二百多只蛋,其中有二十多只是双黄蛋,每只重四两多;还有八次每次生了三只蛋,其中一次有两只双黄、一只单黄;去年8月里有一次竟生了五只蛋,重量和以前一样。
这只鸡3月21日一次就生了五只蛋,停了五天,又生三只。28日清晨六时起,在两个钟头内,又接连生了八只红壳大鸡蛋,每只蛋和以前一样大。
胚胎学家朱洗听到这事表示愿意把这些蛋代孵成鸡,进行研究。

战胜病虫害才能得丰收
本报讯 农作物病虫害开始活动的季节已经来到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歼灭病虫害战役即将在各地展开。
今年防治病虫害计划面积,据十四个省统计,已达十亿多亩,比去年全国防治面积扩大一倍。进行这一工作的方法是:以大面积彻底防治为中心,推动防治工作全面跃进。据二十一个省不完全统计,大面积彻底防治共有二亿一千多万亩,比去年扩大三十五倍。其中彻底防治水稻病虫六千多万亩,麦类病虫三千多万亩,杂粮病虫七千八百多万亩、棉花病虫三千九百多万亩、其他病虫六百多万亩。在彻底防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建立无病虫县、乡、社,力争一年实现消灭某种病的规划。
为了保证跃进指标的实现,各地正逐级进行技术传授。江苏、湖北、山西三省计划训练一百二十九万治虫技术员。训练对象有乡、社干部、积极分子、劳模及供销社干部等,要求治虫技术员学会查虫、用药、使械、修械等技术。
在农药方面,全国预计可以供应四十余万吨、农械三百多万架,比去年增加三到四倍,质量也较好。其中最受欢迎的“1059”,全年将供应八百多吨,比去年增加五倍,可以彻底防治棉蚜、红蜘蛛四千万亩。广大棉区为了解决农械的不足,正大力改装旧有单管喷雾器和自制小型“1059”涂茎器。
随着防治工作的开展,河南、山西、江苏等省采取与形势发展相适应的领导方法。河南新乡专区自上而下建立治虫指挥部,由地委和专员亲自挂帅,吸收各有关部门参加。防治工作部署:3月份抓药械准备,4月完成训练,4月底专、县全面进行四查(查药械准备、查人员训练、查思想发动、查安全教育)。江苏省层层设点示范,开展参观评比,在防治准备和行动阶段,比准备、比进度、比质量、比效果。全省准备评比两次,一次在3月下旬——4月上旬,比消灭过多害虫和准备工作;一次在9月,比防治水稻、棉花害虫。山西省抓住几个主要作物,召开了五个现场跃进会,在棉区组织三十个县分三片联防。
目前,有些地区的防治计划没有确定下来,还有的没有贯彻下去,这主要是保守思想在作怪。这些地区亟待扭转这种现象,快马加鞭,迎头赶上。
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发展表年别 项别 预测预报 预测 重点 情报点 情报员 预测预 研究室 预报站 情报点 报对象1955 1 15 2 48 29 4种1956 19 138 250 1640 212 9种1957 20 175 536 1714 37365 21种

北京西山果园的工人们正在浇水、喷药加强了果树管理。
 本报记者 高粮摄

繁殖无病种苗 全面实施检疫
彻底消灭甘薯黑斑病
据新华社南京2日电 全国消灭甘薯黑斑病现场会议最近在江苏省睢宁县召开。
会议指出,近两年来,各地采取以繁殖无病种薯、培育无病薯苗为主的综合措施,开展了大面积防治工作,并且取得很大成绩。去年全国防治面积据不完全统计有一千八百四十一万亩。江苏省睢宁县的睢河乡,从1951年至1956年的彻底防治,创造了消灭甘薯病害的经验。1957年在全县推广了这个乡的经验后,全县已达到基本消灭病害。
代表们经过详细讨论,认为彻底消灭甘薯黑斑病,必须采取以下各项措施:一、贯彻以繁殖无病种、苗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精选无病种薯,进行种薯消毒处理,推广温床或火炕育苗,扦插无病高剪苗,建立无病留种地,使用净粪,并做好收获贮藏工作。二、全面实施检疫,建立群众性的检疫组织,社社有检疫员,开展三查(病种不上床、病苗不下地、病薯不入窖),三防(防止引进病薯、病苗,防止调出病薯、病苗,防止病薯病苗境内流通),保护新发展区和无病区。三、加强领导,做好宣传训练,书记挂帅,全党动手,县、乡、社都有专人负责。生产队固定技术人员,从育苗到窖藏,定额包工。广泛宣传消灭甘薯黑斑病的意义,深入做好思想发动,达到家喻户晓。四、组织检查评比,春季抓育苗,夏季抓种田,秋冬抓收获贮藏。分片组织参观,开展群众性的检查评比,各省每年分别举行一至二次。1959年2月在河南省组织省际参观评比,通过比先进、赶先进的竞赛运动,争取三年规划,两年完成。
会议强调全面规划,立即动手。首先是加强温床育苗管理,争取多培育无病壮苗,并搞好采苗圃,保证无病薯苗的大量供应。特别是今年要实现无病专区、无病县的地区,要保证亩亩棵棵栽植无病苗;其次,各地要层层建立无病留种基地,社社建立无病留种田,一般留种田应达到次年计划培植面积的10%—15%,为明年繁殖足够的无病种薯作好准备。
会议认为,甘薯是广大地区群众的主要口粮之一,发展甘薯是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粮食增产指标的一项重要措施。但甘薯黑斑病的危害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根据八省统计,每年烂薯损失约九十亿斤。随着甘薯栽培面积的扩大,有些地区在种苗调运时没有严格执行检疫。有些新发展区还没有采取就地培育无病苗、推广无病苗种地的办法,而是从病区大量引进种苗,这就使病区扩大。目前全国已有十九个省、市不同程度的发生病害,因此,要保证甘薯的丰产丰收,就必须彻底消灭甘薯黑斑病。
十个省今年消灭甘薯黑斑病的计划省 别 无病县数 彻底防治面积 省 别 无病县数 彻底防治面积河 南 30 1,600万亩 山 西 10 14.5万亩江 苏 25 740万亩 浙 江 10 150万亩山 东 20 1,500万亩 陕 西 10 60万亩河 北 20 500万亩 湖 北 7 100万亩安 徽 25 900万亩 辽 宁 5 ——北京市 1 —— 总 计 163 5,564.5万亩

专栏:编后

先从哪里着手?
今天我们编发了广东省农村正在开展着的“消灭肩挑,实现运输车子化”的工具改革运动的消息;同时,也绘制了群众创造的经济、简便、效率高的治虫工具图样。昨天,我们发表了河南长葛县农民设计和改制的新式磨和跃进快速水车的消息、照片和图样;早几天,我们还曾连续介绍了河北、河南、甘肃等许多地区群众改良和创造的提水、运输、播种等各种工具。
这一连串的事实告诉我们,在生产大跃进中,农村劳动力空前紧张,农民迫切要求改革各种工具。这一连串的事实还告诉我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条件,不仅仅是在农田耕作和灌溉方面需要机械化;在农村运输方面还需要进行技术革命,消灭肩挑人背,实现车子化;在农副业产品的加工方面,也需要机械化。正是这个原因,改革工具运动在各地蓬蓬勃勃地开展着;在农业生产的各个方面,各种工具都有新的创造和重大的改良。这真是人们常说的“遍地开花,万紫千红”。
在这个伟大的群众性的工具改革运动中,领导者首先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首先应该明确当前工具改革的重点。改革工具固然是多方面的,在不同地区应有不同的重点。在你们地区,应该以哪样工具作为改革的重点呢?这应该是当地群众花费劳动力最大的和农业生产有密切联系的群众最迫切需要的。

几种群众创造的防治病虫害的农具
河南省新乡县利用旧的单管喷雾器,固定在水桶内,上面加木棍打气,皮管上安装一个三通,变成双喷头。两人抬着前进,后面的人边走边打气,前面的人掌握喷杆;两人一天可喷1059药液20—25亩,提高效率8—10倍,并可以保证喷药人的安全。
铅管涂茎器:由盛药管、药刷和手柄组成,每人每天可涂茎4—6亩,制造成本低,使用轻便。
手提筒涂茎器:由药筒、气米丝(自行车气门嘴皮管)、背带、药刷及手柄构成,其优点是装药多又安全,每人每天可涂茎6—8亩。
河南新乡七里营社用二人抬双喷头喷雾器在治棉铃虫。
玻璃瓶涂茎器:由玻璃瓶及手柄组成,瓶口装药刷,瓶内盛药水,每人每天可涂茎4—6亩,制造简单,取材容易。
水箱双轮涂茎车:由推车手柄、药水箱座、药水箱、车轮、药管(胶皮管)、药刷及调节弹簧等部分组成,优点是安全、效率高,每车每天可涂茎二十多亩。
(以上均系河北南宫县群众创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