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首都各界人民欢迎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大会上
彭真市长的欢迎词亲爱的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同志,亲爱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近几天来,我们北京市的各界人民早已渴望能够同基伏·斯托伊卡同志和他所率领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会见。今天,在这个亲切和友好的欢迎大会上,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市的全体市民,向基伏·斯托伊卡同志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你们向布加勒斯特市民和罗马尼亚全体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罗两国虽然相距万里,我们两国的关系却是十分亲密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一天比一天加深。这里,我愿意特别提一下,去年年初我和我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曾访问了罗马尼亚。在访问期间,我们到处受到了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各方面领导同志的热诚接待。罗马尼亚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和他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给我们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在访问期间,我们亲眼看到勤劳、勇敢、聪明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和在科学、文化的建设事业中所获得的巨大的成果和在生产发展基础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由于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罗马尼亚在国际经济合作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中国的经济建设,也获得了罗马尼亚在装备和技术等方面的许多援助。中国人民对于这种兄弟的援助十分感谢。目前,罗马尼亚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为顺利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努力。这一计划的完成将使罗马尼亚的国民经济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我们衷心地预祝罗马尼亚人民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不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罗马尼亚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中坚强的一员。它对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罗马尼亚一贯执行着和平的对外政策,并且为加深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和争取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去年9月,罗马尼亚政府提出的关于召开巴尔干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倡议获得了许多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欢迎。我们中国政府是完全支持这一有助于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合理建议的。此外,我们中罗两国人民,完全支持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苏联所提出来的一系列的和平建议,并且积极为争取实现这些有助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重大措施而努力。中国人民将坚持不渝地继续同罗马尼亚人民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而奋斗。
中罗两国人民间久已存在着深厚的友谊。共同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共同的奋斗目标给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提供了巩固的基础和无限宽广的前途,近年来,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来往日益密切,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也日益发展。中国人民同罗马尼亚人民一样,十分珍视这种有利于我们社会主义事业共同高涨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愿意竭尽全力为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而努力。我们请基伏·斯托伊卡同志和代表团的其他同志们把我们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带给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
亲爱的基伏·斯托伊卡同志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你们是正当我国开始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前来我国访问的。目前,我们全中国人民正以空前的劳动热情实现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事业的大跃进。但是我们的经验还很不够,我们的技术还比较落后,我们工作中的缺点还很多。我们衷心地希望你们在访问中,把你们的宝贵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告诉我们,并且对于我们工作中的缺点给予批评和指正。我深信,你们的这次访问定将为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为巩固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伟大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请允许我再一次代表北京市各界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中罗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大家庭的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欢迎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大会结束后,罗马尼亚贵宾和演员们合影 本报记者 高 粮摄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的讲话亲爱的市长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从我们遥远的祖国,我们给你们—北京市民带来了热烈的敬意,并且最热诚地祝你们繁荣和进步。
能够置身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的市民中间,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愉快和光荣。北京,完全有理由为它对发展中国人民几千年的文化所作出的宝贵贡献,为它的强烈的革命传统而骄傲。这里,在北京,发生了1919年的“五四”运动,这个运动在中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中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几十年以后,在1956年1月,你们的城市又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取得胜利的第一个城市。我们看到,在你们的先辈们历来创造的文物旁边,在最近几年内矗立起了无数的工厂、学校、医院、科学和艺术机构和住宅。北京是中国人民的勤劳、天才和伟大创造才能的有力标志,是席卷了你们全国的建设高潮的生动象征。
英勇的中国人民所经历的革命斗争道路,是漫长和光荣的。在共产党的坚定和英明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粉碎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的统治。在中国人民政权建立以后,密切联系群众,并获得群众的热爱和信任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全国人民的紧密团结,鼓舞并组织全国人民来实现伟大的理想——社会主义。人民中国的一切朋友,非常满意地看到,中国人民在恢复了为战争所破坏的经济以后,克服了无数困难,已经着手把他们的祖国改造成为一个具有发达的农业的社会主义工业强国。
在你们的国家里,已经进行了深刻的革命变化,这种革命变化导致了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完成。同时通过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在思想和政治战线上,你们也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你们要在大约十五年的时间内,在钢、煤、电力、水泥、化学肥料和其他重要工业部门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决定,在我国获得了非常满意的欢迎。我们完全相信中国人民将光荣地完成他们所提出的任务。对于罗马尼亚人民和其他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民来说,你们的历史性的胜利是经验教训的源泉,同时也是一种鼓舞。
罗马尼亚人民,正如中国人民一样,正竭尽全力以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以不断地提高生活水平。罗马尼亚人民正在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工业、财政信贷系统、对外贸易已经全部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了。全国农业面积的一半,属于社会主义成份,在运输和国内贸易方面,社会主义成份所占的比重约为85%;手工业者,已经被组织在合作社中。由于新的部门的建立:如冶金工业、机械工业、化学工业、电机工业、铀矿开采等,我国的工业基础已经大大地扩大了。一个新的、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人民所向往的生活正在缔造中。我们两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所以能够在和平劳动中取得胜利,是由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业已存在的合作和兄弟互助关系起了重要的作用。
罗马尼亚人民根据切身的经验懂得,苏联所给予的兄弟援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密切合作,大大地便利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的成果,是越来越丰硕了。我们两国间的贸易额一年比一年有了增长。同时,由于更多地相互介绍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和由于使这种经验成为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的诚挚的愿望,我们两国不断地扩大着科学技术交流,通过互相提供资料和互派各种经济部门的专家,进行互助。
我们两国人民是永远团结在一起的。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的利益,他们决心不断加强他们之间的兄弟联系。我们相信,我们这一次的访问和我们同你们的领导人的会谈,将对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联系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两国属于伟大和坚强的社会主义阵营。对于我们两国来说,社会主义阵营就是力量和安全的源泉。对于一切组成这一阵营的国家来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阵营,是他们的独立和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进步的保证。社会主义阵营同时也是一切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不可动摇的支持者,是一切保卫和平的人民和力量的不可动摇的支持者。
苏联在发展技术、科学和整个经济方面取得的划时代的胜利,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重大成就表明,在两种制度的和平竞赛中,无可置疑的胜利者将是每天每天显示出它的优越性的制度——社会主义制度。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强有力,不仅是由于他们在经济上获得的成就,特别是由于他们在政治思想上的团结。1957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会谈,是社会主义阵营紧密团结的又一次的伟大的表现。这次会谈,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起了推动的作用。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密切地关心着保卫和巩固和平的事业。我们两国坚决地执行同一切不同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国家合作和和平共处的政策。
积极保卫和平和实现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是我们时代的基本问题,这是和各国人民有关的决定性的任务。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为和平的胜利和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而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立即停止核武器的试验是一切人民的要求,这是禁止利用这些武器和实现裁军道路上的第一步。苏联关于单独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得到了全世界很大的反应。这个决定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欢迎,并且被认为是防止原子战争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的一项极其重要的措施。这和美国最近决定开始新的原子试验的立场,有多么大的区别!我们希望拥有核武器的西方国家的领导者最后还是能考虑到要求停止核武器试验的人民的意志。
我国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坚决主张实现以下一些有利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如:在欧洲和亚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撤消军事集团和撤除军事基地、扩大国际经济和文化联系。
在我们这个时代,唯一正确和现实的政策就是和平共处。这个政策不是“实力地位”的政策,而是国际间的了解,和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利益服务的解决办法。这就是为什么苏联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受到了全世界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的原因。我们相信,立即召开这个会议并取得积极的成果的条件是存在的。
在为和平而斗争的力量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的一个大国,它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它在世界上的威信和影响正在日益增长。中国在亚洲和全世界证明自己是一个强大的和平因素;它是争取和平共处,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各国人民的独立和主权的坚强战士。
要解决国际重大问题,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是不能设想的。帝国主义集团企图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并使这种不正常的状态永久化的阴谋只能危害这个组织。很明显,必须结束这种状态,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在联合国获得它应有的地位。
全世界都知道,在我们的星球上只存在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帝国主义集团却在制造“两个中国”。这个集团,特别是美国,想使它在台湾这块中国古老的土地上的军事占领永久化。这是对中国人民内政的公开干涉。罗马尼亚政府和罗马尼亚人民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台湾的立场。
同时,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满意地欢迎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重要倡议。这个倡议对和平统一朝鲜的事业、对缓和远东和世界紧张局势是一个重要的贡献。现在是美国和其他在南朝鲜有驻军的国家撤退军队的时候了。
我们政府代表团在来到中国以前,曾经访问了印度、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缅甸联邦等亚洲国家。同这些国家政府领导人的会谈,使我们更加深信: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许多非社会主义国家的立场,在以下这些基本问题上是相同的:例如,执行和平共处的原则,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维护各国人民的独立和主权,维护和巩固和平。事实证明,广大和平地区的国家正在为制止新战争的危险、争取和平共处的政策在全世界的胜利而斗争着。在这个斗争中,它们之间的团结和合作正在日益加强。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们把市长同志热情的欢迎词和你们给予的热诚接待,看成是我们两国人民紧密的和不可动摇的友谊的表现。我们对你们的接待,对你们热情参加这次大会,表示感谢。同时,我们向你们转达罗马尼亚人民诚挚的祝愿,祝你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罗中永恒的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各国人民间的和平万岁!

批判右倾保守 废除陈规陋习 提高办案效率
广州检察院搞整改“试验田”成功
本报广州电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用种“试验田”的办法,反掉了右倾保守思想,提高了工作效率。
当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鸣放热潮在市检察院掀起以后,许多浪费现象,特别是右倾保守思想,旧法观点,以及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和烦琐的办案程序都被揭露出来了。这些情况说明检察工作中存在着不少问题,需要大整大改大跃进。但是对检察工作能否跃进,跃进多少,如何跃进,大家看法不一,争论很多。有些同志认为“检察工作也可以像其他部门一样,来个社会主义的大跃进”。但是一部分同志却认为“检察机关的任务就是办案,办案就得看这么多材料,办这么多法律手续,那能跃进?”少数同志则干脆说:“检察机关就是看卷办案,有什么好跃进?”群众议论纷纭,骨干没有信心,领导心中也无底。
在争论中,认为可以大跃进的同志就办理起诉工作方面的案件算了三笔账: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1957年上半年检察院是业务建设时期,这时期平均每人每月办理起诉案一点二件;1957年下半年处在整风、反右派和历史问题大辩论的运动中,工作很忙,但每人每月平均可办六点五件;今年1、2月,机构精简了,干部下放了,然而每人每月平均办案却提高到八至九件。这三笔账说明工作潜力是很大的,只要干劲大,钻劲大,好好改善工作方法,办案效率还可以大大提高,案子还可以办得更好,可以办得更多。可是,有些同志的思想仍然不通,抱着怀疑的态度。
为了使办案跃进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该院整风领导小组决定响应中央提出种“试验田”的号召,建立整改“试验田”,抓住检察业务中的主要整改环节——审查起诉工作,研究如何打破陈规陋习,扫除束缚工作的清规戒律,改进办案方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办案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试验田”就在鼓足革命干劲,力争上游,跳出框框,抛弃条条,打破陈规的思想指导下,由一位处长带领两名检察员于3月8日开始“耕耘”,至14日告一段落。在七天中先后试验了批捕十件,起诉二十件,出庭一次四件。试验结果,办案效率有着空前的提高,原来审查批捕需三十小时才能完成的,现在不到一小时就可做出结论;原来审查起诉需经几个星期才能结束的,现在两小时二十二分钟就能审查完毕。同时做到了逐件细致检验,必要的手续完备,不马虎、不草率,又准、又快,质量上合乎要求。一些案件已由法院开庭审判,经受了实践的考验。
市检察院的“试验田”摸到了检察工作过去效率不高的主要障碍,除了在干部中存在着的右倾保守和官气、暮气外,还由于办案程序的复杂烦琐以及无数陈规陋习、清规戒律,束缚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过去,这个院由审查批捕、起诉到结案共需经过二十七道程序,除有些实际工作所必需的外,不少是重复多余的陈规陋习和束缚手脚的清规戒律,有些甚至是错误的,是旧法观点留下来的陈规。所以,种“试验田”的过程中,除依靠群众鼓足革命干劲外,还在工作程序上,采取了革命的措施,废除了一些不必要的或可要可不要的程序。与此同时,对一些落后的工作方法,相应的改进和革新,因此缩短了办案时间,工作效率大大地提高。
这个院最近用较少的人,在短短的十多天中,就解决了长期以来未能解决的积案问题。

大跃进中的“安全马”
——我这马儿既稳妥又安全 李寸松

也是朋友
应麟
前些天,和一个同志谈起他们单位的整风情况。他很感慨地对我说,他和他们单位的一位领导同志在一起工作已有十几年之久,一直作这位领导同志的助手;可是他们之间只有工作上的关系,没有朋友的关系。在机关的整风中,他给这位领导同志贴了一张大字报,才引起了这位领导同志的注意。他们的关系已经比从前密切得多了。
这似乎是一件很小的事情,然而在这样的小事情后面,却有值得人们深思的东西。我虽然没有问这位同志怎样对待他的上级,但是从他的谈话中使我感到,一起工作十几年而没有建立朋友关系,主要责任是在他的上级。因为这位领导同志,不仅平日很少主动和下级接近,就是在下级有事找他的时候,也常常是他谈的多,下级谈得少,有时甚至下级正在和他谈话,他却一言不发地走了。很显然,在这种情况下,下级要想多接近他,同他谈心,同他交朋友,是有很大困难的。
在革命队伍里,由于分工的不同,是有着上级和下级之分的;但是他们之间是平等的,都是为人民服务,都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正是从这个最基本的前提出发,所以在我们的机关和企业里,上级和下级之间,不仅有工作上的关系,而且还有旧社会上下级之间所没有的真正的亲密的同志和朋友的关系。作为上级来说,除了要帮助下级准确地完成工作任务以外,还应该十分关心下级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只看下级的工作,而不了解和不帮助他们解决其它困难和要求,这就不是革命机关中的上下级关系,而是多少有些像旧的官僚机关中的上下级关系。
前面说到的那位领导干部,对革命的忠诚,对工作的责任感,都是无可怀疑的;但他在和下级的相处上,还比较缺乏同志式的亲切关怀和民主的作风也是事实。据说,这位领导干部有时坐汽车出去赴宴会,或者会后在别的单位吃饭,一来就是一天半天,也常常不管司机有无地方吃饭,结果司机就只好饿着肚子等他。这样的事如果只有一两次,这可能只是一时的疏忽,但是次数多了,就不能不使人感到他有这样的观点:你是司机,就应该为我开车,至于吃不吃饭,那是你自己的事,我管不着。
用这种错误的观点来对待下级的人,应该说是很个别的;而对下级有比较浓厚的单纯使用观点,平时很少关心下级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或者虽然也多少关心下级这些方面的情况,但是没有作到和下级推心置腹、成为亲密朋友的人,那就不是个别的了。但愿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烈火,把这股官气烧得一干二净,使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都能成为亲密的同志和朋友。

促进世界和平的又一重要贡献
赖若愚、蔡畅、廖承志、马叙伦、季方就苏联停止核武器试验发表谈话
据新华社3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今天分别就苏联政府关于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声明发表谈话。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说:“苏联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爆炸,并呼吁英美也采取同样行动的建议,是关系着地球上整个人类和他们子孙幸福的伟大的和平创举。它不只是表达了苏联人民对巩固世界和平始终不懈的努力,更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的共同愿望。”赖若愚说:“我代表正在以忘我精神进行和平劳动的中国工人,对苏联的这个建议表示衷心的拥护和感激。”
赖若愚说,苏联在停止试验核武器方面,已经为美英等国作出了样子,“我们中国工人坚决要求美英等国丢掉各种借口,像苏联一样拿出实际行动来,停止核武器试验。任何花言巧语,都只会受到世界人民的唾弃。就美国本身来说,由于他的扩军备战和原子讹诈政策,已经给美国人民、尤其是美国工人带来了严重的灾难。如果现在仍然拒绝倾听各国人民的要求,
‘搬起石头打自己脚’的,将是美帝国主义者自己。”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说,正当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军备战,到处建立火箭基地,加紧向各国运输原子武器、并且将在太平洋上继续试验核武器的时候,苏联发表了关于单方面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的决议,这是苏联对促进世界和平的又一重要贡献,“我们中国妇女以无限兴奋和感激心情欢迎苏联这一伟大的和平创举。”蔡畅说:“我们相信苏联这一重大和平倡议和措施将更加鼓舞各国妇女和母亲们保卫和平的斗争信心和决心。”
蔡畅最后说:“我们再也不能容许美英政府对要求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普遍呼声充耳不闻了,我们要求它们接受苏联的倡议,立即停止试验核武器,以保障人类和未来一代的安全与幸福。”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说,中国青年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拥护苏联政府的这一伟大声明,“这个声明是对巩固世界和平的一个卓越的贡献。它表达了中国青年和全世界亿万爱好和平的青年的崇高愿望。”
本报讯 中国著名和平人士马叙伦、季方就苏联政府关于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声明发表了谈话。
马叙伦说:苏联最高苏维埃决定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并向拥有核武器的其他国家政府呼吁采取同样的措施。这是苏联促进世界和平、造福人类的伟大创举。美国政府竟不顾苏联的倡议,仍要进行它预定今年春夏举行的核武器试验,并妄图竭力贬低苏联政府声明的巨大意义。英法和西德官方也唱着同样的调子。这种违背世界人民和平愿望的行为,必将受到全世界舆论的谴责。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力量一天比一天壮大,我们要警告美英等国的统治集团,如果你们一意孤行继续玩弄核军备竞赛,危害世界和平和威胁人类安全,那么,“玩火者必自焚”。
季方说:美帝国主义不顾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反对,加紧核武器的试验和生产。美国政府对于苏联的决议已经发表声明,它完全不顾世界人民的愿望,仍坚持试验核武器。谁真正热爱和平,在全世界人民心中完全了然。美国政府的态度毫不在我们的预料之外,不过我们从人类的安全与幸福出发,有权要求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认真慎重地对待苏联的决议,与苏联采取同样的措施,停止试验、生产、贮备、使用核武器并销毁核武器。

专栏:大跃进中的小镜头

少年特等劳模
湖北武昌县郑店乡劳动一社有一个孤儿,名叫马家和,今年13岁。他每天除上学外,还参加劳动,去年做了五百多个工分。他有一手好手艺,家里的小桌子、小凳子都是他做的,住房也由他自己修补。乡里修水库时,他也去挑土。头几天,他挑得肩痛脚痛,连五十斤都挑不动。一天只评四、五分。他想,要有个什么东西代替肩膀,把土运走才好。想呀想呀,突然想到纸坊街上的工人们用手推车运货,他心里一动:我也搞个小车来推土不好吗?他就回家自己动手,做了一辆带木盒的狗头车,带到工地上来推土。头一天推土不熟练,一不小心就歪到沟里去。第二天就好使了。收工时,大家给他评了十二分,比用肩挑提高了一倍多。县委梁书记知道以后,很是重视。大家说,马家和一趟能推三担土,我们至少能推八担,要是都这样干,工程可以提前两个月完成。指挥部推广了这个办法。马家和就这样被选为武昌县的水利特等劳动模范。
姜燕插图(附图片)

罗代表团参观电子管厂
晚间出席文化部举行的京剧晚会
据新华社3日讯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今天上午参观了国营北京电子管厂。同往参观的还有外交部长布纳丘、驻中国大使鲁登科和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其他随行人员。
部长会议副主席兼交通和邮电部长埃米尔·波德纳拉希由王振祥少将、王焕如少将和外交部礼宾司长俞沛文等人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所军事学校。
在参观电子管厂时,贵宾们由我国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曹祥仁和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柯柏年等人陪同,走过工厂的各个车间,仔细地参观了电子管的生产过程,并且询问了许多有关生产方法和设备效能的问题。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参观后对聚集在广场上欢迎贵宾的许多男女工人说:“你们有着一个对发展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很好的工厂。你们已经在这里培养了许多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我祝你们在今后的生产和工作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在今天晚间举行京剧晚会,招待以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全体贵宾。
晚会上,由中国著名的京剧演员杜近芳、李少春、袁世海和叶盛兰等演出了“白毛女”。
周恩来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陪同贵宾观剧。
陪同观剧的还有我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习仲勋、王首道、张奚若、罗贵波、刘芝明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柯柏年。
演出结束后,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和罗马尼亚的其他贵宾由周恩来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等陪同,登上舞台同演员们会面。贵宾们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基伏·斯托伊卡主席正在参观北京电子管厂大型管车间。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波政府代表团在武汉参观后到广州
据新华社武汉3日电 以雅罗谢维奇副主席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武汉去广州。
今天上午,贵宾们在武汉市长刘惠农陪同下,参观了壮丽的长江大桥。雅罗谢维奇副主席对这座雄伟的桥梁工程完成得既快又好又省很感兴趣,他盛赞中国建桥工人的创造力。
接着,贵宾们来到武汉重型机床厂,参观了这个厂已经开工的三个车间。在隆隆的机器转动声中,雅罗谢维奇副主席在第一机械加工装配车间里,向几个工人询问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在一个安装着一台波兰造的钻床的车间里,雅罗谢维奇副主席征求工人们对波兰钻床质量的意见。车间主任鞠玉春说,这部钻床的精度很好。
据新华社广州3日电 以雅罗谢维奇副主席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一行九人,今天下午五时二十分在滂沱大雨中乘专机从武汉到达广州。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省长陈郁,副省长陈汝棠,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市长朱光和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
晚上,著名粤剧演员红线女等为贵宾们演出了“搜书院”。

邓拓宴请芬兰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3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邓拓今天晚上设宴招待芬兰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奥尔科密斯和全体团员。
今天晚上出席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王芸生,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徐晃以及首都新闻界人士。
芬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耐瓦莱宁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