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群众干劲越大 越要关心群众
上海许多工厂和北京米市大街副食品商店,在大跃进中主动帮助职工解决生活困难,更加注意安全工作,合理安排职工的工作和休息时间,职工的干劲更大了。
本报上海31日电 在生产大跃进的热潮中,上海许多工厂的领导干部,贯彻整改精神,注意从工作上、生活上更好地关心职工。
最近,许多工人为了攻下生产上的关键,劲头来的时候,往往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奋战。工厂的领导干部为了保护职工们的身体健康,常常一再劝说,督促他们注意休息。江南造船厂修理车间甘维君、章伯平、张德富三个青年工人,为了赶修一部方棚向全国青年工人代表会议献礼,一直搞到半夜三点钟。厂里团委第二天知道了,就劝他们早些回去休息。
不少工厂比过去更加重视生产安全工作。上海造纸工业公司用快报、干部下厂等方法,加强了安全生产的指导工作,所以,各造纸厂的车速虽然比过去大大提高,事故却比过去减少。中华造船厂由于领导上提出了比多快好省、比安全的口号,各工段、小组在制订跃进保证的时候,都提出了消灭工伤事故的具体措施。过去受矽肺病威胁最严重的玻璃厂、热水瓶厂,在双反运动以来,也集中力量猛攻这个大问题,积极开展防尘工作。现在许多工厂已经把空气中矽尘浓度降低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新亚玻璃厂的矽尘浓度降得比国家标准还低。
在大整大改中,各厂领导上对群众生活上存在的问题非常关心。国棉二厂扛棒小组组长季必忠最近在星期天访问夏永高的家庭的时候,发现他家里的棉絮没有被面,知道他家去年失火后,生活有困难,但是夏永高从来没有要求过补助。他回来告诉大家,经过讨论,大家同意补助他三十元。科仪五金厂的公方厂长和党支部书记经常召开各种座谈会,和工人谈心,到工人家里去访问,帮助大家解决困难。工人们感到非常亲切和温暖,生产劲头越来越大,现在全厂工人已普遍突破定额40%左右。 (周立)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米市大街副食品商店,合理安排职工的工作和业余活动时间,使商店在减少人员、实行“一班顶到底”的工作时间以后,职工们仍能有适当的学习和休息时间,能长期精力充沛地工作。
这个店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的办法是:
一、根据各售货组在一天内营业忙闲不同的情况,各组力量可以互相调配。这样,不仅解决了忙闲不均的问题,还使售货员能全面熟悉业务,向“全能售货员跃进”。
二、根据“一班顶到底”的工时制度,恰当地安排每个售货员的上下班及吃饭轮替时间。使每个售货员都心中有底,按时上班,及时离开。
三、在没有顾客买货时,售货员都抓紧做自己手头的工作。如副食组把黄花菜、木耳、红、白糖等包成小包,水果组把水果按好坏挑选出来等。这样,可以节省营业以外的时间,还可以提高营业效率,便利顾客。
四、过去,每天早晨职工们来得很早,进行营业前的准备工作。现在,只提早一刻钟就行了。
五、过去每天营业终了,售货员就进行整点货款和粮票、油票、补充货架等工作,由于抓得不够紧,每天都需要半小时以上。现在,一刻钟就可以做完。每月一次的盘点商品,只要两小时也够了。
六、合理安排和固定了党、团和工会活动时间,并且规定每次活动必须事先充分作好准备,把会议内容通知参加者,一般开会半小时,最长不超过一小时,一次谈不完,下次继续讨论。
七、搞好职工学习。当前主要是通过整风来提高政治觉悟。时事学习以讲解和选读报纸的方式进行。业务学习包括在工会活动内,不另占用时间。
八、公休问题,除五个人自愿实行两星期休息一次外,其余的人都按周轮休。

大跃进中要主动关心群众生活
万向辛
今天我们发表了上海一些工厂和北京米市大街副食品商店的消息。这两条消息告诉我们:在大跃进中要主动关心群众生活。
当前经济战线上的特点是:指标先进,广大职工积极性空前高涨,大家都一心一意地投入了生产建设高潮。过去某些职工对工资福利方面的一些过高的要求和斤斤计较个人利益的现象,看不到了。许多职工还主动要求提高生产定额,改革过高的不合理的工资福利制度。这是全国职工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的表现,是整风运动中开出的一朵红花。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领导人员却不能因为耳边清闲,没有人提这样那样的要求,就忘记了对职工生活的关怀。关心群众生活,是我们党一贯的作风。我们既不是等着群众“找上门来”才去关心群众生活,也不是把关心群众生活仅仅当作发动群众的一种手段。目前,群众政治积极性很高,对工资福利也很少提出什么要求,如果领导人员进一步主动地去帮助职工解决生活方面的问题,那末,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将会更加亲密;职工的积极性也会更加高昂,会进一步促进生产的发展。
当然,我们说关心群众生活,并不是说要马上去增加工资福利。而是像上海一些工厂那样,帮助部分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职工克服困难,加强安全措施,关怀职工身体健康等等,这些都是目前需要做的事情。
在当前的大跃进中,有一个问题特别值得注意:有些职工为了实现跃进计划,不断加班加点,有的废寝忘食,连夜突击。职工们这种忘我的劳动热情,十分可贵;但是过分疲劳,会影响职工的健康,终究不能持久。领导人员的任务,是要善于珍视群众的热情,善于引导群众设法改进劳动组织,改进工作方法,改进工具,提高技术,努力做到既有勇又有智,而不是单纯提高劳动强度。北京米市大街副食品商店就正是这样做的。
现在,有些企业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局面:职工们对待生活福利的态度是:俭朴,俭朴;领导的态度是:关心,关心。这种局面,从一个角度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企业中新的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新的生产关系。我们希望这种关系能普及到一切企业中去。

机器代耕牛 花钱少 效率高
四万个土糖作坊革新技术
据新华社广州2日电 全国约四万个甘蔗土糖作坊将要进行技术改革,糖的产量因此将要大大增加。土糖作坊原来使用的大量耕牛将抽出来支援农业生产。这一措施是3月31日结束的十一省小型压榨机试点观摩及甘蔗土糖生产技术经验交流会议上提出来的。
代替土糖作坊耕牛劳动的将是一种小压榨机。这种压榨机每天可以处理十五吨甘蔗,出糖二点一五吨,比现在土糖作坊用十几头大牛每天只能榨蔗五吨、产糖零点五五吨的效率高得多。这种小型压榨机花钱不多,收效快。一台机器连动力在内,大约只需四千到七千元,投入生产后十天左右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这种机器小巧轻便,适宜上山下乡,操作技术简单,可以在短时间内学会。停榨期间,还可以利用它的动力磨粉、榨油。
到会代表观摩了这种小压榨机表演,对它很感兴趣。各地代表初步提出委托广东制造一千二百台。此外,各省还将自行制造。
这次会议是由轻工业部主持在广州召开的。

发展县营石油厂的先锋
云南已经动手训练技术人员
据新华社昆明3日电 云南省工业厅在禄劝等县开办的三个人造石油技术人员现场训练班,已在1日、2日先后开学。这是云南省各县大量发展人造石油工业的主要措施之一。
参加这期训练班学习的一百多人,来自盛产人造石油原料的榕峰等四十多个县。根据各县不同的矿藏情况,他们有的在宜良县煤矿学习从褐煤中提炼原油的低温干馏技术;有的在禄劝县动力炼油厂学习用成堆干馏法从油母页岩中提取原油,用简单分馏法从原油中提取汽油、柴油和白油;有的在富源县前进炼焦厂学习从烟煤中提取原油和汽油的办法。他们的学习时间是半个月。学成回县以后,就由各县动手自制小型炼油厂的机器。
云南省有一百零五个县蕴藏着可以从中提取石油的褐煤和烟煤。开远县小龙潭的褐煤,储量在八亿吨以上,含油率在5%左右。禄劝县的油母页岩的含油率在20%以上。

就地发掘货源 满足农业需要
本报南京3日电 江苏省盐城专区商业部门千方百计发掘地方货源,克服了某些农业生产资料货源不足的困难。专区供销社今年供应的生产资料总值可达二百六十多万元,超过原订计划28%,据估计,基本上能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
阜宁县陈良供销社在当地收购了四十六万九千多斤废铁和许多旧木料,供给手工业社制造出大批犁头、铁锹、铁钉等,及时供应给农民。

放电一千分钟
广州三种电池胜过美国名牌货
据新华社广州3日电 根据广州市产品质量检验所最近的测定,广州市出产的和平、广州和新光牌电池的放电时间,都超过了一千分钟,而著名的美国永备牌电池只有八百四十分钟。
这三种牌号的电池,都是广州市地方国营广州电池厂的产品。这个厂自前年以来,电池的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开展双反运动后,电池的放电时间从六百多分钟迅速跃进到八百多分钟。这个厂在今年3月初,把广州牌、和平牌电池参加了全国十个工厂电池放电时间评比大会,获得冠军和亚军,质量已达到国际上先进的水平。现在电池的放电时间突破了一千分钟大关。
现在这个厂又提出新的奋斗目标,要求今年内电池放电时间达到一千二百分钟,保险期达到两年。

专栏:比一比

哪个厂生产的球鞋最耐穿?
橡胶厂生产的胶鞋,产品质量好坏,都做试穿比较。轻工业不久前把十六个橡胶厂球鞋穿用寿命作了比较,还是上海大中华橡胶厂占先。这个厂生产的球鞋经过学生试穿,平均穿一百七十点七天。其次是上海金钢橡胶厂,平均穿一百六十五点六天。上海正泰橡胶厂的球鞋平均穿一百六十一点四天,而这个厂每生产一千双胶鞋的用胶量却比上海金钢橡胶厂还多三十斤。
穿着天数最少的是天津的大陆橡胶厂和天津裕太橡胶厂,平均只能穿一百四十几天。
各厂球鞋穿用寿命比较表(学生穿用)厂 名 最 高 最 低 平 均上海大中华橡胶厂287天 156天 170.7天上海金钢橡胶厂 237.5天 145.2天 165.6天国营第八橡胶厂 238.7天 138.5天 164.7天天津第一橡胶厂 213天 148天 161.7天上海正泰橡胶厂 256天 136.6天 161.4天辽宁工农橡胶厂 216.5天 132.5天 159.8天国营橡胶九厂 214.7天 125.0天 158.9天上海橡胶十四厂 218.5天 130.5天 158天广州保卫橡胶厂 214.5天 133.7天 157.6天北京橡胶一厂 227天 127天 152.6天重庆利华橡胶厂 188.2天 147天 152.3天重庆中南橡胶厂 189.3天 145.6天 151.4天松江橡胶厂 202.5天 130.5天 150.8天天津裕蚨橡胶厂 238天 112天 146.7天天津大陆橡胶厂 197.8天 109.9天 144.7天天津裕太橡胶厂 165.7天 118.5天 142.9天

砖瓦窑烧水泥
新华社兰州2日电 一种制造简便、费用小、用途大的低标号水泥,最近在山丹县用土法制成。
这种低标号水泥,是取用当地的黄粘土做成土坯,装进普通烧砖瓦或烧石灰的窑里,加热到摄氏六百度到八百度(相当于烧砖瓦的七、八成火候),冷却后取出碾磨成粉,再加上25%到30%的石灰粉和5%的石膏粉混合拌匀即成。这种水泥的性能,最适宜于建筑沟渠、河坝、水利工程和建筑地基等,容易涂砌,又能与砖石粘得牢固,可以抵抗渗漏,在经常有水和潮湿的建筑物中,更是越久越坚固。根据山丹县的试制,每吨低标号水泥的价格只等于每吨石灰的价格。
现在,山丹县已经抽调干部,积极筹建一座日产十二吨低标号水泥的小型水泥厂。

天津八万轻工业职工誓师
全面开展“学上海赶上海”竞赛
本报天津3日电 一个以学习先进经验、加强技术协作为中心内容的“学上海、赶上海”的社会主义竞赛,已经在天津市轻工业工厂中全面展开。3月18日,天津市八万轻工业职工的代表举行“学上海、赶上海”的誓师大会,倡议上海市轻工业职工和他们共同携手,在学习先进技术、改进产品质量、增加新产品、增加产量方面,来一个大跃进。
他们在向上海市轻工业职工提出的竞赛倡议书中提出,在1958年内要有六十九种主要产品的质量,分别赶上或超过国内外的先进水平。其中赶上或超过上海或国内其他地区的有三十六种。赶上或超过资本主义各国的有三十三种。倡议书中还提出了各种产品要达到的具体指标和采取的技术措施。在新产品方面,今年争取试制成功三百六十二种,并有80%投入生产;试制新花样产品一千四百五十七种。在降低成本方面,今年成本的降低率要达到8%,上缴利润将比去年增加75.93%。同时,节约基本建设投资额10%。今年全市轻工业产值将比去年增长43.18%。
倡议书还提出,今年要大力供应农业和副业用的产品,并保证这些产品质量好,价钱便宜。其中有车具革、车具、饲料酵母、热水瓶、酱油、文教用品等。同时,要充分利用农副业产品作原料,支援农业生产。如研究使用棉秆、麦秆、高粮秆等生产各种纸张。食品工业要增加水果肉类加工制造的品种,在原料盛产地建立子厂,就地加工,并对果树养护、果品保存等,在技术上进行指导。
倡议书还提出,愿在技术上与上海互相支援和交流经验。
(孟帆)

专栏:新产品

缝焊厚钢板的机器
重型机械制造工业的一件大喜事——我国第一台电渣电焊机在上海试制成功。
这种电焊机能顺利地焊接厚度达六十到二百五十公厘的大钢板,效率比自动电焊机高几倍,质量比自动电焊机焊的要好。
电渣电焊机的制造成功,为我国重工业制造大型轧钢机、大型锅炉、大型船只提供了重要的技术设备。它可以像缝纫机缝衣服一样,把各种厚钢材缝焊在一起。过去,我国制造的电焊机主要是国际上通用的电焊机和一部分自动半自动电焊机。这些电焊机在厚钢板焊接方面生产效率较低,质量也不能完全有保证。
电渣电焊机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焊接设备,这种设备和电渣焊接技术,都是苏联独特的新成就,不少资本主义国家还未全部掌握这种先进技术。上海电焊机厂在苏联的图纸资料和苏联专家帮助下,以及在上海电工研究所、上海电表厂、上海华通开关厂等单位的大力支援下,经过一年多时间刻苦钻研,终于在上月31日将这种电渣电焊机试制成功。 (新华社)

专栏:新产品

井冈山30型拖拉机
国营南昌柴油机厂在1日试制成功“井冈山30”型三十马力四轮拖拉机,这是这个厂继试制“五一—05”型手扶拖拉机后试制成功的又一种适合水田耕作的拖拉机。这台拖拉机由于较轻,轮胎下陷不深,转弯灵便,在小块水田中也能耕作。它可以带动发电、水泵、锯木、打洞栽树等机械,并可拖运二千公斤重的东西。
(新华社)

专栏:新产品

半导体发电器
北京公私合营朝阳电机厂试制成功一种半导体发电器。它的体积很小,安装在专制的或改装的大型煤油灯上,利用灯芯放出的热,可以发出供一架五灯收音机用的两瓦特电量。这种半导体发电器,是这个厂总工程师周云峰、工程师杨宝禄和工人杨学文、于治藩共同研究试制的。他们克服了资料缺少、材料不全等困难,苦心钻研了四十天终于成功。 (据新华社讯)

专栏:新产品

三十万斤重的机器
沈阳重型机器厂在3月29日试制成功一种我国从未生产过的大型多室管磨机。这台机器重一百五十四吨,筒体直径为二点二公尺,技术相当复杂。它是磨石灰石、泥灰岩、烧结块、煤、化学和陶磁原料等的机器,也是水泥厂不可缺少的设备。
这种机器制造成功,标志着我国重型机器制造水平的提高。
新华社记者朱 瑛摄(附图片)

跟班生产的刘二囤
本报特约记者 方纪
刘二囤是河北任丘人。今年整三十岁,1947年参军,当了一年通讯员,就调到华北后勤部作工。当时只是用槐树籽染路西出的那种土布,染成草绿色做军装。在高阳时,还有染槽可以用;敌人一进攻,撤退到武强一带,便只能用大锅煮了。因此他虽然干了二年染布工人,并没有见过机器。
1949年入城以后,先在北京,1950年调到天津,这才学会用机器染布。到1953年,他成了一个熟练的印染工人。就在这一年,他当了车间主任;1955年当了天津第二印染厂的副厂长。
当了厂长,他觉得这是党的培养,只有好好干,才不辜负党教育自己的一片苦心。可是在那时候,他就开始感觉到,当厂长不如当工人干活痛快。当工人,能有多大劲使多大劲。染出来的新华牌蓝斜纹布,又光滑又明净。雪白的布在轴架上滚动,然后从染槽里爬上另一排轴架,就变了颜色。车间里热气蒸腾,带点苦涩的硫化蓝的香味,混合着工友们的温热的气息,使人连呼吸都觉得通畅。可是当了厂长,就不是这样了。整天坐在办公室里,烟气弥漫,鼻子和嗓子里,总觉发干。每天的工作,不是埋头在文件堆里,就是永远开不完的会。再不,就是抓着电话机和公司里吵嘴;直到嗓子哑了,手臂麻了,为一分钱的事,吵到筋疲力尽。
起初他总是埋怨自己能力不够,怀疑是不是党提拔自己太快了。一个拾柴禾的穷孩子,才几年,就由工人当了厂长……于是他更加努力工作,常常几夜不睡。
最使他苦恼的,越这样,他离工人越远。从前那些和他同车间,同工段,同看一台机器的工友们,很少见到他;见到他,和他说话,开口先称“刘厂长”,却背地里叫他“刘官”,他真是苦恼极了。有时候他想:去个蛋的!什么厂长不厂长,从前还不是一起干活,一样的工人……有时候他又想:既然当了厂长,就得像个厂长……于是他说话、做事,就更加谨慎。工人们看他这样,也就更少和他接近了。
整风以后,工人们批评厂领导的三大主义。他是又痛快又不服气。痛快的是,工人们敢批评他了;不服气呢,他觉得自己辛辛苦苦,比当工人还苦,还累,谁愿意弄上一身坏主义?
整风越深入,他越觉得自己应该回到车间去,和工人在一起。可是,他又觉得这不对,这像是逃避党交给自己的比当一个普通工人更重大的责任。他体验到这个矛盾,却不知怎样解决。
起初,按照上级党委的指示,他和别的领导干部实行了定期参加体力劳动,每星期半天;每星期四还开工人座谈会,每星期六还接见工人。总之,他想用一切办法恢复像从前那样和工人的亲密关系。可是越这样,他越觉得自己和工人之间确实存在距离。他下车间去参加生产,站在机器前,从前他的手摸着机器,就像母亲的手摸着孩子,它的每一下呼吸,每一次脉搏的跳动,都能清楚地感觉到它的欢乐、它的要求和愿望。可是现在,机器对他变得疏远了,手摸上去冰冷冰冷的。他感觉到这个的时候,他简直吃惊起来。
春节时候,总支书记老李邀请厂的领导干部一起谈心,学习湖北红安县办试验田的经验,还谈了红军团长当农民的文章。刘二囤这时开心起来,他想:我能不能来个半脱产呢,又当厂长,又当工人?
他把这个意见在会上提出来。大家觉得好倒是好,可是困难也不少。比方说,全面工作怎样照顾,科室工作谁来管,集体领导还怎么形成?总之,困难好像是多极了。
这时总支书记李章程说:
“今年的质量指标定到99.5%,拿给工人一讨论,工人们就说了:‘头年还99.6%,今年倒99.5%了!定这样的指标,你们跟谁商量过?咱们建设社会主义,好比上梯子,总要一蹬比一蹬高。你们当领导的前面上,我们工人后面上。你们要站着不动,我们哪一天才能上到社会主义去!’你们看,工人们说这样的话,现在的事情不同了。”
大伙儿一听,对呀!上梯子还能爬到半截不动了,挡着后面的路?不能,要爬,努力爬。下面的劲大,催着,上面就要爬得更快些。
这样,总支委员会做了决定:干部下车间,去跟班生产。于是春节一过,刘二囤把厂里工作安排一下,2月28日,就正式上车当班了。
刘厂长下车间跟班生产,起初并看不出什么两样。工人们也没有表示出特别的热情;有的还用怀疑而又期待的眼光看他。上轴架的时候,他要动手,工人就说:
“我们来吧,厂长,这是重活。”
到吃饭时候了,工人就说:
“厂长,你先去吃,趁饭菜还热。”
刘二囤听着这些话,又惭愧又感激。一肚子火辣辣的劲儿,就都使在机器上了。工人们一看,这厂长还真行,五年没有摸机器,技术也还没有丢下。虽然显得不太熟练,劲头儿可真不小。就也都暗暗使上了劲。
这样,漂染车间染出来的布,就一天比一天多,也一天比一天好了。从日产六万二千公尺,增到六万四千公尺,六万五千公尺,六万六千公尺。质量呢,90%的人,都达到了百分之百。
刘二囤站在写着每日产质量的黑板跟前,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他想起过去他到车间来,也就是这样站站,看看,生产数字却今天这样,明天这样,后天还是这样,他那种“哑子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滋味,和这情形比较起来,真是不知怎么说好。那时候,工人们叫他“黑板厂长”。他往这儿一站,自己就先心虚。可是现在,他理直气壮地站在黑板前面,看着生产指标天天上升。
这时,有人在背后拍了一下他的肩膀。他回转头去,原来是老工人王念荣。
“刘厂长,”他带笑说,“现在看黑板,可和从前不同了。”
刘二囤脸红了一下。他觉得这个玩笑开的可不轻。但工人能够跟他开这样的玩笑了,而且意思是表扬他,心里又平静下来,但却想不出回答的话。
“你看,”王念荣像根本没有察觉这些,继续说,“生产一天一变样。不用说你上车当班,就是你跟我们大伙儿一块儿站站,我们心里一痛快,手底下就使劲了。心里痛快好干活,是吗?”
刘二囤点点头,觉得再不说话就不对了。于是开口道:
“只要你们心里痛快,要我怎样我怎样。”
说完,他的脸又红了一下。因为他没有想到,他一开口,就说出了自己的心事。这给工人们听起来,一定会奇怪的。他想再解释一下,王念荣却哈哈大笑起来。
“我们要你怎样?不,老刘,只要你跟我们在一起,不干活,也行了。”
刘二囤转过身来,红着脸,紧紧握住王念荣的手。
从这天起,刘厂长就搬到工人宿舍来住。铺打在王念荣的旁边。头一天刚躺下去时,还觉得屋子有点冷。可是不一会儿,因为白天干活累了,就睡熟了。到半夜醒来,他觉得热了。伸手一摸,睡在自己身旁的王念荣不见了,他的被窝,却盖在自己身上。他坐起来,听了听,集体宿舍下面那间过去是日本扶轮纸厂安装浆池的车间里,叮噹乱响。“这是怎么回事?”他想起来白天的工人们宣布过要在那里安机器。便爬起来去看。里面亮着灯,青年工人李文林带头,老工人王念荣也在,还有李克振——这个人春节因为响应号召,没有回家。后来父亲要回家,他得去送,工段长却不准假。他想出替班的办法,还是不准。李克振火了,说旷工也得走。这事正发生在厂长下车间以后,刘二囤都看见了。就一面说服工段长,准李克振假;因为他想的替班办法很合理,不影响生产。一面又批评了李克振,不该为回家旷工,和领导耍脾气。从此以后,李克振变得积极起来。这时,一大堆男女工人,正说说笑笑的砸那个浆池子的水泥底。李克振抡着大锤,一气就是几十下,叮噹叮噹,火星直迸。别的工人们正往外抬石渣子,看见厂长站在门口,就说:
“嘿,厂长也来了,一块干吧!”
于是,他跑进去,接过李克振的大锤,一抡也是几十下。他觉得这样一下一下,就像他的心和工人们的心碰在一起,叮叮噹噹响,一点儿不带含糊的。他痛快极了。
工人们清理这间废厂房的地基,就是为了响应他的号召,安装那台大平洗机,使它恢复生产。这台大平洗机1955年花三万块钱买来,用了不到一年,老出质量事故,就把它停下来,让它闲着生锈去了。这回刘厂长下车间,看到机器锈得不成样子,手指头一克就能克下一块来,心疼极了。他想想过去怎么就没有注意到?它不是在这儿闲了一年多?……于是他围着机器转起来。整整转了多半天。东摸摸,西看看,把整个机器都琢磨透了。他想:过去闹质量,是因为机器挡子大,老起大折子;要加几排木轴,走双幅,不就解决问题了?还能提高产量。
厂长围着机器转的时候,工人们也注意到了!可是不知道厂长怎么想,都等待着。老工人刘忠还特地跟到厂长后边,看厂长怎么说。这时,刘二囤回过头来,问刘忠:
“你说,这台大平洗机,还能用不能?”
刘忠笑眯眯的瞅着厂长说:
“机器嘛,还有不能用的。就看你用不用它。”
刘二囤一拍刘忠的肩膀,高兴地说道:
“对,机器嘛,咱能不用?你看,加木轴,改走双幅,怎么样?”
刘忠把大拇指一翘:
“高明,还是咱厂长!”
于是他们就地画起改造大平洗机的图样来。画好图,立刻去找保全工。保全工看了看图样,说“行,厂长给多少时间?”
“半个月,怎么样?”
保全工笑了笑回答:
“十天!”
十天以后,刘二囤当夜班,大平洗机改装好了,他怕有危险,决定亲自试车。夜晚,染槽里蒸发出的热汽显得更浓更厚,像雾一样。连电灯也蒙上了一层水汽,流着汗。他心里有点焦躁,身上发热。脱掉衣服,在通风管下口吹了一会,便站上操纵台,扳动操纵杆,机器平稳地转动了。
由于震动的缘故,机器大部件上的铁锈一块块落下来。这他看得清清楚楚,心里面叹了一口气。不久以前,还被当做废物弃置在那里的大平洗机,变得能用了,日产量因为它,能增加到一万二千公尺。这不是件小事,他不能不感到激动。
但最使他激动的还是他自己。他试着回想十天以前厂里的情形……但却像过了很久很久。两个星期,就像两年。如今什么都变了。在他心里,和工人们心里,连同厂里的空气——虽然还是在旷野,四周围是稻田,如今还干着;冬天冻裂的地面,因为节令变换,已经愈合了。空气热烘烘的,带着潮润的春天的气息。就像这车间里的蒸汽,带着硫化蓝的略带苦涩的香味。他非常熟悉这种气味,喜欢它;他现在很难想像,离开这种气味,他怎样生活下去。这种气味对他太重要了,他是印染厂的厂长,又是漂染车间的工人。
他想着,一面注意到试车中机器存在的毛病。他一共记下了十三个问题。这时,天亮了。他关了车,走回自己的办公室去,拿起笔来,在一张纸上写下了那十三个问题:安全罩,小车,轴,脚蹬……又在后面附上了一句话:
“生产股长:请你就在今天解决大平洗机上的这些问题,好早日投入生产。——刘二囤”
写完之后,他又看了一遍,然后仔细地把纸条压在办公桌的玻璃板底下,关了电灯,向夜班集体宿舍走去。

响洪甸拦河大坝
在安徽省金寨县境内兴建的响洪甸拦河大坝,正在紧张施工。这个坝弧长三百六十一公尺,高八十四公尺半,预计在五月底可以全部浇筑完成。 王永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