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欢迎你——罗马尼亚兄弟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在首都群众大会上说:
全世界人民欢迎苏联关于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力量和安全的源泉。——罗中两国人民将永远地团结在一起。
据新华社3日讯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今天下午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群众大会上说,苏联关于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欢迎,这是防止原子战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一项极其重要的措施。他并且指出,立即停止核武器的试验是一切人民的要求,这是禁止利用这些武器和实现裁军的第一步,拥有核武器的西方国家领导者应该考虑到要求停止核武器试验的人民意志。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和代表团其他贵宾,在下午四时半由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彭真市长等人陪同来到北京体育馆。欢迎大会在高奏罗中两国国歌后开始。在全场暴风急雨般的掌声中,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向八千名欢迎群众发表了长篇的热情演说。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重要意义,他说:“我们两国属于伟大和坚强的社会主义阵营。对于我们两国来说,社会主义阵营就是力量和安全的源泉。对于一切组成这一阵营的国家来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阵营,是他们的独立和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进步的保证。社会主义阵营同时也是一切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不可动摇的支持者,是一切保卫和平的人民和力量的不可动摇的支持者。”
他满怀信心地指出:“苏联在发展技术、科学和整个经济方面取得的划时代的胜利,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重大成就表明,在两种制度的和平竞赛中,无可置疑的胜利者将是每天每天显示出它的优越性的制度——社会主义制度。”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在演说中热情地称颂了罗中两国人民共同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永恒的友谊,指出罗中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一起。他还重申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保卫和平与坚持和平共处原则的决心,表示罗马尼亚将同苏联、中国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一起,促进在欧洲和亚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区、撤消军事集团和军事基地、扩大国际经济和文化联系等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的实现。他并且坚决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反对帝国主义者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
他还着重说:中国政府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行动是“对和平统一朝鲜的事业、对缓和远东和世界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的贡献。现在是美国和其他在南朝鲜有驻军的国家撤退军队的时候了。”
基伏·斯托伊卡的演说一次又一次地博得经久不息的掌声。当他高呼“罗中永恒的友谊万岁”等口号结束他的演说时,全场一致起立向远道而来的贵宾们致敬。这时,在融成一片的欢迎乐曲和热烈掌声中,彭真市长代表北京市人民向贵宾们献旗、献礼。
在基伏·斯托伊卡主席讲话前,彭真市长首先在大会上致词,代表北京市各界人民热烈欢迎来自黑海之滨的罗马尼亚贵宾。他说,罗马尼亚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坚强的一员,它对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将坚持不渝地继续同罗马尼亚人民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而奋斗。彭真说,中国人民同罗马尼亚人民一样,十分珍视这种有利于我们社会主义事业共同高涨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愿意竭尽全力为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而努力。
彭真在欢迎词中还热情地称赞了罗马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衷心地感谢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建设的许多援助,并且希望贵宾们在这次访问中把宝贵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介绍给中国人民。彭真肯定地指出: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定将为进一步发展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为巩固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伟大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
会后,首都文艺界表演了精采的文艺节目。(附图片)
上图: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在首都人民欢迎大会上
本报记者 高粮摄

毛主席、刘委员长、周总理
电贺匈牙利解放十三周年
陈毅外长致电匈外长西克·安德烈祝贺
新华社3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亚诺什,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费伦茨,代表中国政府、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祝贺匈牙利解放十三周年。电文如下: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同志: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亚诺什同志: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费伦茨同志:
当匈牙利解放十三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匈牙利人民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一年来,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巩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对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兄弟的匈牙利人民的这些成就感到欢欣鼓舞。祝中匈两国人民间的永恒友谊和兄弟合作更加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8年4月3日
新华社3日讯 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致电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西克·安德烈,祝贺匈牙利解放十三周年。电文如下: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西克·安德烈同志:
在匈牙利解放十三周年的时候,我谨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祝兄弟的匈牙利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1958年4月3日于北京

中共中央电贺澳共代表大会
新华社3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贺电,全文如下: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转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全体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欣闻你们召开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决定应邀派遣我们的代表来参加你们的大会,但是因为得不到入境签证而未能成行,现在特电向你们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祝贺你们的大会获得圆满的成功。
澳大利亚共产党为巩固党的队伍,为维护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为保卫亚澳太平洋和世界和平事业,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澳大利亚共产党坚持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表现了自己队伍的坚强的团结和统一。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来对于你们的党和你们的人民的斗争抱着极大的关怀和同情。我们确信,你们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必将推动澳大利亚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大大前进。祝你们的党在壮大党的队伍、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维护劳动人民切身利益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8年4月3日

毛主席在武汉接见波兰贵宾
新华社武汉3日电 毛泽东主席2日晚在武汉接见了波兰政府代表团团长、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和代表团全体团员。接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杨英杰,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和武汉市市长刘惠农。接见时,波兰驻我国大使基里洛克也在座。(附图片)
毛主席在武汉接见波兰政府代表团。右第一人是雅罗谢维奇副主席
 新华社记者 李九龄摄(传真照片)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
拜会朱副主席刘委员长
周总理设宴招待贵宾
新华社3日讯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在今天下午拜会了朱德副主席和刘少奇委员长。随同拜会的有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团员: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交通和邮电部长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外交部长阿夫拉姆·布纳丘,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特奥多尔·鲁登科。
拜会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李富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程潜,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柯柏年,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王雨田,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新华社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举行便宴,招待以基伏·斯托伊卡主席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基伏·斯托伊卡主席,波德纳拉希副主席,布纳丘外交部长,鲁登科大使和代表团的其他随行人员都应邀出席。
出席作陪的,有贺龙、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和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柯柏年等人。(附图片)
下图:基伏·斯托伊卡主席拜会朱副主席、刘委员长后,朱副主席和刘委员长送别基伏·斯托伊卡主席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专栏:社论

必须争取小麦大丰收
目前多数麦田的麦苗正在返青生长,部分地区的春小麦也开始播种。各地农民面临着一个重大的任务,就是要千方百计地争取小麦大丰收。
小麦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战线上的第一仗。这一仗能不能打胜,对于全年的形势有极大的影响。在北方各省,小麦产量历来都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有些地方将近二分之一。据不久以前农业部在河北省安国县召开的小麦增产促进会议上汇集的数字,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等八省的小麦计划产量将近五百亿斤,比去年增产一半。计划增产的幅度这样大,那就不能照老样子办事,必须积极采取有效的增产措施,尽一切努力挖掘增产潜力。
现在广大农民争取小麦增产的积极性很高,各地领导机关也在具体地指导群众加强小麦田间管理。当前的问题,是如何使小麦生产的领导更深入,更细致。河北省正定县对全县麦田进行了一次全面大检查,把各样麦田分类排队,提出“抓住丰产田,消灭低产田”的口号,领导全县农业合作社展开了以争取小麦丰收为中心的生产竞赛。这种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值得推广。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等八省共有麦田三亿多亩,今年确定的大面积小麦丰产田共有一亿多亩,小麦生产促进会议上各省报告平均每亩产量达到二百九十斤,争取亩产三百斤,总共二百九十亿斤到三百亿斤,这就达到了八省小麦计划产量一半以上。至于低产田,差不多每个县、每个乡以至每个社都有。过去人们很少在这些田地里下本钱、下工夫。现在水利工程和肥料大量增加,使得这类麦田有了由低产变丰产的可能,这就必须抓紧田间管理。
在南方,小麦比重比北方小,但也是粮食中重要的一项。虽然一般栽培和管理比较粗放,但是增产潜力还很大。
就田间管理的措施来说,今后一两个月保证小麦丰收的关键,是适时追肥和灌溉。现在各省(区)各县的积肥工作发展很不平衡,安徽省全部农田平均每亩已积肥两万斤,麦田追肥已经有了着落,但是有些省每亩还只有几千斤,不少麦田所需要的追肥还没有着落。凡是肥料不充足的地方,都应当抓紧时机继续积极积肥。河北省徐水等地创造了速效沤肥法,一个月可以沤一大坑肥料,这办法可以推广。为了合理地利用肥料,各地应当改善施肥方法,充分发挥肥效。
由于水利建设的发展,全国麦田灌溉面积正在大量增加,各省还出现了一批“旱涝双保险”的麦田。可是也有少数地区,虽然水利工程增加了很多,但麦田灌溉面积却增加得较少,原因或者是提水工具不足,或者是其他灌溉准备没有做好。这些地区应当急起直追,赶快采取有效办法扩大麦田灌溉面积。
防止晚霜危害小麦,是当前一项最重要的事情。我国淮河以北、长城以南地区,每年“清明”到“谷雨”期间常有晚霜发生。这时小麦正处在拔节抽穗阶段,抗寒力减退,一遇霜冻,往往大批死掉。今年入春以来,有些地区已经经历了一两次冷空气的侵袭。但还不能说以后就不会再受冻害。安徽淮北地区1953、1954两年的4月间都曾发生晚霜。这个地区的宿县在1940到1954十五年当中,在4月间发生晚霜的有七次。因此在进入4月以后,防冻工作还是松懈不得。防止霜害的一个有效办法,是霜冻以前浇水,保持土壤湿度。安徽淮北地区1954年最后一次晚霜虽比1953年最后一次晚霜迟八天,但是麦苗受害反较轻,重要原因之一就是1954年霜前下了雨,土壤湿。因此各级气象部门必须加强降温预报工作,各级农业生产领导部门也必须注意这一方面的情况,及时组织群众浇水防冻。
南方地区将进入阴雨季节,要加强排水工作,防止赤霉病发生。同时还要防止小麦发生虫害。安徽阜阳专区,浙江遂昌、景宁、庆元等县和湖北应山等一些地区,都先后发现危害麦苗的麦蜘蛛、麦蚜虫等。比较严重的地区,发生面积占到麦田总面积三分之一,被害率有40%。不少地区的吸浆虫仍有发生的可能。浙江少数地区已发生了小麦的锈病。许多地区去冬今春气候温暖,越冬害虫冻死很少。这就是说,今年小麦虫害发生的可能比往年大,在这方面不能有丝毫的麻痹。
现在正在孕穗、返青的几亿亩小麦,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去年秋季旱灾中播种的。播种时人们吃了很多苦,播种后又经过抗旱保苗、追肥、浇水等一系列的加工。现在如果不继续抓紧努力,以前的努力就有白费的可能。从时间上看,目前距离麦收还有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间,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各地必须抓紧时机,在小麦田间管理上狠狠加一把劲,切实作到“麦收不开始,加工不停止”。只有这样,才能争得今年小麦的大丰收。

阿联军事代表团到北京
彭德怀元帅举行盛宴欢迎
据新华社3日讯 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武装部队陆军参谋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中将为首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到达机场时,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陆海空军军官三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的团员有:萨勒姆中将、卡里姆准将、蒙大奇上校、赫勒米上校、瓦哈卜上校、沙瓦比中校、穆尔西中校、哈利勒中校、赫拉特中校、胡勃中校、格赖德利中校、卡雅里中校、赛义德·易卜拉欣中校和阿巴尔少校。
今天下午三时二十分,代表团乘坐的专机在机场徐徐着陆时,军乐队奏起欢迎曲,彭德怀部长和许光达大将、李达上将、张宗逊上将、甘泗淇上将、杨成武上将、萧向荣中将及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走到飞机前面迎接贵宾。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谢宾尼,也前往欢迎。
彭德怀部长陪同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团长检阅了仪仗队,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介绍贵宾们同前来欢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各国驻华武官会见。随后,彭德怀部长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团长和代表团全体团员,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预祝代表团的访问获得圆满的成功。
彭德怀部长说,中阿两国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国家,我们传统的友好来往,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近几年来,在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这种传统的友谊得到了新的发展。这次以易卜拉欣将军为首的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来我国访问,无疑的将对于增进中阿两国军队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很大的贡献。
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团长接着致词,他首先对代表团受到的盛大欢迎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很高兴能来转达我们武装部队对你们武装部队的最好祝愿。
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团长说:“我相信我们将在中国度过一个幸福的时间,我们将认识许多好朋友。我相信这次访问,将增进我们两个历史悠久的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最后由萧向荣中将等陪同代表团乘车到寓所休息。
新华社3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今晚在北京举行宴会,欢迎以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中将为首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彭德怀部长和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彭德怀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尊敬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敬意。他说:“你们武装部队在保卫祖国、反对侵略的英勇战斗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劳。在你们光荣的战斗的日子里,中国人民和军队时刻地关心着你们的斗争,把你们的胜利看作是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看作是我们自己的胜利。”
彭德怀部长说:“中国人民和军队一向是你们的可靠朋友。因为我们两国不仅过去受到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同时,现在也还继续受帝国主义的敌视。我们两国的相互同情和支持,这是很自然的。”
彭德怀部长最后说:“我们衷心地希望你们代表团在我国参观访问过程中,对我们各方面的缺点,能够像兄弟一样提出批评,我们也很愿意学习你们的宝贵经验。”
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团长在讲话中说:“我国的每个公民,无论是军队或者老百姓,对你们这个友好的国家和高贵的人民都怀着友爱的和热爱的感情。你们在各个时期和各种局势中,都表示了对我们的深厚友谊,支持我们的事业。对你们来说,这并不奇怪,因为你们古代的和现代的历史都用种种断然的证据,证明了你们是热爱和平的。你们从来就没有对任何人发动过侵略战争,你们所有的战争都是为了保卫你们领土的安全、反对残暴的侵略者和霸占的帝国主义者。”
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团长说,我们有同一的目标,同一的愿望,那就是消灭帝国主义者的各种企图、野心和把戏,保卫我们的领土免遭侵略,保卫世界和平。
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团长最后说,我们这次的访问,将成为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友爱的因素,同时增强我们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许光达大将、李达上将、张宗逊上将、甘泗淇上将、陈锡联上将、杨成武上将、郭天民上将、萧向荣中将、刘志坚中将、罗舜初海军中将、王秉璋空军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谢宾尼,也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华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以前,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接见了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中将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并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的交谈。
接见时,张宗逊上将、甘泗淇上将、萧向荣中将、罗舜初海军中将等也在座。(附图片)
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将军(左)和前来欢迎的彭德怀元帅(中)在机场上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