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社会主义阵营万马奔腾
朝捷等国超额完成季度生产计划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最近朝鲜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生产捷报频传,宣告胜利地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
朝鲜
朝鲜今年第一季度超额完成了工业总产值计划的7%。超额完成的项目包括:煤炭、钢材、铁矿石、各种有色金属、各种机械、水泥、化学肥料、电石等重工业产品和棉织品、丝织品、烟草等消费品。
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统计局宣布,捷克斯洛伐克今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量计划完成了102.5%,工业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7%。
同去年第一季度相比,今年生产的硬煤增加了六百八十一万七千吨,钢增加了一百三十四万九千吨,收音机增加了七万六千九百零八架,棉、毛、丝织品增加了一亿二千三百七十万公尺。
波兰
波兰今年第一季度总的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105.6%,工业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5%。
今年第一季度在生产资料生产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结果。电力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5%,车床增加了50%,煤增加了四十一万吨。
在轻工业和食品工业方面,牛奶工业的产品比去年第一季增加了30%以上,轻工业产品增加了9.4%。
匈牙利
匈牙利今年第一季度各种主要工业品的生产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原订计划。
在第一季度中,煤的总产量是六百万吨,超过计划4%,平均日产量达到八万零八百多吨;原油产量达到十八万四千吨,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10%;电力生产达到十五亿七千九百万度,超过了前几年各个季度的最高水平;冶金工业的生产在按计划缩减机器工业的情况下仍然有所增加。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今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量超额完成原订计划的106%。
据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的公报说,今年第一季度,电力、煤、原油、钢、化学肥料、铁等五十多种重工业产品和棉织品、糖等三十多种日用品的生产计划都超额完成了。

“滚蛋”,“滚回去”!
尼克松受窘乌拉圭
新华社29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在28日到达乌拉圭首都时遇到一片“尼克松滚回去”的呼声。
尼克松将在乌拉圭进行两天的访问。这是他将要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的为期十八天的访问中的第一站。
当尼克松一行的车队从飞机场驶往寓所时,举行示威的乌拉圭学生向他高呼“尼克松滚回去”、“尼克松滚蛋”等口号。
学生们散发的传单上写着:“尼克松是美国在拉丁美洲进行压迫的代表,因为他支持和鼓励独裁统治”。

叛军巢穴武吉丁宜大门洞开
政府军会师沙哇伦多
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当局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已经收复了叛乱集团“政府”所在地武吉丁宜附近的沙哇伦多。沙哇伦多是印度尼西亚全国最大产煤区。
据宣布,沙哇伦多是在4月26日收复的,城内和郊区的扫荡工作正在进行中。
同一天,政府军还收复了巴东东面的卡朱腊南,并且肃清了当地的叛军。
据雅加达报纸指出,随着沙哇伦多的收复,从西苏门答腊西海岸登陆的政府军和从北干巴鲁向西挺进的政府军两路军队已在那里会师。
军方还宣布,在4月23日,共有二十三名叛军携械向政府军投诚。
雅加达报纸还报道,政府军在26日收复了西苏门答腊海滨城市帕里亚曼。至此,政府军已经收复了武吉丁宜周围的大部分叛军据点,对叛乱集团的巢穴的包围圈正日益缩小。

专栏:札记

豺狼的嘴脸
当美国国会正在讨论下年度
“援外”拨款法案的时候,尼泊尔前首相辛格在加德满都一次公众集会上,揭露了美国“援外”使团干涉尼泊尔内政的阴谋。他说,在他执政期间,美国人曾以取消五百万美元的“援助”,来“吓唬”他,要他签订一项有关美“援”的协定。辛格还说,美国“援外”使团团长曾写信威胁他说,如果他不发护照给美国人希望带到美国去的一个尼泊尔女子,美国就要同尼泊尔断绝外交关系。
这位前首相所揭露的,当然不是美国“援外”使团和美国在“援外”幌子下所干的全部丑事,但是,仅只这两件事实就已经充分暴露了美国这个假“慈善家”的凶恶的豺狼嘴脸。今天,对“美援”还存在着某些幻想的人,倒是应当从辛格的体验中吸取有益的教训,不要为了区区的“美援”而引狼入室。

专栏:札记

美援的注解
美国“全国计划协会”最近发表了一篇“声明”,它要求美国增加对赤道非洲的私人投资,同时大量增加对那个地区的“经济援助”,理由是:“赤道非洲蕴藏着世界上最大的人力资源和天然资源”。
这个“声明”算是比较坦白的。它把投资和“援助”相提并论,颇有道理。两者目的本来就是一样的,那就是掠夺。至于掠夺什么呢?“声明”中也有了注解:“人力资源和天然资源”!

阿尔巴尼亚第六次减低物价
据新华社地拉那28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今天发布关于减低食品和工业品零售价格的决议,宣布从4月29日起减低食品和工业品的零售价格。减价的幅度从10%到33%不等。
公共食堂的食品的价格,也要相应减低。
在今年以前,阿尔巴尼亚在解放以来已经实行了五次减低物价。连同这一次减价可以使居民在一年中获益四十四亿里克。

多哥人民的胜利
本报评论员
4月27日,法国在西南非洲的托管地多哥举行了立法议会选举。选举结果是:要求多哥完全独立的民族主义政党——多哥统一委员会获得了立法议会四十六个席位中的二十八个席位,取得近三分之二的多数;而支持法国殖民政策的执政党——“多哥进步党”则只获得五席,遭到了惨败。
根据1957年12月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这次选举产生的立法议会,将就废除托管制度以及多哥的前途问题作出决定。因此,这次选举就成为多哥人民同法国殖民者之间的一场重要斗争。在选举以前,法国殖民者曾经进行许多阴谋活动,想把这次选举变为它在多哥巩固殖民统治的手段。可是,事实完全粉碎了殖民者的幻想。连西方通讯社也承认:“这次选举完全打乱了法国的多哥计划。”
多哥统一委员会在选举中所获得的胜利,生动地反映了多哥人民的民族觉醒和他们要求独立自由的强烈愿望。近几年来,随着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多哥人民展开了要求结束托管、实现完全独立的斗争。法国殖民者制造了所谓“自治”等等殖民主义计划,想用“换汤不换药”的办法欺骗多哥人民,麻痹和阻挡他们的斗争,但是都由于多哥人民的反对而未能实现。现在,多哥人民通过这次选举斗争,又一次挫败了法国的殖民计划,这标志着多哥正向着独立自由的道路迈进。
亚非和世界各国人民非常关心多哥人民的斗争。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和非洲独立国家会议,都在决议中表示了对多哥人民斗争的支持。多哥,同非洲许多其他的地方一样,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尽管这种变化有时快些,有时慢些,但是它毕竟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在多哥的民族独立运动面前当然还有顽强的殖民主义敌人,还有种种困难,可是新生的力量是会不断成长的,多哥人民要求独立自由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危机魅影幢幢 经济前途茫茫
美国商会年会充满哀鸣声
特务头子承认苏联工业发展超过美国
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28日说,苏联的工业发展大有超过美国之势。他说,美国目前的经济危机是“一个代价重大的奢侈品”,它将有损美国在国外的威信。
艾伦·杜勒斯是在美国商会第四十六届年会开幕宴会上发表演说的。会议上几乎所有的发言在谈到美国经济的前途时都表示悲观。
艾伦·杜勒斯把美国的经济同苏联的经济作了对比。他说,在今年第一季度,苏联工业生产比一年前增加了11%,而美国的工业生产却下降了11%。他说苏联、东欧国家和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生产的钢,在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了美国。单是苏联一个国家的钢产量就占美国的75%。
艾伦·杜勒斯还说,苏联的煤产量约占美国的70%,工作母机的产量约比美国多一倍。他说,按国民生产毛值计算,苏联经济增长的速度比美国快一倍。
共和党参议员贝奈特在宴会上说,他对美国商业迅速好转的可能性“并不乐观或者抱有希望”。
贝奈特说,在庞大的军事开支和“反衰退”开支以外,如果再加上减税,可能使美国在今后十四个月内产生二百亿到二百四十亿美元的赤字。
这个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委员说,联邦政府的巨大支出将使本财政年度和下一财政年度产生一百亿到一百二十亿美元的赤字。而由于额外开支再加上减税,赤字可能增加一倍。
贝奈特说,美国面临着“在某些地区买主罢买”的情况。在这方面他特别提到汽车,他认为这是买主“对高昂的价格”表示的“无声的反抗”。
众议院军事拨款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乔治·马洪说,美国在制造洲际弹道导弹方面仍然落在苏联后面。他并且说,如果美国执行目前正在执行或者计划中的军事计划,减税的希望将是“暗淡的”。
出席美国商会年会的有四千个代表。

美国没有“干净的”氢弹 只有越来越肮脏的氢弹
美议员揭穿官方谎话
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民主党参议员安德森在27日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揭穿了美国官方散布的美国正在制造所谓“干净的”氢弹的谎言。
安德森说,美国军方在知道了新的改进办法以后,就随时把氢弹从储存中取出来并且设法使它们更具有威力。他说,“这样做就使氢弹更脏了。”
所谓“干净的”氢弹是美国当局为了继续核军备竞赛而提出的一个欺人的说法。他们以制造所谓没有放射性的氢弹为遁词,坚持美国要继续进行核试验。同这种所谓“干净的”氢弹相对,目前的氢弹则被称为“肮脏的”氢弹。
安德森是两院原子能联合委员会前副主席、现任该委员会委员。他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说,美国军方不仅不断储存比较肮脏的氢弹,而且从储存的氢弹中抽出一些氢弹,装进一些使它们变得更肮脏的东西。

英国甘冒天下唾骂
又在圣诞岛爆炸氢弹
新华社29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供应部4月28日晚上发表的一项声明宣布,英国在这一天在太平洋中的圣诞岛高空爆炸了一个“核装置”。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可能是一个百万吨级的氢弹。
英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在圣诞岛区域举行过四次氢弹试验。在苏联宣布了单方面停止核试验以后,英国不顾世界舆论广泛的反对,又举行了这次核试验。

多哥人民击败法国殖民政策
要求独立的政党在选举中获胜
新华社29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的殖民政策27日又在多哥遭到严重的挫败。这一天,法国在西南非洲的这个托管地举行了立法议会选举。选举结果,要求多哥完全独立的民族主义政党——多哥统一委员会及其支持者击败了支持法国殖民政策的执政党——“多哥进步党”,而获得了立法议会中将近三分之二的席位。
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的这次选举,是决定多哥前途的一次选举。因为,根据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这次选举中产生的立法议会,将就废除托管制度以及多哥是独立还是并入法兰西联邦的问题,作出决定。
根据昨天宣布的选举结果,多哥统一委员会获得了立法议会四十六个席位中的二十八席,支持它的无党派人士获得两席。多哥统一委员会在1956年10月曾经抵制了法国制造的所谓公民投票,因为这次投票只是使得法国能够继续实行统治的一种手段。它规定多哥在法兰西联邦内实行“内部自治”,而实际上权力仍然操在法国高级专员的手里。
支持法国上述政策的“多哥进步党”在27日的选举中大大失败:它只获得了五席,而它的支持者也只获得了十席。余下一个议席由无党派人士占有。
在多哥选举结果宣布后,法国海外属地部的高级官员马上举行了紧急会议来研究对策。巴黎的观察家指出,多哥立法议会选举的结果在法国统治集团中引起了震惊和沮丧,法国统治集团原来是希望通过这次选举来巩固它在多哥的殖民统治的。它尤其害怕多哥的情况在非洲的法国其他殖民地会引起连锁反应。

也门国王紧急致函纳赛尔
商讨对付英国侵略问题
据新华社开罗28日电 也门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28日通过也门在开罗的外交副大臣哈桑·本·易卜拉欣递给纳赛尔一封紧急信。
据中东通讯社说,代表纳赛尔接受这封信的副总统阿密尔,同这位也门副大臣就英国侵略也门南部问题谈了四十分钟。他们讨论了英国侵占拉赫杰地区和英国军队在也门南部巴布厄尔曼得峡西边等地集中的问题。
中东通讯社报道,也门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正在密切研究也门南部局势的发展,并将采取必要措施来维护也门和它南部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中东通讯社还说,也门已经训令它驻联合国的代表把局势的发展通知安全理事会。
据新华社29日讯 亚丁消息:英国当局在28日赶派了一批援军前往所谓英国“亚丁保护地”西部,以图援救被困在亚萨里尔要塞里面的英国驻扎拉酋长国“助理政治驻札官”索默塞特。扎拉是原为也门领土的所谓英国“亚丁保护地”内二十三个酋长国中的一个。
据报道,在最近遭到英国殖民者进攻的另一酋长国拉赫杰,又有民族主义者多名成功地越过英军戒备森严的边界逃到也门去。他们中间有拉赫杰的农业大臣和一名宫庭诗人。

美国食品涨价
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农业部28日宣布,美国家庭主妇购买食品的费用在1958年第一季度上升到平均每年得花一千零五十四美元的高峰,比1957年第一季上涨了7%。这种上涨是由于除了油脂和食油之外的全部产品价格的上涨而引起的。总计这种上涨的四分之三左右是肉类、水果和蔬菜价格上涨造成的。

减少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
印度尼西亚银行行长表示要找新市场
据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印度尼西亚银行行长卢克曼·哈基姆今天在就安塔拉通讯社提出的问题所作的书面答复中说,印度尼西亚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但是现在还不知道这种影响有多大。
他说,印度尼西亚向美国出口的物资大部分是橡胶,其次是石油,再次是土产品。以橡胶为例,如果1958年国际市场的橡胶价格平均下降10%,再加上美国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橡胶减少10%,印度尼西亚在1958年的橡胶出口将会减少五亿盾左右。如果美国的经济衰退再持续一些时间,并且扩展到其他地区,那么对出口原料国家的影响将会更大。
他说,为了避免美国经济衰退继续发生影响,印度尼西亚目前能够作的唯一的努力是向其他国家出售出口物资,并且寻找新市场。

专栏:国际知识

多哥的独立斗争
多哥立法议会选举的结果,要求多哥完全独立的民族主义政党——多哥统一委员会获得了胜利。立法议会将有权决定废除托管制度,使多哥得到独立。这是多哥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长期斗争的结果。
多哥位于西南非洲,面积八万八千平方公里。1884年,多哥被德国吞并,被德国统治了三十多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法两国瓜分了多哥,英国占领西部,法国占领东部。1922年,英法假手国际联盟,在多哥取得委任统治权。1946年12月,联合国托管理事会决定,仍由英法继续分别托管。去年加纳独立后,西部多哥加入了加纳。仍受法国托管的多哥东部,占全部多哥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一百零八万,其中绝大多数是非洲黑人,沿海地区居民多是葡萄牙混血种。
法国托管区多哥人民十多年来进行了争取独立的艰巨斗争。1956年9月曾爆发了反对法国统治的猛烈骚动。多哥西部加入独立的加纳后,更加鼓舞了多哥东部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志。他们在去年7月间,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80%以上的工人和职员也举行了罢工,抗议法国的殖民统治。
法国殖民者为了缓和多哥人民的斗争,于1956年8月宣布多哥为“自治共和国”,实际上是假自治之名实行殖民统治。同年10月,法国又玩弄了支持这种“自治”的所谓人民投票的把戏。但是,这种种手段骗不了人,多哥统一委员会抵制了这个“公民投票”,多哥人民继续反对“自治”,要求独立。
去年联合国大会讨论了多哥问题,并通过了由联合国监督举行多哥立法议会选举的决议。法国原打算利用这次选举,“合法”地把多哥并入法兰西联邦,但是这个企图在多哥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面前破产了。 (茂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