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法共政治局委员居约评南共代表大会
南共纲领草案给了敌人以武器
资产阶级报纸已用它来打击工人阶级的事业
新华社巴黎28日电 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28日刊载了法共政治局委员雷蒙·居约写的文章:“关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大会”,全文如下: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的情况,“人道报”已作了报道,大会向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因而也向我们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属于意识形态和政治性质的问题。一直在伺机而动的资产阶级和社会党报纸,便抓住卢布尔雅那大会所阐述的几个论点,企图借以证明它们的政策的正确和打击工人团结的事业。
大家知道,代表大会工作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在我们南斯拉夫同志的代表大会开幕的前几天,他们便把这一纲领草案的全文送给我们了。
这个纲领草案不只是谈到仅仅涉及属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职权范围内的国家政治经济建设问题,而且也还谈到有关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其他问题,而这些问题是涉及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此外,序言中还强调指出,纲领草案中对有关当代国际工人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某些重大问题,表达了原则性的见解。谈到这里,也就关系到我们了,这特别是因为南斯拉夫的文件对于国际局势的分析同我们党所作的估计有根本的差别。
对国际局势的分析首先使人惊奇的,就是完全没有提到阶级矛盾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的存在,而在我们看来,这些都是根本的因素。这就给世界的严重实际情况——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同以社会主义国家为首的和平力量对抗的情况,蒙上了一层纱幕,这显然不可能帮助人们清楚地了解有关战争的深刻原因和谁对目前国际紧张局势负责等简单的事实。
纲领草案中一般地谈论帝国主义,说它是个祸害。但是,没有一处提到美帝国主义,然而大家知道美帝国主义在国际舞台上所起的作用和它的图谋是什么。在这个纲领中,也找不到和平宣言中指出的事实。这个宣言是去年11月在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由包括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内的六十四个党的代表在莫斯科签署的。这个宣言明确指出:帝国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在垄断资本家、特别是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压力下,拒绝了目的在于裁减军备、禁止核武器和其他足以避免新战争威胁的措施。这就赤裸裸地表明应由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负责,而这一点对于正确地指导各国人民为维护和平而采取行动是极为重要的。
但是,人们把阶级矛盾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的存在撇开不谈,这就势必要不加区别地使
“大国”对国际紧张局势负责,这种叙述是不符合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外交政策的实际情况的,它们的政策不是、也不可能是纲领草案中所说的那种集团政策或把世界划分成势力范围的政策。同样,我们也反对把社会主义阵营内各国之间的关系同帝国主义阵营内存在的关系相提并论。在阐述国际形势的部分中,一再出现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等字样,说这是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而阐述逐渐具体时,竟然认为苏联也应负责。不用说,错误如此严重的这一部分纲领草案,是同各国共产党人的信念和感情大大抵触的,因而也是同我们正在同帝国主义势力进行艰苦斗争的工人阶级的感情大大抵触的。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当人们把阶级矛盾撇开不谈时便会得出怎样的结论。但是,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在纲领草案谈到资本主义国家作用的一部分中,人们下了这样一个定义:“国家成为社会基本经济发展的必要因素。国家日益监督资本,部分地限制私人管理资本主义财产的权利,并剥夺私人资本所有者在经济和社会中的某些独立职能。”在给国家的作用下了这一定义以后接着说,国家日益监督资本,垄断资本集团日益丧失它们的行动自由,国家和国家机器也获得到自己的独立的经济基础,等等,从而产生这样的主张:资产阶级国家似乎已经变成“劳动关系和财产关系的调节者”。所有这些说法有一个独特的缺点:无视了资产阶级国家的阶级性。这一错误也在纲领草案中谈到的其他原则性问题上引起了同样的乱混。
因此,在了解了这些大成问题的思想之后,当纲领草案肯定地说“近几十年来马克思主义思想落后于现代社会的发展了”的时候,我们就有理由完全采取保留态度。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的政治局虽然本来已经接受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关于派代表团出席第七次代表大会的邀请,但在研究这一纲领之后,便不得不改变它的决定,不得不放弃预定的派代表团的打算。我们在4月18日的那封信中向我们的南斯拉夫同志强调指出,我们党的代表团的出席,可能被错误地解释为赞成纲领草案中阐述的观点,而一旦我们代表团在代表大会上提出我们认为必要的批评时,接着就会引起我们认为不适宜的论战,这种论战可能妨害将来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中阐述的某些观点开展必要的批评。由于这些原因,并考虑到不要做出可能使我们两党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特别是自从一年前我们在贝尔格莱德会谈后已有改善)更加困难的做法,所以我们政治局根据新的事实,像其他共产党和工人党一样,作出了上述表示反对的决定,而且这一决定是根据绝对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作出的。

南共纲领草案抹煞了世界基本矛盾
英共执委会认为它同英共纲领有许多出入
“团结报”说不能接受铁托关于集团的说法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不久以前写信给各地方党的委员会说明它决定不派代表团参加在卢布尔雅那举行的南共代表大会的理由。信中说,南共纲领草案涉及国际关系部分的一些提法同英共纲领有许多矛盾之处,不在代表大会上批评这些提法简直是不可能的。既然英共执行委员会不认为这是正确的,所以它决定不派遣代表团。
这封信指出,南共纲领草案没有分析美帝国主义的政策或者它在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作用,可是“英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本小册子却强调指出过,当前的战争危险仍然是由于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略阴谋。
南斯拉夫对国际紧张局势的分析也同去年11月六十四个共产党和工人党通过的和平宣言相矛盾,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也曾在宣言上签了字。
信中还引述了南共纲领草案的某些片段,并且把这些片段同“英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本小册子中所作的分析作了对比。信中接着说:“因此,尽管违反自己的意愿,可是我们也只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南共忽视了世界上的基本矛盾——帝国主义体系和社会主义体系之间的矛盾”。
新华社29日讯 据苏联“真理报”载,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最近发表文章评论了铁托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文章的标题是:“铁托关于世界分裂成为集团的原因的声明是不能接受的”。
“团结报”特别指责铁托“只认为马歇尔计划是经济援助的一种方式”,“是为了防止西欧可能发生的政治危机”。此外,“团结报”还指责了铁托的这样一种说法:“斯大林的不调和的政策”导致了苏联的孤立并削弱了它“在世界上的地位”。
同时,“团结报”指出了铁托对苏联关于停止原子武器试验的决定所采取的良好立场。

专栏:观察家评论

日本目前政局
日本岸信介内阁已经在4月25日被迫宣布解散众议院,并决定在5月22日举行大选。这件事说明了美国反动势力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对岸信介内阁所寄与的期望,已经遭受了严重的打击。
美国反动势力曾经期望通过岸信介,在日本树立一个亲美反共的长期稳定的反动政权,以便把日本扶植成为听命于美国的“亚洲盟主”,亦即美国在亚洲的代理人,使日本成为美国原子战略体系在远东的桥头堡。日本垄断资本集团也曾期望通过岸信介,建立一个对内有利于加紧剥削人民、对外有利于进行经济扩张的长期稳定的反动政权,以实现其潜在的帝国主义野心。日本垄断资本在基本上从属于美帝国主义势力的同时,同后者也有日益增长的矛盾,但在期望通过岸信介树立长期稳定的反动政权上,两者却是殊途同归的。这从岸信介去年2月上台出任首相时,受到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一致欢迎和支持,也可以看得出来。
但是,战后日本人民有了很大觉醒。日本人民要求独立、民主、和平的运动已经发展成为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随着岸信介内阁对外屈从美国、复活军国主义,对内加紧镇压人民、为垄断资本服务的“法西斯抬头的萌芽”(日本社会党河上丈太郎不信任岸内阁的话)的面目的日益暴露,日本人民和日本进步党派曾一再要求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由于日本内外矛盾的尖锐化,加上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内部的派系纠纷有增无已,岸信介内阁执政一年多以来,一直是不稳定的,甚至得到了一个“摇摆”内阁的称号。这次,岸内阁在一拖再拖之后,终于不得不解散国会,举行大选,连日本资产阶级报纸也认为是出于“穷途末策”,迫不得已。从这里至少可以看出,美日反动派在日本建立长期稳定政权的迷梦,在日本人民面前是遭到挫败了。
长久以来,在日本争取独立自主的问题上,就存在着两条道路的斗争。一条道路是只在口头上玩弄“独立自主”的词句,实际上却依附美国、充当美国反共十字军的马前卒,敌视中国和苏联,妄图借美国势力恢复往日帝国主义的好梦。日本垄断资本所扶植的反动势力和岸信介内阁所走的道路就是如此。但自从旧金山片面对日和约签订以来,日本反动势力沿着这条道路前进的结果,不仅未能使日本摆脱美国的控制,相反地却把日本更深地拖进了美国的原子战略体系。而且由于目前世界局势已经发生了和平力量胜过战争力量、东风压倒西风的决定性变化,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浪潮空前高涨,日本追随美国、坚持其潜在的帝国主义野心,除了使自己日益陷于“亚洲孤儿”的处境以外,不会有其他的结果。但是日本另外还存在着一条道路。这就是主张坚决摆脱美国对日本的控制,废除日美不平等条约,收回冲绳和小笠原群岛,要求建立包括日本在内的无核武器区,主张站在不承认“两个中国”的立场上,斩断和台湾蒋介石集团的关系,早日恢复中日邦交,加强同苏联的友好关系,纠正依赖美国的单方面贸易,建立真正的民主的政治等等。这是一条真正的独立自主的道路。日本广大人民和日本进步党派,包括日本社会党在内,就是主张走这条道路的。而且赞同这方面主张的人,正在一天天增多。例如,反对核武器、要求和平的斗争,在日本就已形成为全民性的运动。要求促进中日友好、增进中日贸易、早日恢复中日邦交的运动,也在日益发展,其中不仅包括各个民主团体、进步党派、广泛的社会各界人士和许多厂商,而且自由民主党内某些有见识的开明人士也逐步卷入了这个运动。
岸信介的反动面目日益暴露以来,日本的两条道路的斗争更加尖锐化、表面化了。岸信介原想蒙混过关,苟延残喘,但终于在日本人民日益增长的压力之下宣布了解散国会,这是愿意日本走第二条道路的广大人民对岸信介反动政府取得了第一个回合的胜利。
但是,岸信介不会这样就甘心退出舞台的。岸信介集团在美国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报纸、广播、警察以至庞大的金钱援助之下,准备其选举竞争。日本自由民主党的竞选资金,主要依靠各个垄断资本集团,从来就不是什么秘密。三菱、住友财阀和藤山财阀,就都是岸信介一派的主要后台,并且提供了一笔巨大的选举经费,岸信介大概在这次选举中掌握了数目庞大的“银弹”。其次,岸信介政府为了全力进行挣扎,不惜用最卑鄙的手段,压迫总评、邮政工会和日本教职员工会等,妄图从根基上打击日本社会党,并采用栽赃的办法陷害日本共产党的领导人。但是,日本的进步党派和广大人民,正在打倒岸信介内阁的口号下,展开了一系列的搏斗。这次的选举,将是日本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代理人的岸信介之间的一场激烈的斗争。自由民主党为了迎合人心,在竞选纲领里也列入了“和平”“独立”之类的口号,岸信介在4月26日以自由民主党总裁身份,向记者发表他参加大选的“抱负”时,就为他追随美国、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作了一通辩解。但是,曾经身受日本军国主义祸害的日本人民,在经过一系列反基地、反对核武器、反对旧金山“和约”体制、反对修改宪法、反对复活军国主义教育、争取和平的斗争之后,很难想像他们还会轻易地受骗的。据共同社最近公布的民意调查,希望岸信介继续执政的仅仅有16.9%的人,支持自由民主党的人也由上次调查时的59.2%降为35.6%,就是一个证明。
从日本国内外经济关系上看,岸信介内阁这次被迫解散国会,也有其深刻的原因。战后的日本经济,是在美国发动侵朝战争中,趁火打劫,依靠美国的军事订货恢复和发展起来的。加上日本的贸易结构又是从属美国的,因此,它的基础原来就极不稳固。岸信介内阁在所谓“神武景气”中登台,但曾几何时,国际收支危机的爆发,一下子就把这种繁荣的神话吹得云消雾散。岸信介为了应付国际收支的恶化和日益深刻化的生产和消费的矛盾,曾企图依靠美国的帮助,实现由美国资金、日本技术和东南亚资源所构成的新的“大东亚共荣圈”计划,来为日本扩大了的生产力寻找出路。岸信介去年两次出国,访问东南亚和美国,并在去年7月改组内阁时,打出“经济外交”的旗号,就是日本垄断资本这种迫不及待地要求扩张海外市场的表现。但是岸信介兜售新的“大东亚共荣圈”计划,并未得到满意的结果,尽管他处处取媚美国,美国对于这个计划还是表示冷淡,东南亚各国也都怀有戒心。因此,岸信介只能转而对国内采取紧缩金融措施,把牺牲转嫁给广大人民和中小企业。但是向人民生活水平进攻的结果,只能扩大生产和消费的矛盾,加深日本现在所面临的生产过剩危机。由于日本经济是依附美国经济的,随着美国经济危机的深刻化,日本经济也必然在其影响下,遭受日益严重的危机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岸信介不能不看到扩大中日贸易,是解救日本经济困难的出路之一,但是为了取媚美国,他却玩弄两面三刀的手法,一方面坚持敌视中国人民的立场,一方面想从中日贸易中捞一把,结果由于岸信介自己破坏了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使协定和备忘录无法执行,因而岸信介的如意算盘也给他自己打得粉碎了。
现在,日本的选举竞争行将进入白热化阶段了。据报道,自由民主党提出了三百七十七名的候选人,社会党提出了二百五十一名,日本共产党提出了一百一十四名候选人。我们相信日本人民将会适当地进行抉择。但我们绝不低估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反动派对选举的垄断和破坏。日本政局往何处去?我们正冷静地注视着。

且看西德政府下一步
本报评论员
最近,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和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到西德和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正式签订了苏联—西德经济贸易协定和领事条约。米高扬并且还和阿登纳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两国发表了会谈公报。公报规定两国在今年继续就交流文化和科学问题进行谈判。公报并着重指出,两国政府将尽一切力量,本着谅解的精神来逐步改善两国的关系,从而对保障持久和平作出贡献。
苏联—西德经济贸易协定的签订以及米高扬和阿登纳发表的会谈公报是苏联和西德两国自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一个发展。苏联和西德的经济贸易协定不仅将加强两国的经济联系,并且像西德企业界人士所指出的,它对克服目前西德的经济衰退将起积极的作用,从而也能为改善苏联和西德的关系创立良好的基础。
西德地处欧洲的中心,战后以来美国和德国侵略势力一直企图把西德变为反苏反共的战争基地,并且竭力扶植德国军国主义分子作为他们发动战争的突击力量。正是由于美国和德国军国主义势力的这种政策,造成了欧洲的紧张局势。最近,美国和西德更进一步实行扩军备战,决定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部队,并在西德领土上建立针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原子火箭基地,这就使得欧洲的紧张局势更为加剧了。
美国和西德的这种做法,首先使西德遭受着原子战争的威胁。和美国以及西德政府的态度相反,苏联一贯为改善同西德的关系,争取缓和欧洲紧张局势而努力。这次米高扬在访问西德时,又向西德提出了一项庄严的保证:假如西德的领土成为无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地区,那么,即使发生有西德参加的军事冲突,苏联也不准备对西德的任何目标使用核武器和原子武器。苏联政府的这项保证充分表现了苏联百般设法保障欧洲避免遭受原子战争荼毒的诚意。显然这对于消除现存的苏联和西德之间的敌意以及缓和欧洲的局势有很大的好处。
西德人民和广泛的社会人士坚决反对美国和西德政府的“原子死亡”政策,一致要求摆脱原子战争的威胁。现在,苏联已对西德提出使西德摆脱原子毁灭的灾祸的保证。在这种情况下,西德政府还有什么理由继续坚持它的“原子死亡”政策呢!
苏联和西德的关系虽然由于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协定的签订以及米高扬和阿登纳的会谈而得到了改善,但是两国关系的根本改善必须要有一个和平的环境。苏联和西德关系的完全正常化是保障欧洲安全的重要步骤。苏联为保障欧洲的安全和缓和同西德的关系已作了重大的努力,那么,现在的问题是要看西德政府准备怎样实现公报中双方所着重指出的:尽一切力量对保障和平作出贡献。显而易见,继续坚持原子备战政策,是同这个愿望背道而驰的。

进一步加强苏联和阿联友好关系
苏联人民热烈欢迎纳赛尔
据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邀请前来苏联访问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上午十一时三十五分(莫斯科时间)乘“图一一○四”专机,在九架喷气式歼击机护送下到达莫斯科。
随同纳赛尔前往苏联访问的代表团成员包括:副总统波格达迪和胡拉尼,外交部长法齐,教育部长侯赛尼,负责总统事务的国务部长萨布里,叙利亚地区城乡事务部长卡里姆。苏联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基谢廖夫陪同纳赛尔同机前往莫斯科。
到机场欢迎纳赛尔总统的有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基里钦科、科兹洛夫、穆希金诺夫、柯西金等,苏联政府部长们、元帅们、将军们以及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和莫斯科各界代表数百人。
当纳赛尔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走下飞机时,机场上立刻响起了欢迎群众的鼓掌欢呼声。
接着,伏罗希洛夫致欢迎词。他首先向爱好自由的、英勇的阿拉伯人民致意。他说,阿拉伯人民在整个阿拉伯东方举起了争取自由和独立、争取阿拉伯人在反帝国主义斗争中团结一致的旗帜。苏联人民很清楚地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执行的和平外交政策是对普遍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苏联人民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在巩固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在铲除殖民主义后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深深的高兴。
伏罗希洛夫表示深信,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现存的深厚友谊和真诚的合作关系在这一次访问以后,将成为更加密切的兄弟般的关系。
纳赛尔致答词。他说,我国人民知道,苏联人民尽了很大的努力争取全世界的普遍和平。我国人民知道,苏联人民援助了阿拉伯各国人民,我们对这种援助表示深深的感谢。
纳赛尔说,我深信,我们的访问将使我们两国更加了解,使我们的关系更进一步巩固。我相信,我国人民同贵国人民一道,将尽更大的努力争取普遍和平,争取全世界各国人民安全地生活。
随后,纳赛尔总统在苏联领导人陪同下乘车前往克里姆林宫寓所。在进入市区驶往克里姆林宫的途中,街道两旁有许多群众夹道欢迎贵宾。

就签订经济和领事关系协定
莫斯科和波恩同时发表公报
两国将根据谅解与和平方式改善关系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8日讯:在以米高扬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28日结束在西德访问的同一天,在苏联和西德两国首都发表了两国签订经济和领事关系协定的公报。
公报说,1958年4月25日在波恩签字的两国经济和领事关系协定是不久前两国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谈判时起草的。这里包括长期换货和支付协定、贸易和航海一般问题的协定、1958年换货议定书以及领事条约。
公报说,在举行签字仪式以后,苏联代表团在西德进行了四天访问,并且同西德政府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双方再一次强调指出,他们将尽一切力量来保证实现所签订的条约和协定以及同1958年4月8日莫斯科最后公报中所提到的有关遣返两国公民的一些问题的口头协议。双方还达成协议,在今年内举行谈判,以便替两国的文化和科学技术关系奠定更巩固的基础。
公报说,在会谈中还涉及了两国关系和当前国际局势的一些原则性问题。双方着重指出,两国政府将尽一切力量根据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本着互相谅解的精神、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现存的问题,以便逐步改善两国的关系,从而对保障持久和平作出贡献。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28日讯: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就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的访问西德发表谈话,表示希望米高扬的这次访问成为苏联同西德两国今后就国际问题经常举行谈判的开端。他说,苏联这位政治活动家的访问是有益的,它使双方的立场更加明朗化。但是,他认为,西德从事原子武装无疑就会成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举行合理谈判的严重障碍。
奥伦豪尔还谈到米高扬同西德社会民主党代表的会谈。他说,通过这次会谈,使他加强了这样一种印象,就是苏联方面善意地支持有助于西德同苏联关系正常化的接触。他认为,西德方面也应该在这方面表现更大的诚意。

尼泊尔国王赠我国一头犀牛
据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将送给中国政府一头六个月的独角犀牛。这头犀牛将在印度—尼泊尔边境交给一位中国政府代表。独角犀牛是印度—尼泊尔边境和阿萨姆这个亚喜马拉雅山地区的特产。

“先锋二号”上天无路
美国发射的卫星坠入大海
据新华社29日讯 卡纳维拉尔角(美国)消息:美国海军28日夜间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所谓“先锋二号”人造卫星时,又出了一次丑。卫星因第三级火箭不燃烧而上不了轨道,连同第二、第三级火箭一齐掉到西印度群岛以东的大西洋滚滚海涛中去了。
这个“先锋二号”人造卫星呈篮球形,直径二十英寸,重二十一磅半(直径比苏联第一个人造卫星小三英寸,重量只有它的九分之一)。用来发射卫星的是一个三级火箭。卫星上只装有一架能测定太阳光中X射线的仪器和一个无线电发射机。原来美国吹嘘这个卫星如果发射成功,它将是美国在天空的第四个卫星。发射前,华盛顿政府当局摆着架势,准备在卫星上天后二小时发表声明,“先锋计划”负责人哈根紧张地在实验室里不断给发射中心打电话问消息。可是,火箭发射半小时后,华盛顿的美国海军实验室就沮丧地宣布发射失败,美国国防部说:要找回掉落的火箭和人造卫星看来是“没有任何机会”了。

越南国会同意政府工作方针
越南北方向社会主义迈进
据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第八次会议在举行了十四天的会议之后,今天下午在庄严的越南国歌声中胜利闭幕。当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宣布这个标志着越南人民决心向社会主义迈进的会议胜利结束的时候,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国家机构的方案的决议,以及关于政府政治报告等多项决议。会议通过的关于政府政治报告的决议表示同意政府提出的越南北方向社会主义迈进的方针和政策,外交政策,以及越南劳动党对行政机构的领导关系。
孙德胜在闭幕词中指出,本届会议的伟大成就表明,越南人民已经下决心向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并且为进一步反对美国对南越的干涉和为实现国家的统一事业而斗争。孙德胜还指出,会议的成就表明了人民和政府的一致性和政府在人民中的极高威望。
他指出,这次会议表明,越南人民决心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完成光荣的历史任务。
范文同总理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代表政府表示接受国会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所提出的建议和批评。
会议还通过决议同意政府提出的三年计划(1958至1960年)和1958年国家计划的任务,批准了政府的1957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58年国家预算草案。
会议还批准了国会常务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延期举行补充选举的建议。这个建议是国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规定在越南北方某些地区举行补充选举。决议说,国会决定补选工作等到新选举法通过后再考虑。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地方政权组织法令草案和关于人民军军官服役条例草案。

气压突降气温剧升 南极发生大风暴
据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的南极科学站所在地区25日出现了一次大风暴。这次风暴引起了南极罕见的气压突降和气温的急剧上升。
这次大风暴不但袭击了在南极沿海地带的苏联科学基地“和平村”和“绿洲”科学站,而且波及了处在内陆地区的“少先队”、“共青团”和“苏维埃”等科学站。位于南地磁极区的“东方”科学站也在大风暴影响范围之内。
“和平村”科学基地这天所记录的最低气压是九四五点五毫巴,大风每秒速度达三十二公尺,气温骤然上升到摄氏零下三度。“绿洲”科学站的大气压是九三七点七毫巴,这样低的大气压是苏联考察队在南极地区从来未遇到的。这个科学站地区的风速每秒达五十六尺至六十公尺(每秒三十二点六公尺以上即为十二级“飓风”),气温高达摄氏零度。

苏联科学家谈“不动的”卫星
人造卫星能够巧安排
充当十分方便的中途站和观测所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讯:乌克兰科学院院士巴拉巴绍夫在
“工人报”上发表文章说,发射固定在某一地区上空的“不动的”地球卫星,已经是一件现实的事情。
他说,把卫星发射到赤道上空的宇宙空间,使它在进入轨道后从西向东运行,运行的速度恰好相当于地球绕自己的轴自转的角速度,这样就能造成一个从地面上看来位置固定不动的卫星。这种卫星飞行的线速度每秒钟为三千零七十六公尺。计算表明,卫星应当位于赤道之上三万五千八百一十公里的高空中。巴拉巴绍夫指出,同温层飞行发展到一定水平时,发射到星际空间的固定卫星就可能成为一个十分方便的中途站。一般利用位置不固定的卫星做中途站,必须等待卫星运行到同设在地面上的起飞场具有某种相对位置的时候,才能从地面飞上去。而利用固定卫星做中途站,在任何时刻都可以飞到这个中途站上。
发射三个固定卫星,使相邻的卫星同地心的夹角都正好成一百二十度,那末,由于三个卫星的位置都在赤道平面上,从卫星上就可以观察到地球上除两极地区以外的所有地区。

走向和平民主还是复活军国主义
日本展开两条路线的斗争
据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随着日本国会众议院在4月25日宣告解散,实际上早在几个月以前就在进行的大选斗争,正在激烈展开。这次竞选反映着战后长期以来在日本进行着的两条道路的斗争:一条是要求日本摆脱美国控制、走向和平、独立和民主的道路,这是一条为愈来愈多的日本公众所选择的道路;另一条是继续追随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道路,以日本首相岸信介为代表的日本反动势力正在竭力把日本拖往这条绝路。
日本共产党正在陆续公布它的候选人名单。早在4月18日,日共中央就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呼吁书,号召日本人民行动起来,争取大选的胜利,集中力量打倒岸信介内阁。呼吁书指责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与世界大势背道而驰,追随美国的“实力地位”政策,使日本国家和人民处于危险的境地。日共要求全面改变现行的外交政策,谋求日本的完全独立,阻止原子战争,实现各国和平共处。日共要求执行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保护中小企业者的经济政策,并且要求维护和扩大民主权利。呼吁书主张共产党和社会党携起手来建立包括所有民主力量的统一战线。呼吁书并且指出首先加强日共力量和它在国会内的议席的必要性。
日本社会党在4月26日发表了大选斗争宣言,表明它要以全力在竞选斗争中取得胜利。这项宣言再次强调社会党要推行独立和平的外交政策,使日本成为无原子武器地区,恢复日中邦交等。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4月28日在东京发表的竞选演说,也强调要实现日本的独立与和平。他在演说中指责自由民主党把日本拉向后退,并且指出它的屈从美国的外交政策行不通。
社会党已经公布了它的二百五十一名候选人的名单。在过去几次的大选中,社会党的议席都有增加。在上届众议院四百六十七席中,社会党占有一百五十七席。
选前形势被认为对岸信介集团不利。岸信介内阁的反动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到处碰壁。它最近公然与中国人民为敌,企图推翻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遭到了普遍的责难。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使执行金融紧缩政策的岸信介内阁更加处境困难。以岸信介为首的自由民主党在上届众议院占有二百九十席,到4月27日为止,它已经公布了三百七十七名候选人的名单,岸信介企图要使三百一十人当选。但是,共同社的民意调查已经表明支持岸信介和自由民主党的人大大减少。这种形势甚至使美国也感到担心。

专栏:读者论坛

向岸信介政府要亲人
编者按 刘连仁已经回到离别十四年的家乡山东高密县,他的苦难结束了,幸福的生活开始了。但是,还有无数当年被日本军国主义者掳去的难胞,至今仍然没有下落。这里,本报发表的几封直接受害者和他们家属的来信,又一次提供了新的线索,作为当年日本侵略战争策划者的元凶之一和今日日本政府首脑的岸信介,决难逃避交代被掳去的我国难胞的下落和赔偿损失的责任。
上海刘欧阳荣来信说:
刘连仁熬过了十四年的辛酸和非人生活,我庆幸他能够生还祖国。但是,我又不禁悲愤和痛苦地忆起我的丈夫刘敬池(字润泉,河南开封人),1942年他在豫北被日寇捆绑带走,押解到太原伪“劳工协会”以后,十六年来一直音讯全无。日本军国主义在我国犯下许多令人发指的滔天罪行,它使多少人牺牲了宝贵的生命,它在多少活着的人的精神上和肉体上留下难以医治的创伤!可恨岸信介政府到现在丝毫还没有悔过之心,我请求政府要它查明我丈夫的下落,交代被掳去的难胞情况。
河北昌平刘北海来信说:
1943年8月,我被日本侵略军队从塘沽押送上船运往日本,先后被迫在福岛县、长野县和北海道置户村矿山里充当苦工。和我一起被送往日本的难胞有四百多人,而在1945年12月生还回国的,只剩下二百多人了!其余的难胞由于受到非人的奴役、虐待、饥饿和疾病而死亡了。日本军国主义者欠下中国人民的血债是无法计算的,岸信介政府决逃避不了应负的责任,必须赔偿刘连仁以及在日本死亡的难胞一切损失。
南京朱瑞开来信说:
我父亲朱荣富,原是上海一个皮鞋店的工人,1945年8月日本侵略者已经投降,但它从上海撤退回国的时候,却在街上将我父亲掳走,至今全无音讯。刘连仁事件使我悲愤地回忆起被日本法西斯强盗掳走的我的父亲,我坚决要求:岸信介政府必须交代我父亲以及被掳去的许多难胞的下落。
河南新乡李广武来信说:
1943年我被日寇掳去,由伪华北劳工协会经塘沽押解到日本长崎县崎户町三菱煤矿充当苦工,过了两年牛马不如的人间地狱生活。在第一年,就有七十二名难胞受不了折磨而死去。1944年10月,日本侵略者借口矿井倒塌事件逮捕了四十七位难胞,送到长崎,以后就一直没有再见到他们。现在,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血腥兽行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而今天岸信介政府对中国人民还在采取敌对的态度,实在令人忍无可忍。作为当年受害者之一,我坚决要求岸信介政府交代当年押送到长崎县的四十七名难胞的下落,并赔偿刘连仁和死难同胞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