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沉睡千年的资源醒来了
西北地方工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本报西安29日电 西北地区的地方工业,正如雨后春笋般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陕西省大部分县的不完全统计,到目前已办起二千一百多个小厂矿。甘肃省到3月底统计,已建成各种小型厂矿一千三百多个。第一座用水磨改装的小型水电站,已在青海高原的农村首次放出了光芒。
自从中央号召大力发展地方工业后,西北地区建设地方工业的劲头很大。今年,各地地方工业投资总共达一亿五千四百多万元,比去年增加近90%,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地方工业投资的63%。西北地区今年计划兴建的厂矿中,属于省和自治区建设的较大厂矿共有二百七十多个。其中有炼钢厂、动力机械和电机厂、发电厂、煤矿、人造石油厂和水泥厂;还有化肥、电解、染料、硫酸、塑料、玻璃等化学工业厂以及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轻工业工厂。这些厂矿大部分都要在今年投入生产。预计今年西北各地地方工业总产值共将达十六亿四千多万元,比去年要增长70%以上。
在全民办工业高潮里,西北地区沉睡了千万年的丰富资源被唤醒了。秦岭、巴山、祁连山、贺兰山以及昆仑山和阿尔泰山、天山,各种新的资源不断被发现。陕西的油母页岩、陕南的钼矿、青海的硼矿、其储量在我国都居第一位。青海省原想建设一座麻袋厂,利用已发现的几万亩野生浪麻,但耽心原料不够,最近在发展地方工业高潮中,据各地报告,全省遍地皆是。这个省的湟中县号称无煤县。副县长高子龙亲自带领群众上山勘探,根据地面情况判断,挖了八公尺深,就挖出煤来,短期内全县就发现十处煤矿和其他矿产,现已办起了七座小煤矿。
(吴钢、汪坚)

自力更生挖掘“土专家”
江西一月办厂五千多
本报南昌29日电 江西省自力更生用土办法克服技术设备和技术人员不足的困难以后,在最近1月内办起五千多个工厂,平均每天约有一百七十个工厂建成。这些已投入生产的工厂,绝大部分都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有农具修造、肥料、饲料等工厂。由于新建厂大都利用旧有的空闲房屋或茅棚,因此有些厂只经过几天筹备就能开工生产。
有钱买不到机器设备,缺乏技术人员,这是江西省在兴办地方工业当中所碰到的最大的困难。但是中共江西省委及各级党委发动群众出穷主意、想土办法,帮助新建厂把困难一一排除了。他们运用技术归队、老厂输送、老师傅带徒弟、组织参观学习、办速成训练班、访贤拜师等办法,找到了大批“土专家”、“土工程师”。抚州专区运用上述办法已找到了近二千名“土工程师”。玉山县采取技术排队登记的办法,一次就从干部和转业军人中找到了数十名机电、化肥、测量技术人员。上饶、吉安等各地的许多老厂还提出“代训技工、来者不拒、保证教会”的保证,为新建厂迅速培养技术力量。此外,各县还成批地派出人员分赴省内外去“取经”。学习技术知识。
解决技术设备不足问题的土办法也是多种多样的。除了一些较复杂的机器设备向外地购买以外,一般设备大都采取从现有老厂抽调、发动各机械厂试制等办法解决。上饶专区计划今年大办饲料加工厂,买不到机器,中共上饶地委便发动和组织上饶农具厂的工人们试制成功“万能粉碎机”,现在已大量生产,完全保证了全区建厂的需要。还有一种办法是实行“土机械化”。如峡江县新建的酿酒厂,原计划用机器生产,但是买不到蒸气钢管;后来群众想方设法,改用新法土制的办法,利用当地产的茅竹代钢管排蒸汽水,又省钱,效率和产品的质量也没有一点影响。(刘光辉)

湖南二万多新厂矿大显身手
造农具造肥料造车子保证春耕
本报长沙29日电 湖南省今年已建成了二万多个小厂矿。
这些厂矿,绝大部分是生产农业生产资料的农具厂和各种肥料厂,对支援当前农业生产大跃进有着很大作用。湘潭专区的湘潭、醴陵等八个县,计划办的这类厂子有三千来个。这些工厂建起后,基本上可以做到每乡一个联合工厂,社社有肥料厂,今年农村需要的生产资料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就能就地得到解决。湘潭县锦石乡在三天中队队建立了颗粒肥料厂,到全乡插秧结束时能生产出二万五千担颗粒肥料,使全部水田都用颗粒肥料作追肥,平均每亩下一百五十斤到二百斤,保证实现千斤乡。全省目前新造的各式人力、畜力车近七十万辆,新修和改进的乡村道路近十万公里。这对保证在春耕中把大量肥料及时送到田里,起了很大作用。
在建立农业生产资料工厂的同时,各地还都根据本地的资源、资金和技术力量等条件,兴建各种类型的厂矿。如邵东县兴办的较大厂矿中,便有十一个煤矿,另外还扩建了一些铁矿铁厂。醴陵县煤的资源非常丰富,他们就发动群众办了九十八座煤窑,现在日产量达六百多吨,今年全县能产七十万吨,除满足本县需要外,还可调出三十余万吨支援外地。

建德专区县县有工厂
据新华社杭州28日电浙江今年已经建成了五百多个新工厂。
建德专区所属十三个县绝大部分是山区,现在各县都有了工厂。嘉兴县新建成的一百多个工厂,绝大部分已经开始生产。长兴县雉城镇兴建的电池、食品、砖瓦、木材等八个厂最近也投入生产。
这些新建工厂都贯彻了勤俭办企业的方针,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地解决了资金、设备和人员问题。长兴雉城镇新建的八个工厂,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没有新造一间房子。绍兴县一个新办的教育仪器厂,由于依靠群众和得到兄弟厂的支持,只花十三天时间就建成了,目前已经生产出天平、地球仪和动物模型等十多种产品。

节省行政费和事业费
安徽今年基建投资增加二倍多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据不完全的统计,安徽省今年已动工的基本建设项目达八百多项,其中工业建设项目有六百六十五个,并已有一百五十个小型厂矿建成投入生产。
安徽省今年基本建设计划投资总额比1957年增长206%,省里计划建设的项目有七百七十个,其中五十万元以上的较大工程有一百零二项。各专区、市筹款建设的项目有三千一百多个;全省农业社还将自行筹款兴办一万多个颗粒肥料厂和许多沼气发电站。今年开始建设和筹建的主要工业建设项目有:化学肥料厂十九个,设计生产能力共为九十四万六千吨;钢铁厂四个,较大规模的铁矿四个,设计生产能力为:钢十万吨,生铁三十一万吨,今年内将有五万吨钢和二十一万吨生铁的生产能力投入生产;水泥厂十三个,设计生产能力共为八十四万吨;煤矿井八对,设计生产能力共为二百零一万吨;在全省每个县都建立一个小型农具修配厂,在淮北稻改区建立一百一十四个流动加工米厂;在合肥和芜湖建立年产七千五百吨的电解烧碱厂;在蚌埠市建立一座年产六十万箱平板玻璃的平板玻璃厂等。为了满足工农业生产大发展中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的需要,今年的轻工业建设也将有很大发展,主要建设项目有:纺织厂八个,针织厂八个,丝绸厂三个,中、小型造纸厂二十一个,冷冻食品加工厂七个,糖厂两个。
据初步统计,全省各地目前自筹的工业建设资金即达一亿元以上,其中除了大部是从节省行政、事业费用和动用地方财政节余等方面筹集的以外,许多专区、县的干部和群众也自动地筹集资金来支援大办工业。各地对技术力量的培训工作也正在积极进行,蚌埠市除了动员老厂支援新厂、技术力量归队、为新建单位配备技术职工以外,并已派出二百多人到省内外去学习技术。

竹溪——湖北发展山区工业的范例
本报武汉29日电 湖北省竹溪县依靠群众,用穷办法发展地方工业,今年三个月办起了八百八十五个小厂矿,使全县工业产值增加了一倍多,成为湖北省发展山区地方工业的范例。
竹溪县各级党委对办地方工业十分重视,县、区、乡、社层层都有专人负责。群众办工业的办法很多。没有建设资金,他们就以发展山区的副业来解决;没有厂房,就利用民房做厂房;没有原料就想各种办法寻找代用品;没有技术力量,就采用老厂生新厂的办法来解决。法峪乡在建厂过程中,开展了自找原料自己制,自己找师傅自己当学徒的“四自”运动,全乡六个农业社在一个星期里,就办起了六个农具厂。办了工厂,解决了很多问题。如该县每年需要七十七万斤铁,他们就发动群众用土法开采,很快办起了三个铁矿场,还相应地办了五十九个煤矿。现在,该县生铁已能基本自给,生产成本也降低了20%至30%。 (张冠五)

云南建设速度步步高
60%以上地方企业直接为农业服务
本报昆明29日电 云南省三个多月来,新建成的中小型厂矿已达二千零六十八个,全省一百多个县已大部分拥有电力、炼铁、农械和农产品加工等十个以上的小型厂矿。不久前还是以竹木农具为主、盛行“刀耕火种”制的边疆佧佤、景颇和傈僳族地区,内地苗、瑶、彝、纳西等民族散居的高寒山区,也在短短的三个多月之内结束了本民族没有工业的历史,建起了一批小型工矿企业。全省第一个由专区建设的炼钢厂——玉溪钢厂,将在五一节投入生产。在新建的二千多个新建厂矿中,农具、农产品加工和肥料等直接为农业服务的厂矿就占60%以上。同时,云南省又充分利用了矿产和植物资源特别丰富的有利条件,建立了不少既为国家迫切需要、又能迅速积累建设资金的有色金属、煤、人造纤维、人造石油等厂矿。目前,全省大部分县已有了自己的煤矿,半数左右的县有了有色金属或其他矿场,并有约四十个县开始动手建立人造石油厂。加上原有的一批企业,现在,许多专、县需要的化肥、小型冶炼设备、双轮双铧犁、榨油、榨糖机等,已可逐步转入自给自足;数百个新建的磷肥厂、化肥厂目前每天都出产大量肥料支援春耕生产。
由于放手发动了群众,以及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地方工业建设就形成了步步登高,速度月月直线上升的局面。2月份全省平均每天有七个新厂矿投入生产;3月份就增加到每天平均二十七个;4月份的头二十天,全省又有约一千零二十个新厂矿投入生产,平均每天达到了五十四个。(张廷干)

人人节约户户投资
湖北省天门县新桥乡的党员、干部纷纷带头储蓄、投资兴办化肥厂。这是在乡的党员大会上,团结社的党支部书记马能银(右)代表全社干部拿出他们过去的储蓄投资办化肥厂。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外行一定能变成内行
第一汽车厂领导干部苦学技术
本报长春29日电 第一汽车制造厂已有半数以上的领导干部,从1954年起就坚持系统的业余文化技术学习,在红透专深的道路上跃进了一步。目前全厂有一百六十五名各级负责干部学完了初中课程,其中有一百四十五人,在学习中等技术学校的课程。副厂长马诚斋、党委副书记方劼、监委副书记尚炯等十多名厂一级的领导干部,从业余中等技术学校毕业以后,又在读大学的高等数学、力学,或结合工作进一步钻研冶金、电工、机械加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这些在革命风暴中经过长期锻炼的领导干部,由于在战争时期没有学习文化技术的机会,文化基础一般都比较差。但是在近几年繁忙的工作中,他们以非凡的毅力,顽强地坚持了每天早晨学,晚间学,出差在火车上学,风雪无阻。终于由领导工厂的门外汉,变成了具有相当技术知识和管理知识的企业领导干部。
副厂长马诚斋分工管材料供应,他初到汽车厂时连钢和铁都分不清。因为不懂业务,材料供应处订错了货,也发现不了。但是当他在去年读完了中等技术学校的全部课程之后,终于懂得了制造汽车所用的各种材料的性能和用途。对材料供应中许多重大的技术性问题,都能作出正确的决定。因此,全厂在材料供应中备料漏项或重复备料的混乱现象,也不再发生了。正在汽车拖拉机夜大学学习高等数学的冲压车间副主任沈曾华,原来也是个只红不专的企业领导干部,现在他不仅懂得汽车制造原理和机械加工的专业知识,并且学会了机械制图。设备出了毛病,他也能帮助工人很快找出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因此工人和工程师都很佩服他。像这样既能领导车间各项管理业务,又能具体解决技术问题的车间主任,汽车厂的大部分车间都有。
这些领导干部坚持苦学,经常得到党委的鼓励和支持。在学习过程中党委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困难,一再鼓励他们: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最近,在大跃进的形势下,这些领导干部钻研科学技术的劲头更大了。全厂准备进一步发展业余文化技术教育,五年内要求全厂不到初中文化水平的四百多名科级以上领导骨干,完全达到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的水平。 (陈子林)

真心诚意走社会主义道路
上海工商界在实践中继续自我改造
天津工商界深入批判错误思想
据新华社上海29日电 上海工商界在整风运动中经历了一场空前深刻的政治上和思想上的革命,在破资本主义、立社会主义的自我改造道路上跨进了一大步。
上海工商界的整风是从去年9月下旬陆续开始的,有十八万人参加了这次整风。
这次整风暴露出资产阶级中少数人仍坚持着敌视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反动立场。到目前为止,经过工商业者揭发出的右派分子已有一千五百多个。这些右派分子从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就用各种手法进行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活动,有的人甚至公开叫嚣“要杀共产党人”,为过去被镇压的反革命分子“报仇”,要“破社(会主义)立资
(本主义)”。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行,激起了广大工商业者的公愤。他们同右派分子进行了千百次的说理斗争,驳倒了右派,自己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和锻炼,开始分清了一些大是大非的问题,划清了与右派分子的界限,在不同程度上认识到自己不改变立场的严重危险,因而普遍地要求进行自我改造。
在一般整风中,广大工商业者掀起了一个自我暴露、相互帮助的热潮。他们在大字报或者在大小会议上,把自己隐藏在心底深处的脏东西第一次公开在别人面前。他们交出的肮脏思想形形色色,远至解放初期,近至整风开始以后,包括对国际形势、历次政治运动、共产党和工人阶级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等各方面的荒谬观点和错误思想。经过剧烈的思想斗争,有的人谈出了自己曾经有严重的变天思想。有的交出自己隐藏多年的伪国民身份证、伪公会理事证、伪商店注册证和商标专利证。工商业者的这种自我暴露,使他们自己第一次比较清晰而具体地认识到资产阶级立场的反动性和资本主义思想的腐朽本质。针对自己暴露出来的思想,他们又进行了分析批判,检查它的根源。
在这样大“破”的基础上,上海工商业者又人人制订个人整改规划,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自己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他们在规划中针对自己政治、思想上的主要问题,订出今后自我改造的努力目标和具体措施,一般包括如何接受公方代表领导,做到守职尽责;向工人阶级学习,真心诚意走社会主义道路和参加劳动实践,改变资产阶级思想作风等几个方面。现在,上海工商界中已经结束集中整风学习的二万六千名骨干分子和一般工商业者已带着规划回到原来的企业。他们普遍把自己的规划交给企业中的党组织和公方代表征求意见,有些人并写成大字报张贴出来,要求职工监督。
经过整风回到企业的工商业者,正在生产实践中继续进行自我改造。他们在接受公方代表和党组织领导,向工人学习以及改变生活方式等方面,开始有了一些新的变化。有技术专长的工商业者,这一时期也和工人合作,在试制新产品和解决生产关键问题上,作出了一些贡献。
据新华社天津29日电 天津市工商界的交心运动已发展到更深入的阶段,大部分工商业者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开始对自己交出来的政治上、思想上的错误,进行自我分析批判,以提高认识。
全市参加整风的三万六千多名工商业者,在交心运动中揭发了自己不利于社会主义的思想言行以后,许多人感到,虽然把资本主义的肮脏东西倒出来了,但不等于完事,而只是破资本主义的开始,纷纷要求作自我检查和批判。但是也有部分人认为交心以后就完事大吉。针对这种情况,各区工商联和民建会整风办公室在党的帮助下,纠正了部分人对运动的错误看法。城厢和红桥等区的工商业者采取自我检查、自由争论、小组帮助的方式,由每个工商业者,把自己所揭露出的错误思想言行,归纳成若干问题,然后找出有关政治立场上的主要问题,在小组会上进行自我检查、自由漫谈、互相启发。小组的范围一般是十人左右,有的根据个人自愿自由结合,或找彼此熟悉情况的人互相交谈;有的三三两两、不拘形式地谈心、谈感想。不少区工商联和民建会整风办公室还召开了“自我检查、自我认识经验交流会”,从自我检查批判较好的工商界骨干分子和其他不同类型的工商业者,带头集中批判自己对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三心二意、向工人阶级学习不服气等错误看法,启发广大工商业者自觉检查自己。目前,全市一千四百多名工商界骨干分子,已在小组会上初步作了自我检查批判;三万多名一般工商业者也找到了自己应该批判的主要方面,开始在小组会上主动检查,相互帮助。
天津市工商业者在自我检查批判中,和交心一样进行了思想斗争:是批判、还是不批判;是批判的深、还是肤浅的批判一下。但是当他们检查批判以后,受到其他工商业者的欢迎,对他们没检查到的地方,还提出意见进行帮助,很多人感到交了心,只有大胆的进行自我检查,才能真正的提高认识;有些人在自我检查批判后,心情更加舒畅,积极在工作上发挥作用。
天津市工商界交心运动,将在自我检查批判、互相帮助的基础上,对小组会上解决不了而且带有普遍性的大是大非问题,组织大会、联组辩论,进一步提高认识。

专栏:新产品

中华牌金龙大客车
北京市汽车装配厂的职工们,在4月29日试制成功一辆金龙BJ581型大客车,作为“五一”节献礼,这辆车是用解放牌货车改装成的一种新颖大客车,这种车座椅舒适,色泽鲜艳;车内有三十个座位,可乘坐五十四人。(附图片)

专栏:新产品

“松花江一号”联合收割机
公私合营哈尔滨第二机械厂28日试制出一台谷物联合收割机,命名为“松花江一号”。这台联合收割机有五十五马力,收割宽度将近一丈,每小时能收割庄稼十五亩左右。它由收割、脱谷、筛净几部分组成,能收割小麦、大麦,稍加调整还能收割大豆;农闲时,它还能作发电、碾米等动力机械用。

专栏:新产品

柴油机改装拖拉机
一种用五马力柴油机改装成的小型拖拉机,正在山西省解虞县农村试用推广,经过鉴定证明效果良好。
这种小型拖拉机轻便灵活,拖着双铧犁每小时可耕地二亩;载着二千一百多斤肥料,每小时可行驶三十里。
中共解虞县委会认为这是提高机器利用率加速实现农村机械化的先进办法。4月中旬在全县地方工业跃进会议上,组织七百多名代表进行了参观学习和交流推广,决定把现有的三百部柴油机全部改装。这一计划实现后,不仅交通运输可以实行半机械化,同时可节省畜力十六万二千多个。 (据新华社讯)

专栏:新产品

太阳能炊事器
专门生产太阳能器械的工厂——上海顺新机电厂,最近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金属结构、抛物线反射镜太阳能炊事器。这种炊事器最大的优点是光线焦点比较集中;过去木结构、平面镜太阳能炊事器烧饭需要二十五分钟,现在只需要十二到十八分钟。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附图片)

专栏:新产品

“人造卫星牌”手表
4月27日,重庆江陵机器厂试制成功“人造卫星牌”十七占全钢防水、防震手表。
这种手表式样美观,经过鉴定,走时准确。手表的结构很复杂,零件的精密度也很高,其中零件上最小的钻孔只有三十丝,最小的轴仅十五丝,绝大部分零件的光洁度都要求比玻璃还要光滑。现在厂里正在准备小批生产“人造卫星牌”手表。

专栏:新产品

带日历和收音机的闹钟
重庆嘉陵机器厂最近试制成功一种带有日历和收音机的新闹钟。它能起一般闹钟的作用,还能自动报告日期;闹钟里面装有小型收音机,能够收到地方和中央广播电台的节目,钟的外形精致美观。
这种钟是重庆嘉陵机器厂职工为迎接“五一”节设计制成的。

一定把科学技术的堡垒拿下来
王朴
读了第一汽车制造厂领导干部从外行变成内行的消息,想起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的一句话:“只要愿意学习,就一定能够学会。”可不是吗?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马诚斋同志,刚到厂的时候连钢和铁也分不清,现在,对材料供应中的重大技术性问题,都能作出正确的决定来了。
现在,我们面临着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为了发展社会生产力,为了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伟大强国,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政治战线、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的基础上,即将进行一场伟大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大跃进的形势逼人,每一个企业领导干部都必须学会系统的生产技术知识,把自己变为一个红透专深的领导者,才能把政治领导与技术领导统一起来。
从不懂到懂,从外行到内行,从只红不专到又红又专,是有一个距离的;但不是万里长城,而是可以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达到的。跟班劳动,搞试验田,坚持业余文化学习,就是从实践上、理论上消灭这个距离的重要方法。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一百六十五位领导同志,早上读,晚上读,在家里读,在火车上也读,顽强地坚持了几年业余学习,绝大多数的人已经开始学起高等数学,专钻冶金、电工、机械加工等科学来了。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同志能够做到的事情,为什么其它厂矿的干部做不到呢?
骄傲自满是学习的敌人。这句话讲得十分正确。有一些同志的确满足于自己的红,满足于过去熟悉的东西,满足于一般的政治领导,因而不肯认真地老老实实地学习新的东西。但是,也有许多人并不是因为骄傲自满,而是因为自卑才不学习的。有些同志看见大部头书,看见密密麻麻的字就觉得那是大学生、专家们读的,自己老粗出身哪配读这些东西,连碰也不敢碰它。还有一些同志曾经想学,开头还学得顶起劲,后来工作一忙,或者碰到一些具体困难,就退缩了,幻想着有朝一日脱产进学校再学吧!这两类同志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科学技术面前精神不振,自惭形秽,分别只在一个是未见刀枪就已先缴械,一个是见了刀枪以后缴械罢了。这绝不是我们共产党人所应有的风格。我们有着崇高的革命理想,这种理想给我们以无穷无尽的力量。在残酷的革命战争中,那怕敌人的炮火多猛,我们也敢把敌人的堡垒拿下来,面无惧色。现在,书本子又不会向我们开火,还有着许多有利的学习条件,要不是革命意志衰退了,为什么不能把科学技术这个堡垒攻下来呢?所以,企业领导同志要学习科学技术,除了不骄不傲,老老实实地恭恭敬敬地甘当个小学生外,第一,思想要解放,不要把自己贬得一文不值,不要把科学技术看得很神秘。第二,要鼓起革命干劲,拿出当年攻克敌人堡垒的无畏精神来。第三,要丢掉幻想,即不要一心只想进正规学校去学习,而应该决心在工作中边做边学。今天学一节,明天学一章,日积月累,加上搞试验田,不出三年五年,准能学好。

学习罗马尼亚的先进经验和技术
——祝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开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冀朝鼎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在我国第一次举办的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开幕了。我以愉快的心情致以热烈的祝贺。这是一个有着重大意义的展览会,它不仅标志着中罗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而且也显示了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获得的光辉成就。我相信通过这次展览会不但会促进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及技术交流,而且对中罗两国贸易的发展也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和罗马尼亚都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共同的美好理想。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正在不断地发展和巩固。不久前以基伏·斯托伊卡主席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中国的访问,是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进一步增长的标志。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同周恩来总理举行了会谈,并发表了中罗两国政府联合声明。这对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和世界和平事业是有着重大贡献的。通过这次展览会,将更进一步增进中罗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使两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美好理想而努力。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在解放以来的十三年多的时间里,已完全改变了解放前的经济落后状态,成为拥有先进工业的国家了。它的工业产值占全部产值的60.4%。工业产量较1948年增加了三倍多。建立了许多新的工业部门包括电气装置、无机肥料、塑料、人造纤维和铀的提炼等。特别值得提出的是罗马尼亚的石油工业和机器制造业有了显著的发展。罗马尼亚以盛产石油著称,原油产量每年达一千一百万吨。罗马尼亚的农业也有着迅速的发展。到目前为止,罗马尼亚农业的社会主义部分已占农业土地总面积的52.4%,已有一万四千个农业生产合作组织。由于机器制造业的发展,在农业生产方面广泛使用了拖拉机、康拜因机、播种机等。因之1957年的小麦产量较1938年增加了三十四万吨,玉米产量增加了二百三十万吨,1957年罗马尼亚农作物的收获量达到四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在展览会上,我们可以看到罗马尼亚生产的各种类型的优良的工业产品、农产品和精美的轻工纺织日用品、化学药品、光学仪器等。展览会上展出的车床、铣床、空气压缩机、锯床、乌拖斯四十五马力拖拉机、播种机、煤矿用机车、食品工业用机器以及具有高等技术水平的石油钻探设备等,都体现了罗马尼亚工农业的高度发展,不仅可以供给本国人民的需要,还可以支援其他兄弟国家的建设并出口到各个国家去。目前罗马尼亚已同七十个国家进行了贸易,并同其中的三十六个国家签订了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这次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为首的政府代表团来北京参加展览会的开幕式,再一次说明了我们两国经济关系日益密切的情况。
中罗两国人民无论在文化方面和科学技术方面,都有着密切的合作。几年来,先后签订了各项合作协定。这些协定保证了中罗两国在科学文化各个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在供应我国农业机器、电站设备、石油产品和石油工业设备方面,在派遣专家传授经验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国克拉玛依油田的开发工作就得到了罗马尼亚勘探队的大力支援。我相信,这种真诚无私的合作这一次将更具体地表现在展览会上。通过两国技术人员的交流经验,将有助于相互间技术的提高。正当我国处在生产大跃进的高潮中的今天,一切先进技术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以学先进、赶先进的革命干劲向我们亲密的罗马尼亚兄弟们学习他们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并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的紧密团结和合作。
最后,谨祝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获得最大的成功!

在松花江上
冰封五个多月的松花江已在4月16日开航了。今年,黑龙江航运管理局根据全省工、农、林业生产大跃进的新要求,确定拖驳船、客货轮的旅行时间比过去平均缩短半天。这样,山区的木材、边远地区的粮食和黑龙江流域的小窑煤以及珍贵的土特产品将比过去更快地运到各地支援社会主义建设。这是开航后的哈尔滨码头一角。 于敏摄(黑龙江日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