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欢迎苏联创举 要求西方学样
各国舆论继续赞扬苏联停止核试验民主德国
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在民主德国各地受到热烈欢迎。
广大职工普遍认为,苏联这一和平措施使得全德工人阶级采取共同行动来反对西德原子武装的决心大大加强。柏林大学几千名学生1日举行了大会,欢迎苏联的新倡议。朝鲜
平壤各报2日发表社论,热烈欢迎苏联关于停止试验原子武器的决定。
“劳动新闻”的社论说,苏联政府的这一措施是为了消除原子战争威胁而采取的重大的实质性的措施。它大大有助于用协商方法解决国际问题。越南
“人民报”2日发表社论说:苏联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是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创举。它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拥护苏联这个伟大的创举。
社论指出,美国和英国在太平洋试验原子武器严重威胁了亚洲人民的生活和安宁。印度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在评论苏联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时说:“这正是我们过去向全世界大声疾呼的要求。我们对于这个决定当然感到高兴。”
中央邦的议员塞加尔说:“这是苏联采取的一个勇敢的步骤。现在我们要看一看美国和联合王国是否会采取同样的步骤,它们必须这样做。”印度和平运动著名领袖、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克其鲁1日下午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个决定说明了苏联政府对和平所抱的诚意。
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森德拉尔1日下午发表声明,欢迎苏联决定停止核武器试验。声明说,苏联已经在世界面前提出了一个新的、道义的挑战,现在得由世界人民来促使其他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也在这方面停止作一切进一步的试验,以响应这一挑战。印度尼西亚
“人民日报”赞扬苏联单独宣布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是对和平的“更大的和更积极的贡献”。
这家报纸说,现在应该由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来表示态度了。如果它们真的不打算把人类推入灾难的深渊,它们就应该跟着苏联的步调前进。否则它们的态度就是挑衅性和侵略性的。阿联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新闻局局长1日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欢迎苏联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决定,认为这个决定符合万隆会议精神。
他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希望,苏联的决定可能导致普遍同意停止试验和使用核武器。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工党领袖伊瓦特1日说,苏联停止核试验的决定是“重大的”事件。他认为,“这可能是为争取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实行裁军的斗争的一个转折点”。
澳大利亚“论坛”周报就苏联宣布决定停止核武器试验发表评论说,这是苏联一系列和平倡议的又一个倡议。它将给予世界要求完全禁止核武器的运动以新的力量。英国
英国和平委员会3月31日发表声明,欢迎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号召英国人民要求英国首相、政府人员和全体议员争取立刻召开高级会议,以便紧接着这个走向停止核军备竞赛的第一步之后,能在国际范围内采取其他的步骤。
“曼彻斯特卫报”在社论中说,西方国家除了响应苏联的建议外不可以有另外的选择。
“每日先驱报”的社论说,“英国应当接受停止试验的挑战,并且应当坚持让美国人也要这样做”。法国
法国“人道报”刊载了法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艾蒂安·法戎的一篇文章,文章说,苏联的决议“使那些以灾祸威胁着人类的人惊慌失措,而使世界各国人民满怀感激和希望”。 (新华社)

欢迎你,阿拉伯人民的友谊使者!
  本报评论员
以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中将为首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定于今天到达北京。这是埃及、叙利亚同我国建交以来,也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前来我国访问的国家代表团。现在正值我国春暖花开的美丽季节,我国人民热烈欢迎远道来访问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贵宾们,并衷心感谢他们带来了阿拉伯人民的深厚友谊。
我国人民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1955年,埃及、叙利亚曾和我国一道为万隆会议的成功作过共同努力。1956年,我国和埃及、叙利亚先后建交以后,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更加发展了。在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我们团结一致,互相声援。在经济方面我们互通有无,贸易往来不断增加。我们之间也建立了广泛的文化交流的活动,大大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现在诞生不久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又继承了埃及、叙利亚和我国友好关系的传统,应邀派出了军事代表团来我国访问。这无疑会进一步加强我国人民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和他们的武装部队,在反抗殖民侵略和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曾经创立了英雄的业绩。1956年,埃及人民和军队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击败了英、法和以色列的武装侵略。去年,叙利亚和埃及人民一道又粉碎了美国和土耳其的军事侵略阴谋。同时,埃及和叙利亚人民在近两年来还多次战胜了帝国主义的颠覆活动,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我国人民对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及其武装部队的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感到十分钦佩。我们深信,团结一致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将在反殖民主义和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在欢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的时候,在我们的眼前很自然地浮现出在塞得港艰苦抗战的将士和在阿勒颇时刻戒备着的武装人民的英雄形象。因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的朋友们虽然还是第一次到我国来,但是,他们却使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和熟悉。我们愿趁此机会再一次向远道来访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朋友们,并通过他们,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表示我们热烈的愿望和友情。

专栏:资料

阿联武装部队介绍
今年2月1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成立后,埃及和叙利亚的军队已合并成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武装部队,总司令是原埃及国防部长兼总司令阿密尔元帅。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武装部队对埃及和叙利亚的民族独立运动都有过重大的贡献。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埃及军队就有不少青年军官为反对英国占领军和法鲁克国王的腐朽统治而进行斗争。1942年2月,他们在开罗组成“自由军官组织”,很快就分布到埃及军队的各兵种。1952年7月,“自由军官组织”在纳赛尔的领导下发动了军事政变,强迫法鲁克国王退位;1953年6月,又宣布废除君主政体,成立埃及共和国。在推翻封建王朝统治后,埃及军队继续担负起反对英国帝国主义和争取完全独立的斗争任务,经过与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在1956年6月终于迫使英国全部撤走了占领埃及达七十四年之久的英军。
但不久,当埃及政府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后,英、法帝国主义又勾结以色列进攻埃及。埃及军队在反击英、法、以三国侵略中,表现十分英勇顽强。如在西奈半岛北部据守阿布·阿韦吉拉城的两个步兵营,遭到以色列军队一个装甲旅和一个步兵旅包围两昼夜,仍坚持作战,最后成功地突围,还毙伤了敌军四百多人。埃及军队的英勇抗战,加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援,终于迫使侵略者不得不接受停战。英、法发动的侵埃战争就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
叙利亚军队也是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帝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1945年,叙利亚人民为了要求法国撤退占领军,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法斗争,许多叙利亚的地方军队纷纷起义,参加了人民的反法运动。1946年,法国占领军被迫撤出了叙利亚。叙利亚获得了独立。叙利亚军队就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扩建起来。1956年,当英、法、以三国联合侵略埃及时,叙利亚人民和军队曾把英国占主要资本的伊拉克石油公司的过境油管予以切断,给帝国主义带来很大的威胁,有力地支持了埃及人民的抗战。去年秋季,美国曾策动土耳其陈兵土、叙边境,准备大举进攻叙利亚。在大军压境的威胁下,叙利亚军队与人民一起,准备应战。这时,埃及也派出了自己的军队,与叙军并肩防守,加以苏联向美、土提出严正警告,使侵略者不得不最后放弃了侵略叙利亚的计划。
苏伊士运河战争后,埃及和叙利亚两国的军队,已把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列为他们的头等任务。他们在一年多来已大大增强了军队的实力,加强了对军队的训练,提高了军队的战术和技术水平,同时还在加强军事工业的建设。可以肯定,这两支军队合并为一支武装力量以后,对维护阿拉伯民族独立和抵制帝国主义对中东的侵略活动,将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齐初文)

塔斯社受权发表声明
美国没理由拒绝停止核试验
所谓缺乏查核制度是毫无根据的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塔斯社1日受权发表声明说,苏联领导人士对于美国国务院就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决议所发表的声明表示遗憾。苏联深感遗憾的是,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据华盛顿人士指出,曾经得到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赞同。特别令人失望的是,这个声明没有表明美国政府愿意支持苏联倡议、自己也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从而对巩固国际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声明说,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所引用的论据是人为杜撰的性质,它企图怀疑苏联所采取的步骤和企图中伤在停止核试验方面表现主动的国家,其目的显然不外乎为美国仍旧拒绝倾听各国人民的要求和拒绝结束核武器试验的态度进行辩解。
美国国务院声称不能信赖苏联的意图,因为“对这些意图没有任何查核制度”。但是这种说法是没有任何根据的,因为科学已经证实,不论在世界任何部分进行任何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都是很容易发现和确定的。此外,大家都知道,苏联不仅不反对建立必要的国际监督来监督履行停止核试验的义务,而且自己也建议在有关国家就停止试验达成协议后建立这种监督制度。不幸的是,美国政府仍然既不想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也不想对停止试验建立监督。
塔斯社声明说,苏联热烈赞成解决裁军问题,并认为有必要就这个问题继续举行谈判。因此,苏联政府曾建议,尽速召开最高级国家首脑会议来讨论裁军问题和其他迫切的国际问题。苏联愿意尽一切努力促进裁军问题的解决。它愿意今后仍然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来防止一旦爆发原子战争人类可能遭到的灾难。

美国死不肯停试核武器
杜勒斯的顽固态度引起国内不满
据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4月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仍然决定在本月下半月重新进行核武器试验。
杜勒斯是在谈到苏联已经决定单方面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时表明美国的这个顽固态度的。他透露,他和艾森豪威尔以及有关的主要高级官员不久以前曾开过一次会,讨论美国是否要“抢在苏联前头”,宣布“停止试验一个时候”。讨论结果是,美国不能做这件“基本上不妥当的事”。
杜勒斯在谈话中力图冲淡苏联这个决定的重大意义和影响,硬说苏联的决定“实质上没有什么新的东西”。但是,杜勒斯不得不承认,苏联的行动是“会有相当影响的”,它使美国处于被动境地。他自我解嘲说,“我们有意接受这个宣传攻击”。
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诺兰透露,艾森豪威尔总统昨天曾经对共和党的领袖们表示,美国打算坚持它的核军备竞赛政策。
诺兰在1日告诉记者,艾森豪威尔当天在共和党领袖们集会研究苏联宣布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声明时,作了上述表示。诺兰还说,他认为总统的意思是说,美国打算继续执行它的计划,在今年夏天在太平洋试验氢武器。
同一天,参议院裁军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汉弗来在参议院谴责政府在停止试验核武器问题上采取僵硬的态度。他特别抨击杜勒斯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苏联的决定的那番话,说杜勒斯的话是“可耻的”。他说,苏联的决定已经使美国“暴露在全世界面前”。目前艾森豪威尔总统应该同意暂时停止试验核武器。
据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纽约1日讯:据“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肯华赛报道,美国首都人士广泛认为,美国国务院3月31日就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核武器一事所作的声明不能“冲淡耸人听闻的苏联声明所产生的印象”。
肯华赛接着说:“这里的人还看到,正当莫斯科宣布停止试验的时候,美国总统却邀请其他国家派代表来观察美国所进行的试验。”

罗缅两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欢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倡议
新华社仰光2日电 今天发表的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和缅甸总理吴努3月31日在这里签署的一项联合声明说,停止核和热核爆炸试验是禁止原子能用于破坏目的和解决裁军问题的值得欢迎的第一步。
两国领导人在声明中都欢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以便订出解决悬而未决的和最迫切的各种国际问题的实际办法”。他们并且希望采取措施,使这样的会议毫不延迟地举行。
两国领导人赞成废除军事集团,并且认为,军事集团应该由一个集体安全的体系来代替。
联合声明强调说,两国领导人强烈地感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不但将在很大程度上加强这个世界组织的作用,还有助于恢复亚洲和全世界的稳定与和平。因此,两国领导人将努力保证,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取得合法地位。
两国领导人还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出的行动,认为这有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必须执行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以促使越南重新统一。
两国领导人在声明中还保证,尽力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技术、科学和文化关系。
联合声明说,缅甸总理吴努已经欣然接受了基伏·斯托伊卡请他访问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邀请。

苏联党政代表团到布达佩斯
苏匈党政领导人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日电 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搭飞机到达布达佩斯。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卡达尔、明尼赫、道比等,各界代表,以及各国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
赫鲁晓夫在机场上讲了话。他指出,在苏匈两国政府联合宣言发表以来的一年中,两国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两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联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尽管敌人企图破坏或者那怕是削弱苏匈两国人民的友谊,但是,两国的兄弟合作是进一步加强了。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苏联和匈牙利之间、一切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已经建立起了亲密的朋友关系,它们是由于共同的利益、思想的一致和在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抱有共同的最终目标而团结起来的。赫鲁晓夫说,我们这些国家之间的团结一致,是永远没有人动摇得了的。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我们就不怕敌人的任何阴谋。
今天下午,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苏联方面是赫鲁晓夫,科兹洛夫、葛罗米柯、格里辛等;匈牙利方面是卡达尔、明尼赫、道比、马罗山等。

赫鲁晓夫答意大利记者问美国企图先拖延然后破坏高级会议
意大利如不参加军事集团对自己有利
新华社2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2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对意大利“时代报”特派记者帕洛齐指出,意大利参加北大西洋集团使它从属于不会给它的前途带来任何好处的政策。在意大利领土上建立美国原子基地,会把意大利牵连到对它的前途极为危险的行动中。
赫鲁晓夫又说,如果意大利选择了中立和不参加军事集团的道路,苏联会给予这个决定以应有的理解和尊重。
赫鲁晓夫是在3月24日接见这位意大利记者,并回答他所提出的各项问题的。
赫鲁晓夫在谈话中说,意大利参加北大西洋集团引起了意大利最广泛阶层的人们理所当然的忧虑。不能闭眼不看,意大利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后,就从作为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因素日益变成同它不相干的政策的对象。在和平时期,意大利的领土上建立了美国原子基地,这不但无助于加强意大利的安全,反而削弱它的安全。况且,除了现有军事基地外,还有人想强迫意大利修建弹道火箭发射场,这一来意大利的危险更加严重了。
赫鲁晓夫指出,最近,在意大利发出越来越响亮的声音,要求意大利参加无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区,即要求意大利实行原子中立。同时,在意大利要求实行广义的中立的倾向也日渐强烈。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某些国家在战争期间执行中立政策或不参加军事集团的政策,使本国人民的安全得到了较好的保证,总的说来起了促进和平的良好作用。
赫鲁晓夫说,我们认为,假如哪一个国家愿意加入无原子武器地区,那么也可以对他们提供上述保证。例如,可以取得协议,由拥有原子武器的大国保证尊重无原子区的地位。
赫鲁晓夫接着说,意大利以及其他加入所谓“共同市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的国家,未必能从其中得到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他认为,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六国“共同市场”的建立人为地限制了经济合作,何况,事实表明,“共同市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从一开始,与其说是被用来达到经济目的,不如说是被用来达到扩充军备以及其他非和平性质的目的。
关于苏联是否愿意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帮助意大利的问题,赫鲁晓夫回答说,苏联对意大利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愿望是理解的,并且愿意同意大利缔结在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各方面给予帮助的双边协定。至于谈到这种合作的实际问题,现在去谈它们,显然是为时过早,因为意大利方面根本没有提到过这种问题。
帕洛齐问:如果预料到,美国经济的目前危机状况会对意大利的经济发展和工业发展、特别是对现在正在工业化阶段的南部地区产生不利影响,苏联是否同意对意大利的经济给以援助,条件如何?
赫鲁晓夫说,必要的话,我们可以把我国如何开发和在经济上发展我国经济落后地区的经验介绍给意大利。我们这一方面的援助也可以采取其他形式。不妨拿动力来源这一问题来谈一谈。新的动力来源,特别是原子能装备,可以大大促进意大利南部各省经济的发展。
十分清楚,苏联提供援助时它不会提出任何损害某一国家利益和民族主权的政治条件。
帕洛齐问赫鲁晓夫,他是否认为,意大利和苏联领导人相互访问和交换意见会有助于两国之间的相互接近,是否认为两国首脑人物的相互访问是能够办得到的事情。
赫鲁晓夫说,国家活动家就这些或那些国际问题进行接触和会晤,不仅是可以办得到的事情,而且是必须办到的事情。毫无疑问,它们有助于加强相互了解和信任。但是,只有双方都有进行这种会晤的愿望,国家领导人的会晤才会带来好处。但是,意大利政府和意大利领导人士并不愿意会晤。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们将耐心地等待较好的时光,而事态的发展说明这种较好的时光无疑将会来到。
谈到苏共代表团不久前访问意大利后发表的声明,赫鲁晓夫说,意大利的某些人士故意歪曲我国代表团所发表的声明。意大利的这些人士是无法在这方面占先了,因为想在各国工人党和共产党之间制造纠纷的美国统治集团早就捏造过这样的谰言,说各国共产党都是服从苏联共产党的。这是胡说八道。但是,遗憾的是,竟还有人相信这种瞎话。
我们的代表团在声明中谈的是正确地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谈到意识形态性质的问题。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是国际工人运动的旗帜。因此,当两国共产党代表会晤的时候,他们表示忠于革命的意识形态——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很自然的。
谈到最高级会议的时候,赫鲁晓夫说,在我们看来,最高级会议在最近两月内举行是可能的。这是在这种意义上说的,那就是现在有着举行高级会晤交换意见的一切根据。需要的是一切可能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国家政府的愿望和诚意。但看来这个会议在最近两个月之内是开不成了。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领导人想尽可能地拖延最高级会议。总之给人这样一种印象:他们甚至不愿意举行这种会议。
反对举行高级会议的人为了想埋葬高级会议主张本身,就扬言要很好地筹备会议,借以把会议问题的解决引入舌战的迷宫。他们口头上表示愿意参加会议,实际上是在混淆视听,企图首先拖延会议,然后施展某种手段搞得局势紧张起来,以便在冠冕堂皇的借口下破坏会议,并继续“冷战”。
赫鲁晓夫说,现在公众正在对本国的政府施加强大的压力。舆论对政府的压力越大,举行高级会见的信心就越强。可以作出决定以有利于世界和平的那些问题,已经成熟了。
赫鲁晓夫最后说,我们愿意同意大利人民、同意大利政府保持最良好的关系。然而遗憾的是,意大利政府现在实行的是妨碍我们两国建立友好关系的政策。但是随着时间的前进,情况是会改变的。我们相信,如果不是现在,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两国会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这样对苏联和对意大利都是有好处的。

纳赛尔总统
接见陈家康大使
新华社开罗1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1日下午在他自己的寓所接见了中国大使陈家康。陈家康在不久前回国述职,最近回到开罗。他转达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对纳赛尔总统表示的敬意,并且表示中国人民支持阿拉伯人民争取统一和独立的愿望。
纳赛尔同陈家康讨论了加强中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各项措施,并且就当前的中东局势和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
他们交谈了两个半小时。这是陈家康回到开罗以后第一次同纳赛尔会晤。

专栏:简讯

简讯
我青年代表团离
开罗赴大马士革
开罗讯: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埃及各地访问一个月后,2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大马士革。
芬总统吉科宁五月访苏
莫斯科讯: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的邀请,将在今年5月22日到苏联访问。

中罗文化合作的成就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 张奚若
假如我们回顾一下几年来中罗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合作的情况,我们会得出一个满意的结论:这种交流和合作在广泛深入地发展着;它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给各自的民族文化带来了鼓舞的力量,并在巩固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贡献。
中罗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一样,不仅是建立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的基础上,并得到两国政府的充分关怀和支持。中罗两国政府在1951年签订了“中罗文化合作协定”,此后又陆续签订了“中罗广播合作协定”和“中罗交换影片发行权和交换新闻片素材合同”。这些协定保证了中罗两国在科学文化各个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
几年来,中罗两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在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作家、美术家、新闻工作者和各种艺术团体的相互访问,是促进两国广大人民了解彼此的优秀文化传统和精神生活面貌的良好方式。罗马尼亚派遣了部队文工团、民间乐队和“云雀”民间歌舞团来我国作友好访问演出。罗马尼亚部队文工团在我国十一个大城市演出了二十四场,观众四十余万人,给我国观众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们的动人的舞蹈和歌声显示出罗马尼亚民间艺术无限的优美。他们也学会了“东方红”和“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等中国歌曲。他们唱得节奏鲜明,吐字清楚,使我们感到非常亲切。“云雀”民间歌舞团是外国表演团在我国巡回演出时间最长和演出场次最多的一个。他们演出的节目都具有丰富的和鲜明的民族色彩,真实地反映了罗马尼亚人民的劳动和新生活。他们在繁忙的演出中,还抽出了一部分时间同我国各地文艺界交流了经验,并得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在他们已成为宣传中国人民辉煌胜利的不倦的战士。我国派到罗马尼亚的各种艺术团演出的歌剧、京剧、杂技和歌曲、舞蹈等节目都受到罗马尼亚观众满怀热情的欢迎和赞赏。尤其是歌剧“白毛女”给观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1954年赴罗马尼亚作友好演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在罗马尼亚接触很广,收到很好的政治效果。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以一级至五级的罗马尼亚共和国星勋章授给我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人员。这种崇高的荣誉一直鼓舞着他们为加强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作家们为了增进中罗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所进行的创造性劳动,也是非常动人的。如1951年到1956年罗马尼亚派来我国访问的加兰·弗朗查等七位作家,回国后都写了介绍我国情况的书,在罗马尼亚人民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特别使我们感到荣幸的是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博士写了约三十万字的报告文学“六亿人民的国度”一书,对罗马尼亚人民进一步了解新中国,增强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起了很大作用。中国作家冯至、田间、曾克、郑伯奇在访问罗马尼亚回国后,也都写了短篇小说、散文和通讯报道等。中国画家傅抱石、阳太阳在访问罗马尼亚期间,罗马尼亚画家马科威和落波·呗拉等在访问我国期间,都用他们的画笔刻画了两国人民的劳动、生活、善良的形象和他们所难忘的优美景物。他们的作品受到两国人民的欢迎,引起了两国美术界的很大兴趣,并得到很好的评价。
中罗两国还互相举办了对方国家的展览会。每个展览会都有特定的专题,这种展览会所接触的群众面是很广的,效果是良好的。1957年罗马尼亚在我国展出的两个展览会,观众就已达到十九万七千多人次。我国送出的各种专题展览,也受到罗马尼亚观众的珍爱和重视。
中罗两国还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进行文化交流。互相翻译出版对方的书籍,是两国出版部门之间的经常工作。几年来我国翻译出版了罗马尼亚的政治、经济、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等书籍六十二种,印行了七十八万册以上,其中有罗马尼亚著名的剧作家卡拉基尔的“失去的信”,小说家萨多维亚努的“米特里亚·柯柯尔”、杜米屈里乌的“六月的夜”、巴琅格的“败类”等。罗马尼亚也翻译出版了五十多种中国的著作,毛泽东主席的许多创作先后译成罗文出版了,其中包括“毛泽东选集”、“实践论”和“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胡乔木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也出版了。为了满足罗马尼亚人民阅读中国文学著作的要求,罗马尼亚还翻译出版了中国著名作家们的作品,其中包括鲁迅的“阿Q正传”,周立波的“暴风骤雨”,草明的“原动力”,赵树理的“传家宝”和刘白羽的“无敌三勇士”等。
互相上演对方的著名戏剧,也是介绍彼此的民族优秀文化的好方法。几年来罗马尼亚上演了我国的歌剧和话剧“王贵与李香香”、“西厢记”、“战斗里成长”,并准备上演我国其他著名话剧。我国上演了罗马尼亚话剧“摧毁的堡垒”,并且在今年准备上演著名的古典剧作家卡拉基尔的“失去的信”。
中罗影片的交流,给我们两国的影坛带来了许多有艺术价值和爱国主义思想的作品。罗马尼亚影片“边塞擒谍”、“为了美好的生活”、“理想实现了”等影片受到中国广大观众的赞赏。“边塞擒谍”这部影片,观众达六百万人次。我国的“白毛女”、“中华女儿”、“赵一曼”和“翠岗红旗”等影片,同样在罗马尼亚观众中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其中“白毛女”影片的观众达二百多万人次。此外,双方还相互举办了电影周。
中罗两国之间的科学合作,对于发展彼此的科学研究工作和帮助彼此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起着重大的作用。在科学方面,罗马尼亚给予我国的帮助,较之我国给予罗马尼亚的帮助是更多的。罗马尼亚曾派著名的科学家来我国访问、讲学和交流经验。如航空力学家卡拉里院士、病毒学家尼古劳院士、结核病专家那斯达院士等。罗马尼亚病毒学权威尼古劳院士曾于1954年和1955年两度来我国访问讲学,对我国病毒学研究工作、教学工作、临床及防治工作都有较大的帮助。1956年来我国考察的三位罗马尼亚农学家,在我国河北省的二十八处农业科学和农田水利研究机构、农学院和农场里考察了我国的选种、栽培和施肥技术以及水稻生长丰产经验,并认为这些经验完全可能在罗马尼亚参考使用。我国农业社的多种经营、充分利用土地和劳动力以及农耕四季不息等的经验,受到他们的重视。
相互派遣留学生是互相学习对方科学、文化成就的方法之一。双方最早派出的留学生,现在已经回到自己的祖国,献身于自己祖国的经济、文化建设工作和增进中罗友好关系的光荣事业。同时,随着留学生的增加和双方互设对方语文班,懂得双方的语文的人一天天地多起来,这对于进一步沟通两国的科学、文化联系和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无疑地是一个莫大的便利。
大家都知道罗马尼亚的乒乓球运动在国际上是最负盛名的。1957年我国乒乓球队十二人赴罗训练了一个月。在罗马尼亚专家们的耐心教导之下,我国乒乓球队在技巧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这次以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标志着中罗友好关系的新发展。在这个时候,我们回顾一下几年来的中罗文化合作的成果,感到特别地兴奋,并且对于中罗文化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因为中罗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是由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思想联结起来的,进一步的文化合作,自然又将有助于加强中罗兄弟般的友谊,有助于中罗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有助于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附图片)
回家 罗马尼亚 玛柯微依作(水彩)
农民 罗马尼亚 伊万琴柯作(木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