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克拉玛依油田继续扩大
一口新探井每天喷油四、五十吨
新华社乌鲁木齐2日电 克拉玛依油田东南部一口探井,最近喷出大量原油。这口探井每天喷油四十到五十多吨,是克拉玛依油田过去喷油井中产量最高的一口。
这口喷油的探井的位置在克拉玛依地层断裂以南。过去扩大油田边界时,在地层断裂以南钻凿过几口探井,都未获得工业性的油流。这种情况曾使人们怀疑断裂处可能就是油田南部的边界了。最近这口探井喷出大量原油的事实,证明断裂以南地区有很大希望。目前克拉玛依矿务局已在这个地区安排了好多探井加速钻探。
向克拉玛依东部乌尔禾方向延伸的钻探工作,最近也取得新的成果。在克拉玛依和乌尔禾中间的百口泉地区钻凿的一口探井,最近在钻进过程中取得很好的油沙和油气显示。这个地方距离克拉玛依六十公里,中间大部分地区已经钻出有工业价值的原油。这口探井取得的良好油气显示,表明克拉玛依已知油田面积仍有可能继续向东部扩大。

河南一个小手工业社
炼成人造石油
据新华社郑州2日电 郑州市一个只有十名社员的油脂化学社,从煤焦油中试炼人造石油成功。3月31日下午,河南省商业厅、交通厅和郑州市石油公司的负责人,乘坐在以人造石油为燃料的卡车里,给人造石油作鉴定,经过长途行车,证明人造石油效能良好。
煤焦油是炼焦工业的副产品。事实证明,从过去只能掺入沥青里修马路的煤焦油中,可以提炼出80%以上的石油来。3月下旬,以清理废油为业的郑州市油脂化学社,花了两百多元钱买来了三千斤煤焦油,用硫酸、火碱清理一遍再提炼,提炼一遍再用硫酸、火碱清理,结果提炼出汽油四十五斤、煤油四百五十斤、轻柴油九百斤、重柴油六百斤、润滑油四百五十斤,共计二千四百四十五斤。
河南省煤焦油原料丰富,省里确定把建设人造石油工业作为今年发展地方工业的一个重要项目,争取今年能炼出人造石油二万吨。

向沙漠要石油
一百多个勘探队进军天山南北
新华社乌鲁木齐2日电 由五千多名石油地质勘探工作者组成的一百一十三个野外勘探队提前一月从乌鲁木齐出发,向天山南北的戈壁和沙漠进军。今年他们要为国家勘探出十三个可以钻探的储油构造。
今年勘探工作的重点是在最有含油远景的准噶尔盆地。在塔里木盆地今年有二十多个勘探队详查含油远景很大的库车盆地,并且在塔里木大沙漠及盆地西南部找寻新的储油构造。
今年新疆石油地质勘探工作量是历年来最大的一年。各样工种的勘探工作量在没有增加人员的情况下,都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全年还要为国家节约勘探费用四百万元,为了保证完成今年的勘探任务,一百一十三个队的石油地质勘探人员,在出发前都提出:今年在野外要作到早出工、晚收工、不窝不返不停工;跑得快、写得快,野外搬家搬得快;抢风天、抓雨天。同时,他们确定要把今年的野外工作期限由已往七个月延长到八个月。为勘探工作服务的运输、修理、器材供应等单位,也都主动向野外队提出配合保证。

踏遍准噶尔 钻透戈壁滩
克拉玛依职工争取1962年生产石油三百万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日电 克拉玛依矿区职工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提出:要苦战五年,到1962年使克拉玛依油田成为年产三百万吨的石油基地。
根据这个大跃进的战斗口号,最近职工们重新修订了今年的石油勘探和生产计划指标。新指标提出,今年这个矿区的钻井总进尺要比去年增加180.3%,比今年国家计划提高46.3%;原油产量要比去年增加469.2%,比今年国家计划提高118.5%。职工们并且以这个跃进计划向玉门油矿、青海石油勘探局、四川石油勘探局和独山子矿区倡议开展友谊竞赛。
克拉玛依矿区职工们的生产大跃进的干劲,是在他们最近举行的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上掀起的。这个大会采取了会内和会外结合的方式,白天代表们在会上反保守、挖潜力、讨论跃进指标,晚上便把大会的实况传达到本单位。因而在几天之内,矿区四面八方都出现了空前未有的革命干劲。矿区全年钻井总进尺比今年国家计划提高46.3%的跃进指标提出以后,第一生产区的钻井队立即提出要把平均钻机月速度从国家计划规定的六百二十六公尺跃进到九百公尺;接着,第二生产区的钻井队又以每月钻进一千一百公尺的最高平均速度指标,把第一生产区的井队抛在后面。
被评为全矿区先进钻井队的张云清队成了各个井队竞赛的对象。这个井队在几天之内修改了三次跃进计划,使全年钻井进尺指标由八千三百公尺跃进到九千六百公尺,再跃进到一万公尺。但这个经过三次修订的指标,接着又被一二一六井队提出四个月钻四口半井;一年钻进一万一千公尺的指标压倒了。
各族青年职工的革命干劲更是高涨。他们唱着:“踏遍准噶尔,钻透戈壁滩;风雪严寒热,把它不在眼;一人顶两人,一天赛两天,苦战五年后,戈壁改容颜”的充满英雄气概的歌曲,并且在最近举行了促进生产大跃进的誓师大会。全矿区青年全年要在工作中为国家节约五百万元资金。(附图片)
克拉玛依油田一角 丁渡舟摄(新疆石油工人报社稿)
新落成的中苏友谊馆

不盖厂房 自筹资金 退休工人做骨干 呆滞设备作基础
北京制定实现区乡工业化具体措施
本报讯 记者叶剑韵报道:先易后难,从简到繁,填贫救急,突击落后,这是北京市郊区在今年内实行区乡工业化所采取的工作方针。
北京市郊区(主要是合并前的五县一市)区乡工业的基础很差,大大小小的工厂算起来不足五十个;去年市郊工业总产值加上手工业也不过五千多万元,只占郊区工农业总产值的33%。这些工厂的分布又很集中,仅通县一地就有三十一个;而顺义、大兴、昌平等地,合起来还不到十个工厂。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状况,北京市的有关领导方面,制定了一个发展郊区区乡工业的规划。根据这个规划,1958年郊区大大小小的工厂要增加到三千多个;总产值将达到三亿七千万元,占同年郊区工农业总产值的67%。规划要求,每个区(郊区未扩大以前的县)要建立一套区、乡、社机械修造网,区有小型化肥厂,乡社有颗粒肥料或细菌肥料厂,每区还要有一个大车轮胎翻修厂、一个小型水泥厂。造纸、制糖、酿酒、果脯、淀粉、榨油、煤矿、铁矿、大理石等厂矿,本就地取材就地加工的原则,有的一区数个,有的一乡一个,有的是一社一个。至于粗饲料粉碎、铡草等设备,要求每社有一套。
这是个先进的规划。要实现这个规划,需要七千五百万元的投资,四万平方公尺的作业面积,一千多名的各种技术工人,还要有一百二十多台机床和数百吨的设备。虽然首都郊区有着比较便利的条件,但是,一下子要办这么大的事业,在资金、设备、人力方面是会有困难的。为了克服这些困难,他们根据因陋就简、资金自筹、花钱少、用人少、建的快、办事多的原则,提出了实现这个规划的具体措施。
措施的第一条是不盖厂房不修宿舍,所需作业面积,全部由区乡机关和财贸单位的公房中腾出房子来,此外还可以向房屋较宽余的居民商借或租赁。目前仅通县一地,就腾出了近一万平方公尺的房屋。第二条是资金问题。经过挖潜力和发动群众投资,他们已经筹集了一千五百多万元资金。为了有效地利用资金,将规划中的建设项目分成急办和缓办的两大类。凡是目前和农业生产有直接关联的划为急办类,财力就集中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急办项目,先简后繁,一些大设备,等今后生产有了基础再逐步添置。第三条是技术力量问题。除动员首都各厂矿到了退休年龄的老工人去区乡工厂担任技术指导外,还将抽调地方国营各厂矿及手工业社的熟练工人,派往区乡工厂去当骨干。目前首都各企业向他们推荐的老工人已有一百二十多名。第四条是设备问题。北京各厂矿已经抽调出一批多余和呆滞的机床和设备支援郊区。这些设备将首先把落后地区的机修厂配齐配足,其次是满足一般地区机修厂的需要。尽先配备机修厂,一方面是满足农具修造任务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这些已经办起来的厂子,为继续举办的制糖、造纸、化肥等工厂生产所需的部分设备。此外,还将市内部分淀粉、榨油等小厂子迁到区乡去,使这些厂子能够就地取材,同时使下脚得到充分的利用。
为了保证上述措施的实现,市级领导机关已成立了区乡工业办公室。各区也由一个专职党委书记,具体筹划安排各项建设任务。

青藏路上跃进声
新华社拉萨2日电 行驶在青藏公路上的一个“解放牌”汽车小组,最近向青藏公路管理局的全体汽车驾驶员提出了“三十万公里无大修”的大跃进竞赛倡议。这一倡议得到了全管理局职工的响应。
这个“解放牌”汽车小组是青藏公路管理局汽车第四队的第二十小组。他们在青藏公路上已经获得了“安全行车小组”的称号。青藏公路沿线拔海平均在四千公尺以上,自然环境比较差,但这个多年来一直同雪山和冰原作战的汽车小组认为,困难虽多,不是不可克服的。他们说,“三十万公里无大修”的指标是从过去几年来的实际经验出发,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目前,这个小组已经制定了实现这个指标的详尽计划。

因地制宜建水力工厂、水电站
陕西省充分利用水力
本报西安2日电 陕西省最近提出要充分利用水力,把它作为保证工农业大跃进的重要措施之一。
陕西省水力资源非常丰富。全省共有五百多条河流,还有农民自己兴修的上千条渠道。陕西农民利用水力资源已经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在陕南和关中地区,群众都有用水力磨面、榨油、轧花、弹花的传统。盩厔县目前就有利用水力带动的轧花车二百三十架、水磨二百三十台、榨油锅二十七口、弹花机四十五台。这些不吃任何饲料的动力,可以代替一千八百多个壮牲畜。在大跃进的浪潮中,各地干部、群众积极想办法改进工具,扩大对水力资源的利用面。例如,略阳县兵役局副政委李金绍根据水磨转动的原理,设计成功了用水力带动的水力单管水车和水力双管水车。水力单管水车的汲水功能,就比畜力水车提高了二点七倍。陕南地区不少农业社自己兴修水渠,一面进行灌溉,一面利用水力运送肥料和柴草等物品,也节省了很多劳动力。
中共陕西省委为了发动群众更充分地利用水力代替人力畜力,不久以前召集了部分县委书记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陕西省过去虽然有利用水力的传统,但是已经利用的水力还很少,潜力很大。因此,各地在制定规划时,应把利用水力资源包括在内。利用水力的方式,首先是提倡和鼓励农业社大量兴办小型水力站,用木轮或铁制水轮直接带动磨面、轧花等设备;等到有一定积累以后,再进一步搞发电站。小型水利发电站也以农业社自办为主,国家给以必要的协助或支援,较大型的水力发电站由国家举办。会议还要求水利、工业、商业和计划部门,协助农业社解决利用水力的设计、设备和技术问题。现在,许多县已经决定要建设小型水力工厂、水力发电站。
(李茜)

规划要先进措施要具体
千音
自从提出发展地方工业的任务以来,各地的积极性很高。不少地方提出了一年准备,三年大变,五年赶过农业总产值的规划,到处出现了拔山举鼎的革命气魄。但是不能到此为止。必须要有具体措施作保证,纸上的宏图大略才能变为现实。
目前已出现这种情况,觉得跃进的规划作出来了,前进的指标也有了,大功即已告成。还有一些人,在他们看来,规划是三年五载的事情,来日方长,可以慢慢来不用着急,因而迟迟不抓措施。具有上述思想的人,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只抓规划,不抓或少抓措施。显然这是一种不正确的想法。
彻底的革命派,既要有远大的理想,又要有苦干实干的精神。一个规划,代表我们一个时期的理想,而抓措施抓办法去苦干实干,则是实现理想的决定性的步骤。规划和措施本来是一对孪生子,在提出规划的同时,有力的措施必须相应地跟上。那种只管规划,不管或少管措施的想法,其结果必然会使规划形成空谈。任何规划,一旦成为空谈,它就会失去先进的意义了。毛主席说:“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那种只管提指标不管具体措施的规划,不正如毛主席所说的是“一句空话”“瞎说一顿”吗!
是的,规划是将来的事情,是一年两年、三年五载的事情,那种企图在短短的时间内办完一切的想法,当然是不切实际的。但是,正由于规划是将来要达到的目标,如果当前不抓不赶,不拿出具体办法来逐步实现它,有可能是:时间过去了,规划仍然停留在纸上,或者达不到规划中的目标。应当说,要大力发展地方工业,问题是不少的。要资金,钱从哪里来;有了钱怎么花法;设备从那儿来,熟练的技术工人到哪里去找;原材料和销售市场如何安排。如此等等,都要有措施。正由于有这么多的问题,那末及早动手,措施和办法想得具体一些,就更有重要的意义了。
数年内,使地方工业的总产值赶过农业,这是一件很能动员群众,鼓舞人心的大事。但是,发展地方工业的规划,只是提出了方向和指标,还必须加强主观努力切切实实解决具体问题。当然,拿出有力的措施来,很可能比制定规划还要难一些。事情虽难,只要我们采取群众路线的方法,还是可以找到克服困难的办法的。在这方面,北京市提出的实现区乡工业化的具体措施,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

凭主观定方向好经验不推广
山西日报批评大同矿务局领导忽视新事物
本报讯 3月31日,山西日报第一版刊载了大同矿务局领导上没有很好地总结和推广赵福清掘进组的先进经验的消息。大同矿务局三矿赵福清掘进组在今年1月创造多孔掘进法,创造了月进一千零九公尺的新纪录。目前,山西全省煤矿的一百七十六个掘进组中,月进五百公尺的只有六个小组。其余的只月进三百公尺或二百公尺。在煤矿大跃进以后,煤矿的掘进落后于采煤的矛盾,十分突出。掘进工人们都苦于无法提高效率,赵福清创造多孔掘进法成功,全省煤矿掘进工人如获至宝,但是,大同矿务局的领导既不总结,也不推广。当很多工人要求推广的时候,他们还是漠然置之。为什么呢?山西日报报道说,这是因为大同煤矿的领导脱离实际,考虑问题不从当前情况出发所造成的。中共大同矿委员会书记程力夫,副书记王蕴心说,他们矿现在提倡的是两孔半掘进和康拜因独眼一次成巷,多孔掘进,不是提倡的方向。但是大同矿务局现在只有一台掘进康拜因,还有三四十个掘进组都想采用赵福清的多孔掘进法。
赵福清小组能达到月进一千公尺的纪录,不仅仅是多孔掘进,还有政治和业务相结合,政治和技术相统一的一套完整经验。大同矿务局的领导把这个好经验也忽视了。

注意安全!
本报讯 沈阳市工厂和建筑企业日前举行了安全生产跃进大会。五十多个单位的负责人向全市工厂、建筑企业提出安全生产挑战。参加大会的三百多个单位的代表,一致通过安全生产大跃进的倡议,向本溪、鞍山、旅大和阜新等市发起友谊竞赛。他们提出的条件是:在今年第四季度内做到基本消灭重大伤亡事故,轻伤事故按去年频率减少30%;设备故障和停工台时比去年减少50%。对于减少职业病和多发病,他们也提出了具体指标。(赵国有 温述仙)

化工部是实干部
抓措施六个大型化肥厂将提前建成
抓典型示范性小氮肥厂在北京动工
据新华社1日讯 今天闭幕的化学工业部基本建设会议,决定采取几项加速建设速度的措施,使正在新建、扩建中的六个大型肥料厂分别提前半年到一年半投入生产。其他一些制药、有机化学和基本化学工厂也将提前两个月到一年建成。
在为期十三天的会议上,各厂矿代表以整风的精神研究了加快建设速度的具体措施,并且确定了具体的奋斗指标。根据各单位提出的指标:太原肥料厂将在一年半时间内建成,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在明年国庆节就可以正式生产硝铵。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年产二十七万吨合成氨的第二期工程,也将提前一年在明年国庆节完成。原定明年年底完工的四川肥料厂可以提前半年。开工较晚的兰州肥料厂在今年10月就可以投入生产,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半。预计六个大型肥料厂可以提前供应几百万吨化学肥料,支援农业大跃进。
会议决定采取互相调剂和推广节约代用材料的措施,克服材料和设备供应中的困难。根据估算,今年国家调拨的和各单位积存的材料总数,可以满足加快建设速度的需要。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决定将八百吨多余钢材拿出来支援兄弟单位,兰州肥料厂决定将十六台氧化炉支援吉林肥料厂。许多单位还决定采用代用材料来克服特殊材料不足的困难。如吉林肥料厂硝铵车间的吸收塔,决定全部用耐酸花岗石代替不锈钢建造,可以节省六百吨的不锈钢。有的企业根据几年的生产经验,还准备用一部分炭素钢代替特殊钢制造高压管线。
会议对加快设计和施工的进度,也作了安排。设计单位准备从简化设计手续、加强协作等方面着手,将设计效率提高四倍。施工方面准备进一步推行在吉林化工厂建设期间行之有效的快速施工法,如立体交叉平行流水施工法、整体吊装法、混合小组施工法等,并在节约的原则下多用预制构件、配件。
许多单位在会议上提出的竞赛条件中,都提出要保证工程质量达到优等。根据设计、施工单位所提出的节约使用资金的措施估算,今年可以不增加国家投资,多建设一个半年产五万吨合成氨的氮肥厂。
据新华社1日讯 一座小型氮肥厂今天在北京东郊破土动工。这个带有示范性质的实验工厂,是化学工业部为了取得建设小型氮肥厂的经验以便在全国普遍推广而建设的。
这座年产四万八千吨氮肥的工厂由两个小厂组成。一个是适合于专区举办的,年产氮肥四万吨,投资一千万元;一个是适合于县举办的,年产氮肥八千吨,投资二百五十万元。整个工厂的技术设计和施工要求都比较简单,预计在今年底就可以建成。
通过这座工厂的建设,化工部将进一步检验和修正小型氮肥厂的设计,以便得出一套完整的定型设计供各地采用。各地在建设肥料厂时,特别感到缺乏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也将由这里培养。目前全国二十多个省市都决定派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和技工前来参加建设。
北京市的领导机关对化工部这一措施给予了大力支持。除化工部抽调的一批建厂骨干和各地派来学习的人员以外,其余建筑安装力量将由北京市支援。

专栏:新产品

“跃进牌”煤气机
一种小巧灵便的五马力“跃进牌”煤气机最近由扎兰屯农具厂试制成功,并开始大量生产。
这种煤气机每台成本只七百多元。它能带动抽水机、水车、水泵、铡草机、打稻机和小型发电机等机械;也可用它带动旧式石碾、石磨,煤、木炭、木拌子、玉米秸等都是它的好燃料。如烧煤,每八小时只要一百二十多斤就够了。这种机器的操作及维修很简单,适用于农村和牧区。

专栏:新产品

丰收牌万能拖拉机
浙江省第一台“丰收牌”万能拖拉机1日在杭州动力机厂试制成功。
这台拖拉机有六马力,小巧,轻便,每小时能耕地一点五亩;水田、旱地、山坡上较大的梯田都能使用。加上附件以后,它还能用来灌溉、磨粉、砻谷和发电照明。
今年杭州动力机厂决定制造“丰收牌”拖拉机二百台。
(据新华社讯)

给拜物教徒
本报记者 范荣康
这里说的“拜物教”徒,是那些在生产中只看见资金、设备的作用,看不见群众的作用的“见物不见人”的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这样的人是有的;即便在当前澎湃发展的革命形势下,也是有的。在郑州,就听到一些关于他们的事情。
郑州市的市属地方工业,原来计划1958年的生产总值比1957年实绩增长6.9%。这个速度显然是保守的。不但农业大跃进所迫切需要的水泵等农业机械,不能从这个计划中得到供应的保证;而且按照这个计划,几乎有近半数工厂的生产指标反而低于去年的实际水平。中共郑州市地方工业党委会和郑州市工业局要求所属企业克服保守思想,充分发动群众,用促进派的革命精神来修订计划。然而有些工厂却提出一个先决条件:增加投资。在很短的时间内,郑州市工业局就收到许多报告,总计要求增加投资一百多万元。这些工厂的同志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增加投资不能增产。”有了投资,又说:“购置设备,安装机器太费时间,年内未必能见多少效果。”总之,他们考虑增产、跃进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资金、设备等物质条件,而没有首先看到人的积极因素。结果,事情当然不像他们想像的那样。经过同保守思想几个回合的大战,郑州市市属地方工业订出了新的规划,1958年的生产总值要比1957年实绩增长128%。从增长6.9%到增长128%,速度提高了近二十倍。这里虽然也有物的因素,增加必要的投资,添置必要的设备,但主要的,起了决定作用的,还是人的因素,是发扬了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
中共郑州市委副书记李亭同记者谈到另一件事。有一个工厂的总工程师,工作很积极,可是他反对赶先进的口号,特别反对用这个口号组织群众运动。厂里的工人提出产品质量半年赶上青岛,他不赞成,说是“不保险”。人家对他说:“是的,可能不保险,但这种精神是好的,方针是对的,至于究竟是半年还是一年赶上,那可以根据具体条件来订。你说半年不保险,那么几年能赶上呢?”他就不言语了。为什么这位总工程师对于赶先进如此消极呢?原来他对于工业生产的领导方法的看法,同我们党所强调的政治是统帅,所提倡的群众路线有根本分歧。他不喜欢群众运动,不赞成用发动群众、用运动的方法来解决生产问题。也就是说,他不承认政治是统帅,至少是他不承认在工业生产上政治也是统帅。他觉得生产就是生产,就是埋头在办公室里研究。这样的人好像不是“拜物教”徒,其实拿看不到群众的力量来说,同“拜物教”徒并无二样。李亭同志说:“这位总工程师的思想,在工程技术人员中是有代表性的。”
在生产中起决定作用的,究竟是物的因素还是人的因素?政治是不是工业的统帅?要不要用群众运动的方法来解决生产问题?这些,确实是工业生产领导方法上的根本性质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最好还是请“拜物教”徒拿出一些时间到群众中去走走。不必远行,就在郑州,也足有许多生动的事情能给“拜物教”徒上深刻的一课。
记者曾经访问过郑州合作油厂。这是一个由县营工业发展起来的地方小厂,虽然至今已有七年左右的历史,但在社会上,知道的人还是不多。三轮车工人问了好几个地方,才把我拉到工厂门口。一看,是个年代很久的破院子,几排砖瓦平房中间还搭着些席棚,全不像工厂的模样。党支部书记张海潮同志向我介绍了工厂七年来的发展历史。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七年来郑州合作油厂的发展历史,就是捡破烂的历史。厂房,买的是这个现在的破院子。机器,包括建厂时购买的和生产发展后添置的,全都是别人不要了的旧货,有些还是人家从废铜烂铁堆里找了出来的;机器老,性能差,效率低,那是不用说的。还有一些设备,如运输用的绞龙,供水用的管道,都是自己拿竹子用土办法搞起来的。要谈物的条件,这不能不算比较差的了。对于“拜物教”徒说来,这样一个烂摊子还能有什么作为呢?然而,郑州合作油厂的职工们就用这样一些老弱残破的机器,干出了惊人的事情,在全国油脂工业中成了一个著名的先进厂。他们的出油率、质量和成本指标,在全国虽然不是最先进的,但名字都列在前几名里。现在他们正信心百倍地组织生产大跃进,准备几个月内赶上全国最先进的水平。为什么这样一个破烂的工厂竟搞得这么出色,怀着这么大的抱负呢?张海潮同志说得很朴素:“我们的经验是发动群众,把一切困难交给群众,让群众来想办法。”
走群众路线,这是老生常谈,但却真是一剂万应灵药。七年来,有多少看来是解决不了的难题,搁在工人手中迎刃而解!推广李川江大豆榨油操作法时,没有钱买材料垒软化大豆的火炕,工人们就用热豆饼来软化大豆;没有钱买回转式烘坯锅,工人们就垒起炉灶用大铁锅炒。在推广无锡和常州的油厂软化大豆的先进经验时,没有钱置水汀绞龙,工人们就加高炕面温度,增加翻炕次数,取得同样的效果。在推广开封油厂提高产品质量的经验时,没有钱买新水化油锅,工人们就把不用的废茶炉修修补补拿来代替。
请看,人在这里起了多么巨大的作用?“拜物教”徒们,这难道还不值得深思吗?
当然,我们说人是生产中最积极的因素,并不抹杀物的作用。人对生产的作用,总是通过机器、工具等物来实现的。而且,正是相信人是生产中的最积极因素的那些领导者,才能最充分地估计到物的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物的作用。这一点,也是“拜物教”徒料想不到,却又不能不承认的。不管你是否情愿,“拜物教”徒的思想方法都是形而上学的。他们崇拜机器,但机器在他们心目中只不过是一些一成不变的僵死的东西。它今天能生产这么多产品,明天还只能生产这么多产品。上面提到郑州市一些地方工业工厂认为只有增加设备才能增产,难道这些工厂现有设备的效率都已充分发挥了吗?没有,有些厂的设备利用率甚至还不到20%。可是,“拜物教”徒看不见这些。相反地,同样的机器,同样的物,放到相信人、善于发动人的智慧和力量的领导者手中,却能发挥几倍、以至几十倍的效率。郑州市市属地方工业1958年加翻跃进的秘诀就在这里。
也许上面提到的那位总工程师会说:“我也相信人的主观能动性会对物质发生巨大的影响,可是为什么一定要搞运动呢?”对于这个问题,我想说:运动并不是共产党发明的。运动者,矛盾的斗争及其统一也,矛盾是客观存在的,运动也是客观存在的。你不去领导,不去组织,它本来也存在着,推也推不掉,躲也躲不开。譬如说赶先进的运动吧:远在共产党诞生以前,整个社会生产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赶先进的运动的历史。少数先进分子创造了先进的生产水平,随后,愈来愈多的生产者学习他们的经验,赶上了他们的生产水平,整个社会生产就提高了。这个过程不就是运动的过程吗?共产党只是总结了历史经验,按照事物发展的规律,把这个运动再加以组织、加以领导,促使它更快地发展。如果还要再追问:“听其自然不好吗?为什么一定要加以组织?”那么,理由也很简单:“我们是共产党人,是促进派。”

光荣的劳动 光荣的人
河北省保定市针织厂青年女工牛凤霞,二月份超额完成计划,织了二百三十六打零八双袜子,三月份又织了三百多打。
(河北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