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发挥集体智慧是唯一好办法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 钱学森
我回到祖国已经差不多有两年半了。在这两年半中间,我对于在中国作科学研究工作是有着不少错误的看法的。
发挥集体智慧,排除个人主义,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在我刚回到中国来的时候,单凭过去在美国的经验,觉得自己以前也搞过一些像发展液体火箭、超声速飞行器、高速燃烧稳定等开创先例的工作。在当时,这些问题是没有解决的问题,没有老师可以请教,要自己去摸,从不懂摸到懂,从没有理论去摸索、去创造理论。回到祖国,根据从前在国外的一些经验,我十分乐观:心想只要有党和政府的支持,作点科学研究,解决一些工程技术问题,是毫无问题的事。党号召十二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我当时心里想,怎么这么慢,那会要十二年!很显然,那是我无知的时期,不知天高地厚。后来研究计划定下来了,真要动手作研究了,这才逐渐感到困难重重,既没有研究工具,也没有研究设备。同时我也想,既然有领导的支持,那么就让我们来动手作吧,来设计、创造研究设备吧。可是连这也干不了,为什么呢?因为没有研究队伍,金工厂也没有。这时候,我的思想转了一百八十度,从乐观一变而为悲观,真是觉得作科学研究寸步难移,简直急死人。其实这正是我的学习时期,可以说比刚一开始懂得了一点,知道了一些实际东西,可是知道得还不多。我不知道在艰苦的环境中奋斗、找出路,怎样白手起家。
现在想起来,出路明明白白地摆在那儿,办一切事业的唯一好办法,包括科学研究在内,就是发动大家、依靠大家。从一个研究所的范围来讲,所谓大家,就是全所的人员,全所的研究和行政事务人员。我们能和大家一起动手,那么做一天就会有一天的成绩,不会做的事也可以学,因为作错了也可以学乖,今天不会的,明天就会了。发动大家这件事看来简单,但对个人主义者来说,也就是对我这样具有资产阶级思想的人来说,却是不容易做到的。因为有了个人打算,要和人比高低,就会把劲头用错地方,不用在解决研究问题上去,而是用在一天到晚筹划个人计划。这样当然达不到真正的团结,人与人之间有了隔阂。当我们考虑问题的时候思想上就走不到一处,就没有法子发挥集体的智慧。这个问题表现在很多的地方,例如:年青的研究人员怕年长的研究人员;而年青的却不知道,年长的也怕年青的,最好不找他们。高级研究人员之间也是这样,讨论问题时,心里先就作一个防备,生怕自己漏了,漏出毛病来,让另外一位同志看见了丢脸,将来也许不能保持自己的威信。真是思想上顾虑重重。所内常常看到一些研究人员愁眉苦脸,觉得压力很大。正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党提出了整风的号召,整风运动开始后,跟着就是反右派,搞干部下放,然后是查五气、反浪费、反保守,这么一来,我们这些知识分子都认识了自己资产阶级错误思想之所在,也看清了昨日之我如何可恨,今天非痛改不可。这就是说每一个人的思想觉悟都大大地提高了,大家的眼光、目标都转到六亿人民的事业上去了!所以,我相信在这次整风运动以后,每一个人都会表现出一番新的气概,从前的那些困难也一定会一扫而空。只要我们能够附上工人阶级的皮,我们就可以跟六亿人民在一道,我们的力量真是无穷无尽,绝对不会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所以我现在又恢复了两年多以前的高度乐观。我觉得科学的跃进要乘风破浪,这是完全可能的。
现在谈科学规划,应该把眼光放远
既如此,我们就应该把眼光放远些,看看在比较长的时期内,我们有些什么问题。举个例来说,我们应该注意到,从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提出来以后,全国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生产情绪高涨。尤其在去冬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真是排山倒海。估计这四十条可能在七年或者更短一些时间就可以实现。在科学研究上,七年的时间不是一个太长的时间。我们现在应该想想,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的内容统统实现以后,下一步又要干什么?要干的事,在科学研究方面应作好准备,到时候我们就能跟得上去。在这一点上,我是外行。作为一个搞力学的人来说,不免总是从能量方面来考虑。最近我算过这么一个粗浅的账,就是地球上一个单位面积上,受太阳的能有多少。假设我们说一天太阳光照在地面上,只照八小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八小时太阳光照上去,如果我们只计算1%的能用来转变为植物有效利用的能,这个能把水和二氧化碳转变为淀粉,那么就可以在一亩面积上年产约八千市斤的淀粉。当然这里面有许多问题,不是那么简单。但我们可以向这个方向去考虑。关于农业生产方面还有许多问题,如人工气象的控制等。当水利方面已经实现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的时候,就可以基本上免除不太大的自然灾害。但比较大的自然灾害,如台风,是不是就不能控制呢?这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再说我们的农业动力问题,在这方面看来一个重要的解决途径是所谓生物能的利用,也就是使粪便和杂草醱酵产生沼气。这个过程基本上是炭水化合物的分解,分解后产生的东西差不多一半是沼气,一半是二氧化碳。如用这种混合气体当然不太好烧,沼气虽然是很好的燃料,而二氧化碳不是很好的动力燃料,它夹杂在里面只会减低燃烧速度。因此,就要想出办法把沼气和二氧化碳分离,用纯沼气作为内燃机的动力,这就可以解决我们缺乏石油资源的困难。同时,二氧化碳也有用处。二氧化碳对植物来说是一种肥料,是不是能考虑在暖房里把空气中充上二氧化碳,使植物的生长可以更好一些。同时二氧化碳可以用来培养小球藻,而小球藻又含有相当多的蛋白质,至少是很好的饲料,可以喂猪。
像这一系列的问题,就不仅是农业机械化、电气化、化学化的问题,而是把工程技术、自然科学知识怎样应用到农业上去,使农业生产也成为一个工厂似的,在控制的条件上来生产。这也可叫作农业的工业化。这个问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是高度综合性的,其中有各方面的问题,差不多各个研究部门都同它有关。
也许有的同志会这么想:这些新技术,今天我们来谈是不是太远一点?今天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下,我们的思想很容易落在现实的后面。我们国家里的事情总是走得很快,而科学研究不应该是生产的尾巴,应该走在生产的前面。所以讨论科学规划的时候,应当从长计较。
各门科学要互相支援、互相渗透,使科学能全面发展
中国科学院最宜于发展学科之间的新科学,譬如说物理就应该渗透到各个部门中去。现在提出的生物物理,就是一门很重要的科学。同时我们也应该考虑怎样使自然科学、技术科学渗透到社会科学部门。例如:能不能让近代数学的方法和计算技术为工程经济和工业经济服务?在以前因为计算太多,分析有困难而不去做的问题,有了新方法就能做了。自然,数学只是一个工具,用了它不是去改变社会科学而是去帮助社会科学的发展。
在高潮中跃进
在我们党的领导下,经过整风以后,全国掀起了一个大跃进的高潮。在这个高潮中,我们每个人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从前看起来不能做到的事,现在也能做到了。我们科学工作者不仅有我国六亿人民的支持,我们还有苏联两亿人民的支持,而且通过中苏两国科学技术的合作,我们还有世界上先进的有经验的苏联科学家的帮助,只要我们把我们的心掏出来,把心交给党,交给人民,我们科学事业的大跃进是一定的。

天津各高等学校教师开展交心运动
吐尽肺腑言 心胸欢畅
本报讯 天津市各高等学校的教师们迅速开展了向党向人民交心的运动。运动采取的方式是和风细雨,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达到新的团结的目的。
为了彻底地进行自我思想改造,各校教师都采取了贴大字报、开座谈会、谈心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南开大学化学系的教师们以“个人求医,集体会诊”的方式互相进行帮助;天津师范学院举办了“思想改造、奔向红专”的展览会;有的系还召开了教师之间或师生之间的思想交流会,彼此启发帮助。
在运动中,有些教师谈出来的许多思想情况,过去连自己最要好的朋友、甚至妻子也不谈的。南开大学有的教师检查说,过去最讨厌谈思想,对最好的朋友也只是谈谈理论,谈谈时事和谈谈业务。现在他也把自己隐藏得很深的思想暴露出来,检查了自己在大鸣大放中的错误观点和资产阶级名利思想。天津大学建筑系有的教师过去表面上虽然赞成又红又专,实际上心里想,“专”是看家本领,“红”只是为了取得领导上的信任;这一次也把这种思想谈了出来。
南开大学化学系教授陈荣悌,在前一个阶段的整改中对于青年教师和学生批评他资产阶级教学思想的大字报十分反感。这一次他却自动地贴大字报揭露自己的资产阶级思想、立场和观点,并且挂了“急诊”,邀请大家来“会诊”,帮助他进行批判。
许多教师在说出了心里的话以后,都有一种心情舒畅的感觉。有的教师说,过去把话憋在肚子里,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现在把错误的思想暴露出来,下决心把它克服掉,心里就痛快了。过去在教师中间不团结的现象相当多,甚至严重影响了工作。在这次运动中,由于各自检查了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出现了许多“将相和”的生动场面。也有一些教师感到自己的思想太肮脏了,因此一时对前途失去信心。经过各单位的党组织找他们谈话,肯定地指出他们的优点,并且指出能够自己勇于揭露过去的错误就是进步的开始,使他们获得了改造自己的信心和力量。
从这次交心运动的迅速发展中,明显地反映出处在中间状态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向左转的政治形势。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杨志玖检讨他在鸣放期间曾支持右派分子雷海宗向党进攻的时候说:“要不是党领导的反右派斗争挽救了我,我很有可能堕落到罪恶的泥坑里去,而不能自拔。”他决心要“痛改前非,从头作起,脱胎换骨,改造自己”。许多教师通过交心运动对红与专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认识到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如果不“红”,那就很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历史系教授李光璧交心后说:“看到了交出的一百多条事实,再说我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真是名副其实。”心理教研室主任胡士襄过去同党总是格格不入,而现在却表示愿意争取党的教育。

天津师范学院举办“改造思想奔向红专”展览
本报讯 天津师范学院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渐趋深入。目前,自觉自愿的交心运动已经告一段落,正转入集中问题,通过辩论初步解决政治立场问题,准备进行对资产阶级教学思想的批判。
这个学院在交心运动的基础上在4月3日举办了教职员的“改造思想、奔向红专”展览会。会上展览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交心书,大字报中选择的“西瓜”和个人的红专规划。这个展览会的收获是很大的。特别是个人交心书部分,由于教师学生对自己的思想问题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所以他们都自觉自愿地在展览会上向观众讲解自己的问题,因此这部分的效果也最好。心理学教研室主任胡士襄在鸣放中发表过不少右派言论,在反右派斗争中对自己的错误仍未认识。直到后来,他的检查还是很不深刻。但是,在展览会上有的同志对他加以鼓励,并且指出检查中的矛盾,他的讲解就一次比一次深刻了。他说:“以前顾虑重重,怕交代了领导和同志看不起,但是讲完了领导和同志对我这样关怀,我感到没有任何理由要对党有保留了。”中文系讲师裴学海听到群众鼓励,表示回去还要好好想想,作进一步的交心。
教师把自己的错误思想交出来是一个进步,站在广大群众面前讲解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历史系副主任钱君烨说:“从写到站在群众面前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是一个思想斗争的过程。”体育教研室是一个后进的单位,但是这个教研室的教师看了展览会后,深刻挖掘自己的思想向党交心,李文秀在病中还交了七十条。这个学院的领导上还组织全体学生参观这个展览会,这就不仅给教师很大的鼓舞,而且使学生得到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化三学生看了展览会后,在意见簿上写道:“看了老师们的思想展览,感到我们的展览会批判得不深刻,我们要继续挖掘思想。”
目前,这个学院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已转入深入阶段。除对个别有抵触情绪的采取“就医会诊”、个别启发、群众影响带动、个别帮助外,在一般教师中正通过辩论初步解决政治立场问题,并将深入到对教学中资产阶级思想的批判。

贯彻教学和生产结合的方针
山东工学院制成锅驼机
据新华社讯 山东工学院实习工厂最近试制锅驼机成功,并开始小批生产。
试制成功的这台锅驼机,每分钟最高速度达到一千二百多转。它的主要部分蒸汽机制作很精密,汽缸体内径的公差达到最低数四丝,即等于一根头发的七分之四。它可以用煤或木炭等作燃料,操作简单,便于农民学习和掌握。
山东工学院贯彻教学和生产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针,今年还准备试制电动机,支援农业生产。

杭州第一医院创办生物制品所
五种抗原产品即将大量生产
本报讯 杭州第一医院的职工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创办了一个医院附属生物制品所。现在,他们已经生产了血吸虫病皮内试验抗原、华氏抗原、脑磷脂抗原、康氏抗原和肥达氏抗原等五种产品。其中血吸虫病皮内试验抗原是目前资本主义国家还不能制造的药品。现在,这个所制成的产品就可供三十五万人试验的需要。
这五种产品,将在最近大量生产,以供应各地需要。
(石大森)

思想改造必须通过自觉
大可
在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中贯彻群众路线,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沈阳、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许多高等学校注意启发自觉,耐心帮助,掀起了群众性的自我改造、自我教育的思想革命高潮。当然,启发群众自觉,这并不是很容易的。在自我改造过程中,群众一般是有思想顾虑的。针对这种情况,许多高等学校对知识分子反复讲政策,谈运动的性质,进行启发,并支持和鼓励群众自我改造的决心。他们都提出了鼓舞人心的正确的行动口号,党团员带头检查,以及采取了多种多样方式。如天津师范学院党委提出了“心底交清,包袱放尽,轻松愉快,奋勇前进,自觉自愿,引火烧身,大破大立,奔向红专,想想过去,看看现在,边放边进,边查边改,党团带头,善始善终”的口号;沈阳、天津、北京等地学校举办了思想展览会,三三两两自由结合的谈心会等。这对形成群众自觉改造的高潮起了很大作用。很多群众反映,这次不是一部分人整一部分人,而是大家都跃进。
交心和暴露要依靠群众自觉,分析和批判也要依靠群众自觉。天津许多高等学校,把群众暴露的问题归纳成若干重大的问题进行辩论,提高认识,分清是非,这是一种办法。有的学校集中辩论问题,也不先出题目,而让群众自己出题讨论,这也收到很好效果。例如,南开大学就是采取这种办法的,广大师生都很满意,因为他们感到这最能解决他们切身所要解决的问题。
当然,自觉并不等于自流。适当的外力帮助是必要的。并且,加强党的领导更有重大作用。但是,思想改造必须通过自我教育自我斗争,思想能否改造决定于每个人自己的努力,因此,思想改造必须通过自觉。

虚实并举思想大解放
广东科学工作者决心当红色专家
据新华社广州27日电 历时十一天的广东省第一次科学工作会议在26日闭幕。会议由于采取下乡参观,理论联系实际;虚实并举,既谈政治思想又谈业务的方法,整个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几百位科学工作者都感到思想解放,干劲提高,一致认识到科学工作必须为生产服务,决心要当上社会主义的红色秀才。
出席会议的科学工作者认为,在会议期间到新会、番禺两县农村历时三天的访问收获很大,政治思想和业务方面都满载而归。劳动群众的伟大创造和革命干劲,使代表们普遍的感到过去科学研究工作脱离生产、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严重性。科学家们在会议上、在大字报上纷纷提出问题:为什么群众在简陋的条件下能够作出许多技术革新的创造,而条件优越的科学工作者却办不到?科学家们自己找到了答案:因为群众有“政治设备”——红和干劲,再加上技术。而科学工作者却“设备”不全。许多科学工作者在会议中,一边参观一边写了大字报检查思想,以后又纷纷在会议上发言批判自己在科学工作研究中的各式各样的个人主义思想。表示今后在生产大跃进中要给工人、农民当助手、当参谋。会议就在科学家们思想大解放的情况下,根据目前工农业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立刻组成水稻作物、农具、小型万能拖拉机、柑桔黄龙病、沼气发电和防治白蚂蚁等专业小组,争取在短期间内研究解决有关的技术问题,以支援生产大跃进。
在科学工作者们思想跃进的基础上,会议根据省科学工作委员会提出的1958—1962年科学技术研究工作规划纲要草案,组织科学家们进行讨论,特别是具体研究了今年科学工作的跃进规划。在这个包括有十项科学研究工作大项目的规划中,科学家们满怀信心地保证要各就各位,协同全省人民使广东到1962年平均每亩粮食产量达到八百斤,比1957年增产二百九十斤,并争取成为“千斤省”;同时积极研究开发亚热带地区丰富资源,把糖蔗生产发展成为全国的主要基地,并且在科学工作方面要努力促进林业、水产、水果和蚕丝等方面的大跃进。在工业生产上,代表们也决心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方面的威力,协同全省人民促使本省在五年提高产值四倍,基本实现工业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们也要求坚决贯彻理论结合实际和厚今薄古的精神,着重研究和总结广东当前的革命实践经验和各种历史文化遗产。会议强调在进行这些科学研究工作时,广东省要注意和有关地区和全国方面的协作。
广东省长兼科学工作委员会主任陈郁,在闭幕会议上作了总结报告。他希望科学家们继续努力解决自己的思想立场问题,明确科学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向,努力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他说:科学家要平等地生活在群众之中,虚心学习群众的干劲和各种创造,而又积极帮助他们进行总结提高。科学工作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生产服务,当上社会主义的秀才!
在23日的会议上,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曾出席会议讲了话。他强调科学工作者在积极解决立场观点问题的同时,要到群众中去,到实际中去,才能使思想大解放,做好科学研究工作。

引导盲人参加国家建设
中国盲人福利会上海分会成立
新华社讯 中国盲人福利会上海分会24日成立。上海广大盲人极为欢欣鼓舞,成立会上锣鼓鞭炮齐鸣,许多人都用盲文或汉文写了保证书和决心书,表示他们对党、政府的感激心情和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
这个分会的主要任务是密切联系盲人群众,引导盲人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盲人福利事业。
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上海盲人福利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无依无靠的盲人早已被有关部门收容起来,二百多个已经丧失劳动能力的盲人,正在上海养老院安度晚年。政府对于分散在各处的生活困难的盲人,也经常给予救济和补助。在盲人集中的地方,经常举办各种娱乐活动。一百多个成年盲人,在六个文化班里利用盲文进行学习。上海市盲童学校已发展到十二个班级,学生数比1952年增加了一倍。
几年来,上海的盲人对国家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全市有二百多个盲人,参加了适合他们特点的劳动生产。上海市盲人制钉工厂,现在每天为国家生产钉子二千斤左右。上海工商电器厂副厂长贺宏德(盲人),1956年以来设计和改进多种机器,他设计的横式冲床使电池产量比过去提高四倍。许多盲人还积极参加里弄的宣传、绿化等工作。

“中国通史简编”修订本第二编将出版
范文澜著的“中国通史简编”修订本第二编,即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第二编起于公元前221年秦统一,止于公元589年隋灭陈,按作者的分期,相当于中国封建社会中期的前段。这一编增加了一些新章节、新论点。作者进一步论证了自秦汉时起,汉民族的四个特征已初步具备了的论点,并全面地说明了秦汉魏晋南北朝的社会性质。对各次农民大起义的起因和发展也作了全面的分析论述。

专栏:体育新闻

锡兰足球队败给北京队
贺龙副总理接见双方足球队员
本报讯 锡兰足球队昨天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同北京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结果八比一北京队胜。
贺龙副总理观看了昨天的比赛,并在赛毕后接见了双方队员。
昨天北京队打得很活跃,前面五锋肯跑动,速度快,联络好,他们一再威胁客队的大门。北京队的卫线表演也好。王德发和王克斌多次阻止了对方的攻势,并经常深入对方腹地助攻。锡兰队昨天打得也很积极,队员能拚,肯抢。中锋弗南都和右翼加蒙等在场上很活跃;守门员丁恩救出了不少险球。北京队全场共射门三十七次,客队共射门十二次。
北京队得的八个球有五个是上半时进去的,下半时踢进去三个。下半时客队得一球。全场以八比一结束。(附图片)
贺龙副总理接见锡兰国家足球队全体队员 本报记者 刘长忠摄

专栏:体育新闻

王传耀丘锺惠去苏联参加国际乒乓球锦标赛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著名乒乓球选手王传耀和丘锺惠应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邀请,今天由北京乘飞机去苏联参加国际乒乓球锦标赛。
这个由苏联举办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定5月4日开始在莫斯科举行。比赛项目将有男子和女子的单打、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中国选手王传耀和丘锺惠除分别参加男子和女子的单打比赛外,还将参加男女混合双打比赛。
苏联邀请参加这次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的,还有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奥地利等五个国家的乒乓球选手。

专栏:思想评论

清除知识分子中的颓废气氛
鲁歌
我们的时代真是一个不平凡的时代。打开报纸,满眼都是生产上的捷报和各方面工作跃进的喜讯,不论在工厂、在农村、在学校、在街道、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到处都洋溢着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先进赶过先进,高潮接着高潮,全国人民都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
然而,就在这样的日子里,却有一小部分知识分子抱着消极徬徨的态度,对蓬蓬勃勃的建设事业不感兴趣,对日新月异的新鲜事物缺乏感情,对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表示冷淡。他们或则埋头故纸堆中,两耳不闻窗外事;或则维持政治上的一般表现,安心做一个中间分子。据这次高等学校双反运动的揭发:有的老教师认为高级知识分子应该“宁静(少搞些政治运动)以致远(专心搞科学研究)”,有的老教师只要求做社会主义的“客卿”,甚至还有不少人抱着“灰色人生观”,认为“人生若梦”,“心中无大志,过了一天就去了两个半天”。有一位教授到钢铁厂参观,看到什么都不起劲,只看见大烟囱冒白烟,说“这真好看”,拍了一张照片就回来了。整个社会的形势是轰轰烈烈的,而他们的心情却像李清照声声慢词里所描写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李清照是一个封建时代、遭逢丧乱,不幸死了丈夫的女词人,“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活画出一种寡妇心情。但是我们的这些知识分子,生在这个欣欣向荣、一日千里的新时代,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种心情呢?他们缺少什么?他们又追求什么呢?
当然,这个原因,并不能像揣摩李清照心情那样在个人生活上去找寻。一般说,这部分知识分子有书读、有书教,有的人还有条件很好的研究环境,在社会上也有一定的声誉和地位,时代既非丧乱,生活尽可温饱。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颓废没落的心情呢?这就只有从他们的阶级立场来找根源了。
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他们中间的绝大部分都是带了资产阶级人生观和世界观从旧时代进入新时代来的。但是,在新时代里,社会主义革命已经消灭了资产阶级的经济基础,在每个知识分子面前都摆着如何使自己适应新时代的庄严课题。正如毛主席所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真个是形势逼人。许多知识分子都懂得这个道理,认清了形势,决心改造自己,抛弃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但是,却有这么一部分人,他们还没有认识到改造的必要,或者虽然也想改造,但旧的世界观过于顽强,一下驱之不去。他们像“毛”一样飘在半空中,失去了可以依附的资产阶级经济基础之“皮”,于是“寻寻觅觅”,但上下求索而终无所得,到处是社会主义革命斗争的火焰,与自己的思想格格不入,自然就“冷冷清清”,心情也就“凄凄惨惨戚戚”了。
也许有人说,他们中间的一些人,抱着颓废的心情并不是从今天开始的,他们在资产阶级经济基础没有消灭的时候就是这样的。但这也并不能改变上述的论证。因为在他们过去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已经是资产阶级走向没落的时代,资产阶级的黄金时代早已过去,它的经济基础之
“皮”早已百孔千疮,“毛”也难于依附的了。
难道他们就只有这样颓废、消沉而不能振作吗?为什么他们不能够放弃寻觅资产阶级经济基础之“皮”的徒劳无功的努力,为什么他们不能够让自己依附在新的工人阶级的“皮”上呢?
必须分别,我们所说的这些知识分子,并不是指那些决心与社会主义为敌的“右派”。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中的右派,他们一般倒不是一味颓废、消沉的,他们不甘心于“皮之不存”,他们却力争旧“皮”之复活。当他们错误地估计以为他们的“早春天气”已经到来的时候,他们是振作精神以赴的。我们所说的这些知识分子并不是这样,他们已经认识到自己所依附的阶级之死亡,却又没有投降新兴阶级的勇气,因此就不免徬徨无依,颓废消沉了。
对于他们来说,唯一的出路就是投降,就是背叛已经死亡了的资产阶级,向工人阶级递降表。实际上,他们已经在新社会做了工作,已经在形式上投降了工人阶级,问题是“半心半意”,没有像工人农民一样把建设社会主义当作建设自己的家园,把工人阶级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没有拿出浑身解数为新社会奋勇立功,在战斗中退缩或者根本不参加战斗。而他们有知识、有学问,有的还有很高的学问,他们是有本领为新社会奋勇立功的。
蜀汉五虎将中赵云、马超、黄忠就都是降将。降将为新主立功,并不一定是不光彩。问题在于是降义师,还是降奸贼。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如果心悦诚服地投降了工人阶级,真正把工人阶级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鼓起勇气,参加战斗,一样会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英雄人物的。何况在这个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时代,知识分子只要真正有知识,即使只有一技之长,就会有用武之地,就不会埋没英才。赵云历事袁绍、公孙瓒都不能得志,直到投了刘备以后,才得到重用,成为五虎上将。知识分子如果回忆到在旧中国多少专长学者“怀才不遇”和有力量不能发挥作用的往事,再看看资本主义国家今天多少知识分子失业的现象,还能够在这个轰轰烈烈的时代自甘颓废吗?
他们如果就此颓废下去,当然结果只有自己沉落,整个社会轰轰烈烈的气氛并不会因此而减色。但是社会主义建设是全民性的,我们要将全国人民的力量组织起来投入战斗,多一分力量对于社会主义建设总多一分好处。而且他们中的多数都处在为人师表的地位,他们的颓废气氛对于青年一代也就不无影响。因此,必须在知识分子中清除这一种颓废气氛,让所有知识分子的力量都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中来。至于怎样才能清除这种颓废气氛,我以为目前“双反”运动、大字报、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就是最好的办法。北京大学一位老教师给另一位颓废气味很浓的老教授贴了一张大字报,叫做给某某“招魂”。毛主席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对于颓废消沉的人们,招魂是十分必要的。我们要用大字报来招他们的魂,用大鸣大放、大争大辩来招他们的魂,让群众来为他们招魂,让他们自己来给自己招魂。事实上,他们中的不少人在这次“双反”运动中已经开始振作起来,纷纷做检查,订规划,表示决心改造自己,并且相互激励,力求奋发。这里已经不再是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死角,残灰已经复燃,春意正在苏醒。我相信在“双反”运动的烈火燃烧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浪潮冲击下,知识分子中的颓废气氛是一定可以清除的。

三条心合成一条心
——北京青年科学工作者交心运动一瞥
本报记者 吕新初
这三个年轻人在一起工作,看来真是团结得好,他们从来没有争吵,总是客客气气,甚至在下班走出办公室的时候,也要“礼让”,要让“李组长”走在最前头。“李组长”,是张奕麟、许绍燮两人对这地震仪器组负责人李凤杰的尊称。因为他们知道李凤杰喜欢奉承。除了尊称以外,他们向李凤杰说话时还常常用“请示”这样的字眼。
在老科学家思想见面和交心运动蓬勃开展以后,北京研究机关中的青年科学工作者也决不愿后人,立即奋起直追。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仪器组的这三个青年技佐自觉地互相交出了心底的话,人们才知道在他们的“一团和气”“相敬如宾”的背后,隐藏着许多肮脏的思想。
去年,青年技佐许绍燮改装“五一”地震仪成功,其他两人连看也不愿看一看许绍燮的工作,他们认为看了许绍燮的工作成就,便会抬高了许绍燮的身价。许绍燮试制电子地震仪的工作中用烟纸代替照相纸,张奕麟明明知道这是一个重要的、很有希望的试验,但是他心想如果许绍燮做成功了,岂不是更加要超过自己了,因此他一直对这项工作表示不支持,故意说:“国外搞的时间可不短,但是没有听到能用烟纸代替照相纸的”。当许绍燮的工作顺利的时候,其他两人怎么也痛快不起来;当许绍燮在工作中发生了问题而焦急的时候,其他两人的心情反而“舒畅起来”。许绍燮在科学家的帮助下,试制电子地震仪的工作成功了,李凤杰和张奕麟内心真有说不出的滋味,特别是听到郭沫若院长在一次会上表扬了许绍燮的工作以后,张奕麟难受极了。不久以前,人民日报第七版上出现了有许绍燮在内的照片,张奕麟连这一版人民日报都看不下去了。他决定要“走”,离开这个研究所。他尽量把自己的工作能力说得低些,会做的工作也说不会做,这样好让领导上不要他,调走他。再说李凤杰。他在分析许绍燮的创造为什么能成功。他的答案是:“大约是许绍燮的助手得力”。因此,他准备有机会把许的助手调动调动。
许绍燮也同样有着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他看到自己“实力雄厚”,“有本钱”,估计到群众又会支持他,所以曾经企图把张奕麟争取过来,孤立李凤杰。李凤杰在做地震仪器中的一项缩小光点的工作,许绍燮过去曾经作过这个工作,有一些体会,但是不肯主动去帮助李凤杰。李凤杰也不肯向许绍燮请教,只好自己摸索,从头做起,白白浪费了很多时间。
这三个人之间的关系经过思想见面、互相交心,把这些话谈出来以后,才认识到这些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丑恶和危险,他们也开始主动地改变过去那些错误的做法,因而情况就完全不同了,李凤杰做的缩小光点的工作原来计划到年底完成还很吃力,现在得到许绍燮的悉心协助,完全有把握提前到今年第三季度完成这项工作。他们三人各有指定的助手,过去各搞各的,互不支援。现在完全改变了。李凤杰工作忙的时候,许绍燮的助手就主动去帮助他。最近这个组为兰州建立地震台赶制一批仪器,全组人员通力合作。在思想见面以后,张奕麟因公出差,许、李两人主动地安排他留下来的任务。在工作中间,大家都有商有量的;什么话,都能当面开诚布公了。这一切,过去在他们三人中间是没有发生过的。所里的人们说他们过去是三条心,现在合成一条心了。
中国科学院北京各研究机构中的青年科学工作者像这三个年轻技佐一样,都投入了轰轰烈烈的自我改造运动。运动进行的方式是:人人交心、普遍暴露,同时根据自愿的原则选择典型人物重点帮助和讨论,以典型实例向群众进行教育。典型人物有两种:一种是表面上看来似乎是“又红又专”,实质上却存在着不少个人主义思想的人;另一种是只专不红的人。各研究机构中被作为重点的青年科学工作者,都是自己首先报名然后由领导上确定的。许多人认识到自己被作为重点来讨论是为了帮助大家改造同时又为了提高自己,因此都要争取作为重点。大部分青年科学工作者在这次运动中表现了自我改造的决心。现在有些研究所正在把青年人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加以归纳,提出几个普遍性的思想问题展开辩论,向群众进行正面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