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冒雨访隆昌气矿
本报记者 邵挺军 于竞祁
3月27日傍晚,毛泽东主席乘火车来到了四川盆地中部的隆昌车站。
在富饶的四川盆地,天然气的储气构造分布很广,是世界上最大气田之一。毛主席是到这里来视察我国第一个利用天然气制造炭黑(橡胶原料)的隆昌气矿的。
从车站到气矿还有二十多华里。这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多,天下着雨,事先没有准备交通工具,人们临时为毛主席找了一辆小汽车。穿过起伏不平的公路,毛主席来到了气矿。
隆昌气矿的职工们,谁也没有想到毛主席的到来。毛主席由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李井泉陪同,走上一个高坡,进入气矿招待所。最先认出毛主席的女工王大芬、工作人员谢奉霞、林国浓,飞快地跑到了招待所,毛主席亲切地和他们一一握手。
这时,矿长刘选伍、党委书记安增彬赶来了。毛主席没有休息,就起身到两里路外的槽黑车间去参观。
刘选伍和毛主席坐在一个汽车里。在路上,毛主席向刘选伍询问着天然气的组成成分和有关利用天然气的情况。当毛主席听到刘选伍说隆昌气矿正在试验用天然气制造合成汽油时,很感兴趣,问刘选伍,瓦斯(天然气)制造合成汽油,要去掉那些成分?刘选伍说,主要去掉硫化氢和氮等成分。毛主席满意地点了点头。
汽车顺着弯曲的公路爬坡,两旁闪过一幢幢配电所、机修厂、仓库等建筑物。到达目的地后,毛主席向车间走去,阵阵大风夹带着车间里飞散出来的烟雾迎面吹来。
值班的工人突然看到毛主席,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是好,只是出神地望着毛主席。他们看到毛主席红光满面,精神奕奕,心里头都有说不出的高兴。
毛主席听着车间副主任梁锡远介绍生产操作过程。听到天然气中的硫化氢通过脱硫塔被脱出时,毛主席便关心地问:“脱出来的硫化氢到什么地方去了?”梁锡远和安增彬回答说,硫化氢从再生塔排出,随着空气跑掉了,本来可以收回硫磺,目前还没有利用起来。
毛主席走到生成炭黑的火房前面。梁锡远打开一号火房的一个小门,毛主席弯下腰,观察火房里面的燃烧情况。因为风很大,看不清楚。梁锡远又陪毛主席转到最后的第二十一号火房小门前,这里背风,可以清楚地看到千百支密密排列着的气管上的火咀,喷射着黄红色的火焰,炭黑聚集在火焰上方的慢慢移动着的钢板“槽铁”上。
毛主席看了高兴地笑起来。这是在露天,毛主席不顾风雨,索性蹲了下去,聚精会神地观察起来。他一边看,一边仔细地问着天然气管的装置情形。
毛主席发现,槽铁似乎没有像梁锡远说的那样来回移动,便问:怎么没有看到槽铁走动?梁锡远解释说,槽铁移动得非常慢,不容易看出来。毛主席面对这样一个陌生的东西,看得这样仔细,问得这样清楚,使大家都很感动。
毛主席问到这个气矿的年产量。梁锡远回答说,现在气矿的产量已经比初建矿时增加了五倍以上。他举出的产量数字,约占全国炭黑工业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毛主席一直蹲着,这时才站起身来,问一起来的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说:“你看到了没有。你认为怎么样?”柯庆施说:“看到了。自流井
(即自贡市)是用天然气的热能烧盐,这里的热能没有利用起来。”
毛主席说:“自流井的天然气烧盐,跑掉了炭黑。”
毛主席真像一位熟练的专家,一下子就指出利用天然气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人们感到,毛主席是多么关心开发天然气中的每一步发展和每一个成就。
时间已过七点,天已擦黑,风刮得更紧,雨也下得更大,毛主席的衣帽都已打湿,他还想去看在很远山上的产气井。照顾到主席的健康和时间的宝贵,李井泉同志和柯庆施同志都劝他走,毛主席同意了。他一边走一边问安增彬:“这个矿是不是外国专家设计的?”安增彬说:“是我们中国专家设计的。”毛主席还问到气矿建立的情形,安增彬和刘选伍向毛主席作了报告。这个气矿是1953年建立的,现在已经从解放前的一口小井,发展到二十多口井。刘选伍还告诉毛主席,他们现在能生产三种炭黑,今年还准备试制一种新产品——高耐磨油机炉黑。毛主席听了点着头,微笑着说:“很好!”
大家把毛主席送上了汽车,恋恋不舍地看着汽车开出气矿的大门。
这天晚上,梁锡远激动得整夜不能入睡。他想起解放前在这个气矿的前身——盐厂当工人,受着资本家的打骂,过着挨饿的日子,解放后,共产党把他培养成为气矿的车间副主任,一家九口丰衣足食。这一切都是和毛主席的领导分不开的,今天梦想不到看见了最敬爱的领袖,而且还向领袖汇报了自己的工作,这实在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事。他决心要为炭黑工业而贡献出一切。其他许多看见毛主席的人,也都逢人便津津有味地谈起当时的情景;那些因为离得远、没有能看到毛主席的人,也一次又一次地听着别人的叙述,分享这共有的欢乐。毛主席在百忙中还抽身来视察天然气的利用,来看望气矿的职工,是多么使他们感动。毛主席艰苦朴素的作风、平易近人的伟大形象,使他们感到终身难忘。
在毛主席走后,全矿职工纷纷召开誓师会,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争取更大的跃进。他们提出要更高地提高各种产品的质量,今年除了完成国家计划外,还要力争为国家增加一千万元的财富。这些日子来,全矿正以万马奔腾、势如破竹的气概飞跃前进,新纪录不断出现,许多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被解决。在毛主席参观过的槽黑车间,工人们已经连续创造了两种解决生产关键问题的工具,彻底检修了机器,炭黑产量比毛主席来到以前提高了10%左右;这个矿的青年突击队已经着手用废旧材料,就在毛主席参观过的火房旁边,新修了两座“跃进号火房”,“五一”以前就可以投入生产。(附图片)
毛主席在隆昌气矿参观生产炭黑情形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集中力量保证春耕彻底胜利
中共云南省委召开地委书记会议确定当前任务
新华社昆明26日电 中共云南省委最近召开的地委书记会议认为:现在已经面临实现今年生产跃进的决定性的时刻,党的任务就在于继续坚持和发扬干劲,抓紧措施,调整节奏,动员和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奋勇前进,保证春耕生产的彻底胜利。
根据检查和各地的汇报说明:从去冬以来的生产大跃进正在健康发展,水利已完成增灌一千万亩,相当于全省原有水利面积的一倍;目前还有二百四十多万人在工地上继续坚持苦战;肥料已积贮折合厩肥二十七亿斤;超过原计划70%,而且还继续增加;地方工业已新建六百多个厂矿并先后投入生产,其它工作也在迅速前进;干部和群众情绪持续高涨,形势生气蓬勃。目前决定性的一战是春耕生产,地方工业发展的关键,也在第二季度。在群众性大跃进中,必然需要对某些环节予以调整,以保证春耕生产胜利。领导的重点,要立即转到春耕生产上来。
会议认为:目前在水利工地上,应立即进行工程排队,凡春耕前可能完工的,必需突击完成,需要长年施工的,应组织力量坚持;新的工程一般不再铺开,以便腾出力量投入春耕,和及早地进行下一年度水利建设的全面规划;对已有的水利工程,应进行质量检查,有缺点应予补救,建立验收制度。依照原定计划,春耕栽种要争取提前两个节令,但是,据气象预报,雨水又可能迟来两个节令。抗旱已经成为春耕生产的最尖锐的斗争,因此,应千方百计蓄水、积水、堵水、提水和节约用水,保证栽插。会议指出:全省肥料平均每亩还只有六十八挑,必需采取苦战突击的办法,务使大春用肥达到折合厩肥四十亿挑;并且抓紧速效堆肥,通过改进运输条件,迅速送肥上田,看田、看苗、看时合理施肥;为了改良土壤,改变云南的红壤和许多瘦土,应该进行土壤调查,分别建立“土壤档案”,努力完成改水田、改梯田梯地的计划。在土、水、肥和许多技术措施大为跃进的基础上,在干部和群众的革命干劲和创造性继续高涨的基础上,争取春耕战斗的完全胜利是有信心的。为了保证新改的水田梯田增产,必须坚持三项措施:深耕六寸以上,保存表面肥土,施肥万斤以上。
会议强调指出:要把增产的希望寄托在当前的每一步具体措施上,不要因一个环节的疏忽而影响全局,必需把战役部署和具体战斗结合,因此,除水利、肥料、土壤等春耕的准备工作而外,对选种、育苗到耕作制度的改变,都要步步抓紧措施。应力争每一环节都超额完成,因此,从县到社,要按作物,按措施实行分工负责,评比检查;并加强合作社的管理制度,保证措施实现,实行包工包产包财务到队,品种、产量、肥料、时间、工分等包到田;田间管理检查责任到户等办法。
会议认为:目前农村需要的劳动力比往年增加一两倍,解放目前农村劳动力紧张的根本出路在技术革新。首先是千百万群众的改进工具。会议提出在平坝和半山区技术改革进展较迟的地区,争取在五月底前实现改良工具,基本消灭人挑人背;现已初步实现用车子、轨道改良工具代替人挑人背的县和乡,要立即总结经验,提高一步。农民做土机械,专、县地方工业努力供应和试制半机械产品,大厂应制造大型机械,使三者相结合,达到多快好省地促进技术革命。会议决定立即成立各级的技术改革指导委员会,总结经验,推广先进。会议肯定了若干县内设立专人结合实践学习外地经验和开展览会介绍改良工具的经验,要求所有的县都广泛推行。会议认为:大跃进中促进了干部的学习,学习又将促进大跃进,会议要求各级农村干部在今年内初步解除对土壤、肥料、植物、病虫害的盲目状态。从奴隶地位中解放出来,成为上述四个方面的主人,因此,会议还规定了干部政治与业务的学习规划。

河南大力发展芝麻生产
本报讯 河南省正采取具体措施,大力发展芝麻生产。今年计划总产量达到五亿多斤,亩产一百斤以上。
芝麻是河南省主要油料作物之一,一般出油率在50%以上。河南所产芝麻,春芝麻很少,90%以上都是大麦豌豆茬的夏芝麻,大约在5月下旬到6月初大麦豌豆收获后就要播种。现在河南省各主要产区已开始进行芝麻生产的准备工作,南阳专区等主要产区已召开了油料工作会议,专区和县在会上做出了发展芝麻生产的规划,各县、乡、社根据规划都普遍订出了实现规划的先进措施。目前这些地区还从上到下召开专业会议,克服干部的轻视油料种植的思想,并总结推广芝麻生产的先进经验,普遍推行专业会议、专门技术、专业队、专人负责等四专,加强领导。现在全省已经有一百零八个县成立了油料办公室,邓县、新野等芝麻生产比重大的县都有了专人管理芝麻生产。在生产管理上,各产区将普遍推行每亩增施肥料万斤以上,增加密植,早播条播,并做好勤锄三遍草,防止雨后草荒发生虫害等措施。现在很多县已经开始将芝麻生产的肥料运到田旁,各个产区还注意推广蒴稠密,成熟早,出油高的小籽黄、大青节等优良芝麻品种,争取芝麻大面积增产。

专栏:小常识

河南芝麻
河南省为我国芝麻重要产区之一,栽培面积五百零九万亩,占全国第一位。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每年产量平均二百四十万担左右,也占全国第一位。芝麻的含油率比大豆、花生、椰子都高,每百斤可榨油五十斤,高者可达五十六斤。
河南的芝麻品种不下百余种。
河南的芝麻油每年有占总产量的30%—40%运销北京、天津等大城市,有一部分行销国外。芝麻也是河南蜜源之一。夏季南方蜜源缺乏时,河南芝麻花正在盛开。芝麻蜜是橙黄色,透明。
(张励中)

专栏:小常识

茶籽桐籽去壳榨油 湖南增产油脂新办法
本报讯 湖南省粮食厅正在全省推广一种新的增产油脂的方法。按照这种方法1958—1959年生产年度就将增产油脂四千多万斤。
经过他们多次试验证明,先去掉茶油桐油籽壳榨油,比带壳榨油出油率高,同时还节省人力。带壳用土榨每一百斤茶籽平均出油二十五斤,一百斤桐籽出二十八斤;去壳后用土榨每一百斤茶籽平均可出油三十至三十二斤,一百斤桐籽出三十三至三十五斤。去壳后如用榨油机榨又要比土榨每一百斤多出一斤多油。机榨比土榨的劳动生产率高30%以上。经过这番改革以后,预计全省今年将增产茶油二千五百万斤,桐油七百五十万斤。
(程素)

全国体操健将级比赛结束
陈贵德等四名女运动员达到运动健将标准
本报讯 1958年全国体操健将级比赛经过四天的紧张竞争,于昨日结束。
昨晚在大会闭幕前,随俄罗斯体操队前来我国的技巧运动员卡札杰耶夫和科尔?夫作了精彩的技巧表演。
比赛结果,四川运动员陈贵德以七○·三五分获得女子全能第一,广东运动员郑粦祥以九八·五分获得男子全能第一。
在这次比赛中,共有四名女运动员的成绩超过了健将级七○分的标准。她们是:陈贵德(七二·三五分)、陈雪瑶(七○·三分)、陈贵立(七○·一五分)、杨波紫
(七○·○五分)。陈贵德和陈贵立是孪生姊妹,今年才十八岁,练习体操不过二三年,这次她们取得很好的成绩,双双成了运动健将。原来有希望达到健将标准的女运动员周芷湘、朱利亚、门晓敏等,这次都因为在自选动作比赛中,动作有失误,得分都未达到健将级标准。
参加这次比赛的男运动员都没有达到一○四分的男子体操健将级标准。辽宁省运动员夏德君本来很有希望,但因为他在作自选动作比赛中,在鞍马和单杠上都做得不好,而没能通过健将标准。
从这次比赛,可以看出这些年青的体操运动员都有不小的进步。他们参加体操锻炼都不过二三年的时间,一般都已能做一些难度比较大的动作。同时,从这次比赛也看出,很多体操运动员的基本动作训练差,因而,在比赛中常常不能准确地完成所作的动作。另外,运动员的技术的发展也不够平衡。有很多女运动员过不了跳跃这一关,很多男运动员过不了单杠这一关。这些问题都是应该在今后训练中引起注意的。

杨玉敏创女子跳远新纪录
新华社上海26日电 女子跳远全国纪录保持者杨玉敏,今天应邀参加上海第一医学院举行的学生田径举重运动大会作表演比赛,以五公尺五十五公分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跳远全国纪录。去年的全国纪录是五公尺五十四公分。

聂荣臻接见苏联科学院副院长
新华社26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今天下午接见苏联科学院副院长、西伯利亚总分院院长、著名的数学力学专家米·阿·拉夫连捷夫院士。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秘书长裴丽生、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副秘书长武衡、王顺桐等。
晚间,中国科学院郭沫若院长设宴欢送拉夫连捷夫副院长及夫人和苏联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依·叶·达姆院士。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秘书长裴丽生和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钱三强、华罗庚等多人。

专栏:文艺列车

歌唱红五月
山西省各地正在积极准备开展红五月社会主义歌唱运动月的活动。
“社会主义歌唱运动月”从五月一日起结合“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和“六一”儿童节等重大节日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参加歌唱。山西省文化局、省广播事业局、共青团省委、教育厅等单位,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运用一切力量和机会,发动群众歌唱,让社会主义歌声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到山庄、从学校到工地形成一个“个个欢欣鼓舞、人人高歌猛进”热火朝天的歌唱运动。

专栏:文艺列车

工人的诗
“诗刊”4月号发表了四十六位工人创作的一百首优秀诗歌。这些工人作者大部分都是新近才开始写诗的,他们用乐观、明朗、朴素、健康的笔调把工人阶级建设社会主义的豪迈情绪和革命干劲带上了诗刊。
这一百首工人诗作出自机床、煤矿、铁矿、铁路、汽车、纺织、电话、建筑、农场、搬运等各行各业的工人的手笔,作者遍及北京、上海和东北、华东、中南各省市。这些诗歌生动地反映了祖国工业大跃进的面貌和工人们丰富多采的生活和斗争。

专栏:文艺列车

十岁的哨呐手
山西省平顺县扬威乡底河“五一”农业社,有个十岁的民间少年音乐能手,他叫张弄言。今年春节期间他在各乡社与社的几次交流演出会上,吹奏了几支唢呐曲牌,都博得听众的欢喜。
张弄言的父亲,是搞八音会的行家。张弄言每逢放学回家,总喜欢拿起唢呐来吹弄,经过三个月的钻研,已经学会了吹“农业社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农业十大纲要”、“钉缸”、“花腔”等二十支曲牌,成为八音会的主要吹奏家之一。
(路平)

专栏:文艺列车

哈尔滨建宽银幕影院
哈尔滨市正在兴建一座能容纳一千四百多观众的宽银幕电影院。预计今年国庆节,哈尔滨人民就可以看到宽银幕电影。哈尔滨电影机械厂新近试制成功的黑龙江五六○型立体声宽银幕电影放映机,将用来装备这个电影院。

专栏:文艺列车

云南农村新事多彝族剧团演唱忙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剧团深入农村,采访大跃进中的新人新事,编演新剧目。
剧团派到大姚、姚安、永仁等县的三个工作组,虽然只有十二个人,但他们在短短期间就创作了五个小型歌舞剧、两支山歌。他们常常是白天分头搜集材料,下午编写剧本,饭前饭后和走路的时间进行排练,晚上化妆起来到田间或工地去,哪里人多,就在哪里插上一根竹杆,挂起汽灯,演起新戏来。他们演唱的内容都是群众的熟人熟事,又用了群众喜闻乐见的花灯剧形式,因此群众很喜欢看。

专栏:文艺列车

“珠江大合唱”
广州市作家和音乐家互相学习共同合作,已创作出歌颂广东百多年来人民革命斗争的“珠江大合唱”。
“珠江大合唱”包括序曲、三元里战歌、广州起义进行曲、珠江颂等九个曲子,经过作家和音乐家共同协作,以十七天左右的时间把这个表现广东革命历史的大型颂歌创作完毕。
现在“珠江大合唱”已经由广州乐团和广州市业余合唱团共三百多人练唱,准备在“五一”节给珠江两岸人民歌唱。
(何剑萍)

专栏:文艺列车

广州市市长朱光(中坐者)和“珠江大合唱”的作者在一起研究,将“珠江大合唱”作再一次的修改。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专栏:文艺列车

欢乐歌声响四方
安徽省各地正在开展群众性的歌咏活动。全省二万多个农村俱乐部已组织几万个歌咏队,农村俱乐部还通过各种会议和利用民校、田间、水利工地等活动场所进行教唱。歙县富堨乡红旗社平均每个生产队就有二个教唱员,现在,这个县很多人已学会了“社会主义好”、“歌唱农业纲要四十条”等歌曲。芜湖市还准备组织万人大合唱,庆祝“五一”节。

霜冻、大风大雨
新华社26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26日中午十二时发布霜冻大风及大雨预告:
预计27日早晨,甘肃、陕西北部、山西中部北部、河北北部和辽宁,将有霜冻。未来二十四小时内,新疆北部、湖北、湖南、江西将有六级左右偏北风;浙江、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将有五、六级偏北风;东海将有六、七级偏北风;长江流域中下游的南部地区将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捷弱电工业展览会26日在京开幕
新华社26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弱电工业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这次展览会是由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商务处举办的。
捷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舍夫契克在开幕式上向前来参观的人介绍了捷弱电工业发展的情况。他希望通过展览会进一步加强中捷两国的技术合作。
展览会上展出了几种类型的广播电视接收机、电子测量仪器、测量微波设备、无线电发报机和工业电视设备等共五十多件展品。
捷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在展览期间还将举行各种介绍捷弱电工业方面新产品的报告会和技术座谈会。
展览会将在5月17日结束。

河北农民雨后突击播种
新华社天津25日电 河北省在23、24日普遍降雨后,全省四千万农民立即投入趁墒突击抢种的紧张战斗。
23日雨还没有停,邯郸专区提出苦战五昼夜完成全专区棉花播种任务,在25日以前就播种棉花十六万七千多亩。石家庄专区井径县县委书记、县长带领三百多名干部冒雨领导群众抢种,他们提出五天完成全县春季播种任务。全县十万农民今天半天的时间抢种三万亩春地。中共深县县委在24日召开了全县乡干部电话会议,组织农民趁机突击抢种,全县二十一万农民连夜耙、改白地,接墒播种,到今天下午全县七十三万六千亩春白地耙、改了一遍,抢种棉花五万亩、谷子四千亩。天津专区灰云县三百八十二个农业社组织起一万个突击播种队,昼夜进行抢种,全县并抽出四百名干部深入现场领导农民抢种。25日下午全县农民播种一万二千多亩。
丘县农民对雨前播种的二十四万亩棉花,逐块逐垅进行检查,25日一天补了七千多亩棉苗。

北京前门区是怎样调整商业网的
本报记者 张志清
北京市全面调整前门区商业网。这次调整商业网是从便利群众出发,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有增有减的精神来进行的,使商业网分布得更加合理。
改变不均衡的现象
前门区是北京市商业集中的地区之一,全区有一千七百多家商店,从业人员有一万三千七百多人。全区平均二十七户居民有一家商店,每十四人中有一个商业人员。这个区商店虽然多,但分布很不均衡,如前门大街设有一百一十六家商店,大栅栏一条街就有五十五家,而且商店重复,如二百九十公尺左右长的大栅栏街,仅服装鞋帽店就有十五家。居民区延寿寺街就有肉铺五家,油盐店八家,而后河沿、海北寺街一片地区却一家商店也没有。由于商店集中的地区商店多,居民区商店少,分布不合理,给群众带来了很多不便。同时职工劳动效率低,也浪费国家资金。经过这次调整后,合理地安排了商业网,改变了过去商店分布不均衡和重复的现象。如和群众生活密切的副食品商店,平均在每两个街道办事处设有一个商品齐全的副食品大商场,同时在每个街道办事处都有两三个综合商店,以及七个到九个一般副食品商店。浴池、饮食业都作了全面安排。这样设置是和当地购卖力水平大体相适应的。管理机构由原来二十六个(包括十个跨区的)合并为百货、副食品、煤建、服务、饮食五个管理机构,全区从业人员较原来减少50%左右,费用水平将由1957年的11.9%减少到6.72%,劳动效率将提高一倍以上,占用的流动资金减少40%,从而加速了资金周转。
打破行业界限
这次调整商业网,贯彻了从多方面便利群众的精神。为了彻底解决商业网分布的不合理现象,这次调整中打破了国营、公私合营和行业界限。具体作法是: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办法进行调整。
第一种办法是:为了消除商店重复,便利群众购买,具体作法是变小店为大店,由经营单一商品的商店变为多种商品的综合商店。采取这种办法的主要行业是副食品零售店、日用百货等。如在商业集中的大栅栏,把原来重复的六家百货商店合并为一个大的综合商场。将原来的四家服装店合并为一个较大的服装店。居民区大沟沿原有六个小副食品零售商店,经营的品种都很少,这次合并为一个综合零售商店后,品种由二百零七种增加到一千三百多种。商店合并后,各个商店都有了不同的分工,商品齐全了,群众到一家商店就可以买到许多种商品,不再像以前满街跑了。
第二种办法是:商店的品种少,但是群众很需要,就可以采取原点不动,以扩大门面增添品种满足群众需要。采用这种办法的主要是国药、理发、饮食、浴池等行业。如大栅栏同仁堂国药店原址不动,扩大了汤剂、饮片,增设了新药专柜,使顾客在这里也可以买到必要的新药。居民区浴池、理发等服务性行业,原点不多,居民很需要,这次对联系群众好、条件好的单位,加以扩充,增加了座位。如全区饮食业,有许多饭馆没有早点和夜宵,这次根据群众需要和现有设备、房屋条件,把原来的饭馆扩大了门面,有九家饭馆增加了早点和夜宵,基本上满足了群众需要。
第三种办法是:在缺少商店的街道和商店分布不适中的街道,根据当地购买力水平和需要,适当增加新点和迁移。这次调整商业网中新设了商业点四十二个。如商业集中的大栅栏,流动顾客多,非常需要增添一个信托寄售部和茶馆,这次就增添了。居民区茶食胡同和后河沿一带地区没有商店,居民购买商品很不便利,这次新建了综合副食、百货零售店以外,茶食胡同一带还新建了早点铺,方便了居民。在香炉营居民区后青厂一带,这次新设了一个油盐店,使附近十几条街巷的居民感到便利。居民区杨梅竹斜街原有两个副食品商店,一个小副食店在中间,另一个商品多的副食店却设在西头,居民要买东西路远不便,这次把西头的副食品商店迁移到了这条街的正中间,使居民感到便利。
第四种办法是:对不是群众日常必需的五金、交电、化工、矿油以及钟表、眼镜等行业,这次采取了较大的合并,并集中设在了交通方便的前门大街,便利有关企业、机关和外地顾客。
保留有特点的商店
在这次调整中,对于一些确实有经营特点的和特殊需要的商店,都注意了保留和发展。如同仁堂药店、瑞蚨祥布店、内联升鞋店、马聚源帽店、著名的烧麦店都一处等都保留了下来。有的还扩大了门面。对少数民族鞋帽店、食品店也作了妥善的安排。此外,对有些行业本区不需要,全市需要、又有技术人员、有设备的店铺,根据需要跨区迁移。如永安堂国药店迁至东单。
为了便利顾客,在商业网调整的同时,在经营上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如有的居民区虽然撤点,但是增添了流动售货车,定时、定线、定点串小巷流动供应,将货物送上门去。为了照顾老弱病残,各商店还实行了分片负责,定期预约送货。对机关团体实行了电话送货,有的商店在晚间关门后增设了开窗售货,此外还想出了代顾客加工等方便群众的办法。在布店、百货、副食品等行业中,重新调整了货位,采用了敞开式售货,便利了顾客挑选。
这次调整商业网,不仅便利了群众,同时也是商业企业本身的一项重大改革。这次改革对全区商业网统一进行了安排,减少了管理机构,加强了企业之间的协作。如全区药材原料加工方面,同仁堂有切片机、磨粉机、打丸机,经常任务不足,设备利用率很低,而庆仁堂药店的加工设备很落后,用小驴拉磨,这次合并到同仁堂加工厂统一加工后,发挥了设备效率,并保证了药材的质量。统一调整商业网后,还解决了长期不能解决的职工生活福利问题,职工们有了休息室、食堂,为执行一班顶到底的售货创造了良好条件,鼓舞了职工们的工作积极性。
依靠群众定点
调整前门区商业网,是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进行的。广大职工和居民经过整风运动后,社会主义觉悟有了提高,职工们贴了八万多张有关人浮于事、要求并行并店调整商业网的大字报,居民们提出了五万多条有关商业方面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下,前门区有关领导部门根据广大职工和居民的意见,组成了工作组进行了对商业网的调查、摸底,然后发动职工群众讨论,让群众定点。具体作法是在商业集中的主要街道的大栅栏、前门大街,首先由工作组根据现场了解的房屋设置,参考过去顾客的习惯,以及销售情况,提出设点意见,交各阶层群众进行讨论,最后订出规划,经过反复修改确定最后方案。
在居民区,采取了群众定点,三次会议定案的办法。第一次会议向职工同街道居民委员会主任、商业监督员及部分居民,分别把调整商业网的意义和目的向他们交代清楚,分别组织讨论,并请群众自己先提出建点、迁、并的设点意见。第二次会议,工作组根据职工、群众所提意见结合实际调查情况做出调整商店分布图。而后同群众、职工分别进行讨论。在讨论过程中意见不一致时,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办法统一认识,这次会上基本上订出了方案。第三次会,是在撤点周围召开家庭主妇的小型座谈会或进行个别访问,征求意见,当部分群众有意见时,根据实际需要与可能进行修改,群众同意后就可以肯定最后定案,随后再作调整。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定点的结果,有许多领导上考虑不周到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如骡马市大街第四副食品零售店原来考虑要撤掉,经过群众讨论,撤了后,许多居民要过马路,下雨天买东西更不便利,根据居民意见又保留了下来。煤市街居民集中区德骤成副食店,原来保留不动,群众意见是商品不全、不便利,根据群众意见扩大了货场,增加了品种,便利了群众。群众在讨论中,主要提出四个问题:一、怕商品不齐全;二、怕零售起点高;三、怕买东西过马路;四、怕商店离得远。经过商业网的调整和改革经营,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全区方案公布后,受到了多数职工和居民的拥护,但是也有少数中层干部、职工和私方人员存有保守思想和本位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