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宜快不宜慢
阮延顺
一个朋友读了我写的“海水不可斗量”以后对我说,那些用“现在办将来的事”来嘲笑我们不自量力的人,当然应该批评;但是,他认为“现在办将来的事”也还是可能的,而且是好事,反问我“好事为什么也不敢承认呢?”
其实,问题的关键倒不在这事是好还是坏,而在它是不是符合于客观实际。如果是客观存在的,即使是一件坏事,也必须承认,否认客观存在的事,是永远同共产党人的风格不相称的。
我仍然认为“现在办将来的事”的可能在实际上并不存在,尽管有时人们也常说:某某先进生产者,已经跑在了时间的前边。在我们的国家里,比原有计划做得更多更快,跑到原有计划时间前边的事,是很经常又很普遍的。这是因为共产党人懂得唯物辩证法。计划任务的提出,总是以已经认识了的客观可能性为前提;而又承认事物总是在不停的发展,人对它的认识又总是随着它们发展而发展,但又稍稍落后于它的一步。那末,事情便经常是这样:我们昨天的新认识,到今天便可能稍嫌不足,而昨天还没有认识到的一些可能性,到今天又会被认识。人是可以依据自己新的认识,用行动把已存在的可能性变为现实的,却无法把今天还不存在它的可能的东西创造出来。还有,尽管人是如何的聪明,对今天事物的认识,也难作到不漏万一。可见,人们连今天的事也办不完,哪里还能办得出明天的事来?
正是因为这样,共产党人从来都不受原有认识的局限,在行动上也从来不被原有的成规所限死,而是敢于突破原有的成规,时时解放自己,大踏步前进。这样一种英雄气魄和高尚风格,正是那些墨守成规的人所无法理解的。
所以,关于“现在办将来的事”的争论,是具有思想上的重要意义的。但问题还不仅仅限于思想方面,实际上它又是关于社会主义建设速度上的问题。
按道理讲,在建设速度问题上,是既可以出现急性病,也可以出现慢性病的。但在实际上急性病总是比较容易看出来,也就容易防治。而慢性病就不那么显露。生产关系经常落后于生产力的发展,本来就是一种客观规律,而慢性病恰恰就是经常反映的这种状况,再加上踱步在建设道路上的慢性病患者,又常常装出一付稳健的样子,就更难使人一眼看出了。
嘲笑我们的“批评家”们,正是一些慢性病患者。他们用自己冰凉的手来摸我们,便把本来正常的体温,说成是发高烧,大嚷小叫的非叫我们卧床静养不可。即使承认这是出自一种好意吧,难道我们就应因此却步?
这些慢性病患者的病源,大概是由于精神抑郁,胃口过弱造成的。例如,他们老觉得我们中国太穷,文化和技术太落后,人口又太多,好像旧社会里那些多子女的穷汉一样,老觉得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久之,这种沉重的负担,把他们的精神世界都压扁了,形成了一种人穷志短的风格,再也不敢挺起腰来,生怕有些什么闪失而承受不起。因此,这些人遇到事,总是缩手缩脚的。
其实,只要他们打开一些眼界,便不难看到我们国家里具有多么良好的多和快的条件。地大、物博,人多而能干,是我们得天独厚。这是既有了英雄,又有了用武之地。我们原有文化、技术水平虽低,但我们勤劳刻苦,善于创造,我们更能充分利用苏联的建设经验,得到社会主义阵营兄弟国家的豪不吝啬的援助。我们有一个高度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又有良好的群众路线的传统。每一个广泛的深刻的群众运动,都会出现人们意料不到的奇迹。围剿麻雀的事是这样,移山倒海的水利运动是这样,整个的社会主义建设又何尝不是这样?就连从几千年封建压迫下解放出来的小农,一旦结合起来,也“敢与天公试比高”,“旱也要收,涝也要收”,何况用先进技术武装的工人阶级。那末,自以为聪明的“批评家”,倒底是耽的什么忧呢?
如果说,我们的先人已经告诉了我们一条掌握时机的格言“宜早不宜迟”,那末,“宜快不宜慢”,便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每一个中国人的行动守则。
不用说,我们共产党人自然是十分尊重客观条件的。

冷酷的“现金交易”
——简评希腊影片“伪金币”
梅阡
希腊影片“伪金币”是四个精采生动的小故事组成的,由一块伪金币的流转,把它们串联起来。这样,使我们看到希腊国家现实生活的各个方面,形形色色的各种人物,从而透视在帝国主义统治下希腊国家整个社会的畸形面貌。镜头带领我们深入到这个资本主义社会最腐朽最阴暗的角落:一些人过着骄奢淫逸、尔虞我诈的生活;一些人却在失业与饥饿的死亡线上挣扎。这部影片虽由四个独立的片断组成,却有着统一的主题,给人以一个完整的印象。它说明在这种社会制度下,金钱成了生活唯一的主宰,金钱在严酷地支配着人们的命运。为了金钱人们出卖自己的良心、青春、肉体和灵魂。人的尊严受到残酷的损伤。影片中一个叫丁懦的人说:“自从开天辟地以来,人们不都是你抢我夺吗?为什么?还不是为的钱吗!”他们便是生活在这人为财死的可悲逻辑里。
一个诚实善良的手饰匠人,因为受到坏人的勾引,堕入情网,为了满足对方贪婪的欲望,想发财,不惜违背自己的良心,用他精巧的手艺去制造伪币。他花了一百多块金币的血本,购买工具器材,制造出第一块伪币来。但这并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幸福,反而连觉也睡不安稳了,恐惧与内疚从此紧紧缠住了他。这块伪币不但耗尽了他所有的积蓄,而且夺去了他一颗诚实而平静的心。终于在恐惧之下,他毁弃了所有的器材,并且把它舍给了一个乞丐。偷鸡不着蚀把米。这是一出喜剧,也是一个社会的悲剧。
我觉得最突出的是瞎子乞丐和马路天使那一片断。一个睁着眼睛的人在街头装成瞎子来骗取别人的怜悯与施舍,一个年轻的姑娘打扮得花枝招展,出卖自己的青春。而他们就在那庄严的教堂转角上争吵不休,为了争夺这块作买卖的好地段,变成仇人。可是当乞丐获得这块伪金币之后,忽然又成了妓女的嫖客,但在发现金币已经遗失时,他们又互相咒骂厮打起来,终被警察一起逮捕。这不仅反映了社会严重的失业与贫困现象;而且在两个人从仇敌到“情侣”,又从“情侣”到仇敌的诡奇的变化中,揭示了一个真理:在资产阶级统治的社会里,“人与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之外,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之外,再也找不出什么别的联系了。”
(见共产党宣言)。影片恰恰为此作了有力的注解,它不但“把人底身价变成了交换价值”,而且把人变成了廉价的动物。看起来真是令人触目惊心。从这些地方我们不仅惊叹作者艺术手段的精湛凝炼,也可以看出这部影片思想上的进步倾向。
影片虽然揭露了这个社会一些畸形、阴暗的现象,也揭露得相当深刻,但他并没有找到所以这样的真正原因。影片提出了一些严肃的社会问题,可是没有给予正确的答案,更没有指出改变这个社会制度的斗争方向。有的地方反而以一种温情的眼泪模糊了阶级剥削的残酷的现实。例如一个淳朴勤劳的粉刷工人,在失业的痛苦中受着房主马狐狸威凌的逼索,终于因工伤死亡,丢下芳妞沦为街头卖花的孤女。本来在芳妞的眼里马狐狸已经成为吃人饮血的恶魔,但作者最后却使马狐狸由于某种生活空虚之感,接受了芳妞拾来的那块伪币,当作真币一样换钱给她,获得了芳妞的好感。这种调和主义的思想,冲淡了剥削者与被剥削者间尖锐的矛盾。同样作者也使手饰匠人在圣母面前忏悔之后,得到心灵的安慰。这又不免在严峻的现实上面涂抹了一层宗教的神秘色彩。作者在许多地方巧妙地利用旁白对于那些社会现象予以冷讽热嘲的抨击;一方面却又从道德与良心的观念上,维护着那个社会制度。作者的思想处于矛盾的状态中。由于作者世界观的模糊,使这部影片的现实意义受到了一定的局限。

自唱
邓初民
初步检查,六气俱全,决心整改,唱歌四句:
决心整六气,争取红与专。
表现在行动,愿为天下先。
〔附注〕在知识分子中,除了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娇气之外,还多一气。这就是文人气,书呆子气,书生气。现在一般叫作书生气。书生气的主要内容,是走路踱方步,作事拖泥带水,“三思”而“不行”等等。六气都是资产阶级思想的产物,不整掉六气,我们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前进。

我的师傅
沈阳市纸盒厂 李村
我来锅炉房一晃快一个月了。刚下放时候领导上告诉我到锅炉房跟郭师傅学烧锅炉。
我到了锅炉房,郭师傅正在那里干活,我把调配单递给他,他看了看又递给我,说:“什么事你说吧!我不认识字。”
我说:“领导上叫我来跟你当学徒。”“说的容易,事先不告诉我,就用一张纸条送来一个大活人来了。”
我一看这老头子的脾气挺倔,心想:跟他还能学出技术来?
正式上班的第一天,他叫我给水泵浇油,说着递给我一把油壶,弄得我满手是油。我仔细一看,油壶上的油垢足有大钱厚,壶嘴也开焊了,我好歹浇了一遍。快到晌午的时候,他又叫我给水泵浇油,我说:“那个破油壶不能用了,领个新的吧!”
他看了看我:“将就着用一次,午后上班愿意领就领个新的,旧的留着我用。”
我嘴里没说,心里想:“看你这个省劲,咱们这么大的工厂,还在乎你一个油壶。”
下午一上班,我领了个新油壶回锅炉房,正准备把它放到工具箱里,被他看见了,他硬要我去修理班借把钳子来。新油壶哪里也没坏,修理什么呢?
等我把借来的钳子递给他,他用钳子尖把油壶嘴夹得好小。
我说:“夹得这么小,能出油吗?”
“这样就给国家节省不少的油啊!”×××
我在科室里工作的时候,就好练单杠,这天吃完午饭,我就在锅炉房门口的小杨树上练起来,旁边围了不少看的人。我正练得起劲,糟了,郭师傅来了。
“还没有胳膊粗的一棵小树,架得住你这么大一个人?”
当时真弄得我下不来台。
上了班,他就叫我去推煤,我推着小车到了煤场一看,就挑起大块来,心想大块煤烧起来多省劲呀!又干净。
刚推完一小车,他告诉我:“再推些碎的回来,把大块留给晚班烧。晚上用汽多,块煤火旺些。”
我当时还想不通,心想:“这个老倔头怎么胳膊肘向外拐,谁烧不是烧呢?”
我到锅炉房已经半个多月了,连锹把还没摸过。这天正赶上夜班车间用汽少,我说:“郭师傅,让我烧两锹吧!”他答应了,并在一旁指点着。看看我还可以就说:“到底是年轻呀,心灵手快!”
这是我下放后第一次做夜班,一到十二点,就困得不行,站在炉门前直打盹。
也不知道谁喊了声放水,我急忙去添煤,可是再一看,汽表已由6降到3,我更急了,想再去铲煤。糟了,我刚才添煤把铁锹放在炉里忘了拿出来,锹把已经烧断了。
说句老实话,我心里真害怕郭师傅回来这一顿吵。
可是,现在仓库没人,上那里去弄把铁锹来呢?
就在这时候,郭师傅进来了,他把半截铁锹接过去,叫我去拿炉钩。老头可真行,三弄两弄汽又上来了。
弄完了,他走到我跟前笑着说:“怎么样?慌了吧?这是小事。要是跑汽,你更慌了。以后再遇着这样事,要透炉添块煤。”说完他瞅瞅半截铁锹又看看我。
天快亮的时候,郭师傅又叫我给水泵浇油,我说:“等他们白班上班再浇吧!”
“水泵是咱们锅炉房的命根子,它要是不转悠,全厂就完了。”他一边说,一边扔给我一团破布,不用说,这是叫我先擦擦水泵,然后再浇油。
我擦完了水泵的轴瓦,把油布和油壶往刚清炉出来的炉灰上一放,忽的一声起火了。他正在烧火,回头一看是火,立刻把墙上挂着的皮大衣摘下来往火上扑。
这是油火,一下没扑灭,眼看就要烧到水泵的油槽上了,他急了,就躺在火上打滚。到底把火滚灭了,可是他脸上受了伤。这时候,车间里的人都跑来了。他拉着我的手说:“小李,不要紧,你好好的擦擦水泵吧。”
我是从来不哭的人,这时我却哭了。

专栏:大家谈

生活就是战斗
河北藁城大众农业社 舒市丙
4月2日人民日报第八版知萍的“打破另一种常规”一文,批判了那种认为跃进太紧张了、要“坐下来静静地读读书搞搞业务”的思想。读了以后,深有感触。
事实证明:有着饱满政治热情的人,经过熊熊火焰熏陶以后,不只思想觉悟有所提高,同时本门业务也在飞速地跃进。谁能抹煞每天报纸上报道的奇迹呢?谁能不看到整风后焕然一新的社会面貌呢?就以我们这些下放干部来说吧,我们里头有干科学研究的,有干教学的,有干行政管理的,从到农村的第二天起,就投身于农村大跃进运动中,跟农民一道“以月亮当太阳,以人力代畜力,歇人歇马不歇车”,刚完成突击五昼夜的任务,又来个鏖战七天赶正定、追麻城的战斗,正是“月月搞运动,节节闹高潮”。我们随时都处在紧张状态中。但是,我们并不以此为苦,却深深觉得这就是最具体的为人民谋幸福。
就是在这样的平凡的劳动,平凡的生活里,我们的思想也就随着农村的脚步起了变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有内容。
生活就是战斗,不前进就落后。我们常说这几个月沸腾的农村生活可以抵上过去的三年甚至更多的时间,一点也没有夸大。

红领巾林
屠岸今天是星期天,为什么钟声不停?正七点钟集合,到村外去造林。带着镢头铁锨,带着一捆捆树秧,带着水壶和干粮,还带着火热的心。老师领着学生,向大自然进军,红色校旗飘扬,战斗紧张地进行。夕阳西下时分,造林任务完成,小战士们回家去,一个个高高兴兴。老鹰清早出门,傍晚归来吃一惊:这片荒沙土地怎变了红领巾林?

假日的劳动
金雪尘

沿着中南海红墙
晏明沿着中南海红墙,轻轻地轻轻地翻开土壤;沿着中南海红墙,把最美最美的树栽上。小小的小小的树呵,快快地快快地成长!像卫兵守护着亲爱的红墙,给中南海送去阵阵清香……

专栏:小常识

当脑出血发生的时候
俗语所说的“中风”,医学上叫做“脑血管意外”。它包括脑出血、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蜘蛛膜下腔出血、脑血管痉挛等;其中以脑出血最严重与常见。
老年人突然昏倒人事不省的原因,最常见的就是脑出血。脑出血的病人往往有长期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历史,一旦血压升高冲破血管壁,就脑出血了。使血压突然升高的诱因,常见的是情绪激动和用力过度。
现代医学对脑出血还不可能作出积极的治疗来。目前所用的种种方法,只是想让病人很快止血和逐渐清醒过来。其中主要(但不一定有效)方法是使病人安静卧床,好让出血的地方能形成血栓把破口堵住。同时还常常给病人注射高浓度的葡萄糖液,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便于血栓的形成。此外,护理工作也极重要。
有人发生脑出血突然昏迷不省的时候,拼命摇他,想把他弄醒,这是有害的,因为推摇会使病人加重出血。应当尽量使病人得到安静,立即请医生来看。
(小雷)

专栏:舞台与银幕

“北京即景”和“美国奇谭”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新排的双反时事独幕剧“北京即景”和“美国奇谭”,已于昨日起公演。
“北京即景”包括“春到街头”(作者朱琳),“万年长青”(作者凤子、颜一烟)两个独幕剧。前者是反映街道整风的,后者是反映十三陵水库建设的。作者通过动人的故事和人物形象,深刻地体现出社会主义大跃进和双反运动中人们之间新关系的建立,和人们新思想品质的飞快成长。
“美国奇谭”,包括“两兄弟”、“愚人节的喜剧”和“相信美国”三个独幕剧,由陈白尘、米谷、江有生、汪巩集体创作。讽刺剧作家与漫画家的结合,讽刺喜剧性的奇妙与强烈是可想而知的。这三个剧从多方面揭露了美国生活的腐朽堕落,和无法挽救的经济危机的噩运。
这虽是两组风格不同的小戏,却反映了两个截然不同的社会制度。形成鲜明的对比,足以使人回味。 (冬青)

专栏:舞台与银幕

“安东的爱情”
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青年们应该怎样对待爱情?苏联影片“安东的爱情”通过主人翁安东的恋爱故事,回答了这个问题。
影片是根据安德列耶夫的小说“洪流”改编摄制的。安东是一个热爱工作、朝气勃勃的司炉工人,但由于他错误地爱上了一个追求虚荣的女学生柳霞,精神受到苦痛,生产泄劲了。在党委书记的教育帮助下,他逐渐认识到“假如爱情不能帮助工作和生活,这种爱情就不值得珍惜”的道理,重新走上了正确的生活道路,最后和真正爱他、关心他的丹妮雅结合了,获得了真正的幸福。 (袁心)

专栏:为什么?

油滴在水上立刻会扩散开来
香油、花生油、豆油和菜油等,都是比水轻的液体,成分也都相似,它们都含有脂肪酸。脂肪酸中主要的又是油酸。油酸分子是个极性分子,分子的两端对于水的爱恶是对立的:一端显著的讨厌水,一端却显著的亲水。当油一滴在水上的时候,水是很知趣的,尽力的拉着油酸分子中亲水的一端,同时推开了厌水的另一端。结果油酸分子就在水面上一个个地竖立起来,整齐地排列分布开,铺展成一薄层飘浮在水上,这一薄层恰好就是一个油酸分子的长度。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