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依靠群众,小型为基础,中型为骨干
根治河北各河流,改变河山面貌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阎达开在沙河流域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两、三年内根治海河
这次在行唐召开的沙河会议,中心议题是讨论如何根据“以小型为基础,以中型为骨干”的方针,从下一个年度开始,在两、三年内或者再多一点时间,根治沙河和我省境内各个河流,改变全省的河山面貌。
按照原来的规划,根治海河需要十五年。现在我们提出要在两、三年内或者再多一点时间,完成根治。我们的根据就是行唐县根治曲河、郜河和保定专区根治唐河的经验。曲河、郜河是沙河的支流,郜河还是最大的一条支流。这两条河流贯穿行唐县全境,对山区、平原为害很大。平时河里没水,风沙为害,土地干旱;汛期,洪水暴发,毁田冲地。改变这种局面,是山区、平原广大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在去冬今春的水利建设运动中,行唐县的群众在县委的领导下,找到了这个门径。他们为了发展山区和平原的灌溉,在曲河和郜河的六百多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上,计划修建一千座小水库,现在已经完成和即将完成四百多座,今年汛前可完成六百座,估计蓄水可达一千多万公方。并在这个基础上,修建中型水库八座。这些水库全部建成后,可蓄水近两亿公方。这样就把相当大的洪水差不多全部控制起来了。曲河上正在修建的红领巾中型水库,能蓄水四千万公方,可以把曲河基本上控制起来;在郜河上准备修建的口头水库(明年汛前完成),蓄水近一亿公方,再加上其他工程,也可以把郜河基本上控制起来。这样,不仅可以解决洪水灾害和大规模地发展灌溉,还可以发电,在一定的范围内实现初步电气化。
保定专区根治唐河的经验也是这样。唐河是大清河系仅次于潴龙河、拒马河的一条大支流。1956年最大流量是一千九百多秒公方,群众要在这条河上修建四十座中型水库,加上山区和平原的其他工程,今冬明春可以把它全部控制起来。在劳力方面,是平原与山区合作,共同进行。这种合作,不仅是本县范围之内的合作,而且是县与县的合作。保定专区已经动工的二十九座中型水库,多数都是平原、山区合作。在小型基础上,平原与山区合作,大搞中型水库。这是广大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对于治山治河建设山区、改变平原的一个伟大的创举,给我们根治海河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不只是曲河、郜河、唐河可以被根治的,就在今年汛期以前或在今冬明春,大清河流域的漕、瀑、府、界、萍、孟良河、北易水等河流,都将要全部或大部被控制起来,其他流域同样也有不少的支流已被控制或即将被控制。这正是根治漭河的经验在我省普遍开花的结果。根据这些经验,大清河的南支沙河——潴龙河是完全可以在今冬明春加上明冬后春或者再多一点时间基本上达到根治的。大清河的北支拒马河也可以这样解决。潴龙河、拒马河解决了,它们当中的唐河、界河、府河、漕河、瀑河、中易水、北易水等也解决了,海河五大干流之一的大清河就基本上解决了。办法是先砍膀子,斩断支流。大清河这样一个比较复杂的河系可以这样解决。滹沱河、滏阳河、永定河、潮白河、蓟运河都可以采取这个办法解决。滦河也要发动群众先砍断支流,利用支流上的水利发展灌溉和发电,进行山区建设。
分而治之,合而治之
按河系包干治理。采取“分而治之”、“合而治之”的办法,各大河流都由各个专区分工、合作负责治理。
大清河以保定专区为主,天津、石家庄专区为辅,共同合作进行根治;
滹沱河以石家庄专区为主,沧县专区为辅,与山西协作,进行根治;
滏阳河、漳河以邢台、邯郸专区为主,石家庄、沧县专区为辅,并与山西协作(漳河)进行根治。
永定河上游桑干河、洋河,由张家口专区负责,同山西、内蒙古协作;
蓟运河由唐山专区负责,与天津专区合作;
滦河支流由唐山专区和承德专区分别负责;
潮白河上游的治理,由张家口、承德专区分别负责。
另外,在潮白河与首都合作修建密云水库。
总的治理方针是:依靠群众,从生产出发,以小型为基础,以中型为骨干,辅之必要的少数大型工程。小型水库为基础,中型水库为骨干,是在“小型为主,中型为辅”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经验证明小型水库是改变山区农业生产面貌的基础。根据行唐的经验,以小型水库为基础,能够迅速有效地发展山区的农田水利,促进山区的坡地梯田化,梯田达到水利化,并为山区的水土保持、绿化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决不能放松了修建广大群众性的小水库。中型水库的骨干作用主要是解决小水库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它能彻底改变一条河流、一个流域的面貌。例如曲河,红领巾水库以上的流域面积是六十七点五平方公里,一次一百八十三公厘的暴雨,可产生径流总量八百六十四万公方,在这个流域范围内已经建成和准备修建的一百座小水库仅能容蓄七十九万公方,其余90%的水还是要跑掉的。但是,红领巾中型水库建成后,可以蓄水四千万公方左右,上边下来的水能够全部拦蓄,可以灌溉丘陵区和平原区几十万亩土地,还可安装几百瓩的发电设备。又如郜河,口头村以上一百四十二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百年一遇暴雨径流量是一千八百万公方,这个流域内的二百零五座小水库全部建成后,能蓄水一百一十八万公方,仅占总水量的6.5%,口头水库建成以后,容蓄全部洪水是绰绰有余,灌溉、发电的能力比红领巾水库还要大。这样这两条河的性质和局面就完全改变了。随着广大群众性的水利建设运动的深入发展,修建中型水库已经成为广大山区群众和平原群众的迫切要求。现在全省正在动工和准备动工的中型水库有七十多座,这说明大搞中型的条件已经成熟。同时也说明了,以小型水库为基础,以中型水库为骨干,已经成为我省广大群众自己动手、兴利除害、治山治河的一条行之有效的方针了。当然,少数必要的大型工程还是要作的,以便在中、小型的基础上更能发挥综合利用的作用。并且这些工程也可以与群众合作兴办。
把水蓄在山上
关于修建水库的指导思想问题:
修建水库不只是为了拦洪,更重要的是为了把水蓄起来,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因此,只要条件允许,就尽量多蓄水,用以发展灌溉和发电。从我们全省的总水量来看,不是多了,而是太少。我们必须千方百计把水蓄住,才能大规模的发展灌溉,实现全省水利化。
要尽可能把山区的水蓄在山区,使建库与建设山区、改变平原相结合。把水大量蓄在山区,一方面可以发展山区生产,另一方面可以免除平原的水患和大规模的开展平原灌溉。同时,由于山区水库是三山环抱,占地少,蓄水多,所以是最经济的。中型水库的库容,应该根据可能,尽量多蓄水。在计算库容时,不光计算上游流域面积的雨量和径流,对基流、地下潜流也要有足够的估计,并且有条件的尽量做到年度调节。
小型水库依靠群众自办,中型也主要是依靠群众办。在合作化以后,特别是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全民整风,广大群众的干劲十足。只要我们充分相信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觉悟和力量,坚定不移地依靠群众,就能够做到多、快、好、省。
平原与山区合作
发扬平原与山区合作的精神,发动平原支援山区。山区、平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统一体,建设山区和改变平原是密不可分的。平原与山区合作,共同建设山区,不只是有利山区,而且造福平原。把水蓄在山区,对平原有很大的好处:第一、可以大大免除平原洪水灾害。过去八、九年来,全省累计淹地达一亿八千多万亩,倒塌房屋数百万间,各种财物损失甚巨。山区建库以后,这种局面就改变了,这对平原群众的生产、生活是一个很大的保障。第二、可以大大免除春工、防汛的沉重负担。过去每年春工、防汛,要占去数十万、上百万的劳力,1956年汛期在各个河流上护堤、抢险曾达到一百五十万人,同时还要耗费巨大的财力和物力。山区建库以后,则可以腾出大批劳力和财力、物力投入生产。第三、还可以大规模发展平原灌溉,而且很多土地能够做到自流灌溉。同时,由于在山区建库蓄水,就会大大增加平原的地下水源,这就为平原井灌区提供了充足的水量,并可通过沟通山区、平原的灌溉网,引水灌溉盐碱地区。第四、可以腾出大量的河道占地,扩大耕地面积。第五、山区蓄水可以大量发电,除用于山区外,并能向平原供电,帮助平原实现电气化。因此,我们的口号是:平原与山区合作,建设山区,改变平原。我们必须向广大群众深入地宣传这个道理,动员全省人民苦干二、三年,改变河山面貌。
平原要积极蓄水,建立灌溉系统。在和山区接壤的平原地区,要采取石家庄专区把石津运河变为灌溉渠的作法,使山区水库和平原渠道网结合起来。在低洼地区,要坚决推广天津、沧县专区洼地改造和蓄水种稻的经验,宁晋泊、大陆泽、千顷洼及其他大小洼淀,都可以这样作。这样就可以把沥水、洪水充分利用起来改变生产面貌。半山区、半平原的县,要坚决推广徐水修建平原水库和山区工程治山治河的经验,作到本县的沥水和本县的山水不出县,并加以充分利用。纯平原的县要大力推广景县的经验,利用一切坑塘、洼淀和平原水库把境内的水全部蓄起来,并尽可能的引蓄河水发展灌溉。
灌溉耕作园田化
灌溉、耕作园田化。平原灌溉、耕作要园田化,山区坡地要梯田化,梯田也要园田化。这是我省随着水利化运动,在农业技术改革中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园田化不仅是灌溉问题,而主要是精耕细作。有了水利条件,不认真的细作,并不能够显著增产。因此随着水利灌溉的发展,必须坚决地、大力地改进灌溉方法和耕作技术。凡有水利条件的平原和山区耕地,都要按照原来老农经营园田的规格来灌溉和耕作粮田。要求全省有水利条件的耕地,在今年有70%以上达到园田化,有基础的地区要全部园田化;在二、三年内全省基本上实现园田化。只有这样,才能大量增产,提前实现“四、五、八”。
作好规划,加强领导
做好规划,加强领导。各地要尽快的把规划做好,并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首先是今冬明春要做的工程,要在秋前完成勘查设计,以便秋后及时动工。要求今冬明春的水利高潮,比去年更提早,劲头更足,规模更大。各地委、县委,都要建立起强有力的指挥部。各个工地也要建立起指挥部。主管这项工作的领导同志们,必须苦学苦钻。我们会碰到很多困难的,但只要能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在两、三年内或者再多一点时间根治我省各河,改变全省的河山面貌,是完全可能的。
(编者注:沙河会议是由河北省委3月19日至21日在行唐县召开的。)(附图片)
河北省根治境内主要河流工程示意图
说明:小型水库工程完成七万座,图中未绘上。
中型水库工程完成五百座,图示仅为主要的。
大型水库工程完成密云、张坊、紫荆关等七座。
平原区普遍修建必要的平原水库,图中未一一绘上。

河北趁雨抢种抗旱斗志不懈
当地驻军和天津各界全力支援农民抗旱
本报讯 在普降喜雨的当天 (24日)夜晚,中共河北省委举行电话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干部和农民防止任何麻痹松懈情绪,树立长期抗旱的思想。
今年河北省的春季播种,遇到了严重的干旱的考验,最近虽然有些地区落了雨,但仅有四十多个县可以解决当前的播种问题,旱象仅仅有所减轻,并未完全消除。省委负责同志在电话会议上提出,各地要根据雨情,大力发动群众开展突击抢种运动。已经下透雨的,要集中全力抢种;没有下透的,要借墒播种或趁墒浇水播种;下雨较小或没有下雨的地区,要继续抗旱点种,绝不要靠天等雨。各地一定要树立长期抗旱的思想,准备向最严重的困难作斗争。在播种之后,要继续大搞水利,绝不要有任何麻痹松懈思想。在趁墒抢种、抗旱播种和继续大搞水利当中,要互相支援,互相协作,继续发扬共产主义精神。
今天的“河北日报”并以“树立长期抗旱的思想”为题发表社论,提出应当怎样对待这一场小雨:要把它作为有利条件,利用它,要“有雨当思无雨时”,仍然拿出落雨以前一样甚至更大的干劲去进行抗旱播种,而不要麻痹起来,放松抗旱斗争放松水利建设,以至把落雨这件好事变成坏事。
本报讯 24日这场雨鼓舞了北京市郊区广大农民播种的干劲,播种速度突飞猛进。东郊区的十四个乡,基本完成春播任务;东坝、酒仙桥等四个乡,已经冒雨完成了春播任务。丰台区黄土岗乡农业社的一万三千多亩春播作物,到24日已经播完了一万二千多亩,剩下的一千多亩,可以突击完成,比去年提前十天播完。
据新华社天津24日电 驻河北省各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在“白天抗旱、黑夜训练”的口号下,全力投入支援当地农民抗旱播种的斗争。
为支援当地农民战胜干旱、适时播种,全省各地驻军官兵从4月中旬起,有的停止操课,有的停止一切可以停止的工作,并抽调可能调用的汽车、拖拉机、消防车、水泵、手推车、马车以及骡马等,在部队首长率领下,全力投入抗旱播种斗争。由王奇才少将、邹国厚少将率领的某部队,在三天中,就帮助七个乡的农业社浇地三百九十多亩,并且新开了一条二百三十七公尺长的水渠。某部四十一名官兵在参加抗旱的头一天,就担水四千多担,播种了十六亩棉花。
据新华社天津23日电 天津市各界人民全力支援河北省农民的抗旱斗争。天津市的工业企业、手工业社以及党、政、军各级机关16日进行了全面紧急的动员,大小工厂和党、政、军机关的干部和驻军官兵一齐动手,连夜行动起来清点、搜集一切能够挤出来的动力机械、排灌设备和各种规格的管子。一夜之间就抽出五百多台水泵、四百多部电动机、一百多套抽水机和一千多公尺抽水管等动力和排灌设备。

专栏:气象台

大风和降水
据新华社25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于25日发布大风和降水预告:
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内,东北全区、内蒙古中部和东部、渤海、黄海北部将有六——八级的大风。东北将有大雨,部分地区并有暴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北部和西部将有大雪。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和辽宁北部将有霜冻。

专栏:气象台

刘介梅展览会将在山东展出
本报讯 刘介梅今昔生活对比展览会,将于“五一”节在济南展出。展览会从去年12月6日在北京开幕到4月18日结束,观众达八十八万人。观众普遍反映:“这是一堂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课。”很多人当场写出了感想或者在参观后举行了座谈,把刘介梅的思想当作一面镜子,检查了自己的思想。许多观众对于农村的阶级斗争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前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打破常规提早春播
辽宁许多农家关门闭户一齐下地
据新华社沈阳24日电 辽宁农民打破千百年沿习的“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的常规,提早在“清明”前后春播。
辽阳和锦州专区的新金、建昌等县,早在3月下旬就开犁播种,清明过后春播形成高潮。新金县已在4月15日全部种完大田,播种期比往年缩短二十天。安东专区的凤城、庄河等县,4月底以前也能全部种完。安东专区其他各县和铁岭专区,可以在5月初旬和中旬陆续播完,播种期都将比往年缩短。播种季节较早的辽南、辽西一、二十个县内,目前许多农家关门闭户,男女老少一齐下地,边浇边种,突击春播。
今年春耕播种一开始,锦州和辽阳两个地区的许多县,就遇到了干旱的威胁。当地党政领导机关即作紧急部署,带动广大群众,掀起抗旱播种运动。许多农业社通过老农座谈会等方式,总结并推行当地抗旱播种的经验,保证了及时播种。

广东小麦大丰收
本报讯 广东省四百多万亩春收小麦,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据统计,全省小麦的总产量共达到三亿四千万斤,比去年同期增产95%以上。
从开镰时始,到最近全部麦子收割终了,广大的农村到处都呈现一片欢欣的丰收景象,增产的捷报不断地四面传扬。
目前,各地金黄色的麦子已经安全入仓,有一部分已经预分给社员食用。许多农民分到这么多、这么好的麦子,都欢天喜地。
广东省几年来小麦的增产是很缓慢的,去年全省平均每亩只有五十多斤,但今年经过加工施肥和认真管理后,一般都收到七、八十斤,有的达一百多斤,证明全省增产的潜力是很大的。 (李少球)

河南长葛县新路第二农业社的麦田经过三次浇灌,四次追肥,茎粗叶肥的麦苗已长到半人高,显现出丰收的景象。这是女社员在浇灌麦田。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

贵州山区养淡水鱼
据新华社讯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历来不习惯养鱼的贵州山区农民,正利用稻田和山塘、水库来发展养鱼事业。
到4月上旬止,各地农民已把从外地引进的青、草、鲢、鳙等鱼种三千多万尾放入水塘,占今年全省计划养鱼数的一半。德江县广大农业社,今年新修的三十八个水塘都养了鱼,预计年底可产鱼十五万斤,平均每人收入四十三元。过去认为不能养鱼的高寒山区鳛水县先锋农业社,今年也在新修的十五个水塘里养了鱼。

专栏:农业高产志

山西河津旭升社
旱地小麦过千斤
山西省河津县小梁乡旭升农业社,1957年有三亩旱地冬小麦平均亩产一千四百二十六斤,创造山西全省小麦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纪录。这三亩地1956年被洪水漫灌过一次。丰产地在播种以前,每亩地分层分次施入底肥一万二千斤;麦苗出土以后,又根据不同的发育阶段,施了三次追肥。还采用了深耕、密植等措施。

乌鲁木齐青年渠完工
十三个民族的青年献出百多天义务劳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3日电 乌鲁木齐市汉、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等十三个民族的青年用一百三十一天的义务劳动修建的乌鲁木齐青年渠,已经提前六天在21日完工。这条全长三十二公里的渠道位于乌鲁木齐市东南部天山脚下,全年总流量达七千万公方,可以把二十万亩干旱荒滩变成良田。
在渠道的尽头,为了纪念十三个民族的青年的光辉劳动,一座高三公尺的纪念碑正在紧张修建,准备在“五四”青年节青年渠正式放水的时候揭幕。

湘西筹建良种基地
据新华社讯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今年将要建成猪、牛、鱼、兔、蜂、用材林、柑桔、药材、苎麻、甜菜等良种生产基地一千六百四十多处,以大力改变山区品种衰退的状况,促使农、林、牧、渔、副业生产全面跃进。
湘西本地良种过去衰退严重。著名的湘西牛退化得体矮不壮,生猪喂一年只能长一百斤,鱼从3月放下水,8月捞出来只有半斤重,杉松、油桐、油茶混杂生长。这种情况与发展山区建设的要求很不适应。自治州领导部门决定在优先发展粮食生产、保证粮食逐年增长的基础上,建立州、县良种繁殖基地,进行科学的饲养、培育、繁殖工作,并成立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指导委员会,加强技术指导。

大兴安岭建立养鹿场
据新华社讯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春天拨款十二万多元,在布特哈旗的南木鄂伦春民族乡建立大兴安岭第一座地方国营养鹿场。
养鹿场计划五年内饲养七百五十只鹿。首先饲养、繁殖大兴安岭里的马鹿和东北的梅花鹿,以后逐渐增加饲养种类,饲养驯鹿(四不像)、干达干、獐子等稀有野兽。

广西六堡茶产地利用水力炒茶揉茶
本报讯 六堡茶产地——广西僮族自治区苍梧县六堡乡的不倚社、塘平社、梧桐社和四柳社最近制造了水力炒茶机、揉茶机,消灭了手炒和脚揉的笨重劳动。今年的五十八万斤茶叶全部利用半机械炒制,工作效率分别提高了八倍和二十四倍,茶叶质量也从过去三、四级居多提高到二、三级居多。
六堡乡是个山区,地多人少,劳动力比黄金还宝贵。在春季头茶采制时又要插水稻、种木茹,过去因劳力不足,结果水稻插不好,木茹种不多,茶叶也采不回,产量不高,质量也差。再加上制茶是用手力脚力操作,工作效率低,拖长了时间,影响了茶叶的产量和质量。有了炒茶机、揉茶机后,解决了“插得秧来茶又老,采得茶来秧又黄”的矛盾。而且有了充分的时间采茶,也能贯彻先进的采茶技术了。
(秦忠)

专栏:野生植物资源

龙须草
龙须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生长在荒山坡上,在我国生长分布很广,产量很大。特别是在四川、广西、贵州等地区,生长较集中,有的地区整个山岭都是,往往连绵数里。据初步化验:龙须草一般含纤维素56%左右,约比木材多11%,比稻草多20%,比甘蔗渣多13%。龙须草纤维细而长,是制造高级用纸的一种好原料。湖北纸厂用百分之百的龙须草制造的胶版印刷纸,复写原纸等很受用户欢迎。1957年四川、广西、陕西、湖北等四省即收购龙须草一百多万担,大部分是供应造纸。今年初,四川省三台县利用龙须草试制成人造棉,每百斤龙须草可产人造棉八十斤。所造的棉花质量很好,且成本相当于棉花价的二分之一。用这种棉花并能织成美观的手巾、手套、袜子等。仅四川省初步估计年产龙须草约二百万担,如全部利用起来,可产棉花一百六十万担,相当于四百万亩棉田的产量。

专栏:野生植物资源

山棉皮
山棉皮俗名雁皮、山麻皮,在植物学上属瑞香科。树高丈余,一般的有指头粗,最粗的有墨水瓶大。皮呈棕色,叶分对生和交叉生两种,春末夏初开白色或紫红色喇叭形小花,花谢结白色的绒花球子实,秋末叶落。山棉皮多生于高山的阴面,石山或柴山中,森林茂密的地方则较少。山棉皮无一定收获季节,不分春夏秋冬均可采剥。其纤维具有细长、柔软、坚韧的特点,是造纸工业上制造腊纸、打字纸和其它高级用纸的主要原料。

专栏:野生植物资源

梧桐籽
梧桐又名青桐、榇桐、耳桐、桐麻树,属于梧桐科落叶乔木。树身高大,皮光滑,开绿色花,果实外面有一道长形膜质,长约二——三寸,内含棕黄色的圆形籽粒,就是梧桐籽。
梧桐树树干正直,生长迅速,材色白而轻软,适宜制作箱匣和乐器。材内含有粘液可制泡花(农村妇女理发用)。树叶投于厕所坑中,可以防止蝇蛆繁殖,又可以药用。树皮纤维很多,可以制造纸和梧桐麻。梧桐籽可以炒食,也可榨油。
梧桐籽经过化验,证明含油量为39.69%,出油率一般为30%左右。梧桐籽油为深棕色,不干性油,可以制造肥皂;硬化油可点灯、捁车,也可以吃。

专栏:野生植物资源

梧桐麻
梧桐麻是用梧桐树枝皮剥制的麻。采割时用刀剔下树枝,即可剥皮制麻。采割时间以夏、秋两季为最佳。梧桐麻的质量好、纤维细、拉力强,过去四川有些地区农民利用它代替大麻、青麻制成麻绳打鞋底,目前还供出口。

专栏:野生植物资源

槐豆角
槐豆角是土槐树的子实。槐树分布在我国华北、西北等地区。据天津市化验和试制,槐豆角的外皮含有17%的葡萄糖,20%左右的黄碱素(即槐黄),1%左右的路丁。利用槐豆角外皮可提制工业用饴糖、糖色块、食用糖、黄碱素(染料原料),路丁(贵重药品)。槐豆角中的槐豆,含有21%的蛋白质,33.75%的淀粉和少量脂肪,可以制酱油、酱料、酿酒和作饲料等。目前河北、山东、天津等地已大量收购和利用槐豆。

石蒜
石蒜,又名野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生于山麓、堤塘、墓地等树荫下面,我国江南地区多有生长。石蒜地下有球形鳞茎,似水仙,呈灰黑色。石蒜鳞茎可加工成石蒜片或石蒜粉。石蒜片含有60%多的淀粉和0.1%左右的石蒜碱。石蒜粉可提制30%左右的植物胶,48%左右的淀粉,0.1%左右的石蒜碱。植物胶可代替小麦粉浆纱,其利用率约相当于小麦粉的133%;石蒜淀粉还可制葡萄糖和各种食品;石蒜碱是一种价值高贵的药品,现每公斤进口价约一千七百元。石蒜资源丰富,但过去无人利用。湖南等地供销合作社近几年才开始收购,两年来就收购了石蒜片两万五千担。
(西生)

构树皮
构树分大构树与小构树两种。农民称大构为家构,小构为野构,因大构树多生长于屋檐前后,小构多生长在山上。大构树高约数丈,粗如茶杯,最大的直径可达一尺以上,叶不发叉、呈尖椭圆形,夏初结球形果实,成熟后即落掉,不能食。小构树一般约大姆指粗,高约数尺,叶子发叉,形状像丝瓜叶子。剥制大构皮用剔枝剥皮法,以免影响历年生长。采摘时间以夏秋两季为宜。小构皮宜秋天采割,第二年又可发芽生长。其用途据重庆市工业局实验所化验,可制绳、造纸,经过化学处理,可作棉絮或与原棉混纺。

金樱子
金樱子别称刺梨子、山石榴、山鸡头子、丁榔等,是一种常绿小灌木,五、六月间开花,花后结果,形似石榴幼果,九、十月间成熟,呈黄红色,外生密毛,分布在我国南方各地。据福建省化验鲜果,含有淀粉和糖,可以酿酒和制糖。金樱子还含有苹果酸、柠檬酸,可作药用。过去除极少部分用作中药外,大部分废弃在山野。近年来,四川、湖北、湖南、江西、福建等省用金樱子酿酒、制糖成功,每百斤金樱子可产五十度白酒二十五斤左右;每百斤金樱子可产糖二十三斤多。现湖南、江西、湖北等地已大量收购和利用这种野生资源。仅湖南一省1957年就收购了十万担,如果用来制酒,可产酒二万五千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