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列宁主义是为共产主义的胜利而斗争的不可战胜的旗帜
苏共中央书记波斯别洛夫在列宁诞辰八十八周年纪念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书记波斯别洛夫22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列宁诞辰八十八周年纪念大会上作了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列宁主义是为共产主义的胜利而斗争的不可战胜的旗帜”。
波斯别洛夫在开头说,今天苏联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纪念革命的天才、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和朋友弗·伊·列宁诞辰八十八周年。列宁英明地看到了革命的道路,对阶级力量的对比和每个历史时刻的特点作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的分析,确定了党的战略和策略。列宁预见到了觉醒起来从事革命斗争的人民所应该走的方向,预见到了人类未来的命运。
列宁对机会主义、对修正主义者、对离开马克思主义原则的人、对离开阶级的、无产阶级的观点和政策的人采取不调和的态度。列宁的关于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理论获得了极其伟大的胜利。今天,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已经掌握了亿万人,成为一支巨大的物质力量、历史的伟大动力。垂死的资本主义的保卫者和走狗企图破坏或者哪怕是削弱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日益增长的影响,这种企图是徒劳的。
波斯别洛夫的报告的第一部分谈的是列宁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共产主义的理论的胜利。
波斯别洛夫指出,马克思发现了资本主义社会发生、发展和灭亡的经济规律,指出了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列宁揭示了资本主义在其最后阶段,即帝国主义阶段的发展和灭亡的规律。列宁指明,在资本主义发展的这个最高阶段,在客观上准备着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物质技术前提。同时,帝国主义意味着生产力遭到疯狂的浪费和破坏,意味着千百万人在战争中死亡,这种战争是由于帝国主义社会制度、由于垄断资本追求最高利润、追求世界霸权而产生的。
列宁发现了资本主义在帝国主义时代经济发展和政治发展的不平衡的规律。由于这个规律,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比另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得更快一些;各种垄断资本集团之间的疯狂竞争日益加剧;不断产生重新瓜分世界的愿望,于是爆发帝国主义所产生的战争。第一、第二两次世界大战的客观结果都是削弱了世界帝国主义体系总的战线,使帝国主义内部矛盾更加尖锐化,造成了在最薄弱环节上突破帝国主义战线的可能。由于帝国主义的削弱,社会主义有可能首先在少数国家甚至在单独一个国家获胜。1917年,俄国是帝国主义体系最弱的环节。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列宁的社会主义革命理论的鲜明确证。
波斯别洛夫说,俄国是世界帝国主义锁链最薄弱的一环。但是,俄国也是革命的无产阶级世界阵线中最坚强的一环。还在二十世纪初,革命运动的中心就转移到俄国。而在西欧,工人运动中改良主义占了上风,因此,工人运动思想上受到削弱,政治上解除了武装。
在准备和实行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时期,列宁的党把各种革命运动:争取建立苏维埃政权的无产阶级社会主义运动、争取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一般民主运动、要求土地的农民革命民主运动、俄国各民族的民族解放运动等汇合成一个统一而强大的革命洪流。这些不同的运动汇合成一个统一的巨大的革命洪流后,就迅速地决定了俄国资本主义的命运。
1917年10月的伟大社会主义革命在它发展的最初几个月中是流血最少的革命,这说明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力量和无产阶级的伟大的人道主义。
波斯别洛夫说,在苏维埃政权的最初年代里,苏联不得不克服由于要同帝国主义战争和武装干涉所造成的破坏进行斗争而产生的巨大困难,这些困难曾经被资本主义的奴仆和卫士、各种各样的改良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所广泛利用。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欧洲资本主义的状况是极不稳定的。在匈牙利、德国、波兰和其他国家都发生了强大的革命运动。但是改良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尽了一切力量企图挽救正在沉没的资本主义大船。德国右翼社会民主党人直接同威廉的军官和将军勾搭起来,帮助镇压德国的革命。改良主义者用“革命的代价”来恐吓西欧的无产阶级,他们证明说,可以“改进”资本主义,可以用资本主义和平进化的方法进入社会主义。他们不怀好意地利用了俄国工人和农民英勇斗争的困难和经济破坏;他们别有用心地一字不提所有这些困难首先是战争和外国干涉的结果,而不是革命的结果。
可是历史证明,保存资本主义的“代价”比修正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者和资本主义形形色色改良主义奴才所恐吓工人阶级的、无产阶级革命的困难要大得多。帝国主义不仅没有使资本主义“民主化”,反而产生了像法西斯主义那样血腥而骇人听闻的产儿。
波斯别洛夫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与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样,也是由帝国主义世界体系的矛盾引起的。当时,德国法西斯几乎奴役了整个欧洲大陆,给欧洲各国人民造成了难以想像的贫穷和痛苦。只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的力量和英雄主义,我们共产党的英明而有远见的列宁政策才拯救了人类,使人类免遭法西斯完全奴役的威胁。
苏联人民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蒙受了严重的牺牲和损失。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只要遭到这样严重的损失,那就会在几十年以内不能恢复原气。而只有苏联,由于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优越性,由于计划经济制度,由于劳动人民切身关心国民经济高涨,不仅恢复了被破坏的一切,而且远远超过了战前的水平。社会主义的敌人指望长久阻碍苏联向共产主义的发展,指望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吸引力会因此而削弱,这种算盘破产了。今天,在资产阶级国家中恐怕再找不到哪一个经济学家或政治家会否认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四十年来所获得的巨大成就。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奇迹般的力量在全世界面前显示出来了。
波斯别洛夫说,苏联正在顺利地解决着基本的经济任务:在按人口平均的产量方面赶上并且超过经济上最发达的国家。苏联能够完成这个任务,这一点现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很多著名人士已经不怀疑了。他们只是争论着时间的问题:有人说经过二十年到二十五年可能达到这一点,另一些人认为苏联甚至在七十年代初期,也就是说经过十二年到十五年,就可以达到这一点。
波斯别洛夫指出,联合国最近发表的苏联和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速度统计年鉴中的资料是值得注意的。从1953年到1956年的四年当中,资本主义的工业生产增长了16%,而苏联的生产却增长了41%,但是美国的生产在这几年中仅仅增长了7%。
现在美国已经进入了经济危机阶段,很多工业部门的生产水平正在急剧地下降,失业的人数超过了六百万。而苏联现在正处在经济发展繁荣时期,经济各部门都在蒸蒸日上。这并非仅仅生产量在增加,而是工业、农业、运输业、整个经济和文化都在大跃进,是新技术的采用,新资源和潜力的发挥,是苏维埃社会发展中新的质的变化。
波斯别洛夫的报告的第二部分谈的是我们时代的基本内容是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
波斯别洛夫说,我们时代的基本内容是俄国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创始的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在十月革命思想的影响下,在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伟大榜样的影响下,由于法西斯主义的崩溃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巨大高涨,由于声势浩大的反法西斯民主运动转变成社会主义运动,世界的面貌根本地改变了。
1957年11月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正确地指出:“现在,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以上的九亿五千多万人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正在建设新生活。社会主义力量的巨大发展鼓励了战后反帝国主义的民族运动的巨大发展。在最近十二年内,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外,还有七亿多人挣脱了殖民枷锁,建立了自己的民族主权国家。仍然受奴役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人民,正在加强争取本民族的解放的斗争。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剧烈地加速了帝国主义的没落过程。帝国主义已经丧失了对于大部分人类的原有统治。”
波斯别洛夫说,就是在约有五亿人口的帝国主义国家中,也有相当大一部分劳动人民在摆脱帝国主义的影响,日益坚决地反抗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的政策,为改善生活条件、争取民主权利、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
波斯别洛夫说,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美国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打着“反共”的幌子,力图统治世界大多数国家,力图把它的资本主义伙伴和竞争者从它们所占据的阵地上排挤出去。同时,美国某些侵略集团企图把资本主义世界的所有反动势力纠合到自己的周围,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经常不断的敌对的颠覆活动。世界反动势力又在武装前希特勒将领,这次用的是最危险的原子武器来武装他们。看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没有被吸取。
波斯别洛夫问,国际紧张局势加剧的责任应当由谁来负?战争的危险来自何方?
现在有一种自私自利和不人道的贪图高额利润的势力,它们醉心于战争,用美国报纸的生动说法来说,它们“惧怕和平”。这就是垄断资本,首先是美国垄断资本。他们厚颜无耻地责难苏联有侵略意图,并且把我们的外交说成是和平宣传。事实上,憎恨和平的是他们。
人们常常向往着和平和最大的幸福,人们祈求着世界和平。现代帝国主义的思想家却认为战争是消费的最好方法和最大的幸福。这已经不是现代资本主义精神上的贫乏,而是完全沦为道德上的堕落了。
波斯别洛夫强调说,社会主义国家不需要战争。它们只需要和平来充分发展它们的经济,向共产主义过渡。社会主义力量在世界上已经壮大到足以阻止战争。
波斯别洛夫接着说,由于社会主义和民主力量的增长,由于民族解放运动的加强,由于世界面貌的改变,关于资本主义包围这一概念的问题也要从新的角度来提了。
正如赫鲁晓夫同志讲话中所指出的,现在谈资本主义包围是不正确的,因为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整个社会主义体系的力量已经壮大到如此程度,要想把它们包围、把它们置于像苏联几十年所处的包围状态,现在已经不可能。但是,只要存在着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基础也就存在,帝国主义侵略社会主义国家的危险也就存在。
波斯别洛夫说,现代的强大力量,首先是以苏联为首的牢不可破的社会主义阵营捍卫着和平事业。社会主义国家、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一致和兄弟般的相互帮助,对列宁主义的忠诚,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忠诚,这些是社会主义事业和和平事业的不可战胜的保证。
波斯别洛夫说,社会主义体系形成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成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相互关系中的国家政策基础,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是平等自由的各国人民的自愿联盟,他们自觉地把自己的力量联合起来建设社会主义、保护自己的胜利果实不受帝国主义者的侵犯。
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相互促进,渴望彼此帮助,并且取得有利于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经济的高涨,是社会主义国家合作的主要目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相同的经济和政治结构,以及它们之间没有对抗性的矛盾,使它们能够为了和平和社会主义组织最密切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
在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产生以来的这些年里,社会主义国家已经积累了不少全面合作的经验。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在“宣言”中从理论上总结了为社会主义与和平事业而斗争的大量实践经验。宣言中关于一切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几个主要规律以及必须根据每一个国家的历史条件和民族特点来正确运用共产主义基本原则的原理具有巨大意义。
宣言谴责了在目前条件下作为主要危险的修正主义以及削弱党和群众联系的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就其思想见解来说,现代修正主义者同伯恩施坦这一类老牌改良主义者和考茨基之流的第二国际的机会主义者并没有多大距离。掩盖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矛盾,放弃阶级斗争,粉饰资本主义,迁就资本主义制度,幻想资本主义可能发生社会主义“进化”,所有这一切经过稍许变化和修改就成了现代修正主义的理论货色。
波斯别洛夫接着谈到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他说,这个草案包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些共同原理,有一些正确的总结。但是,在纲领草案中,特别是在有关国际局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某些意识形态上的原则性问题的那些部分中,有某种要把自己的特殊立场同其他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一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见解对立起来的倾向。大家知道,这种一致的见解表现在最具有代表性的和最权威的国际会议的文件——两项宣言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提出了一系列基本论点,这些论点与两个宣言相违背,企图在马克思主义者不可能中立的问题上采取中立立场。
波斯别洛夫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在客观上看来是一个实质上以削弱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以削弱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为目的的文件。因此,这个文件刚一发表,就得到了资产阶级报刊的赞扬,这并不是偶然的。我们希望,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通过纲领的定稿以前能作出必要的改进。
波斯别洛夫强调说,始终不渝地执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平等和兄弟互助等原则,是社会主义国家进一步团结的决定性条件。尽管美帝国主义的头目大吹大擂,说他们能够促成“共产主义的危机”,但是,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现在却空前地巩固。
波斯别洛夫的报告的第三部分谈的是列宁主义——为共产主义、为人类的光辉未来而斗争的旗帜。
波斯别洛夫说,我们的党遵循列宁的学说,引导苏联人民努力去实现人类最崇高、最伟大的思想——共产主义思想。列宁拟定了共产主义建设的计划,确定了它的主要方向。列宁指出工业化其中包括全国电气化对共产主义胜利的极其重要的意义;列宁制定了建立大型的、集体的、机械化的农业的合作社计划;列宁提出了文化革命的口号。列宁曾不只一次地强调指出,共产主义——最高级的社会制度将在高度发展劳动生产率、掌握先进技术、培养自觉的劳动纪律和吸引劳动人民管理生产的基础上取得胜利。
在如何解决苏维埃社会和我们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新课题的问题上,共产党并不是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个别引语中去找寻答案,而是根据这种理论的基本原则分析和总结共产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后再作出回答。党由于解决了一系列巨大的新的实际问题,例如:开垦三千六百万公顷荒地、改组工业和建筑业的管理、扩大工会权利和活动方式、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它就保证了生产力更迅速的发展,为劳动人民和社会团体的创造主动性打开了更加广阔的活动天地。同时,这些措施也具有原则性的、理论性的和纲领性的意义。
波斯别洛夫接着谈到目前苏联经济力量的巨大增长。他说,在现今的技术条件下,苏联能够顺利地完成把工业生产增加到两倍到三倍的十五年计划。但是,苏联的科学和技术还要向前发展。不妨设想一下苏联科学家正在研究的极重要的问题,例如,不仅可以和平利用原子能,而且可以和平利用可控制的热核能。这意味着在技术上将会出现一个空前的转折,可以解放大量的人类劳动,大大加速向共产主义的过渡。
波斯别洛夫强调说,向共产主义过渡并逐年提高本国人民生活水平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范例,将以不可遏制的吸引力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产生影响。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将更深地深入到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意识中。社会主义国家范例的力量,将唤起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更积极地展开斗争,争取改造社会,争取从雇佣的资本主义的奴役下解放出来。但是,这将要由他们自己来决定。社会主义国家永远不会强迫别人接受这种决定。
波斯别洛夫最后说,人的理智,人类的天才已经进入了宇宙和接近其他星球。难道人就不会找到理智和意志来或早或迟结束这种早已腐朽、经常有危机、战争、失业的威胁、并在目前情况下以最大的灾难威胁着人类、甚至以毁灭威胁着人类的社会制度吗?
正如我们伟大的导师马克思和列宁所预见到的那样,人类必将经过若干阶段走向自己光辉的未来,走向共产主义。这是毫无疑问的!

纪念“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一周年
中国哲学会、哲学研究所将举行学术座谈会
本报讯 中国哲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为纪念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一周年,将于5月2日至4日,联合邀请首都哲学工作者,举行学术座谈会三天。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一著作,自去年6月19日正式发表以来,在人民群众和干部中间,以及在学术界,都进行了广泛的学习和讨论。特别是经过整风、反右派斗争和“双反”运动以后,由于进一步分清了敌我界线,正确地处理了人民内部矛盾,克服了保守思想和鼓起了干劲,出现了全民大跃进的高潮,从而进一步提高和加深了对毛主席这一著作的体会。即将举行的座谈会,主要根据毛主席这一著作中所提出的哲学问题,结合我国当前的革命实践,特别是联系当前全民大跃进的新形势;本着百家争鸣的精神,从各方面进行理论上的阐述和讨论。并准备出版讨论专辑。

看花三日 耳目一新
广东六百科学家到农村“上大课”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说,科学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到生产中去,实践再实践
本报讯 记者河星报道:参加广东省第一次科学工作会议的六百多位科学工作者,在会议期间到农村去“上大课”,拜农民为老师。他们在新会县和番禺县农村作了历时三天“走马看花”的访问。科学家们对这次访问的评价是“看花三日,耳目一新”。科学研究工作脱离生产、脱离群众的思想在这次访问中受到特别有力的批判。农民群众在生产大跃进中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的创造,激发了科学家们的责任感。他们对过去科学研究工作脱离生产、脱离群众的现象作了批判和检查。新会县“稻田变谷仓,荒山变果山,河渊变鱼塘,农村变花园”的伟大变化使科学家们深受感动。他们认为这是对科学家们的一种鞭策和鼓励。一位广东农业科学研究工作人员说:这几年来,广东农业科学研究的四百四十多项次,虽有不少成绩,但是从整个来看,应用在生产上或提供生产上的科学根据的只有二十六个项次,这的确是太少了。番禺县农村普遍利用沼气发电,简直使科学家们迷住了,他们经过多年的研究沼气发电问题还未成功,可是当地的群众只是去别处参观一下回来,就这样迅速地掌握和运用了沼气发电技术,看到这些活生生的群众创造后,许多科学工作者都感到自己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他们感慨地说:农村已经取得的生产成就和一些试验,我们还正在准备试验或者根本还未想到,这说明群众已经走在我们的前头,科学研究工作落后于实际!工学院化工系教授余菊英在新会参观时写了一张大字报,题目是
“我看见沼气了”,他说:“我早就知道沼气可以发电,但是眼中无沼气,实际上是眼中无群众”。1953年广东科普协会转给他一封群众来信,谈到利用沼气发电的问题,但是他认为成本太贵,不能利用。工人和农民们在生产中提出一系列急需解决的问题,使科学家们对于
“科学必须为生产服务”的方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工学院副院长罗雄才表示今后要扭转脱离实际的研究作风,要抽出一部分时间专门研究解决农村发展工业中存在的问题。许多教授还为此在参观访问中连夜举行座谈会和写大字报,检查过去科学工作脱离群众、脱离生产的思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对科学家谈到他的体会时说,他在参加三门峡水库的勘测的时候,碰到上游水土保持不好,每年有十三万八千多土方的沙泥从上游带到水库来,不易解决。当时许多科学家面对这个严重问题都束手无策,后来在陕西看到群众把荒山筑成许许多多的鱼鳞堰,堰上栽满树林和果木,做到“水不下坡,土不出沟”,几年间荒山成了花果山。于是科学家不能解决的问题,群众解决了。他又说,这次到了新会圭峰山看到人们的创造更加丰富更加完整。这说明科学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到生产中去,实践再实践。
农民群众的革命干劲,也给科学家以极深刻的教育。中山大学教授蔡文显问得好:为什么我们进步不如农民呢?他说,这是因为知识分子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最顽强。一个教师在船上的大字报中写道:要农民兄弟写一个化学肥料方程式,可能不如我们;但他们具有无穷无尽的社会主义革命干劲,因此我们不能做甚至没有想过的事情,他们统统都干出来了。这充分说明单有知识没有革命干劲是不成的,说明没有政治做灵魂做统帅是不行的。中山大学教授王起说:“为什么人家一天工作十五小时,而我们教授却上午教书,下午不教?”,“龙榜社搞肥料厂,人人献计、献力,我们教授也应当贡献一切力量,把大学办好啊!”
这批科学工作者下乡参观活动时间共三天,已在20日回到广州。这次参观活动是广东省科学工作委员会组织的,目的在于使科学工作者通过对农村生产大跃进的现场参观和感受启发,以便进一步克服科学工作中脱离生产、脱离群众的现象,特别是结合正在举行的全省科学工作会议,制订出1958—1962年的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大跃进规划,使科学工作积极为生产大跃进服务。

中国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委员会成立
六月下旬将举行关汉卿纪念活动
新华社23日讯 主持国内每年进行的世界文化名人纪念活动的常设机构——中国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委员会,最近在北京成立。委员会由郭沫若任主席、楚图南任副主席。
世界和平理事会决定1958年纪念的世界文化名人是中国戏剧家关汉卿、波斯诗人萨迪、意大利物理学家托里拆利、日本画家尾形光琳、法国画家多米埃、英国诗人米尔顿、瑞典女作家拉耶勒夫。
委员会决定采取专业的纪念活动形式,如学术性报告会、讨论会、座谈会、展览会、戏剧演出等来进行纪念。委员会今年的筹组单位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等八个单位。
关于中国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的纪念活动将在6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目前中国戏剧家协会和有关单位正在积极进行筹备工作。其他六位世界文化名人的纪念活动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

全国健将级体操赛开始
新华社22日讯 1958年全国健将级体操锦标赛今晚在北京体育馆开始。
这次比赛项目,男子有自由体操、单杠、双杠、吊环、鞍马、纵跳马等六项规定动作和六项自选动作。女子有自由体操、高低杠、平衡木、横跳马等四项规定动作和四项自选动作。这次男子和女子比赛的规定动作难度较大,都是体育运动委员会今年公布的健将级规定动作,也就是1958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的规定动作。
这次锦标赛将进行四天,22日和23日进行男子和女子规定动作比赛,24日和26日两天举行自选动作比赛。
著名体操选手杨健民、王辉泽、戚玉芳、蓝亚兰等十二人,为了准备同日内即将来我国访问的俄罗斯男女体操队竞赛,他们都没有参加这次锦标赛。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山东、辽宁、四川、黑龙江、湖北、山西、河北、广东、内蒙古自治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等十四个单位的九十七名男、女体操选手,其中除了一名运动健将外,其他九十六名都是一级运动员。他们将在这次比赛中争取获得运动健将的称号。

河南全省广播网形成
本报讯 河南省的广播事业在大跃进。目前,全省已有一百零四个县和八个市郊区建立了广播站,安装了六万五千多只喇叭,已经形成全省规模的广播网。该省有二十六个县和市郊区达到或基本达到社社通广播,提前十年实现了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任务。 (李连友)

专栏:文艺列车

作家周立波在农村
作家周立波在湖南益阳市郊桃花仑农业社住了一年多。现在他是桃花仑乡的党委副书记。他常常围着一条蓝布腰围巾和农民一道生产,开始他挑三、四十斤,感到腿软肩痛,现在挑八十斤,快步如飞。一年多以来,他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并且交了一些知心朋友。他已经记了二十多万字的素材,写“山乡巨变”只用了其中一部分材料。
周立波计划今年从农村取材,写三个短篇小说、七篇散文和杂文,现在已发表两篇散文。他觉得实际生活异常丰富,怎么也写不完,但是他想今年多参加劳动,锻炼自己,更深入到群众中去,暂时不想忙着写东西。

专栏:文艺列车

蒋牧良种“试验田”
老作家蒋牧良是在去年11月到湖南省南县三仙湖乡的。现在他是这个乡的中共总支副书记,每天他除努力作好乡总支的工作外,还在中骑农业社种了一亩二分试验田。他对田间生产很用心。在田里施了粪肥,还积了一百二十担混合肥,并用硫酸錏拌细泥作追肥。他正在向有经验的老农学习种双季稻,争取在自己的试验田里每亩产粮一千五百斤。
(程素)

专栏:文艺列车

粤剧演员到农村落户
广东粤剧团实验队四十多位演员和音乐工作者到广州郊区穗农农业社落户。队长是在粤剧“刘胡兰”中扮演刘胡兰的青年名演员陈小茶,演员有黎国荣、小黄莺等。他们将在这里落户一年,一边劳动、一边演出、一边创作,并辅导市郊十个农民业余剧团活动。和他们一同来这里落户的还有广东粤剧团艺术家和广州市粤剧界的编剧者十多人。
实验队受到穗农农业社社员们的热烈欢迎。这个社已经酝酿组织粤剧组、话剧组和舞蹈组,要求演员们辅导,以丰富社员的文娱生活。
(新华社)

一场轰轰烈烈的歼灭战
——首都人民全面围剿麻雀记
本报记者 安仲皇
在首都“除四害、讲卫生”的运动史中将有一段不平常的记载:今年4月19、20、21三天进行了一场北京史无前例的全面围剿麻雀的战役。首都人民在这场战役中,同心合力,有勇有谋,战果辉煌。四十五万只麻雀在人们轰、毒、打、掏综合战术的总攻下丧了命。现在许多地区已经看不到麻雀了。
攻其弱点
这是一场不寻常的战斗。人们要消灭的“敌人”是糟踏粮食的害鸟——麻雀。它的弱点是翅膀短小,飞不远也飞不高,飞的时间不能太长,要飞飞歇歇;它的肚子大,容易饿,只要一昼夜吃不到东西就会饿死;它很怕响声,也不敢靠近鲜艳的颜色。北京市围剿麻雀副总指挥顾德对麻雀的习性曾作过这样一段有趣的说明。他说,每天天刚亮,麻雀就出窝在一起聚会一会儿,商量到哪里去吃食,然后出发。麻雀吃饱了,它就到河边、树枝上喝点水,休息休息,唱唱歌,互相商量一下到什么地方去玩耍。下午四、五点钟到天黑前,麻雀又要觅食,然后就回窝。根据麻雀的这些弱点和习性,北京市围剿麻雀总指挥部确定了作战的步骤和时间:清晨五时到八时半和下午四时到七时半进行轰赶毒打,上午八时到下午四时和晚八时到十时搜捕、掏堵。
三百万勇士一条心
19日清晨四时半,围剿麻雀总指挥部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围剿麻雀开始的战斗命令。三百多万人组成的剿雀大军立刻向麻雀大举进攻。三天中,全城人人对号,处处建防,步步设岗,为麻雀布下了天罗地网。男女老少从清晨五时开始敲起了各种响器,摇起彩旗?喊,从四面八方传出了震耳的敲打响器的声音和?喊声。树上、房上的草人、假人也随风飘动。刚一出窝的麻雀可没料到这一着,顿时吓得破了胆似的,到处逃命,但是哪里也落不了脚。大量的麻雀经不起三个小时左右的连续轰赶,终于累饿交加,纷纷落地就歼。有的麻雀找到了“安乐乡”——毒饵区、火枪歼灭区。这里既无人轰赶,还有食吃。但在刹那间,吃了“硝酸士的年”液浸过的毒饵后,一个个中毒丧命,或被火枪击毙。晚间,人们跟踪追击侥幸漏网的麻雀,躲在房檐、树上、草垛的麻雀纷纷被擒。各级指挥部还调动了许多战士和学生到容易隐藏麻雀而人力薄弱的公园去支援围剿麻雀。战斗的第三天,麻雀被轰赶得更加疲惫无力,急于休息、吃食。各区又适当增加了毒饵区,毒死了大量麻雀,扩大了战果。在整个战斗中,轰、毒、打、掏的综合战术发挥了极大的威力。群众性的大轰大赶麻雀的效果很显著,据估计,全市消灭的麻雀中约有三分之一是由于轰赶累死的。轰赶也迫使麻雀不得不进入毒饵区和火枪歼灭区,为毒、打、掏创造了有利的条件。郊区居民在晚间掏窝时就掏到了许多累死在窝里的麻雀。
干劲加智慧,狡雀难逃
这三天,首都人民始终斗志昂扬,越战越强。无比的干劲和钻劲,在这场战斗中充分显示出来。按照指挥部的规定,每天早上从五时开始轰赶,但是许多人在四点钟甚至三点钟就起床准备或开始敲打响器。住在赵锥子胡同的八十多岁的孙老太太在20日敲了一天铜盆,第二天很早就起床,不到五点钟,又投入了战斗。崇文区一位叫张冰洁的妇女看到东四块玉一带有一块“空白点”,她就主动去找了十多个妇女守住这块阵地。落在高建筑物上的麻雀也许是最使人头痛的事,但是许多聪明人也能把它轰下来或使麻雀不敢落脚。负责在东四区鼓楼上轰赶麻雀的解放军驻京部队把许多大汽球挂上彩绸,拴在栏杆上威吓麻雀,麻雀果然不敢靠前。在陶然亭公园的一块毒饵区,北京市第五十八、六十二、六十三中学的学生把这里控制成了一个“只准麻雀进,不准麻雀出”的地带。他们埋伏在毒饵区的四周,注视着被轰赶得疲惫不堪的麻雀飞进了毒饵区,但是当有一只麻雀要飞离毒饵区时,他们就出来把麻雀轰进去。这样在20日一天就毒死了二百七十一只麻雀。红旗农业社的社员们相机改变策略,消灭了更多的麻雀。他们在麻雀经常活动的稻田等处设置了毒饵区。头一天把毒饵分开一堆堆地放,只毒死了四十五只麻雀。第二天他们把毒饵分散着放,上面还撒上一层糠伪装起来,果然麻雀容易上钩,在两小时内就毒死一百零八只。狡猾的“老家贼”就这样怎么也逃不出人们的手掌。
男女老少齐出动
这一场战斗真是全民动员,同心合力。每天,提前出场的电车和公共汽车把人们送到了灭雀战线。三百多万工人、农民、干部、学生、战士和居民在这三天中成了剿雀的勇士。有的机关除留下一部分值班的人员外,全部编入了战斗队伍。中央和北京市的许多党政负责干部都参加了剿雀活动。刚下了夜班的工人也立刻拿起“武器”轰赶麻雀。解放军驻京部队的神枪手在这次战役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许多战士到麻雀密集的地区和当地人民并肩作战。青少年、街道居民都是剿雀的积极战士。住在前门区的徐益轩全家老少三辈七口人,全体出动。七十二岁的徐益轩拿着彩旗在大街上轰赶麻雀,他的老伴当了街道捕雀队长,儿媳妇上了房,孙子和孙女敲铜茶盘和破脸盆。全市人民有一个共同的意志——早日除尽首都的“四害”。因此在整个战役中协同作战,一致行动,使这次战斗取得了巨大胜利。
参加剿雀的人数这样多,面这样广,战果这样大,是和北京市围剿麻雀总指挥部在围剿麻雀前后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分不开的。许多街道以除四害为题展开了辩论,各区都召开了群众片会宣传了麻雀的害处和围剿麻雀的常识。一部分人中间存在着“丰收之年、不怕雀弹”等错误论调,但被“麻雀成万、一起一落上石”等具有说服力的群众语言驳倒了。街头巷尾,到处可以看到“轰、打、毒、掏,使麻雀断子绝孙”等标语口号。许多街巷的黑板报也换成了围剿麻雀的内容。许多居民观看了介绍四川新繁县禾登乡围剿麻雀情况的电影。在战斗期间载着死麻雀的广播宣传车行驶在街头,人们看到他们亲手消灭的麻雀更加增强了战斗意志。
这场战斗早有准备
在围剿麻雀的战斗开始以前,首都人民进行了周密的组织和准备工作。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参观组在3月底到四川学习了温江专区围剿麻雀的经验。根据这个经验,4月上旬在京郊丰台区黄土岗乡进行了试点,在那里三天共消灭了三千多只麻雀。指挥全市战斗的围剿麻雀总指挥部在14日成立,全市划分了大大小小的战区。总指挥部通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指挥作战。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破例从清晨四时半开始播音,还及时报告战果,介绍战斗经验。各区、乡也成立了指挥部,街道办事处和镇成立了指挥组。居民委员会成立了突击队,农业社也按生产组织成立了突击队。有些地区还根据人力情况,分别组织了机动队、轰赶队、弹弓队、音响队、搜捕队。各级指挥组织都及时掌握本地区的全面情况,拟定作战计划,组织人力、物资,指挥作战。有关部门准备了大批毒饵、爆竹、竹竿等“武器”。家家户户收集了各种能敲打出声的响器人们还精心制作了许多假人。在战斗开始的前一天,这些假人就预先“走”上了战斗岗位。18日,城郊各区都进行了轰、毒、打、掏的演习。
这是一桩豪迈伟大的行动。它再一次证明:在党的领导下,群众的力量无比强大,因此在短时期内,就创造出了这样动人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