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废除一切妨害多快好省的制度
重庆百货系统大刀阔斧简化手续
本报重庆23日电 重庆市百货商业系统清理了从批发到零售、进货到出货的规章制度,工作上出现了新的面貌。
重庆市商业部门的规章制度很多。商品通过进销、储运几个环节,共要经过五十一道工序、二百五十三道手续,要填制单据报表一百零五种。经过最近半月多的专题鸣放和大整大改,许多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被取消或大大简化了;商品从进到销由原来的二百五十三道手续简化为六道。
百货批发部门突出的问题是机构重叠,层次多,制度规章多,账簿单据多和总结报表多。有关部门为了改变这个情况,把百货批发站和批发商店合并为批发站。百货批发站实行派员就厂验收、就厂开单、就厂调拨、就厂保管和就厂付款的办法,使商品从工厂到商店,由原来十五道工序减少为三道;调拨时间由三天减少为半天。批发站的内部实行经营员、采购员、调拨员、物价员、计划员等五员合并办公,简化了账表手续,账务人员也减少一半,还节省了几十万张凭单。
百货零售部门以百货公司中心商店为“试验田”,实行了以售货小组为单位的经营管理制度。这种制度的特点是:资金使用、计划经营、财产管理、人员配备四种权限全部下放到售货小组,店里统一掌握盈亏。这样大大发挥了职工的积极性,进销工作合一,减少了工作程序,做到进货及时。过去商店从进货到货品上柜台,最快也要两天,多的要一个星期,现在最快的半小时就够了。售货员最了解顾客的需要,进货权下放后能够做到组织货源对路和按照顾客需要扩大花色品种。而且小组贯彻了勤进快销办法,节约了70%的流动资金,每年可以减少利息开支十二万元。
重庆市的产品需要调往省外、省内各地,调运工作对市场供应工作关系很大,因此储运公司的工作也作了许多革新。比如把原来各个单位分开办公的调拨员、制单员、托收员集中在仓库办公,就地联系,简化手续,减少周转环节,商品出仓时间平均由原来的五天缩减到两天半。
经过这一系列的革新,这几个单位的工作出现了新的局面。许多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下厂、下店,熟悉生产,更好地为生产服务。
(徐宜道)

矽肺病再不能危害矿工
开滦创造了减少矽尘的好办法
本报唐山23日电 开滦煤矿在生产大跃进中,采用综合性降尘技术措施,消灭了严重危害工人健康的矽肺病。4月11日到21日,煤炭工业部和全国煤矿工会在开滦煤矿联合召开了现场会议,决定今年在全国各地煤矿普遍推行这一经验。
在煤矿岩石巷道进行打眼放炮后,飞扬出来的岩石粉尘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矽,工人吸到肺里,就容易得矽肺病。几年来,开滦煤矿采取了许多降尘措施,并普遍地推行风钻侧面加水的湿式作业方法,使每立方公尺空气中的岩石粉尘含量由一千多毫克降到四至六毫克。但是,还不能彻底消灭矽尘对工人健康的损害。开滦煤矿在整风运动中,批判了保守思想,解放了思想,大胆地提出要在今年内把矽尘降到国家规定的每立方公尺二毫克以下的目标。矿的领导积极发动群众从技术上想办法,并且以搞“试验田”的方法,确定在开滦唐山矿一四一一开拓工作面上进行重点试验。矿上党、政领导干部、工程师和医师等跟工人一起劳动,共同分析粉尘多的原因和研究解决的办法。因而,在一个多月内,在使用风钻侧面加水进行湿打眼的基础上,又创造出放炮后用水洗刷岩壁、装钎洒水、工作面喷雾、清洁通风、净化用水和用水加湿润剂等六项降尘的办法。实行这些办法后,经过测定,这个工作面的每立方公尺空气含尘量已由过去的四至六毫克降到一点七九毫克,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由于岩石粉尘的降低,从根本上改善了劳动环境,大大地激发了工人的干劲。一四一一工作面的掘进平均日进尺由2月份以前的一公尺左右提高到四点八公尺。
目前,开滦煤矿已有20%左右的开拓工作面推行了这种综合性降尘措施。全矿已经制定出了今年的降尘跃进计划:全岩巷道和半岩半煤巷道分别在8月底和12月底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降尘标准。(唐荧)

流动办公室
本报旅大23日电 大连机车车辆厂最近采取“流动办公室”的方法,巡回深入车间,在现场研究问题、在现场解决问题,改变了“高高在上,层层批转”的作法,又多又快又好地解决问题,受到职工的热烈欢迎。
这个厂是根据湖北红安县的经验采取“流动办公室”的领导方法的。“流动办公室”以厂长为首,根据车间出现问题的性质和情况,临时抽调有关科室人员组成,深入车间,和职工一起解决问题或检查工作。每星期组织三四次。过去,车间有什么问题找厂长解决,厂长多半是批给有关科室,而科室往往批转来批转去,许多问题不能很快解决;有些问题,厂长只凭一纸报告就决定了解决办法,没有同有关人员商量,又没有深入实际看一看,所以难免有不切实际的地方。采取“流动办公室”的领导方法之后,已往的种种不良现象没有了。车间对“流动办公室”的反映都很好。有的车间主任说:“过去有问题找上门去还不给解决,现在找上门来解决问题了。”
(顾铁风)

湛江—香港通航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湛江—香港间已从4月中旬起开行货轮。这条航线的海轮,每月航行五次,通航以后,湛江、广西一带出口的物资再不用经广州转运香港。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货运损耗率,节约运输成本。

野味餐馆
本报讯 四川奉节县竹园场供销社新开了一家餐馆。它不要国家供应一颗粮食、一斤肉,却能大量供应各种佳肴美菜,有蒸的、有炒的、有炖的、有烩面、炸酱面,还有美酒。上这家餐馆不但价钱便宜,还不要粮票。
这是件稀奇的事:奉节县供销社发现山区有许多可以当食品用的野生动植物,于是就决定利用野生动植物作原料,来试办餐馆,为国家节省粮食,方便群众。竹园供销社就根据当地“产什么、收什么、卖什么”的原则,鼓励山区农民猎捕飞鸟走兽,采掘可以食用的草根野果,卖给这个餐馆。
新餐馆利用这些野味,共作出了四、五十种味美可口的食品。当饭吃的有黄姜粉、蕨台粉等作的各种汤面、烩面等等;当菜吃的,有用野鸡、斑鸠、麻雀、螃蟹、田螺、泥鳅、山羊肉作的各种蒸菜、炒菜和汤菜;还有用山枣酿出的美酒。这家餐馆自开张以来,很受当地群众欢迎。
现在奉节县供销社、已决定在全县推广利用可食的野生动物植物来办餐馆。 (周飘萍)

我国玻璃工业的重大革新
上海灯泡厂制成自动拉管机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上海灯泡厂老技工袁根宝和技师刘树棠等人合作,最近试制成功了一套自动拉管机。这是我国玻璃工业生产上一项重大的技术革新。
这套拉管机的制成,解决了我国玻璃工业上一个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过去繁重的体力劳动,使工人的体力、视力未老先衰,不到五十岁就不能再做拉管工作。培养一个熟练的拉管工人过去少则要两三年,多则要四五年。现在有了拉管机,五六十岁的老工人仍能从事拉管生产。培养一个初中毕业程度的新工人,只要三、四个月就能管这套机器。
自动拉管机生产效率比手工劳动大大提高。过去四个人工作八小时,一般只能拉七八十公斤,自动拉管机只要三个人,八小时能拉一千七百多公斤。一般工厂一吨煤只能熔化一吨玻璃料;自动拉管机的熔炉,用一吨煤却能熔化三吨多料。
自动拉管机是世界上玻璃工业的一项先进技术。目前各国自动拉管机用的燃料都是煤气,由于煤气设备大,全套设备也就非常复杂庞大。上海灯泡厂是个老厂,如果采用这种用煤气作燃料的全套自动拉管机,就几乎要把厂房拆掉重造才行,投资既大,时间又慢。上海灯泡厂因陋就简地用旧材料拼拼凑凑,只花半年时间,就装成了第一台用煤炭作燃料的自动拉管机,全部费用只及进口煤气拉管机的五十分之一。

专栏:新产品

消防车
左边这张照片,是适用于城市高层建筑消防用的“万向自动云梯消防车”,最近由武汉消防机器厂试制成功。这部车是用汽车底部改装的,有四节铁梯,全长24.4公尺,车身装有水柜消防设备,可以射高四十公尺。
新华社记者 郝纯一摄
玻璃钢
南京塑胶厂试制成功一种具有独特性能的玻璃钢,这是我国塑料工业上的又一重要新产品。
玻璃钢具有不导电、耐高压、耐热、耐酸、不怕火烧、坚韧、体轻等特性,可以代替有色金属和低炭钢,用作化学、电气等科学仪器的零件和外壳,也可以作建筑材料、日用家具、桥梁架以及各种成型工业用品、防毒用具等,使用价值远远超过目前生产的酚醛塑料、布胶塑料。
(新华社)
最细的纱
上海国棉二厂最近用国产的新疆改良种棉花纺出了一百五十支棉纱。这是国内棉纺厂用国产棉花纺出的最细最高级的纱支。这个厂的职工准备将这种棉纱织成高级府绸,向“五一”劳动节献礼。
(新华社)
自动化织绸机
4月18日深夜,我国第一台自动化织绸机在杭州纺织机械制造厂试制成功。这种织绸机用不着人去换梭,每分钟能投梭一百八十次以上。经线和纬线断了也会自动停车。
自动化织绸机5月份就可以正式投入生产,下半年要造一千一百台。丝织工人用上这种织绸机,可以完全摆脱手工操作,大大提高看台能力。 (新华社)
宽银幕电影放映机
一种宽银幕立体声电影放映机已在哈尔滨电影机械厂试制成功。这台电影放映机经过测定和试验,证明声、光效果良好。这个厂计划在今年内生产出十四台,可以装备七个宽银幕电影院。 (新华社)
“秦川牌”拖拉机
一种用途很广的小型拖拉机——“秦川牌”拖拉机,4月21日在国营西安机器制造厂试制成功。这是西北地区制造的第一台拖拉机。
这种拖拉机有七马力,每小时可耕地一亩半左右,耕深十二到十六公分,用柴油机发动,耕一亩地耗油量为一点三七公斤。
“秦川牌”拖拉机在旱地、水田都可以使用,并且可以在窄道上行驶,因此适合丘陵地带小块土地上使用。 (新华社)

一切为了顾客
——首都市场一日见闻
本报记者
19日这天是周末,我们以一个普通顾客的身份观光了北京的菜市场、副食品商店、百货商店、饭馆、理发馆、浴池和火车站附近的旅社。到处都可看到服务人员们在热情地有礼貌地接待顾客。使人感到处处愉快、温暖。
“您吃肉片还是吃肉丝?”
早晨七点钟,我们和一些顾客一起走进了灯市西口的一个副食品商店。这里的售货员们站在货摊前和顾客亲热地打招呼、介绍商品。青菜组最忙,三、四个售货员笑容满面,手脚不停地接待着一批一批的顾客。这时,售货员王世诚跑来,提着七、八个菜篮子走了,篮子里装着鲜绿的菠菜、韭菜和小葱。我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原来,商店附近住着十几个盲艺人,每天早晨售货员到各家去一趟,问他们要什么菜,顺便把每家的菜篮子拿来,装好菜送去。
在肉柜前切肉的声音响个不停,对每个递过购肉证来的顾客,售货员都问一声:“您怎么吃,是吃肉片还是吃肉丝?”一位老太太看样子是位老顾客,她喜笑颜开地说:“也吃丝也吃片,还要吃饺子的肉馅。”“好吧,我给你切好,把饺子馅绞好,你在椅子上坐下等会”。老太太坐在售货场中央的椅子上,看着售货员给她切肉,流露着说不出的满意。
早晨虽然人多,在这个商店里丝毫不使人感到有等待与冷落之感。售货员对每个人都热情招呼,走时亲切道别。有时还可看到一些老顾客拿着绞好的肉馅子,老李、老宋的叫着售货员的名字,让他们家里去吃饺子。
给黄老大娘送酱油来了
北京有流动售货车,西单辟才胡同第二副食品零售店售货员邓延华,早上八点钟就推着车子出发了。进了南宽街南口,他就喊“流动车来了!”不一会,六、七个家庭主妇就向车子围拢来,有的拿着小碗买二分钱的酱,有的拿着瓶子买五分钱的醋。对这三分两分的小宗交易,邓延华一点也不嫌麻烦,就是买一分钱的东西他也热情相待。
邓延华推着车子继续往前走,到了门牌九号就停了下来,放下车子直冲九号走去,好像往自己家走一样。不一会他拿着一个大瓶子出来,倒上了几提酱油就又送到院里去了。他回来后我们问他怎么回事,他说,这院里有一位六十多的黄老大娘,走动不方便,每天路过这里我得去问一趟要什么东西。车子到南宽街北口时,邓延华又从柜子里取出了一个装满油的瓶子,送到南半壁街门牌八号去了,这是昨天他来这里时,六十多岁的许老头交给他钱、油票和瓶子,让他给捎来的六两油。
在南千章胡同一位害眼病的李大娘,买完东西后问我们:“你们是来向老邓学习的吧?”她说:“邓同志可好了,我们买东西时多会也不怕麻烦,有时他走过了我们的门很远,我们一喊就把车推回来。我们这一带离合作社远,离了他可真不行。我早就说给他写个表扬信,可是我的眼有病,写字不方便,请你们替我们转达给他们的上级领导吧。”
现在全市这种流动货车有二百四十多辆,带着油、盐等一百三十多种商品。群众都称它为“活商店”。
“真会体贴人!”
中午十二时,在西单又一顺清真饭馆里,一位壮年顾客走了进来。“几位?这边坐!”服务员李祥寿迎上去和这位顾客打招呼,接着他就介绍饭菜名称和价钱,让顾客选择。很长时间这位顾客犹豫不定,问服务员:“有便宜的没有?”李祥寿猜到了这位顾客的心情——又要经济又要吃饱。李祥寿说:“这么办吧,保险让你吃好,又便宜,来半斤饼,一个杂会菜,来一碗木须汤,一共超不过五角钱。”顾客答应后到街上去了,走后不久饭菜就好了,李祥寿不见顾客回来,怕菜凉了,用碗扣了起来。没过几分钟顾客回来了,李祥寿问:“菜凉不凉,饼不热了,换一换吧?”顾客快要吃完时,李祥寿又跑到桌前问够不够吃?看着顾客快吃完了,他就把漱口水、湿毛巾递给了顾客。我们问顾客对这饭馆有什么意见时,他说:太好了,这个服务员真会体贴人,想的也周到,我原来以为在这吃饭要花很多钱才能吃好哩!”
在火车上就计划好了
北京的夜晚已经来临,全城万家灯火,这时我们又来到了被许多旅客称为“旅客之家”的大众旅社。刚下火车的旅客陆续来到这里,服务员正忙碌地接行李,介绍房间,送茶递水,有的服务员问旅客是否需要代买戏票、电影票、船票或车票……。
旅客越来越多,不一会就住满了,到了九点钟又从良乡来了一位旅客,服务员很抱歉地说客房已经满了,介绍他到别的旅社去住,这位旅客说:“上次出差住在这里,感到比家里还方便、舒服。这次,我在火车上,就计划好了,一定要住在这里。你们给想想办法吧。”这位旅客的恳切要求感动了服务员。他们就在职工宿舍里腾出了一张床位,准备第二天再让他搬到空出的客房去。这位旅客很满意地说:“太好了,谢谢。”
住在四号房间的旅客阎林阁正在很放心地请服务员办一件私事。这位旅客是到东北去出差的。他想把他的父亲接到他工作的地方——湖南长沙去同住。他原先的计划是在旅社里等他的父亲从山西来北京后,再动身去东北。当他在旅社内住了几天,看到服务员的态度比家人还亲以后,就改变了计划,想提前动身去东北。他仔细地把他父亲的容貌、年龄、姓名告诉服务员,请服务员负责招待,安排住房,等他从东北回来。
在经理办公室,旅社经理告诉我们,从4月初到今天,旅社已经收到一百多封旅客的表扬信。
“雨季快来了,看看胶鞋吧!”
“雨季快来了,看看胶鞋吧!”百货大楼鞋帽部的一位女售货员热情地迎接着走到她面前的顾客。一位顾客走到了高筒胶鞋的柜台前,她很快就走了过来:“同志,看高筒胶鞋吗?”“还有比这高的吗?”“有,我拿来你看看。”四、五双乌黑发亮高矮不同号码不同的胶鞋摆在了这位顾客面前。“先拿几双到椅子上坐下试试,哪双合适要哪双。”顾客拿了鞋坐到椅子上,她也跟了过来,帮这位顾客试穿,她摸摸脚前,又摸摸脚后:“怎么样,大吗?我看有点大,再换一双吧!”售货员的热情使这位顾客不知如何是好,一再说“谢谢!谢谢!”
在女鞋部一个年轻的姑娘正买皮凉鞋,要黑的,还是红的,她拿不定主意。“你喜欢什么颜色呢?”售货员问她,她说她喜欢黑的,可穿上一试就觉得不好看。原来她穿的是深红色的袜子,和黑鞋配起来显得不鲜亮。售货员告诉她,黑鞋配颜色素淡的袜子就好看了。白的、淡黄色的袜套,配上黑凉鞋又好看又大方,最后这位姑娘才拿定了主意。(附图片)
(赵志芳插画)

上海市怎样支援农业生产?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 魏文伯
实现农业发展纲要,也是工人阶级和城市各个部门的任务
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是指导农村一切工作的南针,是我国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纲领。实现这个纲领,将保证我国农业生产力的大大提高,保证我国农民生活大大超过富裕中农的水平;同时,也将有力地促进我国工业更加迅速、更加顺利地发展,使全国人民的生活能够稳步地普遍地改善。
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要把我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先进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不容怀疑,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领导力量,而重工业则是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的物质基础,必须优先发展。但是,我国目前还是一个大农业国,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农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农副业产品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接近一半。农业不仅为轻工业提供原料和市场,而且是许多重工业品的重要市场。我国出口物资和资金积累的重要来源之一是农业,六亿人民的衣食主要来源还是农业。农业发展的快慢,农业的丰收或歉收,影响到人民生活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因而怎样对待发展农业的问题,就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上所讲的工业化道路的问题中指示我们:“我国的经济建设是以重工业为中心,这一点必须肯定。但是同时必须充分注意发展农业和轻工业。”“发展工业必须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工业才有原料和市场,才有可能为建立强大的重工业积累较多的资金。”这个指示是完全正确的,它明确地规定了我国工业化的道路,也辩证地说明了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相互关系。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已经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农业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全国农业总产量和粮食、棉花的产量已经完成或超过国家的计划指标,基本上保证了城乡人民和国家的需要,避免了农业与工业脱节的危险。但是,由于我国的幅员广大,每年有一些地区遭受自然灾害的侵袭,加之耕地不足,农业技术落后,限制了我国农业的更快发展,因而赶不上工业和整个国家建设发展的需要。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提出,正是为了使农业生产大大地向前跃进一步,并反转来促进工业的发展。农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工业的发展,因为只有工业的积极支援,才能改变农业的落后状态,农业发展了,农民生活改善了,农民就会从实际生活的体验中,认识到工人阶级领导和工农团结的重要。另一方面,工人阶级必须用先进的思想教育农民,帮助农民摆脱资本主义的影响,坚定广大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新的基础上巩固工农联盟,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由此可见,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有极其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
这种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关系,从上海来看,也很为明显。上海工业所需的原料,除了一部分五金器材、化学原料外,绝大部分来自农业,农业生产好坏对上海的影响很大。上海工业生产的发展,和农业生产的增长及各地农村对上海的支援是分不开的,例如1954年和1956年棉花减产,上海的纺织工业就遇到很大困难。上海工业产品的市场主要在广大农村;同时,上海的工人大多来自江、浙农村。农业增产或减产,农民收入的增加或减少,也都直接间接地影响到工人群众的生产情绪和工人的生活。这说明了发展工业与发展农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又是一种相互配合、相互支援和相互推动的关系。因此,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不仅是农村的事情,也是城市的事情,不仅是广大农民和农业部门的任务,也是工人阶级和城市各个部门的任务,也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任务。我们应当积极行动起来,大力支援农业生产,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而斗争。
根据“纲要”要求和第二个五年计划任务筹划自己的工作
上海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是一个工商业和文教、科学、技术、卫生事业比较集中的城市,它和国内广大农村有着血肉相关的联系。几年来,全市各个部门对支援农业生产是积极努力的,除了生产大批工业用品供应农村外,还生产了许多和农业生产直接有关的农业机械、农药、药械和大批水利器材、运输工具等支援了农村。上海在支援兄弟省区的防汛、排涝、抗旱、救灾方面也贡献了一部分力量。1958年是我国工业生产与农业生产大跃进的一年。为了迎接工业生产的新高潮,我们必须取得广大农村对上海市工业的支援,因而我们更需要积极地支援农业,农业生产的新高潮和工业生产的新高潮已经或正在相辅相成地广泛展开。我们应该利用全市报刊杂志、广播电台等宣传工具和各种宣传方法,大力加强对全市职工和居民进行关于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
(修正草案)的宣传,介绍农村中新的建设成就与精神面貌,鼓励全市人民积极支援农村建设。我们要使全市人民都懂得国家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重大意义。我们工人阶级和全市人民的任务就是要鼓起干劲,努力发展生产,积极工作,力争上游;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所提出的多快好省的勤俭建国的方针,帮助农民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我们要教育和鼓励居住在农村的家属提高觉悟,在合作社内加强团结,积极从事农业生产,不要丢掉农业不干,盲目流到上海市里来。每个职工应加强与农民的亲密联系,经常以工人阶级的大公无私的、集体主义的思想来教育和影响农民群众,树立艰苦朴素的作风,给农民作榜样。所有职工群众和居民只要有可能,都有责任在政治上、经济上、物质上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尽力促进合作化的巩固和生产的发展。上海市各个有关部门应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要求,结合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任务,积极筹划和进行自己应该做和能够做的工作。
积极制造农业机械、农药和轻工业品
(1)在中央统筹安排之下,充分运用工业生产的力量,积极制造各种适合农业的机械和农药、药械以及轻工业品供应农村。由于我们是个耕地少、人口多的国家,几年来,农民为了积极发展农业生产,采取了改革耕作制度,提高复种指数,深耕细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等措施,大大增加了投入土地的劳动量,形成人力不足;在农事紧张的季节,劳动力缺乏的情况,更为突出。随着国家工业化的发展,在农村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已是广大农民的迫切要求,也是改造我国落后的农业技术的必要措施。上海有较大的机器制造能力,有较多的科学技术力量,应当运用这些有利条件,配备一定数量的机械和技术力量,成立农业机械的研究机构,加强同邻近各省市的经济协作,积极生产适合地方特点的农业机械,如江南地区水田用的插秧机、中耕机、收割机以及饲料切割机等。还要制造化学肥料的工业设备,水利建设工程的设备,中小型的灌溉、排水机械,发电用的动力机械和农副产品的加工机械等等。在农业机械下乡的时候,必须使技术一起下乡,让农民尽快地学会技术与提高技术水平。改良旧式农具和改装现有的新式农具也很重要,必须组织一定技术力量去进行。
工业部门应该继续提高农药和药械的质量,降低成本,大量试制新的品种,生产杀虫效力大而为农民欢迎的农药和便于携带的药械,并建立化学肥料工业,生产化肥。为了供应农业生产用电的需要,电力部门应该和邻近的省区配合协作,采取负荷避峰,沟通电力网等措施合理调配电力,做到既不妨碍工业用电,又能支援农业。轻工业和手工业部门应该积极生产价廉物美的各种产品,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生产和生活的需要。
扩大肥料和饲料供应
(2)充分收集上海市的城市杂肥与利用工业品的副产品、下脚、废料,扩大和改善对农村的肥料和饲料供应。上海市杂肥来源很大,即以食品工业、纺织工业、皮革工业、水产等行业来说,就有一百多种副产品和下脚、废料等可以作为杂肥。沟渠、河道中的污泥,还有大量的垃圾,都可利用。在挖掘城市的肥料、饲料来源的潜力中,农业、卫生、供销、交通运输等部门应当密切配合。例如,卫生部门除注意经常性的卫生清扫工作外,每年应该利用节日习惯,发动市民进行大规模的卫生清扫工作,搜集大量肥料。供销部门应该改善杂肥的组织和经营工作,简化手续,制订合理的出售价格和运输价格。总之,把城市中一切可以利用的肥料、饲料来源全部充分地利用起来,既可支援农业生产,又有利于城市的清洁卫生。
商业部门在促进和发展农副业生产的前提下,保证城市供应
(3)商业部门应该从各方面积极支援农、副业生产,在促进和发展农、副业生产的前提下,保证城市供应。大力收购农、副业产品,正确地掌握价格政策,以利于促进生产的发展。收购工作的制度、经营方法、收购点的分布等,均应该便利农民和服从生产的需要。注意配合开发山区,在收购山区的物资方面给以方便和支持。对农、副产品和小土特产进行加工改制,积极组织出口,增加外汇,增加农村收入。积极建立副食品生产基地,并在资金、技术和开拓产品的销售市场方面给以支持。积极做好农、副产品的调度和运输工作,有计划地组织货源供应城市,并建设和扩大冷藏仓库,增加收购和提高存储农、副产品的能力,解决产销和淡旺季节的矛盾。不误农时地供应农村生产资料,对生活消费资料的供应,本着城乡兼顾的原则,在不影响城市人民的消费的前提下,适当紧缩城市销量,适当满足邻近省区的农村日益增长的需要。尽力扩大城乡物资交流,对于自由市场,必须严格的加以管理,既要发挥其畅通城乡小土特产交流的积极作用,又要防止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滋长。
交通运输部门应充分发挥联系城乡的纽带作用
(4)在保证做好工业和商业方面对农村的支援的同时,交通运输部门应当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其联系城乡的纽带作用。将城市中的各项物资及时地运到农村去;对于农、副产品如牲畜、水产、蔬菜等运入城市,也应当注意迅速及时。改进托运手续,便利农业合作社托运;改进装卸保管方法,减少物资在运输和储存中的损坏;改善经营管理,切实降低成本和运输价格。疏浚内河航运的河道和港口,发展城乡的交通运输。改进邮电工作,及时投递书报杂志,保证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
科学文教卫生部门也要为发展农业生产贡献力量
(5)科学、教育、文化、卫生部门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为发展农业生产而贡献自己的力量。科学研究方面应该密切注意把科学技术和农民的生产实践结合起来,对改进种植制度、耕作方法、改良土壤、实验和推广优良品种、保护和繁殖牲畜等问题,应当认真总结农民的生产经验,指导农业生产技术的提高。经常向群众进行科学普及的宣传教育,做好气象预报,加强对自然灾害的预防工作。农业和教育部门应该继续办好农业学校,有计划地培养农业合作社的有文化知识的优秀社员和社会上经过体力劳动锻炼的优秀知识青年,增强农业技术的力量。大、中、小学校都应该面向工农,分别情况适当增加农业基本知识的课程,加强劳动教育,组织学生定期参加农业劳动,使之成为一种经常的制度。卫生部门应该大量培养农村医务人员,积极防治各种疾病。出版、发行部门应该增加适合农村需要的图书品种,并加强图书报刊的发行供应工作和书刊评介工作。文化部门所属的剧团、电影放映队应当轮流下乡为农民演出,对农民的业余文化活动进行辅导,以开展农村中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
动员大批干部上山下乡
(6)根据统一安排,全面锻炼的方针,动员大批干部下乡上山,这是一个重大的革命措施。坚决贯彻这个措施,不仅可以更加密切党群关系,锻炼和培养一支有阶级觉悟和业务才能的、经得起风险的干部队伍,而且由于大批干部下乡上山,对提高农民的文化知识水平,将起积极作用,可以大大促进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更快地实现,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希望所有下放的干部认真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克服轻视体力劳动的观点,树立勤劳朴素的优良作风,转移社会风气,更好地贯彻勤俭建国的精神。作家、新闻工作者、理论教育工作者等,也应该有计划地到基层去参加实际工作和劳动生产,锻炼改造自己,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对于社会知识青年,凡能从事农业生产的,也应当有计划地动员他们去参加农村建设。知识分子必须经过劳动锻炼,才能培养起劳动观点和群众观点,使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集体的智慧和个人的才能相结合,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三社合一”气象新
甘肃省武山县金川农业社实行“三社合一”(即供销社、信用社划归农业社领导)后,由于领导统一、目标明确,大大便利了农民。仅这个社因此而节省的“赶集”时间,每年就有一万四千八百三十二个劳动日。
左图:刚刚放下农具,供销服务部的营业员王生源(右起第二人)向社员了解货物的需要情况。王生源原来是洛门镇的小商贩,现在是农业社社员了。上图为王生源。 新华社记者 黎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