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进一步促进兄弟般的互助合作
中苏签订通商航海条约
一九五八年两国货物交换议定书同时签字
新华社23日讯 中苏贸易谈判公报
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在北京进行的有关贸易问题的谈判已在相互谅解和友好合作的气氛中结束,并于1958年4月23日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间的通商航海条约和1958年货物交换议定书。
上述条约和议定书的签订对促进中苏两国间的贸易经济关系和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有着重要的意义。
条约规定,双方将本着友好合作,互相帮助的精神,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发展和巩固两国间的通商关系;并在有关两国间通商、航海和其它一切经济联系方面,双方将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
条约还对双方中任何一方的自然人和法人在另一方境内的法律地位作了规定。
条约应该经过批准,并自互换批准书之日起生效。这个条约在缔约任何一方通知愿予终止它的效力之日起六个月内,继续有效。
中苏1958年的贸易额将有所增长。双方签订的1958年货物交换议定书规定,苏联将供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设备、仪器和工具、汽车、拖拉机、农业机械、石油和石油产品、黑色和有色金属压延材、电缆、化学产品和其他货物。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供应苏联锡、水银、钨砂、钼砂、硫磺、绒毛、生丝、呢绒、绸缎、成衣和针织品、茶叶、烟叶、桐油、大豆、水果和其他货物。
在通商航海条约和1958年货物交换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苏联方面是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伊·格·卡巴诺夫。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和中国方面参加谈判的有关负责人员;苏联方面有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安东诺夫和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员。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通商航海条约和1958年货物交换议定书,今天下午六时在北京举行签字仪式。
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和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伊·格·卡巴诺夫,分别代表中苏双方在条约和议定书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和中国方面参加中苏贸易谈判的有关负责人员;苏联方面有驻中国临时代办安东诺夫和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员。
签字后,参加仪式的双方人员热烈握手,祝贺中苏贸易谈判的胜利成功和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日益发展。

大大提高植物油生产水平
国务院批转农业部、粮食部、轻工业部的报告
新华社23日讯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农业部、粮食部、轻工业部关于促进油料油脂增产问题的联合报告。
国务院的批示说:植物油为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因此,各地对于油料生产必须予以充分重视。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特别是在目前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下,必须在优先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提高油料生产。批示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和各主管部门积极规划油料、油脂生产的跃进指标,并且采取各项有效的增产措施,贯彻执行。力争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大大提高植物油的生产水平。
在农业部、粮食部、轻工业部向国务院所作的联合报告中,列举了湖北红安县的花生和江苏兴化县的菜籽等大面积丰产的事实,说明油料生产的潜力很大,只要进一步重视油料生产工作,增产是大有可为的。同时,对于大量推广种植向日葵等的好处和前途也作了阐述。
报告中说:根据现有农作物生产的比例关系,除某些粮食产区可以适当地增加油料种植面积以外,增产油料的主要途径应当放在积极推行增产措施,提高现有油料的单位面积产量,发展木本油料、向日葵、蓖麻等方面。
为了提高农民种植油料的积极性,报告中在农业生产、经济工作及加工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
(一)农业生产方面:
1、加强对油料生产的具体领导和规划。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应当把油料生产列为发展农业的多种经济的主要内容,纳入领导生产的重要议程内。并且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及重点产区的专、县,在现有编制内调整配备和加强油料生产的专业人员。
2、总结和推广丰产经验,加强栽培技术的指导。进一步加强油料的试验研究工作,培育优良品种,做好良种的繁育、保纯等工作。要求到1962年主要油料作物达到基本上普及良种。有条件的地区,还可因地制宜地推广各项成熟的油料作物和其它农作物的间作经验。工业部门应当大力配合农业部门进行上述各项工作。
(二)经济工作方面:
1、改进油料的收购及调拨工作,并且建议国家今后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差额调拨管理办法。对调入区要求限期自给,分别在今后一年至三年内达到生产自给。
2、关于油料、油饼的合理比价及饼肥供应问题。油料与油饼在同一油料产地、同一时期内的交换比例,一般应当是油料八十斤,至少能换到这种油料所生产的油饼一百斤。为了使油饼能及时供农民使用,土榨油坊应当尽量由农业社自行经营管理;国家采取多收油、少收料的办法,根据各地具体情况拟定收油收料的比例。
3、加强对小油料(向日葵、蓖麻、苏子等)的收购。在乡、镇,所有的粮油购销站做到普遍收购,并且组织串乡、串社流动收购或委托供销社代购;在城市中,可由粮食供应店和副食品供应店挂牌收购,或委托废品流动收购小组代购。小油料的价格,也应当根据国家需要及其经济价值,作适当的调整。
4、积极收购、利用野生油料。为了鼓励各地发展野生油料,凡以野生油脂作为工业用的,其所节省下来的食用油部分,可以就地增加群众的供应量,国家不减少其分配指标。
(三)工业方面:
1、充分利用土榨;切实贯彻执行以中小型为主、多办小厂的建设方针。各级工业部门需要大力协助土榨油坊进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给予必要的技术指导;对于土榨设备进行必要与可能的技术改造,以减轻劳动强度。油厂的建设应当充分贯彻为农村经济服务的精神,在缺乏土榨的小城镇、山区及乡村多办小厂,尽量做到油料就地加工。目前应当特别加强对小厂设备的设计和制造工作。
2、油厂逐步由委托加工改为自营。为了提高企业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在有条件的地区,可由工商部门充分协商,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批准后由加工改为自营;有些地区可以先组织试点,待取得经验后再行推广。

调整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措施
改进生产过程中的相互关系
大连机床厂把一部分管理权下放到车间
本报旅大23日电 记者顾铁风报道:大连机床厂把一些科室的管理权下放到车间,使管理工作密切结合生产实际,充分发挥车间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今年第一季度,全厂超额9.7%完成总产值计划,季度平均日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大连机床厂是专门生产精密机床的企业,有一千八百多人,六、七个车间。但管理机构非常庞大,厂长领导下的二十四个科室,把大小工作都抓在手里,车间只能够按照原订计划进行生产,无权过问管理工作上的问题。而许多科室制定的名目繁多的规章制度,又常常脱离车间的生产实际。例如,过去车间要动用一块小材料,必须经过材料科批准,要动用一元钱,也要财务科批准;有时一件简单的事情,也要经过几个科室联合“签字盖章”,以致使容易办到的事情也只得作罢。结果,科室与车间之间不断发生矛盾。管理人员同生产人员常常扯皮、推诿、互相埋怨。
去年下半年企业开始整风以后,职工们贴出数以万计的大字报,集中地揭发了企业管理科室同生产车间之间的这种矛盾,领导上根据群众的意见,大刀阔斧精简管理机构,把二十四个科室并为十三个,精简管理人员54%,并且抽调一部分管理干部下放车间,充实车间领导力量。同时,还把一些管理权逐步下放到直接生产的车间。
大连机床厂把厂级同车间的分权的范围,叫作为“二、四、六”。所谓“二”,就是厂一级必须掌握住生产调度和计划平衡两大管理权;所谓“四”,就是厂一级按季度掌握产量品种、产值、质量、成本四大经济指标;所谓“六”,就是有六项管理权下放到车间:计划科下放到车间的有四项权——产量品种、产值、成本、质量指标。过去,这些指标是每月下达一次,现在改为每季下达一次,在一个季度内,车间有权按照主次、轻重等情况灵活调度。检查科把产品质量的检查权下放到车间,原来的检查员由科室领导改由车间主任统一领导,这样就加重了车间关心产品质量的责任,可以改变过去检查员同车间对立、扯皮的现象。工艺科把制定工艺权下放后,车间有权制定和修改工艺,使产品工艺更切合生产实际。原来由厂级管理的经济权(车间经费开支、分发奖金等)、中修、小修机器设备权和决定工时定额权,也都分别由科室逐步下放到车间,使车间干部和职工更关心降低产品成本,主动灵活地修理机器设备,合理地制定工时定额。
这个厂把部分管理权下放到车间的革新措施,经过三个月实践,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企业的管理工作与生产实际更能密切结合了,车间的责任加重了。车间干部对各项工作也心中有数了,这就便于调度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上下一齐把生产搞好。铸造车间主任曲绵潼说,过去车间管理干部像个不知柴米价的厨司,整天忙着生产,上边给什么活干什么活,却不知产品成本,更不去关心怎样去降低成本。这次成本员下放后,这位厨司知道了柴米价,心中有了数,到处设法降低成本。一次,他发现原料供应计划中规定要使用一部分废钢屑,但有关部门却给运来每吨比废钢屑贵两倍多的废钢。于是,他主动同供应科商量,调换废钢屑使用。许多车间主任也比过去更加关心产品质量了。车间中发生了质量薄弱的环节,车间主任总是主动抽调强有力的检查员去检查,并且发动工人设法改进产品的质量。
厂一级部分管理权下放后,原来属于科室的检查员、成本员、工艺员等,都由科室搬到车间办公。因此,一些繁杂的不适用的规章制度自然废除了,办事迅速及时,人人痛快。例如铸造车间副主任丛杞滋,最近发现有一个机床部件过大,浪费铁水。他就拉着工艺员到现场和工人一起研究,就地修改工艺,并按照试验成功的新方法进行生产,使每个新部件节约铁水一点三公斤。而在以前,类似这样修改工艺,得按制度经工艺科批准。有些技术革新建议,往往由于必须经过科室层层批准,常常被积压或被埋没而成为“难产”。现在,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取消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热潮已经逐渐形成,工人的工具改进、发明创造和技术革新活动,已经大量涌现。
厂一级部分管理权下放后,随之密切了管理人员与生产人员的关系,企业中出现了政治上团结、工作上协作的新风气。这个厂的厂长苏君彦说:厂长、管理人员、生产人员,过去“三不满意”,现在变为“三满意”了。厂长可以摆脱部分事务工作,用主要精力考虑全厂重大问题;管理人员同直接生产的工人相结合,不再为脱离生产实际而苦恼;而直接生产的人员,解除一些不合理规章制度的束缚,生产积极性可以充分发挥。

首都人民积极筹备载歌载舞庆祝五一
新华社23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积极筹备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3月底成立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筹备委员会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各工厂、商店、手工业社、农业社、机关、学校、文艺团体和街道,都在赶制图表、模型,准备到天安门前请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他们在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今年游行队伍的一个特色是很多工人、农民、学生和机关干部都准备携带各种乐器参加游行,整个游行队伍将载歌载舞,欢庆社会主义的新胜利。此外,国防体育大队的运动员们今年将在游行中进行各种表演。
反映文艺工作大跃进,文艺大队的节目内容十分丰富。河北省徐水县民间的鼓乐会,陕西省民间艺术“芯子”,都将参加“五一”游行。

专栏:编者的话

重要的一环
今天发表的大连机床厂的消息,报道了这个厂如何把厂一级的一部分管理权力和管理干部下放到车间中去,从而调整了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的相互关系。这样的调整,大大刺激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生产。这个例子又一次生动地表明,相互关系的调整,对于发展生产有多么重大的推动作用。
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的相互关系,是生产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生产关系包含着三个方面,这就是:(一)人们对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也就是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二)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的相互关系;(三)人们对生产品的分配的关系,也就是分配问题。在目前我国条件下,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是基本上适应的,但是也经常发生矛盾。因为生产力是最积极的因素,总是走在生产关系的前面。经常调整生产关系的三个环节,使之适应于不断发展的生产力,是我们国家生活中最根本的问题。
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旧的资本主义的和小生产的所有制基本上已经完成改造了,新的社会主义的所有制基本上是适应于生产力的,虽然也有矛盾,需要加以解决,但问题不大。在相互关系方面,如劳动组织、生产管理、生产单位中干部和工人或农民的关系等,需要经常加以调整。在分配方面,如国民收入的分配,合作社收入的分配,工资福利等,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在这次整风运动中,我们就是着重改进相互关系,带动解决所有制和分配中的问题,可以说这是“抓中间、带两头”的办法。因为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的相互关系,是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这种相互关系适当与否,对生产力的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如果适当,它就会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如果不适当,它就会妨碍生产力的发展。整风运动以来,由于人民内部矛盾的正确处理,人们的相互关系有了极大的改进,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这是目前全国生产大跃进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调整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的相互关系,是我们必须经常注意的问题。这不是可做可不做,而是必须认真去做并且必须做好的事情。

改变完全依靠外地生铁的状况
上海兴建四座炼铁炉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上海钢铁公司的第一批炼铁高炉21日正式开工兴建。
这批高炉共有四座,建设在上海最大的钢厂——上海第一钢厂里。今年内将建成两座,另外两座明年第一季度建成。全部完工以后,共可年产生铁五十万吨。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上海一共要建设八座高炉,年产生铁一百万吨。上海生产生铁以后,炼钢和轧钢的生产将有更快的发展。预计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末,钢的年产量可以从1957年的四十八万吨发展到一百六十万吨以上。
建设炼铁高炉是改变上海钢铁工业面貌的根本措施。上海自从1893年有了钢铁工业以来,从未炼过生铁。目前,上海炼钢所需要的生铁,都是从几百、几千公里以外的安徽马鞍山和东北本溪、鞍山等地运来的,所以钢的成本很高。上海建成炼铁高炉以后,据计算,可以使钢的成本降低三分之一,一年多时间就可以收回兴建高炉所用的全部投资。
上海有很好的条件发展钢铁联合企业。华东各省铁矿蕴藏丰富,单是利国铁矿等三座铁矿,每年提供的铁矿石就可以供上海炼一百万吨生铁。炼铁需要的焦炭,也可以完全从上海即将兴建的炼焦制气厂取得。

要人出人 要物资出物资
首都人民支援郊区农民抗旱
本报讯 有人出人,有物资出物资,首都人民大力支援郊区农民抗旱播种。据不完全的统计,22、23两日有两万一千多名干部、工人、学生、店员、解放军官兵和街道居民,自愿到郊区参加抗旱斗争。
入春以来,北京郊区没有下过透雨。四百多万亩春播地中,有一百五十六万多亩因干旱难以播种,郊区广大农民和干部夜以继日地投入了抗旱播种的战斗。但因播种时间短促,迫切需要大批劳动力支援。中共北京市委为此决定动员全市人民支援郊区农民抗旱播种。
全市人民热烈响应这个号召,外交部、商业部等自动要求抽调人力支援农民春播。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半数以上的干部报名参加抗旱。东单区朝阳门外大街、小甜水井和椿树胡同三个街道办事处的从未出城参加过劳动的四百多街道居民,也积极要求帮助农民兄弟抗旱,她们已在昨天出发到东郊区和平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
很多单位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抽调物资支援抗旱,最近三天内已有十八个单位抽调出汽车、洒水车、水泵、柴油机、水桶、管子等各种抗旱机具三千多件。这些物资今日起即陆续运往农村。(附图片)
北京市东单区的居民们和和平农业社的社员们一起进行抢种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专栏:社论

中苏兄弟般互助合作的新成就
最近,中苏两国政府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且签订了中苏通商航海条约。这个条约的签订,是中苏两国经济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的标志,将进一步促进中苏两国兄弟般的互助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苏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合作就开始了一个新的时期。1950年中苏两国签订的第一个条约——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不仅对中苏两国安全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而且为中苏两国的经济合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同一年中苏两国签订的贸易协定,保证了两国贸易关系的迅速发展。八年来,中苏两国的贸易额不断增长,同1950年比较,1957年两国贸易额增长了三倍。中苏贸易额约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通过中苏贸易协定,苏联向我国提供了成套设备、重要的工业机器、农业机器和许多生活用品等,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起了重要的作用。我国也向苏联提供了农产品、畜产品、矿产品和轻工业品等,这也有助于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自从1953年我国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以后,苏联为了帮助我国加速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又在经济和技术上给予我国全面而系统的援助。根据1953年、1955年中苏两国签订的经济协定,苏联帮助我国建设二百一十一项巨大的工程项目。到1957年年底,这些工程项目中已有五十七项全部建成,另有十项已部分建成并投入生产。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是同苏联的援助分不开的。此外,苏联又通过贷款、科学技术合作等方式,给予我国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各种援助。中苏两国在过去八年中,建立了真正的兄弟般的经济合作关系。中苏通商航海条约的签订,把这种关系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了下来,并且为中苏两国长期的经济合作展示了光辉的远景。
目前中苏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都处在经济大跃进的伟大时期。我国人民正在鼓起革命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苏联人民也在大力实行发展经济的新措施,胜利地进行着共产主义建设。苏联已经提出在十五年内,在各种最重要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超过美国;我国提出在十五年或更多一些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超过英国。这是我们同世界上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的一次重要的和平竞赛。为了促进中苏两国经济的大跃进,为了保证两国人民提前完成在和平竞赛中战胜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历史任务,都需要进一步发展中苏两国的经济合作。因此,中苏通商航海条约的签订是十分必要的。
中苏通商航海条约规定了中苏两个兄弟国家经济合作的关系。条约的第一条强调说明:“缔约双方将本着友好合作、互相帮助的精神,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发展和巩固两国间的通商关系。”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关系的特点,这个特点就是周恩来总理所说的:“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彼此合作,求得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发展”。这个条约的签订,再一次为社会主义国家间兄弟般的互助合作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中苏两国在经济合作中,一贯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在互助合作和平等互利的条件下,彼此给予最优惠的待遇。中苏通商航海条约更广泛地规定,缔约双方在一切经济联系和其他方面相互给予最优惠的待遇。这不仅给中苏两国的经济方面和其他方面的联系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条件,而且也将进一步增进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
中苏通商航海条约的全部条文都贯穿着社会主义国家间兄弟般互助合作的精神,也贯穿着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关系中完全平等的精神。
最近我国同波兰、匈牙利两个兄弟国家先后签订了长期贸易协定;在中苏通商航海条约中,也规定了采用长期贸易协定和其他协定的方式来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我国同兄弟国家签订长期的贸易协定,将会使彼此的长期经济计划更好地配合和协作,并且可以保证彼此在经济建设中的需求。我国同兄弟国家长期的经济合作的发展,将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
中苏通商航海条约的签订,给我们两国兄弟般的互助合作带来了新的美好远景,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深信,通过这个条约,中苏两国的经济将会更加繁荣,团结合作将会更加巩固。

专栏:社论

加强团结,互相支援,根除殖民主义
亚非学生会议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先后决定,把万隆会议胜利闭幕的这一天——4月24日,作为反对殖民主义斗争日,是有着深刻的积极意义的。三年前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是长期遭受过西方殖民主义压迫的亚非国家人民加强团结的会议。它的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就是所有参加会议的国家,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愿望的基础上,作出了进一步加强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伟大决议。现在,这个决议和万隆会议的精神已经普遍深入人心,成为各被压迫国家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鼓舞力量。各国人民在这样一个隆重的日子来纪念反对殖民主义斗争日,高擎起反对殖民主义的旗帜,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这一斗争向前发展。
过去一年,是反对殖民主义运动继续高涨的一年。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自由的斗争取得了新的胜利。亚洲的马来亚联邦和美洲的西印度联邦,加入了独立国家的行列。在亚非地区,从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塞浦路斯、怯尼亚、乌干达、喀麦隆直到阿曼和菲律宾,到处燃烧着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火炬。在拉丁美洲,从危地马拉、巴拿马、古巴、委内瑞拉直到阿根廷和智利,各国人民要求摆脱外国的剥削和控制,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也有了重要发展。而所有挣脱了殖民主义束缚,在政治上取得了独立的国家,则正在进行艰巨的努力,以清除殖民主义经济的残余,建设和发展自己独立的民族经济。因为它们都懂得,没有自己发达的民族经济,政治上的独立就不能巩固,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能提高。
亚非地区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已经大大加强,并且互相有力的支援。
在开罗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和最近在阿克拉召开的非洲独立国家会议,最清楚地证明了亚非人民要求进一步团结起来同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进行斗争的坚定意志。这两个会议都是万隆会议精神的继续发扬,是亚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大示威。在这两个会议上,各国代表有力地揭发了殖民制度的罪恶,愤怒地斥责了帝国主义在亚非地区的侵略活动。两个会议都通过决议,要坚决地保障各国的独立主权,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丑恶现象,并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一切被压迫国家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这些事实说明,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已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战斗了,他们再也不能容忍在亚非的土地上仍然保留着罪恶的殖民主义制度,他们要求彻底铲除殖民主义的一切祸害!
非洲一向被西方殖民主义者称为“黑暗大陆”,被视为他们最后发财致富的乐园。在非洲的许多国家里,殖民主义制度仍然存在,殖民统治造成的灾难特别深重。西方殖民主义者为了掠取丰富的战略原料和超额利润,对非洲国家人民一直进行着最残酷的剥削。许多非洲人的家庭遭到饥饿、疾病和早死的命运。许多非洲人被赶出自己的土地,并且被当作奴隶进行买卖。这是现代人类社会最丑恶的现象!现在,非洲独立国家会议的召开,并且发出“不要干涉非洲,非洲必须自由”的响亮呼声。这表明了非洲人民的巨大觉醒,表明了非洲人民彻底铲除殖民主义的斗争信心,也表明了帝国主义殖民制度最后死亡的时刻已经日益临近了。
可是,殖民主义者是不甘于死亡的,他们正在竭力进行最后的挣扎。无论英法在各地进行的殖民战争也好,美国对各国施行的阴谋诡计也好,都是要力图保持万恶的殖民主义制度,以便它们进行贪得无餍的掠夺和剥削。因此,继续加强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从根拔除殖民主义制度,已成为今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最迫切的任务。
新殖民主义者的美国是当前反对殖民主义斗争所面临的最险恶的敌人。它正加紧在亚非地区和拉丁美洲进行着疯狂的殖民侵略的阴谋活动,企图代替英法等西欧老牌殖民国家的地位,把新的殖民主义枷锁强加在亚非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头上。所谓东南亚条约、巴格达条约以及臭名昭彰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等等,都是美国殖民者奴役各国人民的工具。美国正在策划的西地中海公约也属于同样的性质。新殖民主义者的阴险毒辣,表现在:它打着“反殖民主义”的漂亮旗号,实际上却干着殖民侵略的勾当;它标榜对各国进行“经济援助”,而实际上却从这些国家掠夺大量的利润和资源,并附加奴役性的政治条件;它高唱要同各国“友好合作”,而暗地里却对许多国家进行颠覆活动,公然干涉别国的内政;它空喊“积极的和平”,却在许多国家驻扎大量美国军队,修建侵略军事基地,威胁这些国家的和平和安全。总之,美国殖民者是好话说尽,坏事干尽。因此,一切愿望取得真正独立和自由的国家,要经常对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危险性保持高度警惕,并进行坚决的斗争。
事实早已证明,美帝国主义貌似强大,而实际只不过是个纸老虎。它在全世界范围内所进行的侵略勾当,是非正义的,是根本见不得人的;它的一切伪善的欺骗口号,是终归要被各国人民识破的。美帝国主义者企图侵略和颠覆叙利亚阴谋的失败,就是阿拉伯国家人民和亚非其它国家人民团结起来同它进行坚决斗争的结果。在印度尼西亚肃清叛乱分子的斗争中,美国殖民者没有公开出面进行干涉,也是由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团结一致,并得到亚非各国人民的声援,使它不敢轻举妄动。同时,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存在,它们对于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的同情和支持,也大大地鼓舞了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二十世纪是人民的世纪。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亚非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伟大的觉醒和复兴。亚非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只要继续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殖民主义侵略者。我们中国人民不但要坚决地保护我国的民族独立,把祖国建设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并且有责任支援正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自由的各国人民的斗争。我们深信,只要各国人民把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共同事业坚持到底,一定会把殖民主义制度永远埋葬掉,和平、独立、自由的阳光一定会普照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