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代表要求制止美国飞机挑衅
指出美国玩弄核武器将自食其果
美代表滥用安理会主席职权拒绝讨论苏联建议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苏联的请求21日下午举行会议,讨论关于采取紧急措施来制止载有原子弹和氢弹的美国军事飞机向苏联边境飞行的问题。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会上首先发言。他严厉谴责美国这种危害世界和平的挑衅行为,并且提出一项提案。提案说,安全理事会认为这种飞行使国际紧张局势加剧,造成对于各国人民安全的威胁,如果继续下去就会导致破坏全世界和平和爆发毁灭性的原子战争。提案并规定,安全理事会要求美国制止载有原子弹和氢弹的军用飞机向他国边境飞行。
索波列夫指出,美国这种行动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直接挑衅,由于美国的挑衅或者不负责任的行动,有可能转眼之间在世界上降临灾难,而人民甚至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们面临着怎样的危险。我们坚信,受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联合国组织假如不采取必要的措施,去消除载有原子弹和氢弹的美国轰炸机抱着侵略目的企图接近苏联边境所引起的危险,那么,它就没有完成它的职责。
索波列夫说,美国轰炸机的飞行使英国人、法国人、西德居民以及受到美国无数军事义务约束并且让美国在本国境内建筑原子基地与导弹基地的国家的人民遭到严重的原子战争的威胁。由于载有原子弹和氢弹的美国军用飞机昼夜不停地在这些国家的上空飞行,它们的处境的危险就更加深了。
索波列夫指出,如果美国还有人指望,在战争中北美洲大陆能够避免原子战争死亡,这只不过是一种幻想。现在不能不看到,玩弄原子弹和氢弹会给美国本身和千千万万的美国人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索波列夫指出,美国这种行动不是偶然的事情,而是一种完全肯定的政策的表现。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集团的盟国正日益使本国的外交政策和国内生活服从于一个目的:准备原子战争。而这一切备战活动的顶点,就是美国轰炸机竟然甘冒风险地载着原子弹和氢弹飞向苏联国境。
苏联代表着重指出,不能忽视的是:采取所有这些危险措施正是在准备举行最高级会议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减少新战争威胁的时候。苏联为了想真正促进改善国际局势,树立必要的国际信任,大量地裁减了武装部队,决定单方面停止试验核武器,但是美国却用自己的军用飞机的挑衅行为来回答苏联这些善意的行动。
索波列夫表示,苏联政府坚决抗议美国空军的上述行动,并且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这种行动。
索波列夫指出,去年12月,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各国和平共处的决议。大会表达了各国人民共同的意志,指出必须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呼吁联合国会员国尽力加强国际和平,发展友好关系和合作。当时美国代表团也是投票赞成这个决议的。然而,美国派遣带有核武器的飞机朝苏联国境飞行的这种行动决不能认为是能够同各国根据上述决议所应承担的义务相容的。
索波列夫最后表示希望,根据联合国宪章承担了维护国际和平主要责任的安全理事会能够在这一问题上采取符合联合国最高原则和宗旨的态度。
在索波列夫发言以后,美国代表洛奇接着发言。洛奇硬说,苏联向安全理事会提出控诉是没有理由的。他证实了载有核武器的美国军用飞机曾经向苏联边境飞行。洛奇无耻地说,今后还要继续这种飞行。洛奇说什么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飞行有“谨慎的控制”,企图用这来消除美国轰炸机挑衅性飞行在全世界引起的很大的震惊。
加拿大代表里奇在发言中为美国飞机的飞行辩护。法国和英国的代表在发言中只是重复了洛奇和加拿大代表说过的东西。
日本代表松平勇雄对于载有原子弹和氢弹的轰炸机在和平时期出动表示不安。他要求双方恢复裁军谈判。但是他却要求恢复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工作,而这是西方国家为了转移人们对于举行高级谈判的必要性的注意力才极力要求召开的。
伊拉克代表硬说,讨论美国飞机的挑衅行动问题会损害高级谈判。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的代表支持洛奇的立场。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建议在4月22日召开下一次会议,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但是,美国代表洛奇利用他安全理事会主席的职权,违反了安全理事会的程序规则和惯例,在巴拿马、英国、加拿大、哥伦比亚和法国的代表的支持下,强使会议拒绝了索波列夫的这一建议。
索波列夫接着发表声明说:安全理事会在美国代表的倡议下,采取了前所未闻的、没有先例的程序来讨论苏联提出的有关维持和平和消除战争威胁的重要问题。由于美国代表运用了表决机器,采取这种程序,对这一重要问题不能进行有组织的切实的讨论。苏联代表团深信十分必要通过苏联的提案,但是为了表示抗议,决定撤回自己的提案。
安全理事会会议至此结束。这样,美国和追随美国政策的各国代表阻止了安全理事会通过措施以制止美国空军严重威胁和平和安全的挑衅行动。然而美国在安全理事会所采取的立场,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美国的真正目的,表明了美国不是力求缓和而是力求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并且打算今后继续进行挑衅活动。

美国经济危机还没有到底
工业下降和农业过剩情况继续恶化
“反衰退”措施已导致财政赤字增长
新华社22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经济危机正在各个方面深入地发展。美国官方所谓“衰退已经到底”的说法已经完全为事实所否定。目前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农业过剩以及就业情况的趋势都在继续恶化。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工业生产继续在走下坡路。在19日结束的一个星期内,钢铁业的开工率不到48%,产量比一个月前减少了9%以上,比一年前减少了44%。金属冶炼业的情况也同样坏。经济危机使得许多工业部门减少了对金属原料的需求。美国最大的一家铜矿公司——肯奈科特铜公司今年内已经三次宣布削减生产。产量约减少三分之一。雷诺兹铝公司也宣布要大大削减生产,以符合“商业的需求”情况。全国锌的产量在2月份比1月份减少了15%,比1957年4月份减少36%。
在到19日为止的一周内,美国汽车和卡车的产量比一年前减少三分之一以上,许多汽车工厂最近都关闭装配车间,停止进行生产。在到4月11日为止的一周中,石油生产比去年减少17%。由于制造业部门的不景气,美国电力生产在到4月12日为止的一周中比一年前同时期减少3.3%;铁路货运量减少22.7%。
美国政府曾经把企业好转的希望寄托在建筑活动的增加上,但是现在看来这一部门的情况也是不好的。在从今年1月1日开始的十六个星期内,美国建筑商收到的大型建筑合同数目比一年前下降了9%。
美国工业生产的下降也反映在国民生产总值的减少中。据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18日宣布,全国国民生产总值在今年第一季已经比去年第四季减少了八十六亿美元,比去年第三季减少了一百六十亿美元。
在农业方面,生产“过剩”的危机将更加严重。据农业部公布,今年小麦的收成将达十二亿一千四百万蒲式耳(1蒲式耳合36市升),但是,出口和国内消费估计共约十亿六千万蒲式耳,两方面相抵以后还有一亿八千万蒲式耳卖不出去。至于其他谷物和棉花,“过剩”的问题也在恶化,这就势必加重经济危机的压力。
随着工农业危机状况的发展,失业人数有增无已。美国劳工部19日宣布,到4月5日为止的一周内,美国领取救济金的失业工人数目增加到三百三十一万四千人,比前一周又多了三万七千多人,比一年前多一倍以上,达到战后的最高纪录。
同时,美国政府所采取的所谓“反衰退措施”已经导致财政赤字的增长。财政部长安德逊18日估计,在今年6月30日结束的1958财政年度内,美国预算赤字将要超过三十亿美元。在1959财政年度,他认为国库收入即使维持在高水平,预算也将有四十亿美元的赤字。安德逊说,艾森豪威尔曾经在今年年初估计1958财政年度只会有四亿美元的赤字,而1959财政年度甚至还会有五亿美元的盈余,但是现在的经济状况已经改变了整个经济和财政面貌。

意二百万农业工人大罢工
新华社22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全国二百万农业工人21日在意大利总工会的号召下,举行大罢工,要求改善生活待遇。
在农业工人罢工开始不久以后,十万名矿工也举行罢工。参加罢工的有属于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和天主教民主党各工会的矿工们。
全国社会保险事业系统的工人和意大利北部化学企业的工人也都在21日分别举行罢工。意大利全国化工业和纺织业工人已经预定在4月底举行全国性的罢工。

跟着美国一起倒霉
南越工业四分之三瘫痪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西贡消息:南越报纸最近经常谈到美国经济危机问题,许多报纸还对南越经济会受这种危机的恶性影响公开表示严重焦虑。
“自由报”最近在一篇文章里说,美国近百万辆汽车的积压使南越的主要出口货橡胶的销路和价格大受影响。它还列举了美国经济危机对西欧、日本和东南亚一些国家产生影响的情况。报纸说,还使南越和其它一些国家焦虑的是,美、法等国的生产在下降,但物价却继续在上涨。它说,南越出口少入口多,出口货价低而入口货价高,这样一来对外贸易的逆差就更大了。
“新西贡报”说,由于“外来的影响”,南越的经济已进入严重局面。这家报纸列举了一批新近倒闭和即将倒闭的工厂和公司的名单后说,南越“小工业的三分之二和工业的四分之三已经停业”。它说:“这个数字再过一个月后还会增加”。
“言论报”报道,南越当局最近公布了它同美国签订的一项输入美国积压的汽车的协定的消息之后,南越的汽车价钱立刻下跌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

共同社民意调查表明
岸信介不得人心
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据共同社就即将举行的大选进行的民意调查的结果,仅仅有16.9%的人表示希望现任首相岸信介继续执政。共同社说,这个结果“明确地表现出岸首相不得人心”。
这次调查的结果同时也显示出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也愈来愈不得人心。在这次调查中,仅有35.6%的人表示支持自由民主党,而共同社在上次进行民意调查时,曾经有59.2%的人表示支持这个党。
日本内阁已经在今天决定在4月25日解散国会。大选将在5月22日举行。

西苏门答腊叛乱分子陷入重围
政府军逼近叛军最后巢穴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印度尼西亚陆军发言人皮恩加迪中校在21日宣布,政府军在21日收复了巴东东面的英达兰镇。在这以前,叛军曾经在20日从这个地方向巴东反扑,被政府军击退。
据安塔拉通讯社记者从西苏门答腊报道,叛乱分子现在正在紧张地准备把他们的家属和财产撤离他们控制下的武吉丁宜等最后几个地区,这些地区现在已经完全被政府军所包围。
另据雅加达报纸22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军正在西苏门答腊的每一个战略据点加紧部署,不久将向武吉丁宜以及武吉丁宜南方的巴东班让和梭洛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在西海岸登陆的政府军和从东面沿陆路挺进的政府军,将对武吉丁宜、巴东班让和梭洛的叛军展开钳形攻势。
从东面的北干巴鲁从陆路向前推进的政府军收复了班基南和巴雅公务之间的帕哈港;从东面指向梭洛的政府军在19日解放了在双溪冷沙和西戎戎之间的双溪加东。这两路政府军也正在逐渐迫近武吉丁宜和梭洛。叛军方面有据守梭洛作垂死挣扎的迹象。
据宣布,巴东叛军司令扎纳尔上尉已经向政府军投降。巴东的直落巴组港在19日清除了障碍,商船现在可以恢复使用这个港口。在巴东和塔宾机场之间的公路也已经修复。
在中苏拉威西方面,据印度尼西亚陆军司令部今天宣布,政府军已经在18日收复了中苏拉威西巴鲁南面六十公里的瓜拉威。防守瓜拉威的一连叛军有一部分向政府军投降,其余的逃走。

“为塞浦路斯而斗争”组织向英国发出最后通牒
新华社22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为塞浦路斯而斗争”组织21日在尼科西亚散发的传单说,除非英国立即开始同塞浦路斯的爱国者谈判,否则,它就要发动一次总攻击。
提出上述“最后通牒”的这份传单,是由“为塞浦路斯而斗争”组织的领袖迪格尼斯署名的。传单说,如果英国不采取主动开始谈判,他的组织就要进行比过去更加激烈的战斗。

英国残酷镇压亚丁人民
也门驻开罗使节愤怒指责
新华社21日讯 亚丁消息:英国殖民当局正在加紧镇压被它称为“亚丁保护地”(也门南部)的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据官方宣布,英国政府正在从它在非洲的殖民地怯尼亚抽调后备部队空运到亚丁,先头部队已经在18日到达亚丁。同时,波斯湾英国舰队的一艘巡洋舰和一艘快速舰也已经开到亚丁,准备随时采取行动。
在这以前,亚丁的英国殖民当局逮捕了“西部亚丁保护地”拉赫杰酋长国的一个民族主义者、这个酋长国的教育行政官杜拉·吉弗里,并且正在严密搜捕另外两个民族主义者。
新华社开罗21日电 也门驻开罗公使馆临时代办艾哈迈德·沙米19日指责英国当局对所谓“亚丁保护地”(也门南部)人民采取的镇压措施。他说,英国当局逮捕拉赫杰民族主义者的行为是英帝国主义者在也门被侵占地区中犯下的又一个罪行。
沙米说,英国采取的镇压措施只能使这个地区的局势恶化。拉赫杰是被英国称为“亚丁保护地”西部的一个酋长国。这个地区原是也门的一部分。
沙米在谈到拉赫杰最近的民族运动情况时说,也门被侵占地区的人民决心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归并到自己的祖国也门。他说,他们决不承认帝国主义所强加的任何边界。
“人民报”20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英国抽调军队到亚丁镇压当地民族运动的行为,并且指责英国逮捕拉赫杰的民族主义者。这家报纸说,英国的远征军决不可能阻止被真正的爱国主义鼓舞着的人民完成他们的解放斗争。

印度联邦院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 印度联邦院第二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联邦院三分之一的议员都是在最近举行的两年一度的各邦立法会议选举中新产生的。这次选举使得联邦院中各党派的力量发生了一些变化,反对党派获得了国大党失去的十二个席位。印度共产党从十一席增加到十四席,人民社会党从三席增加到八席。

法省议会选举头轮投票结果
法共保持第一大党地位
据新华社22日讯 塔斯社巴黎讯:根据法国内政部发表的材料,20日参加法国本土及其海外领地的省议会选举的选民有七百九十一万六千三百八十九人,占选民总数的67.3%。
法国共产党所得选票占全部选票22.3%,社会党得票17.6%,所谓“中左”各党(激进社会党、民主社会抵抗联盟、左翼共和联盟等)得票15.2%,人民共和党(天主教党)得票10.6%,右翼党派集团得票23.4%,社会共和党得票3.5%,极右的布热德分子得票2.2%。
被提名的候选人当中,只有一半左右获得了在第一轮选举中当选所必需的绝对多数选票。没有选出省议会议员的市镇将于4月27日进行第二轮投票。
选举结果表明,像过去一样,共产党仍然是第一大党,它得到的选票最多,而且现在多数票已经掌握在左翼党派(共产党、社会党、激进社会党)手里。
法国省议会任期六年,每隔三年改选半数的议员。这次应该选出一千五百八十九名省议会议员。
选举是按各个郡(介于省和市之间的选举单位)进行的。不管选民多少,每郡都选出一个省议员。这种不公平的制度使得人口少的农业郡和人口多的工业郡在省议会中具有同样的代表额。这种不合理的制度有利于资产阶级政党巩固自己在省内的势力,并且限制新兴城市的政治影响。
在这次选举中所采用的反动的二轮投票多数选举制也是符合右翼党派的利益的。这种制度是:在第一轮选举中只有得到全部选票半数以上的候选人才能当选,而在第二轮选举中有相对多数就能当选。这样,右翼党派在第二轮选举中联合起来使选民无法把左翼候选人选为他们在省议会中的合法代表。

专栏:札记

疯狂边缘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21日接见“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记者时,一会儿大肆吹嘘美国的“威慑力量”,说什么“在今天力量对比之下,肯定是我们(指美国)占优势”;一会儿却又承认,“西方的问题比俄国的问题较为困难”,并说“美国没有反导弹的能力”,因此,进攻的导弹“会全部飞进(美国)来”。他尽管竭尽全力煽动战争狂热,可是又不能不承认,“俄国人……是不会攻击美国的”。
麦克艾罗伊虽然害着如此严重的战争歇斯底里症,但他还拍着胸脯说:“我晚上睡得很好”,这不正像喝醉了酒的人说“我没有喝醉”一样吗?从这位“战争边缘”政策执行人的语无伦次的谈话中,可以看出他已经到了“疯狂边缘”。这位美国的国防部长不愧是他的前任、因战争歇斯底里而跳楼自杀的福莱斯特尔最好的继承者。
野心未死
4月20日的“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说,印度尼西亚的“叛乱精神”并未被压服。这些话的意思是说,叛乱集团虽然已临末日,但是他们的“精神”似乎并没有失败。
“纽约时报”的这些话很像阿Q的“精神胜利法”。不过,它实际上倒是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美国所支持的叛乱集团即使全部完蛋,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侵略仍然是不死心的。

还没有到底
原载英国“新政治家与民族”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