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两周年
拉萨各族各界代表举行座谈会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号召加强民族团结克服地方民族主义倾向
新华社拉萨22日电 拉萨市各机关、驻军、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三百多人,今天举行座谈会,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两周年。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将军到会祝贺。前来祝贺的,还有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范明和西藏军区的负责干部。正在拉萨参加中共西藏工委干部整风会议的各分工委和工作队的负责干部也出席了座谈会。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达赖喇嘛在座谈会上讲了话。第一副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因公留住日喀则,座谈会上宣读了他的书面讲话。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讲话中都扼要叙述了筹委会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与关怀下,在中共西藏工委的直接领导下所获得的主要工作成绩以及今后的工作任务。他们共同强调:要改变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落后面貌,使西藏日益繁荣幸福,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是肯定的,他们还指出:中央根据西藏目前的具体情况,确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不进行民主改革,在这段时间里必须认真作好民主改革的思想准备工作,积极创造条件。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痛斥了帝国主义分子和分离主义分子对西藏进行的破坏活动。他们勉励全体干部要加强和全国各兄弟民族的团结和西藏内部的团结,克服地方民族主义的倾向;鼓起革命干劲,在反帝爱国、团结进步的旗帜下,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为争取早日正式成立西藏自治区而共同努力奋斗。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委员张国华在讲话中,阐述了在西藏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和大汉族主义的重要性。他说:“过去几年来,曾着重讲了反对大汉族主义,这是完全正确的;但根据目前情况,在继续反对大汉族主义的同时,就必须提出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否则,地方民族主义发展下去,就会危害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就会使西藏人民的发展进步受到严重的阻碍,甚至永远不能摆脱那种贫困落后的状态。”
接着,张经武代表讲话,他说:“今天是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两周年纪念。两年来,在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中共西藏工委的直接领导下,依靠全体藏汉族干部的积极努力,和西藏各阶层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在各方面的工作中,取得了重要的成就。首先,两年来藏汉族干部在合作共事中,大家互相之间都能亲密相处,团结互助,互相学习,协商办事,因而大大地增进了藏汉族干部之间的团结;而藏汉族干部的亲密团结,则促进了藏汉民族间和西藏内部团结的发展和巩固;在此基础上,中央和西藏地方的关系也更进一步密切了。其次,随着各项工作的进行,筹委会在西藏人民中的威信正在逐步提高;同时在各项实际工作中锻炼和培养了一批干部,他们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通过经常性的政治学习,也提高了干部的政治思想和认识水平,他们的爱国主义思想有了新的提高。这些成就给将来成立西藏自治区打下了一些基础。今天我特向达赖喇嘛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和张国华副主任委员以及在筹委会工作的朋友们、同志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张经武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学说,结合我国历史的发展和具体情况,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之一。我国在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几年来建立了大小六十多个民族自治地方,其中包括已成立的三个自治区和两个正在筹备成立的自治区。已经实现了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其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均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依据我国的宪法规定,以及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和西藏的具体情况,筹备在西藏地区实行区域自治。这一任务是非常光荣的而又是艰巨的,我坚信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伟大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中共西藏工委的直接领导下,以及在筹委会全体藏汉族干部团结无间、共同努力、积极工作下,一定能够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的统一,反对分裂活动,加强培养民族干部,逐步彻底实现协议十七条,积累工作经验,创造各种条件,完成正式成立统一的西藏自治区的这一光荣任务。”
张经武接着谈到了国际上“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和全国社会主义大跃进的情况。他最后说:“西藏由于社会条件和情况不同,目前,还不可能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建设方面进行大跃进,但是我们可以从政治上和思想上来个大跃进。在增强民族团结和提高爱国主义思想方面进行跃进。我希望筹委会的全体干部,首先在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认识,增强民族团结,提高爱国主义思想方面来一个跃进。”
今天,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还向毛主席和国务院分别发出了致敬电。
在西藏其他各主要城镇,今天也举行了纪念活动。

走社会主义道路建设新西藏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主任委员达赖喇嘛的讲话
在这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两周年的座谈会上,我们怀着无比愉快的心情祝贺这一光辉的节日。
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西藏工委的直接领导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根据勤俭建国的精神及中央确定西藏地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不进行民主改革的方针,在1957年内筹委会所属机关作了整编精简,相应地减少了一部分工作人员,免去了参加国家机关工作的藏族干部及学员的“人役税”。为了加强西藏地区交通运输力量的合理发展,维护地方治安起见,对私人汽车及各种车辆进行了管理,并办了一些对广大僧俗人民有利的事情,同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1958年,组织了筹委会所属干部学习政治、政策、时事,来提高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和工作效率。根据勤俭建国的精神,管理好行政费用,节约开支;按照国务院的指示,严格管理外货内流。此外,为了发展西藏人民的文化,根据现有力量尽量使拉萨中、小学和各地学校的教学质量达到标准水平。目前,筹委会正在为西藏广大人民举办一些有好处的事情,今后仍应为争取更大的成绩而继续努力。
筹委会的所有干部,应该在过去两年中所取得的学习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水平,逐步积累工作经验,在以汉族为首的兄弟民族的帮助下,学习他们的先进榜样。不仅要力求进步,而且还要克服地方民族主义的倾向及妨碍西藏民族繁荣的各种言行。加强全国各兄弟民族的团结,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分子和分离主义分子,为使西藏自治区早日正式成立而共同努力。
改变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落后面貌,使西藏日益繁荣幸福,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是肯定的,它是我们共同的道路。中央确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不进行民主改革的方针,这是正确而符合目前西藏具体情况的。在这个期间,大家应努力学习,必须认真作好民主改革的思想准备工作。为了实现中央确定的自上而下的和平民主改革方针,我们必需采取积极措施,这是我们应负的重大责任。因此,全体藏、回、汉族干部应当站稳党的立场,我们西藏广大僧俗人民应当贡献出自己所有的力量,在爱国团结进步的旗帜下,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为建设政教昌隆的新西藏而共同努力奋斗。

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六年后一定要改革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第一副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的讲话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已经二周年了,今天,不仅是西藏人民感到万分高兴,全国各族人民也同样欢欣鼓舞。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1956年4月22日在以陈毅副总理为首的中央代表团的亲临指示和帮助下成立的,这是伟大的共产党和毛主席光辉的民族政策又一巨大胜利,这是西藏人民实现区域自治的重大步骤,从而更进一步为发展西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事业,逐步地同全国各兄弟民族一道走向幸福的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极可靠的条件。二年来,由于党中央、毛主席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与亲切关怀,和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直接领导,以及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全体工作人员与全藏僧俗人民的共同努力,从而使汉、藏民族之间和西藏内部的团结,更加发展和巩固了,西藏各阶层僧俗人民反帝爱国热情也在不断增长,西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事业的进展,也是令人十分振奋的,比以往任何时期取得的成绩都大。
在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后,相继成立了筹委会所属的厅、处、科等机构,和八个基巧级办又在同年11月间成立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藏地方委员会筹备委员会,这样,就使西藏的工作到达了新的阶段,奠定了西藏人民实现区域自治的可靠基础。在宗教方面,为了贯彻中央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保护喇嘛寺庙,加强各教派之间的团结,又成立了宗教事务委员会和宗教界群众团体——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这些都为西藏地区宏扬佛教起到积极的作用。在培养干部方面,在西藏各地区除开办了各种干部学校和训练班培养干部外,并选派大批的男女青年到中央民族学院等学校学习,还特别举办了西藏公学和共青团西藏干部学校,来培养各种专业的民族干部。还建立了许多小学和一所中学,共有数千名学生。在医疗卫生方面,除了在各重要城镇设立医疗卫生机构外,还组织了巡回医疗,对解除群众疾病痛苦,增强人民体质,获得了很大好处。在交通运输方面,先后修通了拉萨到亚东、拉萨到山南、阿里到新疆等公路,黑河到阿里的公路也试线通车,并开辟了西藏与首都北京的航线,从而在西藏的陆空上形成了交通网,使西藏与祖国内地之间的政治、经济的联系更加密切了。在工业建设方面,西藏过去根本没有什么工厂,现在已先后修建了水电厂、火力发电厂、汽车修配厂、血清厂、硼矽厂等,绝大部分均已投入生产。在农牧业方面,中央为了发展西藏地区的农牧业,除了每年在各个地区发放无息农牧贷款和救济款外,并发给了大批的农具,派出了兽医人员巡回防疫治疗,这对西藏农牧业的发展,均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时,我们依据中央“六年不进行民主改革”的方针,开始进行对西藏广大人民有益的事情,如免去参加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学员的人役税,减免了人民群众的乌拉差役和债务等。总之,两年来,我们在建设西藏的各项工作上,是获得了巨大成就,从而逐步使西藏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有了改善,初步改变了西藏贫困和落后的面貌。
西藏人民过去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奴役和反动统治阶级的剥削压榨,给我们藏族人民带来了极其沉痛的创伤,致使我们陷于贫困和落后的境地。解放七年来,铁的事实证明,我们要摆脱贫困和落后,走向繁荣和幸福,就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样,才能使我们实现繁荣幸福的共同愿望,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在中央、毛主席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我们要和全国人民一道,鼓起革命干劲,加强反帝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巩固汉、藏之间和西藏内部的团结,在全国人民整风运动和反右派的胜利基础上,要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进行到底,坚决反对地方民族主义。我们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和学习上来个大跃进,运用一切积极因素,给今后民主改革创造条件,争取六年后一定要改革,为早日成立西藏自治区而努力。
目前,我们还要时刻警惕帝国主义分子和分离倒退分子的阴谋活动,它们妄图依靠帝国主义的帮助,使西藏重走帝国主义奴役的老路,陷西藏人民于痛苦的深渊,这些反动分子如不及早回头,必定会遭到人民的唾弃,会被革命洪流击碎。
我们深信,有伟大的共产党、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六亿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和互助,有在藏汉族工作同志积极热情的具体帮助,我们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巩固国防、建设我们各兄弟民族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在建设祖国新西藏的事业上,一定会从胜利走向胜利。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在各地报纸上
新的长龙
20日,上海各报登出了一条很新鲜的消息:19日是上海知识青年报名参加湖北、安徽农村建设的第一天,这一天全市就有一万一千多人报了名。在许多报名站的门前,热情要求下乡的年轻人自动地排起了一字长蛇阵。不少青年在天亮以前就去排队了。
文汇报为这条消息拟的标题是“上海出现新的长龙”,新闻日报的标题是“社会知识青年下乡心切,万人连夜争先报名”。
生产酒醋酱
不用一颗粮
五寨酒厂是晋西北山区一个地方国营酒厂,过去生产多依靠国家粮食供应,由于粮食不足,它的生产很不景气,不能满足附近九县的需要。在最近大跃进声中,这个厂的人员下乡上山调查访问,找到可供酿酒、制醋、制淀粉、酱油、饴糖、榨油等非粮食的原料三十多种。这些原料有山药蛋、山药渣、醋柳、山葡萄、海棠、苍耳籽等。现已试制成功多种产品。他们计划利用旧设备和现有资源,增加榨油、制土糖等,变成一个综合性的食品厂,不但产品增多,全年还可为国家节约粮食二百万斤。这个消息载20日的山西日报,还配了下面这个有趣的小插图。
糯谷和粘谷
贵州省从江县的侗族、苗族农民,世世代代只习惯种糯谷,他们认为糯谷是“人粮”,粘谷是“狗粮”。可是,糯谷不光产量比粘谷低20%至30%,甚至低50%,而且费工多一倍,成熟期又晚。今年经过大辩论,全县侗、苗族农民,大破生产陈规,决心赶上先进地区,计划把粘谷栽种面积由原来20%,增加到70%,仅这一项改革,即可增产一千三百多万斤粮食。目前首批谷种已经下田,比去年提前了二十天。17日贵州日报在一版头条地位刊登了这条消息。
木铁道和土汽车
工具改革又有新的发展。19日湖北日报的二版上,有几条消息很吸引人。保康县正在大搞轻便铁道(木头做的),把滑丝和车子联成运输整体。各地都在延长轻便铁道,有山岗和河流的地区架起了滑丝,这样就使社与社、乡与乡、城与乡、山与川、水与陆都相联起来。此外,还报道了望家社群众创制成功土汽车,和红星一社制成功的“柴油动力火车”。八种野生植物能灭蛆
安徽各地群众最近搜集到八种可以灭蛆的野生植物。经省卫生厅药品检验所鉴定,杀蛆效力很好,而且不影响粪肥的肥力。安徽省除四害总指挥部已通知各地大量采集。这八种野生植物是:博落回、闹羊花、醉鱼草、藜芦、泽漆、马醉木、木藜芦、马蓼草。20日安徽日报作了报道,并刊出了八种植物的照片。
双铧犁的小兄弟
福建建阳小湖区供销社生产专业商店经理谢章光和木匠李兴标两人,最近模仿双轮双铧犁的式样,试制成功了一种木质无轮双铧犁。它适宜山区小丘田和山路多的山田耕作。它的好处有以下几点:(一)比原来旧犁工作效率可提高80%左右,仅差双轮双铧犁20%——30%。(二)犁身轻便、耐用,同时在山垅或水田、农地都可使用。(三)一人一牛就可操作,不会犁田的人也能使用。(四)成本低(初步预算一部只要二十五元左右),制造简便。17日的福建日报报道了这个消息,称之为双轮双铧犁的小兄弟。

永远作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战士
北京市三万八千多名复员转业军人举行跃进大会
据新华社22日讯 北京市的三万八千多名复员转业军人今天在先农坛体育场举行了社会主义跃进大会。他们保证要和全市的十万多名复员转业军人一起,保持人民解放军不居功、不骄傲、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光荣传统,永远作一个坚定的社会主义革命战士。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在会上表扬了各个战线上的复员转业军人。他要求复员转业军人在现有工作岗位上,钻研业务,学习科学技术,敢想、敢做、大胆独创,实现跃进。
许多复员转业军人代表们在会上报告了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北京市农业劳动模范、海淀区西山农业生产合作社养猪场场长、残废军人王荣说,他这个在党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人民战士,只有一只手,也学会了耕地、锄地、赶大车等工作。
内务部部长谢觉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等到会祝贺,并且讲了话。谢觉哉在讲话中希望北京市十万多复员转业军人和全国复员转业军人携起手来,同全国人民一道,同甘共苦,戒骄戒躁,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跃进,跃进,再跃进。萧华上将提出永远听党的话、做到又红又专,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等三项要求,希望所有的复员转业军人永远做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在会上宣读了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给大会的贺信。
大会还通过了给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决心书。(附图片)
北京市三万八千多名复员转业军人跃进大会的会场。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领导机关人员到达安东
据新华社安东22日电 凯旋归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领导机关人员乘坐的列车于下午六点十分驶进安东车站。在一片欢呼声中,欢迎的群众把归国英雄抬入联欢场地。安东市的职工和学生为归国英雄表演了节目,志愿军部队文工团也给祖国亲人们进行了答谢演出。晚十点三十分,载着归国英雄的列车离开安东开往祖国内地。

鼓舞青年的干劲和钻劲
团中央发出纪念“五四”的通知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今天向共青团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发出关于纪念今年“五四”青年节的通知说,今年“五四”正处在我国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工作大跃进的形势下,各地团组织应该通过“五四”的纪念活动来进一步鼓舞青年的革命干劲和钻劲。
通知说,不久前刚举行过中华全国青年第三次代表大会和全国青年工人代表会议,这两个大会的重要报告和决议是当前向全国青年进行宣传的主要内容。各地团委可根据本地情况,参照这两个大会的精神,在青年中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和纪念活动。在活动中,可结合国内外形势,鼓舞青年以最大的热情来参加解放思想、革新技术的运动,做到又红又专。
通知要求各地的纪念活动还要注意和迎接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宣传结合起来。

象棋名手杨官璘入党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著名象棋名手杨官璘最近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位贫农家庭出身今年仅三十三岁的中国象棋界后起之秀,从小就热爱象棋,曾挑过货郎担,当过裁缝工人,1956年他参加广州文化公园的棋艺工作以后,就积极地参加党课的学习,政治觉悟大大提高。这次双反运动中,他积极帮助党整风,写了很多大字报。
杨官璘现在是广州“象棋”月刊的主编和羊城晚报的“羊城棋坛”主编人之一,曾获1956年和1957年全国象棋赛的冠军。

奋勇前进 团结进步 更加发展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第二副主任委员张国华的讲话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从1956年4月22日成立到今天,已经整整两周年了。为了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在这两年期间所取得的成就,我们今天在这里热烈的集会纪念,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也是十分愉快的。
两年来,由于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与关怀,由于中共西藏工委、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直接领导,由于广大僧俗人民的支持以及全体藏、汉族工作人员的团结合作、共同努力,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做了许多有益于西藏人民的西藏发展事业;做出了许多有益于西藏人民的发展的工作决定,如1957年通过了关于免去西藏各族人民参加国家机关工作的人员、学员的人役税的决议,为培养干部这样一个极为重要的工作,进一步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为了逐渐建立西藏的交通秩序,作出了“关于西藏地区私人汽车管理办法”和“西藏地区兽力车暂行管理办法”等决定。尤其是根据中央“六年不进行民主改革”的方针,顺利地完成了组织机构和人员的适当收缩工作、裁减了不必要的机构和人员,避免了人力物力的浪费。使得我们的机构和工作更好的适应中央“六年不改”的方针。此外,在经济、文化、医疗卫生、反帝爱国和关于“六年不改”的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上,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由于机构紧缩、人员的调配,更好地发挥了藏族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取得成绩和克服缺点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了民族间和西藏藏族内部的团结,提高了西藏人民的爱国主义觉悟和对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织的认识,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一个进步的组织,是负责筹备成立西藏自治区的带政权性质的机关。筹委会两年来所作工作的事实,给予帝国主义和亲帝分离主义分子诬蔑筹备委员会为“汉人机关”的反动胡说以有力的致命回击。
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问题,过去我们是作得有成绩,也是重视的。筹备委员会在1958年工作安排中,又强调提出:“进行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并结合反对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这是非常重要非常正确的。我们知道:不管过去的历史事实和当今的事实都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我国各族人民利益的真正代表者和维护者,是永远坚持民族平等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原则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无比优越的先进社会制度。因而西藏政治、经济、文化事业的高度发展,同样的和其他兄弟民族一样,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可能的。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要爱祖国,就必须首先同时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和大汉族主义。地方民族主义和大汉族主义,同样都是资产阶级思想,都是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分子利用来进行挑拨民族关系等破坏活动的思想毒素,都是同社会主义不相容的。由于爱国主义和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一致的,因此,地方民族主义是同爱国主义不相容的。所以这个问题是关系着西藏藏族能否发展、繁荣,能否进步,能否跻于先进民族行列成为社会主义民族的带根本性质的问题;同时也是关系着伟大祖国的统一和巩固的根本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过去几年来,我们曾着重讲了反对大汉族主义,这是完全正确的。但是根据目前情况,在继续反对大汉族主义的同时,就必须提出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否则,地方民族主义发展下去,就会危害于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就会使西藏人民的发展、进步受到严重的阻碍,甚至永远不能摆脱那种贫困的落后状态。鉴于地方民族主义危害之大,我们必须坚决反对。
在纪念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两周年的时候,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有利国际形势下,在全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鼓舞下,我们要高举反帝爱国的旗帜,团结进步更加发展,奋勇前进,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做好反帝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和反帝爱国、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做好筹委会关于1958年工作安排的具体工作,努力学习,提高爱国主义觉悟和政治思想水平。使西藏的工作在中共西藏工委、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的直接领导下,取得比以前更多更大的成绩。
(以上三个讲话的标题都是编者加的)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瞻仰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
新华社记者 周定舫
屹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落成了。近日,我怀着万分崇敬的心情,瞻仰了这座巍峨雄伟、庄严的纪念碑。
我从东长安街向天安门广场走去,刚进入广场就望见纪念碑像顶天立地的巨人一样矗立在广场南部,和天安门遥遥相对,在远处就可以看到毛主席亲笔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碑的北面是广场,四周是绿色的草坪,南面是葱翠的松树林。我越过广场,踏着刚铺成的橘黄色花岗石石道,徐徐走到纪念碑台阶前,从近处来仔细瞻仰纪念碑。
纪念碑工地负责人贾国卿,向我介绍了纪念碑的兴建经过。他说,这座纪念碑是根据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决议兴建的,当天傍晚,毛主席率领全体政协委员为纪念碑举行了庄严隆重的奠基礼,毛主席亲自执锨铲土,为纪念碑奠定基石。从1952年8月1日动工兴建以来,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援和关怀。这是中国自古以来,第一座最大的纪念碑。它从地面到碑顶高达三十七点九四公尺,有十层楼那么高,比纪念碑对面的天安门还高四点二四公尺。纪念碑是用一万七千块坚硬的花岗石和洁白的汉白玉砌成的。它象征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标志着全国人民对先烈的怀念。
我踏上花岗石铺成的台阶,到了第二层月台。碑身四周围绕着双层汉白玉栏杆,栏杆的形状和天安门前玉带桥的汉白玉栏杆一样,美观朴素、洁白耀眼,使挺拔的碑身显得更加庄严、雄伟。碑的正面(北面)在一块六十吨重、十四点七公尺长的碑心石上,雕刻着毛主席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这八个字是碑的主题,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在碑身背面,一百五十个镏金字整齐地排列着,这是周总理亲笔写的碑文。碑文的正文是: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碑身东西两侧上部,刻着以红星、松柏和旗帜组成的“光辉永照”的装饰花纹,象征着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万年长存,永远照耀着后代。大、小碑座的上、下四周,雕刻着以牡丹花、荷花、菊花等组成的八个大花圈,这些花朵象征着品质“高贵”、“纯洁”和“坚忍”,表示全国人民对英雄们的永远怀念和敬仰。碑顶是民族传统的建筑形式,是上有卷云下有重幔的小庑殿顶。瞻仰整个碑型后,使人们感到既有民族风格,又有鲜明的新时代精神。
十块汉白玉的大浮雕,镶嵌在大碑座的四周。这几天,雕刻家和石工们一起,在精心地作最后一遍修饰。负责领导纪念碑美术设计的雕刻家刘开渠,正在细心地检查每幅浮雕的画面。我请他介绍了有关浮雕方面的情况。他说,这些大浮雕高二公尺,合在一起共长四十点六八公尺。据地质学家化验证明,这些浮雕至少能耐久八百年到一千年。每幅浮雕里有二十个左右英雄人物,每个人物都和真人一样大小,他们的面貌、性格、思想、感情和姿态形象都不相同。
从碑身东面起,按着历史顺序往下瞻仰。第一幅浮雕是“焚烧鸦片烟”,记述鸦片战争前夕,1839年6月3日,群众在虎门烧毁鸦片的事迹。浮雕上,愤怒的群众正在把一箱箱毒害中国人民的鸦片运到海边,倾倒在放有石灰的窑坑里焚烧,一股股浓烟从石灰池上升起。人群后面,有炮台和千百只待发的战船,准备随时还击英帝国主义的挑衅。画面上人物的形象,表现出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的坚定决心。东面的第二幅浮雕,是描写1851年太平天国的“金田起义”。太平天国是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它提出政治、经济、民族、男女四大平等的口号,严重地动摇了满清皇朝封建统治的基础。在这幅浮雕上,一群拿着大刀、梭镖、锄头、土炮起义的汉、僮族人民的儿女,正风起云涌地从山坡冲下来,革命的旌旗在迎风飘扬。
往南转到碑身的后面,看到的是1911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庄严画面。深夜,起义的新军和市民,摧毁了湖广总督门前的大炮,正向总督府里冲去。总督府内熊熊的火焰冒向天空;总督府的牌子,被打断在阶前;撕碎了的清朝的龙旗,被践踏在地下。辛亥革命,结束了二千多年来的封建帝制。接下来的一幅是“五四爱国运动”。这是中国民主革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浮雕的画面显示出学生们齐集于天安门前举行爱国示威游行的情景。一群男女青年学生举着废除卖国密约的旗帜,慷慨激昂地来到天安门前,人群高处,一个男学生正在向围着他的群众演说。梳着髻子、系着长裙的女学生,在向市民们散发传单。愤激的青年演说者,怒形于色的人群,使整个浮雕充满了痛恨国贼,激动人心的气氛。南面的第三幅是“五卅运动”。1925年5月30日,上海群众一万多人在南京路上举行反帝国主义大示威,英国巡捕向徒手群众开枪射击,死伤多人。“五卅惨案”引起了全上海以至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促使全国范围的大革命风暴的爆发。这幅浮雕表现出由工人阶级领导的各界人民坚强不屈地向帝国主义斗争的情景。画面上成千上万的工人、学生、市民举着“打倒帝国主义”的小旗,冲破英国巡捕的沙袋、铁丝网英勇地前进;商店关门罢市,戴着礼帽的商人也加入了斗争的行列;被打伤的工人,在战友们搀扶下,继续勇往直前。人群后面隐约能看到外滩的海关和银行大楼。
碑身的西面,第一幅是“八一南昌起义”的浮雕。画面从一个连队的角度来表现这一伟大起义的情景。1927年8月1日早晨,一个连队的连长,挥着右手向战士们宣布起义,士兵们举着起义的信号——马灯,光辉的红旗举起来了,战马在呼啸,劳动人民正在帮助搬运子弹,战士们激昂地高呼着。从这时起,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武装部队,展开了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的斗争。紧接着的一幅是“抗日敌后游击战”,浮雕上显现出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山区敌后游击战的场面。远远望去,在一座雄伟峻峭的半山腰里,游击队员们正穿过高大的树林和茂密的青纱帐,去和敌人战斗。画面上,青年男女农民拿着铁铲背着土制地雷;白发的母亲送枪给儿子去打击日本侵略者;年青小伙子站在指挥员身旁,等候命令,准备随时投入消灭敌人的战斗。
我们来到碑的正面,看到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胜利渡长江,解放全中国”的浮雕,这是十幅浮雕中最大的一幅。国民党认为不能逾越的天堑长江,被英勇无敌的人民解放军胜利地渡过了。浮雕上,号兵吹起冲锋号;指挥员右手高举,连连向高空发射信号弹,已登上敌岸的战士,踏着反动派的旗帜,向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老巢——南京城冲去。背后,数不清的战船正在波涛中前进。在这幅浮雕的两旁,是两块装饰性的浮雕。左边是渡江前夕,工人抬着担架、农民运送军粮、妇女送军鞋等热烈支援前线的场面。右边的一块表现全国各阶层人民举着红旗和鲜花,双手捧着水果,欢迎解放军、慰劳解放军的情景。
看完了所有的浮雕,陪我参观的人都忙着筹备揭幕典礼去了。我又重新瞻仰了“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大字和碑文,我绕着碑座走了几圈,细细地瞻仰着浮雕。几年以后,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两旁,将要兴建革命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这里将成为一个瞻仰革命先烈的地方。人们从这里将可以了解到中国革命所经过的艰苦道路,先烈们的光辉榜样,中国人民为了取得自由、解放,曾经付出的巨大代价。当我走下月台,离开纪念碑的时候,又一次向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默默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