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夏桥矿试验“整体移溜子”成功
开辟了增产煤炭的新道路
阳泉试用人工和机器结合采煤,提高了机械利用率节省了人工
本报徐州22日电 贾汪矿务局14日在夏桥煤矿采煤一区试验整体移溜子(溜子即运煤用的机器)成功。移溜子只花十五分钟,提高效率十六倍到三十二倍。这项技术革新,可以使各矿的回采工作面都能够实行多循环作业,在不增加设备而且可以减少人员的情况下,提高原煤产量一倍到三倍,开辟了现有矿井大量增产煤炭的新道路。
贾汪矿务局所属各矿的各个回采工作面,现在实行的是一班采煤制,一天一个循环,就是一天采一遍煤。如能做到一天两个循环,即一天采二遍煤,产量就能增加一倍。根据目前回采只要三小时到四小时的生产状况,实行一天两个循环的主要困难是移溜子的时间太长,采煤一区的30型重型溜子,移一次要八小时,最快也要四小时。试验整体移溜子成功后,这个工区在当天就胜利地实现了第一个双循环作业。贾汪矿务局的负责同志说,他们已决定立即全面推广这项新经验,将来工人熟悉了新的技术操作方式以后,还能进一步实现一日三个循环到四个循环的作业。
整体移溜子是由夏桥煤矿副总工程师倪福东和机电技师高震霄设计创造成功的。他们把原来是分散移、手工移的作业,改革成为整体移、机器移,全部消灭了人力移溜子的沉重的体力劳动。移溜子工这个工种已可以基本上不要,每个回采工区因此可以节省八到十五个工人。
本报阳泉22日电 人工开采和联合采煤机开采相结合的新采煤方法,已经在山西阳泉矿务局二矿五二采煤队试验成功。这里的采煤工程师们认为:这是煤炭工业的一项重大技术改革,凡是使用机器的矿井都可以采用。它对解决我国目前采煤机械利用率低的问题有着重要意义。
在单用联合采煤机开采的时候,有一班工人专为联合采煤机清理道路,联合采煤机每割一次煤之后,他们就清理一次巷道,自己不开采煤层。现在,这个清道班在清理巷道的同时,进行一次打眼放炮,进尺一点二公尺左右。五二队清道班工人是从3月下旬开始和联合采煤机合作的。这个队在单用联合采煤机开采的时候,平均每人每天只采煤四吨至五吨;单用人工开采,平均每人每天采煤五吨到六吨,最高的七吨。而人工和联合采煤机相结合开采的第一天,平均每人采煤九吨多,以后每天在十吨左右,最高的近十二吨。
这种新的采煤方法,还减轻了采煤工人的笨重劳动,原来矿井的开采,在采煤工人打眼放炮以后,攉煤工人要握着笨重的铁锹,连续攉煤七八个小时之久,每班每人攉二十六吨左右,才能把煤攉完。五二队在实行人工和联合采煤机相结合开采以后,采用了“爆破装煤”的办法,把煤溜子从距煤壁一公尺多远的地方,移到煤壁跟前,让爆破下来的煤,大部分直接落到煤溜子里运走。这样,减少了二十一个攉煤工人。
人工和联合采煤机相结合,也为更好地使用机器创造了条件。在单用联合采煤机开采的时候,每割过一次煤,放顶和清道这两项工作要占用十六小时,开凿的煤壁由于空着的时间过长,压力大,煤壁松散,在机器开动的时候,常有大块的煤掉下来。因此,在开采过程中,要不断地处理落煤。人工和联合采煤机相结合开采,由于增加了一次打眼放炮,煤壁空着的时间仅有八小时,在顶板压力没有来之前,联合采煤机已经割过去了。
目前,山西省国营煤矿系统都在筹划推广这一新的方法。
(张超、黄德淑)

紧张地工作 认真地学习 愉快地休息
天桥百货商场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本报讯 记者任志樵报道:北京天桥百货商场妥善安排了“一班顶到底”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不仅超额完成了倡议指标,而且能够有时间学习、休息。
天桥百货商场在提出倡议的时候,职工们干劲很大,曾经出现过工时过长、职工过累的情况。
商场的党组织和行政领导上,重视了这一情况。他们先打通营业小组组长的思想,使他们认识关心职工身体的重要意义,说明跃进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长期的道理,并且提出了新的口号:我们要紧张地工作,认真地学习,愉快地休息。职工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和领导一起研究进一步解决工时过长、职工过累的问题。
他们根据营业忙闲规律来安排工作和业务活动时间。这个商场的主要服务对象是附近居民和郊区农民,中午十二时至下午四时顾客最多,上午十二时以前和下午四时以后顾客较少,因此他们采取了“闲时轮流休息、忙时全部出勤”的原则,由营业组组长灵活掌握,安排职工吃饭和休息时间。对有哺乳婴儿的女售货员和身体弱的售货员,根据不同情况适当照顾。除星期日全体出勤外,每人每星期轮流休息一天。对早晨一个多小时的业余时间,他们的安排是:星期一是工会活动,星期二、三是文化学习,星期四是党团活动,星期五是业务学习。行政组长干部会议在营业较闲的时间开。
他们用调整现场、改善劳动组织和简化手续制度的办法,来减轻售货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过去,商场内柜台很多,售货员要来回为顾客取商品,现在凡是能敞开的商品如服装、鞋帽、布匹、针织品等,都实行了敞开售货。他们在九个营业小组里组成了三个互助组,随时互助售货,减少各组忙闲不均的现象。他们还取消了小组商品账、销货旬报、款货核对、上下班交接等手续制度,实行了按月、按季盘点商品的办法,使售货员在营业完了之后,只要用十几分钟的时间点清现金,做出金额报表就可以退出现场。
天桥百货商场的行政管理部门和工会想各种办法使售货员休息方便和减轻劳动强度。他们在商店后院把原先的仓库腾出一部分作为职工宿舍,在营业休息时期休息或睡眠。财务人员每天主动送两次分币,晚上到现场收款,免得售货员来去奔波。食堂的炊事员提出保证:“售货员什么时候来食堂,就什么时候有热饭吃”。

专栏:新产品

新型拖拉机
辽宁省安东机械厂,试制成功一台“鸭绿江一号”三十马力拖拉机。这种拖拉机能翻地打稻子、灌溉运输。 (安东日报 郝永铨)
绝缘石绵纸
石绵工业中的一种新产品——○·二公厘绝缘石绵纸,最近在吉林省石绵厂领导干部的“试验田”中提前试制成功。
○·二公厘绝缘石绵纸在电机、化学等工业部门中用途很广。吉林省石绵厂的厂长、工会主席和机电车间主任同工人一起克服技术和设备条件等方面的困难,还邀请外厂技术干部来厂帮助指导,使新产品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多试制成功。 (新华社)
大众化的电池灯
辽宁省供销合作社利用葵花子皮、棉籽皮、木炭,试制空气电池灯成功。这种电池灯不仅适用于屋内,还可以供田间、工地晚间照明,每台只需六、七角钱,能使用三个月。
目前,省供销社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和职工一齐赶制电池灯,准备在最近召开的全省空气电池灯现场会议上,以实物教学的方法,向到会的人传授制造技术,以便在农村普遍推广。他们并计划以各县的棉花收购站为重点建立空气电池灯厂,就地取材和利用废品制造。

内蒙古制成人造棉
新华社呼和浩特22日电内蒙古昭乌达盟巴林左旗供销社最近也用稻草试制成功人造棉。它的纤维长一寸二分以上,色泽较好,能纺织毛巾、袜子和毯子等针织品,还可以用来做棉絮。
内蒙古棉花极为稀少,人造棉花的试制成功,对解决自治区各族人民的衣着问题将有很大作用。

牛粪煨火融坚冰
唐古拉山上藏民掘水晶
新华社大柴旦22日电 唐古拉山区藏民在几个大山洞里发现了水晶矿。唐古拉山水晶生产队最近一个月中已经在这里采掘出一万二千斤水晶。
藏民们发现了这个十分珍贵的矿产以后,当地党委立即组织他们进行开采。虽然这里是拔海两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常年积雪,但是藏民们没有丝毫的畏惧,采掘中所碰到的各种困难都一一克服了。
藏民们对祖国的宝藏非常珍惜,不愿乱捶乱掘。他们创造性地在水晶洞里用牛粪煨火加热,使坚冰融解后再掘。这样掘出来的水晶绝大多数都是六棱完好的整株,光采夺目。这种加热掘晶的方法不仅提高了水晶生产效率,而且不损坏矿体。

山西平定县新城小煤窑用土办法改革采运工具
新华社太原21日电 山西省平定县新城小煤窑,利用土办法使生产过程全部半机械化,改变了手工操作的落后面貌。
新城小煤窑和其他小煤窑一样,过去全部用手工采煤。采出的煤运到井上,也是由人工抬、背。不仅劳动繁重、效率低,而且经常发生人身事故。在今年大跃进中,这个小煤窑和附近的铁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了协作关系,和铁业社一起研究了试做小煤窑生产用的机械。铁业生产合作社根据小煤窑的需要,先后用铁水,浇制出了轻便铁轨和手摇钻等等。使这个小煤窑在井下用手摇钻代替铁锤打铁钎,从井下到井上到储煤场,铺上了数条轻便铁路。运煤工人推着小煤车,顺着铁轨运送原煤,比以前轻快多了。工人们对自己的创造十分高兴,经常打趣地说:井下用钻头打眼放炮,输送煤炭有煤车铁道,不比大矿差多少。
这个小煤窑用土法实现半机械化后,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原来一个采煤工一天只采煤两吨左右,现在一天能采七吨多,运煤工人也由一天一人运七千斤提高到三万斤。
现在,平定县已有七、八个小煤窑采用这种土办法实行了半机械化。阳泉市的小煤窑也普遍推广了这种办法。

社员当工人 原料自己有
跃进农业社办了个农具厂
新华社成都21日电 四川叙永县跃进农业社办起了一座改良农具工厂。
这个工厂已在18日开工生产,第一批试制的水稻中耕器、小麦收割器等多种产品,都是当前农事活动中迫切需要的。按照工厂初步计划,今年将试制一百一十多种产品,使全体社员每人都有一件改良农具。
这座工厂目前有铁工、木工两个车间,六十多名工人都是熟习铁工、木工技术的社员。工厂的任务是创造和推广当地适用的改良农具。为了提高生产水平,厂内设有技术研究组和试验组,还准备派工人到外地农具工厂参观学习。
工厂的厂房是社里的一幢空屋子,全部生产工具都是工人们自己带来的。生产所需要的原料,除煤炭和钢铁要在市场采购以外,竹、木等材料全部由自己解决。到目前为止,农业社只在购买原料上投资了八十元。
中共叙永县委已决定在全县普遍推广跃进社的经验。

大购大销,改革制度,促进生产大跃进
本报评论员
大购大销,全力促进地方工业和农业生产大跃进,使商业工作在发展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供销服务部门广大职工在大跃进中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
商业部门支援工、农业生产的中心一环是全力做好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这不仅可以满足市场、出口和工业上对原料的需要,同时还可以为地方工业和农业建设找到资金。例如在辽宁全省实现农业机械化,需要二十到三十亿元资金,这批资金要靠农业社自己积累。据初步估计,商业部门只要通过大购大销,积极支持农副业生产,就能大大增加农民收入,全部解决实现农业机械化所需的资金问题。河北省遵化县到今年年底将生产一百万头猪,商业部门只要收购六万头,全县就可用这笔资金兴建一座年产八千吨的化肥工厂。至于山区的野生动植物、小土产以及散处在民间的废品杂货,到处都有,商业部门只要加强调查研究,多想办法为这些东西寻找销路,进行加工,就可以变无用为有用,为社会增加财富,为农民增加很大一笔生产资金。另一方面,随着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农业对生产资料的需求不论在品种和数量上都将有很大的增加。商业部门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做得好坏,更直接影响着今年的农业生产。
怎样实现这项重要任务呢?商业工作的同志们进一步加强生产观点、政治观点和群众观点是实现上述任务的思想保证。供销服务部门几年来在完成国家采购任务以及满足广大农民对生产生活资料的需求上做出了巨大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缺点。而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其根源在于不少人对商业工作的看法上有很大的片面性,认为商业工作不过是做买卖,整天在“购、销、调、存、赚”五个字里边打圈子,至于这几个字究竟为了什么,则答不上来。这些同志看不见或者不明确商业工作对于促进工、农业生产,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作用,这种不过问政治不关心生产的单纯业务观点必然会助长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本位主义思想的发展。我们常看到有许多商业部门对待商品经营的态度总是先考虑有没有销路,会不会亏本;有销路的就经营,没有销路的就不经营,好销的就多经营,不好销的就少经营;有利就积极经营,无利就消极经营;商业部门之间为了货源和利润,互相争吵扯皮的事情也就不断发生。各种考虑都很多,然而就是对如何促进工、农业生产考虑得比较少。这难道是社会主义商业的经营作风吗?
有人认为商业工作和生产无关,这种认识显然是错误的。商业的基础是生产,只有生产发展了,扩大了,商业工作才能相应地得到发展和扩大,离开了生产的发展,商业工作就一定不会搞好。商业工作者在思想战线上的任务就是要反对单纯业务观点,反对资本主义和本位主义思想,明确地树立起为生产服务的观点,商业工作从整个经济事业出发竭尽全力支持生产,也就具体地体现了政治观点和群众观点。
今年第一季度农副产品采购计划完成得不好,这种情况应该引起全体职工的重视。必须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收购业务:凡是农民生产出来的产品,除了粮食、油料等统购统销物资以外都要积极收购,有些部门暂时多收了一些产品就怕积压而不敢继续收购的作法应该改变,因为当前农、副产品不是多了的问题,如果在一时一地确是多了也应当收购起来加以贮存保管。对于暂时没有销路的东西要千方百计地找销路。应该抱定宗旨做到有卖必买,随卖随收,四季不停,满足农民出售要求。还要采用现金或实物等多种预购方式,以适应群众需要。对于生产资料特别是新式农具的供应工作必须做好,绝不能把新式农具卖出去就完事。要带农具、带零件、带技术下乡,分片包干,包修包教,让供应出去的各种新式农具在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商业部门工作人员还必须协同农业部门加强各种技术指导工作,如防治病虫害和牲畜疫病,改良品种,推广先进的耕作技术等等。这些工作做得愈好,购销业务的发展和扩大也就愈有保证。
商业部门对目前存在的一些不合理制度进行改革,特别是大力疏浚和减少商品流转环节,对于促进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商品流转环节过多的不合理现象在商业部门是严重存在的,必须迅速改变。湖南隆回县供销服务系统如果撤销掉不必要的环节,由县和农业社挂钩收购和供应,就可以节约商品流转费用一百三十多万元,用这笔资金可以兴建两个蛋厂,两个腊肉厂,一个酿酒厂和一个食糖厂。至于精简下来的人员更可以投入工农业生产里去,为国家创造财富。
商业部门在双反运动中不断地揭露出在财会、计统、物价、业务、基本建设、规章制度方面严重的不合理现象。有些陈旧的规章制度已经束缚了群众的积极性,成了开展购销业务的障碍,必须来一次改革。要发动群众开动脑筋,敢于打破陈规,并建立起新的、有利于生产和消费,有利于刺激职工积极性的规章制度。

·在天津的商店里·
天津市零售商业处处为顾客着想的良好的经营作风,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广大消费者把成千上万的表扬信件送到门市部,很多顾客在意见簿上写下了赞扬的话。
两朵红花表心意
4月9日上午,住在宝华里二十三号的孙姥姥,手里捧着两朵大红花走进了北平道副食品商店。售货员蔺明永一见就亲切地说:“大娘,您要买点什么?”“我什么也不要,来给你们戴花来了!”孙姥姥一边说着,一边就把两朵大红花戴在售货员蔺明永和孙景芳的胸前了。
孙姥姥是这个商店的老主顾,油、盐、酱、菜和日常生活用品全部由这个商店供应。过去这个商店售货员的服务态度不好,不断发生差错。最近,售货员不仅服务态度和蔼可亲,而且消灭了差错。因此,孙姥姥就把新买的准备“五一”节用的两朵红花送给了售货员。孙姥姥临走时握着蔺明永的手说:“我不会写字,这两朵红花算是我给你们的表扬信吧!”
像在家里一样
跃进声中干劲大 顾客有问笑应答
你们工作大跃进 真是待客如在家
这是一个铁路工人写给德庆成饭馆的表扬信中的诗句。因为这个饭馆调整了营业时间,改善了服务态度以后,从早上五点到晚间十点顾客随时可以在这儿用餐,而且进门不到五分钟就能吃到所要的饭菜。顾客感到十分方便,几乎每天都有顾客来表扬他们。棉纺一厂工人李富明和李玉琴,感到在这个饭馆吃饭像在家里一样方便,他们不但写了表扬信,还把参加天津市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的纪念章送给这个饭馆的服务员。
新的“一条龙”
一跨进光复道副食品商店的门,常常可以看到顾客排成长长的一条龙在等候着。但是他们不是等候买货而是等候在意见簿上写下表扬售货员的意见,因为这个商店的售货员
态度热情和蔼,他们不仅服务周到,拿出各种各样的货品一一向顾客介绍,而且还帮助顾客挑选。
商店里出现的这种顾客排队表扬售货员的新气象,在东升楼饭馆、东发成早点铺等许多商店里也经常可以见到。(附图片)
(赵志芳插画)
送货上门 苗地

春天的故事
本报记者 冯健
4月,正是大冶铁山春暖花开的季节。淙淙的溪流,盛开的桐花,飘絮的柳丝,无处不是春意盎然,令人心旷神怡。
但是,比起铁山秀丽的自然景色,更令人喜悦的,却是矿山建设疾急的脚步声。今年是大冶铁矿建设最紧张的一年,建设者们决心比国家计划提前两个月到三个月完成技术设计要求的矿山剥离工程。这些天在铁山,处处锣紧鼓密,一片跃进景象,每个建设者的心里,都是一个春天。
“一条龙”上了山
比先进,比多快好省的竞赛,在矿山上热烈地进行着。几十部自卸汽车,沿着尖山、狮子山的环山公路日夜奔驰,把压在矿石身上的废石运走。汽车竞赛中领先的是张振海司机小组。全矿一百多名汽车司机都在千方百计地多运快装,要赛过张振海班。
3月底的一天晚上,小组长任柏学找同组的司机那凯斌悄悄谈话。他们在商议:明天上班时,把电铲、推土机、信号工、拣石工联合起来,前后协作,一定能赛过张振海。当晚,俩人就分头去联络。
第二天,任柏学小组值中班。下午三时半,狮子山上开山爆破的硝烟还未消散,司机们就驾着汽车提前半小时上山了。电铲、推土机、信号工、拣石工一齐精神抖擞地按时来到了掌子面。电铲司机刘浦生说:“今天我保证不停车,满斗快装,不耽误汽车一分钟。”说时,信号工的小旗一挥,电铲就扬起巨大的铲斗,轰通通地装起车来了。
这天,现场上比平日又紧张、又协调。推土机快速地为汽车开拓工作面,电铲装车又快又满,信号工指挥时眼明手疾,一切配合得严实合缝,不漏走一分钟工夫。夜晚十二点下班时一算,五台汽车八个小时一共拉了四百一十七车,创造了大冶铁矿运石的历史最高纪录。
新纪录很快就传开了。工段党支部十分珍视这个创造,第二天就上山总结推广,对大家说这是矿山上的“一条龙”。从这天起,别的班组也纷纷出现了这样的“龙”,汽车、电铲和推土机之间的配合、协作大大加强了。凡是有“龙”的班组,采掘、运输效率,都提高了十分之一、十分之二不等。
“打了他们一记耳光”
大冶铁矿今年要从矿山上掀掉四百六十万立方公尺的岩石,比过去三年作的还多。这些岩石,有一半多要靠汽车运走。
1956年,矿山调来了九部法国造的“苏米亚”牌自卸汽车,行驶了一年多,轮胎都磨损变形了。因为帝国主义封锁禁运,没有同样的轮胎进口,有七部“苏米亚”已经停运,另外两部眼看也将停运。这威胁着矿山剥离工程。
这件事使工人出身的段长周立文十分焦灼。矿山建设的紧迫任务和美好前景,跃进中的武钢一号高炉等着用矿石
……,在他的脑际日夜翻腾。他暗暗下定决心:“不攻下‘苏米亚’轮胎,誓不甘休。”从此,他拿着钢尺在“苏米亚”车轮上量了又量,时常对着“苏米亚”凝神深思。
一天,周立文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把“苏米亚”车轮的高压胎钢圈改装成低压胎钢圈,套上国产轮胎,代替法国货。
“这样做,轮胎会不会爆炸呢?”周立文想着想着,又自己怀疑起来。但是,凭他丰富的开车经验,又释然地回答了自己:“不会的,把国产轮胎的气压加大,再叫司机们小心驾驶多维护就行。”
但是,当周立文绘制了一幅改装“苏米亚”轮胎的草图,送到矿山机械师室审查时,却遭到了反对。有人说什么“改装这样重要的部件要慎重呀”,“考虑考虑吧”。周立文没有灰心,他把自己大胆设想的方案,又送给了铁矿的党委会。党委会立即召集工程技术人员开会,讨论研究周立文提出的方案,并责成机械师室先试装一台看看。
经过试运转,试装的“苏米亚”行驶效果很好。现在已经有五部“苏米亚”改装上我国轮胎复活了。司机们在尖山、狮子山上不时地响起喇叭,愉快地驾驶着。
“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无穷无尽呵!”党总支书记王平说:“帝国主义者想拿封锁禁运把我们难住,这是白日做梦。你看,复活‘苏米亚’这件事,不就给他们打了一记耳光!”
王文桓的转变
尖山和狮子山遥遥相对。十二台穿孔机在两座山上你追我赶,你飞我跃,竞赛闹得很热火。
用穿孔机穿凿爆破孔,这是矿山采掘、剥离工程的第一道工序。去年春天,穿孔机每个台班只能穿凿岩石三公尺多,矿上都埋怨它拖累了建设。在今年这个不平凡的春天,局势翻了个个儿,穿孔效率提高了一倍多,穿孔机司机们大踏步前进,在矿山上一马领先了。
十二台穿孔机的司机们,都爱谈到四号穿孔机的司机长王文桓,都说要向他学习。
王文桓原来是鞍钢大孤山铁矿的穿孔机司机。1956年,听说国家要建设武钢,自愿报名来到铁山。那时,矿山一切都在草创,困难很多。没有多久,王文桓有些畏难,动摇了。他本来有点关节炎病,于是借机找段长说:“我干不了穿孔机的活啦,给我换个轻活干吧。”从此,他天天沉默寡言,工作懒懒散散;同机的其他两个司机也各怀着一条心。
伟大的整风运动,使王文桓醒过来了。今年2月,他探望父亲的病,回了一趟鞍山。在火车上,他听到许多人在兴奋地谈论党的在十五年或者稍多一点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品的产量方面赶上英国的号召;到了大孤山铁矿,他看到那里的穿孔机司机兄弟们,为了赶上英国,在奋发忘我地劳动。他弟弟是鞍山一个电工。回到家里,弟弟也对他说:“哥哥,为了赶上英国,我放弃了工厂领导批准我休养三个月的假期……。你要离开穿孔机,找轻活干,这不是拖着建设的后腿啦?”特别使他感动的是:大冶铁矿一些领导干部到穿孔机上种“试验田”来了,不论早晚,跟大家一起干活。
王文桓深深悔恨起来了,在家里住了几天,就匆匆赶回铁山。就在那几天,矿上照顾他的身体,已经决定不让他到山上值夜班了。但王文桓刚回到铁矿,就找到段长说:“段长,我王文桓现在是另外一个人了,说什么我也不离开穿孔机了,夜班、白班我都要干,干一辈子。”
那天以后,四号钻机就变样了。王文桓主动找其他两个司机在一起开了个团结会,互相作了批评、检讨,三个人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他们同心合力,想了六条措施,把穿孔机每班的纯钻时间,从去年的两个多小时提高到了六个小时。3月份他们提前九天完成了穿孔计划,效率比2月份翻了一番;4月份他们计划比3月份再翻上一番。至于王文桓自己,因为他的关节炎没有全好,虽说江南已是春暖花开了,每天还穿着那条沾满油渍的棉裤上班。不过,他早已不再沉默寡言了,天天有说有笑,心情十分舒畅。

更多更快地把矿石供给武钢
尖山狮子山上施工紧张 程潮地区又发现新矿藏
本报武汉22日讯 适应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加速建设进度,大冶铁矿建设工程目前正经历着最紧张的日子。
包括尖山和狮子山的采矿场,已经进入整个建设的最后阶段,正式采矿的日子越来越临近了。这座露天采矿场,从1955年8月开始剥离工程,两年多以来,矿山建设者们操纵着威力巨大的采掘、运输机械,已经从两座山顶剥去了五百万立方公尺压在矿石上的岩石,现在,尖山上褐色的巨大矿体已经袒露出来,埋伏较深的狮子山上的矿体也在4月上旬剥露出了头。
两条长五十公里的登山铁路,已经基本完成。两个月前,电气机车沿着第一条蜿蜒曲折的铁路,首先开上了狮子山;目前,通向尖山顶的第二条铁路和摩电线路,也已基本上架设完毕。
在狮子山和尖山脚下,相传是铁拐李修炼铁拐杖的地方,正在建设一座规模巨大的选矿厂。建设者们冒着绵绵春雨,日夜三班浇灌混凝土,他们决心在今年第三季先期完成破碎矿石系统的工程,为武钢一号高炉生产矿石。 (冯健)
又讯 冶金工业部805勘探队在湖北东部长江南岸的程潮地区,为武汉钢铁联合企业找到了另一个铁矿基地。
805勘探队从1956年春天进入这个矿区勘探,目前已经基本上探明了矿区东半部的资源情况。已经获得的勘探资料表明,矿体延伸一千数百公尺长,是含铁52%到56%的富铁矿。矿层平均有五、六十公尺厚,最厚处达一百一十公尺。仅东半部矿区的储量,就能建设一个生产规模相当于大冶铁矿一半的矿山。目前他们正加紧在矿区的西半部钻探,那里也是大有希望的地区。
程潮矿区离武昌—大冶铁路和湖北东部的梁子湖很近,这对将来采矿是良好的交通条件和供水条件。有关部门最近正积极准备向这个勘探区架设高压输电线,以加速这里的工作。(冯健)(附图片)
张孝友插画

辽宁新宾县木奇乡
五百元建成一座发电站
据新华社沈阳21日电 辽宁省新宾县木奇乡三天建成了一座花钱少效果好的水车发电站。
4月13日夜里,这个乡的龙头沟水库工地上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天空飘着雨雪。水库上游一座草棚里刚刚发出嗡嗡的机器转动声,百多只电灯忽然齐明。准备在电灯下施工的八百多人个个欢呼起来,他们操起铁锹洋镐,开动运土车和空中吊车,比以往那一天都干得起劲。六十七岁的老农袁宝贵兴奋地说:“原先寻思我这样年纪也许看不上村子里用电了,没想到三天的功夫,花了不到五百元,就把电站建成了。
水车发电站的设备简单,主要动力设备是由一排长方形木槽组成的轮式水车,水力冲动水车的木轮,然后带动联接在水轮主轴一端的发电机发电;主轴另一端装上轮带,可以带动机器扬水、磨米。这是抚顺电瓷厂、新宾硫化铁矿等单位下放到这里的干部同当地的木工,根据新宾县农民刘文云等创造水轮抽水机的原理研究制成的。木制发电水车的功能很大,在一点三公尺落差和零点零八流量的水源条件下,就能发出八马力的动能。如果根据落差和流量加大水车的尺寸,还可以带动三十瓩以上的发电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