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利用野生植物 生产千种产品
吉林建成四百个小厂
本报长春21日电 吉林省第二商业厅系统今年将建立五千二百个小工厂和饲养场,充分利用野生植物和土特产资源,发展地方工业。
目前全省的县、乡供销社已经建立起四百个制造纸张、氯化钾、火硝、烤胶、火碱等产品的小工厂,并继续筹办制糖、制油、制酒、肠衣、石膏、硫酸钾、蚌皮肥料等小工厂,到秋季野生植物收获后,可出产上千种产品。
已建立的这批小工厂普遍利用当地野生植物和土特产做原料进行生产。长白山区舒兰、敦化等四县的供销社开办了烤胶工厂,利用本地出的松树皮、柳毛籽、大果梗根做原料,今年能产一千吨烤胶,足够省内制革工业的需要。(宋世宜)

湖北供销社积极收购积极加工
支持农民向深山野林进军
本报武汉21日电 湖北省供销社大力收购和加工野生植物,积极支持农民向深山野林进军。
湖北地区有60%以上的山区遍生野生植物。从去年起,有关部门就开始把它们利用到工业上来。
全省最多的野生植物是油料植物。已经收购试制成功的五十四个品种,平均出油率达到25%,狗柑树籽和苦练树籽的出油率都在40%以上。能够炼制名贵芳香油的山花籽,遍产于全省三十二个县。据调查,全省野生植物蕴藏量约有四十万担,如果全部加以利用,可为国家增产植物油一千多万斤。它们的用途颇广,除有些可食用外,一般都能供作灯油、制肥皂、油漆、油墨用油和化妆油。去年以来,省供销社已收购野生油料二百多万斤,并且供给油坊加工,减少了当地主要油脂的供应量。
湖北农民在山林间发现的可用野生纤维和野果类也愈来愈多。已收购的二千万斤左右野麻和树皮都可以制绳、织鱼网或造纸,武汉市纺织部门还把野生苎麻和棉花混纺,制成了枕巾、被单、布料等产品,质量与全棉织成的一样。恩施专区的县供销社干部普遍带头种“试验田”,把分散的山花籽等野生植物,通过人工栽培,加以集中管理,使之逐渐变成家生植物。这个专区各县农业社,也计划先把二十多种野生植物变为家生。(陶锦琰)

纵然缺棉也不愁
贵州广泛利用野生纤维
在产棉很少的贵州省,利用野生纤维制造人造棉已成为山区各族人民生活中的一大喜事。4月1日正式开工的遵义人造棉厂,利用构皮、竹麻、稻草等十八种野生植物的纤维加工棉花,日产人造棉两吨。遵义市的手工业部门用这种人造棉制成棉布、棉纱、鞋线、围巾等四种产品,供应市场需要。金沙、镇宁、雷山、贵阳、赤水等二十多县市试制人造棉成功后,也着手办厂生产。遵义专区十三个县市今年共计划生产人造棉七千吨,比贵州全省去年棉花产量约多一倍半。
贵州各地还开始为新发现的一百九十多种野生油料成立加工机构。拿县县都出产的山苍籽来说,现在全省已着手成立四百三十六个加工组,只待收获季节一到,就抬着机器深入山区流动加工高级香料油——山苍籽油。各地用来榨其他野生油料的二百六十八个加工组也相继建立,今年计划产油一千五百吨。
全省三百多个酒厂都开始利用面杠子、胥虎姜等特种野生淀粉来酿酒。今年全省利用野生植物酿酒一万吨,节约的粮食可供十万人吃一年。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新建的一所土特产加工厂,利用当地盛产的面杠树、松树、朱砂莲等,每年可加工烤胶、透明松香八十四万多斤。
(据新华社讯)

建立野生植物的生产基地
江西三千干部进山
本报南昌21日电 江西省有关部门正采取措施,争取今年内建立近千个利用野生植物原料的工厂和作坊。
江西各地有关部门为了大量利用野生植物原料,不久前曾派出工作组,深入山区调查野生植物的种类、资源等情况,接着,根据所了解的情况又派出了三千多名干部前往山区建立野生植物的生产基地。在今年建立的工厂和作坊中,用山楂子、樟树等提炼多种工业用油和食用油的工厂就有四十个,今年内就将生产出七万担油脂油料。今年计划用橡子、龙须草制作的纤维、淀粉有三、四亿斤。目前,各有关部门和各县领导机关已采取措施来促进这个计划的实现。全省六个专区和许多县都举办了利用野生植物的训练班、技术交流会和巡回展览会,拿出标本等实物向人们介绍各种野生植物的生长地区、形状和栽培、采摘方法。赣南区有关部门还帮助山区人民繁殖了五十多万株山苍籽、雪花皮等十二种野生植物。各地还为山区试制成了大批既省力效率又高的野生植物采摘工具。 (李余庆、刘光辉)

广西僮族自治区大量收购野生植物
今年建设一千多个加工场
本报南宁21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今年将大力加工、利用野生植物。据商业部门的不完全统计,今年计划新建的淀粉、纤维、油料、酿酒等野生植物加工场有一千二百六十九个。
现在各地已经开始大量收购各种野生植物。靖西县一天就收购了十万斤可供酿酒的山马蹄。田东县作登区的农民每天卖给国家的山菠萝(野生淀粉原料)有五千多斤。
广西的野生植物极为丰富,据已发现并明确了用途的野生纤维、野生淀粉、野生油料和烤胶等原料约达三百八十多种,加上新发现的野生植物,共计有六百种以上。广西的野生植物产量多,质量好。如制造高级道林纸、打字纸的龙须草,长达三尺至五尺,全区年产量约一亿斤以上。用它制成的纸浆可以代替木浆,每年给国家节约大量的木材。广西所产的山苍籽加工制成的香精油,质量很好,平均含柠檬醛达70%以上,广销国际市场,每年为国家换回大量外汇。全区的山苍籽,年产约二十万担以上。
(黄义杰)

河南县县组织找宝队
要挖出:纤维2500万斤 油料5000万斤 淀粉2800万斤
本报郑州21日电 河南省今年计划生产野生纤维二千五百万斤,野生油料五千万斤,野生淀粉二千八百万斤。为了实现这个计划,把野生植物都充分利用起来,全省各个县都将组织勘查大队,上山找宝。省商业厅土产局组织的野生植物勘查队在南阳专区淅川、内乡、南阳等县找到了许多可以制造纤维和淀粉的野生植物原料。河南省今年还计划在五十四个盛产野生植物原料的县建立一千多个综合性的加工厂,使资金、加工齐上山,把收购的原料加工成成品或半成品运下山,以便解决运输不便的困难。大别山区的商城县现在就已建立了松油、土纸、淀粉、纤维等小型加工厂。最近淅川、西峡、固始、信阳等县用龙须草、稻草试制人造棉花、人造纤维成功以后,已经有十多个县去参观。省商业厅土产局还派去工作组帮助总结经验,并且还派人到四川省学习,以便进一步提高加工质量。 (方徨)

福建是宝库
有用的野生植物有一千多种
本报福州21日电 福建省商业和供销部门提出“上山采宝,向野生植物大进军”的口号,计划今年采集野生植物由去年的一百二十多种扩大到一千种左右,采集总量达两亿八千多万斤,约比去年增加十七倍,从中加工工业用油六百多万斤,加工人造棉花六千万斤到九千万斤,并且用一部分野生植物代替一亿多斤粮食酿酒。
为了实现这个规划,各地供销合作社已派干部深入山区调查各种野生植物资源。闽侯县供销社最近组织的两个野生植物普查队,到西坑、尾桥等乡调查,在当地老农帮助下,很快就发现了一百一十一种新的、经济价值很高的野生植物,产量达三千五百多担。宁化、长汀、上杭、永定、武平和连城等县供销社初步调查中,也发现四百多种新的野生植物。
福建省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野生植物的种类和产量都很丰富。据有关部门初步调查估算,这里生长各种经济价值很高的野生植物约在一千种以上,其中单是含淀粉和油量很高的橡子,年产量就达两亿八千万斤左右,如果全部采集利用起来,每年约可生产两千八百多万斤工业用油和九千多万斤白酒,还有一亿多斤酒糟可以用来养猪。 (刘葵华)

索麻长 鸡香软
海南岛野生纤维又多又好
本报广州21日电 广东省有关部门组成的野生纤维资源开发调查组,正在海南岛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在已经发现的这些野生纤维植物中,有生长连片,产量很大的索麻,这种麻在以崖县为中心的海南岛南部的乐东、陵水等县,和以东方为中心的西部白沙、那大、昌感等地区都有发现,而且质量都较好,每年可以割皮一次,麻皮长度一般都达一公尺以上,可以混纺织布以及绳索等其他制品原料。
这次调查中还发现了一种叫鸡香的野生纤维植物(属瑞香科),皮的纤维十分柔软、细致,拉力也很强,在海南岛的东北部丘陵地区和崖县三亚港附近都有发现。
海南岛地处亚热带地区,四季常青,野生纤维植物资源丰富。其中仅早年已发现的野生红棉(即木棉)年产量即达七、八千担。
(陈小江)

安徽勘查队上山找油
本报合肥21日电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正积极筹建三十七个野生植物油厂。
安徽省有三十五个县是山区和半山区,野生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为了摸清野生植物的资源,今年供销合作社将大规模的进行勘查工作,要求一年查清,两年查透。供销合作社将组织五个野生植物勘查队上山勘查,并将普遍召开老农、牧童和小商贩座谈会,搜集野生植物的资料。各县的供销合作社还将添置小型化学仪器,检验野生植物的性质和用途。

撒开勘探网 遍地找石油
争取短期内改变我国石油工业落后的局面
新华社南充21日电 石油工业部4月10日到18日在南充召开了全国石油勘探会议。会议研究和讨论了各地天然石油工业的情况以后指出,目前我国天然石油资源的情况已经起了很大变化。各地石油工业部门只要认真贯彻“天然石油和人造石油齐头并进”、“全民搞石油”、“大中小企业相结合”的方针,我国基础薄弱的石油工业就有可能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大踏步地赶上其他工业。
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大规模的地质勘探,我国不仅找到了大油田和远景希望很大的油气区,还发现了许多分散的天然石油资源。因此石油工业部决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要迅速加强重点开发,依靠地方兴办中小型石油工业,撒开勘探网遍地找油,让我国天然石油工业来个遍地开花。
根据目前已经掌握的资源情况,石油工业部现在已经进行重点建设和开发的有玉门油矿、克拉玛依油区、川中油区和柴达木盆地。玉门油矿除了继续探明老君庙油田的新油藏、扩大原油储量以外,今年将着手开发鸭儿峡和白杨河油田,逐年增加原油产量,根据职工订的增产节约计划,到1962年原油产量将比今年增加一倍以上。克拉玛依油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已经探明了相当数量的原油储量,在全国石油勘探会议期间,又不断传出新探井喷油的消息,油区范围还在不断扩大。现在新疆石油管理局已经在这个地区着手进行油田开发建设工作。按照这个地区职工订的增产节约计划,预计到1962年的原油产量将达到三百万吨以上。川中油区在全国支援下,目前正在一面加强勘探一面进行生产准备。此外,柴达木盆地除了继续探明更多的原油储量以外,将根据交通条件决定增大开发规模。
为了寻找更多的后备资源,石油工业部今年已组织力量继续勘探和新开辟了新疆的吐鲁番盆地,四川的南部、东部和大巴山南部,贵州安顺地区,以及包头、银川等大批探区。这个部还配合地质部在松辽平原、苏北平原展开大范围的地质工作。这些地区现在都已经获得了很好的油气地质资料。
这次全国石油勘探会议批判了过去少数人不重视小油田和浅油层开采的错误观点,决定今后采取因地制宜、因陋就简的办法,积极帮助地方发展中小型石油工业,凡是在发现小油田和浅油层的地方,都由石油工业部门作典型示范,传授土法炼制石油的方法。
会议强调今后要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我国天然石油工业推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石油工业部根据石油工业的特点提出了今后加强井队工作的十条制度,决定立即设立井队政治指导员,保证井队高度的组织性和战斗性。

大兴安岭建煤矿
新华社海拉尔21日电 大兴安岭林区第一个煤矿——五九煤矿开始边建设边生产。
这座煤矿将在1959年开始大量生产,到1961年可采煤六十万吨。它全部建成投入生产以后,对于林区节省木材资源将起很大作用。现在林区职工取暖、作饭所用的燃料绝大部分是木材,一年要烧掉几十万立方公尺。

第一汽车厂大规模支援农村
八百多煤气机操作手下乡
新华社长春21日电 第一汽车制造厂从本厂下放干部中培养出了八百多名煤气发动机操作手。这批煤气机手20日已出发分赴吉林省四十二个县,把煤气机操作技术带到农村去。
这批煤气机手中,有原来的车间主任,党、团干部,技术员和老工人。他们在厂内经过了近三个月的集中训练。他们这次下乡,不仅要在劳动中锻炼自己,同时还携带了本厂生产的九百多台煤气发动机,支援农村的灌溉、排涝、发电、脱谷、打场、铡草等生产活动。他们计划以自己的技术为农村培养出一万六千名新的煤气机手,作为农业机械化的骨干。
为保证运到农村的所有煤气机充分发挥作用,这个厂还专门成立了一支机修大队,也下放到各县,负责排灌机械的预检修和重大事故的处理。

哪里有煤哪里就能炼油
抚顺石油设计院完成四种小石油厂定型设计
年产三百吨石油的工厂只需要一万多元投资
新华社抚顺21日电 抚顺石油设计院最近赶制出四种煤炼油工厂定型设计图,这些设计包括年产原油三百吨、一千吨、三千吨的三种小规模的煤成堆干馏厂,以及年产原油三千吨的水煤气中压铁剂合成厂。
煤成堆干馏工厂所需的原料,是资源分布很广的含油80%以上的烟煤。它的主要产品是供柴油机、拖拉机、水车等用的柴油和供土法炼钢、小高炉炼铁用的半焦,也可以出产少量汽油。它的设备、操作都很简单,普通农民经过短期训练就能掌握。投资也很少,三百吨规模的只需一万多元,一千吨的四万多元,三千吨的七万多元。凡是能开小煤窑的县、乡,都能够开办。三千吨的水煤气中压铁剂合成厂所需的原料是半焦或无烟煤。它有成套的原油加工系统,主要产品是汽油和煤油,设备技术比前一类复杂,适合专区开办。
这些工厂的设备材料都可以从国内得到供应,建厂时间只需两个月到九个月。在有资源条件的专区内,由专区和县乡分别开办上述两类工厂,就有可能在短时期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人造石油工业网。

“祁红”提早上市
我国名茶“祁红”今年提早上市。国家从11日到19日收购的五万斤红茶,质量很好,叶片匀净,嫩度均匀,特级茶占90%以上。
(于风)

有积极性有措施就有速度
遵义专区用穷办法办了八百多个厂矿
本报遵义21日电 遵义专区用穷办法发展地方工业,从元旦到3月底止,已建成八百四十五个厂矿,平均每天有九个以上厂矿投入生产。
遵义专区资源丰富。地下有铁、煤、锰、磷、硫磺、油页岩、铜、铅、锌等二十多种蕴藏量相当大的矿藏。地上盛产五谷杂粮、猪、蚕、油料、烟、麻等;蚕茧、构皮麻、青杠子的产量超过全省其他专区产量的总和。但长期以来,由于资金短绌,技术薄弱,设备不足,工业底子相当差。今年,遵义地区运用群众提出的各种穷主意、土办法,解决了资金、技术、设备等困难。他们动员老厂拿出一部分积累,鼓励商业、手工业、农业社等非工业部门投资。民建厂中采取边生产边建设的办法,用利润来扩大再生产。如婺川县石灰厂,投资三十六元,三天建成,生产十八天,上缴利润即达八十元。对一些较大的厂矿,则组织几个县联合投资举办;对一些本地资源丰富而又为外省需要的产品,则组织外省投资。采取以上措施,全区在短期内筹集了六百四十六万元资金,年底预计可达一千万元,基本上满足了今年建设工厂的需要。
他们发动全民献计献策,从各方面寻找和培养技术人员。遵义县虾子区一次就找到土技师一百四十多人。桐梓县在农业社和小城镇发现了车工、钳工和冶炼工人。在全区机关干部中,查出有一百多人懂得技术,在农村干部中懂得技术的也有五十多人,现在这批技术人员都已归队。各县还组织了一百多名干部和工人到重庆、北京、湖北等地,学习烤胶、罐头加工、炼铜、制造化学肥料等。他们又从老厂调出一部分技术干部支援新厂,或由老厂帮助新厂培养技术人员。许多县还举办了初级的工业、蚕丝、烤烟等技术训练班,有的厂搞半工半读的夜校,培养新生力量。
建厂需要的设备,他们力争能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如手工榨油用的机器,造纸用的帘子、水泵,化工厂的转锅等,都是本地制造的。本地无法解决时,才从外地采购或调换。如用生铁、漆腊、生猪等,从四川换回钢材、罐头厂设备。在清理库存中也发掘了一部分机器和器材。
刘扬深

专栏:新产品

“洛阳牌”小汽车
洛阳市汽车修配厂的职工经过二十二天苦战,试制成一种适合农业生产的汽车。这种小汽车被命名为“洛阳牌”,经过五公里的短途试车,效果良好。
洛阳牌汽车能载重一点五吨,车长四点五公尺,比一般的马车宽一寸,灵巧、坚固、适合乡间土路行驶。车是四缸、有三十马力、时速六十公里,能上三十度的陡坡。洛阳汽车修配厂的职工考虑到我国目前液体燃料生产还少的困难和农村的经济条件,特在车上设置了煤炭炉,除烧汽油外,还可以烧白煤、木炭。为了适应农村生产的需要,他们并在车上设置了传速箱,可以用来发电、伐树、锯木、带磨、抽水,车槽也是根据农村生产的特点设计的,车槽上面另设有花挡,用时可以撑成“?”形,向外扩张零点四公尺,便于农村装运谷草、棉秆、麦秸等物。洛阳汽车修配厂的职工,准备在今年第二季度生产这种小汽车五十辆。
(王平)

读布告有感
吴滤
前年夏天,读过三个城市公共汽车公司的布告。因为觉得很有意思,就抄录下来。前几天翻出来重读了一遍,对照今天的现实,觉得也还有些意思,先抄给大家看看。
一是济南市的:“为了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各线公共汽车拟在华氏一百度时减少车次,以防止乘客中暑,保证其安全,希乘客按车内定员乘车。特此敬告。”
一是太原市的:“由于目前车辆供不应求,致使售出之预售票和试办月票的乘客不能按时乘车,不但贻误大家工作,并且造成行车秩序混乱。根据上级公用事业管理局指示,除要求各有关单位尽量自行解决职工的交通工具外,并决定于9月1日起,将本公司的预售票和试办月票暂停出售,请原谅为荷。”
一是湛江市的:“兹因城市发展,街道行人稠密,恐会造成行车危险,我公司经奉上级批准,于本月18日起,每逢星期六下午五时半以后及星期日整天,不到达寸金桥及百货公司……”
这三份布告真有异曲同工之妙。看来好像是处处为乘客着想,既关怀“防止乘客中暑”,又耽心“贻误大家工作”,还忧虑“恐会造成行车危险”,真是一片好心肠。然而,任何人都不难一眼看出,这三份布告里所缺少的,恰恰是为乘客着想。若为乘客着想,华氏一百度的大热天里,何至反而减少车次,把乘客扔在烈日下的大街上呢?若为乘客着想,何至硬把便利乘客、简化售票手续的预售票和月票,拉来做“不但贻误工作,并且造成行车秩序混乱”的牺牲品呢?若为乘客着想,何至正是在乘车的人最多的时候,正是在乘车的人最多的地方,公共汽车却“不到达”了呢?
当时,也曾根据这三份布告写了一篇短文。有同志对我说,车少人多,这是客观困难,若有较好的办法,这三个公共汽车公司也不会出此下策。我一想,这话也对,为避免批评的片面性,就把那篇短文塞在抽屉里了。
事有凑巧,前几天翻阅各地报纸,又见到几个城市公共汽车公司的布告,同前年抄的三份,意思竟大不相同了。对照起来看,耐人寻味。
这回,一是北京市的:“在伟大的双反运动中,我公司全体职工……通过大力挖掘设备潜在能力,提高了运输效率,节约车辆三十余部,投入到新开辟的及调整的十五条路线上运行,以适应工农业发展和全市居民的需要,更好地为全市人民服务。”
一是西安市的:“我公司在生产大跃进中,经过职工讨论,在不减少行车间隔的基础上,缩短站停时间,加强车辆周转。从4月11日起……”
还有一个,就是曾经“要求各有关单位自行解决职工的交通工具”,并决定“将本公司的预售票和试办月票暂停出售”的太原市的:“为了适应职工市民要求,于3月15日开辟十二路公共汽车……”
前年的三份布告和今年的三份报告一对照,我有了一些启发,车少人多,天气炎热,旅客中暑,行人稠密等等,这恐怕确是客观困难。但在客观困难面前也有两种态度。一是退缩。人要想后退,那是非常容易的,各种各样似是而非的“理由”,随手拈来,就可以“安全撤退”。前年的三份布告就是例子。一是促进,有困难,克服它,前进。这比较难些,但只要明确了促进的思想,鼓起了群众的革命干劲,也不愁没有办法。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从提高运输效率着手,节约车辆三十余部,一次开辟和调整十五条公共汽车路线,不是绝好的榜样吗?可见,对一切事情采取促进的态度,才是革命的态度。
退缩的布告不见了,促进的布告引人注目,这是整风整得好,跃进跃得好的一个旁证。

采油难忘勘查人
新华社记者 李绍伊
四川石油工人报记者 王功济
最近我们又来到川中油区第一个喷油的龙女寺二号井工地上。春天的阳光穿过矗立在嘉陵江边的石油井架,斜射到储积了几百吨深黑色天然石油的池子里。一股油泉从钢管中倾泻而出,注入池中,油浪起伏不已,闪灼着绚丽夺目的光彩。
一个多月以前激动人心的喷油情景,还未从人们的印象中消去,现在,这里又接着试验油井,紧张地进行着生产前的准备工作。钻井职工按时打开井口,不断地考察和研究着油层的出油情况。
当呼啸的油流源源不绝地从井底喷出来的时候,人们不得不想到那些终年终日辛勤劳动在野外的地质勘探人员。他们在发现龙女寺储油构造时,曾经经历了一段艰苦而曲折的过程。
四年前的冬天,四川石油勘探局的一支野外勘查队,完成了蓬溪县蓬莱镇的石油地质调查工作以后,继续沿着露出地面的岩层向东踏勘。当他们来到潼南县境的磨溪时,根据这里的地形地质特征,认为很可能成为一个储积石油的构造。年青的勘探队员舍不得丢掉这个意外的收获,虽然离年底收队回成都的时间只有几天了,但是仍然抓紧工作,终于把“磨溪构造”的资料写进了他们的勘查报告里。当时,四川境内的石油地质工作刚刚开始,掌握的资料不多,可供钻探石油的地方更少。因此,“磨溪构造”引起了极大的注意。第二年春天,四川石油勘探局便立即派出测量队到磨溪,接着又派地质技术员罗志立带着一队人员前去详细勘查。
出人意料,罗志立一个多月以后回到成都。报告说,“磨溪构造”根本就不存在。他们曾经拿着地形图,依靠经纬仪和罗盘,调查了一百多公里,但是沿途所见的地层都很平缓,岩层并未向下倾斜。这些现象在地质学上,都充分说明磨溪不是一个储积石油的地方。既然磨溪可能有石油的说法被否定了,摆在磨溪的测量队也跟着撤走了。从此,磨溪这个地名逐渐在地质人员的脑子里淡漠起来,只有谈起经验教训的时候,人们才把它当作一件错误事例,而很少有人大胆设想过它确有储积石油的可能。又过了一年,1955年冬天,我国石油工业访苏代表团回来了。苏联在俄罗斯地台上发现第二巴库的经验,给中国的地质人员指出了一条宽广的道路。四川省内华蓥山和沱江之间的地区,地质情况恰似俄罗斯地台。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米尔琴柯曾经向我国石油地质人员建议,在这里开展大规模的勘查工作。地质部四川石油普查大队根据党的指示和苏联的经验,决定要在川中这块地方进行勘查。当时,他们只知道川中磨溪这个已被否定了的名词。
但是他们根据地形地质资料的推断,相信这里有油。他们认为四川石油勘探局野外勘查队说磨溪有石油储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应当抓住这条线索跟踪追击,找出一个适于储油的地方来。于是在1956年春天,地质部四川石油普查大队把原来布置在川西眉山、夹江、犍为、乐山一带的勘测队全部撤下,开到川中,以千军万马之势开始了勘测工作。
他们一边勘查,一边就准备着细测和打钻井。但是,事情并没有预想的那样顺当。从西向东,经过磨溪,他们看到的地层情况,也同四川石油勘探局的野外队员们后来详查时所见到的一样。储油构造究竟在哪里呢?一时也难确定。为了这事,大队长和工程师都很着急,四次从重庆赶到现场,跟大家一起研究讨论,鼓励野外队员们不要灰心,一定要找出一个储油的地质构造来。当地的农民们看到野外队员们不顾风、不怕雨,成天在山坡上、河坎边测量,敲岩石,很受感动。有的让出自己的好房子招待他们住,有的拿出粮食给他们吃。领导人员的关怀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援,鼓舞着石油普查大队的工作人员,继续追寻磨溪石油构造的线索。他们向前挺进,渡过了嘉陵江,一直向东,细测了一千八百平方公里,终于在武胜、岳池两县境内,找到了一个适宜于石油储积的地区。当他们在嘉陵江边摊开地形图,填上自己的收获时,看到这里隐伏在地下的石油山有六百平方公里大,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石油地质构造找到了,但是这还只是一个开端。接着,他们就想用轻便钻机打井,以便进一步证实地下是否储有石油。但是,这个地下石油山的山峰还没有找到,往那里打钻井呢?按照钻探打井方法,第一口探井要打在地下的山峰上,这里通常是聚存石油最多的地方。钻探人员都把地下山峰称为高点。新的困难使野外普查队员不能安宁下来。他们白天顶着火热的太阳,沿着岩层追寻;夜晚又守在煤油灯下仔细地分析着资料。他们发现,每次总是一找到嘉陵江边,就失去了高点的线索。有一次,他们追寻着岩层,渡过江水,终于发现了那条穿过嘉陵江的地下石油山的山峰。
按照国家规定的地质部管普查、石油工业部负责探明储量的分工,地质部石油普查人员就要把这个勘探成果交给石油工业部的钻探人员。但是,这个构造叫什么名字呢?当地的老乡们有这样一个传说:从前,嘉陵江龙王爷的三女儿羡慕人间生活,常常跑出水晶宫,坐在江心的岩石上,瞻望风景如画、四季如春的景色;如果年成干旱,她还会呼风唤雨,降福人间。人们为了纪念这个可爱的姑娘,就在江边的山间建立了庙宇。现在,石油地质构造的高点在这里发现了,地质部石油普查人员就以龙女寺命名,称它为龙女寺构造。
不久,地质部的轻便浅钻机在龙女寺探区开动起来。石油工业部的大型钻机,也在1957年冬天竖立在嘉陵江边。今年2月1日,地质部钻探的四号浅井,第一次传出了喜讯。工人们采用提捞的办法,一次从井里捞出五吨多原油。这个消息飞遍了四川。正在成都视察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非常重视这个成果,特地打电话到北京把地质部何长工和石油工业部康世恩两位副部长叫来,布置了一个规模较大的钻探网。3月,石油工业部钻探的二号深井,又接着喷出了大量的天然石油。龙女寺油田被证实了。
现在,地质部四川石油普查大队又踏上了新途,去为祖国寻找更多的“龙女寺”。他们的工作,不是逐渐增高的高楼大厦,也不是从传送装置上卸下来的出色的机器和汽车;而是去寻找那些储藏着大量“黑色金子”的地下宫殿——石油构造。

炼钢炉前(油画)
    萧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