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为了丰收要过四道关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现在霜冻基本过去,夏收作物已顺利渡过越冬阶段,小麦油菜比往年生长都好。丰收的基础是有了,但还并不等于说一定能够丰收。根据各地情况,要过四关才能确保丰收。第一关是防治病虫害;第二关是抗旱排涝;第三关是防止倒伏;第四关是及时收割。
过去一般人对这四关不太注意。他们认为霜冻一过,就太平无事了;思想上一松懈,产量往往不仅不能再提高,有时还会受到损失。1956年麦季就是由于有些地区最后一关没有抓好,在收获时受到雨害,损失了五十多亿斤,结果全国总产量比1955年只增加四十多亿斤。这个经验教训应该记取。今年的农业生产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潮,目前情况很好,据粗略估计,只要能把这四关过好,每亩至少可以增产二十斤。这样全国总算起来就是一个可观的数字。现在主要问题就是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鼓起革命干劲,以多、快、好、省的精神认真地采取若干具体措施,以确保丰收。
从防治病虫害来说,今年这一关完全应该过得比往年顺利。根据河南省的预测报告,今年有二千多万亩麦田可能发生吸浆虫。湖北、安徽、山西、陕西等省小麦蚜虫及麦蜘蛛正开始发生。这些虫害是有办法防治的,只要群众发动好,准备好药械,就可以把它消灭。有些地区小麦、油菜病害也开始发生,要认真总结群众经验,做好田间管理,预防和减轻病害。特别是在作物生长繁茂的情况下,后期管理工作非常重要。比如,发生黄锈病的要注意灌水,以补充植株所需要的水分;在秆锈病和赤霉病流行的地区,事先要做好开沟排水工作,减少发病机会。石灰硫磺合剂对秆锈病也有效,可以试用。在油菜病害发生的时候,要集中力量消灭蚜虫。总之,对各种病虫害都应该有预防的措施。只要有了预防,遇到病虫害就一定有把握扑灭它。
现在北方雨少,部分地区已发生旱象,许多农业社正在积极开展抗旱斗争。河北省提出“无雨保全苗,干旱保丰收”,这是充满了信心的豪语。他们只要能够充分利用一切水利条件,尽最大的努力,就可以争取丰收。在南方,许多地区开沟排水工作成绩很大,对于防治渍水,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必须进一步加强检查。雨后还要注意经常清沟,做到雨停水泄。在南方多雨地区,只要抓住这一个环节,就可以大大提高小麦、油菜及其他春花作物产量。
在大跃进的形势下,各地对于争取小麦丰收已经做了许多努力,他们的信心大,干劲足,大部分麦苗生长健壮,丰收有望。但也有少数麦田因施肥过多,浇水不当,有疯长倒伏危险。发生这种情况的,应该控制灌水,停止追肥,调节生长条件,防止或减少倒伏现象。有些地方提出隔一行犁一行的作法,这是不妥当的。如果遇到疯长现象严重的,在不影响麦子生长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地剪掉一些叶片,这些技术各地都能掌握,并没有什么困难。
最后是收割的一关,目前时间还早,不必忙于布置。但是因为小麦面积大,成熟期集中,收获时又容易遭受雨害,所以群众历来把收麦看成“龙口夺食”的严重斗争。这几年我们在这方面吃了不少亏,也得到不少经验。其中主要的关键就是要加强思想动员,做好物质准备,合理安排农活,及时抢收抢打,保证颗粒还家。
在夏熟作物收获前后,还要注意做好选种留种工作,为明年丰收做好准备。绿肥要贯彻自留种的原则,必须保证一定面积不要翻耕。
目前距离夏收作物的成熟期还有一个多月,长江流域小麦已经抽穗灌浆,黄河流域也正在拔节孕穗。时间紧迫,任何一个措施跟不上,都会使产量受到很大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密切注意一切可能遭遇的自然灾害,鼓起革命干劲,以战斗的姿态,向自然界夺取粮食。我们希望各地区、各个农业社都要及早地为紧张的麦收季节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全民动员,投入夏收运动,确保丰产丰收。

用共产主义精神互相支援
博野县人人动员战胜干旱
本报讯 河北省博野县在抗旱运动中,深入开展全县田间大检查,并且抓住重点,分片包干,集中力量突击消灭水利建设的空白点,群众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村村互相支援,取得抗旱的显著成就。十天内,全县九万多亩小麦已经浇水一遍到四遍,二十二万多亩白地已浇完十六万多亩,并争取近日内把能浇的全部浇完,保证适时播种。
博野县共有土地三十七万亩,经过全县人民去冬今春的苦战,水利建设获得很大成绩。因此在抗旱播种运动开始时,有些乡、社干部认为抗旱播种没啥问题,不积极抗旱。为了摸清旱情,搞好抗旱运动,博野县委4月初发动乡、社干部一千四百多人,组成一百多个检查组,深入田间查水源、查工具、查旱地。结果发现村村有白点(旱地),乡乡有大片(旱地)。就是已经向县委报喜实现水利化的六个乡,也有不少旱地不能浇上水。其中情况比较好的小店乡,还有一千七百多亩旱地不能浇水。这些不能浇水的旱地,共分三种情况:第一是社与社接合部的土地和甲社在乙社耕作范围内的“跑地”;第二是小片土地和一些高岗地;第三是没有水利条件的土地,离水井又远,没有办法浇。在查水源方面,今年打的水井和凿泉等工程一般的水源很好,但提水工具缺乏,不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效益。尤其今年打的一百一十多眼机井,只有三十多台动力机器,有水也用不上。检查出来的事实,使乡社干部认识到抗旱任务还十分严重,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就不能保证适时播种和保证丰收。
紧接着“三查”之后,博野县立即把查出的旱地作为重点,分片包干发动群众集中力量浇水抗旱。县委提出了抗旱的战斗口号:“全党全民总动员,乡乡消灭大片(旱地);村村互相支援,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向旱地总攻击,保证全县无雨保播种,无雨保丰收。”从4月5日开始,十四个县委委员领导乡、社干部,在野外建立了一百二十多处田野指挥部,具体领导抗旱工作。全县共发动了四万七千多人,占全县总劳动力的82%,投入了抗旱运动。所有的机关干部,除少数人支持机关工作外,全部投入了抗旱运动。具体作法是:机关干部到田野整风;中、小学学生半工半读;商业、工业系统田间修配,田间供应。县手工业社共有一百三十多名工人,抽出了五十多人到田间帮助农业社修配农具,安装机器。这个县的拖拉机站抽出了十九台四十五马力的锅驼机,给农业社抽水浇地,解决提水工具不足的困难。
这个县抓住重点,深入田野实行具体领导以后,发现问题及时了,解决问题也快了。史家佐乡董家庄农业社只有一百二十多眼砖井、一眼机井和一个水柜,浇地范围只有三百多亩地,还有三千多亩旱地没有水利条件,不能浇水,影响播种。田野指挥部就帮助社干部进行了研究,让这一百二十多眼井的水汇流在一起,浇远处没有水利条件的土地,结果离水井六里路的土地都浇到了。对于社与社水源余缺的问题,县委号召发扬共产主义精神,互相支援,消灭旱地。小店乡曹庄、米庄两村把本村旱地浇完以后,又与小店村组织了一个七十二眼井的汇浇,把小店村没有水利条件的五百亩旱地也都浇完了。全县共组织了一百五十多处汇浇,共能扩大浇地三万二千多亩。另外,全县各社还组织了二万五千多人,分别到水利条件差、旱地多的五个重点地区支援抗旱。
博野县还发动群众想尽各种办法制造提水工具,解决机井缺少动力的困难。堤头村农业社制成的马拉水泵,效力相当三点五马力的机器,每台只花钱二百五十元,安在机井上,两个牲口拉,一天一夜能浇地二十多亩。经过推广,全县制成了马拉水泵四十多台,再加上拖拉机抽水和原有的机器,基本上能解决机井提水工具问题。现在,这个县正计划把全县二百五十眼砖井进行深锥,在7月1日前完成全县打二百六十眼机井的任务和三处开泉工程。还决定把一切能够利用的水源都利用起来,并且从乡到社实行定人、定井、定地块的办法,全年一包到底。这样,即使今后七个月不下雨,也能保证全县丰收。

云南小春作物将获大丰收
本报昆明21日电 云南省一千四百七十多万亩小春作物,即将获得全面大丰收。初步估算可比去年增产二成以上,其中二百七十多万亩油菜,可比去年增产三成左右。
今年,云南省的油菜、小麦、蚕豆等小春作物,生长特别好,到处都呈现出一片大丰收的景象。在气候较暖的滇南、滇中地区及金沙江、南盘江等河谷地带,农业社的社员们正在忙于收割油菜、蚕豆和小麦;在滇北及较寒的山区,农业社的油菜花遍地金黄,春小麦正在扬花出穗。在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种植的三十二万亩油菜,每亩平均产量四十多斤,有的高达二百多斤,预计今年将比去年增产194%。曲靖专区的油菜也比往年长得好,七十四万七千多亩油菜,将比去年增产三成。

中匈签订长期贸易协定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为了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和发展两国的经济合作,促进两国间贸易的不断发展和加强两国在经济建设中的相互配合,求得两国经济的共同高涨,今天在北京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关于1959—1962年长期贸易协定。
协定规定了1959—1962年期间每年贸易额增长的速度和双方相互供应的主要货物。中国将供应匈牙利大豆、钨砂、钼砂、纯锡、水银,各种罐头、丝绸、茶叶、轮胎,各种机床、纺织机械、电子管和无线电零件等。匈牙利将供应中国电站设备、中压加氢设备、冷冻设备和柴油机车、柴油列车、压延钢材、各种机床和载波电讯设备等。
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签字的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经济技术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英切·耶诺。
参加签字仪式的人员匈牙利方面有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沙尔、匈国家计划局副局长瓦伊·彼得、匈冶金和机器制造工业部副部长科洛日·理夏德以及代表团全体人员;我方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杨英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解学恭、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副司长李汇川等有关人员。

以战斗姿态确保丰收
河南积极防治病虫害和防止小麦倒伏
本报讯 河南省各地正积极准备防治小麦吸浆虫。今年河南省发生小麦吸浆虫的地区很广,有六十一个县(市),面积两千一百万亩。其中,虫害严重的有九百万亩,每方尺有吸浆虫二十个以上。根据各地淘土检查,目前吸浆虫已大批上升表土,开始化蛹。现在,气候正适合吸浆虫化蛹羽化,预计在4月23日前后,大部分吸浆虫要羽化出土。那时,小麦即要露脸,恰当吸浆虫羽化出土,正是防治的有利时机。
小麦吸浆虫对小麦危害很大,受害的小麦一般每亩都减产二成。为了减少这项损失,保证小麦丰收,河南信阳、商丘、新乡、洛阳等专区都已召开专门会议作了部署,并成立了防治吸浆虫指挥部,指导这项工作。有吸浆虫的县份,也都进行了技术训练。在农药方面,全省供应防治吸浆虫的六六六粉三千八百八十八万斤,95%以上都已运到防治地区。
本报讯 河南省各地今年小麦普遍生长良好,大部分地区小麦已经打苞抽穗,丰收大有希望。但是,据最近了解,有些丰产麦开始出现有茎秆纤弱欲倒的征象。偃师县岳滩社丰产麦有40%呈现轻微倒伏,孟县、安阳市等地也有类似现象。河南省农业厅针对这种现象,要求各地因地制宜,采取各种办法,总结群众经验,作好防止小麦倒伏的工作。

首都人民除四害战斗一大胜利
三天歼灭麻雀四十万只
新华社21日讯 北京市围剿麻雀总指挥王昆仑今晚十时在广播中向全市人民宣布:首都全民动员,一致行动围剿麻雀的战役胜利结束。据北京市围剿麻雀总指挥部截至今晚十二时为止的不完全统计:从19日至21日三天共消灭麻雀四十万零一千一百六十只。很多地区已经看不到麻雀。
这三天,首都全城沸腾,由三百多万工人、农民、干部、学生、战士和居民组成的剿雀大军连日向麻雀猛攻猛打。全市各个角落都布满了手持“武器”的战斗岗哨。六、七十岁的老太太和五、六岁的孩子手里也拿着各种响器敲打轰赶。许多机关的领导干部和高等学校的师生也参加了剿雀活动。中国科学院有两千多科学家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战斗。鸟类学家郑作新一面指挥一面轰赶。科学家华罗庚、钱学森等今天早晨不到五点就带着“武器”进入了“战区”。
在突击围剿麻雀开始前后,北京市围剿麻雀总指挥部向全市人民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许多居民观看了介绍四川新繁县禾登乡围剿麻雀情况的电影。载着死麻雀的广播宣传车行驶在街头,人们看到他们亲手消灭的麻雀,战斗情绪更加高涨。
根据麻雀飞行力和耐饿力很弱的特点,首都人民采取轰、毒、打、掏的综合战术,安排了作战的具体步骤和时间。每天清晨和下午四时到七时半,趁麻雀出窝觅食和回窝的时机,全市统一行动,集中轰赶。麻雀到处不能落脚,吃不着食喝不到水,累的晕头转向,疲惫而死。大批的麻雀被赶到“安静”的毒饵区和火枪歼灭区,都中毒、中弹死亡。傍晚以后,漏网的麻雀进了窝,由突击队进行掏窝、堵窝。
王昆仑在今晚的广播中说,全民突击围剿麻雀的战斗暂时告一段落后,各区应吸取这次突击灭雀的经验,经常注意“敌情”,继续采用毒、打、掏的方法,继续消灭残余的麻雀。
麻雀大遭殃 粮食省满仓
(一个小统计)
北京这次大举围剿麻雀取得的成绩很大。真是“麻雀大遭殃、粮食省满仓”。据北京市围剿雀总指挥部的统计,三天中消灭四十万零一千一百六十只麻雀,每只麻雀连吃带糟蹋的粮食每年按五斤计算,就可以节省粮食二百万零五千八百斤。又按每年每对麻雀繁殖十五只计算,又可节省了一千五百零四万三千五百斤粮食。把这些粮食加起来,可以供五万六千八百三十一人一年食用(按每人一年吃三百斤粮食计算)。(附图片)
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乡的战斗员们凯旋归来。这个乡的剿雀大军三天来总共歼灭了麻雀六千只左右。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北京师范大学的战斗员们在西郊紫竹院的树梢树杈地面上布开了立体战线,又饿又累的“老家贼”真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发动群众检查造林质量抚育保护幼林
本报讯 全国春季植树造林运动取得了惊人的成绩,新造的林超过过去八年造林的总和。现在,大规模植树造林运动还在继续发展,部分地区已掀起检查评比运动。
据二十二省不完全的统计,到4月中旬,春季造林面积已达二亿七千多万亩,超过今年全年造林计划三倍多,为过去八年总和的140%。另外,全国四旁植树也达一百零七亿八千多万株,为原计划的五倍多。全国已经有三百零四个县完成了各自所订绿化规划的第一步,即完成了植树造林的任务。
进展最快的贵州、安徽、四川等省,春季造林面积都已达三千万到四千万亩。其中贵州省造林达四千一百八十八万亩,平均每人造林二点五亩。北方的甘肃省造林已达二千二百多万亩,河北省最近一月已造成片林二千一百多万亩。
现在春播紧张,造林运动正转向检查评比阶段。安徽省六安、安庆等专区组织了从下自上和从上自下两方面的检查。检查组携带着工具,一面检查,一面就进行补栽、培土、浇水等工作。东北三省春播较迟,植树造林运动正大规模展开。其他地区还准备在春耕播种空隙中继续造林植树。
林业部指出:今年植树一般质量好,但也有个别地区部分树种得粗糙,将影响成活率。由于树种不足,有些地方种得稀,没有达到每亩四百到八百株的要求。各地须通过检查强调种树的质量和造林的密度,在春耕播种的空隙中设法补救;并贯彻包栽包活,组织群众养护。争取种一株活一株、造一亩成一亩。

树树有人管 处处传技术
上海加强群众性养树护苗工作
据新华社上海21日电 上海市采取勤检查、勤宣传、树树归口管、处处传技术等四方面措施,加强群众性养树护苗工作,提高树木成活率。
上海市在清明节前后突击半个月超额完成植树五千万株的任务以后,检查了植树质量。检查发现:有些地区并插树苗过深、过密;有些街道种植的各种乔木树没人专门管理;有些里弄居民和儿童虽有种树热情,但缺乏养护常识,苗木往往因吃水过多、壅土过实而影响成活。这些缺点在检查中都及时得到了补救。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最近向全市人民发出了爱护树木花草的通告,报纸和工厂、街道、农村的广播工具也经常发出“组织起来大力养护树木”的呼声。一支由数以万计的少先队员组织起来的“绿化近卫军”,已经成为全市宣传养护树木的生力军。
定点、定人、定量的群众性养护管理办法已在上海的很多里弄、商店和一些工厂、农业社里推行。在市区人行道旁种植的数十万株树,由于有附近的商店、学校、机关分工负责,及时浇水、松土、包养包护,绝大部分已经成活。各区里弄居民委员会把儿童、老年人组织起来,成立护树队,每棵树上挂一块护树小组名称或个人名字的牌子。这样就使儿童爬树、折树枝的现象大大减少,居民们也自觉地改变在树上晒衣服等不良习惯。西郊区交通乡四个社种植在人行道旁的成万棵最有经济价值的树木,现在都编上号,每人依号次在业余时间负责养护五棵,每个生产队挑选一个有经验的社员指导全队养护。这种办法效果很好。
迅速有效地把养护技术传授给群众的工作正在上海展开。已下放到街道办事处的许多园林工人,正固定地同里弄、商店等联系,进行养护指导活动。上海少年科学技术指导站向全市两千多个小学印发了养护树木的资料,举办了经常性的技术讲座。

江西农民订造林公约
保种 保活 保成林
新华社南昌21日电 在超额完成今年造林任务以后,江西省各地加强对新植树苗的抚育工作,以保证栽一株、活一株。
目前,全省八十二个县普遍展开育林、护林宣传活动,发动农民订立公约,实行“保种、保活、保成林”。通过宣传活动,大部分地区对新植树苗进行了培土、浇水等抚育工作。山区婺源、浮梁、横峰等县农民已经为二十万多亩新植树苗培了土、浇了水,并且在幼苗周围设置带有荆刺的植物,防止野兽和牲畜的践踏。余干县山区的林业社、农业社还组织有育林、护林经验的农民迁居到新林地,专门负责抚育和保护工作。从南昌到赣州的四百二十多公里公路两旁,新植的树苗已全部培了土,安置了防护物。赣县农民为防止山林火灾,县、区、乡、社普遍建立了护林防火组织,开辟了几千华里长的防火道。
江西省今年植树造林达四百三十万亩,超过原订计划43%。今年由于及早展开抚育工作,新植树苗的成活率一般达到90%以上,现在每株树上已长出了一二十片绿叶。

青海突击植树造林
一个月造林总数超过八年
据新华社西宁21日电 青海省农业区十个县市到15日已经造林七十五万多亩,比八年来造林的总数还多二十二万多亩。
从3月中下旬起,这个省就采取突击方式植树造林。这样做的好处是时间短,收效大。民和县动员全县一半劳动力,在1日到8日突击造林二十万亩,完成全年计划66.6%。互助土族自治县抽出60%的劳动力突击造林。黄河、湟水两岸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和民和、乐都等八个县以青年为骨干组成了造林大军,目前正在热烈地营造“共青团黄河千里林带”和“湟水五百里防护林”。(附图片)
左上图 春天,绿化青海高原的运动进入高潮。西宁市人民在3月27日半天就造林一千亩。这是活跃在西宁市郊西山的造林大军。
新华社记者 袁少柯摄

上海二百五十万人齐出动
一天歼灭蚊蝇三百万只
新华社上海21日电 上海二百五十万人20日突击捕捉苍蝇和蚊子,获得了捕捉三百万只的惊人战果。
这许多苍蝇、蚊子绝大多数是在鱼品加工厂、毛骨作、牧场等孳生蝇蚊的场所和绿化地带捉到的。
绿化地带的草地上有很多刚蜕化的苍蝇,这是最近由一个医院的职工用网兜在草坪上偶然捕捞时发现的。他第一次试验他的捕蝇新工具,在一小时内就捕捉到了苍蝇七百只,蚊子一百只。其他医院也都学习用白色网兜在草坪上捕捞,效率极高。有个疗养院在一个下午就捕捉到三万多只。后来又经三个木工和水电工人把它装置在自行车的前轮上,人骑着自行车在草坪上兜捕,效果更大。20日全市的公园和绿化地带都出现了这种新工具,据全市公园统计,捕到苍蝇十万只。
在17日的时候,上海也曾发动过一次对苍蝇、蚊子的围歼战,有一百万人参加。上海市将抓紧目前春暖害虫新生的时节,继续突击,与蚊蝇害虫进行反复斗争。

歼雀战影片今天同观众见面
本报讯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派出了十四个摄影队,把首都人民大战麻雀的生动情景拍摄下来了。
影片里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市王昆仑副市长发布战斗命令、刘少奇同志亲临前线督战、苏联大使馆的朋友们也全部投入了战斗的实况;可以看到市内和郊区男女老少在空中、水面、地上轰打麻雀的壮大场面;可以看到载满了大卡车的死雀在各处展览的情形。
新闻电影制片厂职工在打麻雀、生产两不误的情况下,现在正连夜突击这部影片,预计在围剿麻雀结束的次日(22日),即可首先与北京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