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办工业的也要学辩证法
吴滤
在有些人看来,辩证法好像是只存在学院里,只有哲学家才能谈,才需要谈的事情;至于做实际工作的同志,比方像“搞工业”的,懂不懂得辩证法,似乎无所谓。
其实不然。辩证法是认识事物的最科学的方法。人们天天都要接触各种各样的事物,大至阶级斗争、国家大事,小至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无不有自己的认识。这认识又无一不是循着一定的方法求得的。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虽是十九世纪中叶才产生的;但人对事物的看法,却是自有人类以来就存在的,辩证的方法和形而上学的方法也是长期斗争着的。林黛玉和王熙凤当然不懂得什么叫形而上学、什么叫辩证法,但她们都循着一定的方法去认识事物。林黛玉因席终人散而感伤,这就是形而上学,是不懂得有聚必有分的客观规律。王熙凤很不讨人喜欢,但她说“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却是一句合乎辩证规律的话。
搞工业的同志也是如此。你也许不懂得什么叫形而上学,什么叫辩证法;但当你认识一件事情、处理一个问题的时候,免不了或者是形而上学的,或者是辩证的。当你用形而上学的方法认识事物、处理问题的时候,必然行不通、以致常常犯错误。当你用辩证的方法认识事物、处理问题的时候,就能正确地认识事物发展的规律,因势利导,把工作做得比较好。
晋西机器厂利用边料搞“副业生产”就是一个例子,他们提出的“让边料、废料和成材平起平坐”的口号,也是一个辩证的口号。生产大型产品总会剩余一些边料,用形而上学的方法看问题,一切事物都是固定的,不变的,边料既然是生产大型产品剩余的,用不上的,那么生产别的产品时也一定用不上,因而就是废料,只能往垃圾堆里送。结果,浪费了国家财产。用辩证的方法来看问题,大型产品难以利用的边料可以成为小型产品极其理想的整料,这种产品难以利用的废料可以成为那种产品极可利用的好料,因而边料废料应该和成材平起平坐,应该搞“副业生产”。结果,增加了社会财富。
这不过是一个例子。搞工业的同志天天要处理许多问题。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非辩证的方法,就是形而上学的方法。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是世界上最科学的、唯一正确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搞工业的同志不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唯物主义的辩证法,怎么能正确地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呢?

群众加技术 所向披靡
利国铁矿没花国家一文钱 十二天实现一万多项改革
本报讯 新华日报报道:徐州市利国铁矿发动群众用穷办法大搞系统的、全面的技术革新,从4月1日到12日,已经实现了革新建议一万一千八百四十二条和重大革新三十一项,没有伸手向国家要一文钱。全面的技术大革新使矿山的生产面貌迅速地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并保证了今年铁石产量“翻一翻”的跃进指标能够在不增投资不增人的前提下实现。
今年国家下达给利国铁矿的全年铁石产量为三十万吨。在第一季度中全矿职工不断提高跃进指标,3月28日又提出了“冲破五十万,力争翻一翻”的战斗口号。矿党委在讨论实现这个跃进指标的措施时,看到了如果只是零打碎敲地解决几个生产关键是不能完成任务的,必须全面革新技术,主要是进一步提高小型机械化的程度,才能把整个生产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可是这样就需要增加大批设备和二百多个生产人员。于是在矿的领导干部面前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做到在不增投资不增人的前提下来革新技术、实现跃进指标?
当时,全矿的双比运动正是高潮,三场的职工在3月29日实行了十项革新措施。这对矿领导上是一个重要的启发,认识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充分发动群众。例如有些人认为要消灭人力推车就得用机器拉,买柴油机车头就得花钱,无钱不好办事。而三场铁道工彭广营等建议的“自重流车”,不用人推也不用机车拉,而是运用小铁道倾斜度的高低差来使矿车自动滑行,不花钱就可以解决一个大问题。党委抓住这个先进萌芽,进一步发动三场职工讨论。第二天革新措施就增加到五十二项,涉及到矿山生产的各个重要方面。这又启发了矿领导上,认识到需要有一个纲领性的技术革新计划,以引导和集中群众智慧来解决全面革新的大问题。于是经过研究讨论,作出了一个技术革新纲要草案,提交全矿职工讨论,广泛吸取群众合理的意见,然后确定了以小型机械化为基本方向的全矿技术革新大纲七十二项,每项又分成若干条,为全矿各个工种和工序进行系统的全面的革新提出了任务和指出了方向。紧接着矿党委又以技术革新大纲为中心,发动全矿职工掀起了一个“人人献计谋,个个干革新”的合理化建议高潮。三天中群众就提出九万九千三百三十八条革新建议,平均每人达四十多条,使技术革新真正形成了普及到每个人的群众运动。为了迅速实现革新措施,矿领导上一面抓住重大革新项目,变成硬任务,亲自到关键口上阵挂帅,组织力量,突击进行改革;一面又发动群众自找办法实现自提的革新建议,使全矿的大革新和小改进如千军万马一齐奔腾。
矿山上大量地涌现了歌颂技术革新的豪迈的歌谣,全矿唱起了“勤俭再勤俭,少向上要钱,小型机械化,破烂都不嫌”的跃进之歌。群众发挥创造性想各种穷办法,在极短的时间里实现了许多过去被认为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例如把小型爆破改为中、大型爆破,是提高采矿和剥离效率的一个头等重要的大问题。为此就需要以冲击钻来代替现用的风钻。而购买一台冲击钻约需七、八万元。老工人出身的技术员吴云峰说:“我们自己造!”当时有的技术人员认为自己造不出来,就是试造也要几个月。但是吴云峰在党的支持和群众的通力协助下,昼夜苦干,不到十天就造成了,并在4月8日投入生产,全部机件都用废料旧料制成,没有一样东西是另外花国家的钱买的,现在矿上已决定成批制造。机动科的职工利用破旧设备和废料,在十天左右的时间里就装制成了一部柴油机车头、三部卷扬机、五部水泵和一部车床,有力地支持了小型机械化。铁道工、装车工等为了实现“自重流车”,白天黑夜不停地干,矿的领导同志亲自去劝他们休息也不肯。工人说:“苦干几天,幸福一辈子”。自重流车实现后,不但使运输效率提高了五倍,全部解除了手推车的沉重的体力劳动,而且使推车工这个工种成了历史上的名词。
仅仅是十天左右的时间,矿山上出现了一片奇妙动人的新景象:没有机车拉也没有人推的矿车欢腾地自己奔走,无人操纵的卷扬机随着生产需要而自动地启动和停止,水泵自定行止,土岩自己卸车装车,全矿已基本上具备了小型机械化的规模。据初步计算,仅十一项技术革新的经济效果,就可节约一百三十九人。
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计划的利国铁矿,实行全面技术革新后,全矿4月上旬的铁石总产量已比3月份同期剧增了21.9%。

让边料废料和成材平起平坐
晋西机器厂开展“副业生产”
本报太原16日电 太原国营晋西机器厂在生产计划产品外,利用做大型产品剩余的边料、截头和废料搞“副业生产”。第一季度制造了二十多种小型电动机、水泵等农业机械和生活用品。
晋西机器厂是生产多种大型动力机械的工厂。今年除生产国家计划要求的产品外,还承担了大批为农业基本建设用的大型电动机、水泵和制造这些设备的无缝钢管等生产任务。用成材制造这些机械设备的时候,剩下来的碎铁条、钢、铁片和碎木料很多。但因规格、标准不同,曾经把它当废料处理。在这次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这个厂提出:“让边料、废料和成材平起平坐”,把每一件大小、形状不同的钢、铁、木材制成各式各样有用的产品。作大、中型电动机剩下的矽钢片边料,过去都当废钢运到钢铁厂重新熔炼、轧制成大型钢材;现在电机修理车间工人们结合自己业务,又制成了二点八瓩的小型电动机。担负检修锅炉的动力检修车间收集了生产车间的废料、碎料制成农村急需的小型水泵。木工车间工人们用废铁皮、铁条、元车皮带作成了便宜、结实而又美观的躺椅和小孩子们喜爱的三轮自行车、摇篮等。
这个厂由于工种繁多,在设备利用和劳力使用上难免出现忙闲不均的现象。特别是设备维护和动力检修等辅助车间,平时机械和劳动力都有剩余。在用边料、碎料、废料制作小型产品中,辅助车间担负了主要的任务,这就提高了工时利用率。
晋西机器厂已把利用边料、碎料、废料生产小型多样的生产、生活用品当成增产节约的长期办法。为了推动这项新的工作,最近举办了全厂性的“副业”产品展览会,有的车间组织了“样品组”到市场上征询顾主意见,并根据本厂具体情况又提出了数十种新样品。
(范银怀)

学“天桥”之风刮遍首都
北京的商业工作处处和过去不同
本报讯 记者雷润明报道:天桥百货商场改革商业工作的先进经验,已在北京市商业部门普遍推广,使全市商业工作面貌一新,在经济生活中进一步密切了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变化特别显著的是服务质量的提高和服务态度的改善。觉悟了的职工,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是党、政府与人民群众在经济生活上进行联系的重要纽带,必须认真为人民服务,热情地改进工作。现在,在北京市的大街小巷,不论走进那个商店、饭馆或澡塘,都可以得到服务员较热情的接待。过去被称为“衙门口”的旃坛寺粮店,现在变得人人满意,当地的居民委员会的代表,敲锣打鼓把一封一人多高的表扬信送给了这个粮店的职工。一向被认为“乱糟糟”的大华旅社,现在被旅客称为“旅客之家”。很多商店根据自己的特点千方百计的便利顾客,如敞开售货,副食品商店出动流动售货车、代顾客绞肉馅。在很多商店里曾出现顾客排队在意见簿上写表扬意见的新气象;有的街道居民敲锣打鼓给商店送锦旗、贴表扬大字报。
一班顶的工作方法已经在全市商店中实行。各商店的从业人员,根据勤俭办商业的原则也普遍进行了精简。现在全市已有一万多商业职工走上了劳动生产战线。在实行一班顶、减少人员的同时,很多商店改进了内部的劳动组织,合理安排职工的工作学习和休息时间。由于加强配合协作,售货员学习多种售货技术,向“全能售货员”发展,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各商店在经营管理上也有很大的改进。市副食品商业局所属各批发和零售单位,第一季度费用水平比计划降低了11%;商品损耗减少0.17%,超额完成了上缴利润计划。副食品商店的卫生状况也有了很大改进,现在全市有93%的商店达到了“三洁四无商店”的标准。全市很多商店都在清理仓库,大力推销库存商品,使库存更加合理,为国家节约资金。
商业部门一向政治工作薄弱的状况,在学“天桥”赶“天桥”的浪潮中,有了显著改变,这是取得成绩的主要原因。很多商店的领导干部上柜台参加售货,种试验田,深入群众作政治思想工作,使广大商业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普遍提高,纠正了部分职工中存在的轻视商业工作和认为“天桥”没什么可学的思想。
现在,北京市的有关部门正在抓紧按行业进行评比工作,树立各行业的先进标兵,以便更细致更深入的推广天桥百货商场的先进经验。

麻雀乌鸦做酱油
新华社郑州19日电 河南省林县商业局用麻雀、野鸽子、乌鸦等鸟肉加工酱油。加工的酱油质量很好,在市场上销售以后,获得了消费者的好评。县内有许多集体食堂认为,用这种酱油很经济,烧出来的菜味美可口。
据林县商业局试验,用八十斤雀肉、三十斤花生饼、五十斤食盐、二十斤酱色、二十七斤到二十八斤碱面、三斤杂料(花椒和大、小茴香)、一斤甘草膏就可以制成三百斤酱油。

用高硫生铁炼钢
据新华社上海20日电 上海第六钢铁厂17日在碱性转炉上全部使用高硫生铁炼钢成功。
这一打破了炼钢常规的新经验,既使钢的成本大大降低(因为高硫生铁比较便宜),又突破了炼钢生铁含硫量的限制,为碱性转炉开辟了新的原料来源。据六厂计算,如果一直用高硫生铁炼钢,这个厂一年就可以节约四百一十八万元。
不管是转炉和平炉,历来对炼钢所用的原料——生铁的含硫量,要求都很严格。因为硫是钢中的害物。散存在民间的废犁头、铁器等杂铁,以及用杂铁做成的再生铁,虽然价格比较便宜,但因含硫过高,过去都不能大量用来炼钢。这个厂的炼钢工人出身的总工程师、共产党员孙林根,倡议进行这一试验,受到了工厂党组织的大力支持,终于大胆地作了试炼。

上海饮食业的旗帜——五味斋
新华社上海19日电 五味斋饮食店已经成为上海饮食业的一面旗帜,慕名前往的顾客日益增多。最近一个半月中,这个店收到了一千一百零三条顾客的书面表扬意见,十个服务员人人受到了表扬。
人们来到五味斋,才一坐定,服务员马上递上一杯热茶,一把面巾,没等顾客点菜,他们就主动介绍各种时鲜菜。上菜之前,还给顾客送来报纸杂志。服务员善于揣摩顾客的不同爱好。对北方口音的顾客,他们就多介绍一些带酸带辣的菜;对苏州、无锡的顾客,就推荐滋味甜的菜;对浙江顾客又介绍梅蛤、蛏子等海鲜。有些顾客不欢喜自己点菜,只要告诉一个约略的钱数,服务员就会帮助设计配菜。女顾客一般胃口小,服务员便给她们配中盆或小盆,菜的质量一样,而价格要便宜得多。有急事的顾客也不必担心因为吃饭而耽误时间,服务员会介绍各种花色的盖交饭,饭上盖菜,三四分钟就能烧好送来。
在意见簿上,可以看到不少服务员关心顾客的事例。有一个妈妈带着婴孩来吃饭,孩子中途睡着了,服务员让出自己的房间,帮助照顾孩子睡好,让她安心地吃饭。服务员看到有些饮酒的顾客快要醉了,主动走过去婉言劝他保重身体,免得影响生产和工作。最近,一个服务员在店里拾到四张戏票,等了一星期没见失主来领,到期那天,服务员冒雨赶到戏院,在开戏以前送给那个正在发愁的顾客。
顾客们称道五味斋的菜点鲜美可口。每天早晨,这个店的厨师同采购员一起上菜场买菜,因此选料符合规格。例如猪蹄要挑后蹄,肉嫩骨头小;青鱼要买苏州产的乌青,肉质厚而鲜肥。进料尽量做到有计划,避免积压变质。有时某种菜卖完而顾客指定要吃,他们便向邻近的同业借原料来烹调。如果顾客在家聚餐,只要打个电话去,厨师们便带着烹饪用具上门烧菜。
五味斋的职工很重视食品和环境卫生。厨房里有个大蒸笼,顾客使用的每一件食具都经过煮沸消毒。生菜、熟菜一律分开放置。三个食堂每天都要打扫三次。
这家饮食店的先进事迹目前正在一个全市性的各行各业比先进、比多快好省的展览会上展出。

专栏:新产品

化学木材
新华社上海19日电 上海火柴、塑料、毛刷工业公司试验室技术员罗驺、吴世珍等,最近试制成功一种天然软木和木材的代用品——聚氯乙烯硬质泡沫塑料(又称化学木材)。它具有无色无臭、体质轻、不透水等特点,是工业用的保暖、避震、隔音、防潮极好的材料。
聚氯乙烯硬质泡沫塑料特别适用于制造航海救生用具、造船工业等。这种塑料染成各种艳丽的色彩制成薄片后,同木材或其他物质胶合,又是建筑工业中用来装饰天花板、墙壁的理想材料。
它的体质极轻,试验室工作人员只要用一只手轻轻一托就可举起。
(图片为新华社记者夏道陵摄)

专栏:新产品

高精密车床
南京机床厂最近把高精密的单轴纵切自动车床—〔10〕A机床试制成功了。
〔10〕A机床最高转度为六千三百转/分,最快一点七秒钟就可以加工一个零件,整个的工作都是自动化的,并且还有完善的安全保护装置。
这台机床与世界各国同类型机床相比较,我们的精度结构方面已经超过了德国的652厂,并部分超过了瑞士P7厂。 (姚淦深)

专栏:新产品

“跃进号”蒸汽锅炉
国营东北机器制造厂职工在本月初只用五天时间就试制成功了一种供农村灌溉用的“跃进号”蒸汽锅炉。
这种锅炉体积小、效能大、使用方便。整个锅炉体积只有一点八立方公尺,但功率只有十马力。用煤也很省,每小时只需四十公斤。用一台这样的锅炉来发动水泵,每天可以灌溉四百多亩水田。
(崔国徽)

专栏:新产品

大水泵
本报讯 一种大型的高压水泵11日在国营山东机器厂诞生。这种水泵每小时能排水一千四百立方公尺,最高扬程是二百零五公尺,需要的动力是一千一百马力。
图为工人正在装配生产出来的第一台每小时排水一千四百立方公尺的水泵。
淄博工人报 王广均摄(附图片)

专栏:意见箱

为什么把大楼盖在窑洞上?
西北工程管理总局机械供应站在西安市东郊建筑的职工宿舍大楼,是1956年兴建的,施工前在进行古墓钻探时,发觉有两个单元的深处有窑洞和隧道。当时工地施工负责人曾向西北工业设计院提议不要盖这两个单元;可是负责设计大楼工程的工程师却认为没问题,并说:窑洞和隧道在九公尺下层,回土填实即可施工。施工单位即按照工程师的意见,继续施工了。1957年春天大楼竣工后不久,果然建筑在窑洞上面的两个单元基础逐渐下沉,墙面裂缝,门窗变形。今年2月,为了防止倒塌,终于把这两个单元拆除了。
一盖一拆,造成的损失达十多万元。到目前为止,尚未见有关机关处理这件事。我希望不要拆完了事,应该查清责任,接受教训。
西安市东郊胡家庙四十七号 邢逸尘(吴耘插图)

专栏:读者编者往来

陈宪文试制的收音机究竟怎样?
国家技术委员会已作出结论
1月24日本报发表了北京铁道学院讲师陈宪文试制成功新式收音机的消息后,引起广大无线电爱好者的注意,先后收到近万封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来信,询问这种收音机的具体情况。现在经过国家技术委员会的审查和鉴定,已作出结论,认为这种收音机实际是一般三个耦合回路用矿石检波的矿石收音机。这种矿石收音机虽然在线路设计上没有新的创造,但是所采用的原件(如天地线、线圈、矿石和喇叭等)都设法减少电流损耗,因为电气参数比较合理,能充分利用所接受的高频电能,利用二十五瓦反射式高效率扬声器,因此输出音量就增大了。
陈宪文在这方面的研究,是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于高效率矿石收音机的生产起了促进作用。但是,由于这个收音机是利用各种现有材料和配件制成的,有的原件价格高贵,还必须继续研究怎样选择质量好、效率高、价格便宜、适合矿石收音机所用的各种零件(特别是高效率喇叭),这个问题能否解决,是这种收音机能否大量生产推广使用的关键。现在北京铁道学院已指定专人协助陈宪文继续研究,使将来能制成质量好、成本低的矿石收音机。

专栏:读者编者往来

党报的报道应准确可靠
人民日报是党和人民的报纸,应当具有高度的原则性和严肃性,一切消息报道应该实事求是、准确可靠。但是在今年1月24日关于陈宪文试制成功一种新式收音机的报道中,人民日报的编辑和记者,竟违背了上述原则,把实际是一种矿石收音机渲染夸大为不同于矿石收音机的新式收音机。
这种夸大事实的报道,带来的后果是不好的,结果引起全国许多无线电爱好者的疑问,向各方面探询这种收音机的具体情况,给有关单位增加很多麻烦。当读者了解了这个实际情况后,对这篇报道是不满意的。
陈宪文同志试制成功的矿石收音机确比一般矿石机好,声音大,人民日报可以报道,但是不应该夸大事实。从这篇短短的报道中,不难看出人民日报编写这条消息的编辑和记者的工业知识不够广泛,应该继续努力学习。
无线电月刊编辑室

更好地为游人服务
编者按:天安门是首都名胜古迹之一。很多人都想在这里照像,留作纪念。为了满足群众要求,文化宫摄影部及中山公园照像部分别在天安门前开办照像业务。但据读者来信反映,他们的照像质量及服务态度还不能使人满意。现在我们摘要发表两篇读者来信,希望这两个照像部改进服务态度。
一看大失所望
我来到北京以后,有人向我介绍在天安门前照张像片很好。我想来北京的机会不多,花钱照张像片留作纪念也是应该的。于是在一天上午,我来到天安门前,请文化宫摄影部照了一张像。过了两天,我去取像片,一看很失望。因为照像光线配得不好,照成白脸,并且眉眼不清,脸上有白斑点,人的位置与背景摆得也不相称,照出的人比天安门还高。我向照像的同志提出意见,他硬说没有毛病。后来竟发起脾气来。在全国各服务行业提出比先进、赶先进的跃进高潮中,文化宫摄影部照像的同志还以这种态度对待顾客,这是很不好的。
王培芝

为什么照得这样糟糕?
我们从遥远的边疆来到祖国的首都,大家很高兴地到天安门前合照了一张像片。结果却很失望。原来中山公园照像部照出来的照片是这样糟糕。我们十个人个个照得怪头怪脑,不是瞎子,就是歪嘴,没有一个像本人模样。
我们来到首都短短的几天内,确实感到各个服务单位都在跃进,服务人员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态度都很好。为什么中山公园照像部所照的像是这样糟糕呢?
马德盛等十人

专栏:旅行向导

火车上饭菜便宜了
很久以来,旅客们对火车上餐车的饭菜售价贵、限制多,有很多意见。在这次整改中,我们接受旅客们的意见,已经改进了供应办法,把原来一元及六角的定食改为五角一份,五角及七角的菜也改为零售,随意选购。新供应办法已自4月10日开始实行。
北京列车段 印杰

北京新设游览专车
首都汽车公司为便利各地来北京的旅客游览名胜,从4月14日起开辟到北京动物园、颐和园和香山去的“一日三游”游览专车。这种专车每天早八点由前门外大栅栏东口停车场开车,先到动物园,旅客可到园内游览两小时,然后再坐原车去颐和园,汽车在园外停车三小时,旅客再乘车到香山,还可以游览三小时。一日游三处的专车全程往返票价仅一元五角。

天津医疗器械厂应该对产品质量负责
我队去年买来了一部天津医疗器械厂制造的价值三千多元的5606型电动晒图机。这部贵重的晒图机器没有一次顺利地晒出一张蓝图来。我们曾经根据说明书反复地进行过多次试验,都不能晒出一张使人满意的图纸。因此,这部价值昂贵的电动晒图机,一直放在空屋子里没人动。
在“双反”运动中,我队不止一次的和天津医疗器械厂联系,请求这个厂协助修理这台晒图机。然而到现在这个厂也没有作出肯定答复,只写了一封不负责任的复信。我们认为天津医疗器械厂对产品质量应该负责任,不应该采取推拖的办法。 皖东南地质队 张曦

药品包装应当改进
我是做药剂工作的。我在购买和使用药品中,发现在包装方面有不少浪费。如某些化学试剂,医院和检验室用的都较少,每次只用几克,或几十毫克。当向杭州或上海医药公司购买时,许多是大包装,有的一斤,有的一磅。买回来后,有的要用两三年,有的可用几十年。因为有些试剂较贵重,买一斤或一磅要几十元,甚至百余元。买来之后,长时期用不完,积压资金,造成浪费。因此,我们要求,化学试剂制造厂今后能酌情多出产一些小包装试药。 (浙江金华第一医院朱仁昶)

专栏:读报感想

帮助我们掌握新技术
看到3月29日人民日报登载冶金工业部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摩擦焊接法”成功的消息后,我们非常兴奋。因为我们急需这种新技术来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在生产大跃进中,我们打算制造X线晶体结构分析装置,因为原材料金属铍供应不足,我们想用铝薄代替铍,但是我们不会把铝薄和金属焊接起来。现在“摩擦焊接法”研究成功,给我们提供了解决困难的有效办法,我们除了感谢冶金工业部建筑科学研究院之外,还希望他们帮助我们学会这一先进技术。
中国科学院机械电机研究所
麦振夏 龚再伸 朱云青

专栏:试试看

用木屑代木块
用竹管代铁管
为了提高钢锭质量,全国各炼钢厂自1955年起,在铸锭工序上采取了钢锭模内加木块的办法。这样虽然钢锭的质量提高了,但是钢的成本却提高了。以我们上海第一钢铁厂来说,每只钢锭内加一块四寸宽、二寸厚的木块,全年要消耗木材一千多立方公尺,连加工费合在一起,使钢的成本增加了十五万元左右。过去,我们曾提出许多建议,设法减少浪费。但有的因为没有试验成功,有的没有得到领导上的支持,浪费现象长期存在。整风运动开始后,在领导支持下,以木屑代替木块的试验成功了。全年约可降低成本十二万元左右,并且可以节省一千立方公尺木材。
木屑代替木块的方法很简单,用淀粉调成浆糊和木屑拌匀压延成块,烘干后即可使用。我希望采用木块铸钢的炼钢厂,能采用这种办法来给国家省节木材。 上海第一钢厂 贾秉坤用竹管代铁管
我们是建筑工程部下放到河北省黄骅县参加劳动锻炼的干部。根据我们的实际经验,向河南省濮阳县八公桥铁业社社员史玉春同志提个建议。3月13日人民日报登载他试制成功“自动灌溉吸水管”的消息,我们认为这种吸水管可以用竹子代替,不必用铁管。具体作法是用两根粗竹子,一根打通中心,顶端锯成斜面,距离顶端半尺处安装水口。另一根竹子的一头不打通,在不打通的这一头三、四寸的地方凿一圆孔,把第一根竹子斜面顶端插入孔内,角度约三百六十度,衔接处用胶粘住后即可使用。我们经过实际使用,证明效果良好。
黄骅县后苗村农业社 赵书田等三人

专栏:商品顾问

青岛花岗石可做工业用品
国营青岛料石厂为了满足工业生产大跃进的要求,正由生产建筑材料转向生产工业用品。几年来经过多次化验及试用,证明青岛花岗石有抗热、抗压、耐酸、抗腐等特点,可以制作稀硝酸吸收塔、母液槽、耐酸槽等产品。耐酸程度及使用年限超出不锈钢及其他耐酸材料数倍,价值也便宜。供应范围以化学肥料厂、农药厂、镀锌厂、染织厂及制药厂等最为适宜。我厂为了充分满足使用单位的要求,现正筹备安装电力机械设备,以便大量生产,满足市场需要。
国营青岛料石厂 王曰霆 李清溪

第3版(怎样选购矿石收音机?)

怎样选购矿石收音机?
怎样选购矿石收音机?第一商业部交通电工器材贸易局张自强同志来信介绍如下:
第一、矿石收音机的天线、引入线和地线最好用紫铜制成的多股绞线。目前商店里出售的有一种七股三钢四铜的天线也不差,效率高,售价便宜,拉力好,不易折断。引入线最好用七股的纱接线。一般的引入线有十四点五三公尺长就够了。地线也是以紫铜制的为最好,不过对地线的要求并不太严格,绞线、单线,外层有无绝缘物都可以用。
第二、矿石机以双回路的敏度和选择性较好。矿石机所用的矿石分为固定的和活动的两种;活动矿石因为便于调节灵敏点,所以比较好。矿石机上的听筒扦口有一对的和两对的,一对的一般仅能供一人用,两对的可供两人同时用。矿石机的外形可分为方匣携带式和仿收音机式的数种,矿石机的外形对矿石机的性能没有影响。
第三、听筒。一般矿石机所用的听筒都是永久磁铁二千欧姆头戴双耳式。
有了天线、引入线、地线,矿石机和听筒后,只要把天线、引入线和地线架设好,就可以收听广播了。天线和引入线因为离地面较高,所以容易吸收雷电,为了保障人身和矿石机不被雷电击伤,需要在引入线上安一个避雷器。这种矿石收音机用的避雷器使用很方便。

专栏:消费者的话

希望生产夹底袜子
不久以前,我给两个孩子各买了两双花色很好看的棉纱袜子,心想两双新袜子大约可以穿过一两个月。谁知穿了还不到一星期,洗了二三次,袜子的底就破了。看着孩子穿上颜色还很新鲜的带补绽的袜子,心里很不舒服。不料隔壁的老太太又告诉我,她家的几个孩子新袜子穿上一次就得补,光补袜子就够她忙的。因此,我希望中国针织品公司和生产袜子的工厂,能够设法生产结实耐穿的夹底袜子,这样,既减轻了消费者的负担,又为国家节省了很多织袜的原料。 田青

专栏:光荣的劳动 光荣的人

62岁的先进工作者
北京市大栅栏同仁堂药店的六十二岁的老服务员宋相如,是同仁堂的先进工作者。九年来,他在鉴别药材、解答问题等工作上从未出过差错。在服务态度方面,为顾客烤、贴膏药,给吃药的人倒开水,待顾客如亲人。 新华社记者王纯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