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尽量发掘现有灌溉设备的潜力
动力机械和提水工具不足,是当前发展农田灌溉事业中的主要困难。许多地区正在寻找克服这个困难的办法。最近闭幕的江苏省机电灌排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提出的措施,为克服这个困难提供了正确的途径。这次会议在交流先进经验、大力挖掘现有设备潜力的基础上,已经决定把现有灌溉工程的效能提高一倍以上,其中机械和电力灌溉从原有的七百多万亩扩大到一千八百万亩以上。这是机电灌溉事业上的一个大跃进,它对于巩固水利建设成果和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都有巨大的意义。
全国工人阶级承担了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光荣任务。今年有许多工厂将为农民生产出二百零五万马力的灌溉排水机械。这个数字比我国农村原有的全部灌溉排水机械多两倍还多。到3月底,已有十六万马力的机械交货,其余的机械也将陆续交货。虽然,由于水利建设的空前发展,这一、二十万马力的机械,显然还不能满足大量增长了而且仍在迅速增长着的需要。不少地方都提出了增加机械供应的要求。面对着这个矛盾,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多方面想办法,尽最大努力把全部水利工程都有效地使用起来。
目前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呢?根据实际的经验,发动群众改进现有的灌溉排水设备,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力,就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江苏的经验证明,现有机械设备的潜力还很大。无锡县横?抽水机站利用群众普遍使用的龙骨车,试验成功了用一部二十五马力抽水机拖八部木车,平均每马力灌田一百二十七亩,超过去年江苏省平均每马力灌溉数量五十亩的一倍以上。无锡新渎抽水机站使一部二十五马力的动力机拖三部水泵,灌溉面积也增加一倍以上。常熟县灌溉管理所利用原有的轴流式水泵改制成木管轴流式水泵,不但降低了造价,节约了钢材,而且出水量较同样马力的抽水机提高一倍。建湖县建阳灌溉站改进技术,使抽水机每马力灌溉面积提高了20%以上。溧阳县灌溉站工人制造的“无电瓶开车法”,可以有效地防止抽水机因电瓶破坏而发生停车事故。类似的创造还有不少。在江苏省机电灌排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展出的有关这方面的创造和改进共有十六项。正是因为发现了和总结了这许多宝贵的创造,江苏省才能决定把每马力的平均灌溉面积由去年的五十亩增加到一百二十亩,争取达到一百五十亩。无锡市郊区灌溉公司更提出以三十部抽水机担负原有一百个抽水机的灌溉任务。
江苏省在机电灌排方面拥有这么巨大的潜力,其他地区为什么不能有呢?问题在于是否依靠群众,眼睛向下,发掘和鼓励群众的创造智慧,认真总结和推广群众中的创造和经验。如果各地都能像江苏省那样依靠群众挖掘现有机械设备的潜力,尽量提高机械灌溉和排水的效能,那就等于今年增加了更多的灌排机械。这不但会大大缓和目前动力机械和提水工具赶不上灌溉需要的矛盾,而且将大大降低农田灌溉的成本,从而带给农民更多的利益。
为了发挥灌溉设备的潜力,还必须加强技术训练,健全管理制度,这样才能把原有的和新增加的大量动力机械设备管理得更合理、更科学。特别是新发展的机械灌溉区,更需要依靠老灌区的帮助,大批训练具有初步技术能力、基本上能够胜任的机械手和管理干部。有了这样的技术力量,就可以在机械下乡的时候,很快地把机械安置起来,抓紧季节,及时地投入灌溉和排水工作。
要满足灌溉事业大发展的需要,光靠原有的国家工业部门供应的机械,无论怎样也是很不够的。所以在大力挖掘机械设备潜力的同时,还必须发动广大农民和手工业工人,按照就地取材的原则,积极制造适合当地需要的提水工具和简易廉价的汲水机械。河南、河北两省许多地区的农民和手工业社社员,在提水工具方面已有很多重要的创造。其中许多工具和简易机械不但成本低廉,而且效率比旧有的提水工具还高。大量创制和推广这样的提水工具和简易机械,是在目前动力机械还很缺乏的情况下扩大灌溉面积的最可靠的最主要的办法。
为了广泛地发展水利灌溉,另一个好办法就是发展自流灌溉。一切有条件的地方,都应该根据自然条件,全面规划,因势利导,尽量把提水灌溉变为自流灌溉。为了发展自流灌溉,有时需要打破合作社的界限和行政区划的界限,在更广大的范围内建立起一个互通有无、互济互助的灌溉网。我们相信,只要对群众加强集体主义教育,大力倡导协作互助,已经摆脱了土地私有制束缚的我国农民是一定能够实现这样的灌溉网的,河南省郏县已经作到了这一点,其他地区当然也可能做到。

江苏机电灌排会议交流先进经验挖掘设备潜力
把灌溉工程效能提高一倍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消息:江苏省水利厅和省农业水利工会,8日至14日联合召开了全省机电灌排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交流先进经验,挖掘了现有工程设备潜力,决定把现有灌溉工程的效能提高一倍以上,其中机电灌溉从原有的七百多万亩扩大到一千八百万亩以上。
江苏省机电灌排原有设备潜力很大,截至1957年底,全省投入生产的抽水机有七千八百三十五台、十四万七千余马力。在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下,各地机电灌排工作者都积极创造改进工具,挖掘原有设备潜力,一年来涌现了大批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在这次会议上受到奖励的有四十个先进单位和七十三个先进生产者。会上并展出了他们的十六项重要创造和改进。这些创造大大提高了灌溉效率。如无锡县横?抽水机站,采取就地取材的办法,利用群众普遍有的龙骨车,试验成功用一台二十五马力抽水机拖八部木车,平均每马力灌田达一百二十七亩,超过1957年全省平均每马力灌溉五十亩的一倍以上。常熟县灌溉管理所,在原有轴流式水泵的基础上,改制成功木管轴流式水泵,不但降低了造价,节约了钢材,而且出水量较同样马力抽水机提高一倍,使一台机发挥两台机的效能。建湖县建阳站试行了计划用水,配备了专职放水员,将十五个机口归并为十二个机口,减少机船移动时间,使抽水机每马力灌溉面积提高了20%以上。这些创造和改进,对江苏省挖掘灌溉潜力,扩大机电灌溉面积,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会议在通过实物参观表演和总结交流先进经验,挖掘现有工程、设备潜力的基础上,讨论提出了全省1958年灌溉管理工作的指标和措施。充分挖掘现有抽水机的潜力,在1957年每马力平均灌田五十亩的基础上翻一翻,加两成,做到平均每马力灌田一百二十亩,争取突破一百五十亩;风力、畜力提水工具,要比原来工效提高50%到100%;同时,发挥用水潜力,提高水的利用率,做到每个流量灌田一万五千亩以上,浇灌旱地十万亩以上。会上,专区与专区、县与县、站与站、个人与个人之间,普遍掀起了挑应战竞赛热潮,提出了:“挖掘潜力,突破定额”,“苏北越苏南”,“苏南翻几翻”,“现在比措施,回去比行动,秋后比成果”等行动口号。无锡市郊区灌溉公司的竞赛条件是:以三十台抽水机担负原有一百台的灌排任务。
为了推动全省灌溉管理工作大跃进,会议通过了开展全省灌溉管理工作社会主义竞赛倡议书,并决定和全国各兄弟省市(自治区),开展友谊竞赛。参加会议的十五个兄弟省、市、自治区的代表,也表示同意开展省际竞赛。

怎样管水用水?
莱阳专区着手解决新问题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消息:如何管水用水,使水利建设充分发挥作用?这是山东省莱阳专区正在解决的新问题。
莱阳全区新建水利工程大都发挥了作用,但从用水的过程中看,也仍存在一些问题,迫切需要解决。这些问题是:(一)部分地区在用水中缺乏整体观念,只管自己用,不管别人。文登县有的河流上游蓄水用不了,而下游没水用;莱阳县野头乡香水沟社水库的水用不了往外流,而邻近的鲁格庄社急需用水却没水。(二)用水中还缺乏全面统一规划。莱阳县城关镇今年计划种五千亩水稻,在蚬河闸了一条拦水坝,但在上游不远的寺院头社也闸了一条坝,这就使城关镇用水发生了困难。这也反映了个别技术设计人员的思想问题,他们在那个社就只管一个社的事,设计时缺乏全局观念。(三)用水有严重浪费现象。有的一亩地浇一遍水即用水上百公方,认为越多越好,不知节约用水;有的是因土地没整平,渠道没有修好或渠道漏水,即损失水50%以上。(四)部分干部和群众还存在重修轻管理的思想,这样就使水利工程因管理不好降低利用效率。(五)缺乏提水工具。有些水库有水提不上来,有的水井没水车。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莱阳专区决定首先要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起社会主义思想和整体观念,对于“水不出乡、水不出社”的本位主义思想,要进行教育和批判。其次,要贯彻全面规划合理分配的原则,要把一个乡、一个社、一个队,有多少工程、多少水源、能蓄多少水、浇多少地,进行一次全面规划,每一条河流的上中下游用水,都要根据有利增产和团结的原则,进行全面合理分配。第三,在大力开发水源同时,必须重视对水的管理。第四,要经常进行用水管水等技术教育,并开展群众性改进提水工具运动。

甘肃省武山县农民为了不致因天旱误了种庄稼,掀起了全民性的“引水上山”和“与渭河争地”的高潮。在不能修渠的地方,利用高线运水点种庄稼,保证不误春播工作。这是星光农业社的社员们用高线运水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黎枫摄

江西油菜大丰收
据新华社南昌19日电 江西省农业生产大跃进取得第一个巨大胜利——油菜生产空前丰收。全省四百万亩油菜现在大部分已经收割完毕,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达六十斤菜籽,比去年增产一倍;总产量可达二亿四千万斤,比去年增产一点四倍。
领导抓得紧、抓得及时和农民实现大跃进的高涨的革命干劲,是江西省今年油菜丰产的主要原因。省的党政领导机关在油菜播种前后,曾经几次向各地发出提早播种、扩大播种面积和加强培育管理的指示,并且多次进行检查。全省农民干劲十足,油菜播种比往年提早了一个节气,并且扩大了五十万亩播种面积。播种后,比往年多进行了一次到两次锄草和追肥。为了促进早熟、结籽饱满,今春每亩又泼了一两担尿肥。今年气候比较暖和,有些地区的油菜曾发生早苔现象,农业社便及时组织妇女摘苔,并追施了速效性的肥料,使油菜生长仍然旺盛。终于赢得了丰收。

理论和实际扭成一根绳
沈阳市人民委员会和东北财经学院全面协作
本报沈阳19日电 东北财经学院和沈阳市人民委员会全面大协作,扭成一根绳,解决理论联系实际问题。东北财经学院成为沈阳市人民委员会财经问题的“总研究室”,沈阳市人民委员会成为东北财经学院提高教学质量、培养理论联系实际新型大学生的熔炉。
为了领导实现这种社会主义大协作,双方已经商定互派代表,沈阳市人民委员会派代表兼任东北财经学院院务委员会或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东北财经学院派代表兼任沈阳市人民委员会计委副主任。
10日,双方负责人进行了“挂钩”。东北财经学院向对方介绍了全院五个系——工业经济系、贸易经济系、财政信贷系、农业经济系、统计系对市人委各实际工作部门的密切关系,并提出了要求帮助的内容:(一)请市人委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担任院务委员会、系务委员会和科学委员会委员,并请作兼职教师或开专题讲座;(二)请市人委协助解决教学和科学研究上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针,如参加市人委组织的调查研究,固定与厂矿、企业、实际工作部门的联系,参与计划、总结会议,取得资料、文件等等;(三)希望市人委接受有条件的教师兼任委员、研究员、副处长、副科长、秘书等职;(四)希望解决学生劳动生产与专业相结合的协作问题;(五)希望解决函授、夜校学生的学习时间和地点问题;(六)要求供给双反大字报提出的重大经济问题、改进措施、跃进规划等,以便使教学和实际政治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
沈阳市人民委员会代表认为东北财经学院各系对市人委的计委、经委以及各局的关系很大,希望双方协作把沈阳市的财经工作做好。目前市人委各实际工作部门多忙于解决日常工作,对实际工作缺乏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并缺乏理论上的分析。今后市人委要把各实际工作部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给财经学院作科学研究题目。如工业计划、工厂管理、物价调查、商品流通、原料、生产、分配、运输、粮食和蔬菜供应等等都可与财经学院协作研究和解决。另外,市人委代表还提出代培养财经干部,请教师到市人委作财经专题报告。
东北财经学院过去曾和社会上有广泛的合作关系。近两年来已和全国八百五十个厂矿、企业、机关、学校建立了通讯联系、交换资料、互相讲学以及进行科学研究、社会调查等合作关系。当前由于工农业大跃进为经济工作提出许多重大问题,同时教育事业的跃进也提出了如何为生产大跃进服务的问题。双方进行全面大协作将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赖德浓)

滴水归田 扩大春浇
敖汉旗充分利用现有水利工程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敖汉旗根据治水用水相结合的方针,充分利用现有水利工程大量进行春浇。
敖汉旗去冬今春完成的水利工程可扩大灌溉面积二十三万多亩。目前全旗已经利用起一千二百多眼水井和所有能利用的水渠,以及养冰蓄水、拦雪水等,浇地七万多亩。西泡子、长胜甸子两个乡提出“不瞎一滴水”的口号,从3月中旬开始昼夜不停浇地,到3月28日半个月工夫,就突击浇地二万七千余亩;加上去年秋汇的一万二千亩,水浇地已占两个乡总播种面积的80%,他们提出春耕前要把全部耕地浇一遍。
目前全旗已有80%以上的水井设置了提水工具。供销社从去年12月到现在先后供应了九百多台水车,各地依靠群众又创造了不少自制提水工具。这些新工具通过试验,有些已被推广。

吉林农业科学研究所初步试验
草炭可以喂猪
新华社长春19日电 草炭可以喂猪,这是吉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初步试验得出的结果。
这个研究所人员在1956年、1957年曾分批用草炭喂养了二十一头猪。第一批1956年用草炭占60%的饲料喂养四头克郎猪,平均每头每天长肉一两九钱(东北一斤为十两,下同);第二批1957年用同样饲料喂养十七头克郎猪母猪,平均每天每头长肉一两八钱五分。这些掺用草炭喂的猪经宰后检查,内脏各器官并无任何不正常现象,肉的味道也同一般猪肉一样鲜美。
据初步化验,草炭内含有主要营养成分蛋白质12.92%,猪吃了对食欲没有任何不良影响。这个研究所今年准备大批试验,以便进一步肯定它的效果。
吉林省蕴藏草炭较多。据1956年普查,全省有草炭十三亿立方公尺,面积十一万公顷,过去直接作为肥料来源。如果能作为猪的饲料,就可以大大促进养猪业的发展。

我国第一批石英玻璃试制成功
新华社上海19日电 上海钢铁公司中心试验室最近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批石英玻璃。经过检验和现场使用,证明质量和进口货一样。这是我国耐火材料工业上的一项重大新成就。
石英玻璃是目前世界上高级耐火材料中的一种,国内许多工业部门都迫切需要。它不同于一般玻璃,能耐高温、高电压和高频率,而且膨胀系数很小。即使把它加热到接近摄氏二千度也不熔化,又立即投入冷水中也不炸裂。它既是现代冶金工业不可缺少的物品,也可以作成化学工业上用的耐高温、耐酸的器皿,同时又是医疗器械工业制造太阳灯的重要材料。

人民首都不容麻雀生存
三百万人总动员第一天歼灭八万三
本报讯 从19日清晨五时开始,首都布下天罗地网,围剿害鸟——麻雀。全市三百万人民经过整日的战斗,战果极为辉煌。到19日下午十时止,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累死、毒死、打死麻雀八万三千二百四十九只。
19日清晨四时左右,首都数百万剿雀大军拿起锣鼓响器、竹竿彩旗,开始走向指定的战斗岗位。八百三十多个投药区撒上了毒饵,二百多个射击区埋伏了大批神枪手。五时正,当北京市围剿麻雀总指挥王昆仑副市长一声令下,全市八千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里,立刻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枪声轰响,彩旗摇动,房上、树上、街上、院里到处是人,千千万万双眼睛监视着天空。假人、草人随风摇摆,也来助威。不论白发老人或几岁小孩;不论是工人、农民、干部、学生、战士,人人手持武器,各尽所能。全市形成了一个声势浩大的“麻雀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被轰赶的麻雀在天罗地网中到处乱飞,找不着栖息之所。一些疲于奔命的麻雀被轰入施放毒饵的诱捕区和火枪歼灭区。有的吃了毒米中毒丧命;有的在火枪声里中弹死亡。
为了摸清“敌情”,围剿麻雀总指挥部还派出三十辆摩托车四出侦察。解放军的神枪手也驰赴八宝山等处支援歼灭麻雀。市、区总指挥、副指挥等乘车分别指挥作战。
在天坛“战区”,到处是鞭炮和锣鼓声,三十多个神射手埋伏在歼灭区里。他们一天之中歼灭麻雀九百六十六只,其中累死的占40%。在南苑东铁匠营乡承寿寺生产站的毒饵诱扑区,在两个小时内就毒死麻雀四百只。宣武区陶然亭一带共出动了两千居民围剿麻雀,他们把麻雀哄赶到陶然亭公园的歼灭区和陶然亭游泳池的毒饵区里,在大半天时间里,共消灭麻雀五百十二只。在海淀区玉渊潭四周十里的范围内,三千多人从水、旱两路夹攻麻雀。人们从四面八方把麻雀赶到湖心树上,神枪手驾着小船集中射击,只见被打死和疲惫不堪的麻雀纷纷坠落水中。
傍晚以后,青年突击队到树林、城墙、房檐等处掏窝、堵窝,捕捉麻雀。全市人民正在养精蓄锐,好迎接新的一天的战斗。
(附图片)
下图:北京市东单区的少先队员们在积极围剿麻雀。
本报记者刘长忠、吕相友摄
左上图:剿雀总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战果。
新华社记者傅 军摄

一定要它灭亡!
袁水拍诗 华君武画满城旗帜迎风扬,人民对天辟战场,家家户户齐出动,院院房房布哨岗,敲锣打鼓放火枪,失魂的麻雀无处藏!人民齐心除四害,不许鼠雀抢我粮!人民齐心除四害,不许疫病损健康!管它是人是鬼是虫是鸟,谋害社会主义的,一定要它灭亡!
4月19日
(附图片)

一级、健将级游泳赛打破两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广州19日电 19日晚上在广州市越秀游泳场开幕的1958年全国一级、健将级游泳比赛,有三名运动员打破两项全国纪录,并且出现了今年第一个成绩超过运动健将级标准的新选手。
男子一百公尺蝶泳全国纪录保持者、运动健将王强立(北京队)以一分五秒五的成绩,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一分六秒一的全国纪录。
19日晚参加女子二百公尺自由泳决赛的六名运动员有两名打破全国纪录。福建队著名运动员傅翠美以二分四十秒的成绩打破她自己保持的二分四十六秒三的全国纪录。另一名打破全国纪录的运动员是安徽队选手陈慧英,她的成绩是二分四十五秒六。
男子一百公尺自由泳预赛,19日晚分五组举行,参加第二组预赛的广东队选手符大进以五十八秒九获得第一名,他这个成绩超过健将级五十九秒的标准。符大进是最近从印度尼西亚回国的华侨学生。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北京、上海、天津、安徽、福建、广东、海军、广西僮族自治区等单位的游泳运动员。比赛将举行三天。

中苏互换国境河流通航协定批准书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关于国境及其相通河流和湖泊的商船通航协定的批准书今天在北京互换。
这项协定是1957年12月21日在莫斯科签订的,并且,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于1958年3月18日批准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于1958年3月24日批准。
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互换批准书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代表苏联政府互换批准书的是苏联驻华临时代办谢·费·安东诺夫。

杀害杨虎城、罗世文等的凶犯
反革命刽子手杨进兴正法
新华社重庆19日电 杀害杨虎城将军和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四川省委负责人罗世文、车耀先的国民党军统特务杨进兴,今天在重庆举行的公审大会上被判处死刑。
杨犯进兴是国民党设在重庆磁器口的特务机关——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的看守长。1949年9月,杨进兴参加了国民党特务头子毛人凤,周养浩等召开的密谋杀害杨虎城将军的会议,并献策用短刀刺腰、用帕子蒙塞嘴喉的办法进行杀害。当杨虎城将军从贵州息峰狱中被押到重庆后,杨进兴即伙同特务熊祥等用匕首将杨虎城将军和他的儿子、幼女以及杨将军的秘书宋绮云夫妇和孩子等暗杀于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的密室内。因屠杀有“功”,杨进兴曾得到特务头子毛人凤的“嘉奖”。
杨进兴是1949年11月27日重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对共产党员、革命进步人士进行大屠杀的渣滓洞血案中的一个主要凶手。这次为杨进兴亲手杀害的有张学良将军的部下黄显声等多人。
1946年10月,杨进兴在亲手杀害罗世文、车耀先后,并用汽油、木柴烧尸灭迹。
这个血债累累、罪大恶极的反革命杀人刽子手,解放以后化名潜逃农村,到四川南充市青居乡冒充“贫农”,企图长期潜伏起来,于1955年6月被公安部门逮捕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