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停止核试验是全人类共同愿望
举世欢呼苏联的和平创举
纷纷要求西方国家效法苏联的榜样
捷波报纸说苏联的决定符合全世界人民愿望
新华社布拉格1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报纸今天发表社论欢迎苏联停止核试验的决定。
“红色权利报”的社论说,苏联的这一决定是一个模范的创举,它对于国际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无疑将产生有力而良好的影响。
这家报纸指出,如果西方国家不顾苏联这一决定而继续进行核试验,它们就会公开证明它们的侵略意图。苏联这一决定肯定将鼓舞普通人民加强反对原子武器的国际斗争。
新华社华沙1日电 波兰“人民论坛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苏联决定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对欧洲和世界安全具有重大的意义。苏联的决定是世界上第一个为取消核武器打开道路的实际措施,它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愿望和时代的需要。
评论还指出,苏联建议永远停止核试验。这一点需要一切生产核武器的国家的一致保证。
日本共产党发表声明苏联的决定给日本人民带来光明
据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欢迎和支持苏联关于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决定。
声明指出,苏联首先宣布停止核武器试验这件事,表明苏联人民和政府为争取和平的真诚愿望。苏联的这一决定为曾经直接遭受原子弹灾害的日本人民带来光明,并且为全世界人民带来对和平的希望。
声明强烈要求美、英两国立即采取与苏联采取的同样措施,停止包括定于4月间在太平洋上恩纳威托克岛举行的氢弹试验在内的一切核武器试验。
加拿大前外长皮尔逊说西方应当效法苏联的榜样
新华社1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前外交部长皮尔逊3月31日谈到苏联决定单独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时候说,拥有原子武器的西方大国应该效法苏联的榜样。
皮尔逊对西方“又一次把主动权让给了苏联”表示遗憾。他认为西方至少必须在这个基础上同苏联缔结一项临时协定,而不是使苏联继续“保持主动权”。
英国工党议员说美英如不照样做必遭举世谴责
据新华社伦敦1日电 苏联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声明立即在英国引起了热烈的反应。
许多工党议员和工会领袖表示他们感谢苏联的这个新建议。芬纳·布罗克威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如果英国和美国拒绝效法这个榜样,它们将受到世界道义舆论的谴责。”维克托·耶茨说,“西方应当衷心欢迎”这个决定,他认为,这“会是走向真正的和平的重大步骤”。哈罗德·戴维斯说:“一切真诚和善良的人们,不管他们的政治观点如何,在读到这个声明后将会感到宽慰。”
工党议员刘易斯说,苏联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决定粉碎了西方国家在停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方面的一切借口。
据新华社1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内政大臣巴特勒3月31日晚间发表电视广播谈话的时候说:英国政府“愿意研究”苏联政府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声明。
有记者问巴特勒,在苏联政府的声明发表以后,英国和美国对待核试验问题的态度会不会同以前有所不同?巴特勒在回答这个问题时重申了西方国家的一贯立场,一定要把这个问题同整个裁军问题连起来。他还重申,英国不打算放弃核武器,因为这会“削弱它的力量,也会削弱它的影响”。
奥伦豪尔说西方国家应同苏联进行认真谈判
据新华社1日讯 波恩消息: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在西德受到了普遍重视。西德政府发言人埃卡特3月3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苏联这个决定时,一方面极力想贬低它的重大意义,企图把它说成是“纯粹的宣传活动”;但是另一方面他也不得不承认,这个决定将有助于最高级会议的召开,并且“改善会议的工作气氛”。
西德最大的在野党——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认为,苏联这个决定“将使国际紧张局势得到缓和”。他在同一天发表的声明中说,西方国家现在应该同苏联进行认真而有目的的谈判,以便有可能就放弃核武器爆炸问题达成协议。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美国死硬政策使自己处境尴尬
据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报纸和电台非常重视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声明。各报都在显著地位刊出关于苏联声明的新闻。
“纽约邮报”在社论中指出美国准备继续试验核武器时写道:“国际上关于核试验问题的讨论是美国的一段不幸史。很久以来,俄国人就建议停止试验核武器。而我国政府则断然回答说:‘不’。……杜勒斯这个人应该知道,我们为了这种核子狂付出了多么巨大的政治代价。”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说:苏联的这项声明“已经把美国在世界舆论面前放在极端尴尬的地位”。它指出,这是美国当局执行“死硬”政策的结果。

专栏:社论

导向新的胜利
第五届苏联最高苏维埃在3月27日到31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上推选了伏罗希洛夫同志继续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任命了赫鲁晓夫同志担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并且产生了新的政府。会议听取和讨论了赫鲁晓夫同志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报告、葛罗米柯同志关于苏联单方面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声明,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和文件。我们兴奋地看到,这次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为苏联人民和全人类进行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无疑地,会议的巨大成就,对于今后苏联共产主义建设事业,对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都将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共产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苏联的经济建设事业和文化建设事业正在蓬勃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民福利不断增长。苏联共产党抓住每一个历史发展阶段的主要环节,胜利地引导着共产主义建设事业前进。不久前实行的工业管理改组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绩。随着工业管理的改组,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这一重要任务又提到了首要的地位。为了给农业生产力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为了给国家生产更加丰足的农产品和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这个任务的提出,显然是十分适时和必要的。
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问题,对于苏联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月全会决定,在把这一问题提交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讨论以前,首先将赫鲁晓夫同志关于这一问题的报告提纲交付全民讨论。将近一个月的全民大讨论的结果表明,苏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建议得到了全体苏联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护。现在,这一建议已经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讨论并通过而成为苏维埃国家的法律,成为苏联全体人民争取社会主义农业新高涨的战斗纲领。这一战斗纲领的实现,将使苏联的农业大大向前跃进,使人民的生活水平更加提高。
苏联人民一向为维护世界和平、促使各国互相信任和合作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最近一个时期,苏联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的重大的和平倡议,主张尽早召开东西方国家最高级会议,立刻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由华沙条约成员国和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等等。苏联用实际行动表示了自己的诚意。不久前,为了促进国际裁军问题的解决,苏联又宣布裁军三十万人,使从1955年以来苏联裁军的人数增加到二百一十四万人。这一次,为了使人类摆脱原子战争的威胁,在停止核武器试验方面为美英作出榜样,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又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提出的苏联政府的新倡议,通过关于苏联单方面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决议。苏联这一重大的行动,再一次显示了苏联人民的和平意志和促进各国相互信任与合作的诚意,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又一重大贡献。
对自己的力量充满信心。它相信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的重要措施在全国人民热烈支持下,一定会在解决共产主义建设的任务中取得新的胜利;同时,它也相信苏联单方面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正义行动,一定会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对进一步解决当前重要的国际问题发生重要的作用。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所进行的重要工作,将给苏联全体人民和全人类带来了幸福与和平。我们对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伟大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在建设共产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新的斗争中,苏联人民必将在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苏联最高苏维埃
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议
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对和平事业和各国人民的幸福,一年比一年、一月比一月更加具有重大的意义。
现在地球上绝大多数的居民都要求停止试验。虽然许多年来,各国人民一直在力争停止这种试验,但是这种试验仍在继续,这就导致制造越来越新式的毁灭性核武器,不断使空气和土壤中放射性元素的密度增加,使人体受到毒害,并威胁着未来一代的正常发育。
苏联一贯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同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国家就立即无条件停止核试验达成协议。为此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和苏联政府最近几年曾经多次提出具体的停止试验的建议,根据这些建议本来可以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
在1957年5月10日致美国国会和英国议会的呼吁书中,苏联最高苏维埃呼吁美国国会和英国议会促进苏联、美国和英国三国政府就立即停止原子弹和氢弹试验性爆炸问题达成协议。
在去年12月的会议上,苏联最高苏维埃反映了苏联人民对和平的愿望,建议苏联、英国和美国承担义务,从1958年1月1日起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一切试验。
但是,美国和英国对苏联这一切建议都置之不理。因此,在地球这一部分和那一部分仍旧继续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性爆炸,这表明在制造更加危险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方面正在进一步加紧竞赛。
本着为普遍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打开一个实际开端,从而在使人类彻底摆脱毁灭性原子战争威胁方向迈进第一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决定:
一、在苏联停止试验一切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
苏联最高苏维埃希望,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国家的议会也尽一切努力,使这些国家也停止这种类型的武器的试验性爆炸。
二、责成苏联部长会议采取必要措施,实现本决议的第一条,并向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其他国家政府呼吁采取类似的措施,以保证永远普遍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
如果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其他国家继续试验这种武器,那么,苏联考虑到上述情况并考虑到苏联安全的利益,自然将在苏联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这一问题上自由行动。
苏联最高苏维埃衷心希望,苏联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倡议将得到其他国家议会的应有的支持。
苏联最高苏维埃深信,如果拥有核武器的其他国家也以停止试验这种武器来答复苏联的决议,这将是向巩固和平和加强各国人民安全的道路上前进的一个重要的实际步骤。毫无疑问,这一步骤将对整个国际局势的正常化具有重大意义,将使人类摆脱对和平命运、对人类子孙命运的痛苦忧虑。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
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1958年3月31日

苏联最高苏维埃向各国议会发出呼吁
要求支持停止核试验的倡议
警告西德当局不要玩弄原子武器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3月31日决定委托联盟院和民族院主席以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名义,向反希特勒联盟参加国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遭受希特勒侵略的国家的议会发出呼吁,呼吁它们共同努力来制止以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武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3月31日就苏联决定单方面停止核试验通过了致美国国会、英国议会和各国议会的呼吁书,要求它们支持苏联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倡议。
致美国国会呼吁书说,苏联最高苏维埃坚信,停止核武器试验这个问题的解决首先取决于苏联、美国和英国之间达成协议。如果拥有核武器的美国和英国也以停止试验这种武器来响应苏联的决定,那末,普遍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问题将获得永久的解决。这是走向停止扩充原子军备和加强各国人民安全的重要步骤。这一步骤对整个国际局势的正常化有很大意义,也将促进其他许多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获得解决。
这封呼吁书还说,当然,如果其他国家不愿响应苏联这一人道的决定,仍然继续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爆炸,那末,为了苏联的安全起见,苏联政府将在苏联进行核试验问题上自由行动。
苏联最高苏维埃要求美国国会为了全人类的利益支持这一符合世界各国千千万万人的愿望的倡议。
致英国议会的呼吁书说,苏联最高苏维埃希望它的呼吁能得到英国议会的响应和支持,希望英国的舆论和有影响的政界人士也支持立即停止核试验的建议。
致其他各国议会的呼吁书说,苏联最高苏维埃深信,一切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国家立即停止试验这种武器是符合世界一切大小国家的利益的,不论它们是否拥有原子武器。核试验的致命影响既不受地理界限的限制,也不懂得各国政治上的分歧。因此每个国家都应当明确它对停止这种试验问题的态度。每一个国家——不论它是大国还是小国,也不论它是不是联合国会员国,都能对达成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协议给以极大的帮助,支持关于立即停止原子弹和氢弹试验的要求。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月31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就苏联决定停止核武器试验一事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一封信。这封信警告西德当局不要玩弄原子武器。
这封信说,苏联最高苏维埃认为必须声明:实现以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武装联邦国防军的决议以及打算允许在西德境内建立外国原子基地和火箭基地的做法,都使欧洲局势同当年希特勒德国开始准备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局势十分相似。但是,不要忘记,那次战争的结果是德国历史上最惨重的一次灾祸。如果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现在又企图走上军事冒险的道路,那末对它来说,这就等于民族自杀。
这封信说,苏联最高苏维埃提醒联邦议院注意:苏联政府表示准备承担起庄严的义务,尊重无原子地区的地位并认为这一地区内的国家,即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不在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火箭武器的范围之内。如果以原子武器武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方针得以实现,那末,一旦发生军事冲突,西德就难免要处在它的领土受火箭—原子战争的摧毁和结果只剩下一片无人的荒土的境地。
西德用原子武器武装起来,这是违背各国人民希望使全人类免于原子战争威胁的一致要求的。苏联最高苏维埃愿意尽一切方法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最高立法机关议员知道这样一条真理,即实现原子武装西德的措施将带来许多危险,而你们要对由此所引起的后果负一切责任。这封信说,苏联最高苏维埃向联邦议院发出呼吁是出于这样一种愿望:苏联人民和德国人民应该为和平、为欧洲各国人民(其中包括德国人民在内)的安全而共同努力。

专栏:莫斯科通讯

新的里程碑
本报记者 陈泉璧
第五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经过五天的会期,3月31日正式闭幕了。这是一次大跃进的会议。“消息报”在会议开幕时这样评论,在整个历史发展的道路上,这是一座新的里程碑。
在31日闭幕的会议上,除了宣布苏联政府的组成和就赫鲁晓夫同志所作的报告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法律以外,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还作出了一件轰动世界和振奋人心的大事,这就是通过了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决议。当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发表关于这个问题的声明时,会场空气活跃,掌声雷动。坐在贵宾包厢里的西方国家大使和坐在记者席上的西方记者,也被全场热爱和平的空气所迫,不得不为苏联这一伟大的创举而起立鼓掌。葛罗米柯在不断的掌声中讲到,苏联为什么要单方面宣布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因为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会给人类带来灾害。
在讨论葛罗米柯的报告中,苏联最著名的原子物理学家库尔查托夫列举了原子武器的爆炸给人类带来灾害的种种事实。库尔查托夫说:“我们研究原子物理的学者比别人更清楚了解原子弹和氢弹会给人类带来多大的不幸。我可以引用两个数目字:在第二次大战期间德国用了一百五十万吨炸弹,美英两国用了四百万吨。这五百五十万吨炸弹的爆炸力只等于今天一颗原子弹。美国在日本投下的两颗原子弹炸死了十万人,而今天一颗大型原子弹即可以炸死几百万人。近来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给人类带来了很大危害,如果再这样试验下去,那么危害就会更大。”苏联单方面宣布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决定受到了全体代表热烈拥护和欢迎,它表现了苏联人民争取和平的顽强意志和对于人类命运的殷切关怀。
在经过几天紧张的讨论后,31日大会最后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法律。赫鲁晓夫同志在通过决议前作了简单的总结发言,他说:这次大会即将通过的有关这一问题的法律是对全民利益的关怀和支持。他谈到集体农庄购买农业机器的方式方法问题;如何帮助落后农庄的问题;国家如何及时生产和供应机器和零件问题;在集体农庄如何成立检查小组问题。
四十多个代表的发言一致指出: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和会议的决议,是从群众中来的,现在经过代表们的讨论,又要回到群众中去。集中上来,坚持下去,这是苏共中央所采取的最杰出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表现。代表们也一致认为,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和会议所通过的法律,对今后进一步巩固集体农庄制度和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生产的潜力,能够起决定的作用。它不但在生产关系上具体地解决了目前存在的两种所有制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了城乡的关系,并在新的基础上更加巩固了工农联盟;它为苏联经济的全面高涨提供了新的条件。
苏联报刊最近指出:苏联在巩固集体农庄制度上所以有这样重大的收获,主要是由于苏共中央几年来在实际工作与理论工作中不断反对保守主义、教条主义和进行经济全面大跃进的结果。目前,广大的俄罗斯乡村,已掀起了一个购买农业机器的高潮,成千成万拖拉机和其它农业机器,正在转给它的新主人。广大的集体农庄庄员,正在紧张地进行着春耕准备。一幅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图景已经开始映现出来了。
大会在风暴般的掌声以后,通过了赫鲁晓夫所提出的苏联政府的名单。代表们都表示相信,在苏共中央和新的政府的领导和全体苏联人民的努力下,十五年内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主要产品的产量方面,一定能赶上和超过美国。苏联人民现在正满怀信心地鼓起干劲,向着预定的目标前进。这次大会是表示苏联人民和平热望的大会,也是在政治上和思想上动员人民鼓起干劲、向全面跃进的大会。
3月31日(附图片)
3月31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通过了关于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的决议。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赫鲁晓夫率代表团访匈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已经接受邀请任命了访问匈牙利的党和政府代表团。代表团将在2日由莫斯科启程前往匈牙利访问。
代表团团长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团员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兹洛夫,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乌克兰共产党基辅州委员会第一书记谢列斯特,苏联列宁格勒市委员会第二书记鲍伊科娃和苏联驻匈牙利大使格罗莫夫。

冒天下之大不韪
美国坚持试验核武器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国务院发言人怀特3月31日宣布,美国将不顾苏联已经宣布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而仍然要进行它预定在今年春季和夏季举行的核武器试验。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国务卿杜勒斯同一天就苏联的声明举行了七十分钟的会谈。国务院在这一天也发表正式声明,竭力贬低苏联决定单独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一事的巨大意义。
为了缓和苏联这个决定将会产生的巨大影响,国务院在声明中故意对苏联的决定所表现出来的谋求解决裁军问题的诚意散布怀疑,说什么“没有查核制度”来证实苏联的决定,并且要求所谓“自由国家”不要“因为信赖苏联的意图”而“放弃”跟随美国扩军备战。
美联社评论员瑞安31日的一篇评论反映了美国对苏联这一决定的无可奈何的窘境。他说,“差不多一个星期以来,美国决策人就一直在等待这个打击落下来。”瑞安还认为,苏联的这一决定将在亚非国家产生巨大影响。

在召开高级会议问题上
美英法继续唱慢板
强调准备再准备 企图拖延又拖延
据新华社1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法国和美国政府3月31日把一份关于东西方最高级会议问题的内容相同的照会分别送交苏联政府。
这份只有一页长的简短照会避而不答苏联政府最近就高级会议的议程问题所提出的一系列积极的建议,而继续强调最高级会议必须进行“准备工作”。
照会说,在目前情况下,举行最高级会议是相宜的,“如果它可以提供机会对重大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而且可以成为就重大问题达成协议的有效手段的话。”
照会说,最高级会议需要进行准备工作。这种准备工作最好是通过外交途径交换意见,从而导致外长会议。准备工作的主要目的是“研究各国政府在它们之间有分歧的主要问题上所持的态度,并且确定应当把哪些问题提交政府首脑们研究。这些准备会谈的目的不是作出决定,而是通过一般讨论产生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当“外长们认为他们已经满意地结束准备会谈后,就可以就最高级会议的日期和地点达成协议,并且决定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成员。”
照会表示,如果这个步骤可以为苏联政府接受,三国建议通过外交途径交换意见的工作在4月下半月在莫斯科开始。
西方通讯社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说,根据照会的说法,外长会议的任务似乎跟以前国务卿杜勒斯和其他一些人所发表的声明有所不同。“但是,美国官员却坚决说西方照会并不表明态度有任何改变。”

苏联驻日大使
捷沃西安逝世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月31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发表了关于伊凡·捷沃西安在长期重病后不幸于3月30日在莫斯科逝世的讣告。伊凡·捷沃西安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驻日本大使,享年五十六岁。

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法律
把农业机器卖给集体农庄 拖拉机站改为技术修理站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月31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法律说,经过机器拖拉机站对集体农庄提供技术服务的现行形式,已不再适应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力的要求了。法律强调指出,正如工业和建筑业管理工作的改组一样,机器拖拉机站的改组也将加速苏维埃社会向共产主义迈进的步伐。
法律指出,苏联最高苏维埃认为必须把机器拖拉机站改组为技术修理站。属于机器拖拉机站的拖拉机、收获联合机和其他农业机器将从今年开始卖给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农业机器将卖给那些愿意购买的集体农庄。
在机器拖拉机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技术修理站将修理集体农庄的拖拉机,对它们进行技术服务,向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出售新的机器、备件、石油产品和其他商品,以及组织把集体农庄所没有的各种机器租给集体农庄的工作。
关于技术修理站的条例和向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出卖机器、备件和燃料的章程,将由苏联部长会议批准。法律还谈到扩大对集体农庄用于生产方面的信贷、以及对集体农庄农产品征购的现行制度和规章提出修改的问题。这些问题将委托苏联部长会议处理。
法律说,在保证国民经济获得成就方面,社会主义工业,而首先是重工业起决定性的作用,因为重工业是加强苏维埃国家实力和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基础。现在,集体农庄的公有经济正处于更高的发展阶段。这个新阶段可以由下面的事实证明:合并扩大了的集体农庄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帮助下已经成为经济上更巩固、经营部门更多并用技术装备起来的农庄了。集体农庄的收入增加了,庄员的物质生活提高了。
法律指出,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问题,对于顺利解决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任务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赫鲁晓夫说社会主义农业在大跃进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3月31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联席会议上就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问题的讨论作结束发言。他说,代表们一致赞同拟定的各项措施,代表们提出的一些具体意见和希望将在有关的法律中和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的有关决议中加以考虑。
赫鲁晓夫在谈到向中等的和落后的集体农庄出售技术设备问题时说,对卖给中等集体农庄的技术设备在两三年内、最多不超过五年分期付款的办法是适宜的。赫鲁晓夫在谈到经济薄弱的集体农庄时说,必须用优秀的、有经验的领导者来加强落后的集体农庄,使这些集体农庄在经过一年到两年以后能够提高它们的产量,保证它们在经济上达到更高的水平。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苏联满怀信心地沿着列宁所指示的道路、共产主义道路前进。社会主义工业正在蓬勃地发展。社会主义农业正在大跃进中。苏联的科学和文化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各族人民的友谊是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中最雄厚的力量源泉之一。苏联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全体人民一道,走在争取和平、争取使人类摆脱新战争的威胁的斗争的前列。
赫鲁晓夫最后再一次强调指出,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法律是实现共产主义建设伟大计划的一个重要步骤。他在发言中还指出,这个问题涉及生活的许多方面。他建议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和有关的部对所有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并且把必要的建议提交政府研究。

赛扬号召一切工会组织动员起来
把“五一”变成和平示威的日子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3月31日在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作了关于和平斗争的发展情况和工会在加强团结方面的迫切任务的报告。
赛扬在报告中着重指出,目前世界工联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组织全世界劳动人民一致行动,加强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实现裁军、和平共处和国际合作的运动。
赛扬指出,一切工会组织都应当动员起来,把1958年5月1日变成争取工人阶级团结、争取实现具体要求、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争取和平共处的强大示威。
世界工联书记拉萨罗·培尼亚按照第二项议程作了关于工会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加强国际团结斗争中的工作报告。培尼亚在报告中号召全体劳动人民加强对印度尼西亚、古巴、突尼斯、摩洛哥、塞浦路斯、南非和其他国家人民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