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及时抓措施 规划变现实
久安制药厂三月份增产80%
本报武汉1日电 记者冯健报道:公私合营武汉久安制药厂在定出生产跃进规划以后,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原材料缺乏、劳动力不足、车间狭小等问题,把纸上的规划变成了跃进的行动。起步跃进的第一个月——3月份,就比1月份提高了84%,比2月份增产80%。
久安制药厂是一个生产兽药的工厂。适应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需要,今年这个工厂的产值计划,比去年增加了二点二倍;各种牲畜、家禽药品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到四倍半。这个大跃进的计划订出以后,厂内生产上出现了种种新的问题和不平衡现象。主要是:制药原料供应不足;劳动力和厂房、设备,跟新的计划不能完全适应。例如,今年这个工厂需要?胺噻唑五十吨,全厂三分之一的产品要用?胺噻唑作原料,但是今年上半年国家只分配给这个厂九吨?胺噻唑。原来生产针剂的第一车间,以原有的工人、机器设备和作业场地,要完成跃进了两倍以上的产量计划,也很困难。
为了解决原料供应不足的问题,久安制药厂采取了搜罗次级原料精制成高级原料、寻找代用品和自己制造原料等办法。这个工厂专门派出了三个业务员,常驻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地。向这些地区的大型制药工厂搜集返工的次级原料,运回工厂,经过精制和化学处理,变成高级原料。久安制药厂最缺乏的?胺嘧啶,每月就能用这个办法从上海一家制药厂收购到几十公斤。
经过研究、试验,久安制药厂今年已经找到了二十多种原料代用品。如用全国货源充沛的胺苯?胺代替缺乏的?胺噻唑,等等。这样代用,不仅解决了原料不足的问题,还使原料成本降低四分之三以上。久安制药厂今年计划增制四种国内不能生产的医药原料,现在已经有两种制成和投入生产了。
久安制药厂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在极短的时间内,培训了一百多名新工人,建立了一个新车间,基本上克服了人力不足的困难。他们培训的办法是:一面讲授技术课、政治课,一面利用废旧物料进行生产实习,一面到车间里同老工人跟班操作。只经过了半个多月的培训,这一批来自四面八方的新工人就进车间生产了。
久安制药厂为了增产针剂,新增了一个第二车间。它是利用一个学校的旧有房屋、场地建立起来的。车间的十六个消毒柜,也是由工厂自己制造的木柜,代替了向外订购铁柜。这种木柜,每一个比铁柜便宜四千五百元,而且制造简便,很快就在生产中用上了。

爱护机器!
洛阳开展群众运动
本报讯 洛阳市各新建工厂展开维护机器设备的运动。
中共洛阳市委不久以前曾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召开现场会议,推广了这个厂维护机器设备的经验。洛阳矿山机器厂是新建的一个现代化的工厂,目前还没有正式投入生产。但是,过去一年多来,在安装设备和调整生产当中,损坏了不少新机器。在整风运动中,这个厂的领导人员根据群众的意见,组织全厂开展了维护机器设备的专题鸣放。领导干部首先严格检查了自己,然后在职工中组织了大辩论。在群众思想认识提高的基础上,制定了各种维护机器设备的制度,建立了维护和检查保养机器设备的机构。不久,厂里便出现了到处整洁、机器晶亮的新气象。工人们对机器十分爱护。
国家在洛阳新建的一些大型企业,都已经进入了安装设备和调整生产的阶段。过去,这些企业中对新机器设备维护不够的现象相当普遍。现在,这种情况已经转变。

开展技术革新 保证生产跃进
天津大明电机厂三月份产量猛增一倍
据新华社天津31日电 天津市大明电机厂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上下一齐动手抓技术,使实现今年的跃进计划有了稳固的保证。
大明电机厂是一个生产电动机的工厂,今年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增长四倍多。这个厂领导方面一开始就意识到必须把技术工作跟上去,来保证跃进计划的实现。他们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研究,找出十项重大的技术措施,并由专人负责,抓紧实现。这些措施不仅提高了产量,改进了质量,还降低了成本。如他们学习博山电机厂的经验,把电动机中的转子用铸铝代替铜片,九道工序减为三道,生产效率提高了三点七五倍,提高了电动机的性能,并且省铜九十点七吨。这一项措施,使每瓩电动机成本降低六点五元,今年可以节约七十四万多元,比这个厂的全部资金还多45%以上。又如,这个厂采用“三圈
下料”等先进操作方法,把矽钢片
下料由三道工序改为一道,提高生产效率两倍多,而且不磨不锉,节省工时七万多个,还可以提高绝缘强度,提高电动机的质量,减少矽钢片的加工余量,节约不少的矽钢片。
目前,这个厂技术革新的矛头正由改进操作、改进工具,开始向突破技术陈规、改进产品设计方面发展。技术革新推动了全厂生产跃进。现在工人们普遍提高定额40%,最高的提高300%。3月份一个月的生产,比1、2月份的总和还多。全厂生产正在急剧上升中。

四天大修一台机车
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厂又创新纪录
据新华社南京1日电 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以四天时间,在29日修好一台大修机车,再次创造大修机车全国新纪录。
这台ㄙㄌ七型六五一号机车,进厂修理时,损坏严重,需要换修的配件很多。工人们在修车时,调整了劳动班次,安排好作业过程,各工区、小组和各工序紧密衔接,互相配合,随时改进修理方法。拆车解体,过去是整个机车上下一齐动手拆,等全部零件拆完后再吊修锅炉。这次,他们学习了皇姑屯机车客车修理工厂的拆车经验,把这个工序改为先吊起锅炉,然后双方同时拆。这样,不但工人操作起来安全、方便,而且缩短了拆车时间。机车修好后,经过每小时七十五公里的速度在铁路上专程单机试跑,证明质量良好。

破陈规 扫官气
北京邮电职工改进服务态度
本报讯 北京市的邮电职工提出了赶“东四”的口号,一个以服务为中心的“六比”运动将在全市的邮电企业里展开。
北京东四邮电局的职工,经过“双反”和学习了“天桥”经验之后,工作上出现了新的面貌。过去这个邮局对顾客的态度是冷冰冰的,他们沿袭着过去的老规矩,不代人写信,也不代不能写字的人填写汇款单、包裹单。在保价信封口处,邮局的经手人不签字,反要寄款人签字。总之,邮局的一切规定就像“法律”,不服从者一律拒绝接受。现在他们打破了陈规陋习,扫除了衙门作风,主动热情地帮助写字有困难的人写信、填汇款单、电报等。他们还实行一台清(每个人管各种业务),提高了工作效率。过去汇款或寄挂号信要花半小时左右,现在只要五分钟就行了。订阅和零购报刊也方便了。早上送报的时间比过去提前了一小时,营业时间延长了五小时。这种做法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邮电工会北京市委员会在24日举行全市邮电职工动员大会,提出在全市开展一个以服务为中心的“六比”运动,号召大家向东四邮电局学习。

专栏:新产品

万能汽车
“工农牌”万能农业汽车最近在沈阳汽车装配厂制成。
这是一种通用性很大的二十六马力汽车。除开自身货载以外,挂上拖车或一般大车能多拉两吨半货。
这种汽车能代替拖拉机从事耕、耙、播种、喷雾、收割,以及打谷、磨米、铡草、伐木等几十种农业作业。它还能当作抽水灌溉、排涝等动力机械,并且可以用来发电。 (新华社)

谈“群众情绪”
吴滤
在各种各样的运动中,人们都很注意研究“群众情绪”。常常把群众情绪的高低,当作测量运动发展情况的寒暑表。
确实,这支寒暑表是很灵验的,掌握这支寒暑表也是十分重要的。情绪是思想的反映,离开了群众思想上的自觉,就没有群众的积极行动,也就不可能有任何运动。但是,如果只是站在这支寒暑表前,见群众情绪高涨就踌躇满志,却是一种令人担忧的倾向。好事变坏事,常常由这里开始。因而,有经验的领导者,总是特别注意在群众情绪高涨的时候,保持冷静的头脑。
今年年初,郑州国棉二厂一般整改告一段落之后,群众情绪很高,生产很有起色,党委会决定利用这个时机,集中力量以一个较长的时期来做下放干部的工作。看来,这个打算并不坏。然而,事与愿违,群众情绪高涨,非但不容领导把精力转移到别的方面去,反而提出一大堆新的问题来要求领导解决。党委会里天天人声沸腾。有来打听跃不跃进的;有来请示怎样跃进的;有递决心书的;还有把生产捷报抬上门来的。屋子里再也呆不下去了。党委会又开会分析形势,认为群众情绪很高,必须爱护群众的热情,站出来领导群众跃进,否则就会浪费群众的热情,因而重新修改了工作部署。
这事或许并不新鲜,恐怕很多企业都有过同样的经历。但群众的热情须加爱护,勿使造成浪费,却是很值得深思的提法。
什么叫爱护群众的热情呢?就是去具体领导群众。前一个时期,在整风的思想基础上,在农业大跃进的鼓舞下,工人的情绪很高,纷纷要求跃进。这时候,爱护群众的热情,就是要求企业的领导干部去具体领导群众制订跃进规划。现在,规划大都有了,这些规划把群众的情绪鼓舞得更高了。这时候,爱护群众的热情,最主要的是抓措施,以便尽快地实现跃进规划。若不抓这一条,怕还可能浪费群众的热情。
武汉久安制药厂在订出生产跃进规划以后,立即采取措施,把纸上的规划变成跃进的行动,就是对群众热情的最大的爱护,因为它保证了群众的热情能尽快地开花结果。前几天,解放日报也登过一条消息,报道上海科仪五金厂的跃进。这个厂今年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增加四倍,工人情绪很高,他们自动提出保证:生病不请假,照常参加生产。要是这个厂的领导干部看见群众热情很高就去睡大觉的话,群众的热情是很可能被浪费掉的。生病不请假,精神虽好,但终难持久,结果难免得不偿失。但科仪五金厂的领导干部没有睡大觉,他们一方面说服工人要根据实际健康情况保证出勤,一方面发动群众从改进技术着手来提高生产效率。如今,他们已经找到一些措施,可以用简单的机械来代替部分手工操作了。照这样下去,群众的热情固然不会浪费,而且“一分热”还能发“两分光”。
现在,看“群众情绪”这支寒暑表,还是直升不降的。但是,是“一分热”发“半分光”,是“只有热”“不发光”,还是“一分热”发“两分光”,就看领导是仅仅站在“群众情绪”的寒暑表前点头称赞呢,还是像武汉久安制药厂、上海科仪五金厂那样认真抓措施,组织群众踏踏实实地干起来。

专栏:新产品

检查电线线路的仪器
五分钟就检查出三百五十公里内电线发生障碍的地点的仪器——七三二型线障脉冲测试器,最近已由天津市公私合营电子仪器厂试制成功,这种仪器是太原工程局设计的,经过邮电部鉴定,性能良好,灵敏度和准确度都很高。在长途电讯线路或电缆线断线和混线影响通话的时候,这种仪器的射线管就可以检查出障碍点的位置,比用人工检查的方法又快又准确。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附图片)

酒厂轻装上山
李文显
去年秋天,河北曲阳酒厂因为缺乏原料停工了。是继续坐在厂里,等着国家给调拨原料呢,还是把工厂搬到原料产地,就地取得原料,就地生产呢?这是摆在这个厂职工面前的两条道路,也是决定工厂今后发展方向的问题。有人说,深山里有的是红枣,把枣收来不就行了!有人说,这样不行,山地道路不好走,由山上往下运枣运费太大,会提高酒的成本,还是把工厂搬上山去吧。有人说,这个办法好,就是山上没有粉碎机,无法粉碎原料;没有冷却器,酒无法蒸馏。要把这些器械搬到山地去,运费太高了。有人说,上山固然好,可是那里吃饭没食堂,睡觉没宿舍,生产没有车间,办公没有办公室,太不方便了。最后,厂长曹馨说了话:我们应该到山区去,使工厂上山,技术上山,在山区原料产地,就地生产,通过工业生产,帮助山区农民发展山区经济。我们为农民服务,农民是会帮助我们克服困难的。
去年9月25日,酒厂的九名职工在厂长率领下,背着行李卷,抬着一口大锅,会计员怀里抱着几本账,就轻装向深山区出发了。目标是深山区的赤岸乡。
赤岸乡,座落在曲阳和阜平交界的山区,山沟里生长着茂密的枣树林,每年能收红枣一百多万斤。可是,因为这里距县城远,山路难行,大量的坏枣儿运不出来。酒厂搬来了,村里人喜笑颜开。他们确信坏枣有出路了。
开始建厂了,工人先在山脚下挖了个地窨子,篷上一层秫秸就当宿舍。农业社社员们也赶来帮忙。十几个小伙子就地给工厂挖了十八个发酵池,还拣来一些石头和泥巴,垒成炉灶。共产党员刘文,拿来了酒厂做酒甑的木材。农民们送来了四十二口盛酒用的大缸。过去烧酒用的铁熬,也拿出来了,可以代替冷却器。“工厂”没有粉碎机,农民扒下墙头上的缸瓦片,砌成碾底,又抬来挂棱的大碾砣,盘了两个大碾子。一句话,工厂除买了两把竹扫帚和带来的一口锅以外,所有的工具和生产设备,都是农业社社员送来并帮助建成的。包括土地占用费和大缸租赁费在内,总共花了七十二元,就建成了一个日产六百斤白酒的“工厂”。
工厂投入生产后,给山区带来一片繁荣景象。每天,附近村庄送枣的毛驴和买糟的人群来来往往。赤岸村农业社的人们更忙,有的生产队给工厂搞运输,有的作零工,有的队则用烧过酒的废水积粗肥。运输队的十几头毛驴,下山往曲阳城驮酒,上山捎回工厂需用的煤炭,来回不放空。只这两项,这个农业社就收入了一千四百八十多元,加上每天出人工、出畜力给工厂轧枣,三个多月就收入了两千二百多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工厂开工后,大大支持了农业社生猪的发展。酒糟是喂猪的好饲料,工厂本着支援农民大量养猪的精神,规定了很低的价钱,农民只要花上一角八分钱,就能买到溜尖溜尖的一大斗(约五十斤重)。现在赤岸村几乎户户都有了猪。
工厂有了充足的原料,由一班生产改为昼夜两班,每天产白酒由三百斤增到六百多斤。每斤酒的成本,也由四角钱降为三角。到今年1月10日,他们已给国家生产五万一千斤白酒,节约粮食十五万多斤,不到一百天的时间,就给国家创造利润五千二百元,上缴税收一万二千多元,商品产值达三万二千三百多元。 (编自河北日报)(附图片)
任之玉插图

专栏:编后

体贴入微
在生产高潮中,许多商店的经营作风有了大改进。粮食店门前的长蛇阵不见了,代之而来的是营业员帮助老大娘送粮上门;有的城市车站附近出现了夜间百货商店,给过路旅客带来很大便利。天津商业部门和北京东四邮局的职工,也以革新者的姿态,创造了许多新的服务方法。他们不辞辛劳,处处为顾客着想,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改进业务的问题,而是树立了社会主义服务行业的新风气。我们欢迎这种好作风,希望其他部门也考虑这样做。例如,听说在有些兄弟国家里,剧院、电影院等公共场所的存衣处,可以帮助存衣的人钉衣扣;电话局可以受用户的委托,叫醒半夜搭车的旅客,或者把球赛的结果告诉球迷等等。这些好经验,我们也可以试行。只要大家有志于此,一定还会想出更多的好办法来。

四川发现冰洲石
新华社成都31日电 一种稀有的矿石冰洲石,最近在四川发现。据估计,蕴藏量很大。
冰洲石是制造照像机、显微镜的镜头及其他高级光学玻璃的原料。这种矿石很少发现。
四川省有关部门已对这种矿石进行了鉴定,正派人前往勘察。

打破束缚生产力的陈规
辽宁吉林不花一个钱增加四亿多度电源
据新华社沈阳1日电 辽宁、吉林地区电业部门职工冲破三项束缚生产的陈规,挖掘出能发电四亿多度的电源潜力,等于不花钱新建一座中型发电厂。
今年双反运动展开以来,辽宁吉林地区的钢铁、煤炭、机械等工业企业都制定出生产跃进计划,所需要的电能比原来多四亿多度,电业部门的广大职工大胆揭发并且冲破了束缚生产的三项陈规,从而找出了解决电力不足问题的根本办法:减少发电设备的检修时间,压缩事故备用设备的数量、提高发电机的发电能力。现在,这三项措施已经开始贯彻,今年就能多发电四亿多度。
按照过去制定的发电设备要按时检修的规程,无论设备有没有毛病,各个发电企业每年都要大小检修四次,平均得停止发电三四十天。这项规程,在刚刚接收日本人遗留的破旧机器的时候,曾经起过保证安全发电的作用。可是,近几年来那些破旧的机器,都已经被改修得“返老还童”,几乎跟新机器一样;苏联帮助建设的新发电设备,近几年来也陆续发电了。所以,几年以前规定的规程,已经成为提高生产的障碍。现在,他们决定有的机组由一年一大修改为两年一大修;小修也从每年三次改为两次。只这一项措施,今年就能多发电两亿三千多万度。
职工们还打破了事故备用设备过多的陈规。过去,规定辽宁、吉林两地电业企业,保留四万瓩发电设备平时不发电,留在发生事故的时候动用。但是,去年实际动用备用设备平均只有一万二千瓩;今年1月份以来,各地电业企业由于发电事故的减少,动用备用发电设备只有八千多瓩。这说明保留四万瓩发电设备不用是过于保守了。电业部门领导上经过具体计算,这两个地区电业企业的备用发电设备,可以从四万瓩减少到年平均两万瓩。这样,被利用起来的两万瓩的发电设备,全年可以多发电一亿六千多万度。电业部门还打破了发电机不准超过负荷运转的陈规。

天津市场小景
天津市商业和服务业的职工们,在大跃进声中,一种处处为顾客着想的良好经营作风正在形成,出现了许多动人的新气象。夜商店
连续四年被评为市级模范小组的天津市南华里蔬菜杂货零售店职工,最近打破过去分兵把守的陈规,实行互相协作,一班到底的售货方法,受到居民的欢迎。
在夜晚,顾客们还能在这个商店新设的“晚班售货窗”前买到东西。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饺子加工站
天津市饮食公司最近在宏祥门市部设立了第一个给顾客包饺子
的加工服务站。顾客只要把面粉送到这个加工站,就可以取回包好的饺子,一斤面包七十二个饺子。这个站备有猪肉白菜、三鲜两种馅,随顾客挑选。每斤面加工费四分,猪肉
白菜馅每十个七分钱,三鲜馅十个一角三分钱。这个加工站的姚洪兴老师傅有三十年的工作经验,做出来的饺子味美适口,很受居民的欢迎。有的干部说:“把面送来,下班以后就能吃上饺子,太方便了。
免费修理水龙头
天津市自来水公司的验表员和修换水表的工人们,在跃进声中自动扩大工作范围。他们除本职工作外,还免费为市民修理自来水龙头、换皮钱等。2月份以来,已为三百多户居民修理好水管上的毛病。换表工人刘永元,在福善里换水表时,附近的一位老大娘拿着新买的水龙头来找他,刘永元立即就去给他换上了。老大娘高兴地说:现在有你们管,可真方便多了。
流动售药车
居住在天津市边远地区的居民们,因为当地没有药房,要买药就得跑到市中心来,很不方便。最近,天津市医药公司零售商店组织了一辆流动售药车,装载着阿司匹林、婴儿胺、止痛片等二百多种常用成药,每天到中山门外、郑庄子等边远地区去卖药,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代寻急需器材
天津市电工器材商店的厂矿联系小组,最近建立了一个“顾客服务站”,专门为各工厂、企业、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寻找急需的电工器材和关键器材。大沽化工厂检修氧气车间急需隔电用的红番纸十多公斤,这个小组的业务员奔走了两天,从别的工厂里找到了红番纸,解决了氧气车间的检修问题。汽车抛锚不用愁
天津市汽车修理厂成立了急修组,汽车如在中途发生故障,只要打电话给他们,他们就立即赶往现场把车修好。3月21日,他们赶到市人民代表大会开会场所,修好了两辆汽车。司机们高兴地说:你们这种服务精神太好了,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大问题。四件衣料裁五件
谦祥益辰记棉布店的服装部里,挂着很多毛料裤子和马甲的半成品,顾客挑选试穿合适后,再加工成成品。这种裤子和马甲要比定制的每件便宜三元多到七元多钱。它是采用上海服装工厂工人佟金发创造的“四件套裁”法作的。凡是剪裁四件同一尺寸的裤子或马甲时,用套裁的方法,就可多裁出一条裤子或一件马甲来。代客剪裁
“衣服的式样好坏,关键在于剪裁”。一些不会剪裁的家庭妇女,常常为此苦恼。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天津市和平路百货商店和妇女儿童用品商店,在最近增设了“代客剪裁柜”,由技术高明的剪裁工人替顾客剪裁。顾客买了花布,呢绒后,就可请剪裁工人裁出合身的各种各样的童装,便装,马甲……。手续费只有服装加工费的10%。
(本报天津记者站)(附图片)
(苗地插画)

初访新安江
本报记者 刘凡
汽车在浙江建德山区走着,一会儿穿过高山峻岭,一会儿又沿着新安江畔蜿蜒而上,曲折而下。和暖的春风把山间的杜鹃花吹得摇摇晃晃,散发出一股醉人的芬香。下面的江水一清见底,连水中的鹅卵石都历历在目。古代诗人在形容新安江景色时曾写过:“青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身临其境,就像置身在美丽的山水画中。当汽车过了建德仓摊,面前又出现了一幅鲜明壮丽的图景:高插云霄的群山把新安江夹在中间,一道绿色江水,闪闪发光。就在这大江两岸,高山被劈开了,人们搭起了一丛丛工棚,竖起了连绵的竹架,数不清的汽车拖着尘土的尾巴,在公路上飞奔,火车装来大批建筑材料,成群的船只运来了满载的细沙和石块,无数的风钻机在向岩山进攻,斗车在蛛网般的轨道上往返奔驰。周围三十华里,一片沸腾的声音。
江边一排工棚里,住着水电站的建设者们。他们有来自官厅水库的机械施工队,有江西上犹的风钻机手和放炮工,还有浙江黄坛口、福建古田和广州、上海、南京等地的混凝土工、潜水工、电焊工、钳工、汽车司机,一共一万三千五百多人。他们之中有工农业战线上的英雄、模范,也有复员的志愿军战士和参加劳动锻炼的机关干部。他们从全国各地来到新安江,却这样称呼自己:“我们是新安江人。”在风雪交加的夜里,他们一分钟也不停息地开挖基坑。在拔海一百一十五公尺的山腰上,他们仅仅依靠一根绳索,悬挂在那里敲开已经风化了的石块。在离江底三十公尺的河底探洞里,他们呼吸着极其恶劣的空气检查地质、岩层。八小时不吃饭,不喝水,这在“新安江人”,算得了什么?他们不是爬伏在抖动得使人肌肉发麻的风钻机上八个多小时,让风钻钻到十二公尺多深的岩层里去的吗?修钎工人陶健安小组的修钎速度不是由八小时修九百根次,创造了修四千四百一十七根次的全国新纪录吗?
新安江,就像一朵带刺的玫瑰,十分妩媚可爱,但是在雨季,它却要吞啮多少万亩庄稼,刺伤多少人的心。现在,战斗在那里的英雄们真正要使新安江美丽起来了,他们将要把新安江的水变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
新安江水电站是我国自己勘察、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的,发电设备也是自己制造的。水电站装机容量五十八万瓩,比官厅水电站大二十倍,比我国现在最大的丰满水电站还多一万五千瓩,水电站的拦江大坝,相当于二十四层楼的上海国际饭店一个半高。这个大坝将要把新安江的水拦储在一个巨大的水库里。这个水库等于三分之一个太湖,比杭州西湖大三千一百八十四倍。水电站所用的建筑材料,如果用一百辆汽车运输,需要八年零三个月才能运完。这座电站在1957年4月开挖,原来计划1961年发电,现在水电站的建设者们决心提前一年,在1960年就要发电了。
早晨,我和工程局党委书记兼工程局长王醒到工地去。他告诉我:“这座电站,国家核定的投资是四亿六千八百八十万元,反浪费运动开展以后,我们把电站的实际造价降低到四亿零三百八十四万元。这样,每度电的投资只要二角四分五厘,每度电的成本只要七厘九。”他停下脚步,向那密集右山的高压电线扫了一眼,继续说:“电站建成后,每年发电十八亿四千万度,将以七条二十二万伏特的超高压输电线向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区送去,整个江南,将以新安江电站为中心,在方圆三百公里内组成一个强大的电力网。那时,它对江苏、浙江、上海、安徽、江西等地工农业生产将起何等作用,是难以估计的。”
我们向前走,穿过拦江大坝工地,走到新安江西边,登高远望那弯弯曲曲的群山中许多广阔的盆地,这是新安江水库,将来水库调节洪水,可以使下游三十万亩农田免除洪水灾害。下游航道,经过一番修整,可以通航一百吨的客货轮船。这水库里还要放养二千六百万尾白鲢鱼、花鲢鱼和鲤鱼,年产一千二百六十多万斤,还计划养十万只鸭。光是养鱼,每年就可以收入一百四十多万元。
在回工程局的路上,王醒同志对我说:“新安江水电站决定在1960年发电,那就是说,花三年零九个月时间,就要让大自然给人民提供财富了。三年零九个月,是多么短促的时间!后来,副总工程师潘圭绥告诉我:“苏联专家尤利诺夫1月底在这里说过,新安江水电站1960年发电,是打破世界纪录的。这话千真万确,记得美国过去建设波尔德水电站、曾花去四十年时间。”潘副总工程师从抽屉里拿出一本最近的英文杂志,指着上面的记载对我说:“就拿美国最近建筑得最快的一座水电站——北逊梯安门河上的第脱罗脱水电站说吧,比我们这个电站还小,也花去了四年零三个月。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的速度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速度。”
这个速度的依据在什么地方呢?工程局党委副书记刘显辉同志回答得好。他说:“依据就是六个字:天时、地利、人和。新安江电站处在最好的温带地区,冬天没有冰雪封地,夏天没有烈日蒸人,工地可以长年日夜不停工。这里的地质条件也好。再加上职工们空前的干劲,领导干部在整风后一面参加劳动,一面就地领导生产的新作风,这个速度我们是能够保证的。”
午夜,我站在窗口,新安江上壮丽的夜景又呈现在眼前。一串一串的灯光,夺去了星星的光辉,连江水也照得亮亮的。这是多么强烈的光,将来,它要照亮江南的工厂、矿山和田野,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它要发出灿烂的光芒。(附图片)
在起伏连绵的高山峡谷中,建设新安江水电站的人们正在紧张地清理大坝的基础。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