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甚么要帮助少数民族创制文字?
陈舜裔
为甚么要帮助少数民族创制文字?对这个问题,可能还不是人人都了解的。例如有的人就认为:全国各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已经团结成为一个自由平等的民族大家庭,共同建设社会主义;那末,没有文字的少数民族学会汉文就解决了文字问题,并且通过汉文还可以进一步提高科学技术和文化水平,何必另起炉灶,再创文字?
这个问题应该说清楚。首先,帮助少数民族创制文字,是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共产党实行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政策,宪法中规定“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为了保证少数民族人民有效地行使宪法所给予的权利,就须要给他们创造条件,帮助没有文字的民族创制文字,帮助文字不完备的民族改革文字。
第二,帮助少数民族创制文字,可以更快地促进民族地区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民族地区进行扫除文盲和发展初等教育,有了和民族语言相适应的文字就收效更快。以广西僮族自治区为例,在没有推行僮文以前,僮族儿童在学校里只好用汉文课本学习。教师用僮语教汉文,但是僮语的语法结构和基本词汇与汉语不同,教和学都感困难。曾经有僮族小学教师反映这种困难说:“一字教半天,师生都眨眼,回家讲僮话,汉字丢一边。”由于学的和说的不一样,僮族儿童在小学中要多费两年光阴才能达到汉族儿童的学习水平。但是广西在逐步推行僮文第一年,由于文字和语言一致,又是字母拼音,到去年年底已有四十万人参加学习,有十多万人已摆脱文盲状态。前后对比,为少数民族创制文字的必要就十分清楚了。
第三,民族文字的创制,还有助于民族地区其他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有些少数民族由于没有文字,他们组织的农业社就不得不使用稻草秆来记工分,用铁条烧红在木板上通孔的办法来记帐。可以估计,如果创造了文字,对这些民族地区农业社的管理和巩固是有很大作用的。从这一个例子,也就能够看出创制文字对民族地区其他建设事业的促进作用了。
第四,替少数民族创制文字,可以便利少数民族人民学习汉语汉文,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科学技术和文化水平;同时也便利汉族人民学习少数民族的语言。因为少数民族有了代表自己语言的文字以后,可以编写本族语言和汉语对照的词典,用本族语言和汉语比较的方法编写语音读本和语法纲要;有了这些学习工具,不论少数民族人民学习汉语汉文,或汉族人民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学习效果都可以提高很多倍。语言文字的互通,可以促进民族间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
从以上的分析看来,那种认为没有文字的少数民族学会汉文就解决了文字问题的简单想法,显然是错误的。当然,在将来全世界都实现共产主义以后,各民族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长期合作的结果,最后将融合出一种共同的国际语言,以及和这种语言适应的文字。但是,这却首先是以各民族原有语言文字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融合为前提的。正是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目的,今天才需要做好帮助少数民族创制文字这件艰巨复杂的工作。

专栏:资料

帮助十二个民族创制和改进了文字
我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除了汉族还有五十个少数民族,人口约三千五百多万。过去,由于反动统治阶级的压迫,少数民族在使用和发展本民族的语言文字上,受到种种的限制和歧视。全国解放前,除回、满等民族约六百多万人口通用汉文外,只有维吾尔、藏、蒙古、哈萨克、朝鲜、锡伯、傣、乌孜别克、塔塔尔、俄罗斯、彝、纳西、苗、景颇、傈僳、拉祜、佧佤等十七个约一千六百多万人口的少数民族有自己的文字,后列七个民族的文字还是不通用的。而其余的约一千三百多万人口的三十多个少数民族一直没有自己的文字。
但是,原有本民族文字的十七个少数民族的文字也比较复杂,总计有三十二种文字。例如,傣族有五种文字,纳西族有四种文字,景颇、傈僳和彝族各有三种文字。这样,就大大妨碍了各民族的文化交流。
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把帮助少数民族发展语言文字的工作,作为过渡时期民族问题方面的一个重要任务。党和政府曾不止一次地作出关于帮助没有文字的少数民族创制文字和帮助文字不完备的民族改革文字的指示,并且采取了具体措施。早在1950年,党和政府就派出语言科学工作者随中央访问团西南、西北、中南各分团到少数民族地区,调查研究这些地区的民族语言,1956年,有关各部门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了包括二十多种民族成分、七百多人的七个少数民族语言调查队,在全国各少数民族地区展开了调查工作。
现在,各调查队共已完成对三十三个少数民族语言的普遍调查工作。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机构根据这些调查材料,并经过同有关民族的代表反复讨论和研究,已经帮助僮、布依、哈尼、黎等四个原来没有文字的民族和苗、彝、纳西、傈僳、景颇、拉祜、佧佤等七个过去文字不通用的民族,设计了十六种拉丁字母形式的文字方案,还帮助文字不统一的傣族改进了原有文字,设计了两种傣文字母形式的文字方案。以上十八种文字除僮文已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推行外,其余的正在实验推行或准备实验推行。到目前为止,除通用汉文的少数民族外,全国已有二十一个民族,结束了没有文字或文字不完备的历史,有了本民族的文字。
(附图片)
彝族模范教师阿角是昭觉民族小学的副校长,正在教三年级的彝文课 马乃辉摄(民族画报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出版社的维吾尔文编辑在研究编选民族文字课本。 新华社记者 李子青摄

结合生产办法好 群众学习热情高
僮文扫盲大有成效
新华社南宁18日电 僮文扫盲运动已在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四十多个县全面展开。今春参加学习的有五十四万多人。其中有十多万人已经能够用僮文计工分,有的已经参加了业余学校高小班学习。
有三万多名僮文推行人员活跃在农村,全区五十二个僮文学校正在继续大量培养师资。僮族人民群众学习情绪十分高涨。巴马瑶族自治县的群众不嫌路远山高,不怕天黑坡滑,每晚翻山涉水到几里路外的学习班去学习。
为了使扫盲工作能够适应农业生产大跃进的繁忙情况,各县都在总结和推广结合生产进行学习的经验。宜山县怀远乡坪上农业社的党、团支部书记都亲自领导学习僮文,社、队干部就是学习骨干,以生产队划分学习班,这样所有文盲社员都参加了学习。他们在各种农具、家俱和屋内外墙壁上写上僮文字母,田头上挂起小黑板,紧密结合生产进行学习。
(附图片)
第一本僮文书——农民课本第一册 马乃辉摄(民族画报稿)

专栏:究竟应该怎样劳动锻炼?

不能把改造自己仅仅限于参加劳动
从余志明同志的来信来看,我以为他的所谓“劳动锻炼”,归根结底,还是建筑在个人主义的基础上的。只顾自己多挣工分,多劳动,至于为什么劳动,为什么要劳动锻炼,在他的思想上还不明确。
下放参加劳动锻炼,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农村,也是为了改造自己,二者是密切不可分的。而建设农村的活动是多方面的,劳动仅仅是其中的一项。如果你对建设农村的各方面的活动都无动于衷,毫无感情,仅仅追求个人挣得工分多少,能够谈得上红吗,能够谈得上锻炼得好吗?在我们下放干部中,就有一位姓吕的同志,身体很结实,力气也很大,在劳动上,可以和村里的强劳动力相比。他在担沙中,一百五十来斤的担子,只看到他咯吱咯吱地往地里挑,简直和一般农民没有什么区别,因此工分也挣得最多。他劳动得很好,是不是他锻炼得就很好了呢?不,正相反,他脑子里的资产阶级思想还原封未动。他在下地劳动时,要带上金戒子;他在街上看到妇女时,要评头评脚一番。他对社会活动没有热情,对政治生活也很冷淡,有一次村里上党课,人家都要求去听课,他却一个人在孤灯下大写其书信。显然,推动他积极劳动的并不是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而是为了在劳动日上达到领导上对他的要求,好早一些回到机关工作这个个人主义的想法。
当然,我们也应当承认下放劳动锻炼期间,生产劳动是我们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同时,也是我们知识分子进行锻炼的第一关。有的同志在这座关前却进不去或者不愿意进去。例如我们这儿有这么一个女同志,当队里分配她干“剥麻”活时,她把手指头满贴上胶布,生怕把手弄伤。一整天,她只剥了几两麻,挣得几厘工,社里为了照顾她,才替她记上一分(十分才是一个劳动日)。像这样的人,应该从最基本的生产劳动做起。
但是如果仅仅参加生产活动,对其他社会活动不闻不问,只能够从“知识里手”变成“生产里手”,却不能成为一个又红又专经得起风险的干部。而且,由于单纯劳动缺少政治动力,久而久之,就会由对生产的热情变成对劳动的厌倦。上面我所说的那位吕同志现在的劳动劲头就已不如从前了。这是我们每个人所应该引为警惕的。
山西大同市曹夫楼村下放干部
李秉直

专栏:问题讨论

要把文化技术知识献给农村建设
大家知道,要使农业生产大跃进,提前完成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的指标,除了依靠广大群众的冲天干劲以外,还需实现一个伟大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而下放干部大多数都具有较高的文化科学知识,因此,就应该把自己的科学知识无保留地贡献给农民和农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地做一些农业技术改革工作和社会工作。也许余志明同志以及和他有类似想法的同志会说,既要积极劳动又要作其他工作在时间上是有困难的,两者是很难兼顾的。但事实上只要把工作加以安排,人力很好地组织,分工明确,时间上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像北京大学化学系的下放干部除了积极参加劳动外,还组成了:土壤改良、果品加工、酿酒、肥料、果木技术、水利规划、工具改良、农业技术等八个研究小组,具体帮助农业生产大跃进。现在,已初步研究出利用核桃壳制造活性炭的问题,已经帮助农业社建立了一个小型动物肥料厂,正着手兴建一所小型细菌肥料厂,改良运输工具的工作也正在进行。显然,这些工作将对生产的跃进起重要的作用。
在我们这里也有这样一些同志,他们每天积极劳动,干活挺卖力气,但下工回来后就不愿作其他工作,如果有同志提出,大家研究一下改良农具或者肥料问题吧,立即就会听到:“累啊”“没有条件”等叫困难的声音,工作总是开展不起来。他们刚来时也有一些思想收获,但由于他们不愿全心全意地投身到当前生产大跃进的洪流里去,日子一久,便感到提高很慢。由此可见,只参加体力劳动,不关心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其他事情,不愿作其他工作,是不能很好地改造思想的。北京大学下放干部 谢青

4月19日全国各地都可看到日食。这是下放到京郊宏丰农业社的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讲师李平用“月地运行仪”给社员们讲解日食的原因,帮助农民认识这一天文现象。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形势好 任务大 办法多 信心高
抓住解放思想的关键不断跃进
中共陕西省委全体(扩大)会议部署今后工作
本报讯 中共陕西省委3月29日到4月11日召开了省委全体(扩大)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最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检查了全省工作,讨论制定了发展地方工业、发展科学研究工作、加强理论学习和文化教育等一系列实际措施,以促进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
当前,陕西全省形势很好。今年春天是共产主义精神高涨的春天,也是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春天。双反、扫五气,出现了许多新气象。突出的表现是,水利高潮再起,截至5日,全省今年度水利扩灌面积已达一千零八十万亩,超过原一千万亩的计划。每日平均三十一万亩,超过去冬最高速度的两倍半。3月下旬全省造林进展还很慢,但到4月短短七天一个飞跃,超额完成全年造林五百万亩的计划。
农业生产的跃进,全省开始兴起了蓬蓬勃勃的群众改良农具、全民办工业和群众学习技术和学习文化的运动。渭南下邽乡农业社社员短期内集资十三万元,自己动手兴办肥料和农产品综合加工等工厂。西安坝桥区各乡、社七天内办起了三十八所农民业余中学。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已经成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会议正确分析了当前形势,也正确的估计了当前工作的缺点,主要是领导落后于实际;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赶不上高涨的群众热情的需要;措施与指标之间存在着严重的矛盾。会议认为,虽然这是十个指头与一个指头的问题,但决不容忽视,应当认真解决。
会议着重讨论了发展地方工业的问题,认为五年内或稍多一些时间使地方工业产值,赶上或超过农业总产值,是可以实现的。要求各地委、县委要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工业,既学会办社又要学会办厂,立即抽出书记或常委一人专管工业,使县、乡、社办工业普遍行动起来。会议总结了一些乡、社办工厂的典型经验,说明只要肯干肯学、边干边学,很快就会学会办工厂的。泾阳县宝光、国光两个农业社社员,自己投资,利用水力推动木轮带动发电,完全就地取材,自产自用,很快办起一个粮棉综合加工厂,还可抽水灌溉。社主任刘开富只参观了有关工厂,就担负了设计、安装等技术工作。这个事例对到会干部启发很大。为了全力支援专、县办工业,会议决定:把省级管理的四十八个厂矿全部下放各专、县;成立各专区和关中地区的七个地质勘探队;提倡城市带农村、大厂带小厂、老厂带新厂、国营带地方国营、先进带落后。决定西安等工业城市的大、专工业院、校和大型厂矿及有关企业单位,分片包干支援各个专、县地区。
为了确保今年农业增产,会议指出必须继续抓水、抓肥和抓改良土壤。会议决定,要狠狠地抓目前各地出现的农具改良运动,结合当前生产和基本建设,选择有普遍意义的改良农具大力推广。同时要注意从增加农业社的公共积累、平整土地、修梯田等方面,逐步为农业机械化准备条件。
会议指出:技术革命的纲领是又红又专,文化革命的纲领是普及文化教育,扫除文盲,消灭四害,移风易俗,改造国家。会议提出要人人向科学的堡垒进攻,除要求各级干部认真执行省委关于干部种试验田、县级以上负责干部进行专题研究、学科学技术等决定外,还作了创办党的理论刊物、培养无产阶级知识分子队伍的决定,改进党校工作、成立中国科学院陕西省分院及农业机具等地方性科学研究机构的决定。
会议认为,实现上述任务的关键是解放思想。目前形势发展很快,“一天等于二十年”。多快好省的建设总路线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行动口号。汉中专区领导思想上原来被先搞稻田的旧作法束缚着,领导上对先修稻田还是先搞水浇地有争论,后来深入群众,发现群众凡是先搞水浇地的,成绩就大。于是打破了先搞稻田的旧习惯,先搞水浇地,领导思想一致,群众同意,三年水利任务二十四天完成。会议认为思想解放是一个经常的斗争,不能稍有松懈。
会议认为,要提高共产主义风格,必须振作精神,敢想、敢说、敢做,提倡见义勇为、大无畏的共产主义精神,反对不敢和不会思想、安于现状的思想。

要敢想、敢说、敢做、敢负责
七省妇女工作座谈会号召妇联干部力争上游
新华社武汉18日电 全国妇联6日到13日在武汉召开了广西、广东、江西、河南、陕西、湖北、湖南七个省(自治区)的妇女工作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省、自治区妇联主任、宣传干部和部分专(市)、县妇联主任共四十多人。
去冬今春以来,妇女群众的革命干劲空前高涨,在生产战线上起了巨大作用。其特点是:出勤率高、出勤经常、劳动范围广、劳动力安排得好、妇女群众钻劲大、革新精神好、勇于克服困难。会议上的材料说明,妇女出勤一般占妇女劳动力的90%以上,许多地区已达100%。妇女全年一般能做一百五十到二百个劳动日。许多地区男子去兴修大型水利工程后,积肥、农田管理、兴修小型水利、植树造林、副业生产等任务,大部由妇女承担。广西僮族自治区宁明县,犁田一向是由男子担当,但今春因男子出工兴修水利,为了抢上春耕季节,就有一万一千多名妇女学会了使用五三步犁和双轮双铧犁,承担了春播任务。妇女们在治山治水方面也大显身手,仅河南禹县就有四万三千多名妇女投入治山治水工程,她们除与男农民一起完成了九百一十三个山头的治理工程外,还组织了五十九个妇女治山突击队,治理山头一百一十二处。妇女渠、妇女水库、三八果园、三八林、妇女高额丰产田、妇女创造的车子、农具、家具等,各省各县到处都有。妇女中还掀起了空前未有的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出现了成千上万的英雄模范和各种能手。社会上对妇女的观感和舆论也比过去有了很大不同。
会议认为,随着妇女群众大跃进的形势,各地的妇女工作也程度不同地在跃进中。妇联干部干劲足,办法多,妇联组织活跃,促进作用显著,领导作风、干部作风也都有了显著的转变。当前妇女工作突出的任务就是要鼓舞和教育妇女勤学苦练、钻研技术,大胆创造革新,以便进一步提高劳动效能。提倡、支持妇女参加种试验田,是提高妇女技术的良好办法,同时还要大力注意发现先进和总结、表扬、推广先进,掀起一个学习技术,学习先进,创造大面积丰产的群众运动。陕西省推广了植棉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张秋香的植棉技术后,关中地区三十一个县有五千三百多个妇女提出要学习张秋香,争取今年达到籽棉亩产千斤。湖北等省由于大力宣传了妇女中的高额丰产典型,也出现了成百上千个争取高额丰产的棉花姑娘、花生姑娘、蚕娘子、水稻姑娘等。此外,还要动员妇女参加文化技术夜校、技术训练班或其他学习文化技术的活动,并建议有关部门有计划地培养一批女的农业科学技术人员。
会议认为,各级妇联组织必须彻底转变领导作风,认真作到深入实际、深入生产、深入群众。专区以上妇联干部,除老、弱、有病的人外,每年至少应有四个月的时间深入基层。各级妇联干部都应办试验田或根据办试验田的精神搞业务的试验点。湖南宁乡县妇联干部除办试验田外,每人还学会一门生产技术,实现了干部的专业化,这对妇联干部争取又红又专极有意义。专区以上的妇联组织,凡能在下边开的会议,一律到下边去开。按照湖北红安、湖南宁乡县的经验,县妇联机关搬到重点乡办公,更便于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是值得普遍推行的好办法。参加会议的人还一致认为,妇联干部必须不断与“五气”作斗争,不要心胸狭隘,计较个人利益,要有社会主义觉悟,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不要安于现状,墨守陈规,要鼓足革命干劲,力争上游;不要空洞漂浮,要切切实实深入工作;不要消极依赖,要敢想、敢说、敢做、敢负责。要在妇联干部中提倡比革命干劲、比钻研业务、比办试验田、比学习、比艰苦作风、比工作方法。
在会议进行过程中,广西、广东、江西、湖北、湖南五个省(自治区)的妇联,为了互相交流工作经验,共同提高,还达成了一项工作协作协议。
这次会议由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书记处书记曹冠群主持,章蕴并在会上作了讲话。

李德全、廖承志接见佐藤清一郎等
对日本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据新华社18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和顾问廖承志,分别在17日和18日接见了日本第八批中国殉难烈士骨灰护送团团长佐藤清一郎、副团长海野三朗、末永辰一和全体团员,以及日本红十字会代表高木武三郎、日中友好协会代表田中清逸、日本和平联络会代表中原淳吉和十三名日本记者。
接见时,李德全和廖承志对日本人民和日本友好团体送还中国烈士骨灰和协助刘连仁回到祖国表示感谢。李德全指出,日本政府特别是岸信介对刘连仁事件不仅不认罪,并且以各种办法侮辱刘连仁,说他非法入境,这种敌视中国人民的态度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李德全对日本政府提出了严重抗议,指出日本政府应对刘连仁事件作出负责交代,并负责赔偿刘连仁的损失。
廖承志在接见时还严厉地谴责岸信介政府破坏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行为,并且驳斥了日本政府企图把破坏中日贸易协定的责任推卸给中国方面的种种谎言。
日本第八批中国殉难烈士骨灰护送团人员和日本三团体代表是在16日由天津前来北京的,他们已在今晚离开北京返回天津。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曾先后同日本三团体代表举行三次会谈。

天津医学专家会诊证明
刘连仁身体受到很大损伤
新华社天津18日电 天津市的一些医学专家和著名医师十七、十八两日在天津市立第一中心医院里为刘连仁全面检查了身体,并且为他会诊。
被日本军国主义者残酷迫害、折磨的十四年中,刘连仁的身体受到了很大的损伤。医生们细心地为刘连仁检查了心脏、五官,化验了血液、大小便,透视了肺部和骨胳,著名医师们为他举行了集体会诊。刘连仁对医师们说,他夜里睡不好觉,每睡一个多小时就惊醒过来,而且腿骨和脚跟疼痛不能多走路。经过医师们的检查和诊断,证明刘连仁已患有风湿样疼痛、跟骨骨刺、增生性脊柱炎、慢性支气管炎、神经紧张性失眠、心肌疾患、齿槽溢脓和肠蛔虫病。
在一批医师签字的会诊书上说:“刘连仁所患的以上疾病与所处的不良环境和长期的精神刺激完全不可分割。”刘连仁对医师们的关怀表示感谢。
(附图片)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内科主治医师王景宣为刘连仁检查身体。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台币贬值 物价飞涨
蒋介石又在台湾大抽“人头税”
据新华社讯 综合台湾报纸16日消息:近几天来台湾物价猛涨,市场混乱。肥皂等日用工业品的市价暴涨了四成。粮食、药品、杂货、海产、奶类、罐头和其他商品,也都纷纷涨价。进口的五金、电料、化学、工业原料等被国民党官僚商业机构和商人囤积起来,许多民营工厂买不到原料,停工减产。
台湾这一场猛烈的经济风暴,是蒋介石集团在12日公布实施所谓“改进外汇贸易方案”掀起的。这个新方案的主要内容是贬低台币对美元的比值。官价结汇由原来的台币二十六元三角五分换一美元,改为现在的台币三十六元三角八分换一美元,即台币贬值约40%。当这个“新方案”公布后,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署长哈拉德逊立刻兴高采烈地对台湾记者说:他“乐于看到这项新方案付诸实施。”

云南民族学院宾至如归
缅甸学生 傣族学生同度泼水节
据新华社昆明17日电 缅甸学生友好访问团16日访问了云南民族学院,并且和这里的傣族学生一道欢度了“泼水节”。
上午九点半钟,当访问团到达学院的时候,各民族学生都穿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地迎接他们。缅甸的掸族、克钦族青年很快就和这里的傣族、景颇族学生交上了朋友,他们用同一种语言亲切地交谈着。缅甸朋友们向民族学院的院长和学生仔细了解了学校的组织机构、发展历史,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并参观了教室、图书馆、宿舍、食堂、医务所和浴室等。在图书馆里,朋友们对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用傣、景颇、傈僳、汉等四种文字出版的“团结报”和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用傣文出版的“消息报”很感兴趣。有的缅甸朋友,从“团结报”上读到了访问团到达芒市的新闻。
访问团来到学院佛堂时,信仰佛教的学生都合掌迎接他们,并一起拜了佛,他们还仔细翻阅了各种经书。在基督教堂里,信奉基督教的团员也和傈僳族学生中的基督教徒一起虔诚地朗诵了“赞美诗”。
这几天,正值云南傣族人民过“泼水节”。在春光明媚的校园里,傣族学生提着清水等了很久,当缅甸朋友们刚走过来时,园子里顿时活跃起来,大家互相泼水祝福。欢笑声、“象脚鼓”声,响成一片,两国青年翩翩起舞,共同欢度佳节。
访问团团长吴拉瑞热情地向民族学院的学生们讲了话,他说:“我们还在仰光的时候,吴努总理就叫我们应该到云南民族学院去看看。今天,看到了云南各民族都在进步,使我们非常高兴。你们按民族习惯和我们一起过“泼水节”,使我们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在缅甸经常看见的舞蹈,听到了在缅甸经常听到的歌声,这就可以想见到我们两国人民有多么深远的传统友谊!”

专栏:民族风习

傣族的泼水节
在每年的农历清明前后,是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泼水节。关于泼水节的来历,有这样一个较普遍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在傣族人民居住的地区出了一个极其凶恶的魔王,他的本领高强,没有人敌得过他。他一共有七个妻子,都是被掠夺来的民间妇女。她们对魔王恨之入骨,但又莫可奈何。有一天,魔王从外面抢劫了很多金银财宝回来,在妻子面前夸耀自己的本领。他的第七个妻子乘机试探说:“大王本领高强,真是天下无敌。你一定永远长生……”。魔王听了之后更加骄傲起来了,连自己的保身机密也泄露给她。原来魔王什么都不怕,但只要拔掉他一根头发,拴住他的脖子,就可以把他杀死。
勇敢的第七个妻子高兴地把这个秘密告诉了她的六个姐姐。她们一起商量好,当晚就把魔王消灭掉。夜里,魔王睡熟了,他的第七个妻子便轻轻地从魔王的头上拔了一根头发,紧紧地拴住了魔王的脖子。一刹时,魔王的头颅扑通一声掉在地下,滚来滚去,登时冒起浓烟烈火,还有许多魔鬼向她们扑过来。情急智生,她们中间的一个赶快把恶魔的头颅抱起来,顿时地面上的火也灭了,魔鬼也溜了。于是,为了不贻害他人,她们七个人就轮流抱着魔王的头,每人抱一年,轮到第二个人抱的时候,正值清明节后的第七天。
魔王被除掉了,傣族人民获得了和平的生活。为了纪念这七个勇敢机智的妇女,傣族人民就把这天叫做“泼水节”。在泼水节中大家互相泼水,表示帮助这七个善良的妇女冲洗她们身上的血污和秽气,以防止起火和生病。
泼水节的前一天,未婚的青年男女便到山中去采摘鲜花回来献佛。节日里,大家都穿上盛装。从早晨起,他们便挑起水桶,带着鲜花,聚集到佛寺里去祈祷和“浴佛”。然后互相泼水,祝福身体健康。
节日里,傣族的村寨显得更加热闹。街道上,田野间,到处是载歌载舞的人群。他们敲着民族乐器——象脚鼓、芒钹,唱着、欢笑着。
这一天,傣族人民成群结队到当地党政机关、边防部队,向各民族的干部和解放军军官、战士泼水祝福。来赶集的景颇族、汉族和其他民族的兄弟姐妹们,也都要受到傣族兄弟姐妹的泼水祝福。
(附图片)
苗地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