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中央批转中共北京市委
关于北京市天桥百货商场改革商业工作的报告上海局,各省、市委,各自治区党委:
北京市委关于北京市天桥百货商场改革商业工作的报告很好,现在把它转给你们。
北京市天桥百货商场的主要经验是:抓紧政治思想工作,认真搞好整改,坚决走群众路线,在提高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的基础上,依靠他们进行比较系统的革新。各地应抓住这个经验,在商业部门中展开整改的工作。
中 央  一九五八年四月二日中央:
最近,北京市天桥百货商场对于商业工作进行了改革:从业人员大加精简,店员的政治觉悟和劳动效率大大提高,服务态度大有改进,浪费现象大为减少。这些都是针对着目前商业工作的落后状态而提出来的一些根本性质的改革措施,几个月来的经验证明,他们的改革措施是切实可行的。现在把这个商场的改革情况报告如下:
一、这个商场改进工作的几项主要内容:
(1)改革了劳动组织,精简了从业人员,从原来的一百零一人中减去了四十六人,即减少了45%。人员减少以后,不但工作没有受影响,因为事有专责,劳动积极性和责任心提高,工作反而比从前做得好了。
(2)从过去的两班工作制改为“一班顶到底”,即从早到晚不换班。因为顾客有时多,有时少,可以按照营业的忙闲,调整吃饭和休息时间,这样,每人每日实际做工作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八小时(有的不过五、六小时)。过去该店有些政治觉悟较高的老店员对于八小时工作制是不赞成的,首先是觉得零售商品种类很多,一天实行两班制,中间交接手续倒来倒去,出了错责任不易分清,同时对于人多事少,工作懈怠的现象他们也看不顺眼,他们认为这是浪费人力,商业工作并不是连续的紧张的劳动,和工、农业的八小时紧张劳动不能相比。现在改为“一班顶到底”,不但日间不换班,货物不须交点,同时几个售货员一组,共同负责,也不需要每天盘货,除少数极贵重的货以外,一般地只要一月清点一次就可以了。这样就可以把售货员大大减少,并且使售货员的工作做得更好。
(3)压缩库存,由售货小组直接进货,勤进货,快销货,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流动资金,节省开支。这个商场有六千多种商品,过去只靠两个股长来掌握,有些老店员认为这个办法不好,他们批评股长:“你们只会盖官僚章,盖不过来就把图章交给别人盖,实际上没法管,再添两个股长也解决不了问题,可是你们管不了,又不放心让我们管。”他们认为应该由售货组负责筹划和决定进货,需要什么货就进什么货,既不会积压资金,也不会引起脱销。他们说过去做生意讲究勤倒资金,有一套资金就足够了,现在却是两套资金作一套生意,这真是“财大气粗”。在老店员的建议下,制度改革以后,不合理的库存压缩下去了,储备库存放在批发站,由售货组在统一管理下直接去联系进货。现在,流动资金已从原来的三十二万元减为二十万元,即减少了37%;1958年预计可以节省开支三万元,比1957年减少25%。
(4)改善服务态度。过去,店员们认为当售货员是“低三下四”的工作,服务态度不好,同顾客时常吵嘴,虽然该店在整改中也订了服务公约,但是店员多半不愿遵守,认为一买一卖,顾客爱买就买,不爱买就走,同时,商店又是国家企业,赔钱和自己无关系,因此,订立公约也无效。经过辩论以后,大家才明白售货员同顾客之间的关系属于人民内部的关系,改善服务态度,也就是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现在,售货员同顾客之间的关系融洽了,人们一进商场,售货员就和蔼地招呼,使人感到愉快,表扬店员的意见很多,商场气象一新。
二、这个商场工作的进步,主要是因为抓紧了政治思想工作,并且整改得比较好。
(1)这个商场改善党和群众的关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是从整风开始的。他们的整改工作做得比较好,把过去店员群众长期不满意的问题及时解决了,改善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使群众感觉到自己和干部是处于平等的地位,工作好坏大家都有责任,因而真正发扬了群众的当家作主的积极性。整改鸣放的时候,店员群众对管理人员太多,提了很多意见,领导上就把管理股从五十一人减少到十九人,下放了三十二人。柜台木料不好,经常扎手,店员群众早就要求修理,提了不知多少次意见也没有解决,这一次头天提出意见,第二天就修好了,还上了漆。同时领导干部又接受了群众意见,放下架子,不再当“甩手掌柜的”,参加了售货工作,下放干部也放到售货小组去当店员,因而就与群众打成一片。这样作的结果,商店领导干部,因为直接参加商业服务劳动,实际上是搞了商业上的“试验田”,不但直接取得了营业经验;同时对售货员也是个很大的鼓舞和教育,使他们深受感动。群众过去见了经理连话都不敢说,现在看见领导上及时解决问题,感觉到也是自己人,不是高高在上的老爷,因而敢于积极提意见了。他们又认为既然职工提了意见,领导上能够改正,为什么自己有了缺点不能改正呢?改进工作是大家的责任,不能单纯依靠领导。这样,就确实改变了领导同被领导之间的关系,大大提高了群众的主人翁感和责任心,从经理一直到每一个售货员,大家一齐负责动手改进工作,上下扭成一股劲了。
(2)商业改革工作的关键是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现在,从经理、股长、小组长都抓紧了政治工作。过去不但经理不管政治工作,股长(该商场主要负责人)、小组长也不管,他们都认为搞商业工作就是单纯管业务,把政治工作只是交给几个人事干部来管理,群众发生了什么问题,人事干部就找去谈话,没有事不找,一找大概就是挨整,因此,一听到叫去谈话群众就吓一跳。对待落后职工的办法,不是生硬地批评就是简单地调走,东调西调,究竟为什么落后,既不寻找原因,也不设法研究具体解决。由于领导干部不接近群众,对职工的政治思想情况根本不摸底,对职工的看法也是一成不变,先进的永远先进,落后的永远落后。结果,职工同干部隔阂,心里的话不愿意说。老店员因感到不受重视,有话也不说。
现在,这个商场的领导干部已经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他们把党、政、工、团干部组成核心小组,分头联系群众,推动工作。直接参加售货,在劳动中同群众连成一片。把业务和政治具体结合起来,依靠积极分子,依靠熟悉业务的老店员,作为进行政治思想工作、改进业务、改善劳动组织的支柱。对于落后群众也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工作,重视他们的意见,凡事同他们商量,不再采取简单调动工作的办法,并且在群众中展开了比先进、赶先进的运动,使他们互相督促推动,这样就使落后的也逐渐变成先进的了。
这个商场的干部在改进工作以后把他们的工作归纳为四项:第一,抓几个工作指标:1、销货额;2、商业管理费用;3、资金周转;4、利润;5、售货中有无差错。第二,对某些国家分配的物资签订进货合同。第三,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第四,对于在本商场工作的资本家和小业主进行改造。可以说,他们已经摸出一套领导商业工作、使政治与业务相互结合的方法。
三、天桥百货商场改革商业工作后,对于北京所有商业都是一个很大的刺激和推动,已经成为促进商业工作改革的号角,促使所有商店都要进步,他们提出的口号是:“劳动强度比矿工,服务态度比天桥”。百货大楼已经积极展开讨论,准备从一千四百人中减少七百人,即减少50%,压缩库存七百五十万元,即压缩50%。有些商店还准备提出比天桥百货商场更为先进的指标。工人、农民的革命干劲,促使店员前进,现在店员的革命倡议又成为促使工业生产高涨的动力。比先进、比干劲,一切为着社会主义,已经成为工、农、商业各方面的战斗动员口号。
四、天桥商场等这样的改革,是在整风和工农业社会主义大跃进的高潮中实现的。在实行了人员大精简和“一班顶到底”的制度后,工作人员的精神是愉快的,但是劳动是紧张的,劳动强度是很高的,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具体措施,是难以持久的。目前除了改革商业的经营管理,如不再天天点货等以外,首先要调整店员宿舍。旧的商业的工作时间所以能够一般地做到“一班顶到底”,就是因为前柜营业,后柜住人。所以为了使“一班顶到底”的制度坚持下去,而又使商业工作人员不过分疲劳,现在就需要将店员搬到商店附近去住,以便解决店员的休息和吃饭等问题,使他们的实际工作时间,不至于过长,工作不至于过累。有些商店合并或者撤销以后,即可把腾出来的房子作为职工宿舍,并不需要增建很多房子,即便多少增建一点房子,算大帐也很合得来。其次,还要珍惜职工的时间,会议不要太多,时间不要太长,开会必须有准备;营业时间的长短也需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地区、营业忙闲的情况加以调整,不要把营业时间不必要地延长,对于身体不好的职工,对于有小孩的女职工给小孩喂奶和照管家务,也要加以照顾。总之,既要保持职工的积极性,又要照顾到他们的健康,这些事情都可以由职工自己来议一议,订出一些妥善的办法。
五、为了彻底地把北京市的商业加以整顿,我们准备:
(1)大力精减商业人员。商业人员过多确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以全市人口同商业从业人员相比,平均每百人中即有三个人是从事商业的人员,如果加上他们的家属,平均以每户四点五口人计算,平均每百人中即有十四人是商业人口,这样多不从事直接生产的商业人员,显然是极大的浪费,对于社会主义积累是很不利的。我们准备将精简下来的商业人员,分配到农村生产,组成造林队去参加山区绿化工作,参加手工业合作社劳动,或者从事其他副业。
(2)必须从新调整全市商业网组织。现在北京市的商业分布很不平衡,很不合理,有的地方经营同类商品的商店往往一连好几个,有些地方却又没有,需要通盘筹划一下。经营同类商品又摆得太密的零售店要撤销一些,油盐杂货店要分布得更均匀些,更密一些,小百货店也要分布得匀一些,总之要按照居民分布的情况,在便利群众即便利顾客的原则下来适当调整。
(3)改变领导关系,零售店交区领导。一个区或者两个区搞一个批发店,下设几个仓库,零售店即不再设立仓库。
以上意见妥否,请示。
中共北京市委
一九五八年三月四日

敢想 敢干 敢独创
西安人民搪瓷厂产品质量接近世界最高水平
本报讯 西安人民搪瓷厂职工发扬独创精神,大胆革新技术,在很短时间内就使日用搪瓷的光泽赶上了美国、瑞典,耐酸、耐碱、密着力、耐热等质量指标也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原定要三年时间才能达到的跃进目标;同时第一季度的总产值超额完成了跃进计划。
2月初,这个厂提出“日用搪瓷质量三年赶上美国、瑞典”的跃进规划后,中共厂党委和行政领导就确定了发扬独创精神,大胆革新生产技术,突破陈旧技术规范和定额的领导方针。厂党委书记和厂长们,到工人当中去研究生产关键问题和具体进行思想领导,迅速促成了一个敢想敢干、敢于超越前人的生动活泼的技术革新局面。
在跃进的头一个月内,就涌现出三百一十项合理化建议,其中有二百多项都是革新或改进操作技术和设备的。厂里成立了两个技术革新队,各车间成立了研究组来负责试验和立即推广这些建议。由于技术不断革新,产品质量和产量突飞猛进,一个月就出现了四百多项新纪录。原规划因为任务加大,要新增三个涂烧班,可是这个月没有新增班次,仍然超额28%完成了产量计划。过去一级品率有百分之六、七十就很不错了,一个班全部出一级品简直不敢想。可是本月份就一连出现了四十多个全部生产一级品的班次,全厂一级品率大大超过了原定指标。
制琅车间由于任务加大,月用琅粉量由十四万斤提高到二十六万斤,现有磨粉机能力不足,有人要求添购两部头号磨,车间党支部提出:“添设备,还算什么跃进呢,不能不添设备就解决问题吗?”这个提法得到广大工人群众的支持。工人刘志华去仔细研究磨粉机,想出了一个新办法,不添设备,问题也解决了。
技术员张士达发现自来水中有矿物质,考虑用蒸馏水来配方。有人说:“上海某厂也曾有人提出这样的意见,可能不切实际,所以搁置了六年没有下文”。厂党委认为:我们不要总想“别人不干的,我们就不能干”,试试看。试的结果很好,立即投入了生产,使浅湖色面盆光泽提高了十多度,盆外部达到了106度,赶上了美国产品的光泽。其他出口主要产品也普遍由过去88度提高到90度以上,超过了瑞典产品。
(伊晓)

种好试验田 管好全厂事
上海卷烟四厂解决了领导工作中的新矛盾
据新华社上海18日电 上海卷烟四厂用革命精神紧缩管理组织机构,改变规章制度,简化统计报表,解决了干部跟班劳动后出现的新问题,并使全厂管理工作向前跃进了一步。
这个厂在双反整改中间,厂长和党委书记曾经亲自挂帅率领全厂主要干部下车间种“试验田”,工人很欢迎,生产也有改进。但是,由于整个管理组织机构和工作内容没有改变,干部下去以后,不是三天两头地被叫到上面开会,就是科室里报表工作一大堆,没有负责的人处理。很多干部感到长此下去,“试验田”种不好,科室工作也干不好,跟班劳动也无法坚持。
工厂党委根据这一情况,发动了全厂干部来讨论这个问题。讨论结果,他们把七个科室并为两个,把三个车间并为一个,原来集中由科室管理的计划统计、成本核算、劳动调配、工艺操作和产品检验等工作,全权下放给车间管理。
这项改革实行半个多月来,已经显示出它的优越性。最突出的效果是厂里的非生产人员大大减少,很多问题过去靠科室里开会解决,现在从跟班中就直接得到解决。目前,全厂行政管理人员和党和群众组织的脱产干部是七十一人,只占到全厂职工总人数的2.6%;70%的干部都能长期下到车间跟班工作、跟班参加劳动,根本改变了过去浮在上层的作风。
科室精简、干部下去以后,许多原来束缚生产的规章制度和重复、繁琐的统计报表立即变为无用。近几天来,全厂职工对规章制度和统计报表的应兴应革事宜展开了大鸣大放。根据职工们的清查,全厂共有二百七十三种统计报表,有二十四名干部专门为这些报表服务;成文成本的规章制度全厂有一百三十六种,其中有些规章制度很不合理,如车间里修一块地板,半小时可以干了的事,却要经过十六道手续;在厂内搬动一只马达要盖六十三颗图章,调动一个人要办十三种手续等等。经过职工讨论,全厂废除了88%的规章制度和73%的统计报表。他们认为,定期报送上级机关的报表中,有半数以上也可以取消,如果可能,全厂为报表服务的人还可以减少。
卷烟四厂着手解决的这个问题,在上海的其他工厂中具有普遍意义。中共上海市委最近在这个厂召开现场会议,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市委要求各区不同行业的工厂要大胆尝试,大胆革新,创造最有利于生产的管理组织形式和规章制度。

喜讯使者
甘肃省岷县的乡邮员武学忠是当地农民最知心的朋友。不管刮风下雨,寒冬盛夏,信件和书报都按时送到。最近他又主动把信件直接送到田间。 (新华社陈金新摄)

好学和独创
本报记者 伊晓
在今年第一个季度里,西安人民搪瓷厂职工又取得了新的成就。他们的产品质量在跃居全国第一之后,现在又接近或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只有五年厂龄的西安人民搪瓷厂,论设备没有别的工厂好,论工人没有人家的老(90%都是青年工人),论经验没有别的厂多,为什么生产能这样飞跃发展呢?没有别的,这就是“好学独创”的先进思想在推动他们不断前进。
不懂技术,困难很多,当然不是件好事;但是逼迫他们虚心学习,却又是好事。为了学习技术,厂长兼党委书记邸林杰、副厂长马儒英和孙耀增,亲自下车间跟班生产:他们和其他职工经常到上海等地同业厂去留学、请教,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厂;他们及时搜集了大批国内外搪瓷资料,苦心钻研。
青年工人多,经验少,当然不是好事;但是青年工人敢想、敢干,这又是好事。针对这种情况,厂的领导上在带动全厂工人学习时,发扬了独创精神,丰富了这些经验和科学知识。他们虚心的学习技术,精通技术;他们不为技术所驾驭而驾驭了技术;他们没有为现有技术、经验所束缚,而是大胆的冲破了这些陈规。
但是,要突破一些老陈规,哪怕是一件很小的事,都会遇到顽固的阻力。西安人民搪瓷厂中共党组织,坚决依靠青年工人,坚毅地和各种旧思想斗争,为发扬独创精神开辟道路。下面讲的,就是许多例子中的两个。
西安人民搪瓷厂在确定大量生产全红面盆的时候,要用大量的红琅粉。红琅粉价格贵,相当于白琅粉的八倍。当时全国的作法是在坯胎上搪过一次底粉,再搪两次红琅粉。这样做固然可以保证质量,但是,红琅粉使用太多,成本就要加大。
怎么办呢?难道没有办法作到既降低成本又能保证质量吗?领导上提出这个课题后。涂烧车间的一个叫周宏根的组长就建议是不是可以涂完底粉不搪红粉,搪一层白粉,再搪一层红粉。厂党委马上支持他,让他试试。
作前人没有作过的事,当然会有困难,但是,技术上的困难,远比不上思想上的困难。许多人都认为这是异想天开。有的说:“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过去上海益丰厂想这样做,都没有弄成功;现在全国没有一家工厂这么作,咱们还是趁早别糟蹋东西吧!”前人的经验像一条绳子,把这些人的思想捆得紧紧的。在他们看来,要越过前人的经验,注定是要失败的。而说服这些经验派,没有坚强的毅力和足够的事实,是很难奏效的。
周宏根在此情势下也有些撑不住劲了。厂党委出来支持了他:“难道别的地方失败,我们就不能成功吗?大胆的搞,先试一试,坏了也没有关系。”周宏根第一次试验就成功了。虽然如此,还有人说泄气话:“这是碰运气,大批生产一定不行!”好,厂领导上当下就决定正式生产。真是好事多磨,在第一班生产中真出了废品:不少红面盆连连露出来一些白纹路。那时,反对的人都嚷嚷起来:“我说的怎么样?不行吧!”
眼看着这个创举就要完结了,厂党委出来挽救了它。“不能就这样完事,即使失败也要弄个一清二楚。”领导人亲自和涂烧车间的工人研究,终于找出原因想出办法,使红面盆的质量完全合格,去年一年就节约四千多元。
传统的经验,前人的教训,没有捆住这个厂领导干部和职工的思想;已有的科学根据,现有的技术权威,也没有束缚住他们的独创精神。
硼砂是保证搪瓷产品光泽的必需原料,有一个时期,因为缺少硼砂,而且价格昂贵,全国搪瓷工业产品普遍存在耐酸和光度不好的问题。这个厂的党委便给了技术员张士远和老工人、制琅车间主任王月诚一个任务:研究出一个新配方,既要硼砂用的少,还要光泽、耐酸好。
张士达、王月诚翻遍了国内外所有的资料,却没有找出这么一条。他们向党委会同志说没有把握。党委会同志说:“全世界有三百条的话,难道我们就不能让它有三百零一条吗!”受到这个思想的鼓舞,又得到当时在厂帮助工作的轻工业部的一位老工人出身的陆更新工程师的指导,张士达、王月诚终于研究出一种取名为零号的新配方。这种配方所用的硼砂,由过去的20%减少到12.6%。这样少的硼砂配方在过去搪瓷工业配方中是绝无仅有的,而且烧出来的样品,无论在光泽和耐酸上都很好。
这种大胆的尝试,不能不受到一些迷恋陈规的人反对。当时,在厂里有两位中国搪瓷工业中的技术权威人士:一位在美国学化工,得过博士学位;另一位搞搪瓷已积有三十年之经验。张士达和王月诚认真地拿零号配方向他们请教。当他们看到这个配方是一个二十六岁的青年和一个工人提出来的时候,当他们发现在国内外资料中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配方时,就认为没有科学根据而一笑置之。
技术权威人士拿出了自己的配方,而且说,“这是有‘科学根据’的,世界上最高级的配方”,要求试验比较。谁知试验结果,这个“高级配方”,除了原料价格比零号高以外,光泽、耐酸、耐热、密着力那一点也赶不上零号。这种“高级配方”制成的搪瓷,经不住考验,当加热到摄氏二百三十二度,又降温到摄氏零下十度时,竟然炸得粉碎。用零号配方制的产品,在作同样试验时,却纹丝不动。
旧有的科学技术理论,像一根绳子一样,把这两位专家的思想捆得紧紧的。他们迷恋那些东西到这种程度,以至在实践面前还顽强地拖住那些陈旧条文不放。他们又提出一个更高级的配方,直到一连七个配方,命运都不比第一个高级配方好多少;比较之后,都不如零号。零号配方在几度经过“权威”考验之后,确立了威信。西安人民搪瓷厂很快就把这个新配方投入生产,使产品质量大大跃进了一步。
敢想敢干,敢于打破已有技术科学上的陈规,敢于作科学技术的主人,这种独创精神,几经风浪之后,在西安人民搪瓷厂职工中得到了充分发扬。束缚着一些职工思想的陈旧的技术经验和科学条文的绳子被解开之后,新的创造不断涌现。过去许多国内搪瓷上没有作到的事,这个厂都作到了。他们使日用搪瓷上第一次出现了齐白石的生动活泼的虾和徐悲鸿的神骏的群马。他们还首创用蒸馏水调配琅粉,使主要日用搪瓷的光度普遍达到九十度以上,有的达到一百零六度。经过许多改进,现在,这个厂的产品质量指标已经接近了世界最高水平。

学习别人也要有独创精神
文英
过去,在人们的印象里,那些质地坚固、形式美观、色彩鲜艳的搪瓷产品,不是上海货就是天津货,别的地方总是差一些。可是事情是变化的,而且常常变化得令人吃惊。现在,搪瓷产品质量占全国第一,并且已经接近国际上最先进的水平的,既非上海也非天津,而是地处西北的一个仅仅只有五年生产历史的西安人民搪瓷厂。也许有人觉得这有点不大好理解,或者怀疑其中有什么特殊奥妙。其实并没有什么奇怪,这种辩证的发展,生活中到处都有。好的、先进的可以变为差的落后的;差的落后的可以转化为好的、先进的。当然这种转化并不是自然到来的,有某种因素造成这种变化。对于西安人民搪瓷厂来说,学习,用独创精神来学习,是变化的决定因素。
有两种学习方法。一种是:没有仔细钻研别人的先进经验和科学技术,也没有研究本部门的具体条件,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来吸取别人的经验,而是把别人的好经验看成是一成不变的东西,拿过来生搬硬套;对于别人所没有做过的,更不敢大胆去想大胆去做。这样学习,效果往往不好,有时甚至把事情做坏。因为好的经验常常是根据客观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地发展和变化的。如果不根据具体的地点、时间和条件来机械地搬用,当然就不对路。这种学习方法是偷懒的方法。
另一种是:在学习先进经验和科学技术的时候,能够结合本厂本车间的实际需要,按照自己的生产设备、生产工具的实际情况,开动脑筋、独立思考;不只是运用那些适用的好经验,而且结合实际条件来丰富和发展原有的经验,进一步大胆革新,变成新的创造。这种学习方法,是创造性的学习方法,也就是有独创精神。
西安人民搪瓷厂就是采取了后一种学习方法,因而取得了很大成果。他们没有生搬硬套,而是采取了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在学习先进经验中表现了大胆革新的独创精神。这种独创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所必需,在一切工业企业中都要大大发扬。

经验交流大家丰收(原载上海解放日报)

廖世刚提高效率137倍
重庆建设机床厂青年铣工廖世刚,最近实现了一项重大的技术革新。他把缝纫机定位杆由铣床加工改为冲床加工,一下就把生产效率提高了一百三十七倍。
12日,重庆各厂矿有三百多个先进生产者、技术工人、车间主任等听了廖世刚的经验介绍,并参观了他革新技术的表演。
今年2月初廖世刚曾提出以四个月的时间完成相当于五年工作量的计划。全市职工纷纷向他看齐以后,他又一再修改计划,到3月底,他决定把他修改后的计划——两个月零七天完成相当于五年的工作量,再提前一步。他刻苦钻研终于试验成功了把缝纫机定位杆由铣床加工改为冲床加工的新方法。 (据新华社讯)

生产三千吨奶粉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8日电 奶源丰富的内蒙古自治区,今年要在草原、农村和半农半牧区兴建起三百个到五百个小型乳粉厂。其中有一百五十个到二百个乳粉厂,在6月底即可建成投入生产。全部乳粉厂建成后,将使内蒙古今年的乳粉产量增加到三千吨以上。
现在,内蒙古乳品工业公司和各大型乳品厂,已抽出一百二十多名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分赴昭乌达盟、伊克昭盟、锡林郭勒盟和察哈尔盟等地,帮助各旗县兴建乳粉厂。呼伦贝尔盟、哲里木盟和锡林郭勒盟等地,还先后开办了乳粉生产工人训练班,训练了许多技术工人。

以你之长 补我之短
 共同跃进大理邓川两县协作办厂
新华社昆明18日电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大理县和邓川县,相互取长补短,并肩作战,协作办工厂。现在,两县合办的芒硝、铁、煤等厂矿已边建设,边投入生产。此外,两县还将在邓川合办银、铅、火硝等矿。
大理县和邓川县互相毗邻。大理县是自治州粮食主要产区之一,有十一万多人口,在发展地方工业中,虽然资金和劳动力条件较好,但缺乏铁、煤等许多必需的资源。但是,只有六万多人口的邓川县,矿藏资源却很丰富,因为人少开发有困难。为了相互支援,共同解决各自的特殊困难,大理和邓川的领导人经过协商和讨论,决定邓川县支援大理以各种原料,大理县则出钱出人出产品帮助邓川。双方签订了在邓川县合办工业的合同。根据合同,两县在邓川县境合办铁、芒硝、煤等厂矿,今年生产铁、煤的总产值可达到二百四十六万元。这三个厂矿共投资二万六千元,其中,大理县投资一万六千元。邓川县出一万元。合办厂矿所需的劳动力和领导干部,有70%左右由大理县派出解决。
这两县协作办工业,使双方都能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保证两县地方工业都能跃进。大理县刚办起的铁工厂和制造化肥的化工厂,原来受到原料限制,现在原料有了保证,这两个工厂也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发展了。原来在人力、资金等问题上感到困难的邓川县,也从富裕的友邻处得到了支援。两县合办的三个厂矿将以“四六”分配产值,邓川县得60%,这样今年将可得到一百四十七万元,占邓川县今年预计的地方工业产值的15%。此外,大理县铁工厂生产的新式农具、化肥等产品,也将能支援邓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