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有利于祖国大家庭的团结和统一 有利于本民族的发展和繁荣
创制民族文字有了共同指针
民族语文科学讨论会总结几年工作制定跃进规划
新华社18日讯 由中国科学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召开的第二次少数民族语文科学讨论会,历时二十天,在16日闭幕。会议确定了今后帮助少数民族创制文字的原则,并制定出民族语文工作的跃进规划。
参加讨论会的有各民族语文工作者、民族出版工作者、部分民族自治地方的党政负责人,以及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等有关单位的代表,共一百二十六人。
讨论会总结了几年来的工作,在经过充分争辩和研究后,确定了今后帮助少数民族创制文字的一般原则。讨论会认为:语言文字是交流思想的工具,它不仅直接影响着自己民族的进步和发展,并且对于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在创制、改革或选择文字时,必须坚持有利于本民族的发展和繁荣,也就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团结、统一和各民族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原则。因为我国各民族的情况不同,所以解决文字问题的办法也不能完全一样。根据我国少数民族的实际情况和几年来的工作经验:一、对于人口比较聚居,语言也比较一致,群众又要求创制文字的民族,创制一种文字。二、对于语言基本相同的民族,可以采用“文字联盟”的办法,合用一种文字。三、对于某些语言分歧很大的民族,在解决他们的文字问题时应当慎重。一般说来,一个民族创制两种以上的文字不利于民族内部的联系,也不利于民族的发展。这种办法只有在特殊的、不得已的情况下加以考虑。根据我国少数民族的具体情况,如果同一民族不可能使用一种文字时,有的可以采用其他民族的文字,有的可以同语言相近的民族建立文字联盟,有的也可以单独创制文字。至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同一民族中的多种文字,应该创造条件来逐渐统一。四、有些民族长期以来已经使用了汉语汉文或其他民族的语言文字,这种语言文字事实上已成为这个民族自己的语言文字,不再另外创制文字。五、某些已经部分使用或者已经熟悉了一种其他民族语言的民族,如果本族人民认为可以不单独创制文字,应当由他们选择自己适用的文字。
对于少数民族文字的字母形式、制订新词术语、少数民族学习汉语汉文和汉族干部学习当地民族语文、少数民族文字的推行等问题,这次讨论会也作了反复研究。
为了适应少数民族地区各项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和迎接文化高潮的到来,这次讨论会决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做到每个需要创制文字的民族,都有一种适用的文字。在此以前,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机构已帮助十二个民族设计了十八种文字方案,普遍调查了三十三个少数民族的语言,编译和出版了大批民族地区扫除文盲和普及教育的书籍,培养了三万多民族语文工作干部。各有关民族地区都已建立了少数民族语文的科学研究和工作机构,并且普遍召开了地区性的少数民族语文科学讨论会。大家认为:民族语文工作几年来所获得的这些成就,为今后进行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特别是国务院批准的“关于少数民族文字方案中设计字母的几项原则”,使今后少数民族语文工作各个方面都有了共同的指针。
这次讨论会是采取整风的精神进行的。在14日下午讨论会正式开幕前,曾经进行了十七天的预备会。大家在预备会期间通过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方式,对民族语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民族语文工作中表现的资产阶级思想,进行了尖锐的揭露和批判。大家反复批判了民族语文工作中存在的脱离政治、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不良倾向,指出语文工作者必须又红又专,才能完成人民交付给他们的任务。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潘梓年在会上讲了话,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所长包尔汉作了“两年来少数民族语文工作的成就和今后工作的意见”的报告,副所长傅懋绩在他的访问苏联的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苏联民族语文发展的情况和解决民族文字问题的先进经验。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在讨论会正式开幕前后都作了讲话。他们在讲话和报告中都指出:民族语文工作几年来的成就是主要的,但是工作中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必须解决。语言研究脱离实际的倾向,表现在工作上是过分强调差别和分歧,忽视相互间的共同性;在民族语言的发展和新词术语中,强调民族语言的纯化,排斥汉语和其他民族语言的借词,过分强调挖、掘、创,形成脱离群众,影响了民族间的相互交际和文化交流。他们指出:语文科学是社会科学,脱离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就不可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就成了无用的东西。他们要求大家关心政治,把自己锻炼成为又红又专的语文工作者。
(附图片)
下图说明:(自左至右)①广西僮族自治区武鸣县灵源乡僮族人民高兴地阅读第一张僮文报纸。(许信尧摄) ②贵州民族学院三位苗族女学生喜悦地谈论苗族语言文字方案。(王翼南摄) ③凉山彝族青年对新的彝族拼音文字易认好记,感到很高兴。他们在一起练习写新彝文。(游云谷摄) ④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调查工作队队员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纪录侗族语言,作为创制侗文的参考材料。(言茂仁摄) ⑤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调查工作队的景颇族和汉族工作人员在编写景颇文的成人和小学课本。(王传国摄) ⑥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的水族干部在研究水族文字历史资料。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调查工作队曾到这个自治县调查了水族语言,准备帮助水族人民创制文字。(南 沙摄)

满足工业发展的需要 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
让油料同粮棉一起跃进
十一省油料生产会议推广红安兴化丰产经验
据新华社武汉17日电 在湖北省召开的十一省油料生产会议,从8日开始到16日结束。会议决定推广红安县的花生丰产经验,并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油料的增产潜力,促进油料生产和粮、棉一起跃进。
代表们在会议初期,参观了红安县的花生高额丰产地,大大加强了他们发展油料生产的信心。代表们一致认为,红安县在土壤、水利等自然条件并不优越的情况下,获得了全县花生平均每亩产六百斤的收成,主要原因是领导工作作风深入实际,认真总结和推广了群众的先进丰产经验,使油料生产成为全县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认为,近年来各省都出现了像湖北红安县、江苏兴化县等油料高额丰产地区,推动了全国的油料生产。去年十一省的大豆、花生等四种主要油料作物总产量也比1952年增加近一千三百万担。但从全国来看,目前油料产量仍然不能满足发展工业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需要。为此,会议认为,今后增产油料的主要方向是:积极提高油料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扩大高产油料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发展野生油料和木本油料,并且充分利用荒废空地栽植向日葵、蓖麻等零星油料作物。湖南省代表提出,今年全省计划围垦洞庭湖沙荒地一百八十万亩,秋后播种三十五万亩油菜,保证一年后食油产量比原来增加一倍,使全省由缺油省变为自给自足地区。江苏省代表也提到今年计划利用沙荒滩地、田边地角等空地,开展种植向日葵和蓖麻的群众性运动。
会议还要求各地注意作好经济工作,以刺激农民生产积极性。会议认为,促进油料大跃进的决定性环节是加强领导工作,打破各种消极保守思想,把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发动起来。各地要实行领导分工,专人负责,各个农业社也要实行包工包产,加强专人管理制度。
这次会议是农业部召开的,8日在红安县开幕并进行参观,9日到麻城县参观,10日移到武汉市继续举行直到闭幕。参加会议的有湖北、湖南、江西、河南、河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江苏、安徽十一个省,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二商业部、粮食部和轻工业部五个单位也派人出席了会议。
哪种油料含油量高油料种类 一般含油量花生仁 40—50%油菜籽 38—40%芝 麻 45—55%大 豆 16—24%胡 麻 30—35%向日葵 35%左右蓖麻子 50%左右

专栏:张掖专区

张掖专区评出三个先进县
敦煌、永昌、安西口号明确、行动迅速、措施具体、齐头并进
新华社兰州18日电 中共张掖地委最近召开县委书记联系会议,举行了县与县之间的第一次评比。敦煌县被评为第一,永昌县第二,安西县第三。它们都是今年春季工作全面大跃进的先进县。
敦煌县今春共扩大灌溉面积十二万六千四百三十一亩,超过计划26%,平均每个劳动力扩大灌溉面积三点三六亩;共开荒八万一千九百七十五亩,为计划的54%,平均每个劳动力开荒二点一八亩;共积肥三百四十八万多车,超过计划87%;全县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造林运动、农具改革和文化工作等,各方面都取得很大成绩。大家认为,敦煌县人民去年就取得思想丰收和生产丰收,今年在这个基础上又大大向前跃进了一步。永昌县在完成各项生产指标上,仅次于敦煌,但在城市工作方面成绩显著。安西县是一个只有三万五千三百零七人的县,只有劳动力一万七千六百五十四人,但各项生产工作也都获得了很大成绩。
评比会上认为,这三个县所以能够成为先进县,是因为他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思想和政治工作,广大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普遍提高,心情舒畅,革命干劲十足;县的领导在大跃进的有利形势下,把各项主要工作都抓了起来,口号明确,行动迅速,措施具体,抱了西瓜,又拣了芝麻,做到了齐头并进。这是在领导方法上,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又坚持下去的结果。
大家对敦煌县的经验介绍最感兴趣。中共敦煌县委书记黄仕福着重介绍了他们取得突出成绩的七项措施和办法。第一、书记动手,住点带面,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书记有三抓:抓思想,抓先进,抓落后。第二、解放思想,大胆设想,敢作敢为。他们不断地同右倾保守的陈旧的思想作斗争;发动下级批评上级,发动群众批评干部,使全体人民做到毫无顾虑地畅所欲言。这样来达到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互相鼓励,使得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拧成一股劲。第三、领导和干部人人种试验田。第四、合理组织劳动力,做到春耕、水利、开荒、文教卫生、造林五不误。第五、经常或定期进行评比,掀起一个连一个的高潮,促进了乡与乡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第六、经常检查,总结典型,交流经验,全面推广。第七、依靠群众办地方工业。
这次没有评上的县,也都有一项或几项工作做得比较突出。如酒泉的城市工作,玉门的农具改良,金塔的除四害,张掖、高台的耕作方法,民勤、古浪的植树造林,山丹的地方工业,武威的文教卫生,民乐的水利灌溉,都是比较突出的。仅就突出的一项来说,甚至超过了先进县。但是从总的方面看,跃进得不全面。

全民动员 统一行动
北京市开始总攻麻雀
本报讯 首都围剿麻雀总指挥部发布总攻令,从今天起,近三百万人苦战三天,全面围剿麻雀。
围剿麻雀的作战方针,是根据麻雀的习性和弱点决定的。主要是采用轰、毒、打、掏兼施并用的综合战术,在三天的作战中,每天早五时至八时半、下午四时至七时半,组织人力轰赶,上午八时至下午四时进行搜捕,晚八时至十时进行掏窝。
连日来,首都人民进行了紧张的组织、准备工作。成立了市、区、街、乡各级指挥部,一般都是以党委书记挂帅亲自指挥战役。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划分了大小五百个战区,设置了近一千处施放毒饵的诱捕区和近五百处火枪歼灭区。全市集中了约八千支火枪,供应七十万颗爆竹和近两千斤毒饵。
首都各工厂、机关、学校、部队,除保证正常的生产、工作、学习以外,都积极参加战斗。首都人民对全歼麻雀的信心很大,近几天来,到处出现练兵、演习的队伍。市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积极进行准备,给麻雀布下了天罗地网。解放军的神枪手、青少年、妇女等,都决心要在围剿麻雀的战役里立下功劳。

重庆建设机床厂劳动组织变得好
生产大增  工人大减
新华社重庆18日电 重庆建设机床厂在调整劳动组织中,改变原来劳动分工过细、单一和固定的状况,积极组织工人管理多台机床和多道生产工序,显著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并促进了工人技术水平的全面发展和提高。这个厂原来制定今年生产计划时,提出要增加一千八百多工人,在调整劳动组织和开展技术革新后,现在全年生产跃进计划比原来增长将近一倍,不但没有增加工人,还调出了五百多名技术工人和两百多名临时工支援新厂和农业建设。
这个厂的机床种类和工种、工序都很繁多,有一百多个工种、上万道工序。过去生产车间劳动组织分工过于细密、单一和固定,一般是一个工人看管一台机床,做一两道工序。这样分工给生产带来的问题是:一方面需要配备数量很多的工人和机器,车间还常叫劳动力、设备不足;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机床上的工人窝工,设备利用率很低。这种状况随着全厂的技术革新运动开展后,便更加突出了。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重庆建设机床厂从2月份以来就着手整顿生产车间的劳动组织。首先是在机器开动时间较长的机床上组织工人推广多机床管理,将原来一人看管一台机床逐步改为看管多台机床。领导方面先在劳动模范廖世刚所在的工段搞“试验田”,支持和帮助廖世刚在机床上实行多刀多刃、多夹工具,合理利用时间来操纵五台机床。试验成功后,厂党委及时组织现场参观表演,发动群众大力推广多机床管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三百多部机床实现了多机床管理,节约了二百多名原来看管机床的技工。
这个厂调整车间劳动组织的另一重要措施,是推广兼管工序,即由原来一人只看一两道工序逐步改为兼管多道工序。各个车间都正在普遍组织推广。有的车间目前已有70%的工人实行了兼管多道工序,最多的已兼管了十二道工序。这样也大大节约了生产工人。
重庆建设机床厂在大力推行多机床管理和兼管工序中,不但节约出大批生产工人来多开生产班次,解决完成更大的任务中劳动力不足的困难,还显著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设备利用率。使全厂今年一季度的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了28%以上。实行多机床管理和兼管工序的另一重要收获,是工人们已逐渐由过去过分单一的操作变为能掌握多种技术操作,大大促进了工人技术水平的全面发展和提高。
在生产车间实行多机床管理和兼管工序同时,这个厂还将行政科室以及车间、工段、小组其他方面不合理的劳动组织进行了调整。全厂的科室过去有三十一个,过分繁杂重复,现已裁减合并为十五个。全厂技职人员也由两千多人紧缩到一千二百多人,多余的职工大都下放到车间生产。不少车间、工段和小组合并后,不但减少了管理人员,还大大增加了技术力量,提高了生产效率。

专栏:社论

少数民族语文工作需要促进
中国科学院和民族事务委员会在3月28日到4月16日联合召开了第二次少数民族语文科学讨论会。记得1955年12月间的第一次会上提出过一个少数民族语文工作的跃进规划,现在,这个规划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处于新的高潮中,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大跃进的形势要求少数民族语文工作也要赶上形势的发展。这次会议提出了“总结两年来少数民族语文工作经验,贯彻执行国务院批准的少数民族创制和改革文字的五项原则,鼓足革命干劲,实现少数民族语文工作的大跃进”的任务是适时的。
少数民族语文工作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通过语文工作者和少数民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几年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对于加强各民族的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党和政府曾经用很大的力量来组织语言的普查工作。近两年,由二十多个民族七百多人组成的七个少数民族语言调查队,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了规模巨大的工作,现在已经有三十三个民族的语言普查工作基本上完成。语言的普遍调查为解决少数民族文字问题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也为语言的科学研究准备了条件。只有认真地作好语言的普遍调查工作,才可能在少数民族语言的研究中得出正确的结论,因而才能够正确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正确地解决少数民族的文字问题。
经过语言的普遍调查以后,现在我们已经帮助十一个民族设计了拉丁字母形式的文字方案,帮助傣族改进了原有的文字方案。在这些新文字方案中,僮文已经国务院批准正在推行,其余文字方案也正在实验推行或准备实验推行。因为有了适用的文字,各民族已经在扫盲、普及教育等工作上获得了成效,对于进一步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进行少数民族语言普查和文字方案设计的同时,几年来已经培养了三万多语文工作干部,大大提高了原有的科学工作者的业务水平,成为一支推进少数民族语文工作的巨大力量。
为了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我们各民族需要一种拼音字母作为各民族创制和改革文字的共同基础。汉语拼音方案的公布解决了这个政治原则问题。周恩来总理在“当前文字改革的任务”的报告中指出:“今后各民族创造或者改革文字的时候,原则上应该以拉丁字母为基础,并且应该在字母的读音和用法上尽量跟汉语拼音方案取得一致。”这是完全正确和必须坚决贯彻执行的。1957年国务院在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关于讨论僮文方案和少数民族文字方案中设计字母的几项原则的报告的批复中,批准少数民族文字方案中设计字母的五项原则,就是具体地解决少数民族文字字母形式的规定。这五项原则是几年来民族语文工作的经验总结,它不仅作为设计文字字母的准绳,而且也是指导整个少数民族语文工作的原则。
少数民族语文工作在我国还是一门年青的社会科学,要解决它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必须解决科学工作者的阶级立场、思想方法和对少数民族语文工作原则的认识问题。过去几年少数民族语文工作的成就是很大的,语文工作者是努力的,这点应该肯定,但是缺点和错误也不少。这次会议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尖锐地批判了语文工作中存在着的脱离政治、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现象,说明了这一点。
在少数民族语文工作和语文工作者中存在着两条道路和两种思想。这就是社会主义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也就是无产阶级集体主义思想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思想的斗争。有些人强调语文工作中的“异”“分”“纯”,就是资产阶级观点的具体表现。所谓“异”就是夸大语言间的差异性,抹杀其共同性,好像语言差别越大越好,语言种类、文字种类越多越好。所谓“分”就是看不到文字对于一个民族内部和各民族间所起的团结作用,强调一个民族内部不同方言使用相同的文字方案的困难,强调语言基本相同的民族采取“文字联盟”的困难。所谓“纯”就是强调语言“纯洁化”,看不到随着社会主义经济文化迅速发展和各民族人民相互间日益接近的情况。事实上,所谓“纯”就是要从语言中排斥群众已经使用的汉语和其他民族语言的借词,而把自己的民族孤立起来。实际上,各民族的文化交流,互相学习,民族语言的互相借词,这不是否定了本民族优良的东西,而是更加充实和丰富了民族文化,这是民族语言的发展。这不是可怕的事,而是值得欢迎的好事。
有些人不顾少数民族人民对语文工作当前的迫切需要,热中于“一本书主义”,关起门来著作。这些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甚至把大家调查的资料密封在“小仓库”里,视为“科学机密”。或者把某些研究题目垄断起来,作为“自留地”,不许别人问津。有些人在工作中不愿走群众路线,不愿深入农村,不愿了解群众的语言,不愿有组织地进行工作,只愿当“单干户”,或者是由少数人开“股份公司”。这次会议针对着这些错误都进行了揭露和批评,因而使会议开得生动活泼,有声有色,解决了思想问题也解决了工作问题。
由于大家思想觉悟大大提高了,工作热情也大大高涨了,因此这次会议能够根据“多、快、好、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建设路线,提出了今后少数民族语文工作大跃进的规划。规划要求苦战三年,争取在1958年内帮助需要创造文字的民族完成文字方案的制定工作;在1959年内帮助不需要单独创造文字的民族完成确定和选择一种适用的文字的工作;在1960年前帮助需要改革文字的民族初步提出文字改革方案。
这个规划反映了少数民族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他们将尽一切努力,支持这个规划的完满实现。几年来少数民族工作已经打下了初步的基础,在工作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并且有了一批语文工作者和专家,特别是有了设计文字方案的五项原则,这些都是实现规划的有利条件。
要实现这个规划,最重要的要发挥人的作用。语文工作者要赶上形势,在实现这个规划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就必须在整风中烧掉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鼓足干劲,奋勇前进,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又红又专、红透专深的科学工作者。语文工作者和科学家必须到火热的实际生活中去依靠少数民族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来作好语文工作。
少数民族语文工作的进展,需要各方的关心和积极帮助。这个工作需要大家来促进。当地党政领导机关应该加强对于少数民族语文工作的领导,各地民族语文工作机构和民族事务机构应该加强对这一工作的具体指导和帮助,并且采取措施,保证少数民族语文工作规划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