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进一步发挥指挥员作用
武汉水利学院设老干部班
武汉水利学院受湖北省水利厅委托,将在最近开办一个农田水利方面的老干部班。这个班的学员大部分是湖北省各专区的和县的水利局长,还有部分是县委书记,名额初步确定为一百人。学习期限三个月。通过短期学习,使这些在农村水利建设方面具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的同志,对于有关农田水利科学的基本知识,得到较为全面的了解,从而使他们在回到工作岗位后,在水利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一个指挥员的作用。这个班现正积极进行筹备工作,5月份将正式开课。 (李育)

向科学堡垒进军
湖北医学院的老干部班是专为老干部办的内科专修班,在这里学习的五十八位同志,有二十二人是1943年以前参加革命的,其中还有参加过长征的老同志。1955年,他们开始向科学堡垒进军。当时,他们中许多人只有小学程度,有的人根本没有念过书。三年来学员们经过顽强刻苦的学习终于克服了困难。如刘明高只学过两年文化,开始记不下笔记,参考书上的倒装句子看不顺眼,化学名词符号也不认得。但是经过他想了各种办法,终于跟上了班。学员们三年学了内科、外科、药理、解剖等方面的三十几门功课,还补习了拉丁文。许多人的成绩超过了本科学生。
学员们在每次政治运动中,都能起骨干作用。去年,右派猖狂向党进攻时,要党退出学校,他们就贴大字报建议加强党的领导;右派要搞大民主,他们就提出整风要和风细雨。他们全班没有一个右派分子。最近他们将走上工作岗位。

勤学苦练
北京邮电学院干部特别班共有学员七十七人,绝大多数学员是1945年以前参加革命的处级以上干部。干部特别班的学员学习政治课困难还不大,学习数学、物理普遍感到吃力。不少人第一次考试物理时不及格,但他们并不气馁,遇到不懂的问题,不怕别人看不起,就请教同学或教师,一定要弄懂后才罢休。巩化在学几何圆的特性时,对半径与圆周的比弄不通,他画了无数个大小不等的圆,经过钻研,终于弄懂了。他学了光学以后,自己试着设计制造了一架幻灯机。山东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聂鑫在星期日和假日照常学习。每门课程他都有三种笔记,一本是课堂记的,另一本是课后整理的,还有一本扼要记每课中心、重要公式,准备在乘车、走路或看电影前阅读。现在他们正要进行大学专业课的学习。(张惠之)

从工厂来的学生
南京工学院夜大学机械类老干部特别班里的从工厂来的二十八个负责干部,经过一年到一年半的业余学习,学完了高、初中主要课程,这学期开始学习大学基础技术课“机械制图”,他们在上学期已开始学习大学基础课高等数学。
这个老干部特别班是1956年暑假成立的,每周上课三、四个晚上约九小时。二十八个学员包括工厂厂长、科长、车间主任等,他们原来的文化水平多数相当于初中程度,个别的只有小学毕业。一个工厂副厂长唐英洛坚持晚上上课和自习,出差也不忘学习,每学期他的各门功课都保持五分的成绩。国营南京水工仪器厂金工车间主任吴智宇原来是个老工人,文化水平低,他不仅每晚坚持自习,所有星期天也利用来温习功课。

老学生谷良玉
北京铁道学院干部特别班有六十三名学员,谷良玉就是其中的一个。
谷良玉原是北京铁路管理局区工会副主席,他在1954年入学时,不到高小文化程度,但是,经过二年多努力钻研,他已经成为班上成绩最优秀的学员之一。现在,他已学完了物理、化学、代数、几何、三角等主要基础课,并正在顺利地学习专业课程。
在开始学习的时候,谷良玉遇到许多困难。当教员讲到四则题和繁分数时,他听不懂。但是当他想到这是党交给他的任务时,他的信心提高了。从此,他抓紧一切时间,努力钻研,并改进学习方法。他抓紧“预习”这一环节,听课前先把教员要讲的章节粗读一遍,然后集中精力听讲,这样,堂上讲的绝大部分都能听懂了。

这是清华大学老干部班班主任李辑祥老教授(右第二人)和学员中的党和行政干部在一起研究修订以后几个学期的教学计划。 新华社记者 傅军摄

地方对科学技术研究负有重大责任
走群众路线才能多快好省
广东讨论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大跃进
新华社广州16日电 广东省科学工作者和工农业生产技术革新积极分子近八百人,15日在刚开幕的广东科学馆内举行全省第一次科学工作会议,讨论广东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大跃进。
广东省科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杜国庠在致开幕词时说,这次会议将着重讨论全省1958到1962年、特别是1958年科学技术研究工作规划纲要,以便着手解决当前生产中提出的迫切问题,为生产大跃进服务。
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秘书长范长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都向大会表示祝贺并分别在会上讲了话。范长江讲话时认为,对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地方和中央都同样负有重大责任,而今后发展的趋势,地方上的任务将更重大。他认为要使科学研究工作做到多快好省,关键问题首先在于要明确科学为生产服务的目的性。他说,科学为生产服务,这不仅是目前生产大跃进的要求,从历史上看来,科学的任务都是这样。经济是社会的基础,科学是它的上层建筑,科学必须反映它和推动它前进,否则科学迟早会被它所抛弃。而当科学技术投入生产斗争中去时,科学工作就显得生动活泼,科学家也更得到群众的欢迎和爱护,同时也提高了威信。范长江在谈到科学工作作到多快好省,一定要走群众路线问题时说,科学要走群众路线,首先要破除迷信,科学是不迷信的,但是人们对科学的看法却有些迷信,把它看得有些神秘化。前几年谈到工业问题时,好像有一种说法认为只有少数专家才能去搞,但是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工业并不是那么神秘。其实科学是生产实践的总结,科学技术虽有深浅之分,但是结合生产实践的科学道理,群众一般是容易懂得的。
竺可桢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广东处于亚热带地区,经济资源十分丰富,这些资源不仅是我们祖国的宝贵财富,并且是社会主义国家中科学研究的宝贵园地。他希望广东科学工作者重视开发这些资源的工作,使这些自然资源迅速为祖国和广东地方的经济建设服务。
应邀到广州讲学的著名的苏联物理学家达姆院士也在会上讲了话。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区梦觉在会上作了报告。她从目前广东省振奋人心的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形势,谈到生产中提出许多新的问题,迫切要求科学家解决,要求科学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来个大跃进。她强调目前广东科学家在大跃进中的四项思想障碍,需要克服解决,这就是:政治和业务的关系、理论和实际的关系、科学家和工农结合、以及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区梦觉指出,现在全省有许多科学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高级和中级科学技术工作者约达六千人,这是很大的科学工作力量,必须组织和加强领导这个队伍,才能使科学工作大跃进。
出席会议的有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广东省长陈郁和广州市的党政负责人,华南各省科学工作者的代表。

找到了教育大跃进的一把钥匙
——江苏省创办农业中学的经验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吴天石
工农业生产大跃进,要求教育事业全面大跃进,以便为促进社会生产力服务。教育事业怎样才能全面大跃进呢?农业中学的创办,使我们找到了一把钥匙,打开了大门,出现了无限广阔的天地。江苏省从3月19日到4月10日二十天内,农业中学及各种职业中学已经开办起五千六百六十八所,六千六百一十四班,其中还有一部分农业高中和职业高中。有二十八万二千五百多名学生入学。
江苏省创办农业中学根据这样两个原则:一是教育为生产服务,一是办学走群众路线。一开始,领导上就明确提出,办农业中学是要培养学生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和有一定农业基础知识的农民。农业中学的招收对象,是高小毕业生或具有相当文化程度的青少年。对于二十五岁以上的往届高小毕业生或者本人是家庭主要劳动力的,为了不影响生产,暂不招收,准备另办农民业余中学以适当满足他们学习文化的要求。学校设置采取小型分散,多种多样;教学形式,有隔日制,有半日制,由群众商量决定。师资主要是就地挑选,挑选的对象有高中毕业生、下放干部,并请农业技术推广站干部兼课,在师资不平衡的情况下,提倡地区之间互相支援;课程设政治、语文、数学、农业基础知识四门,二年级加设生理卫生,三年级加设理化常识。教材则强调结合生产,结合实际,除省统一编印外,各地可以因时因地,根据需要,自己补充教材。学制二年、三年不等。校舍是利用公房、祠堂、庙宇。经费是谁上学,谁缴费。学校的领导,均由乡党委和乡人民委员会负责;教育行政部门和农业部门在业务上给予指导。各个学校均成立校务管理委员会或校董会,以加强和群众的联系。
江苏省创办农业中学已经形成一个群众性的文化革命运动,多、快、省是做到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这些学校办好。从农业中学的性质来说,是群众自办的职业中学,开办中的一系列问题,群众都自己解决了,今后解决巩固提高中的一系列问题,仍然必须依靠群众解决,我们也必须贯彻群众路线。可是业务问题,业务部门必须解决,现在看来,教育行政部门要解决下列几个问题:
第一,领导思想上,必须重视农业中学,加强对农业中学的业务领导。以江苏省来说,现有普通初级中学八千多班,今年民办的农业中学到暑假后就有八千多班,今后三年,农业中学发展速度,超过普通中学。到1960年,江苏省农业中学的班级将超过普通中学三分之一,如果我们不克服旧型正规化的思想,就不能领导好农业中学。
第二,要做好教师的培养训练和提高工作。从农业中学现开课程来看,第一年困难不大,第二年困难就要多些,第三年困难要更大些。对发展需要的师资,我们准备在4月中旬至8月中旬培养训练二千高中毕业生为暑期后新发展的民办农业中学的师资。暑假中招收二千六百名高中毕业生培养一年,为明年农业中学二年级的师资,不足之数,由各专区自己训练。对现有师资的提高,我们准备规定普通中学和师范在业务上给农业中学以定期或不定期辅导,同时开办函授学校,吸收农业中学教师参加函授学习。
第三,要加速教材的编写工作。现在我们已编好第一学期的语文、数学及农业基础知识的教材,准备接下去就编第二学期的教材。但是已编教材,还不是走的群众路线,需要边教边修订。我们计划四年之内,编好全部教材,并且使每一门教材都经过两次试教,两次修订。
第四,要研究农业中学的规章、制度。农业中学各种问题的解决,必须因地制宜,不应强求一律。但是农业中学的创办是教育上的一个革命,学制、课程、教学方法以及教师工资待遇等,都没有现成规章,需要我们总结研究各地群众创造的经验。特别是,教学与生产相结合的问题,是办好农业中学的关键问题,解决不好,就将影响农业中学的巩固和提高。

党委加强领导 采取积极措施
江苏农业中学在发展中巩固
“一夜春雨,满园花开”,二十天全省发展民办中学5,668所
本报讯 记者魏文华报道:江苏省群众称为“一夜春雨,满园花开”的民办农业中学,到本月10日止的二十天中已发展到五千六百六十八所,计六千六百一十四班,有二十八万二千五百多名学生入学。现在全省各级党委采取积极措施,从各方面加强领导,在发展中进行巩固工作。
江苏省民办农业中学和其它职业中学,绝大部分已开学上课,部分的正在开学。各地乡党委会领导学校,普遍建立和健全由党、团、农业社教师等方面代表组成的校务委员会,乡党委会配备专门干部管理农业中学和其它文教事业,乡党委抓学校规划,教师和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做到有问题随时解决。扬州等专区各县、乡的共青团组织,也在农业中学的创办和巩固中发挥作用,协助党委在学生中间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在校内领导学生建立学生会、班会、学习小组,保证教学工作的进行。这种新型的学校创办起来后,群众不大习惯,各地乡党委会再度领导开展一次广泛的宣传补课,在学生、家长和干部中间,结合生产宣传有关举办农业中学的意义、方针、目的、办法、前途等问题,巩固群众对学校的认识,克服怀疑情绪。邗江县施桥乡两所农业中学开学后有些学生抱试试看和观望态度,部分的不请假缺席,经过乡里干部在生产会议上和学校讲政治课的时候多次宣传农业中学的意义,教师登门访问学生和学生家长,进行思想摸底和教育,原来考取的学生全部报到上课,二十多天中又有三十五个新学生补考入学,现在人数比第一次招生发榜时增加27%多。铜山县汉王乡的群众,开始时对办起来的四所农业中学没有信心,部分学生上课时吸烟、嘻笑仰卧,乡党委发现后发动干部和教师,着重从能否学到知识和前途等方面对群众和学生再进行一次补课,情况很快地好转。学校初办起来因陋就简,部分群众觉得不像样,各地都根据当地情况继续宣传勤俭办学和农业中学群众自办、自管、自养的原则,在学生和群众中间树立对农业中学的正确认识,安心学习。
学校新创办,业务上有许多新问题,各地正在逐步解决。对学校的布局,有的过分集中,学生上学不便,研究适当地分散设班;有的乡与乡交界处两乡分别设立两所中学,正研究调整,节省人力物力;有的地方农业中学的学生,按上学便利原则办理转学手续,到近处学校上学。开学较早的学校参照普通中学和农业社的规章制度,从保证学习和生产两方面初步制订了学生守则,巩固教学和劳动秩序。学校教材,临时由各地地委、县委或学校教师自己编印讲授,省教育厅组织有关部门赶编赶印的教材已在运输发放。对关系到学校巩固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师资的调集和培养提高,各地也在加速解决。现在全省各地都就地从参加劳动的高中毕业生、下放干部、农业技术推广站、乡党委会等方面选拔了专职或兼职教师,地区上不平衡的正在县或专区范围内适当调剂。省教育部门在文化较发达的苏南地区,已招收一批参加劳动的高中毕业生加以短期训练,派到苏北徐州、淮阴等地区去担任教师。几个高等师范今年应届毕业生,有一部分派到农业中学去参加实习。全省中等农业技术学校的应届毕业生,也有二千多人分配到农业中学兼任最需要的农业知识课教师,边劳动,边教课,边结合生产推广技术。现有的农业中学教师,一般没有教学经验,目前有关领导部门正在一方面发动有关高等学校和在乡村的中、小学教师进行辅导,一面利用不上课的时间进行训练,许多县也在筹办短期训练班,准备轮训农业中学教师,全省五个高等师范院校决定在最近调集二千一百个教师予以定期训练。

如何巩固民办学校?
福建省委宣传部在莆田召开现场会议
本报讯 记者林俊卿报道:在群众办学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民办中小学大量发展的情况下,如何贯彻多快好省方针,做到办起一校巩固一校?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5日至7日在莆田召开现场会议,着重讨论这一问题。参加这个会议的,有各地(市)委宣传部长和部分县的教育科(局)长。
从3月下旬到现在,福建省各地已办起七千七百多所民办中小学,学生数达到三十一万四千多人。这些学校是在工农业生产跃进的需要、群众对学习的要求和福建省原来教育基础较好、师资问题基本上能够解决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各地在发展民办学校中,大都是党委书记挂帅,全党动手,发动群众,并采取了适应生产的教学形式。
但由于民办学校发展快,有些学校思想动员不够深入,办学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教师队伍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没有教学经验,因此有些群众对学校是否正规化、能否巩固等抱有怀疑。会议分析了这些情况,认为当前应大力抓民办学校的巩固工作,做到全党、全民办学,发展一校巩固一校。
会议决定采取有效措施来巩固民办学校。首先是继续深入对教师、学生和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宣传民办学校的方针、性质和任务,以端正群众的认识,树立学生新的学习态度和加强教师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心。其次是加强对民办学校的领导,要求县和基层党委要讨论民办学校工作,要有一个书记负责领导;各文教部门要抓教师的思想工作和教学业务指导工作;健全学校管理委员会,培养民办学校的领导骨干,民办中学要逐步配备党员校长。第三是各县要举办教师训练班,分片组织教研组和采取公立学校带民办学校的办法等来提高民办学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在最近期间内各县要召开一次民办学校教师会议,进行思想动员、交代办法和组织辅导。此外,各民办学校要建立考勤考试制度,进行学生守则教育,建立学习秩序,并发扬艰苦奋斗、因陋就简精神,依靠群众逐步解决学校设备。

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挂图)第三十一条,扫除文盲发展农村文化教育事业。 中央美术学院集体创作

紧密结合工农业生产大跃进
云南出版大量通俗读物
云南人民出版社今年第一季度出版的五十三种书籍中,通俗读物占83%。
这些通俗书籍的内容,一部分是紧密结合当前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其中有介绍农作物栽培技术、丰产经验和改良工具等方面的小册子,有供给下放干部和乡、社干部学习的“农业常识”和“农业基础知识”,有根据云南发展地方工业需要而出版的“云南有色金属工业资源的开采办法”和“化学肥料的种类及作法”等书。一部分是配合农村扫盲和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而编著的扫盲教材和通俗文娱演唱材料。此外,还出版了不少阐述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的通俗读物。
为了使出版物及时反映和指导现实,迅速普及到工农群众中去,云南人民出版社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出版形式。如结合农业生产节令出版了不定期的“科学普及农业技术活页资料”,为了及时推广反映现实的歌曲出版了“活页歌选”。出版社还利用工农群众喜闻乐见的唱词、花灯等形式出版了宣传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读物。

郑州发现新石器时代村落遗址
据新华社郑州17日电 郑州市郊发现新石器时代的村落遗址,其中有很多完整的遗迹和遗物。
这个遗址在郑州市西北郊区后庄王村东北的丘陵上,是群众最近在兴修水利时发现的。
遗址所在地的丘陵,南北长约五百多公尺,东西宽约六百多公尺。遗址中有堆积厚达四、五公尺的灰层,灰层中密布着许多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房屋地基。目前发现的有二十多处,已经发掘了十多处。其中有一个房基长三点七公尺,宽三公尺左右。
遗址中的房基有长方形和圆形的两种。墙用红烧土和草拌泥筑成。墙周围有柱窝。已发掘的房基中,白灰层最多的有三层。房子中间还有用红烧土块筑的方形台,台的基础深入地下,台面高出地面一公尺左右,台的硬度也很强。
遗址里的遗物有陶罐、陶鼎、陶环、陶纺轮和白底的彩绘陶器。陶器上绘制着方格、圆点、圆圈、平行线等多种精美的图案。有一个房基内的红烧土台上,放有七个完整的陶器。遗址里还有石铲、石斧和骨制簇、针、簪等物。另外,还有蚌锯。
另一个稀有发现是大批埋葬小孩的瓦棺。仅这次清理出来的瓦棺就有二百多个。瓦棺有陶瓮、陶罐和尖底小口的陶瓶等多种类型,瓦棺的旁边,还放着陶钵、陶罐、陶鼎等殉葬品。

吴兴新出土的古物证明
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种花生芝麻
据新华社杭州17日电 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最近在吴兴县钱山漾古文化遗址中,又发掘出大批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遗物。其中除石刀等一般的新石器时期的遗物外,还发现很多属于那个时期的生产和生活用具的木杵、木瓢、木桩、竹器、棕刷、布、线、带子,以及属于食用的稻谷、芝麻、花生、菱、蚕豆、甜瓜子等物品。这些遗物,都是国内尚未发现或很少发现的。
相传花生是宋、元间从海外传入中国,芝麻是汉代张骞从西域带来的种子,所以芝麻又称胡麻。从这次钱山漾的发现中证明,花生和芝麻早在新石器时代在中国内地就已有人种植,并不是在宋、元或汉朝才从外地传来的。
关于新石器时代人类使用纺织品的问题,过去考古工作者都是根据历史记载和所发现的纺织工具等遗物来判断的,这次钱山漾遗址中发掘出土了一批黑色的布、线、带子等纺织品,就直接为这种判断提供更可靠的实物资料。这些出土的纺织品,纺织得都很精细、均匀,布的质量和现在用的细麻布一样精密,说明在新石器时代,我国的纺织技术已经相当进步了。

万荣县发现战国时代的古墓
新华社太原17日电 一批珍贵的文物,随着战国墓、唐代墓、明代墓的发现,最近在山西省出土。
在万荣县庙前村发现的一座战国时代的古墓,是经黄河水冲刷而显露出来的。这座长方形的上坑竖穴墓,长七公尺,宽五公尺五十,椁与棺已经腐朽,墓内有马蹄形的铜鼎和古乐器编钟等三十多件,大部分还很完整。考古工作者根据墓形和器物,认为这是战国时代的魏国墓。
太原市西郊发现的唐代方形砖墓内,有许多殉葬品。其中有黄绿紫等三彩的唐代贴花磁瓶、灯碗、印盒、药瓶,有陶制的马、牛、羊、骆驼和娃娃鱼等,还有栩栩如生的文臣、武士、舞女等陶俑。
在太原市西郊基本建设工地上发现的一座明代墓,以它琳琅满目的彩色壁画吸引人们的兴趣。这座八角形的石砌墓,墓内建筑宏伟,墓壁有上下两层彩画,画的内容是墓主与侍人作乐,乐队吹笛、打鼓,舞女舞蹈,宾客送礼等贵族生活。

苏联考古学家研究结果
原始社会劳动生产率不低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考古学家经过多年研究得出结论,在世界科学文献中所流传关于原始社会中劳动生产率极低的看法是错误的。
考古学家们对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和青铜器时代初期劳动工具进行了研究。考察队在出产片岩、玄武岩的考那斯地区和西伯利亚出产玉石的安加拉河岸地区分别进行考察。
试验的初步结果便是惊人的:仅仅在一个月之内两个手工劳动技巧极不熟练的人就制造出三十多件工具——石斧、手斧、凿子、石刀和骨头刀、铜斧。用片岩磨出一把斧子需要四个小时左右,而不是像文献中所推断的需要一个月。用石斧砍伐直径为二十五公分的松树只要十五分钟。
安加拉河岸的考察者用玉石磨制了许多手斧和刀,用冷加工法制造铜斧、铜鱼钗、鱼钩。所有这一切工作所需要的时间只及我们直到目前所计算的时间的几十分之一。
两个人用石斧、铜斧和铜刀把直径为六十公分的松树干凿刨成一条木船,只要十天。这种船在水中很稳定,每秒钟能划动二公尺半。
苏联考古学派认为,假如在原始公社社会人的劳动像科学家现今所臆测得那样没有效率,那么在原始公社社会人们所取得的物质文化的巨大成就就会是不可能的。

大家来学点儿哲学
潘梓年
提起哲学,会有人觉得它有点神秘,不可捉摸。的确,反动的哲学、剥削阶级的哲学是有点莫明其妙的。这是因为哲学应当讲清道理,剥削,根本就没有道理,没有道理偏偏还要讲道理,讲的就只能是弯弯理,愈讲愈不好懂了。但我们的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的哲学,劳动人民的哲学,是争取解放、建设社会主义,创造自由幸福的哲学;它所要讲清的道理是怎样才能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道理,是所有劳动人民怎样才能获得自由幸福的生活,并使这种生活一天高涨一天的道理。这种道理是要从广泛的实际斗争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所以它和各种各样的反动哲学都完全不同,它对富有实际斗争经验的人是好懂,也好学。目前大家都在大鸣大放、写大字报、大辩论,都在摆事实、讲道理,所讲的道理也就是怎样才能把使大家都能过到自由幸福生活的社会主义社会多快好省地建设起来的道理。不过,道理也有大小之分,大鸣大放之中所讲的或许有不少还只是一些小道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讲的这一方面的大道理。小道理是要服从大道理的,学懂了大道理,小道理就可以讲得更充分,更清楚。
闹革命、搞建设,都会是有时胜利、有时失败,有时顺利,有时受挫折。为什么?关键就在于学懂了还是没有学懂这个大道理。在毛主席没有当家的时候,我们的党还没有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无产阶级的大道理学得好,学得真正懂,那时候的革命,在听毛主席的话的时候就胜利,在不听他的话的时候就失败。毛主席当了家以后,我们在党的领导之下闹革命,革命就一步步的胜利,一直到最后的彻底胜利;在党的领导之下搞建设,建设也是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那今天更是在胜利大路上迈开脚步向前大跃进。这说明,能按着这个大道理办事就胜利,不能按着这个大道理办事就失败。
今天我们搞建设,不只要只能胜利不能失败,而且还要多快好省不能少慢差费,光光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懂得这个大道理就已经不够,还要要求全体党员、全体团员、全部工人阶级、所有劳动人民和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都能懂得工人阶级的大道理,都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来保证我们各项建设事业,不是少慢差费地前进,而是多快好省地向前大跃进。
“你倒讲得好,我们有些人书都不能读,叫我们怎么学习哲学呀!”
我说,莫慌,有困难,但也有办法。
学哲学当然要读书,但决不是只是读书,只要读书。再说,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所要读的书,也不是专指马、恩、列、斯、毛的经典著作,更不是指印刷厂印出来的那些有关哲学的本本,我国广大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之下,用自己英勇的战斗、创造性的劳动,已在九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写出了一部马克思主义哲学大百科全书初稿。这一部百科全书初稿更是我们的必读之书。
马克思主义哲学,内容当然很丰富,愈到近来愈丰富。但它的基本内容却又简单明了。这个哲学叫做辩证唯物主义。一要辩证,二要唯物,如此而已。唯物,就是毛主席讲的要从实际出发,不要从主观愿望出发,不要凭主观办事。辩证,就是毛主席说的两点论,要从正反两面去看事情,不能单从一面去看。什么叫实际?实际就是客观情况;但不是指局部的情况、也不是指情况的表面,而是指全面的情况,是指情况的骨底,情况的本质。三年前,我们搞农业合作化,有的同志只看到某些农村的表面情况,认为大规模发展合作化还没有到时候,对要求办合作社的申请尽量压制,甚至把已经搞了起来的合作社也给整垮整散。毛主席从全国搜集了二百多份材料加以研究,并到各地去亲自了解情况,就看到全国一亿一千万农户中,参加合作社的,在几个月内就从一千六百九十万户增加到七千多万户,增加了五千几百万户,并且是在一种健康的状态中增加起来的,大家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认为“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中国的情况起了一个根本的变化”;认为只需要一个年头,就可以在全国基本上完成农业合作化。实际工作中,这种只看局部还是看全面,只看表面还是看本质的事例,在最近反浪费、反保守、生产大跃进、工作大跃进的整风运动中,更是到处都是。只看局部、只看表面就是唯心主义(主观主义),看全面,看本质就是唯物主义。
什么叫两点论?对一切事物、一切情况都要进行分析,“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右派分子向我们猖狂进攻,是坏事,但它引起了全国人民极大的愤怒,经过大争大辩,把大是大非分辨得更鲜明,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政治警惕和思想水平。八年来,我们的建设成绩很大,是好事,但也引出了三害、五气。河南的漭河,天津的洼地,为害不浅,但它们却激起了当地人民“征服地球”的革命大干劲。把那里改造成为美丽的风景之区,丰产的鱼米之乡。一个人能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当然是好事,但这又往往使他的尾巴翘到万丈之高。这样的事例在八年,特别在最近的一两年内,不知出现了多少——坏事变成了好事,好事也有的变成了坏事。为什么坏会变好,好又会变坏?这就是今天的现实生活对我们提出的哲学问题。毛主席告诉我们:“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哲学工作者就要能在这里讲出这“一定的条件”到底是怎样的条件来。又说:“矛盾着的对立的双方互相斗争的结果,无一不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在这里,条件是重要的。没有一定的条件,斗争着的双方都不会转化。”这就说明,要学懂两点论,要能掌握住辩证法,重要的事情是在于要对促使好变坏、坏变好的一定的条件看得准、抓得紧。最近大鸣大放、大整大改之下出现了各方面都在大跃进的新局,又在我们面前提出一系列的新问题,如跃进与保守的问题,两条道路和两种工作方法的问题;平衡与不平衡的问题、红与专的问题等等,等等。对这些问题到底应如何看,如何解决,都有唯心还是唯物,形而上学还是辩证法的哲学问题在里面。把实际工作中解决这些问题的好经验和坏经验加以总结,闹清楚所以能好、所以搞坏的一定的条件,就是很好的哲学研究。
没有经典著作为武装,经验确是无法总结得起来。但经典著作,就要在为要总结某一经验的具体要求下去读,才能读得进、读得通、读得活。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读书自然需要,总结实际斗争经验却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