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发动最后一战
登陆巴东附近 直逼叛军老巢
叛乱分子士气涣散准备逃出巴东和武吉丁宜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海军总部宣布,印度尼西亚政府军今天上午在叛乱集团窃据的西苏门答腊巴东附近的海岸登陆。
海军总部的声明说,突击兵部队的登陆行动在军舰和登陆艇协助下按照计划进行,结果是令人满意的。声明没有说明有关这次登陆的细节。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海军参谋长苏比雅克托今天同总理朱安达举行了会谈。会谈后,朱安达总理在答复新闻记者的问题时说,苏比雅克托告诉他,这次政府军是在当地时间清晨六时三十分登陆的。他说,政府军“曾经遇到抵抗,但是微不足道的”。朱安达总理还说,在西苏门答腊海岸登陆是同其他战线的军事行动同时进行的。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16日宣布,在最近几天里,政府军在西苏门答腊和打板奴里地区的军事行动中取得了新的进展。
正在西苏门答腊向巴东展开包围的一路政府军在11日光复了基利兰饶的两个外围据点卡芒和巴力兰当后,又已经光复了基利兰饶和双溪冷沙。基利兰饶是连接西苏门答腊和巨港的公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双溪冷沙离基利兰饶八公里,这里有公路通往叛军窃据的两个城镇西戎戎和沙哇伦多。
向武吉丁宜挺进的另一路政府军已经修复了班基南地方的桥梁,今后政府军就可以顺利地向武吉丁宜东面的屏障巴雅公务推进。
印度尼西亚陆军总部是在16日正式宣布在15日收复基利兰饶和双溪冷沙的。据宣布,在收复这两个重要城镇之前曾经在兰都贝兰金同叛军接触,在这次战斗中,打死和俘掳了叛军共十三人,政府军没有损失。公报说,在这场战斗中,叛军的斗志表现得惊人的低落。
雅加达的报纸估计在西苏门答腊进行的决战快要到来了。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16日报道,大批的装甲车正在由廖内群岛的丹戎槟榔港运往中苏门答腊前线,一支有四千人的部队正在待命出动。叛乱分子现在正准备逃离巴东和武吉丁宜。他们已经把重要的器材和装备埋藏在山中。
同时,在打板奴里方面,据军事当局说,政府军正分三个方向追击那里的叛军。向打板奴里南区的巴东实林泮推进的政府军已经收复古农都阿。现在,从朗加巴戎到古农都阿一线已经完全在政府军的控制下。在多巴湖南部的政府军已经越过波西阿四十公里,现在正向巴里宜挺进中。在多巴湖以西的政府军另部在13日渡过了重要的柏布路汉桥,并且收复了附近的据点。

印度尼西亚军政人士
驳斥美宣传机器挑拨离间
据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和政府人士一致斥责合众社自华盛顿发出的一条关于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和总统苏加诺之间有矛盾的挑拨离间消息。
印度尼西亚陆军发言人皮恩加迪中校16日晚上对新闻记者说,合众社散发这种消息的目的是要在印度尼西亚政府和陆军的领袖之间进行挑拨离间,并且是要在印度尼西亚正在解决国内问题的时候发动神经战。
安塔拉通讯社引用外交部人士的话说,总统和陆军参谋长之间并无意见分歧,他们觉得美国发出这条消息的居心使人不解。
“独立报”今天说,合众社的消息和美国国务院的意图是不能分开的。这家报纸说,由于美国国务院看到了它所同情的叛军遭到失败而感到担忧,它可能考虑到种种后果而不公开援助叛乱分子,它就企图把战线从巴东—武吉丁宜转移到雅加达,即对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散布偏见和怀疑,从而挑拨印度尼西亚国家和军队的领袖的关系。

专栏:观察家评论

美国国务院理屈辞穷
4月12日,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公布了最近四个月来中美会谈停顿的经过和中美双方来往的信件。从这些信件中,人们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中美会谈所以长期停顿,完全是由于美方破坏协议故意拖延的结果。但是,美国国务院4月14日的声明,却企图歪曲事实,进行狡辩,继续拖延。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是为了回答我国外交部的指责而发的。然而这个声明对于我国外交部所指出的主要事实和问题却根本不敢正面回答。我国外交部的声明曾指出,自从去年12月以来,美方故意不派大使级代表,而指派不具大使身份的马丁为代表,企图降低会谈的级别,使会谈根本失去作用,这种做法违背了中美两国政府关于举行大使级会谈的协议。可是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对此避而不答,却风马牛不相及地大谈什么马丁是“具有十七年经验的老资格的外交官”,并且“在中国语言和中国事务方面都有专门的知识”等等。这真是荒唐之至。不过,这种情况倒是最有力地证明了我方对美方破坏协议拖延会谈的指责,是无法辩驳的,因而美方露出了完全理屈辞穷的丑态。
正是因为这样,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又搬出关于双方平民返国的协议和所谓不在台湾地区使用武力问题,来颠倒黑白,企图掩盖美方拖延会谈的责任。可是这更是无济于事的。谁都知道,我国政府对中美双方平民回国问题一直采取解决问题的态度。在中美大使级会谈达成了关于双方平民回国问题的协议以后,我国政府积极认真地执行了这个协议。相反地,美国则违反协议,用尽种种刁难、威胁、迫害的手段,阻挠我国侨民回国。这些罪行早已大白于世,无法抵赖。至于在中国的美国犯人,那是有的;但是美国犯人犯了中国法律,就要受中国法律制裁,美国无权干涉。美国人在中国犯了罪,本来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但是美国国务院却利用他们不断地大做文章。这除了把美国自己越弄越臭以外,是不会有什么别的结果的。
关于台湾问题的情况也是一样。我国政府早就声明过,中国人民不要同美国打仗,我国政府愿意同美国坐下来谈判,讨论和缓和消除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而且,在中美大使级会谈上,我方也曾一再提出关于和平解决中美两国在台湾地区的争端的建议,但是美方一直加以拒绝。全世界人民都看到,美国武装侵占我国领土台湾,把美国第七舰队长期摆在台湾附近,并且在台湾设置美国导弹和导弹部队,这还不是使用武力?美国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并利用台湾制造紧张局势,干涉我国内政,已经引起全世界人民的谴责。现在美国国务院居然拿这个问题出来搪塞,妄想中国人民承认美国武力霸占台湾的侵略行为。这无论如何是办不到的。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又一次表明,美方仍然想用这种无理取闹的手段,来拖延会谈,能拖一天就多拖一天。这种无赖的手段使人又想起板门店谈判的情况。那时候,美方代表就惯于使用“逃会”的办法来拖延谈判,在外交史上留下了可耻的纪录。但是,看来美国政府却并不以为耻,所以它现在又把板门店的那一套伎俩搬到日内瓦来了。美国故意长期不派代表出席日内瓦大使级会谈,这实际上就是“逃会”。
美国对中美大使级会谈所采取的这种无理态度,并不是偶然的。自从1955年8月中美会谈开始举行以来,美方就一再顽固地拒绝我方提出的许多积极建议,并且利用种种手段阻挠会谈取得进展。现在,美国统治集团又感到,仅仅这样做还嫌不够。他们害怕这个会谈会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从而更加不利于美国的冷战政策,所以就想进一步使这个会谈失去作用。可是,在全世界人民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压力下,在美国广大舆论要求改善中美关系的压力下,美国统治集团又不敢采取破坏中美会谈的公开行动。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美国就把耍无赖的办法搬出来了。它一边长期不派大使级代表,一边又派一个不具大使身份的人在那里作幌子,已经使中美会谈停顿了四个月之久。
我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这种耍无赖的骗人的做法。我们认为,举行中美大使级会谈,这是中美两国共同达成的一个国际协议,美方究竟打算怎样对待这个协议,究竟愿不愿继续会谈,这完全要看它自己了。

非洲国家会议扩大影响
同意未独立地方代表发表意见
亚非国家舆论欢呼阿克拉会议
据新华社阿克拉16日电 非洲独立国家会议16日同意听取已经到达阿克拉的非洲未独立地方的代表们的意见。这是会议秘书长16日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他还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和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埃(前译莫米)可能在17日的全体会议上发表他们的意见。
据悉,除了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代表外,多哥人民运动、索马里兰和尼日利亚的代表们也来到了。
16日上午的全体会议大约开了五个小时。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会议讨论了第一项议程,就总的外交政策交换了意见。会议成立了政治、经济和文化三个委员会,另外还成立了总务委员会。
据摩洛哥代表团发言人说,由于摩洛哥政府解散,这个代表团的团长、外交大臣贝拉弗里杰很快就要回国。继任他职务的是代表团团员、公共工程大臣哈密德·布里。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亚非国家报纸欢迎和支持非洲独立国家会议的召开。
开罗报纸17日纷纷发表社论,希望这次会议在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独立运动中获得新的成就。“埃及报”说,它希望这次会议“将加强强大的亚非集团和万隆会议的精神。这种精神鼓舞了两大洲人民,使他们有决心要在自由和和平的环境中生活”。“消息报”希望会议“将能成为在整个非洲大陆建立新秩序的前奏,即集中力量把自己从帝国主义的枷锁下解放出来”。这家报纸又说,会议所要成立的新组织应该宣布以“非洲人的非洲”做为座右铭,因为非洲人民决不会允许殖民主义把非洲大陆当作它的最后的避难地。
朝鲜“劳动新闻”17日发表文章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将鼓舞非洲各国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越南“人民报”17日发表评论说,同万隆会议和开罗会议一样,非洲独立国家会议的举行,是亚非国家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历史事件,它再一次说明了非洲人民已经站立起来,正在坚决为争取自由幸福而奋斗。
评论表示相信非洲人民将会为打败美国在非洲的阴谋活动而斗争。阿克拉会议也引起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报纸的热烈反应。
“印度斯坦时报”17日发表社论说,“阿克拉会议是万隆会议的发展”。“是觉醒了的非洲的声音”。这家报纸还指出,“在阿克拉所表现出来的非洲国家要求独立的迫切性,使得历史上不可避免的事情必然到来,所有非洲人民一定能够在自己的土地上管理自己”。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17日认为,继承万隆会议精神的非洲独立国家会议,体现了所有非洲国家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决心。这家报纸说:“像万隆会议一样,非洲独立国家会议将会影响世界力量的对比。”“人民日报”说,这次会议不仅在非洲、而且在亚洲也会发生深远的影响。每一个爱好独立和自由的人民都将欢迎举行这次会议。

智利总统取消访美
不满美国经济歧视
新华社17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总统卡洛斯·伊巴?斯16日突然取消了他的到美国去进行国事访问的计划。这次访问原定于4月29日进行。
据美联社报道,智利高级政府人士透露,取消这次访问是因为智利对于美国政府最近准备恢复铜的进口税的做法感到愤怒,智利认为美国这一行动是对智利的“背上的一刀”。
智利主要出口品铜大部分是向美国输出的。最近以来,由于美国一再压低铜的价格,使智利经济受到严重影响,智利舆论对美国已经极为不满。

专栏:资料

西苏门答腊的地理形势和战局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3月10日开始在中苏门答腊东海岸登陆。经过半个月左右的战斗,中苏门答腊东部整个廖内地区的叛军全部肃清。接着,政府军乘胜向西挺进,矛头指向叛乱分子的基地——西苏门答腊。4月17日清晨,政府军又从海上在叛乱集团巢穴巴东附近的西苏门答腊海岸登陆。
西苏门答腊是全苏门答腊六个省、省级自治区之一。它们是:亚齐、北苏门答腊、西苏门答腊、廖内、占碑和南苏门答腊。在过去殖民统治时代,整个苏门答腊岛是一个省,人们在地理上有时也使用东苏门答腊和西苏门答腊的名词,把面对马六甲海峡、以棉兰为中心的部分称为东苏门答腊,把面临印度洋、以巴东和武吉丁宜为中心的部分叫做西苏门答腊。
西苏门答腊位于纵贯全岛的武吉巴里散山脉西麓,山区较多,境内有以巴东为起点的一条铁路和以武吉丁宜为中心的三条公路。主要物产有水泥、煤、烟草、橡胶、咖啡和茶叶。
叛乱分子盘踞的中心——巴东和武吉丁宜,是西苏门答腊最大和最重要的城市;武吉丁宜是西苏门答腊自治区的首府。
巴东三面环山,一面临印度洋,它是西苏门答腊最大的商埠。曾与武吉丁宜同时作为这个地区的两个首府。全市人口约二十万,市西有著名的德鹿巴油海港,这里是侯赛尼叛乱集团进行非法的易货贸易的重要港口之一。
武吉丁宜位于群山中的高原上,西南距巴东九十八公里,人口约十万人,它是公路和铁路的中心,富有战略意义。它又是避暑和休养的胜地。
从廖内地区乘胜西进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军,现在正由两路向巴东—武吉丁宜地区合击前进。
从重要石油工业城市北干巴鲁(属廖内地区)向西挺进的北路政府军,3月28日光复班基南。班基南在武吉丁宜东北百余公里。班基南的收复表明政府军已经进入西苏门答腊区,越过了武吉巴里散山脉的主峰。4月8日,这路军队又解放了浮罗加东,浮罗加东是连结武吉丁宜、班基南和巴雅公务的公路交通枢纽。现在,进攻矛头正指向巴雅公务。
巴雅公务也是西苏门答腊另一个较大的城市,它是武吉丁宜外围的重要据点,人口约万余人,出产烟草、咖啡、茶叶和橡胶,距武吉丁宜约七十公里。
南路的政府军在3月25日解放了廖内和西苏门答腊边界附近的城市塔卢克,继续西指,4月4日光复鲁务占碑。鲁务占碑是叛乱分子的重镇,西距巴东约一百公里,距连结中苏门答腊与南苏门答腊的主要石油供应线约四十公里。4月15日,又收复双溪冷沙,这里是西苏门答腊通往南苏门答腊的重要交通中心,据报道,叛乱集团用的石油和“信使”通常都通过这里。它在巴东之东约九十公里。
现在,这路政府军已经有可能随时切断叛乱分子逃往占碑和南苏门答腊的道路,它的进攻矛头将依次指向基利兰饶、丹绒加东、梭洛等重要城市。其中,基利兰饶是武吉丁宜通往南苏门答腊的重要公路交叉点。梭洛是西苏门答腊较大城市之一,位于铁道边,是巴东、武吉丁宜和沙哇伦多的交通中心,距巴东三十七公里。有消息说,叛军目前正慌忙地在梭洛以北的新卡腊湖地区构筑防线。
北苏门答腊的政府军,肃清了棉兰地区的叛军后,分兵向南前进,最近已经开入与西苏门答腊毗邻的打板奴里地区,围歼窜逃到那里的叛军。现在政府军和人民游击队已经控制了从西苏门答腊通到北苏门答腊的公路。
在西苏门答腊内部,当地人民反抗叛乱分子的起义和游击活动也日益声势浩大。
在西苏门答腊其他两个较大城市沙哇伦多、巴东班让,都有反抗叛乱分子的活动。沙哇伦多西距巴东约六十公里与巴东、武吉丁宜构成大致相等的三角形,它以产煤著名,人口约两万人,今年2、3月间,这里和其他地区的人民,曾经举行反对叛乱分子的示威。巴东班让位于武吉丁宜和巴东之间的铁路线上,它是著名的伊斯兰教中心,据11日的消息,原驻这里的一个营的部分士兵已经起义。
在武吉丁宜西北八十公里的滨海小城沙沙克,最近爆发起义。叛乱分子在起义军队的打击下,已经弃城鼠窜。
就在距武吉丁宜只有十四公里之遥的卡芒,这里的军警也起义了。卡芒是十九世纪初期印度尼西亚民族英雄伊曼·本佐尔反抗荷兰侵略者的战场,现在它的起义者又沉重地打击了叛乱分子。
叛乱集团外部遭到政府军的胜利围歼,内部又受到当地人民的反抗,他们的处境日益狼狈。政府军即将对巴东和武吉丁宜发动最后阶段的攻击。叛乱分子最后失败的命运是不远了。
(据新华社稿)

美英法就外交预备会议复照苏联
同意十七日在莫斯科举行
但仍主张会议要讨论实质问题
据新华社讯 美、英、法三国16日向苏联提出一份复照,同意4月17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外交预备会谈。
同时,西方的复照强调指出,关于预备会谈的“性质和范围”,在苏联政府和西方三国政府之间,仍然有重大的意见分歧。西方的复照仍然主张外交预备会谈要讨论实质性的问题。
西方三国的照会是答复苏联4月11日就外交预备会谈问题给它们的备忘录的。
在这以前,杜勒斯1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已经透露西方三国复照的内容。
杜勒斯的话,引起了记者们一连串的追问。
有记者问杜勒斯,他的话是不是说不然美国就不举行这一级的会议。他回答说,他“不愿意这样说”。有记者又问,如果苏联拒绝在大使级或者外交部长级会议上讨论“实质问题”,美国是不是要拒绝参加最高级会议。杜勒斯说,他“不愿意在目前断然回答这个问题”。
在世界舆论迫切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压力下,杜勒斯虽然在最高级会议预备会谈的问题上,不敢再公然表现出美国原来的僵硬态度,但是,他又企图利用议程等问题来拖延和阻挠最高级会议迅速召开。他说,美国不希望最高级会议有一个“非常刻板的议程”,使得美国不能提出它认为“极其重要的问题”。在这方面他举出艾森豪威尔在第一次最高级会议上曾经提出所谓“东欧局势”的挑衅性问题作例子。

金日成和范文同致电祝贺
据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代表朝鲜政府和人民,打电报给加纳总理恩克鲁玛对非洲独立国家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金日成在贺电中表示希望这个会议将大大有助于反对殖民主义、巩固国家独立和维护和平的事业。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范文同总理今天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打电报祝贺非洲独立国家会议的召开。
范文同总理在贺电中表示希望这次会议在非洲各国之间为了促进这些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为了反对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和战争以及为了保卫非洲、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加强团结方面,取得巨大成就。

摩洛哥国王解散政府
独立党要求执行民族政策
新华社17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首相贝凯15日向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提出辞职。国王在16日接受了他的辞职,下令解散了政府。
据说,贝凯之所以辞职,是由于独立党的大臣同他意见分歧。独立党是摩洛哥的主要执政党,它在政府全部十四个大臣中占九席。首相贝凯是无党派人士。
据独立党机关报“旗帜报”报道,独立党大臣曾经写信给国王,强调指出必须有一个“有效的和完全团结一致的政府”来实现下列“民族任务”:“外国军队撤出摩洛哥,解放仍然在占领下的一部分国土,始终一贯地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实现阿拉伯北非的团结以及在政治方面和社会方面建立健康的民主制度。”

阿尔及利亚爱国人民纷纷投奔民族斗争行列
据新华社17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昨天在奥马尔西北部同法国殖民军发生了激烈战斗。在这之前一天,双方在君士坦丁省也发生了冲突。据法军方面宣布,法军死伤共二十四人。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受到越来越多的阿尔及利亚人的支持。来自突尼斯的消息说,刚刚在法国一个军事学校毕业的十个阿尔及利亚青年军官已经离开法国军队,投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同时,在法国有名的阿尔及利亚足球队员若干人也响应“战斗的阿尔及利亚的号召”,离开了法国。他们准备组织阿尔及利亚足球队,参加国际比赛。这个足球队将受阿尔及利亚民族阵线领导。
法国当局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加紧镇压。据巴黎报纸报道,14日又有七百名法军到达阿尔及利亚的崩角港。这些军人大部分是从突尼斯开来的。在这以前,法国还把它驻在摩洛哥的军队一千人调到阿尔及利亚。
法国警察还对囚禁在里昂“圣保罗”监狱中的阿尔及利亚人进行了血腥的迫害。这个监狱中约有六百个阿尔及利亚人在15日举行了示威。法国当局就派来手持自动步枪的大批警察和宪兵,把监狱团团围住,并且向示威者开枪和扔掷手榴弹。结果约有一百名阿尔及利亚人受伤,其中有二十人伤势沉重。

古巴起义部队仍在全国奋战
据新华社17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武装起义部队继续在全国广大地区对政府军进行游击战。
在游击队的主要根据地奥连特省,武装起义者继续攻击政府军的公路和铁路运输。这个省的首府圣地亚哥古巴德同其他大部分省份的联系,仍然处在断绝状态。
游击队还对美国海军基地关塔那摩附近的撒马尼拉城发动进攻。哈瓦那同这个城市之间的电话交通已经中断。
和这同时,起义者在中部的拉斯维利亚省和最西部的比那尔德里奥省展开了积极的游击战。最近有一支武装起义者在比那尔德里奥省的北海岸登陆以建立西部战线。
武装起义者领袖卡斯特罗发表广播演说,表示决不同巴蒂斯塔独裁政权谈判停战或者作任何妥协。

中美大使级会谈陷于停顿
美国务院企图推卸罪责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4月12日发表声明,说明了美国使用无赖手法进行拖延和阻挠、使中美大使级会谈长期陷于停顿的经过以后,美国国务院在14日发表了声明,竭力企图推卸责任。
美国国务院不敢正面回答中国政府的严正谴责。中国外交部声明曾经指出,四个月来美国玩弄拖延手法,企图降低谈判级别,使会谈根本失去作用,这说明了美国政府既不敢在世界舆论面前公然破裂中美会谈,又不愿真正达成协议使形势得到和缓。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对于横亘在中美会谈道路上的这一基本障碍,默不作声。
国务院声明对于美国违反中美双方协议,委派不具有大使身份的马丁充任会谈代表并且拖延委派大使级的代表致使中美会谈长期中断这件事,提不出任何明确的理由来替自己辩解,同时却竭力吹嘘马丁的个人资历,说他“是一个具有十七年经验的老资格的职业外交官”。声明坚持继续要马丁代表美方出面会谈,但是鉴于美国当局显然无理的处境,又不得不表示,“美国政府准备尽可能快地指定一位大使来担任美国代表”。
美国的声明还重弹老调,企图把拖延谈判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它再一次提出中国继续拘留六名美国罪犯的问题,企图把属于中国法律和主权范围以内的处理美国罪犯问题同中美双方平民回国问题混为一谈,乘机对中国进行诬蔑。声明还攻击中国拒绝宣布“放弃在台湾地区使用武力”,使中美会谈未能取得进展。而事实上,美方这种硬要中国承认美国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的现状、放弃对台湾行使主权的作法,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暴露美国的侵略立场和无意于使中美会谈达成积极的协议。

美方一再违反停战协定
派遣特务越界捣乱当场被捕
据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四联合观察小组的美方和朝中方面双方成员在15、16两日就美方特务违反停战协定越过军事分界线潜入朝中方面非军事区内的事件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完全证实美方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
这次调查是在金城前面的第八三五号军事分界线标志附近进行的。被朝中方面逮捕的美方特务金源洙在现场讲述了他被美方派遣偷越军事分界线被逮捕的经过。金源洙原来是在巨济岛战俘营中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在1953年6月18日被李承晚集团借“释放”为名强迫扣留在南朝鲜。他在去年11月间又被强行编入李伪军的特务机关。今年4月8日他被装扮成朝鲜人民军的上士,由美方军事人员引入美方非军事区,并且强迫他越过军事分界线到朝中地区进行刺探军事情报等敌对行为。他在越过军事分界线后,在朝中方面非军事区内潜伏了三天,在4月11日十二时三十分被朝中方面民政警察发现并且逮捕。

专栏:札记

换换脑筋吧!
“法新社”特派记者在评论非洲独立国家会议的新闻里写道,这个会议的第一天发言情况有两点是“观察家”们所没有想到和感觉惊奇的:一点是,“那些代表团团长会在会议一开始就这样气势汹汹地流露出他们的反殖民主义情绪”;另一点是,“苏丹和埃塞俄比亚发言人也会批评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政策”,而且批评得“很尖锐”。
非洲人民深受殖民主义的灾难,他们当然具有强烈的反殖民主义情绪。为什么“法新社”的特派记者和他所说的“观察家”们居然还没有想到和感觉惊奇呢?
说来也很简单:殖民主义者的脑筋是特制的。尽管丧钟已经敲得那末响,而他们还认为自己的掠夺行为和杀人勾当是天经地义的事,不容别人反对。可是,时代并不是按照殖民主义者所想的那样前进的。如果这些先生们还不赶紧换换脑筋,他们会碰到更多“没有想到”的事;而且终有一天,他们将不再有惊奇的心情而只能抱头痛哭。

专栏:札记

老手法破产了
4月上旬,在法国圣·梅臧军事学校附属速成训练中心受训的十个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尉官悄悄离开法国,参加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
这件事,无疑会使法国殖民主义者气得脸红脖子粗。他们训练阿尔及利亚的穆斯林,原是为了让这些军官为法国殖民军队效劳,去屠杀自己的同胞。谁知道,这些穆斯林军官学到了军事知识以后,居然跑到起义者那边去参加反对法国殖民镇压的斗争了。
以殖民地人民制殖民地人民,原是殖民主义者的老手法。可是,现在已经是殖民地人民觉醒的时代,这一套显然已经是行不通了。

专栏:札记

通病
前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最近对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外交政策进行了颇为猛烈的攻击。他说,由于“他们(指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通过一种由节约、好战、道学和无礼所杂凑起来的政策”,使欧洲各国认为“美国在最近几年中危险地患着精神分裂症”。艾奇逊还特别列举出这样一些症状:和周围的环境失去接触、兴趣减少、行动愚蠢、举止乖张、有时木僵、有时兴奋、行动冲动而不可测。从近年来,美国死抱住冷战政策不放,害怕同苏联坐下来进行协商的一系列做法看来,这位前国务卿的指责是有部分道理的。
既然如此,这位前国务卿该主张迅速举行最高级会议了吧。但是事情竟又不是那样,他反而认为美国总统不应当去干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傻事”。
显然,艾奇逊和他的继任者杜勒斯是一路货色,这说明害怕和平的“精神分裂症”已成为美国政客们的通病了。

美英对法国政潮沮丧不安
承认加深了西方国家的混乱和分裂
杜克洛要求建立左派政府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法国盖伊阿政府的倒台,在华盛顿、伦敦和巴黎引起很大震动。
美国官员们私下表示,法国盖伊阿政府因为北非政策而垮台一事引起了华盛顿官方的“深切忧虑”。
华盛顿的官员担心,这等于美英斡旋法、突争端使命的失败。他们特别对国民议会辩论中对美国的一片攻击声表示不安。他们担心这可能在北大西洋集团中产生影响。华盛顿官员们还担心,法国的这次政府危机会影响西方国家在同苏联谈判问题上的步调协调。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16日对法国盖伊阿政府的倒台表示“遗憾”。他认为,这使得美英两国“斡旋”法国—突尼斯纠纷的“努力”受到“挫折”。
伦敦的资产阶级报纸对盖伊阿政府的倒台感到震惊和沮丧。人们认为,这是西方混乱和不团结的又一例证。
“金融时报”17日发表社论说,法国国民议会15日就政府的北非政策进行的辩论表现出主要是对美国而部分是对英国的憎恨情绪。这家报纸担心,这种情绪可能损害西方联盟的团结。
在巴黎方面,许多资产阶级报纸在评论盖伊阿政府倒台的时候着重指出了右翼议员中反美情绪的高涨。这种反美情绪是由于美国要攫夺法国在北非的殖民主义利益而引起的。
“巴黎日报”说,盖伊阿政府“不得不面对反美浪潮”。这家报纸指出,独立农民全国中心之所以背弃政府,是因为这个政党认为“必须制止令人不能容忍的美国在北非的入侵”。
“解放了的巴黎人报”不满意地指出,法国目前“处在依靠美元和英镑的状态,这就使得历届政府不得不卑躬屈节地跟着华盛顿和伦敦走”。但是,这家报纸硬把这种情况的成因归咎于政府权力的不够强大。它要求建立一个能够更好地维护法国殖民利益的政府,以便保证阿尔及利亚、黑人非洲和撒哈拉地区的地下富源归法国所有。
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针对右翼报纸这种要求指出,盖伊阿政府的垮台再一次证明:在阿尔及利亚执行的疯狂政策经历着日益巨大的困难。一切希望和平的人都应该采取行动,以促使法国的政策符合1956年大选时选民表示的愿望。报纸号召法国人民一致起来要求建立左派政府。
在这以前,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曾经向“战斗报”记者发表谈话,提出下列建议:一,社会党和共产党像1936年一样采取联合行动;二,由两党进行组织工作,支持劳动者的要求;三,所有左翼力量都团结起来,法国共产党重新参加政府。

政治危机加重经济困难
法国股票和法郎大跌价
新华社17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的政府危机给财政困难带来新的威胁。
在昨天盖伊阿政府倒台的消息传出来以后,巴黎证券交易所的法国股票价格立即猛跌,其中北非股票和石油股票跌得尤其厉害;例如,有的下跌了三千法郎。同时,法郎价格也下跌,而黄金和美元价格则上升。黄金价格每公斤已经上升了一万五千法郎。
人们担心,危机还会影响原来规定要在本月底发行的二千亿法郎公债券的如期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