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交心运动竖起两面旗帜
天津:思想改造深刻 上海:规划化为行动
民建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举行现场会议交流经验
新华社天津17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民建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整风工作委员会召开的工商界自我改造经验交流现场会议上,天津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王光英和上海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胡厥文分别介绍了天津工商界交心运动和上海工商界订改造规划的情况和经验。从他们介绍的情况看来,两地区各有特点,结合起来就为当前工商业者进一步深入开展整风运动提供了比较完整的经验。
工商界要真正大跃进,要脱胎换骨,必须首先破资本主义,把思想上的资本主义的肮脏东西完全倒出来,挖断资本主义的根,把两条心变成一条心。这是天津的经验。天津市工商界经过将近一年的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绝大多数人受到了极为深刻的教育,认识到自己身上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通向资本主义的消极一面,基本上没有抛弃资本主义立场,感到十分危险。有人说:“总路线公布后,我们就带着私货上了船,如今船已快进港了,再不把私货扔掉,就上不了岸了”。还有人说:“到了打开天窗说亮话的时候了,把资本主义脏东西窝在心里,怎么能和党一条心呢”?他们有了改变政治立场进行脱胎换骨的要求。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出现了波澜壮阔、雄伟豪迈的社会主义大跃进的新形势,又进一步推动了工商业者的整风运动。于是从3月份开始,天津市工商界迅速掀起了一个向党向人民交心的高潮。绝大多数工商业者争先恐后地检查自己的资本主义思想和言行,把长期蕴藏在内心的见不得人的资本主义肮脏东西倾囊倒出。但是,也有些人在交心过程中心情相当矛盾,一方面感到要挖资本主义思想才行,另一方面又怕痛,怕丢面子,怕党和人民不信任。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以后,正确的方面终于战胜了。截至目前,全市参加整风的三万六千多个工商业者,已经揭露出远自解放初期、近至整风辩论之后的不利于社会主义的思想言行。现在,运动已发展到更深入的阶段,全体工商业者开始对自己交出来的这些资本主义思想,进行自我分析自我批判,相互帮助提高认识,提高思想。
工商业者向党向人民交了心以后,还需要进一步确立社会主义思想。上海工商界创造的订个人改造规划正好提供了这方面的经验。上海已经参加第一、第二批整风的二万六千多个工商业者,一部分吸收了天津的经验也开展了交心运动,另外一部分虽然没有交心,但也进行了政治思想的检查。他们在这样的基础上,纷纷订立加紧自我改造的规划,通过规划把自己在整风中提高了的思想认识巩固起来,并为今后的改造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努力方向。各人的规划一般都订得比较认真,特别是群众创造的“像不像、行不行、狠不狠”三句口号起了很大作用,“像”就是指所订规划像不像其人,“行”指内容是否切实可行,“狠”是看改造的决心如何。
民建上海市委和上海市工商联整风工作委员会抓住了规划这个纲,使工商业者的自我改造能够有明确的要求和实现这些要求的具体措施,使他们跃进的热情成为实际行动。现在这二万六千多人在执行规划方面已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首先是对接受党和公方代表的领导有了具体表现,从而改善了公私关系。有一个资本家原来对公方代表有抵触情绪,公私关系极不正常。这次他针对自己的问题,把接受公方代表的领导首先订到个人规划中去,事后他除在行动上接受和尊重公方代表领导外,还和公方副经理签订双边合同,请公方代表帮助他学习和提高政治思想。他保证在一年半内教公方代表学会玻璃工业生产的理论知识。其次是同工人群众接近有了具体表现,从而改善了与工人群众的关系。一个玻璃厂的私方人员在订完规划回到厂里后,就下车间和工人一起劳动,他看到工人用嘴巴吹灯泡太吃力,产量又低,就研究成功改用自动化的方法吹灯泡,工人劳动强度大大减轻,他和工人的关系也改善了。同时,有技术的私方人员积极贡献出自己的才能。一个厂的私方工程师在企业合营前工作一贯起劲,合营后工作热情低落。这次认识到是自己的立场没有转变,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因而在规划中提出要贡献自己的技术才能。最近当上级公司要他设计一种适合农村使用的新性能泵浦时,他下午三点钟接到电话,经过一夜设计,第二天就把草样拿出来了。此外,在改变生活作风的特殊化、缩短和劳动人民的距离、参加劳动锻炼等方面,他们也都开始有良好的表现。
在王光英和胡厥文的介绍中,都提出了这样一些重要的体会:工商界的自我改造运动应当建立在思想认识提高的基础上,因而必须在运动过程中把思想工作作深作透,及时解决一切他们的思想顾虑,让每个工商业者都自觉自愿地向党向人民交心和订立自己的改造规划。可是,光有工商业者的自觉还不够,还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帮助,否则是不可能有重大成就的。天津的交心运动在每个不同的阶段都取得了市、区和企业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因此方向明确,方针政策明确。各企业的职工并给了私方人员很大的支持与鼓励。上海工商界也同样争取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他们都向本企业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改造规划,并把规划用大字报形式张贴出来,请公方代表和全体职工随时帮助和监督实行。
(附图片)
民建中央副主委李烛尘等在天津劝业商场参观私方人员的“交心园地”。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检查田间管理 采取五项措施
息县三类麦大部升级
新华社郑州17日电 河南省息县在省委检查评比团的推动下,加强麦田管理,全县三类麦田已有三分之二跃为第一类。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史向生最近带领省委检查评比团,检查了息县王新庄乡的麦田管理工作,发现这个乡的麦苗生长良好,丰收有望,但还有16%的麦苗秆瘦叶黄、杂草多。主要原因是施肥不足,除草不净,个别的是中耕过深伤了根,和前些时受了红蜘蛛的危害等。检查以后,史向生提出在当前全面大跃进的形势下,最中心的问题是开展千军万马的麦田管理运动,迅速使三类麦田由瘦变肥,由黄变绿,确保小麦大丰收。
中共息县县委根据史向生的指示,立即组织一、二百人的检查评比团作了普遍检查,并根据当前麦田管理的情况采取了五项紧急措施:一、大力追施速效肥料,五日内普施一次人尿、颗粒肥料和草木灰,迅速消灭三类麦田;二、五日内拔净杂草;三、立即作好防霜的准备,在施足肥、灌足水的同时,划分地段包块到户,作好熏烟的物资准备,一遇霜冻警报,立即出动,保证不受霜冻危害;四、迅速准备好农药三十三万斤,训练好技术人员,社社建立情报站,作好一切准备,保证消灭吸浆虫;五、书记动手,全党动员,全民动员,与时间赛跑,与灾害夺粮,逐块鉴定,分片包干,作出样子,组织参观,就地研究措施,立即行动,为保证亩产小麦三百五十斤而奋斗。这一措施贯彻实施后,十日来取得显著的效果。全县二十二万多亩三类麦苗,已有十五万亩提高为一类,二类麦也起了很大变化。

陕西农民日夜奋战不让病虫危害小麦
新华社西安17日电 陕西省广大农民正在积极防治和扑灭小麦病虫害,力争今年小麦全面丰收。
渭南县河西、双王等乡,发现五千亩麦田有虫,立即动员人力,第二天就把虫害消灭。华县高塘燎原一社发现一千七百七十五亩麦田有虫,当天派出一百九十名青年社员,用六六六药粉把全部麦田突击药治了一次。盩厔县五万多亩麦田发生了虫害,由于全县人民的日夜奋战,很快就把虫害消灭。
许多县在防虫工作中还设立了专门组织。关中地区的长安、三原、武功等县已经成立了四个联防委员会,县县建立了情报网,区区设立了情报点,社社建立了情报员;争取作到“层层有组织、块块有人管。”汉中、商雒等专区还先后举办了防治小麦病虫害训练班。有的县在防虫中,和供销社取得了密切联系,或者订了合同,保证防虫药粉的供应。
陕西省的小麦普遍生长良好,由于去冬天气较暖,越冬的吸浆虫幼虫死亡较少,因此,虫害较多。为了争取小麦丰收,各地普遍加强了小麦防虫工作。

周恩来总理在庆祝叙利亚地区国庆招待会上说
阿联成立使帝国主义阴谋破产
新华社17日讯 今天(17日)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十二周年国庆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谢宾尼在晚间举行了庆祝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的祝贺讲话中说:“十二年以来,叙利亚人民不断地遭受殖民主义的侵略威胁,同叙利亚人民一道进行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首先就是英雄的埃及人民。战斗的友谊和阿拉伯民族的共同命运,使叙利亚和埃及紧密地团结起来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成立,使帝国主义孤立埃及或者叙利亚的阴谋破产了。”
周总理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二千七百万人民是一支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一向是并且永远是同情和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的。中国人民坚决相信,只要阿拉伯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和颠覆活动都是一定要失败的。”
周总理说:“中国和埃及的关系是友好的。同样,中国和叙利亚的关系也是友好的。”“自从埃及和叙利亚建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以后,中阿两国的关系又在中埃和中叙的友好关系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精神是我们两国发展和巩固友好关系的指导原则。大家还记得,在万隆会议期间纳赛尔总统同中国政府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会晤,这就为近几年来中国人民同阿拉伯各国人民发展友好关系作出了良好的开端。中国人民愿意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一道为进一步发展这一友好关系而共同努力。”
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谢宾尼临时代办讲了话。他说:“我们是在埃及和叙利亚两个兄弟共和国完成合并以后第一次在中国和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庆祝这个国庆日,感到特别高兴。这个合并,只是在我们两个兄弟国家为了达到团结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阴谋诡计而作出有成效的努力和付出巨大的牺牲之后才获得实现的。”
他说:“从1920年它被占领时起,叙利亚一直是侵略者的葬身地。虽然叙利亚过去长期受着外国统治的痛苦,但是它坚持了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这个斗争在1946年4月17日以所有外国军队的撤出而胜利结束。”
他说:“我们非常自豪地看到去年外国军队集结在叙、土和叙、以边境时,叙利亚对帝国主义阴谋所进行的反抗。全世界都表示钦佩伟大的叙利亚人民为了恢复民族自由、维护民族尊严而进行的斗争,他们的斗争决心博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赞扬,特别是博得了坚决支持阿拉伯事业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赞扬。”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叙利亚和埃及最先和最有力的支持者之一,它一贯地公开谴责连续不断的侵略阴谋。这种支持是自由的阿拉伯国家之所以能够获得胜利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它并将为正在进行反殖民主义的生死存亡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带来自由。”
他说:“我们衷心希望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不断增长的友谊将继续日益繁荣,以利于人道、人类幸福、世界和平和各国间和平共处的事业。”
谢宾尼最后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最主要的目标就是抵御在过去使我们深受苦难的剥削和帝国主义。我们阿拉伯人民相信,国际间的一切分歧都能够用和平协商的方法来解决,毋须诉诸武力,而且坚信,军事条约并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适当的方法。”
在临时代办的几百名客人中,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和各国驻华使节。
招待会共进行了一个半小时。

新工具需要新的劳动组织
阜阳辛桥乡解决了技术改革中的新矛盾
本报讯 随着新生产工具的大量创造和普遍使用,怎样进行劳动组合,使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和新工具的效能相适应,提高工作的效率,是技术革新中出现的新问题。安徽省阜阳县辛桥乡为解决这个新问题创造了良好的经验。
辛桥乡在大修水利的过程中,使用了滑轮车、歪歪车等十三种运土新工具共一千二百多件。由于合理地安排了工地上的劳动组合,充分发挥了新工具的作用,避免了窝工现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每人每日的平均工效由三点五方提高到十四点七方。
什么工程用什么工具,这是辛桥乡首先注意的事情。实践证明:工具使用不得当,就会浪费劳动力。颍光四社把运土量比较大、能爬陡坡的双轨滑轮车,放在二里多长的里字沟工地上使用,每人每天工效合十方到十二方;可是把它拿到有稀泥的深塘里使用,就没有歪歪车的效果好。又如绞缆大车适用于平地,在季河工地上使用,曾创造过每人每日工效高达二十五方土的纪录,但在坡度大、运距近的工地上使用起来;就变得无能为力。根据实践的经验,辛桥乡按照工具的不同性能,在不同的工地上安排运土工具,使它们各得其所,发挥最大的工作效能。
辛桥乡还特别注意什么工具配什么人。他们把这一点作为调整劳动组合的中心内容。劳动力的分配,不仅要数量合理,整半劳动力的搭配也要合理。颍光三社一个生产队在挖砦后塘时,曾经用四个女劳动力推一架绞缆歪歪车的绞杠,由于人多,互相拥挤,杠子被蹩住,只好走小步子,每人每日工效只合四点三方;而同样使用绞缆歪歪车的另一个生产队,只用两人推绞杠,步子迈的开,推的直跑,每人每日工效合九点三方。又如在卢庄北大塘使用脚踏双轨滑轮车,头一天由于劳动力搭配不合理,三个半劳动力踩车,每人每日工效合六点三方;第二天,在三个半劳动力中换上一个男整劳动力,每人每日工效就提高到九方多。
辛桥乡除了分工段固定干部、分工程固定工具以外,还分工具固定劳动力。因为使用新工具都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技术,让熟悉某一件工具性能的人来固定使用它,就会愈操作愈熟练,工效愈高。颍光一社任庄生产队分工具固定劳动力以后,全队十一个人由原来每人每日工效四点八方提高到十五方。固定使用工具的人如果需要调动时,原操作人应对新手做具体指导。
在工程进展中,常会发生空中运土器的铁丝松了,需要把它弄紧;或者吊杆离挖土的地方远了,需要搬动一下;特别是工地变换了,工具要搬动,而有些工具的部件很多,搬运和安装就要小半天。这些活如果叫已经实行包任务、包时间、包工分的社员来做,许多人是不乐意的。辛桥乡的七个农业社把一百一十二个铁、木工组成十二个修理组,同时由四十多个体力较强的饲养员,带上牲口和大车,组成十四个运输和安装组,在工地上巡回工作。这样就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和工程效率的提高。

专栏:建设的花朵

建设的花朵
小型炼油设备只花七十五元
玉门油矿的炼油厂设计的一种小型石油炼油设备,已在4月14日建成。
这个小型炼油设备的投资只有七十五元。它的全部设备是:用一个圆形大铁桶(横倒使用)作蒸馏设备,桶上安有一只掌握温度的温度计、一个防止爆炸的“安全开关”和一节用白铁皮做成的蒸馏管线,另外再用砖和泥砌成一个冷却水池,用白铁皮做成两三公尺长的冷却管线。使用时,铁桶内盛原油,燃烧木柴在桶下加热,由于加热的程度不同,汽油、煤油、柴油就从铁桶内经过蒸馏、冷却管线分馏出来。
·新华社·
联接武汉三镇无轨电车兴建
经过长江大桥、联接武汉三镇的无轨电车,14日正式开始兴建。
这条电车线路全程十公里。建成后,每隔三分钟就可以有一辆电车开出。
建设无轨电车在武汉是新工作,筹建过程中得到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的帮助。·新华社·

破本位主义 立集体主义
哈尔滨三个学院互通有无共同前进
本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东北林学院、东北农学院和哈尔滨师范学院,互相协作,互通有无,彼此支援,在教学、科学研究上出现了许多新气象。
这三个学院院址紧相毗邻,但过去几年在教学和研究工作上,却很少联系,好像隔着一道无形的墙。在人力和设备上各有闲忙和余缺现象,没有互相调配使用。
双反运动的烈火烧起来以后,农、林两院师生贴出“突破本位主义、保守思想”、“推倒无形的墙”的大字报。两院党委立即提出协作的倡议,得到师生员工的热烈拥护。林学院林学系的教师主动到农学院有关教研组去“挂钩”。林学院的采运系、木材加工系和农学院的农机系、土地规划系举行教研组主任和党、团、工会干部的联席会议,订出在教学、研究中人力物力的协作办法。
这时候,已经掀起勤工俭学热潮的哈尔滨师范学院要在松花江南岸创办一个四万五千亩的综合农场,农场的规划、农业生产技术、农业机械等一连串问题,都需要外力的支援。农、林两个学院的师生,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表示在技术上全力支援。林学院院长刘成栋、农学院副院长王发武和师范学院院长、党委负责同志,一同去农场勘查场地,研究建场规划。农学院愿意借给拖拉机和农具,林学院愿意供给树苗几千株。农场的建场工作就这样顺利地开展起来了。
三个学院的协作在3月里正式开始以后,在教学工作上也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新气象。由于三院仪器设备互通有无,节省下许多资金。如林学院力学教研组需用六台“引伸计”,农学院力学教研组拥有十二台,便借给六台,节省了三千六百元。林学院电工教研组的变压器不够用,去年农学院电工教研组不肯出借,现在已主动借给。农、林两个学院过去都想建立热工实验室,现在已准备共同建立。林学院的水工实验室也由两院共同使用。农、林两个学院各有一个气象观测场,现在经过协议,共同使用。农学院的专做气象纪录,林学院的供双方学生实习。这样,就解决了实习影响气象纪录的问题。在师资方面,三个学院也互相支援。农学院气象教研组的教师已经去林学院上课。
三个学院的协作范围正逐渐扩大。他们已经商订出共同使用汽车、节省汽油的办法,还决定互相借用文娱用品,交流演出节目。文娱用费全月可节省一万元。农、林两个学院的托儿所也合并了。最近,三院党委决定经常开联席会议,将协作工作巩固下去。
(附图片)
哈尔滨地方国营松江机械厂在今年生产一千台拖拉机的大跃进中厂内缺少镗床,哈尔滨工业大学就把学校里实习工厂车间的镗床借给该厂使用。这是松江机械厂车工李兴华(左)用哈尔滨工业大学实习工厂车间的镗床生产拖拉机的汽缸体。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变生产实习为加工订货
长春九所工业院校和工厂订协作合同
据新华社讯 拥有相当多机器设备和技术人员的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长春汽车制造学校等九所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最近同长春市十六个工厂签订了生产协作合同,把贯彻勤工俭学方针和发展地方工业紧密地结合起来。
这样做法对工厂和学校都有很多好处。工厂可以解决很大一部分技术力量和生产设备不足的困难。例如公私合营奎利金制泵厂今年要给国家制造四千多台抽水机,并要在春耕以前完成一千二百台,但是这个厂设备和技术力量不足,全年只能生产一千五百台。现在这个工厂同长春工人技术学校、长春汽车制造学校等三所学校订立协作合同以后,国家不必再向这个工厂投资,工厂也不必增加设备和厂房,便可以按时完成国家规定的任务。同时,这三所学校的设备过去只供学生实习用,实习时的产品是当废品来处理的,现在它们接受校外许多工厂加工订货以后,学生实习就要出成品,既发挥了设备能力,也提高了教学质量。
许多工厂在安排生产协作时,都根据合同要求,照顾了学校教学,先分配给学生作简单、零星的产品,逐步分配给他们作精密复杂、全套的产品。目前已有许多工厂向各学校初步提出一百八十八项加工任务。
长春市工业局最近向各学校介绍了所属企业的产品,各学校也向对方介绍了本校的生产潜力,互相交底,以便很好地实现协作合同,互相支援。长春市工业局还成立了一个专门管这种协作生产的机构,组织各种专业协作。

用技术支援地方工业
重庆大学和工厂建立协作关系
本报讯 重庆大学最近和很多地方工业厂矿建立了协作关系,利用学校的技术力量帮助厂矿解决生产技术问题,支援了工业的跃进。
在全面跃进中,有些厂矿技术力量较差,不能及时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北碚苏钢厂专门生产农具钢,农民很需要,但生产方法较落后,质量低,成本高,一般合格钢仅占20%左右。重庆大学和这个工厂建立了协作关系,由冶金系负责研究如何提高钢的质量问题,并且帮助工厂改变技术面貌。有的工厂试制新产品缺乏技术力量研究材料的性能、图纸设计等。这些工厂和重庆大学建立了关系,得到了学校的帮助。机械系就帮助重庆度量衡厂分析新产品“弯管气压表”所采用的材料。各系还担负了很多工厂新产品的设计和试制工作。动力系和电机系包干了沙坪坝区各个农业社水电站的设计、安装以及训练技术工人等全套任务。
目前,重庆大学与各工厂建立的协作项目已有四十多个,各系都开始积极行动起来了。

冶金陶瓷研究所昆明工作站和有关部门
签订技术协作合同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昆明工作站开始与有关部门签订技术协作合同,以便在技术上互相帮助,设备上互通有无,合作协调,共同解决当前工业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这个工作站最近和云南锡业公司签订的技术协作合同上规定,今后双方必须主动交流有关科学技术经验情报、资料、目录、研究及试验计划和定期刊物;根据对方的要求,应尽量供应有关图纸及计算、试验、研究等方面的资料;双方可互派人员参加实习、试验、研究和考察,并听取有关科学技术经验报告、专题讨论和总结会议,也可互相邀请对方人员作专题报告。这个工作站最近还与昆明有色金属试验所、昆明工学院协商,确定今后在科学技术和设备上加强协作,共同商讨技术上的疑难问题。最近昆明工作站已开始借给昆明有色金属试验所、光学仪器厂和建筑工程部西南第三工程公司供熔炼精矿和合金等仪器和资料。

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顾翼东和华东化工学院教授苏元复用溶剂淬取法,从上海煤气公司的废水(即氨水)中提炼出贵重稀有金属元素锗(制造半导体的一种原料)。现在,这两个高等学校互相协作进行较大规模的生产实验。图为华东化工学院无机系副教授施亚钧(前)正在用溶剂淬取法在淬取塔内提取锗。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