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志明向越南国会第八次会议致祝词
越南进入社会主义革命阶段
三年恢复时期已经取得巨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在越南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第八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河内大戏院隆重开幕。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向大会致祝词。他强调指出,越南北方的革命已经转入了新的阶段,就是社会主义革命的阶段。这个革命的目的,是要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人们能够温饱。他说,这是越南历史上伟大光荣的事业。
胡志明主席又说,这次国会会议是在国内外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的环境下召开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团结和强大。越南国内已经胜利完成了三年恢复经济和文化的繁重任务。他指出,越南恢复时期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证明了越南劳动党、政府和国会所通过的关于恢复时期的路线是完全正确的。
在胡志明主席讲话以前,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致开幕词。他说,这次国会会议标志着过去的胜利,并且把人民引向一个新的斗争和建设的时期。这次国会会议将主要讨论按社会主义轨道来发展和改造国民经济的一些重要问题。通过1958年度国家计划和预算。同时,将解决关于健全国家机构以及工人阶级和越南劳动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都是越南北方过渡到社会主义时期中的问题。
今天上午的会议还听取了国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孙光阀关于国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印锡两国政府分别任命驻华大使
新华社15日讯 锡兰政府已经任命威廉·高伯拉瓦先生为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新华社16日讯 印度共和国政府已经任命高伯拉斯瓦米·帕塔萨拉蒂先生为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陈家康公使赴也门呈递国书
据新华社开罗15日电 中国驻也门公使陈家康15日上午从开罗乘飞机前往也门,向国王艾哈迈德递交国书。
陈家康是中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他兼任驻也门公使。

继承光荣传统作党的忠实助手
苏共中央祝贺共青团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致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贺词中说,苏维埃国家现在正处在自己历史发展的新阶段。建成共产主义社会现在是党和人民的直接的实际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共青团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中以及整个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更加提高了。
这个贺词是基里钦科15日在共青团代表大会上宣读的。
贺词指出,共青团的光荣传统一代代传了下来,他们热烈地响应祖国的号召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在任何工作中都表现出主动精神和创举,各个方面追随党、做党的忠实可靠的助手。
贺词指出,应当更坚决动员青年的力量,为完成党所提出的任务——在最近十五年内在最重要的产品的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赶过一些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而斗争。
苏共中央认为共青团今后仍然是党的积极助手,协助党为争取农业大跃进、争取实现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措施、争取解决在今后一些年内为居民生产丰裕的粮食、为轻工业生产丰裕的原料、在按人口计算的肉类、牛奶和油脂的生产方面赶上美国的任务。
贺词说,在现代,当掌握千千万万人心的共产主义思想成了改造现代社会的、强大的创造力的时候,青年人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把所获得的知识创造性地运用在实际活动中,这点是特别重要的。必须向男女青年深入地解释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国内外政策的意义,帮助他们在社会生活的各种复杂现象中正确地明辨方向。苏联科学、技术和文化空前的繁荣昌盛,要求青年必须不断地学习,达到现代知识的水平,掌握社会主义文化的成就,善于顽强地把生产工作和学习结合起来。
贺词指出,建成共产主义的伟大任务和共青团在实现这些任务中的日益增长的作用都要求不断地改进组织青年和教育青年的工作。
贺词最后说,共青团的使命是:以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各国人民友好的精神教育苏联青年,扩大和加强苏联青年同社会主义国家的青年、同世界上全体进步青年的联系,不懈地反对战争贩子、争取巩固和持久的世界和平。

苏联帮助阿联发展工业
将在埃及地区建设十七项工程
据新华社开罗15日电 根据两国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苏联将给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埃及地区修建和扩建的十七项工业工程提供技术援助。双方今天已经在开罗签订了这方面的合同。
合同中的工程包括生产钢铁、焦煤、铝、电缆、有色金属、医药器材、牛奶的工厂。
今天还签订了在埃及地区建立十个职业训练中心和由苏联专家训练埃及熟训产业工人的合同。

不准波恩政府搞原子武装
西德各地相继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16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反对波恩原子备战政策的群众运动正在西德各地继续展开。
继法兰克福市议会通过就原子武装问题举行公民投票的决议之后,威斯巴登市议会也在最近通过一项类似决议,要求市政府作好公民投票的准备工作。决议还表示拒绝提供土地建筑火箭基地或储存原子武器。西德最大城市汉堡市“反对原子武装斗争周”已经在14日开始。由市长布劳尔签署的呼吁书中号召汉堡市民踊跃参加反对原子武装的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杜伊斯堡“反对原子死亡斗争委员会”宣布,从4月15日起的一周内,这个城市将举行五次抗议原子武装的大会。鲁尔区各大城市正在筹备反原子武装大示威。工人们准备用反对原子死亡的斗争行动来纪念今年的五一劳动节。科堡市工会代表会议代表一万四千名工人通过决议,要求举行总罢工来阻止西德原子武装。埃森市参加工会组织的警察也在会议上通过决议,要求西德工会中央领导机构采取一切可能的斗争手段(包括罢工),来迫使政府撤消它的原子武装决定。青年们也积极参加了反对原子武装的斗争。西柏林的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盟员从11日起举行斗争周。他们向市民散发了好几万份传单,并且在通衢要道集合,高喊口号,反对西德军队配备原子武器。西柏林社会民主党青年组织“鹰团”成员也在12日晚间举行了反对原子死亡示威。他们中间有一部分人卧在电车轨道上表示抗议。警察粗暴地驱散人群,并且逮捕了八名青年。西德其他大城市的青年正在酝酿举行盛大的火炬游行,抗议政府的原子备战政策。

地球有一百亿岁
苏联科学家研究证实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著名海洋学家列夫·曾凯维奇得出结论说,我们所居住的星球的绝对年龄,远远超过过去一些科学家认为的五十亿年。要使地球上的生命成为现在这个样子,地球至少应当在一百亿年以前就形成了。
这位科学家说,对于大洋底部沉积物的研究证实了这个假设。计算表明,在一千年当中沉淀到洋底的动植物沉积层厚达三公厘。这种生物“钟”在某些方面比原子铀“钟”更加准确。有人根据原子铀“钟”的数据认为地球的年龄等于五十亿年。因此在最近若干年内将对洋底进行很大深度的详细研究。

美国火箭专家承认
向月球发射火箭苏联将一马当先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华盛顿消息:美国陆军火箭专家布劳恩15日说,在向月球发射火箭的竞赛中,苏联非常可能会战胜美国,就像它在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方面走在美国的前头一样。

捷国民议会欢迎苏联倡议
反对西德原子武装
据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今天发表声明,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问题致世界各国议会的呼吁书。
声明吁请美国国会和英国议会促使本国政府停止试验核武器。
这个声明是国民议会在今天开幕的会议上通过的。
这个会议还就西德联邦议院关于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的决定通过了一项声明。声明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希望按照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所建立的和睦关系,同全德人民和平友好相处。但是,当他们看到西德的侵略势力的影响日益增强、并且由于实施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计划而形成危险局势时,他们不能置之不理。

阿人民议会主席团声明
完全支持苏联的新倡议
据新华社地拉那16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15日发表声明说,人民议会主席团代表全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苏联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议,并且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今年3月间就停止试验核武器问题致各国议会的呼吁书。
声明表示相信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的议会、政府和人民将会支持苏联这项决议。

越南北方胜利地结束了恢复经济时期
越南“人民报”总编辑 黄松
1958年1月1日,胡志明主席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全国人民致新年祝词时说:“新的一年来到了,战后恢复经济时期已经结束了,有计划地发展经济的时期已经开始了。”
对于我国全体人民,尤其是对于那些正在勇敢地克服一切困难来建设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脑力劳动者来说,上面这几句话里包含着很多意义。
我国的劳动人民清楚地看到祖国在成长中所遇到的困难,但是他们也深深地了解到在社会生活中,由于过去的努力而带来了新的、值得提出的变化,并且还为将来更巨大更基本的新的变化打下基础。试看一下十七度线以北的越南北方的版图,我们也可看到这种新变化的一般:在战争刚停止时一度蔓延十三万公顷以上的辽阔的无人区,今天已变成一望无际的田野。现在灌溉面积比战前增加了成十万公顷。旧有的工厂、矿山几乎完全恢复和部分扩建了。十五项新建企业如高平锡厂、河内机器制造厂、荣市发电厂、北宁火柴厂等都已诞生,这样,我国国营企业的总数已由抗战时期的十八项增加到截至1957年底的七十八项,大大地超过法国统治时期的企业数量。在交通运输方面,我国已恢复了受战争惨重破坏的铁路五百五十三公里、公路三万二千多公里并新修公路五百八十三公里、电话线一万二千公里。疏浚了沿海海路九百三十七公里和水路四千六百十二公里,在内河航路和各个港口中共施工五百多万土方和石方。
但是问题并不在于恢复旧有的生产基础,而在于恢复战前的生产水平(以1939年为标准)。因为目的在于稳定经济状况,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并为进一步有计划地发展经济而创造条件。在这方面,我国人民最大的胜利,是早在和平后第二年——1955年稻米的产量就比1939年增加了约一百一十九万三千吨,1956年又增加了五十三万二千吨(注)。1957年,尽管旱灾延长,但稻米的产量比1956年只减少十八万吨。
一些经济作物如玉蜀黍、棉花、黄麻、苎麻、甘蔗的产量也已超过战前的水平。在工业方面,虽然煤、水泥等的总产值约达1939年的65%,但是其他重要产品或已赶上或已超过当年的水平。例如在纺织业方面,在1939年只能生产棉布二千万公尺、纱九千吨。1957年所生产的棉布达二千七百二十万公尺、纱九千五百吨。虽然各个刚兴建的发电厂只有部分投入生产,可是现在电力部门所供给的电力产量也已超过法国统治时期的水平。除工业产品以外,还有由小工业各部门和将近五十万手工业工人(1939年手工业工人约有十六万人)所生产出来的巨额商品。
农业、工业、手工业和交通运输都恢复得相当的迅速,这就为逐渐稳定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主要的物质基础。有了这个基础,再加上社会主义阵营中各兄弟国家在交流货物和援助方面所供应的货物充实了我国的物资力量,就使我们能够有效地进行平稳物价和平稳市场。
早在1955年,主要消费品米、布、盐、纸等的价格基本上已经稳定。三年来的市场管理工作虽曾碰到许多困难,有时某种商品的价格不能保持合理,但是到今年年初,在春节时,商业部门已总结出很有意义的数字:1958年1月的物价比1957年1月下降9%。去年春节,价格能够保持平稳的商品只有十多种,今年已增加到一百种。以今年春节和去年春节比较:猪肉降价25%,烟草降价65%,各种糖果和糕饼也降价20%至50%。
由于这些努力,劳动人民在生活上的困难已经逐渐减少,农民有了充足的粮食,而且还有条件修筑住宅、增置农具和家用品。在各个城市和工业区中,由旧制度所遗下的失业者十四万人,今天已经就业。国家还建设了八万四千六百四十九平方公尺的工人住宅和成百间的医疗处所。
越南北方恢复经济的任务,已经在恢复旧有的生产基础、恢复战前的生产水平和安定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这三方面胜利地基本上完成了。和社会主义阵营中任何其他国家一样,我国恢复经济的事业不仅仅限于恢复已被战争破坏的工程,而早在开头时就已朝向新的方向,结合经济的恢复来改造国民经济。当执行恢复经济任务时,我国已争取完成在农村中的土地改革,解放了一千多万农民的生产力,为农民夺回土地八十九万五千公顷、耕畜十万零七千头。过去平均每年约有六十二万六千五百吨谷以地租的形式纳给地主,而现在全归农民所有了。同时我们还开始执行进入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的历史任务——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初步改造我国北方的经济。
目前,正在迅速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同在资本主义经济中和在极其广泛的小生产个体经济中还拥有基础的资本主义经济展开的“谁战胜谁”的斗争,已日益显著和尖锐起来。我们可以说:在过去三年中,社会主义经济在这一斗争中已取得初步的、一定程度的胜利,否则恢复经济事业就不可能取得以上的成就。
今天,对于我国经济来说,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是社会主义经济早已诞生,并且自从和平恢复后就迅速地发展起来。早在越南北方刚刚解放的时候,人民民主政府就已掌握了全部银行、铁路、对外贸易这些部门,并且把法国殖民主义的各个大企业,如鸿基煤矿、南定纺织厂、海防水泥厂等都变成全民公共的财产。社会主义商业系统早在抗战时期开始萌芽,三年来,这一种行业已由四百四十七个门市部,发展到十四种行业、六百五十七个门市部和三百一十五个巡回售货单位。截至1957年为止,社会主义经济已占工业和手工业总产值的21.8%;占市场零售总额的26.9%和批发总额的52%。上述的数字虽不算大,但这种年轻而富有活力的经济力量已经保持自己在国民经济中的领导地位。人民民主政府依靠这种力量,逐渐限制资本主义经济规律的作用,并促进半社会主义经济的形成,为迅速发展生产开辟了道路。截至1957年为止,四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八万四千个变工组已在农村中组织起来,为农业合作化运动显示了美丽的前景。在手工业方面,有组织的部分(其组织形式是集体生产组)已占生产人数的11.4%和占总产值的14.4%。供销合作社已在二十一个省、市的三千个乡村中建立起来,共拥有社员一百二十三万八千人;占零售总额的5.9%。在为新经济制度的胜利的斗争中,这种半社会主义的经济形式就是社会主义经济日益得力的助手。资本主义经济也初步得到改造,其中有一部分已走上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其形式较低,如工业中的加工订货,商业中的代理经销。
尽管目前私营资本主义经济和小生产个体经济还很大,但是有了上述的政治和经济条件,就保证了我国的经济能够实现计划化。1956年和1957年的国家计划都实现得很好,而且有许多部门和厂矿已超额完成计划。
三年来越南人民的恢复经济事业能够取得良好的结果,是由于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执行了正确的路线和政策:以发展农业生产为主,同时重视工业和手工业的生产,并且以商业作为重要的环节以推进和调节经济的全部活动,对私营资本主义经济采取适当的利用、改造的措施,以早日适应地建立并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半社会主义经济,无论在恢复经济的路线上或是在一年的国家计划中,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的工作仍旧被视为重要的任务之一。
这种正确的路线已经动员广大的劳动人民信心百倍地进行生产竞赛,实行节约,参加经济管理工作,并为彻底实施国家的各项经济财政政策而奋斗。
当我国人民谈到自己恢复经济的成就的时候,永远不会忘记苏联、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中其他兄弟国家在干部、技术、机械、商品各方面的全力援助。
今年,我国由于揭开1958—1960年三年计划的序幕而开始踏上新的时期——有计划地发展经济和文化时期。在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和艰苦还很多,但是顺利的条件依然是基本的。在过去三年中,我们不但创造了必要的物质基础,而且还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在思想、组织、技术、经济管理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进步,今后就有可能迈开豪壮的步伐前进了。在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社会主义阵营总的前进步伐中,越南人民深信自己将能美满地实现进入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的头一个计划。
(黄钟译)
注:1939年稻米产量为二百四十万零七千吨(根据法国的统计资料)1955年为三百六十万吨,
1956年为四百一十三万二千吨。

4月15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参加柴可夫斯基钢琴和小提琴国际比赛者招待会。图是赫鲁晓夫正和获得国际比赛第二奖的我国青年钢琴家刘诗昆谈话情形。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