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今年农业大丰收打下牢靠基础
又早又快又好播种粮棉
部分地区要赶快把主要力量转到领导春播上来
据新华社16日讯 全国农村大规模的春耕播种,已经在清明节(4月5日)前后广泛展开。现在,广东、广西、四川等省大部分地区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早稻插秧,长江中下游各省育秧正忙,部分地区已开始插秧。黄河流域各省的棉花播种也已经接近结束,东北各省正在播种春麦。
紧张而繁忙的春播是当前农村的中心。早、快、好是今年春播的特点。
今年全国水稻种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很多,南方各省双季稻计划增加四千多万亩,北方(包括东北)兴修水利、旱地改水田后新增水稻面积五、六千万亩,南方各省大都提早早稻的播种期。四川往年春分播种早稻,今年雨水前后就开始了。浙江省嘉兴往年清明浸种,今年春分就播种了。广东省早稻插秧比往年提早约二十五天。今年各地推广稻种消毒、湿润秧田和其他快速育秧法的较普遍,湖南省秧田有70%是湿润秧田。因而大大提早了早稻插秧。今年插秧普遍采取了密植,株行距一般是四寸六寸,每亩达二万多蔸。北方河南、山东、河北和东北今年稻田扩大很多。河南计划扩大一千五百万亩,经过准备秧田,调运稻种,技术训练等等准备,现已开始泡田育秧。辽宁也在积极作种子、整地等准备工作。
今年薯类种植面积也扩大很多,据十七省统计比去年扩大约五千万亩。其中以河北省扩大一千二百万亩为最多。甘薯的育苗也大大提早了。河北安国县春分前就开始用火炕育甘薯苗。江苏、山东、河南、四川采用温床提早育苗也很普遍。今年的玉米种植面积,东北三省和山西、广东、广西也将扩大。辽宁计划扩大九百万亩。现在,江苏等省春玉米大部种上,河北等省正在播种。今年春玉米播种中,杂交种玉米种植面积比往年扩大了。
今年春播中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也略有扩大。棉花的种植面积将比去年增加三百多万亩。各地种棉都比往年提早了十天左右。现在全国主要棉区大部棉田已经种完,河北省石家庄以南地区已经基本种完,石家庄以北地区正在抗旱播种。辽宁省棉区朝阳等县也在浇地准备播种。今年种的棉种50%以上是优良的岱字棉,其他也是良种。各地棉田都调整了较好的土地。水浇棉田去年仅一千二百万亩,今年达三千七百万亩。每亩积肥都在七、八千斤左右,根本消灭了种棉不施肥的现象。
今年春播中,河北、甘肃、青海和南方广西、四川、贵州部分地区遇到了春旱。这几个省发动群众采用各种办法展开了抗旱播种。
据农业部负责人说: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春播既快又好,已为今年粮食、棉花跃进增产打下了基础。
今年春播中,各地党政领导都划分了战线,采取包干负责办法在前线指挥。不少县采取田间办公的办法,发动群众展开了田间的检查、评比和竞赛。现在,轰轰烈烈的春播运动还在继续。但也有个别地区,目前党政领导仍在抓水利和积肥,没有把主要力量转到领导春播上来。农业部认为这个现象急需纠正,要求各地集中全力完成春播。

山东省高密县优胜农业社的社主任陈洪升(左),在帮助解决使用新农具双行棉籽播种器中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孙静摄

公安人员比先进比措施比实效
保障祖国安全跃进
新华社16日讯 各地公安机关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鼓舞和推动之下,已经掀起了一个公安工作大跃进的热潮。广大的公安人员在党的领导下,举起了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旗帜,正在鼓足干劲、依靠群众、加强政治、加强业务,为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文化大跃进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秩序而努力奋斗。
各地公安机关跃进的劲头是很足的。他们从各方面采取了各种具体措施,来推进公安工作的大跃进。贵州省为了实现公安工作的跃进,要求做到“三快”、“三好”、“三保证”。“三快”是:情况反映快,经验总结快,问题解决快。“三好”是:工作质量好,联系群众好,同兄弟部门协作好。“三保证”是:保证深入下层、面向实际;保证谦虚谨慎,不骄不娇;保证兢兢业业不怕困难。许多公安机关提出要“走出办公室,加强第一线”。河北、湖南、内蒙古自治区、河南、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公安机关组织了许多工作组,分别由厅长、副厅长、处长、局长等领导干部率领,深入基层,同基层干部一起努力做好社会治安工作,促使公安工作大跃进。
目前,各地公安机关抓住了公安工作中当前的主要问题作为工作跃进的纲,广泛地深入贯彻群众路线,针对每项具体任务,努力谋求最先进和最有效的措施,因而使工作有了新的成绩。有些地方过去有些未破获的大案、难案和长期未破的积案,在跃进当中很快获得解决。例如甘肃省公安厅由于领导亲自动手,在十天当中破获了一起数年来大量投寄反动信件、盗窃国家机密的反革命要案。山西太原市北城分局,由副局长亲率干部和民警,密切联系群众,几天内连续破获作案多年的“地老鼠”和“草上飞”两个大盗犯。许多地方的公安机关,对于一般性的盗窃案件,采取向群众公布案情,发动群众协助破案的办法,使案子破获得又快又准确。
打击外逃反革命分子和流窜作案的刑事犯罪分子工作的效果也很显著。很多地方还存在有少数这类分子,最近河南、山东、江苏、浙江、广东、上海、四川、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先后开展了这个斗争。由于党委的密切领导,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地区之间的协同作战,因而迅速地准确地使一批有严重罪恶的外逃反革命分子和流窜作案的刑事犯罪分子落网。许多地方由于这个问题解决得好,入春以来没有发生任何破坏,如郑州车站、北京车站等处,春节以后一件偷窃案子都没有发生,群众非常称赞。
在改造不法地主、富农分子和受过宽大处理的反革命分子以及坏分子的工作中,不少公安机关采取了开办短期训练班的形式,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对这些人进行政策教育和守法教育,同时督促他们好好劳动。通过这些教育,对于改造这些分子的反动思想,使他们认识自己过去对社会和人民的危害,选择自己应走的光明前途,都起了很好的作用。
各地公安机关在大跃进中提出:全体公安干部和人民警察要努力提高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钻研自己的业务,当好人民群众的警卫员和勤务员。最近在这方面也出现不少的模范事迹。上海、北京等市公安派出所和户籍民警为了使群众方便,采取二十四小时轮流办公的办法,群众非常欢迎。武汉市公安局为了防止火灾,动员人民警察帮助群众修理烟囱、改造炉灶。贵州省公安机关为了做好贵州东南部护林防火工作,几天内发动群众挖了防火线三千多里,防火沟一千多里。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办的这些事表示很满意。
各地公安机关和公安人员在跃进当中,还特别分析了当前对敌斗争的形势,他们认为:现在我国的社会秩序是很好的,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资本主义国家更是望尘莫及。在经过历次镇反运动和社会改革运动以后,特别是社会主义革命在经济上、政治上和思想上都取得伟大胜利之后,反革命势力已经基本肃清了,其他各种坏分子也受到沉重的打击,并且有很多已经被改造成为新人。因此,在社会治安方面,已经出现了很多没有积案的县、市和很多一年以至几年没有发生重大破坏事故的厂矿、企业。但是目前国际和国内阶级斗争都还存在,少数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还在进行破坏和捣乱,而且活动日益隐蔽和狡猾。同时,还有一些没有被改造过来的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地主分子、富农分子和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改造,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他们当中的这一些或那一些人在没有得到彻底改造以前,也还可能进行破坏和捣乱。因此,公安机关和公安人员决心继续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给反革命分子和各种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及时地予以粉碎性的打击。公安机关充分地估计到了同人民的敌人所进行的斗争,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斗争;也充分地估计到要把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各种坏分子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善良的劳动者,更是一个艰巨的历史任务。现在,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人员,正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深入反浪费,反保守的斗争,坚决反掉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的作风,彻底打掉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和娇气,使公安工作更加紧密地依靠群众,更加积极地防范和打击敌人的破坏,继续在各项工作上比干劲、比先进、比措施、比实效,为了在保卫社会主义大跃进的斗争中创造更好的社会秩序而努力。
(附图片)
公安大跃进 英韬

河北提出抗旱播种战斗口号
春季不下雨保全苗
全年不下雨保丰收
本报保定16日电 中共河北省委员会7日到13日在保定举行全体扩大会议。会议讨论的中心问题是动员河北省全体党员和人民,在“春不下雨保全苗,年不下雨保丰收”的战斗口号下,立即行动起来,坚决战胜干旱,保证适时播种,保证夏收作物丰收。
去冬今春,河北省水利建设和积肥都获得了巨大成绩,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大大提高,干劲十足,领导方法也有很大改善,出现了对农业生产大跃进极为有利的形势。
但是,全省从去年9月到现在,二百多天以来,少雪无雨,目前春旱极为严重,春耕播种和争取小麦丰收面临着严重的困难。因此,会议认为,全省所有党员和人民,全省各级组织和各部门,应当立即动员起来,全力以赴,向干旱进军,千方百计地克服一切困难障碍,保证按时播种,保证苗全苗旺。
会议号召各地以保证按时播种,保证小麦按时浇水为中心,再掀起一个更坚决、更热烈的水利建设高潮,集中力量进行直接用于抗旱播种的水利工程,并充分利用现有的水利工程设备,提倡合理用水,节约用水。没有实现水利灌溉的地区,平原要大量挖土井、坑塘、水柜和挖泉,山区要普遍修水汪,修简易水库,拦蓄春汛,凿泉。劳力多、墒情好的地方,要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支援干旱地区。
为了保证实现夏季丰收,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加强小麦管理,力争小麦丰产田每亩的产量达到三百斤以上,同时要改变亩产一百斤以下的低产地区的产量情况。为了实现今年粮食增产计划,会议认为必须大量发展甘薯、水稻、玉米、多穗高粱等高产作物,并且保证按计划按时播种。

插秧船
本报讯 一种能提高插秧工作效率一倍以上、又能减轻体力劳动的插秧船,已在广西僮族自治区横县各地推广使用。截至4月7日的不完全统计,全县就造了一千八百九十多只。
当地有些妇女称这种插秧船为“翻身船”。船上有一块坐板,插秧时就坐在这块板上,脚手放在外边,插累了,还可以靠着坐板上竖起的一块木板歇一歇。竖起的木板顶端,可以撑上伞或竹笠、蓑衣,晚上可以挂上灯。有了这种船,插秧人就再也不会插得腰酸腿痛头发晕了。
船的两头,一头放粪,一头放秧,放的数量比秧盆放的多,所以又能减少插秧人来回取粪取秧的时间。
这种船是用三分厚的薄板造成,全身重量只有十二斤到十五斤。它在田里一般入土只有二公分深,行动起来并不困难。只需插秧人坐在上面,两脚往泥里一蹬,船身就会向后移去。
据试验,一个中等技术的插秧手,坐了这种船插秧,一整天插了一亩零四厘田,全部实行小株密植。而最强的插秧手三人没用插秧船,在同一时间内,每人平均只插了六分田。
插秧船一元五角钱就能做一只,比两个秧盆的价格还要低,如能用旧木料做,价格更低。做法也简单,有一般制作木器知识的人都可以做,一个木工一天可做两只。
据新华社杭州15日电 浙江省宁波专区在今年早稻插秧中,将普遍使用插秧船插秧。这种插秧船是镇海县枫村乡木业社在最近试制成功的。中共宁波地委指示所属各县普遍推广。
插秧船长三市尺,宽一市尺,重量只四、五斤。船中部横装一块木板作为坐凳,板后竖钉一块木板,可以靠背。这种插秧船经过使用,效果良好。

专栏:社论

春播的时间一刻不可放过
清明已过,全国从南到北普遍掀起了春季播种的高潮。适时完成春播计划,保证苗全苗壮,是实现今年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基础,是当前农村中最重要最紧急的中心任务。因此,目前春播的时间,真是一刻千金,万万不可放过。
今年各地的春播准备工作,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得多。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村干部经过全民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革命干劲空前高涨;全国有三亿多亩旱地变成了水田或水浇地;七千多万亩瘠薄的土地变成了良田;平均每亩耕地已有一万三千多斤肥料;种子已经基本够用;生产工具普遍进行了修补和改良,这些都是今年春播的好条件。
现在为了做好今年的春播工作,各地还必须注意一些问题。
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彻底地战胜干旱,保证适时播种。各地必须赶快发动群众,普遍查验墒情,分类排队,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抗旱和防旱措施。墒情较好的,要立即趁墒抢种;墒情不好的,抓紧灌溉或挑水点种,保证没雨也要播好种。有些地区已经修建了许多水利工程,但由于没有提水工具,渠道没有搞好,土地还不平整等,水流不到地里。因此,各地在水利工程扫尾的同时,必须抓紧安装提水工具,修挖渠道,平整土地,以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效益。同时也要加强水利工程的检查验收工作,确保工程质量,防止到汛期发生水患。
在生产跃进的高潮中,各地都再三修订了生产指标和措施指标。修订后的先进指标大大鼓舞了群众的干劲。但是有些地区由于县的计划再三修改,乡和社的计划跟着不断地变,直到现在有些社的生产计划还没有最后确定,以致包工包产方案还没有搞好,需要准备多少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也还心中没数,从而影响了春播的进度和质量。这也是一个大问题。各地必须加紧帮助农业社马上确定生产计划,使“三包”贯彻到队,赶快进行春播。
有了先进的计划指标,必须有具体的措施做保证。有的社发动群众辩论,献策献计,充分挖掘增产潜力,使措施扎下根;有的社采取“指标到队、措施到田、责任到人”的办法,使各项措施扎扎实实地贯彻下去,这是多数农业社的情况。但也还有些社措施跟不上指标,或者有了措施,在贯彻执行上却松懈无力。凡是存有这种情况的社,都应当奋起直追,紧紧掌握住农时,把各项措施抓起来,认真地全面地贯彻到每一个生产环节中去。应当经常检查增产措施的执行情况,注意挖掘新的增产潜力,补充新的增产措施。
扩种高产作物是许多地区争取今年实现“四、五、八”指标的关键性措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各省计划扩种水稻一亿一千多万亩,薯类五千多万亩,玉米两千多万亩。这个计划必须保证实现。现在还有些地区缺乏薯种和稻种,应当赶快抓紧解决。根据河北省的经验,只要依靠群众,“手向下伸”,辅之以必要的调剂,种子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改进育秧方法,提高出秧率,是当前解决薯种不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山东省齐东县本来缺薯秧一百九十三万斤。采用了河北省宁津县的“三级育苗法”以后,秧不仅够用,而且有余,现在已经调剂给博兴县十万多斤。新改种水稻地区的技术传授问题,各地也创造了许多好办法。例如河南和山东等省都从外地聘请有经验的老农到新区传授技术,同时从新区派出骨干到老区学习技术,效果很好,各地可以普遍采用。
在大力发展高产作物的同时,对于其他粮食作物、油料作物、以及棉花、烤烟、麻、甘蔗、甜菜等经济作物,也要注意合理安排,防止顾此失彼,力争全面跃进。
加强小麦和油菜等夏收作物的培育管理,争取夏季丰收,也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国夏收的粮食作物面积相当于全年粮食作物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左右,油菜的种植面积占整个油料作物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夏收的丰歉,对于全年农业生产能否大跃进有极大的影响。现在距离夏收还有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必须再接再厉,加强培育管理,坚决消灭三类苗,并做好防治病虫害和预防霜冻的工作。
现在农村中各项事业都在跃进,许多地区都已经感到劳动力不足。因此,各个地区和各个农业社都应当制订劳动力规划,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男女老弱各种劳动力的潜力;同时应当大搞农具改良,推广新式农具,以便提高劳动效率。去年受灾,群众在生活和生产上有困难的地方,要给以必要的支援,用一切办法保证适时完成春播。当然,目前农村中最重要最紧急的任务是适时春播,保证苗全苗壮。其他工作都应当以春播为中心,分清轻重缓急,妥善安排。

黄河要借长江水
一支查勘队出发找线路
据新华社郑州16日电 黄河水利委员会最近派出一个查勘队,去寻找把长江上游的水借到黄河来使用的线路,以补黄河水源不足。这是我国继1952年查勘黄河河源后,又一次探索黄河和长江上游地区自然界秘密的豪迈事业。
这个查勘队有十一名干部,其中有技术干部八名。他们到四川成都市后,四川省的农、林、水利、交通等部门也将派人参加查勘。查勘工作预计到8月才能结束。
这次计划查勘的路线,有一千多公里;查勘面积约二十万平方公里。要查勘的地区包括拔海五、六千公尺高的雀儿山等大山。
黄河的水量对发展经济事业已经起了很大作用,目前还需要做很多工作,进一步发挥它的作用。但是从黄河流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来看,现有水量还不能满足。特别是从去年冬季掀起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以来,黄河中、下游更是普遍感到黄河水不足。这次出发查勘,就是为了适应这个新形势而进行的。
长江的水量非常丰富。它的总水量等于黄河总水量的二十倍。这次查勘,是找一条可能从长江上游德格、岗拖一带,将金沙江的水引一部分入雅砻江,再从雅砻江流域的甘孜经阿坝等地区引入黄河上游的线路。如果黄河能经过这条线路得到一千以上秒公方流量的接济,黄河水量便可增加一倍左右,黄河面貌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可以得到新的推动力;可以开垦农田,发展灌溉;可以建设大批水力发电站;也可以作为沟通长江和黄河上游的航线,使四川省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丰富资源迅速得到充分利用。

我们需要这样的首创精神
番禺县办起农业大学
本报讯 南方日报消息:广东省番禺县决定兴办农业大学——番禺农学院,并于本月7日开始招收先修班学生。
番禺农学院暂设农业、畜牧两系,每系开两班,每班三十人。另外,为了适应农业机械化的需要,附设农业机械训练班,招收学员三十人。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先办先修班,争取于本月20日前开课,帮助具有高二文化程度以上的学生以四个半月的时间学完高三的主要课程,即政治、语文、数学、化学、生物等,到今年8月,经考试合格再正式开始学习农业大学的课程。初中毕业或相当于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的学生,则以一年半的时间,帮助他们修完高中的主要课程,即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动植物学等,到明年秋季,经过考试合格再正式升上大学。为了贯彻教育的阶级路线,优先录取工农青年、农业社的“土农艺师”和参加了工农业生产的高初中生。
番禺农学院在政治上、行政上是由该县负责;在教务上是由华南农学院负责,是华南农学院的“卫星”学院。农学院贯彻勤俭办学、勤工俭学的方针,参加学习的学生要一边读书、一边劳动生产。

天津各界欢迎刘连仁大会提出警告
不许岸信介政府迫害我同胞
要求负责交代被掳到日本去的中国人情况
据新华社天津16日电 天津市各界群众两千多人今天举行盛大集会,欢迎难胞刘连仁在被日本军国主义者迫害十四年之后回到祖国的温暖怀抱。天津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代表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秘书长彭炎、国际联络部部长纪锋以及山东省红十字会代表等都参加了大会。随日本轮船“白山丸”到达天津的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和平联络会三团体代表和以佐藤清一郎为首的第八批中国殉难烈士遗骨护送团和随船日本新闻记者也应邀参加了大会。当刘连仁来到会场的时候,全场群众向他热烈鼓掌。高呼着:“欢迎刘连仁回国”口号。
天津市副市长张国藩在欢迎大会上首先代表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对刘连仁回到祖国表示热烈欢迎。张国藩说:日本帝国主义者在抗日战争期间曾经犯下了滔天罪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无穷的痛苦,大批的无辜贫民被日本军队劫掳到日本去强迫劳役,刘连仁的悲惨遭遇也就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千万罪行中的一件。所有这些,都是日本军国主义者欠下中国人民的血债,当时内阁成员之一的岸信介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说:我们必须正告日本政府,应该及早面对现实,中国已经不是二十年前的中国了,我们的国家不容许对我国人民进行任何迫害,日本政府必须赔偿刘连仁的一切损失,还应当对侵华战争时期被日军掳到日本去的所有中国人的情况作出负责的交代。张国藩最后对积极促进中日友好的日本人民和日本友好团体表示感谢。(讲话全文见第四版)张国藩的讲话不断被群众“要求日本岸信介政府赔偿刘连仁的一切损失!”“日本岸信介政府必须承担对刘连仁事件的一切责任!”的口号所打断。
接着,刘连仁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陈诉了和他一起被抓去的八百多人在日本受到迫害的经过。他说,我感谢祖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把我抢救出来!我感谢日本人民、日本的友好团体对我的照顾,但是日本政府却说我是“非法入境”,不赔偿我的损失,我决不能答应!
被掳到日本去的难胞家属代表、北京煤矿设计院工作人员王文庭在会上讲话说,他是一个和刘连仁同样受日本军国主义奴役而且到今天还下落不明的中国老百姓的家属。1943年冬天,日本法西斯军队从河北省元氏县把他的父亲王凤岗和他的舅舅吴宝吉掳到日本去强迫奴役劳动,直到现在还下落不明。他的祖父年老无力难以养家,眼睛也气瞎了,神经失常,昼夜不归地在大街上奔跑,张着两手喊着他父亲的名字,不久就病死了。他的祖母也在饥寒交迫中死去。王文庭沉痛地说:日本侵略者把我全家迫害得家破人亡,这笔血海深仇是永远忘不了的。他坚决要求日本岸信介政府负责交代他父亲和舅父的下落,赔偿他全家所遭受的一切损失。
天津市工会联合会副主席王文源、各民主党派天津市地方组织代表范绍韩、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徐光、青年代表王树鹗分别讲了话。他们一致支持难胞刘连仁对岸信介政府的抗议,并对日本岸信介政府愤怒地提出了谴责。
在天津集结准备乘“白山丸”回日本的在华日侨代表饭田清七在会上讲话说,日本岸信介政府对刘连仁事件的态度是完全违反日本人民的意志的,他表示决不允许这种行为。被中国宽大释放准备回日本的前日本八名战争犯罪分子的代表藤田茂在会上说,他现在看见刘连仁时充满了忏悔的心情,而且对岸信介政府对刘连仁的非人道的态度感到无限的愤慨。他说:相反的,中国人民对我这样罪恶严重的战争犯罪分子却给以活命和始终如一的宽大待遇,并且把我释放回日本去。我在这里宣誓:我们回日本后,要坚决反对战争,为争取和平、为中日友好而坚决进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