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泽登巴尔和基伏·斯托伊卡发表联合声明
蒙罗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
欢迎苏联停止核试验 支持召开最高级会议
新华社乌兰巴托15日电 蒙古和罗马尼亚两国政府代表团今天晚上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支持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并且支持苏联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谈的建议,认为这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重大的贡献。
这项声明是由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和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签署的。
声明说,双方认为,禁止核武器和消除在外国的军事基地是制止新战争的重要措施。蒙罗两国政府谴责美国在其他国家配置原子武器和导弹武器,特别是用这些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行为。
双方表示支持在欧洲和亚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
声明说,两国代表团就继续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和当前的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并且取得完全一致的看法。双方满意地指出,两国经济和文化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顺利发展,双方还表示继续发展两国的经济、文化合作和扩大贸易的愿望。罗马尼亚帮助蒙古发展林业和木材加工业。
双方特别指出,去年莫斯科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发表的历史性的文件具有重大的意义。双方重申,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特别重要的。
声明说,双方坚决谴责干涉他国内政的行为,支持朝鲜和越南统一祖国的建议。双方认为,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倡议对缓和远东紧张局势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有重要的贡献。
声明说,双方认为,作为世界大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伏罗希洛夫今赴波访问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应邀将在4月16日由莫斯科启程前往波兰访问。
随同伏罗希洛夫前往访问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福尔采娃,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马祖罗夫,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资格审查委员会主席、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契尔文年科,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斯?奇库斯,苏联高等教育部长叶留金,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帕托利切夫,苏联驻波兰大使阿勃拉西莫夫。

提供丰富科学资料
苏联第二个卫星陨灭
运行五个月二千三百多圈走过了一亿多公里的路程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4日电:塔斯社关于第二个人造地球卫星陨灭的公报:
1957年11月3日进入轨道的苏联第二个人造地球卫星于4月14日早晨落入稠密的大气层陨灭。据现有材料,卫星的各个部分是在它从西北往东南飞经小安的列斯群岛、巴西和大西洋的上空时散裂的。
在卫星存在的五个多月期间,由于逐渐受到大气高层阻力的作用,卫星飞行轨道参数(远地点高度、运行周期等)不断发生变化。
由于对上述变化过程的观测以及对于卫星运行参数的大量测量材料的科学研究,获得了关于大气高层密度的新的宝贵资料。
通过第二个卫星,实现了有关研究地球电离层、测量宇宙线和无线电波传播的宏大专门科学测量计划,并且第一次解决了地球物理学中的某些其他问题。
在卫星上除了科学仪器外,还有装着试验动物——小狗莱伊卡的特制容器,这样就有可能研究生物机体在宇宙飞行条件下的情况。
苏联许多各种各样的组织都参加了观测和对测量结果进行科学研究的工作。外国许多观测者也送来了有价值的材料。
第二个卫星在其存在期间围绕地球运行了二千三百七十圈左右,走了一亿多公里的路程。
这个卫星曾经多次飞过地球上所有主要的居民点,它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由于它有一个与地球赤道平面成六十五度的大的轨道倾斜角。
苏联卫星所采取的轨道倾斜角保证地球上所有有人居住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它的运行。卫星体积之大使得全世界居民都可以用肉眼看到它。

美国妄图制造混乱挽救叛乱分子
朱安达表示决不后退一步
台湾的美制轰炸机从菲律宾空袭望加锡
据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今天宣布,在13日早上轰炸望加锡的曼代空军基地的飞机是一架美国制造的B—25型双引擎轰炸机。他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知道这架飞机是从北方飞来的。他没有说明是从哪一个国家来的。
朱安达总理说,他认为轰炸曼代空军基地的行动的目的,是想在中苏门答腊叛乱集团接近灭亡的时候制造混乱。他指出,在印度尼西亚政府军进攻中苏门答腊北干巴鲁的叛军的时候,也曾经有外国军舰在新加坡海面上举行示威,这同样也是为了制造混乱。
朱安达总理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在继续对叛乱分子采取军事行动方面决不后退一步。
据印度尼西亚民族通讯社今天引述权威人士的话说,袭击望加锡的那架飞机是属于台湾的B—25型飞机,它是以菲律宾为基地的。许多人亲眼看到飞机上的标志跟美国飞机的标志很相似。
这家通讯社说,在这一事件发生以前,就曾经有外国飞机不断在印度尼西亚北部上空演习。3月25日,有一架水陆两用飞机飞过马鲁古北部的毛罗塔上空,有一小批人携带无线电设备在那里空降。政府武装部队现在正在搜查这批偷越国境分子。3月27日,有飞机几次飞过苏拉威西北部的肯达里上空。在同一天,一架没有国徽的飞机在菲律宾南部的纳卯作紧急降陆。后来证明这架飞机上的飞行人员全是美国人。飞机的类型和菲律宾报纸报道的那架全身满是弹洞的飞机是一样的。飞机上的弹洞是在肯达里上空演习时被效忠中央政府的地方游击队打中所造成的。
这家通讯社说,有一个名叫詹姆·弗莱明的美国飞行员正在积极协助叛乱集团。他曾经为叛乱分子头目苏穆阿尔安排前往美国在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他还命令他的助手为侯赛尼集团购买武器。他自己正在为叛乱集团奔走于台湾和菲律宾之间。弗莱明经营着一家航空运输公司。印度尼西亚民族通讯社还列举了一批协助叛乱分子的名单,其中包括一名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人员、一名前菲律宾空军人员、一名菲律宾少校以及一些驻在菲律宾的美国海军人员。
据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印度尼西亚空军总部14日发表公报说,有一架来历不明的双引擎飞机在4月13日早上五时三十五分到五时五十五分袭击了印度尼西亚望加锡的曼代空军基地。
公报说,曼代空军基地的驻军对空袭进行了顽强的抵抗,并且使用高射炮还击。基地上没有任何伤亡,物质上的损失很轻微,可以很快地修复。公报说,在曼代空军基地的空军部队人员斗志高昂,丝毫没有受到空袭的影响。

北苏门答腊叛军望风而逃
政府军所向披靡
打板奴里叛乱分子已无法逃出包围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军13日又在北苏门答腊收复了两个城市,这就是:在巴东实琳泮东北面的古农都阿和多巴湖南端的波尔西。
收复波尔西的政府军,正在向西面的西曼考镇进军;收复古农都阿的政府军正向南面的双溪榴连进军。
预计政府军将在今后几天内收复波尔西以南的巴里宜和打板奴里首府实武牙东南的实琳泮。
同时,政府军第二步兵团的部队目前正在打板奴里边界的前线。在这个地区的叛乱分子已经无法逃出政府军的包围。
另据香港消息: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14日下午在前往日本途中在香港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如果这次军事行动在本周内结束,我是不会感到意外的”。他又说,如果叛乱分子表示愿意无条件投降的话,印度尼西亚政府将予以接受。

哥穆尔卡在波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上说
工会应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社会主义国家团结一致是防止核战争的最大力量
新华社华沙14日电 波兰工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上午十时在华沙科学文化宫会议大厅开幕,出席大会的有八百多名代表,代表着波兰全国五百三十万工会会员。
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其他各民主党派的代表和各界的代表。世界工会联合会、苏联和中国等二十三个外国工会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波兰矿工工会主席汉克宣布大会开始,他向出席大会的党和政府领导者和各国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大会在选举主席团和通过议程后,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向大会讲了话。
哥穆尔卡在讲话中强调工会在人民国家制度中的重要性。哥穆尔卡说,工会的任务是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哥穆尔卡指出,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会在它们的全部活动中应当以发展经济基础作为它们的指针,因为经济基础是社会主义的最重要的基础。
哥穆尔卡在讲话中指出,必须使一切国家的工会团结在一个国际组织内,这是世界工会联合会所建议和争取实现的目标。
哥穆尔卡谈到波兰提出的在欧洲建立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两个德国在内的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他说,阿登纳总理对这个建议的答复却是急忙为他的联邦国防军谋取原子武器。
哥穆尔卡谈到苏联决定停止核试验的决议。他说,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个建议还没有被接受。相反,美国已经表明他们打算继续进行试验。国际工会运动和各国工人组织面临着一个迫切的任务:紧密团结国际工人阶级的队伍,共同斗争,反对热核战争的危险。
哥穆尔卡表示欢迎和支持西德工会发起的反对用原子武器武装联邦国防军的运动。他说,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人民声援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和人民进行的争取和平的斗争。
哥穆尔卡说,防止把世界推入核战争深渊的最大的力量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的团结一致。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得越紧密,我们争取和平的斗争就越有成效。
哥穆尔卡还谈到,过几天,在波苏友好互助条约签订十三周年的时候,波兰工人阶级和人民将再一次表示他们对于同苏联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兄弟友谊的忠诚。
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洛加—索文斯基在下午会议上作了关于工会的活动和任务的报告。
他首先对波兰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到第四次代表大会之间的四年中波兰在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方面所发生的变化作了估价。洛加—索文斯基还谈到了国际局势,特别着重谈到了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联邦国防军的后果。

绝望的挣扎
本报评论员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正在向叛乱集团的最后巢穴挺进。叛乱集团内部已经惊慌失措,被叛乱分子所裹胁的军队,纷纷起义,投向政府军。这就使得叛乱集团的首要分子沙弗鲁丁之流,慌忙出来乞求外国救命。
在这叛乱集团行将全部被粉碎的时候,消息传来:美国制造的B—25型轰炸机,竟从印度尼西亚国境之外飞来,袭击了望加锡的曼代空军基地。虽然,这样的空袭,绝不能挽回叛乱分子的败局,但是,却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严重情况。这一空袭事件,说明了叛乱分子的后台老板,眼看着叛乱分子行将覆灭,再也掩盖不住焦急的心情,妄想采取露骨的干涉,制造更加紧张和复杂的局势,来威吓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阻滞政府军的行动。
可是,这种绝望的挣扎,是动摇不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捍卫独立、反对外国干涉的决心的。朱安达总理在谴责了这一事件是外国制造混乱的阴谋之后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在继续对叛乱分子采取军事行动的方面决不后退一步。朱安达总理的谈话,表达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决心。我们中国人民愤怒地谴责美国这一新的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罪行,并且深信无论叛乱集团也好,它的后台老板也好,他们的一切挣扎,都将被印度尼西亚人民所粉碎。

刘诗昆苦学苦练得第二奖
苏联导师勉他保持谦逊精神继续努力
据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刘诗昆获得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和钢琴国际比赛钢琴第二奖后,莫斯科音乐学院名教授费伯特和讲师纳塔森对本社记者叙述了这位青年艺术家得奖的经过。
这两位钢琴家是刘诗昆的导师,他们说刘诗昆在开始准备这次比赛时困难是较大的,因为他年青,许多乐曲他不知道,但是他毕竟是个有才能的孩子,他知道自己的责任,下了很大的苦功进行练习,因此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获得良好成绩。
这两位导师说,莫斯科音乐学院的几乎整个钢琴系教研室都对参加比赛的中国钢琴家进行了帮助,现在我们很满意,因为刘诗昆并没有辜负我们对他的期望。
他们最后特别指出,刘诗昆是一位很有才能的青年钢琴家,前途还很广阔,希望他保持谦逊的精神,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成就。
据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柴可夫斯基钢琴和小提琴国际比赛14日在莫斯科闭幕。闭幕式在莫斯科音乐学院大厅中举行,同时还举行了优胜者授奖典礼。

苏联共青团代表大会开幕
谢列平号召全苏青年完成突击工程
胡克实代表我国青年向大会致贺词
据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十时在大克里姆林宫开幕。
大会气氛庄严、活跃、热烈。开幕前,代表们唱共青团歌曲、唱表扬青年功勋的歌曲和各国青年友谊的歌曲。应邀参加代表大会的约有四十个来自各国的青年代表团、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代表团和以胡克实为首的中国青年代表团。
出席代表大会的有来自苏联各地的一千二百多名代表。当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领导人赫鲁晓夫、伏罗希洛夫、米高扬、基里钦科、科兹洛夫等走进会场时,全场热情高涨、起立鼓掌、转为欢呼。
基里钦科代表苏共中央向大会致贺词,受到热烈欢迎。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谢列平作了总结报告。代表们就谢列平的报告进行了讨论。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胡克实今天下午向大会讲了话,并且代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致祝词。
接着,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柏尼尼等致词。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谢列平15日在苏联共青团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说,现在全世界共产主义青年组织已经拥有约六千万男女青年,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它们只拥有不到五百万人。
谢列平在作报告时建议把一份号召书提交代表大会讨论,这份号召书号召全体苏联青年工人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争取在1959年内就使工业的劳动生产率达到五年计划规定的1960年的水平。他还建议代表大会宣布七座高炉、三座平炉、九座炼焦炉、十一台轧钢机和一些石油、煤气和其他工业部门的工厂和企业的建设工程为共青团突击工程。
谢列平在向代表大会作的报告中谈到了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在苏联共产主义建设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最近几年在开垦荒地、发展东部地区的工业建设和苏联畜牧业生产方面为国家所作的贡献。
谢列平接着谈到了进一步改进共青团组织的思想教育工作问题。他建议加强对青年进行美学教育,改进他们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帮助他们建立唯物主义世界观。
谢列平指出,帝国主义反动派企图竭力分裂国际共产主义青年运动,破坏它的力量和团结。最近,修正主义者加紧进攻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作用和任务的原则。他们企图使共青团脱离党,使它离开党的领导。谢列平说:“这是愚蠢的妄想。共青团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一直是苏联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谢列平谈到了苏联青年的国际联系。他说,苏联共青团应当全力加强和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青年的兄弟联系,加强和扩大同全世界青年共产主义者及其组织的联系,争取同社会党人建立事务联系并且同他们共同行动,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同一切珍视世界和平和青年一代幸福的人建立联系。
据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克实15日下午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致贺词。他代表中国共青团员和青年,向代表大会,向苏联共青团员和全体青年致热烈的祝贺。
胡克实说,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光荣继承者。苏联共青团员和青年不论在艰难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从事新生活建设的和平时期,都为自己的祖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苏联共青团在建设共产主义宏伟纲领的鼓舞下,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正确领导下,发挥了更大的主动性和首创精神。
胡克实说,今天的时代,是社会主义大放光芒的时代。苏联人民正在为十五年在工业重要产品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美国而斗争。中国人民也正为在同一期间在钢铁和其他主要工业生产品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而斗争。历史的进程终究会这样证明:在不要很久的将来,社会主义世界将把资本主义国家远远地抛在后面!
胡克实接着谈到了在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和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高潮和目前全国各方面出现的大跃进的新气象。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是大跃进中一支最英勇的突击力量。他说,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和进展是同伟大苏联的兄弟援助分不开的。我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和青年表示衷心的感谢!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中国青年将永远珍贵这种伟大的友谊,一定要把这种伟大友谊世世代代地发展下去。
胡克实最后宣读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给代表大会的贺词。贺词说,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全世界共产主义青年运动的榜样。我们相信,这次代表大会将进一步动员苏联共青团员和青年,在实现苏联共产党向苏联人民提出的加速向共产主义过渡的伟大任务中,将作出更加光辉的贡献。贺词最后说,让我们更紧密地携起手来,为了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为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