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破除迷信,解放思想
本报评论员
深入整改的专题辩论在大多数单位已经开始。这个专题辩论很重要,辩论得好,就可以在一年来大鸣大放的基础上,促使思想、生产和各种工作有更大的跃进。
怎样才算辩论得好呢?就目前的情况看,有这样两种不同的作法。一种是首先抓思想抓政治,然后再谈跃进的规划指标,这就是由“虚”到“实”。煤炭工业部最近召开的四级干部会议就是这样,首先用较多的时间在大鸣大放的基础上集中火力批判了从上到下的右倾保守思想以及忽视政治倾向等,然后再谈生产和工作上的跃进问题。冶金工业部对专题辩论的要求是:“人人谈思想,个个谈政治”,每一个单位都要找出在自己的业务工作中作统帅的究竟是资产阶级思想还是无产阶级思想,是经验主义、教条主义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主要的错误思想在执行和制定方针政策中的表现……。现在他们正集中力量批判保守思想和教条主义思想,以及老干部专而不红的“褪色”思想。另一种则恰恰相反,在专题辩论中只“务实”不“务虚”,这就是只谈业务不谈政治、思想。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局的专题辩论就是这样。这个局领导上抛出要大家讨论的“纲”,都是业务中的具体问题,辩论也是就事论事,接触技术性业务性问题多,而涉及政治思想问题的少。像这样组织辩论的单位目前还不是少数。
究竟那种作法好、那种作法值得提倡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弄清楚我们对辩论的要求是什么?我们认为对辩论的要求应该是:有破有立,真正解决思想问题。只有在思想大解放的基础上,生产和工作的跃进才能是无止境的。相反地,如果束缚我们思想的绳索还没有彻底解开,统帅还没有归位,跃进途中一遇问题,那些绳索便会重新把我们束缚起来。“整风”,顾名思义,就是整顿思想作风,如果到整风的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阶段,我们只谈业务,而不谈思想作风,这样的辩论会就不是整风的会议而只是一般的工作会议。甚至可以说,连好的工作会议也不如,因为好的工作会议也应该谈思想谈政治,让政治思想来统率业务。因此,我们觉得,应该提倡的是前一种作法,已经务了“实”的单位,最好再补补这一课,让统帅真正归位,灵魂真正附着在躯壳上。
采取后一种作法的单位可能不大同意这种说法。有人说,不破也可以立,能够定出先进的跃进指标来,就证明已经破了保守思想立了先进思想。这种说法是不完全正确的。在思想问题上,不破就不可能立。当一个人的脑子里还充塞着各种迷信观念的时候,他就不可能创造性地独立思考问题,别人或自己所没有做过的事情甚至连想一想说一说的胆量也都没有。不错,有些单位的确已经定出了先进的跃进指标,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不破就可以立,恰恰相反,先进指标的出现,正是前一阶段对保守思想冲击的结果。而且,有了先进指标并不能说保守思想就已经完全被打垮,先进思想已经很牢固地扎下根子。有些单位在订出了先进的指标接着讨论实现指标的措施的时候,就又遇到了保守思想的抗拒,这正是因为对保守思想破得还不彻底,先进思想还没有在大家脑子里扎根的缘故。只管业务不问政治将会使业务工作失去灵魂迷失方向,这本来是这次整风运动中已经得出的一个重大教训,可是,这次大辩论中,有些单位竟然又重犯这个毛病,这不同样证明破得不彻底,就立得不巩固吗?许多事实证明:当这种思想已经统治了我们很久后,破起来不是很容易的。煤炭部在这次四级干部会议上批判右倾保守思想的时候,就曾经碰到了保守主义者的许许多多似是而非的论据,只有当大家一个又一个的驳倒了它们的时候,很多同志才从保守主义的束缚中彻底解放出来。如果把破看得很容易,就很可能破不彻底;旧思想破得不彻底,新思想即使勉强立起来也是很难巩固的。
也有些同志觉得应该“务虚”,可就是“虚不起来”,谈起“实”来津津有味头头是道;谈起“虚”来就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煤炭部四级干部会议大会发言的时候,领导方面要求大家谈“虚”不谈“实”,这一下,就难住了不少同志,有些人蹩得满身大汗还是谈不出“虚”来。这种情况是值得引起我们警惕的。在这些同志中有不少原来是搞政治思想工作的,但在担负了经济建设的领导工作以后,竟然只会谈业务不会谈政治了!如果在这次整风运动中不能彻底扭转这种情况,这些同志就有变成迷失方向的实际家的危险。要扭转这种现象,其实,谈政治谈思想并不是那么困难的,问题在于谈不谈,谈,就会关心政治关心思想,关心了政治和思想也就一定有政治思想可谈。煤炭工业部、冶金工业部不就是很好的例子吗?

支持了西藏爱国团结进步力量
西藏各界人士宣传和学习关于免去藏族干部、学员人役税的决定
本报讯 据西藏日报报道:西藏各地各界人士积极宣传贯彻和学习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关于免去西藏各族人民参加国家机关工作的人员(包括勤杂人员)、学员(包括大、中、小学生)的人役税的决议。在西藏最西部的阿里区,已在机关民族干部、爱国青联会员和噶尔昆沙、日土宗的广大群众中,进行了宣传教育工作,并召开了噶尔昆沙附近的藏族工作人员、学员家属的座谈会。阿里人民在听到决议后,纷纷表示拥护并要求坚决执行。许多藏族青年在这一决议鼓舞下,要求参加工作和学习。有青年子女的父母们,也要求把子女送往内地学习或参加工作。许多人都感谢共产党为他们办了好事。藏族工作人员多吉说:“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会免去人役税。”
昌都地区解放委员会副主任谢瓦拉,于3月12日向昌都各机关藏族干部和各界上层人士传达了这项决议和“关于重判本根却珠毒打学员旺杰平措案件的决定”。他强调说,昌都地区要坚决执行这项决议和决定,要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并组织各阶层人民群众学习,尽可能做到家喻户晓。他号召与会者为监督决议和决定的彻底实现而斗争。
丁青藏族工作人员积极学习这项决议。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第一办事处于3月20日召开了办事处科长、丁青各机关藏族工作人员、丁青宗驻会主任、委员、丁青爱国青联、妇联会员、小学教师和丁青城区丁本以上头人的会议,由办事处代主任晋美多吉向到会者作了有关决议的传达报告。他说,决议的通过,有力地支持了西藏爱国、团结、进步的力量,鼓舞了今后藏族干部的培养工作。中共丁青中心县委副书记李茂斋、丁青宗解委会副主任穷波、机关藏族工作人员代表白玛和学生代表仁清扎西都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昌都藏族党员训练班六十余名学员,最近学习讨论了筹委会通过的决议和决定。大家一致拥护这项决议和决定,并要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

解放军和藏族商人
弋戈 穆伊卓玛
2月间的一个上午,一个四十多岁的藏族商人,怀着无比感激的心情,从他的铺子里送出一位汉族客人,并口口声声地说:“太好了!太好了!”
这位商人名叫札西罗布,是拉萨市内的一个小座商。2月14日下午,西藏军区某部助理员老杨给公家买一批奶粉,来到了札西的铺子,按议定实价买了一箱。
回到本单位后,打开木箱一看,发现共有奶粉六十筒,该值大洋一百八十元,而商人却只要了九十元。老杨心想,这一定是商人算错了账,当即向处里杨处长反映,得到的指示是:如卖主多给了奶粉,应及时退给商人或补足大洋。然而这时太阳已经落山了,如果要马上将大洋送回商人,往返共有二十余里,且交通不便。最后还是采纳藏族翻译的意见,在第二天如数送回。
第二天,因老杨要在家开会,送大洋的事就托本单位老许专办。老许到了札西罗布的家,就将送回大洋的来龙去脉告诉札西。这时札西感动得几乎流下了眼泪。札西还告诉老许说:妻子昨晚就埋怨丈夫算错了账,亏了本,大吵大闹。当时,札西还胸有成竹似地说:“请你相信,解放军会将这九十元送回给我们的!”
果然,不出札西罗布的预料,九十个大洋在2月15日的上午送到了商人札西罗布的家里。

战胜狂风暴雪保证公路畅通
藏族先进养路工人辈出
青藏公路交通运输管理局所属拉亚公路麻江宗养护段,在1957年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涌现出十八名藏、汉族先进生产者和三个全部是藏族工人的先进生产道班。
养护段评出的一等先进生产单位、第三道班的十名藏族工人,养护着全长十六公里的公路,全部的路线都在拔海五千三百公尺高的旭格拉山上。在气候坏、工作条件差的情况下,他们顽强地战胜了狂风暴雪袭击等困难,保证了路面平坦和汽车畅通。并且,全年出勤率达到了98%以上。
该段的养路工人,都是藏族人民,大部分参加工作有二至四年的时间。他们在党的教育培养下,阶级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工作中发挥了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如一个被评为一等先进生产者的九班班长将称,于去年9月份在该段架设钢桥中,自告奋勇地到水急又冷的河中工作,他冻得发抖,仍然坚持工作,还愉快地说:“这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怕困难还能成工人。”他就这样带动大家把桥架好,保证了汽车畅通无阻。

一条水渠的诞生
塔工区鱼龙真村的群众,多少年来就有一个愿望:修一条水渠,把山里的水引到田里。群众也找到了修水渠的地方,但是在这条水渠经过的地方却有四个顽石山嘴拦着,人们费了很大力气,想了种种办法都克服不了这个障碍。
因为缺水,一到春天,农民们为抢水而经常吵嘴打架,械斗伤人的事也曾不断发生。很多土地常常不能下种,种了也没有什么收获,因此人们逐渐从这里搬走,号称“百户之村”的地方现在只有十二户了。格桑一家也因为不好生活下去,准备搬到外村去住。去年年底这个村的群众把改变自己命运的希望寄托到共产党身上,就派了六个代表,请求中共塔工工作队给予援助。工作队党委立即答应了群众的要求,并派了干部去该村踏看了地形,借给各种工具,供给炸药,具体组织与帮助该村群众疏通水道。
1月15日和16日,经过连续爆炸,顽石炸开了,水真正流到了如饥如渴的田里。鱼龙真村人民无限感激党和毛主席。原来准备外逃的格桑,又着手架围墙、垒马槽了。村长纳加激动地说:“你们给我们的子子孙孙带来了说不完的好处。”

补修旧房自种蔬菜
阿里机关干部节省开支
中共西藏工委阿里分工委各机关全体同志,在整风学习的鸣放阶段中,贯彻了边整边改的精神,将今年预定打算修建的机关住房一千八百七十三平方公尺、围墙一千五百四十立方公尺的两项预算修建费共五十九万元,节省下来支援全国工农业生产建设,充分利用原有的旧土房。大家还一致表示:只要齐心努力,动手修补旧房,再住三、四年是没有问题的。
在蔬菜生产方面,过去大部分蔬菜供应是依靠新疆运来的干菜,每年运费约在两万元以上。大家下决心鼓起社会主义的革命干劲,争取做到全年蔬菜自给。以上两项可为国家节约六十一万元。
(张铎)

西藏人民已经有了第一批自己的报务人员。这是报务员格桑曲珍(藏族、左)和马志明(回族、右)在汉族报务员郝言诚的指导下工作。 新华社记者 任用昭摄

先“务虚”后“务实”大破大立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纠正深入辩论中忽视政治的偏向
本报讯 记者宫策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党委最近正在检查和纠正深入辩论和整改中只“务实”(业务)不“务虚”(思想理论)的忽视政治的倾向。怎样学会“务虚”,怎样抓住根本的政治思想问题来深入进行争辩和整改,这是关系当前整风运动成败的一个关键性问题。
过去,在中央国家机关的领导工作上存在比较严重的只“务实”不“务虚”的缺点,这种情况是指有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只抓业务技术,只抓指标数字,抓不住业务工作中的灵魂,不重视研究方针政策和理论思想,这种不良的倾向,严重地阻碍了领导思想的解放,束缚了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扬。
在最近的深入辩论中,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发现有些单位这种缺点并没有根本改变,没有通过大辩论来着重解决政治思想问题,而是就事论事,就纲论纲,没有从“纲”里抓住政治思想,对于关键和本质问题看不准,抓不住;具体问题“破”的多,思想问题“破”的少,有些机关的辩论并且纯粹陷入了事务性、技术性问题的探讨中;有些机关的领导干部对于“破”什么思想,“立”什么思想,心中无数;有的甚至认为不“破”也可以“立”,认为订出一个跃进规划就可以了,没有在深入解决政治思想问题的基础上来组织大跃进,不是务虚而后务实,大破而后大立。党委会认为,出现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有些领导干部对于运动至今还是采取表面化的领导方式,没有深入下去认真地发现和解决问题。
整风运动中的一些先进单位,采取先“务虚”而后“务实”的作法,效果很好,中央国家机关党委正在推广它们的经验。冶金工业部在大辩论中,号召“人人谈思想,个个谈政治”,要求各部门深入地挖掘主导的错误思想根子。这个部根据群众在大鸣大放中提出的批评,正在集中地批判保守思想和教条主义作风,以及一些老干部专而不红的现象。为了击中要害,部里要求对于这些错误思想都要进行具体的分析和批判,例如计划司对于教条主义的批判,着重检查只管中央不管地方、“大中小不结合”的错误思想,批判机械的“平衡论”和“系统建设论”等错误论调;财务司在批判教条主义时,揭发了领导思想上的“制度至上”、“监督至上”的错误作法;安全局制定的“平炉安全规程”长达三万二千字,规程的条文繁琐而不切实际,突出地表现了教条主义作风的严重,这个问题一经揭发,机关职工群众都纷纷提出了批评意见,认为从这个规程中反映了这个局的干部思想上只相信章程制度,不相信群众,不相信政治思想工作。现在冶金部提出,要在全部内掀起思想大辩论、思想大解放的热潮,在“务虚”的基础上然后辩论跃进的规划和实现规划的措施;为了做到这一点,要求各单位的第一把手都要亲自上阵,进行具体领导。
煤炭部在最近举行的四级干部会议上,采取先“务虚”后“务实”先“破”而后“立”的作法,使到会的干部打开了思路,真正抓到了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和本质问题。这个会议一开始,部的领导就引火烧身,引导大家大鸣大放,出席会议的六百多干部共贴出了二万八千多张大字报,他们批评部的领导只重事,不重人,领导工作只注意“数字加技术”,下去检查工作时坐在办公室里看图表,只听业务汇报,不问政治思想;大字报尖锐地指出,这是“领导缺乏灵魂,制度篡夺统帅”的极不正常的现象。十多天来,经过鸣放和争辩两个阶段,他们深刻地挖掘了保守思想的根源,揭开了保守的“秘密”,批判了各种错误的论调,例如在基本建设工作方面,批判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唯客观条件”论、“浪费不可避免”论、“多快就不能好省”论;在生产工作方面,批判了那种认为旧矿井“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悲观论,批判了生产和安全、需要和可能的绝对“矛盾论”,等等。这些论调的实质都是机械唯物主义思想在当前实际生活中的反映。为了进一步摧毁这些错误的“理论”,部的领导首先起榜样作用,进行了深刻的检查,这样也就影响到会干部也都自动进行了自我检查,大家的思想解放了。他们说,过去开会上下不说真话,下面以保守来对付上面的官僚,会议形成“算账加吵嘴,讨价还价”;这次开会“统帅归了位”,上下交了心,有什么说什么,心情舒畅了;在解放思想、提高思想的基础上,会议最后深入地讨论了组织1958年生产和建设大跃进的问题。
化工部橡胶局的干部在进行关于新产品试制工作的辩论时,避免了纯技术性问题的争辩,着重揭发了这一工作中保守思想的种种表现和思想根源,例如群众批评了这个局过去对有关部门要求试制新产品时,往往进行种种限制,表现了对于国家增加新品种的技术政策的贯彻,不是促进,而是促退;从这个辩论中,他们发现过去很多人钻到经济技术领域里,丢掉了技术工作的灵魂,结果长期以来对于橡胶工业这个从属性很大的工业部门“为谁服务”的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第二商业部最近召开了糖业糕点专业会议,采取“先讲政治、谈思想,后做买卖”的办法,使代表们的思想得到了提高。他们认为,过去商业部门很多人只在“购、销、调、存、赚”五个字上兜圈子,思想受到很大的束缚;现在他们认识到,加强商业工作,对于促进大跃进中的平衡和协作有着重大的意义。会议上,代表们从促进生产大跃进的要求出发,发挥了产销之间、城乡之间相互协作、相互支援的精神,许多业务上的矛盾很快解决了。
这些先进单位的情况表明,在整风运动这个最后的关头,真正以政治挂帅、抓住业务工作中的灵魂来深入地进行辩论,对于解放领导和群众的思想,促进生产建设的大跃进有着重大的意义。

专栏:问题讨论

究竟应该怎么劳动锻炼?
劳动并不能自发地改造思想
我是中国科学院的下放干部。去年12月当我刚刚下放到太行山上参加劳动的时候,我也曾错误地认为通过劳动锻炼就能够自然而然地改造自己的思想,以致放松和忽视了在劳动锻炼的过程中,抓紧每一个重要时机和环节,积极开展思想斗争、进行思想改造的自觉。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劳动和领导上指出应该通过劳动锻炼有意识地改造自己的思想以后,思想上、行动上才开始有了明显的转变。现在,我来谈谈我对劳动锻炼和思想改造的关系的体会。
思想改造是劳动锻炼的动力和保证。劳动锻炼固然为思想改造创造和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劳动锻炼本身并不能自发地改造我们的思想。这不只因为任何种类的劳动生产都不会自发地产生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而且,更重要的,是因为存在于我们思想上的资产阶级观点,还不断地从各方面妨碍我们积极、正确地对待劳动锻炼,妨碍在劳动锻炼过程中新的思想观点的成长和发展。例如在听到部分社员关于自己干副业生产每天能挣一元多,而给社里干活每工只开四角多的埋怨后,我曾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片面认识出发,在思想上不自觉地产生了同情心理。再如在劳动锻炼中感到由于学习时间不多,业务荒疏现象显著,而思想提高现象却不显著后,我曾经产生过:下放锻炼不如在机关里边学习、边劳动好的错误思想。经过反复学习文件,特别是自觉地开展了思想斗争,这些思想问题才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在劳动锻炼过程中,类似的思想问题是不断地发生的,并且视自己思想上的自发或自觉状态而定,时起时伏、或明或暗地产生和发展着,只有在我们经常地、全面地保持了社会主义的自觉的情况下,这些思想问题才能经过反复的斗争而趋于消失,我们的思想才能通过劳动锻炼而有所提高,思想改造的收获才能积累和巩固起来,更艰苦的劳动锻炼才能在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决心下愉快地长期坚持
下去。因此,在劳动锻炼中,也如在其他场合一样,必须时刻警惕着来自各方面的旧思想的侵蚀,必须时刻保持着彻底改造思想的社会主义自觉,并且经常地把所有的自觉系统化、巩固起来和长期坚持下去。
思想改造的方式和道路是多样性的,但是劳动锻炼,特别是长时期地坚持的、艰苦的劳动锻炼,却为思想改造提供最有利的条件和环境。在下放初期,我曾经认为劳动锻炼不是夺锦标、抢工分,干活必须“量力而行”,因而在出勤率和干活的负荷量上处处表现出右倾保守思想,结果,不够艰苦、不够连续的劳动锻炼对自己的思想触动不大,收获也很小。以后在领导上的正确批评和指示下,我开始转变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劳动锻炼态度,无论在出勤率上和干活的负荷量上,都尽自己在增长着的体力的最大限度,连续地坚持着抗与挺。结果不仅初步突破了重劳动这一关,在出勤率上提前十天完成领导上所规定的指标,在铡草与近距离担土上达到一个整劳动力的生产指标。在劳动态度上,由于坚持雪地担粪、带动社员一齐出工而受到农业社的表扬。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思想改造上得到了很大的收获。这首先因为连续地坚持的艰苦劳动,最能触动自己娇生惯养的资产阶级思想,从而易于使自己潜伏着的一切不正确思想集中地暴露出来,便于展开思想斗争。而另方面,这种劳动,又特别易于发展和巩固自己的劳动观点等等思想收获,锻炼出自己的革命意志和干劲,从而赋予自己以战胜一切困难与障碍的战斗力量。另外,由于我们的劳动锻炼是在基本农民群众的共同劳动、共同生活中进行的,因此又最便于我们改变自己的生活作风和思想感情,并建立和加强群众观点。从而从各个方面促进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根本改变。因此,我虽然不同意劳动是改造知识分子的唯一办法的观点,但是却认为劳动为思想改造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河北赞皇大众农业社社员
徐崇温

一批抗日烈士遗骨运到天津
新华社天津15日电 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本帝国主义掳劫到日本而殉难的抗日烈士遗骨八十四具和六十四个灵位,今天由日本轮船“白山丸”运回祖国。以团长佐藤清一郎为首的第八批中国殉难烈士遗骨护送团今天同时到达天津新港。
在新港码头上举行了隆重的迎接烈士遗骨和灵位的仪式。参加仪式的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和天津市红十字会负责人以及各界代表。天津红十字会会长杨振亚在举行仪式时讲话,他首先对这些英勇死难的烈士表示沉痛的哀悼。他说,我们可以告慰于先烈的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早已击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早已恢复了战争创伤,正在向着社会主义突飞猛进。杨振亚又说,我们愿意和各国人民加强友好关系,包括日本人民在内,但是日本岸信介政府却违反日本人民的意愿,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以今天送回的烈士遗骨来说,日本政府对于侵华战争期间掳去从事奴役的中国人民负有全部责任,应当彻底进行调查,对死亡的和下落不明的人作出具体交代,中国红十字会也早就提出过要求,但是岸信介政府非但没有采取措施,相反地最近难胞刘连仁被发现后,反而一度要对他进行新的迫害,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坚决要求岸信介政府对所有被掳去的中国人作出负责交代。他最后强调指出,我们坚信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是任何力量可以阻挡的,它将会进一步地向前发展。
佐藤清一郎在讲话中说,日本各地还有几千的烈士遗骨,他表示将努力早日将这些遗骨收集起来送还中国。他还表示将坚决地粉碎引起这种祸害的战争阴谋,为坚持和平和友好而进行斗争。

十一名旅日华侨回国
新华社天津15日电 十一名旅日华侨今天乘日本轮船“白山丸”回到祖国。陪同他们到达天津新港的还有东京华侨总会的代表陈仁贵等人。

中匈乒乓球队第三次比赛匈队又失利
少年选手庄则栋击败欧洲亚军
据新华社15日讯 匈牙利国家乒乓球队今晚在北京举行的最后一次友谊比赛中又失利。他们在同北京队举行的三场单打比赛中,胜一场,败两场;同北京、广州乒乓球联队举行的一场男子团体赛中,以二比五败北。
周恩来总理观看了今晚的球赛,并且在比赛结束以后到球场上同双方的运动员见面握手,并摄影留念。
在今晚举行唯一的一场男子单打比赛中,北京队十七岁的少年乒乓球选手庄则栋,出人意料地以二比一打败了今年欧洲亚军杰特维。
男子团体赛双方打得也很紧张,联队选手王传耀今晚先以二比零分别打败了布尔尼(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二)、福尔迪(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七)后,接着又以二比一(十一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八)第三次打败了今年欧洲冠军别尔切克。但是别尔切克今晚也以二比一先后战胜了联队的容国团(二十五比二十三、十一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五)和姜永宁(二十一比十八、十四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六)。另外两场:是由容国团以二比一胜布尔尼;姜永宁以二比零胜福尔迪。
今晚举行的两场女子单打比赛结果是:叶珮琼以二比一胜兰托斯,丘锺惠以一比二败给莫沙奇。

勤俭建军的一例
用废旧物资制造军需品
新华社福建前线讯 在12日开幕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后勤领导机关比先进、比多快好省展览会上,展出了官兵们用废旧物资制作的许多施工用具、医疗器械、修车修船工具和车船零件,这些产品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后勤药材仓库的官兵们,最近把一些上缴报废的弯弯曲曲的手术器械台旧铁架,自己动手修成了十七架崭新的“双层器械台”,价值一千多元。某油库保管员苏永海利用折断的小铅管自制“拌油枪”,并用这个工具从上缴的空油桶中点滴地抽出剩余汽油五千市斤。某部修船厂和修车厂把从地下和水中挖掘和打捞起来的旧铜旧铁,制成了几十种车船机器零件和修理工具,这些新产品的质量都很好。

日本农业技术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15日讯 以寺田填一团长为首的日本农业技术团一行三十五人,于今天早晨由广州抵达北京。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席凤洲等二十多人前往车站欢迎。
今天,中国农学会理事长杨显东接见了日本农业技术团,并设宴招待。

刘连仁,祖国人民支持你
  ——记难胞刘连仁返抵天津新港
本报记者 刘仲平 石坚
一个和一百四十八个
船慢慢的靠岸了。船的中部甲板上站着一个身材高大的人,戴一顶黑呢帽,穿一身灰西服。码头上的人们很快地认出了他就是刘连仁。他在日本被发现以后的照片,已经不止一次地登在我国各地的报纸上。
祖国人民对他在日本遭受的十四年苦难,寄予了极大的同情和关心。他将在15日返抵天津新港的消息传出以后,今天码头上聚集着成千的人前来欢迎他。
他摘下了帽子,用力地挥舞着,向码头上的人群致意。码头上的人们也用热烈的掌声祝贺他返回祖国。
但是掌声很快地停下来了,因为人们知道同刘连仁一起回来的,还有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被劫掠到日本,从事奴役劳动的一百四十八名难胞的骨灰和灵牌。我们能向他们祝贺什么呢?他们已经再也看不到新生的祖国了!面对着战士和工人的代表从船上捧下来的每匣骨灰和每个灵牌,我们只有低下头来默致哀悼。
解放后,我们在天津新港码头上,已经迎接了八次从日本运送回来的抗日烈士遗骨。但生还的只有刘连仁一个人。
而刘连仁的回国,还是靠了日本人民、日本友好团体的正义舆论和我国旅日侨胞的斗争促成的。如果不是日本派船来接运回归日侨,刘连仁的归国还说不定要拖到什么时候呢。刘连仁的被发现,使我们有理由怀疑在日本是不是还有同样的难胞在忍受苦难。
“痛苦的记忆”
当轮船还未进港的时候,聚集在码头上的人在谈论刘连仁的遭遇时,也勾起了自己的痛苦记忆。在日本侵华战争时期,天津新港是日本运送劳工的一个重要港口。
许多在港口工作十几年的老工人,都曾亲眼看见我国的同胞被一批一批地运往日本。许多人的亲人被抓走以后,一直到现在还没有下落,五十三岁的老工人范尚候等激动地告诉记者,日本军国主义在新港的时候,用几道铁丝网、电网圈成一个“人圈”。每天都有数以千百计的中国同胞被抓进来。许多同胞被虐待致死。青年装卸工人白玉岭说,他的哥哥就是死在新港“人圈”里的,而他们的队长则是从“人圈”里逃出来的。在这些码头工人中,你可以毫不费力地找到许多日军抓捕、残害同胞的目击者,甚至亲身受害人。许多人都说,日本军队过去抓走了我们那么些人,今天日本政府不作出具体交代,我们决不答应。日本政府如果想抵赖,十几万塘沽人民都是见证人。“我是笑着回来的”
今天聚集在码头迎接刘连仁和殉难烈士遗骨的人,差不多都是怀着一种复杂的感情——高兴、沉痛而又愤慨。刘连仁的家属——他的妻子,他还没有见过一面的儿子和他的四弟,恐怕更是如此。当刘连仁从船上扶梯走下来的时候,他们兴奋的迎上前去,但当他妻子和他的孩子拉着他的胳膊的时候,他们却禁不住失声痛哭了。
悲痛很快的就被群众的欢迎和鼓励压过了。在新港海员俱乐部前面,塘沽区各界人民为刘连仁准备了一个盛大的欢迎会。当刘连仁登上主席台的时候,他首先向挂在台上的毛主席像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一鞠躬里包含了他对祖国人民真诚的感谢。
刘连仁在讲话中,用铁一般的事实,痛述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对日本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坚决要求日本政府赔偿他的全部损失。他欢呼祖国的强大。他兴奋的说,我走的时候,是哭着走的。回来是笑着回来的。塘沽区各界代表万英在讲话中,对刘连仁作了恳切的慰问。对刘连仁的正义斗争,表示充分支持。对岸信介政府提出严正的抗议。
刘连仁回到祖国了!他踏上祖国土地的第一天听到的就是同胞们热烈高呼的口号:“难胞刘连仁,祖国人民在支持你!”这是刘连仁苦难的结束,他的幸福的开始。
(附图片)
刘连仁在塘沽区各界人民举行的欢迎会上控诉日本军国主义迫害他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 田 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