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机器制造工业赶不上工农业大跃进的形势怎么办?
挖掘修理车间巨大的潜在力量
天津两个工厂提供的经验有普遍意义
本报天津15日电 天津造纸总厂修理车间今年将制造大批整套的造纸设备,支援太原、济南、云南和河北的一些县。
这个厂的修理车间,设备比较陈旧,但工人中五级至八级的老工人占30%以上。过去只负责本厂机器检修和制造一部分备件,力量就没有充分发挥,并且经常窝工。今年,这个修理车间便第一次接受制造任务。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他们用80%的旧料和20%的新料,制成了两台日产两吨纸的小型造纸机和一台湿浆机。接着他们又接受了制造一台日产三十吨纸的长网造纸机的任务。这样,不但消灭了窝工现象,并使修理车间在技术上跃进了一步,把一个单纯修理机器的车间,变成为既能修理又能制造的车间。
因为他们制造的小型造纸机便宜,适合小型造纸厂使用,领导部门已经决定给这个车间增添一些机器设备,扩建成造纸机器修配场,大量生产造纸机,支援专区和县的工业建设。扩建任务将在上半年完成,到那时,它的制造能力将比目前提高三倍,并能制造日产一百吨的造纸机和整个造纸过程的十五、六种机器。
又讯 天津市织染厂职工,向天津各厂修理部门提出一项革命性的倡议,要在保证完成全厂的检修任务外,挤出四分之一的时间给外厂加工,并试制、生产机器设备来支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并在两年内自己更新机器设备,腾出原有的设备支援农村兴办一所机器修理厂。
现在这个厂的修理部已经承揽了不少外厂的加工任务。他们正在为天津郊区民族农业社赶制一百多件水车、水泵零件,为天津印染厂等四个单位制造十台胶体研磨机,还调出六个保全工人支援兄弟工厂。
这个工厂的修理部共有十台老旧机床,二十七个职工,担负着日产二十五万公尺的染布机和二百台织布机的修理任务。过去因为生产潜力挖得不够,往往把一些修理活委托外厂加工。在“双反”运动中,职工们提出:保证在承担全厂的修机任务外,还要挤出时间为外厂加工。改进工具,改进操作的事例不断出现,例如厂内织布间大修理,需要加工一万个螺丝,要生产三个半月才能完成。车工姚国良改进了工具,使生产效率提高了四倍半。过去做织布机的零件轴子芯,是用人工拿钢锉锉,现在改用车床铣,效率提高了近六倍。 (舒倜)

专栏:编后

不可轻视的力量
天津造纸总厂修理车间制造造纸机和天津市织染厂修理部制造机器设备的做法,表明在机器设备的制造方面,还有一支力量相当雄厚的潜在队伍。这就是分布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中的机修保全部门。这支力量不能小看。例如永利久大沽厂的修理车间有八百多个职工,论设备,论技术,论人数,都不亚于一个中型的机器制造厂。这样的修理车间固然为数不多,但把各行各业的机修力量汇集起来,就是一支不可估计的力量。而且,大、中型工厂的修理部门,老技术工人比较多。他们熟悉本行的机器制造,也熟悉本行机器的使用状况。因此,兼做制造是完全可能的。
要真正起到机电工业助手的作用,机修部门必须克服“有活就做,没活就歇”、“只为本厂修理,不管门外需要”的思想。尤其重要的,是企业的各级领导要把制造的任务承担下来。

当场献计 当场设计 当场试制
赣县召开手工业者诸葛亮会
本报赣州15日电 中共江西省赣县县委最近召开了手工业者“诸葛亮会”,运用集体的智慧鉴定和提高各地创造的新式农具,并集体创制了一批新式农具。
参加会议的一百三十多个手工业者,是全县一千名木器、铁器、竹器手工等工人中的老师傅、先进生产者和制造农具的能手。他们带来了一些新农具。会议采取个人介绍、集体讨论和当场试验的办法,对这些农具逐件进行鉴定,一共鉴定了三十八件。经过试用效果良好的,会议给予肯定;对于一部分不够完善和有缺点的,“诸葛亮”们在一起你一计,他一策,集体进行修改,共同改进。沙石木器社带来了一部他们最近试制成功的机器滚耙,这种滚耙比过去用的老式耙效率高一倍,操纵也方便。但在这次鉴定中,人们觉得还不够完备,就边试验、边修改,一连修改了三次,使它的效率比初制的又提高了一倍。
会议采取当场献计、当场设计、当场试制、当场鉴定、当场见效、当场推广的办法,迅速地创造了某些当前急需的农具和工具,并且有力地打破了改革工具中的保守思想。目前农村急需一种施肥器来代替用手施肥,这次“诸葛亮会”上“三匠”(木匠、铁匠、竹匠)合作把这个工具创造出来了。茅店木器社的木匠提出仿效球场打右灰线用的灰斗来试制施肥器,大家赞同,共同设计了图样,分头制造,于是一架经济适用的施肥器便制造成功了。在五天的会议期间,参加会议的人共同制造了三十七种新式农具,还提出了制造九十件新式农具的建议书。会议确定,这七十五件农具各社要大量制造,在全县推广使用,并要求各社根据会上提出的九十件建议书研究和试制新农具。
(刘光辉、李久泽)

军械工厂造农具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许多军械修理工厂和海军部队的修船厂,按照各自的设备和技术能力,正在接受国家的订货,制造柴油机、抽水机、锅驼机、双铧犁、单铧犁和打井工具等,大力支援农业生产。其中两个军械修理工厂试制成功的小型万能拖拉机和三马力的自动步犁,经当地农业技术部门检验后,认为效能较好,将成批制造供农业社使用。
各特种兵部队的修械部门,也分别帮助驻地的拖拉机站检修了拖拉机,有的单位还派出技术人员为农业社修理农具。某坦克部队修理连的军工,正在给当地的拖拉机站赶制一批犁铧和履带梢等机件。

东西多了好得很
万里浪
生产战线上出现大跃进的形势以后,商业部门有的同志提出:“某些产品生产多了卖不掉怎么办”。这是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个新矛盾。广州市商业部门有些同志说:“跃进我双手拥护,困难是客观情况”。意思就是说,不管怎样讲,现实问题是有些产品生产增加而销路不旺(主要是城市人民所需的一些生活资料)。这种思想,目前在商业系统的职工中间有相当的代表性。
我们应该怎样正确认识和解决这个问题呢?
首先要看到,目前我们还是一个不富裕的国家,总的情况不是东西太多而是太少了。生产大跃进以后生产增加了,这是一件大好事情,正是我们奋力以求的。
当然,生产增加以后,有些东西由于种种原因供求一时失调而滞销是可能的,怎么办呢?可以有两种解决办法。一种办法是为了求得供销的平衡,生产不要跃进,商业部门也就不用发愁有东西卖不出去了。显然用不着说明,谁也不会同意采用这种办法。
再一种办法是,生产跃进以后,商业部门积极收购、大力推销,对于马上推销不出去的商品,就暂时储备起来。随着生产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会逐渐提高,而我国的人这样多,需要大得很,因此不愁东西卖不出去。显然,这才是上策。
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突破了旧的平衡,商业也必然要突破旧的平衡,否则,就不能与当前全面跃进的形势相适应,就会妨碍生产力的发展,影响工农业和其它事业的跃进。从实际情况来看,我们的国家这么大,人这么多,某些商品一时多了、少了,这种不平衡的现象是经常的。商品产销绝对的永远的平衡是不可能的,只能是由平衡到不平衡,然后再在新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平衡。当前商业上的购销不平衡,实质上是生产与消费之间不平衡的客观反映。从消费方面来看,现在农村中,农民们正把钱集中用在发展生产(购买生产资料)方面,因而用在消费方面的钱就少了,这是好现象。在城市中,在勤俭持家的风气下,大家都来节约,这本来也是好现象。但是,有些人把正常消费和节约对立起来,连正当的必需消费品也不买了,或者是把买一件新衣、买一双新鞋,看成都是浪费。这是当前市场上消费品销路不旺的重要原因。这种认识当然是不全面的。该买的东西还是应该买的,这不能叫浪费。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我们提倡苦战,提倡节约一切不必要的开支投入到建设中去;但并不是要大家连正当的消费都不要了,更不是要降低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经过适当的说明以后,市场的销售量是会增加的。克服这种不平衡的办法,从商业本身来说,第一是要想办法积极推销,切实起到调节的作用;第二是要及时地反映产销情况,由国家统筹安排,并和工业部门取得密切联系,使他们了解市场的需求,从正常的市场情况出发,从全面的观点出发,对于那些的确超过正常需求的产品加以适当的调整。
把有些卖不掉的东西暂时储备起来,当然要增加商业部门的库存,占压一部分资金,并会因此增加一些利息支出和商品损耗。但从总的方面算大账,是需要的、合理的,也是国家允许的。现在,国家已经决定拨出一笔资金,专作商业部门储备商品之用,这就更便于商业部门积极支持生产的大跃进。
总之,部分商品(主要是生活资料)的销路不旺,只是暂时的现象,因为我们国家当前的基本情况并不是东西过多,很有可能今年秋后,某些商品还嫌不足。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库存大了些就不积极进货,那就看得太近了。客观的规律不仅是消费需要的增加能刺激生产的发展,而且生产的发展也会刺激需要的增加。不看到这一点,将来就会失策。因此我们说,不用发愁,东西多了好得很。

简易煤气机又贱又方便
本报杨柳青10日电 目前河北省正组织唐山机器厂、邯郸农具厂等十五个铁工厂大量生产杨柳青铁工厂试制成功的十马力单缸卧式简易煤气机。
十马力简易煤气机最大的特点是构造简单,操作方便,价钱便宜,农村里容易推广。例如十马力高速煤气机装有比较复杂的电磁机、分火心等电气装置,需要较高的操作技术,农业社社员常常学三、四个月还开不动机器,出了毛病在农村也无法修理。简易煤气机构造很简单,煤气发生炉的煤气通过输气管输送到汽缸后,只用一个小木炭炉把汽缸上的火管烤热,一摇操作把机器就开动起来了,即便是不识字的农民,学习五、六天便能开机器,十多天时间就能学会安装、拆卸和修理。简易煤气机烧普通无烟煤,费用很低,而效率和十马力的柴油机相等。静海县水高庄长征农业社,用一台煤气机带动一台六吋水泵,从离地面两丈多深的大清河里抽水浇稻田,平均每天浇四十亩地,只烧一百三十斤煤,每亩地只花九分钱的燃料费,只有十马力的柴油机的费用的七分之一。简易煤气机还可以带动打稻、玉米脱粒、铡草、切片、碾米磨面、小型发电机等十多种农业生产和农作物加工用的机械。
十马力简易煤气机,除了勾臂、曲轴和一些小零件是用国产锻钢、小型元钢制造以外,其余都用生铁制造。煤气发生炉也是用土坯或青砖制造的。因此,在目前优质钢材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也可以大量生产。 (方辰)

仪陇人民积极报矿
四天发现四十二处煤藏
四川仪陇县人民找出了四十二处煤藏,有的已开始试采。
3月上旬,仪陇县的群众开始报矿,四天时间,全县群众就报了煤矿四十二处。全县有四处开始试采。将军乡沿山寨在掘进三公尺的山洞中,就发现有了煤层,几天时间,就采了九百多斤。南图区的三蚊乡猫儿山,才掘进一公尺多,又找出了煤层,最近已挖了二千多斤。
这个县除煤矿外,还发现了两处硫磺矿藏。仅凤仪乡一处,据南充专区探察队探察证实蕴藏的硫磺量达四百吨以上,马鞍区的义路乡一处硫磺矿面积很大,这两处今年内即将开采。
(袁庆富)

用砻糠造玻璃
江苏省常州市五丰润油厂用砻糠(稻壳)制玻璃获得成功,5月初就可以投入生产。五丰润油厂将砻糠放在一只大铁桶内焙烧成黑色糠炭,再将糠炭经高温焙烧即成制造玻璃的原料石英粉。用砻糠制造的玻璃比天然石英粉制造的洁白、透明、耐热性能好。砻糠制造玻璃后的副产品糖醛、甲醇等又是工业的重要原料。

用褐藻酸钠浆纱
利用褐藻酸钠代替食用性淀粉浆纱的办法,最近在青岛国营第七棉纺织厂试验成功。
褐藻酸钠浆出的纱既光滑又有弹性,增加纱的耐摩性和强力,使布机台时断头率比纯用淀粉时降低48.4%,布机落杂率也减少28.7%。
褐藻酸钠是从浅海里的马尾藻中提炼出来的。 (据新华社讯)

高炉利用系数太钢一马当先
侧吹转炉寿命昆明钢铁厂第一
据新华社太原15日电 太原钢铁厂一号高炉的利用系数在13日降低到零点五四一,再次超过鞍钢四号和三号高炉所创造的全国纪录。
这次已经是太原钢铁厂一号高炉今年以来创造的第九次新纪录了。这个高炉的利用系数一次比一次降低,新纪录出现的时间距离一次比一次短,质量指标也达到100%。同上次新纪录比较,这次炼每一吨生铁少用了四十八公斤焦炭,冶炼强度也达到全国最高水平。
目前太原钢铁厂一号高炉的利用系数已经稳定在○·五七七左右,产量比国家计划平均提高39.6%。
据新华社讯 昆明钢铁厂青年炼钢炉,4月11日又以二百五十二炉的成绩,创造了小型酸性侧吹转炉炉寿全国最新纪录。
这个炼钢炉自1月底头次达到一百九十一炉后,青工们干劲倍增,认真总结并推广了那次延长炉寿的经验;注意提高砌炉质量,做到炉子烘烤均匀,吹炼时正负角度不超过三度,控制一定的炉温和勤检查等。因此陆续从一百九十一炉提高到二百二十七炉、二百三十一炉和二百五十二炉。
本报讯 3月份全国炼铁生产有很大的跃进,其中跃进最大的是太原钢铁厂的高炉。它的利用系数比鞍钢、本溪、石景山等厂的都低,跃居全国第一位。3月份全国主要高炉的有效容积利用系数如下:厂 名 高炉有效容积利用系数 全厂平均 先进炉 落后炉 炉号 系数 炉号 系数太原钢铁厂 0.672 1 0.628 2 0.697鞍钢炼铁厂 0.682 8 0.64 9 0.742本溪第一炼铁厂 0.694 2 0.689 2 0.699石景山钢铁厂 0.741 1 0.658 11 1.027马鞍山铁厂 0.757 1 0.709 2 0.827本溪第二炼铁厂 0.781 1 0.727 2 0.845昆明钢铁厂 0.794大冶钢厂 0.846重庆钢铁公司 0.871 1 0.819 2 1.000宣化铁厂西车间 0.935 3 0.874 2 1.046宣化铁厂东车间 1.530 1 1.475 2 1.593
(注)1、全国最先进高炉1月是鞍钢4号高炉,利用系数是0.675,2月是鞍钢8号高炉,系数是0.652。
2、高炉有效容积利用系数是表示高炉每昼夜生产一吨生铁占用的有效容积,利用系数越低生产越先进。
(附图片)

山西光耀农业社百斤棉籽出油23斤
据新华社讯 山西省翼城县符册村光耀农业社油坊,创造木榨棉籽出油率全国最高纪录。每百斤含油二十四点四六斤的棉籽榨出了二十三斤油。这是油坊工人认真推广李川江的先进榨油经验,并且改进工具,使温度和水份适合于压榨的要求后得到的成绩。
粮食部最近在这个社举行了有湖北、河南、河北、陕西、山东、山西六个省的代表参加的现场会议,观摩学习榨油的操作程序。

专栏:新产品

两种新型的自行车
国营天津自行车厂试制成功了三辆不同式样的“飞鸽”轻型自行车。这三辆样品车是综合了英国的“凤头”和“三枪”及日本“富士”等三种自行车的优点制成的。车上带有磨电灯、打气筒、皮包和透明塑料制的链子罩,全车重量只有二十公斤。经过试验,质量良好,可以同“凤头”车相媲美。车厂准备在第二季度正式小批生产。
这个厂还根据农村交通运输的特点,生产一种加重自行车,可驮货一百公斤,而且坚固耐用、乘骑轻快。预计在第三季度在市场与消费者见面。
(附图片)
加重自行车 轻型自行车

专栏:新产品

五用录音机
徐州市高中毕业生马文明最近试制成功一种五用录音机。这种录音机不但可以录音、放音,并且能收听广播、转录广播、播送唱片、转录唱片和作扩音器。经过试用,录的音能清晰地放出来,放音速度可以很方便地变换。
这架五用录音机内部有十二只电子管和三只小型马达,全部是利用废旧材料制成的。今年,马文明所在的云龙区电器修配社准备正式生产五十台。

不用橡胶的胶鞋海绵
天津市橡胶实验厂最近用聚氯乙烯试制成功一种没有橡胶成份的胶鞋海绵。这种海绵弹力强,拉力大,而且非常柔软,穿在脚上没有橡胶海绵的臭味,还比橡胶海绵耐用。

哪里有野生植物 就在哪里建加工厂
本报成都15日电 记者范胿评述四川利用野生植物,促进工农业发展的意义说:四川省的工业、手工业和供销社等部门,在反保守反浪费运动中,对发展山区经济和地方工业的两种思想、两种方法进行了深入的大辩论,使全省野生植物“登堂入室”发出奇光异彩,使地方工业在利用野生植物方面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四川省利用野生植物是从1956年开始的。目前,全省已经发现的各种野生纤维、油料、淀粉、果品和化工原料,已有三百六十多种。其中仅野生纤维就有一百四十一种,估计资源约有六百万担,全部利用起来,相当于八百万亩棉田的棉花产量。能代替粮食酿酒、浆纱的野生淀粉的有四十六种,产量不下三千万担。如把其中的青杠子、葛根、土茯苓等四种全部利用,可酿酒四十五万担,为国家节约粮食一亿一千万斤。这些资源的利用,不仅关系到增加农民收入,还关系到促进地方工业发展等根本性质的问题。但是,这样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近两年来却一直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双反”运动开始后,四川省供销、服务等部门的几万张大字报集中地提出了不能让这些自然资源白白浪费的问题。他们探究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过去对野生植物没有充分利用?商业部门主要原因是没有从生产观点出发,在经营上存在着怕麻烦、怕积压浪费、怕赔钱等保守思想;工业部门则认为加工技术有困难,对利用和使用存在着疑虑,没有完全结合本省特点和实际情况去解决人民的吃、穿和用的问题。辩论中,大家一致认为现在是充分利用野生植物的时候了。他们总结了两年来各地利用野生植物的经验。例如,处在川北山区的北川县,以往当地每年消费的八十万斤酒中,因高粱、玉米等酿酒原料不足,每年有一半要靠外地供应;去年他们利用蕨苕、葛根等野生淀粉酿酒成功,当年就从缺酒变为自足。今年全县新添了二十个酿坊,已全部用代用品酿酒,产量将达二百万斤,除了本县食用外,还可外调一百二十万斤。重庆市工业局实验所从去年9月以来,在全省三十多个县收集了一百多种野生纤维,已证明有二十种可以纺纱织布。其中除棉秆皮、夹竹桃、水麻等五种纤维已经用机纺、机织成功外,其余桑树皮、构树皮等十种野生纤维也已和棉花混合,用手工纺织成功。重庆市纺织工业过去因原料不足,对增产棉布感到困难,现在因利用野生纤维成功,他们要求省供销部门今年能供应七千吨人造棉原料。这样,重庆纺织工业吃不饱的局面就可以改变了。
但是,有人也还有各种顾虑:野生植物原料能够长期供应吗?产品的质量能够合乎要求吗?消费者愿意使用吗?其实,这种顾虑是多余的。四川省服务部门在广元、北川、旺苍、通江等地调查,当地野生淀粉资源,按二十年为周期更始循环,永远不会枯竭,而每年的利用量,除本县自给以外,都有一半甚至一半以上的富余。只要在采集野生纤维、油料的时候,不斩草除根,也是可以用之不竭的,一些品种如蓑草、粉葛根等还可以进行人工培育,以适应需要。至于利用野生植物制造的产品质量,只要技术处理恰当,不仅可以达到一般产品质量要求,还可以制造高级产品。重庆沙市、裕华两个纺织厂分别利用水麻和大麻混纺成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支细纱,制成各种颜色的印花被面、毛巾毯、枕巾和各种花袜等二十多个品种,染色、光泽和拉力都比纯棉纱织品的好。西南第一丝厂把野生取麻纺成了八十支高级细纱,质量、光泽超过苎麻,现在重庆纺织工业公司已把它织成色彩鲜艳的夹丝呢。用橡籽酿造饮料酒,色、香、味都与高粱酒相似,一般饮者反映其品质较糖蜜饮料酒为佳。在全国第一次酿酒会议上橡籽酒已被评为甲等酒类。成都、万县等地用红根和橡碗制成的烤胶,可以跟进口烤胶媲美,价格比进口货却便宜三分之一左右。这种新兴事业的光辉成就,使许多具有保守思想的人打开了眼界,逼迫他们不得不在思想上、行动上来个大革命。
从四川各地来看,现在各有关部门职工已拿出百倍革命干劲,重整旗鼓继续向野生植物进军。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在贯彻“大收大卖,充分扩大利用”的方针下,今年计划收购的野生植物一般要比去年增加十倍左右。其中增长得最快的是野生淀粉,计划收购量达六百万担,比去年增加三百倍;野生油脂收购三十四万担,比去年增加六十一倍。全省要求今年保证完成总值三亿六千万元的采购任务。南充、万县、涪陵等专区的基层供销社干部表示,要“攻破荒山、打开宝库”,在全省掀起一个“向深山要酒、要糖、要油、要粉;向老林要纸、要麻、要胶”的高潮。
全省成百成千个大型和小型的野生植物加工厂也已纷纷着手建立。现在全国第一座野生纤维加工厂已经在三台建成并正式投入生产,每天生产野生纤维成品三百斤。成都市今年计划筹建的四座以野生植物作原料的烤胶糠醛厂、香料油厂、黄纸板厂、野生纤维脱胶厂中,有两个厂已经动工,今年就可投入生产。奉节县也正在筹建小型野生植物加工厂四十二个。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将陆续在遂宁、达县、万县、南充、温江等专区兴建日产人造棉六十担的大型加工厂八个、日产三十担的小型加工厂三十个;另外还要在山区兴建简易加工厂。这些工厂投资都很少,大厂不过四、五万元,小厂二、三千元,大部分年内就可投入生产。建立这些工厂需要的技术力量也正在培训中,成都、万县、三台等三地已开了野生纤维加工训练班,有一千多人在这里学会了纤维脱胶、加工技术。重庆、成都两地工业部门正在集中力量解决各种野生植物大规模纺织的工艺技术问题,以扩大资源的利用。最近,为了适应这一新的生产特点,全省工业、商业部门已提出了“三上山”的新口号:一、要商业网上山,力争农民“买货不出门,卖货不出村”,把农村出产的东西及时收购起来;二、技术上山,通过宣传、展览、开办训练班分批地帮助农业社训练技术员等办法,充分发掘深山老林中的宝草;三、加工厂上山,把原料的产地变成加工的基地,哪里有原料,就把工厂搬到哪里,并尽力综合利用原料,例如有的野生植物就可以酿酒、熬糖和作饲料。目前,这种蓬勃的生产热潮,已给工业、手工业、商业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力量,而这些部门的努力改进,又是促进工农业发展的关键。
从目前发展趋势看,四川省利用野生植物将成为一个广泛的群众性运动。只要冲破一切保守思想、陈旧观念,充分认识到这一新兴事业的重要意义,加强工业、农业、商业、科学研究机构的配合协作和互相支援,四川整个地方工业必将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一个工厂流动一千多里
新疆找到了发展地方工业的新道路
本报乌鲁木齐15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现的第一批流动工厂,给地广人稀的地区发展地方工业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这批流动工厂是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从1955年开始陆续试办的。到目前为止,已经投入生产和即将投入生产的共有碾米、轧花、棉籽剥壳、化肥和罗布麻加工等九个流动工厂。
流动工厂设备简单,投资少,收效快。一个两班生产日产三十六到四十吨大米的流动碾米厂,由于不需要进行仓库、厂房等基本建设,投资只等于同样能力的固定碾米厂的三分之一。这种流动碾米厂的机器设备、人员、帐篷和燃料油全部装在二辆解放牌汽车上,可以流动到五、六百公里甚至更远的地方去加工,在到达目的地后,只需要六小时就可安装好投入生产,非常适合新疆目前地广人稀、经济分散的需要。
流动工厂最大的优点是能节省大量的运输力和运输费用。乌鲁木齐垦区的两个流动碾米厂三年来加工的一万六千七百吨稻谷,比送往平均按五十公里运距计算的固定碾米厂加工就节省了往返运输量一百三十多万吨公里,等于二百辆解放牌汽车从兰州到乌鲁木齐的一次运输量,折合运输费用约三十八万元。
流动工厂还保证了副产品和小资源的充分利用,在农村加工的副产品稻壳、棉籽壳、米糠等,还部分地解决了当地燃料和饲料问题,而固定工厂对这些副产品往往不能利用,并且还要消耗运输力把这些东西运走。乌鲁木齐垦区某部今年春耕开始时,还利用不够建立小规模化肥厂的小资源建立了一个日产八吨氮肥的流动化肥厂,就近供应给垦区农场。 (王安)

贵州兴建橡胶厂
新华社贵阳15日电 贵州橡胶厂在贵阳市动工兴建,预计年底可以投入生产。它能生产大卡车、拖拉机、三轮汽车、摩托车、马车、自行车上用的轮胎,同时能把旧胎翻成新胎,和作橡胶配件工作。
贵州橡胶厂的原料开始将主要靠国家配给,以后逐步做到就地取材。据有关部门调查,贵州山区各地能提炼橡胶的野生植物种类很多。仅罗甸县出产的薯莨每年就有几十万斤。最近又有两个县发现了大批“橡胶藤”,初步估计可年产十多万斤胶浆。

到处建设人造石油厂
内蒙古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日电 从来没有石油工业的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将要办起两个人造石油厂,年产人造石油六千吨。
这两个人造石油厂决定建在乌兰察布盟的固阳县和伊克昭盟的东胜县。石油工业部正在为这两个厂设计。东胜县的炼油厂并已开始组织技术力量,进行订购机械和选择厂址等筹建工作。
内蒙古人造石油资源丰富,能提炼石油的油母页岩矿已在伊克昭盟、乌兰察布盟、昭乌达盟和呼伦贝尔盟等地先后发现。内蒙古出产的大量炼油煤也是人造石油的良好资源。
宜 昌
新华社武汉12日电 湖北省宜昌市正在筹建一座利用松树脂作原料的人造石油厂。这个厂建成后,每年可以利用松树脂提炼石油六千多吨。
从松脂中提炼石油,是湖南省的工程技术人员首先试验成功的。把松树脂拿来蒸发、精溜、酸洗后,便可得出汽油、柴油、滑润油、绝缘油、沥青等成品,回收率达70%左右。成品中有50%是汽油和柴油。
湖北省工业部门得知这个消息后,已派出专人到湖南长沙学习这一技术。湖北省的宜昌、恩施、黄冈、襄阳四个专区都盛产松树,估计年产松脂七万吨。如果全部用来提炼石油,就可以生产汽油和柴油两万多吨。
锦 西
据新华社沈阳15日电 辽宁省锦西县开始建设一座小型“堆式煤炭低温干馏”炼油厂。这个厂建成后将年产六百多吨原油,并能提炼出汽油、柴油、灯油、焦炭。
利用煤炭进行“堆式低温干馏”的炼油法,是国营石油五厂最近试验成功的。用这种方法炼油,出油率高,每吨含油12%的煤,可以炼出七十公斤原油。一般产煤地区都可以建设这种小型炼油厂。它的特点是:规模小、建设快、投资少、收效大、技术简单、容易操作。所需要的材料在当地就可以解决。这种炼油厂的设备也很简单,地方机械工业部门都能制造。

流动小工厂
沈阳市第一工业局所属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六个农业机械厂,组织了一个机械化服务队。这个队有两台大汽车,其中一台是带有安装在车上的机床、修理工具等机械的“小工厂”,另一台是载有各种加工用的机器。近十几天来,这个服务队已为沈阳市郊好几个农业社检修了五十四台农具,磨了五万多斤米。他们计划到十七个县五十个乡去支援春耕。 新华社记者 高国权摄

煤炭为原料 化肥为中心
淮南向化工基地前进
本报合肥15日电 安徽省决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在淮南市建设一个以煤炭为原料,以化肥为中心的化学工业基地。这里要建设年产四十二万吨硫酸铵的大型化学肥料厂,年产一百二十万吨的炼焦厂,以及充分利用煤的副产品建设合成汽油、合成酒精、合成纤维等大型化工厂。原计划在淮南市兴建的年产二十一万吨硫酸铵的化肥厂,要求提前一年,于1960年全部建成,作为硫酸铵化肥厂的第一期工程。这个厂将于6月1日动工兴建。
淮南市具有建设化学工业基地的许多优越条件。这里有全国五大煤矿之一的淮南煤矿,可为化学工业基地提供丰富的原料;淮南电厂可以充分供应电力;淮河有良好的供水条件。化肥的另一种原料硫铁矿在向山、铜官山、繁昌等地贮量丰富,铁路运输也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