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内蒙古大跃进的战斗口号——
让草原改观 让牲畜加翻
新华社呼和浩特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密吉德道尔基报道:一个畜牧业大跃进的新形势,目前已经在内蒙古广阔的草原上形成。
这个空前规模的大跃进,是在自治区劳动牧民一次又一次的战胜草原风雪灾害中逐渐形成的。特别是经过牧区社会主义教育,广大牧民提高了思想觉悟,更发挥了无比的干劲。据畜牧部门估计,锡林郭勒、乌兰察布、察哈尔和昭乌达等大草原,今年虽曾多次受到了近二十年来所没有过的暴风雪的袭击,但各种牲畜的损失数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全区接产下的三百多万头新生幼畜,成活率也都在95%以上。自治区各族牧民,就这样实现了今年畜牧业生产上的第一个大跃进。
紧接着,从内蒙古各大草原和农村又传出“苦战三年,改变草原面貌”、“苦战五年,使现有二千多万头牲畜发展到四千万头”的战斗口号。按照这个要求,内蒙古牧民五年内将纯增一千七百六十多万头牲畜,相当于自治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纯增牲畜的二点五倍;平均每年递增12.3%,比今年自治区原订纯增3.5%,增加了二点五倍。
草原上已经开始大规模的畜牧业基本建设。一支庞大的牧区水利工作队,分成二十个小组进入草原。他们今年除在草原上新建几个机械供水站、七个中小型水库和草原灌溉工程外,还打四百多眼机井和深水筒井。群众性的兴修牧区水利工作,也已经开始了,全区牧民今年要打五千眼新井,在无水草原上可使二百五十万头牲畜得到充足的饮水。
改良牲畜品种,是畜牧业大跃进的重要一环。今年内蒙古确定要改良二百多万头牲畜,比自治区过去七年改良过的牲畜总数还要多三倍。现在,畜牧部门已在原有三百多个牲畜配种站的基础上,兴建一千五百多个配种站;各地正在训练人工授精技术员。全区的七百多个兽医院、检疫队和畜牧兽疫工作站,现在也已经进行大规模的兽疫防治工作。
畜牧业的大跃进,要求畜牧业机械化迅速发展。今年自治区牧民将得到工业部门一千多台打搂草机、水车、牛奶分离机和剪毛机等新式牧业机械的支援。现在,七十多台拖拉机和数十辆汽车,正陆续调入牧区为牧业生产服务。今年国家拨给内蒙古畜牧业基本建设投资,也比去年增加了四点七倍。上述这些重大建设,不仅可以使自治区畜牧业生产在更加稳定的基础上向前跃进,而且将迅速改变广阔草原的面貌。
内蒙古是祖国的一个主要畜牧业基地。牲畜头数占全国第一位,全区有八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天然大牧场。解放后,这里的牲畜增长了一点七倍多,牧民们仅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内,平均每年都给国家提供百万多头牲畜和大量的畜产品,支援了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新疆细毛羊
新疆细毛羊是以苏联卡夫卡斯种公羊与哈萨克土种母羊杂交育成的一种毛肉兼用的细毛羊。新疆细毛羊的剪毛量高,羊毛细、拉力强,是高级的毛纺原料。 莎沙摄
新疆巩乃斯种羊场的羊群。
种公羊。

变!
秦良
我们的国家到处在变,时刻在变。迅速地变,深刻地变,大规模地变。这是我们所处的时代的重要特征。多少飞沙走石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绿林成荫的防风林带。多少穷山恶水的荒僻山沟,变成了亩产数百斤的肥沃良田。旱地变成了水地,沥涝地和盐碱沙荒变成了米粮川。现在,安徽省要在多少世纪以来一直种杂粮的淮北地区大规模改种水稻,把淮北变为江南,把产量提高一倍、二倍以至好几倍。
这已经不只是一个气壮山河的英雄口号。几年来他们一直在试验,扩大试验,再扩大试验。试验的结果,证明许多人所说的淮北土壤不适于种水稻完全不是事实。这里种水稻同江南一样可以丰收。
我们国家的上层建筑为自己的经济基础很好地服务着。人民政府把大量的善于种水稻的淮南和沿江农民、干部和技术人员调到淮北去教人们种水稻,也把急于学习种水稻技术的淮北农民和干部调到淮南和沿江去学习,同时组织淮南和淮北的许多县份各自找对象、找一个县订教学合同,包教包学。几年来他们在这方面做出了许多成绩,现在更进一步扩大规模,大刀阔斧地干了起来。今年他们要把淮北的一百万亩水稻扩大到八百万亩,整整八倍!淮北这个多灾多难的地区,将从我们手里变成富饶的乐土。而且显然要不了太多的时间。
接受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思想教育的农民,毅然抛弃了私有制和小农经济的农民,他们把帮助兄弟地区增产看做自己家乡的增产一样。打埂、整地、安水车、泡种、育秧、做秧田、插秧、田间管理、收割、水田农具的制造和使用……这样一整套复杂的技术,他们都不辞劳累地从头教到尾,坚决地保证淮北种水稻丰收。谁说农民是保守落后的呢?
“哪一方土养哪一方人。淮北要能种水稻,我们的祖宗早就种了!”在旧时代,这种说法是满可以说得通,站得住的。然而,现在这样的话完全没有地位了。社会主义时代的农民要抛弃自己祖先遗留下来的落后生产水平,也就要同时抛弃那个落后水平所产生的落后思想和观点。淮北是能够种水稻的!只可惜我们的祖先被剥削阶级、剥削制度和小私有制度束缚着,看不到这种可能。或者,他们中间有人看到了,有过那种理想,但是没有力量把理想变成现实。他们只能苦苦地熬过自己的一生!
如今,一切都要变了!一切都在变了!水网化,水稻化,把淮北变成江南,把穷苦了多少世纪的同胞变成富裕和文明的享受者,这就是我们今日的伟大历史使命!

专栏:东西南北

多种“肥桃”
盛产肥桃的山东肥城县尚里乡,计划今春增植桃树四十万株,并要求于4月10日前突击完成。到3月底全乡就已栽好近三十万株。农民们高兴的说:“两三年以后,咱这里就成为一个大桃园了。”人们还建议乡人委,将尚里乡改为“桃园乡”。 (梁超)

专栏:东西南北

锦屏推广“林粮混作”
贵州锦屏县今年全面推广三江镇林业生产合作社的“林粮混作”经验。
全县计划在八万亩幼林地里间作粮食作物,眼前三万多林农正日夜战斗,许多人还搬到山上住。
“林粮混作”的做法是:先把宜林荒地普遍挖过一次,到了造林季节就栽上杉苗;古历二月左右在杉苗地里间种红薯、小米和玉米等粮食作物。每年薅二至三次,除掉杂草,同时施足肥料。这样,在薅粮食作物的同时也抚育了幼苗,有助杉苗成长。连续间作三至四年粮食作物后,就不再间作了。往后每间隔三、五年再抚育幼林一次,十八年后杉木就可砍伐。

专栏:东西南北

金霉素渣喂鸡喂猪
国营上海第三制药厂把过去当作垃圾丢掉的金霉素残渣烘干磨粉,用来喂鸡喂猪,效果良好。
据试验,每公斤干饲料中,拌入二、三公分金霉素残渣粉,用来喂鸡和猪,鸡(或猪)的体重可以增长10%左右。(体重半公斤以上的鸡和断乳半个月后的猪才宜用)

内蒙古畜牧事业进入新阶段
牧业合作社基本建设和机械化将大大发展
新华社呼和浩特15日电 新华社记者评述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大跃进的形势说:“苦战三年,基本改变牧区面貌”已经成为内蒙古牧区人民的行动口号。
大跃进的特点之一,是牧业合作化进入了一个有计划发展的新阶段。在1958年内,牧区将发展九百四十个合作社,四十个公私合营牧场。入社牧户将达到牧区总牧户的50%。内蒙古1952年就开始试办牧业合作社,1956年有一个大发展,1957年进行了全面的巩固。在两年大雪灾和大旱灾中,合作社显示了突出的优越性。去年据自治区二百四十五个牧业社统计,牲畜增加的占70%,平户的占18%。锡林郭勒盟的牧业社,去年牲畜纯增8%,常年互助组纯增3%,单干牧民因无力抗灾,反而下降了1%—3%。六百三十二个合作社和十五个公私合营牧场全部巩固起来,没有一个垮台的。从1957年秋、冬开始的牧区社会主义教育,大大鼓舞了牧区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80%以上的牧民坚决拥护党的合作化政策,已经组织起来的互助组中,有50%以上积极要求组织合作社。几年来发展互助合作的结果,在领导方面也已经积累了初步的经验,在牧区已有一千五百多名各民族干部学会了办社。这些,都为今年牧业合作社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大跃进的特点之二,是牧区畜牧业生产的基本建设开始有重大发展,畜牧业生产不稳定的状态,在三、五年之内,将要基本改观。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制定了发展牧区水利、改良草原、防止疫病、改良品种等四个规划,并已经开始实施。按照这些规划,三、五年之内要消灭牧区的无水草原,做到牲畜过冬有充足的饲料饲草,并逐渐实现划区轮牧,控制危害牲畜严重的疾病,改良牛、马、羊等牲畜。一部分牧区,今年就可以基本避免旱灾的威胁。草原改良的工作,今年分丰美草原、贫瘠草原和沙漠半沙漠三类地区大规模的进行。在防治畜疫方面,除开展群众性的防疫运动外,全区已建立起的七百多个兽医防治机构,目前已积极开展了兽疫防治工作。改良牲畜品种工作正在加紧筹备,今年将用新疆细毛羊、苏联高加索细毛羊等,进行二百万只羊的杂交改良。
大跃进的特点之三,是畜牧业机械化的措施正在积极筹划。工业、财政、商业对牧区的支援也已采取了积极措施。继去年在自治区建成的我国第一个草原拖拉机站,现在又有两个草原拖拉机站正在兴建,连同草原改良工作站和饲料基地的设备,今年有大批拖拉机和汽车调入牧区。地方工业开始供应牧区大量的打搂草机、牛奶分离机、剪毛机等机械。草原上风动抽水、发电的设备,也正在积极筹划。牧区已建立的一百零九个经济中心点,有三十九个点今年还新建和增建一批小型工业和手工业。乳制品、畜产品、畜产废品、牧区副业产品的收购工作,也要大大加强。
在牧业合作化的基础上,今年要大力推行定居游牧,并进一步加强牧区的文教、卫生工作。
大跃进的特点之四,是农业区的牲畜也将有迅速发展。据现有材料,农业区半农半牧区的牛、马、驴、骡、羊等牲畜,今年一般都能纯增15%左右。猪的生产有一个大的跃进。据在杭锦后旗和通辽县两地分别召开的全区生猪生产现场会议所修订的计划,全区生猪在1958年度,将从一百六十万口发展到七百九十多万口。合作社的公有畜群,也将有巨大发展。
目前,根据各方面的条件,和广大牧民的革命干劲,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要求全区牲畜头数每年递增10%到12%。照此计算,五年之内自治区牲畜将达到三千五百万到四千万头,比现在将近增加一倍。

全部追肥,合理排灌,两次中耕
广东防止密植早稻倒伏
本报讯 广东省今年早稻田间管理比起往年,已经做到肥料多,水利好,稻苗密植。但是,密植后的稻田还极有可能因为肥料充足和稻苗密植而发生严重的倒伏危险。因此,广东省早稻怎样做到合理用肥合理用水,做到早稻田间管理的技术化,便成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早稻田间管理技术化,首先强调防止倒伏。办法是:第一,要求插秧后七天到十天内全部追肥。插秧后,秧苗七天生根回青,接着是有效分蘖,再过十天后便是无效分蘖了。插秧后七天到十天追肥,便赶上有效分蘖。往年许多地方插秧半个月才追肥,往往误了有效分蘖期,赶上无效分蘖。无效分蘖太多,禾头枝叶茂密,加重禾的负担;禾根不能通风,阳光照射不到,根子脆弱,容易倒伏。第二,要求合理排灌。按照早稻生长、分蘖、结穗,结粒灌溉,科学地控制水的供应。第三,要中耕两次,取消脚踩的中耕方法。
这是早稻田间管理习惯上技术上的一大变革。因此,应当大量开办短期训练班,传授简单的合理用水、合理用肥的技术;要采用现场示范、现场参观,然后立刻推广的群众路线的方法,充分发动群众,让千千万万人一齐动手。
本报讯 广东省番禺县的农业社建立了土农艺师管理制度,做到田间管理工作制度化、技术化和规格化,使当前的田间管理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由于最近采取这一措施的结果,全县五万亩落后田的禾苗,有许多已经回青转壮。
今年春耕,番禺县全面实行了早插、密植一系列技术改革。但是,农业社原有的田间管理制度都未能适应这个需要。
中共番禺县委会最近总结了海心社和沙北社去年建立农艺师管理制度的成功经验,立即在全县的农业社中推广,使全县的田间管理工作步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两个社去年从社员中挑选出一批有生产经验和有责任心的积极分子,用短期集训和边做边学的方法培养为农艺师。每个农艺师都有固定的责任区。他们除了包干负责排灌、控制禾苗分蘖、追肥和药械防治病虫害等技术性较高的管理工作之外,还指导社员一般的田间管理技术。结果,这两个社的农业技术改革措施能自始至终全面贯彻执行,获得显著的增产。
(陈日晶)

专栏:编后

逢关闯关
推行水稻密植是今年南方许多省生产大跃进中的一个关键。但是,今天广东这个消息却告诉我们说,早稻按照密植要求插了秧还不算过了关。根据他们分析,随之而来的另一个大关是怎样防止倒伏。他们的经验很值得重视。也许这一关好多种早稻的地方都要过,也许过了这一关又还有第二关、第三关,而各地怎样过关的情况还极可能不一样,这些问题,十分需要有关的同志仔细想想。
广东的同志在领导生产中一个一个环节都扣得很紧,能随着生产的不同阶段作深入踏实的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提到群众面前来解决,这样,便有效地保证了先进增产指标的实现!

专栏:珍闻

稀奇的大鲟鱼
前些日子,广东省万宁县英文乡英豪社的社员在英豪渔场捕获一条渔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大鲟鱼。这条鱼身长二点五六公尺,体重二百三十余斤。鱼的形状古怪,口是生长在腹上的,呈圆形向外凸出,口中无齿能伸缩。鱼身周围生长有五行板状的硬鳞,每行硬鳞有十四到二十八片鳞片,身体上没有硬鳞的地方则是平滑的。它的骨很软,肉细、滑、好吃。万宁县渔业技术指导站已将这条鱼制成标本。

王永寿大战金钱豹
黄启直
3月21日,四川省江北县茨竹乡发现了一只金钱大豹。社员王永寿(转业军人)背上枪,同其他社员跟踪搜索,追到一个斜岩,才发现这只猛兽。大豹见有人追来,狂叫一声,纵上高约三丈的斜岩将社员李胜安扑倒,李胜安的哥哥李茂胜向前抢救,也被抓伤跌倒。其他追寻的人见大豹如此凶猛,纷纷后退。正在这紧急关头,王永寿抢步上前,向大豹射击。那知枪机失灵,大豹回过头来大声咆哮,张牙舞爪地向王永寿扑过来。王永寿乘大豹扑来的时候,使尽全力用枪筒将大豹顶住,横起一挑,就将大豹挑翻在地。接着,王永寿又用枪托朝大豹头上打去,打得这个凶兽招架不住,它才带着伤,狼狈地逃窜了。王永寿那里肯放,追至一个石洞,发现大豹躲在里面,他接连开了八枪,这时其他社员也跟上来支援,最后就把这只凶猛的野兽杀死了。
(友霖插画)
(附图片)

“不将淮北水稻化坚决不回家!”
淮南人民大力帮助淮北种水稻
本报合肥15日电 安徽省采用“请进来,派出去,把技术搬家”的办法,将沿江和淮南种水稻的技术传到了淮北平原。今年淮北区改种水稻将由去年的一百万亩增加到八百万亩。
从1953年以来,先后从沿江和淮南调到淮北传授种水稻技术的农民,从淮北派到沿江和淮南学习种水稻技术的农民,共计已有一万多人。今年,淮北十八个县为了扩大改种水稻的面积,已普遍与沿江、淮南水稻产区的各个县一个对一个地订立了合同,请进来的,不仅有农民,还有县、区、乡各级干部和木工、铁工等手工业工人,共三千六百多人。
淮北平原过去盛产豆、麦、高粱等旱粮作物,没有种水稻的习惯。但是淮北却完全有种水稻的条件。淮北年雨量约有七百至八百公厘,雨量集中在夏秋季的约有四百至五百公厘。这样的雨量对旱粮作物嫌多,如果过分集中,往往造成涝灾;如果改种水稻,正好充分利用。但是,淮北有些农民说“淮北是漏风土,不能种水稻”;有些农民说“淮北历来就种旱粮,哪一方土养哪一方人,如果能种水稻,我们的祖宗早就种了”;除了思想上的问题以外,技术也是个实际问题。淮北农民不会种水稻,也没有见过种水稻的样子。
中共安徽省委为了解决淮北改种水稻中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决定从沿江和淮南的水稻产区大批抽调有种水稻经验的农民到淮北去传授技术,同时从淮北调一部分农民到沿江和淮南学习种水稻的技术。从1953年开始,由少数试点,到多点示范,今年又发展到一县包一县的包干办法。有计划地把沿江和淮南种水稻的先进耕作制度和耕作技术传到淮北平原,到去年整个淮北已改种水稻一百多万亩。改种的水稻收成都很好,产量一般比当地其他粮食产量高一倍到几倍。阜阳专区去年改种的水稻,每亩产量五百斤以上的有一万多亩。其中每亩产量七百斤以上的有一千六百七十一亩,最高每亩达到一千三百六十一斤。淮北很多“十年九不收”的洼地,自从改种水稻以后,都获得丰收。原来淮北有些农民认为“淮北是漏风土,不能种水稻”等保守思想,已被雄辩的事实粉碎了。改种水稻在淮北已经深入人心,种水稻的技术已经在淮北各地广泛传开,扎下了根。据不完全统计,仅蚌埠专区1956年一年,各县学会种水稻技术的就有三十万人。
“淮北实行水网化水稻化”!“变淮北为江南!”这是淮北人民提出的豪迈的口号。现在,从沿江和淮南调到淮北的农民正和淮北当地的农民一起,紧张地进行各种改种水稻的农事活动。他们表示:“不将淮北水稻化,坚决不回家!”
(茀君、正章)

高旱山区蓄水不用再发愁
马布乡水窖群提供好榜样
本报讯 河北日报报道:在水利建设中,河北省许多人为高旱山区如何实现水利化发愁。涉县马布乡修建水窖群,给这些地区指出了实现水利化的方向。
现在,这个乡已打成了二千五百三十四个水窖,可容五万一千多方的水,可解决全乡一半土地的抗旱播种用水问题。加上其他的水利工程,全乡十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日降一百公厘的雨,可以基本作到“洪水不下山”。
马布乡在涉县的符山脚下,境内有三座大山,两条大沟;沟里没水,山上没泉,地下水位又很深。全乡五个村,除北乱石岩村的吃水条件稍微好些以外,其他村不是没有一眼吃水井,就是井深十五、六丈,水母很浅。为了水,这里的人们曾打过架,死过人;为了水,人们求过“神”,请过“仙”,抬过“龙王爷”,但老天并没有给他们一点“恩典”。
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帮助他们修建了四座水池,打了一百四十眼水窖,这乡农民有水吃了,但是,仍然没有人敢想用水浇地。
去年12月中旬,区委书记郝金保带着一位水利技术员到马布乡来了,乡长李长兴和马布村社主任申玉河、赵米成等同他们一块到地里去检查,看到有几个人正打水窖,窖边还有一块黑油油的麦田。他们问:打多深?答:一丈八。问:多宽?答:八尺多。技术员计算了一下,可以蓄水十七公方,共合五百一十多担。问:多少担水可点种一亩地?人们指着那块麦田说:“这是用水窖的水点种的,一亩用了一百担;要种玉米,每亩七、八十担就行了。”这就是说,一个水窖的水至少可以解决四、五亩旱地的播种问题。要是打的多了,这不一样能实现水利化吗?大家顿时像得了宝贝一样,一连串的美好想像都涌现出来。这个说:干这个咱们有技术,有习惯,能解决用水,还能防涝、保持水土,使洪水不下山。那个说:打水窖蒸发和渗透的少,又离地近,浇地也方便。
跟着全乡就开展了群众性的打水窖运动。
打水窖过程中,群众的创造层出不穷,开始时有的水窖打不深就遇上了大石头,社员们为了节省劳力,就在底部挖一个平洞,变成“平窑水窖”,多盛了水。有了这个创造,又启发社员把几个水窖打通,变成了“连环水窖”,可以用水车浇地。接着,还创造了“葡萄水窖”和“锅炉式水窖”等。
(附图片)
马布乡水窖群示意图

登封见闻
本报特约记者 李准
这些天来,从郑州到登封县的公路上,每天汽车来往不断,参观人群就像拧成的一股绳。在这个县里,虽然有峻奇巍峨的中岳嵩山,有久负盛名的少林古寺,有大科学家僧一行居住的会善寺和古老的嵩岳书院等名胜,但是,来参观的人们,却无心览名山,访古刹,因为还有更吸引他们美景奇事:那就是登封县的全面大跃进。
说说“快”
也许会有人问:“这次生产大跃进,开展得这样猛烈,这样迅速,究竟是怎样推行得这样快呢”?在这里,我举几个例子说说快的情形。
在王上村修水库时,群众打听着鲁山县冬香兰合作社制成了运土“小火车”(木制有轨手推车),很节省人力。水利委员宋国显就连夜赶了去,三天赶了四百里,把样子弄了回来,连夜就动手做起来。在他们还没有做成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来学习了。不到几天,全县很多水库上都出现了这种“小火车”。
就拿农村磨面粉用的石磨来说吧,这东西从对臼窠改进后,到现在也不知道有几千年了;几千年来一直是那个老样子。可是在唐庄区,不到十天就改变了磨子的面貌。原来三官庙村有个青年叫冯德祥,样子挺乐观,看来也有个钻劲。他从青年报纸上看到偃师县做了一个手摇磨,一天一个人就能磨八百斤粮食,抵得上十头驴子。灯节那天,他约了个老木匠,连夜翻过大山跑了一百一十里,到偃师县去学习。夜里赶到偃师县,在灯下看了手摇磨,画了样子,量了尺寸,又立即起五更跑回来。他连家门也不曾进,就连夜找木料开始干。
冯德祥连饭也顾不得吃,在赶着做手摇磨;可是还没等他做好,区委就组织各乡来参观学习。一天以后,全区各村都“砰哩砰啦”地做起手摇磨来。
在跃进中,那怕一点经验,一点创造,都会迅速被人发现重视,迅速被传播推广。唐庄先锋社根据外地经验,制成了颗粒肥料场。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全县社社、队队都有了颗粒肥料场。
人们就是用这样的速度和时间竞赛着,跃进着。现在在农村,每一天、每一小时都在改变着面貌,产生着奇迹。
比城市还卫生
过去,有些人们一提起农村,总是先有一个“脏”的印象。就是到过农村的人,也觉得在农村讲究卫生是有困难的。但是,在这次大跃进中,群众以坚决的行动,打破了这种陈旧的看法。
到登封县参观,首先给人的印象就是:“这里农村比城市还干净。”在这里,差不多每一个村子的街道都经过整理,房子都用石灰刷得雪白,那怕是深藏在山沟里几间草房,也都刷得洁白漂亮。在登封县的十个村镇,我们曾经走访了八个。我们在这些村镇上看到的,街道都经过平整,两旁台阶砌得整齐美观,家家门口都设有太平水缸、垃圾箱,大门、窗户都经过粉刷油漆,焕然一新。
就以厕所来说吧,过去是蚊蝇聚生的地方,现在每个厕所上都加有盖子,墙壁粉刷一新。有些村子还请会画画的人,在厕所的墙壁上画着几枝牡丹花卉。因此有很多人说:“这简直不像厕所,倒像是戏台上的布景一样美观了。”
年前,全县改装了六万多个厕所,五万多个厨房炉灶,基本上把全县每户的厕所和炉灶都改装了一遍。
在大冶村,我们看了几家农民。在厨房里,炉灶都是泥得白光,一尘不染;案板刷得上下发白,碗有碗橱、筷有筷袋,就连那些土制的瓦盆子、面罐子也都洗得黑明发亮,没有半点灰星儿。走进屋子里,衣服、被褥都洗得干净洁白。在这里不但早已推行新接生法,妇女们还有“月经牌”、“孕妇照顾”的经常制度,在妇女月经期或怀孕不能做重体力劳动时期,都有个牌牌。生产队长就是根据这些牌子分配给她们适当的劳动。
越是在脏的地方,卫生工作越是作得彻底。在这里的牲口圈中,看得更是显著。牲口槽洗得很干净,每个槽上、水缸和料缸上都有盖子,圈里总是垫着细软的黄土。牲口讲了卫生,肥力增加了,疾病减少了。在大冶村,1955年三个月就开支了牲口医药费八百七十九元;在他们开展“三勤五净”的牲口讲卫生运动后,1957年全年只开支了二十一元。
登封县在2月底已经消灭了五十四万只老鼠,七十一万只麻雀,平均每户消灭了十只老鼠,十多只麻雀。

专栏:农业知识

怎样打水窖
中共涉县县委办公室
水窖地址的选择及施工季节
选择水窖的地点,首先应注意土质情况,把水窖打在土层较厚的粘土和粘壤土地区。沙土及沙壤土一类地区则不适宜。其次,应看好水势地形,把窖址选在水流汇集及水流经过的地方,如路沟、道旁、梯田水簸箕口的下面,或防洪沟、水平沟连通的支沟旁。要想在较大的地块里打水窖,应根据地形的坡度选在水流汇集的出口,并注意在地边打上土埂,有计划地将水拦蓄,使水能够流入水窖,以保证水窖在雨后蓄上水。打水窖可利用冬闲时进行,在未上大冻前,先把窖址选好,并开一公尺深的口,等上大冻后,其他农活都不能进行时,再进行开挖,开春暖后再浆窖壁,使开挖好的水窖壁有一定时间进行风干。
水窖的形状
为了适应地形、土壤条件以及满足浇地和蓄水量的要求,水窖形状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第一种是“酒瓶式水窖”(如图)。这种水窖的优点是坚固、省工、离地近、好灌满,缺点是盛水量小。
第二种是“连环水窖”(如图)。这种水窖是由三个“酒瓶式水窖”组成,窖底用管互通起来。这种水窖必须有一个水窖大而深,使一窖取水其它窖水都能使尽。这种窖盛水量大,可以安装水车,缺点是占地多。
第三种是“葡萄式水窖”(如图)。这种水窖,是在单式的酒瓶水窖的窖身下方,另起三两个口,打成圆形盛水洞,像葡萄,所以叫葡萄水窖。它的好处是盛水量大、少占地、省工、省料、可兼有新旧两种水窖的优点,缺点是出水力比较小。
第四种是“平窑水窖”(如图)。这种水窖,窖身只用七尺至一丈,即从旁挖窑,而窑洞则是在高崖下,所以也坚固耐用。
第五种是“锅炉水窖”(如图)。这种水窖是平窑水窖的发展,打窖地势必须是窖的外下面就有一块地,地低于窖底。窖底安上缸管通向下地,需用水时开口即可自行流出,不用时封闭。它比上面几种更进一步,但必须选好地势。浆糊水窖壁
浆糊水窖必须一气浆成,浆糊水窖的时间,应在春季天暖后进行。浆糊水窖的材料,一般是用白灰和干红粘土,按1比3重量比配合,加水调成稠泥浆状。浆糊一个水窖约用白灰六百至八百斤,干红粘土一千九百至二千四百斤。在配合前应先将干红粘土(多是块状)晒干,用碾压成粉面过筛,再用水荫湿,但不得加水太多。白灰的处理,也应预先加水熟化,并将其中石块、石碴拣净,成熟石灰浆再使用。浆糊前应注意扫除窖壁表面灰尘浮土;浆糊时应由窖壁底端向上一圈圈依次浆糊,并一气浆成。在窖壁与窖底相接处,应向窖底中心伸入一尺以上,踏底时将其压住。
浆糊水窖的操作很简单,不用任何工具,用手抓一把浆泥贴到窖壁,并以手掌用力向上一搓,使浆泥与窖壁紧密的结合,浆泥的厚度一般是二寸左右,在浆糊好一部分后,便可用木郎头轻轻敲打,发现窖壁浆泥敲起,应先用手指扣破浆泥把空气放出,用手轻轻按住再进行敲打。浆糊好后的窖壁一般有一寸多厚,用手指敲打发生当当的响声。
窖口、窖底的浆糊很重要,窖口周围二尺以内的浆泥厚度应在一尺左右,并将入水口留在上边,用两层石板铺砌,底层与窖口砌齐,上层伸入口中,窖口周围并用块石砌护高出地面一尺。进水口与澄泥池相通,以便使径流注入窖中,窖底浆糊似锅底形,中间凹,四周高,厚一尺,用脚踏压,使其均匀坚实。水窖底浆糊好后,应用席片铺好,上压石板,以防水流下时冲坏。当整个水窖浆糊好后,就须密封,以防风吹干裂,待蓄水时就可打开进水口蓄水了。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