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群众自办自管自养 党委加强思想领导
农业中学在农村扎根
邗江县施桥乡农民赞美民办中学有八大好处:
一、群众出钱,不需国家投资;二、传授农业技术知识;三、高小毕业生能继续升学;四、安定农村青年;五、半耕半读减轻群众负担;六、培养农业合作社干部;七、加强农村宣传力量;八、加强农村扫盲力量。
本报讯 记者魏文华报道:江苏省邗江县施桥乡办起两所农业中学。完全由群众自办、自管、自养。
施桥乡有二十八个农业社,计五千五百四十户,二万一千人。全乡有公办、民办小学十四所,公立初级中学一所。由于中小学比例太悬殊,历届高小毕业生都感到升学十分困难。今年暑假全乡高小应届毕业生二百九十八人,估计就约有三分之二不能升学。因此,学生和家长们都热望举办离家近、花费小、学习和生产两不误的学校。大生产中,乡、社干部对于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的要求也愈来愈迫切,希望有学习的机会。
但是,3月上旬乡里提出办农业中学时,不少人对这种新型学校怀疑,有的甚至讥讽它是“出胎不正,寿命不长”。干部也怕麻烦,说:“中心工作压得够重,没有时间办学校。”学生家长也有顾虑,开始时只有三人报名入学。针对这种情况,乡党委会在乡、社三十多次生产会议上反复宣传群众办学对于促进文教事业的发展和对于生产的好处,纠正了干部中轻视文教事业的思想。同时,乡党委调查了全乡一百八十七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的思想情况,分片召开座谈会,宣传有关农业中学学习和生产两结合的方针、教学要求和培养目的。
这两所农业中学从筹备到成立,始终让群众来出主意,想办法。校址、学制、学生报考条件和录取标准、教学内容、收费办法、学校管理等,都经群众反复讨论。学校成立后又分别由党、团、农业社和群众代表等组成校务管理委员会,经常研究教学情况。学校真正做到了群众办,群众管,群众养。
学校开学后,乡党委会组织政治教师,根据党的政策和报刊材料编写政治教材。学校内成立了学生组织,参加学校的管理。两校分别参照普通中学和农业社的规章制度订出包括课堂学习和田间劳动的学生守则,安定学校秩序和学生情绪。教师加强学习和备课,互相听课,集体研究,还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课意见,发现问题,随时改进,力求在教学方面做到三好:备课好,教课好,批改作业好。两校还分别和公立中学联系,派教师到公立学校听讲,请公立学校教师到农业中学作示范讲课,向公立学校借阅参考材料。
农业中学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教学如何结合生产。两校按照农闲和雨天多读、忙季少读的原则,规定学制。农业技术课的教学,起初没有很好地结合实际,讲得太深,群众有不少意见,学校听到反映后立即研究改进。今年乡里北部旱地推广高产作物山芋,群众没有栽培经验,怕栽不好,又怕收了保管不好。第一农业中学就把山芋实物作教学材料,在课堂上讲山芋品种、育苗、栽培管理和贮藏等技术,在田间教学生进行育苗操作,并通过学生再向农业社传授。现在,全乡农业社已决定种植一千三百亩山芋。最近两校又配合乡里推广籼稻改粳稻,教学中讲粳、籼稻的对比,粳稻的品种、育秧、栽培管理等。教学中也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并且随时进行检查,学生的劳动情绪和劳动效率都有所提高。
农业中学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都说农业中学有八大好处;一,群众办学,不需国家投资;二,学校教农业技术知识,便于推广先进技术;三,农村高小毕业生继续升学,不至半途而废;四,农业中学安定了农村青年,不再流入城市;五,半耕半读,学校在家门口,经济条件差的人也可以上学;六,可以培养农业社干部;七,学校教政治,加强乡里宣传力量;八,增强乡里扫盲力量。
这两所农业中学共有学生一百六十二人。现在学生上课和生产出勤率,都在95%以上。
(附图片)
文武全才 苗 地

科学界活动中心广东科学馆开幕
新华社广州15日电 广东省科学界的活动中心——广东科学馆15日隆重开幕,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剪彩后,随即在科学馆里举行了广东省第一次科学工作会议。
广东科学馆是专供科学工作者们进行讨论论文、交流经验、举行学术讲演和集会,以及进行科学研究的场所。这一座工字形的具有民族风格的大厦,建筑面积近八千平方公尺。它座落在越秀山麓的南边,环境十分幽雅。馆的中央是一个可容八百多人的大礼堂。馆内还设有八个报告室、六个研究室以及接待室、休息室、交谊厅等。
科学馆的四楼有一个地方宽敞、设备讲究的阅览室。这个阅览室是广州中心图书馆的一部分,现在已有三千多种中、外文的科学期刊和十二万多册中、外文科学书籍。其中六万多册是中文古籍。这个阅览室将经常收集和收藏各种科学图书、资料和情报,供给科学工作者研究和阅读。
广州人造卫星观测站也设在科学馆里。这个馆有十二架苏联赠送的“广角望远镜”,一座天文钟。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秘书长范长江从北京赶来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书记区梦觉,广东省省长、广东省科学工作委员会主任陈郁,广州市市长朱光等都参加了开幕式。
正在广州讲学的国际著名的苏联科学家达姆院士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广东省各地的科学工作者和来自广西、湖南、湖北等省的科学工作者共八百多人。

民族文化宫在首都兴建
新华社15日讯 一座宏伟、壮丽的民族文化宫,已在北京的主要干道——复兴大路上动工兴建。文化宫落成后,将成为各民族进行政治文化活动的中心,以及交流、研究各民族历史文化的场所。
民族文化宫中部主体高达十三层,是山字形的建筑物。文化宫内,由六个部分组成。其中,展览、陈列和科学研究三个部分设在文化宫的中部,内有大小五个展览厅、三十多个陈列各民族文物的陈列厅、能藏二十多万册书的图书馆以及十个研究各民族文化的研究室和二个大阅览室。文化宫的东翼是一座能容一千二百名观众的礼堂,里面将装设六种“译意风”,可以同时翻译六种民族语言。礼堂内的舞台设备齐全,能上演各民族的歌舞剧。第五部分是俱乐部、餐厅和舞厅,设在文化宫西翼。第六部分是招待所。

哭着被掳到日本 笑着回到了祖国
塘沽各界欢迎刘连仁
一致要求岸信介政府赔偿损失
新华社天津15日电 被日本法西斯掳去的难胞刘连仁今天下午乘日本轮船“白山丸”到达天津新港的时候,受到了祖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受尽了十四年的苦难之后,刘连仁今天回到祖国的时候,非常激动。轮船还没有靠岸,他在甲板上就远远地向岸上欢迎的人群挥动着帽子,一会又高举着双手鼓掌。他走下轮船就受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秘书长彭炎、倪斐君和国际联络部部长纪锋以及山东红十字会代表等人的热情接待。在码头上,刘连仁同含着热泪来迎接他的妻子赵玉兰(前误为周玉兰)、四弟刘连登、儿子刘焕新聚首团圆。刘连仁激动地对记者说:“我被日本军国主义掠走出国的时候是哭着走的,可是今天我笑着回到了祖国,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啊!”
在离码头不远的新港海员俱乐部广场上为刘连仁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会场门前搭起的一座彩牌楼上写着“欢迎难胞刘连仁返回祖国”的金字,会场四周无数面彩旗迎风招展,塘沽区各界群众一千多人在轮船到达前四小时就敲锣打鼓地等候在会场上。在欢迎大会上,塘沽区副区长谭鹤光首先代表塘沽区人民委员会向刘连仁表示祝贺和慰问。他说:难胞刘连仁十四年的苦难遭遇,完全是日本军国主义者违反人道主义和国际法规的罪行。日本军队在侵华战争期间掳走了我们无数的同胞,在刺刀的威胁下强迫他们进行劳役,并且残酷地进行虐待和迫害,使我们的大批同胞死于非命。谭鹤光说,每当我们想到这里的时候,不能不使我们对应负罪行责任的日本军国主义者感到愤怒。更使人不能容忍的是同胞刘连仁被发现以后,日本岸信介政府不仅不向中国人民承认罪行、对刘连仁给以负责的处理和赔偿,还企图对刘连仁进行新的迫害,这就充分证明了岸信介政府对六亿中国人民抱着敌对的态度。岸信介政府如果继续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态度,注定是要碰得头破血流的。
谭鹤光又说,与此相反,通过难胞刘连仁这一事件,使我们再一次地看到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行为,在这里我们向给同胞刘连仁以协助和支持的日本人民及有关团体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最后说,受尽了苦难的刘连仁同胞就要返回自己的家乡,与离别十四年的亲人团聚,我们谨祝你早日恢复健康,与所有的同胞一道为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连仁在群众热烈掌声中讲话,他叙述了自己十四年在日本过的非人的悲惨生活,并且对日本人民和日本三团体对他的帮助表示感谢。他并且坚决要求日本政府负责赔偿他的一切损失。
塘沽区各界代表万英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刘连仁向日本岸信介政府提出赔偿一切损失的要求。她说,日本军国主义者所欠下中国人民的血债是数不尽、算不完的,可是日本岸信介政府却没有向中国人民谢罪的表示,这种极端仇视中国人民的行为使我们感到无比的愤怒,我们完全有权利和理由要求日本岸信介政府对这种违反人道的暴行负责。
刘连仁到达天津以后,天津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当晚举行了慰问便宴,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士曾在宴会上举杯祝贺刘连仁同他的妻子赵玉兰、四弟刘连登和儿子刘焕新全家团聚。
(附图片)
刘连仁下船后和家人团聚。前左是他的妻子,中是他的儿子 新华社记者 田 明摄

让幼林处处成荫
陕 西:造林护林专责制数量质量都验收
陕西省各级领导部门推行了造林、护林专责制,普遍帮助农业社成立造林、护林专业组织。在造林重点社成立林业专业队;一般农业社也指定专责造林人,负责采种、育苗、浇水、施肥和管理养护工作。与此同时,全省大部分农业社实行了农林同工同酬、统一记工、当年分红的办法。如安康专区各县的农业社在今春大量发展油桐中,普遍推行了分期付酬的办法。一般规定在出苗成活后,先付报酬总额三分之一,油桐放花后,由农业社按规定的数量和质量验收,如果数量完成得好,质量又合乎规格,再付清抚育管理和养护用工的报酬。这样,社员就既关心油桐的出苗成活,也关心开花结果。
据检查,凡是执行了这些措施的地方,植树的成活率一般能保证达到90%左右。
四川:三包四定制成活率提高
四川省在最近结束的一次“植树造林运动月”内,共造林二千八百多万亩,平均每天造林近一百万亩。
泸州、南充、遂宁等专区由于普遍实行“三包(包种、包活、包管)、四定(定质、定量、定工分、定时间)”的办法,种植林木的质量显著地超过往年。据检查,通江、古蔺、达县等许多地区林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四川这次“植树造林运动月”,是从惊蛰到清明这一段期间开展的。参加这一运动的有工人、农民和各阶层人民。
河 北:订护林公约订管理措施
河北省不少地区在取得植树造林的初步胜利以后,正在检查新植幼林的质量。
邯郸专区在4月5日发动紫山周围一万三千四百多个农业社员,上山对新植的幼树进行加工、浇水等管理工作,同时补种了十七万多株树,重新整理了六千八百多个鱼鳞坑。邢台专区5日抽调各县农林局长、林业科长等共二十人,组成检查团,分赴各县检查造林护林工作。安次县完成造林任务后,又普遍开展查数量、查质量、订护林公约、订管理措施的运动。
河北省到4月8日止共造林一千九百一十万多亩,基本完成了全年的造林计划。一个多月内造林和植树数字超过了八年来的总和。
甘 肃:多种桃杏桑杨 美化农村庭院
甘肃省东部干旱山区秦安县农民为了美化生活环境,已经在四万六千个农村庭院内种植了葡萄、桃、梨、杏、苹果、花椒、紫荆、桑树、白杨、竹子等经济林木。
云山乡是最先这样做的。现在当人们走进这个乡每个农民的庭院里,都会看到果树满院,鲜嫩的绿叶和白墙红门掩映夺目。峨嵋农业社平均每个庭院栽了五株果树,一百二十九株竹子。这个社的妇女编了一首山歌来赞美道:“一院果木桑竹多,三年五载收益大,春天蜜蜂酿,夏来绿荫凉,苹果满院红,葡萄串疙瘩,桑树吊蚕丝,竹子万年青”。
山 东:分片包干 包栽包活
山东省采取领导人带头、全面发动、长准备、短安排、分片包干、包栽包活等办法,植树造林工作做得又快又好。到5日止,全省共已造林二百五十一万八千二百五十一亩,完成原计划157%。连同去冬造林和今春零星植树的数量,全省造林面积已超过四百万亩,有十七个县市已基本完成造林任务。
在春季造林大体结束的地区,目前已转入采种育苗和整地护林工作。新泰县已要求县级机关每个脱产干部育苗一千到一千五百株,每人的育苗地都插上牌子。这个县的龙亭乡已做到户户育一千株以上。(据新华社讯)
(附图片)
3月29日这天,山东省沿黄河两岸三十多万青少年,提前三天完成了在黄河两岸二千三百多华里地段上的植树任务。图为济南市郊的青少年们在黄河大堤上植树
原一萍摄(大众日报稿)

借一还十 高邮永幸农业社 王里

专栏:讨论

提高双轮双铧犁的效用
最近河南出现了双轮双铧犁的新品种——双层双铧犁,效力更加提高。类似的事实在各个省区也不断出现,广大农民群众对于双轮双铧犁的信心也越来越高。这是空前的好现象。
双轮双铧犁在我国的推广,是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逐步开展的。早在1950年和1953年,先后在东北和华北地区开始试验推广,1954年底共推广了四万部。到1955年即进入大量推广阶段,同时又在南方水田地区进行了试验。1955年和1956年由于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的到来,两年就推广了一百五十多万部。这是推广工作的一个大跃进。这给我国农业生产上的技术革命,创造了良好的开端。但是,1956年下半年和1957年上半年有一阵子歪风,破坏了双轮双铧犁的名誉。说什么“双轮双铧犁的推广搞糟了”,“不能下水硬叫它下水,不能上山硬叫它上山”。“一头牛拉不动,两头牛光打架”。还骂它:“拉死牛,抬死人”,共有“九死”“十不好”等等,以致推广工作大受影响。不光在南方水田地区不敢积极采用,连北方平原的不少旱作地区也不再大力推广。结果1957年全国仅推广七万二千部,积压八十多万部。有的地区甚至盲目退犁毁犁,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
双轮双铧犁到底能用不能用呢?现在根据各个地区的事实证明,不仅能用,而且在几年来的生产实践中显示了四大优越性。
双轮双铧犁的第一个优越性是能够增产。双铧犁比旧犁耕得深、犁底平、翻土好、盖草严,作物根系发育,能发挥肥效,多蓄水分,植株旺盛,特别在天旱地硬旧犁不能耕的时候,双铧犁能抗旱耕种。因此,不论北方和南方,旱地和水田,在全国二十四个省(区)的对比试验,有水稻、小麦、大麦、荞麦、玉米、谷子、高粱、大豆、花生、芝麻、油菜籽、棉花、亚麻、马铃薯、蚕豆、萝卜、甜菜等十八种作物都显著增产。最近在南方双铧犁会议上所反映的很多例子,最少的增产5%,一般的增产30%到40%。由于增产这样显著,凡是使用起来的地区,都把推广使用双铧犁作为实现农业发展纲要粮棉生产指标的主要措施之一。
双轮双铧犁的第二个优越性,是工作效率高,节省劳力和畜力。各地实践证明,双铧犁比旧犁可以节省一半牛工、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人工。一部双铧犁,会用的可抵得住四部旧式犁。安徽滁县燎原一社去年冬播时,由于大量使用了双铧犁和其他新式农具,节省了二万七千八百九十二个劳动日,占全年劳动日的18.26%。广东省东瓜铺农业社用双铧犁收花生九百亩,节省六百七十五个人工,二百五十个牛工。浙江省在十个点上做了工作效率对比试验,都是一部双铧犁比两部旧犁耕得还要多。用双铧犁节省的人力和牛力再去做其他活计,不但能增加收入和解决合作化后劳畜力不足的困难,而且还能抢季节,提前完成耕种任务,扩大复种面积,保证不违农时,有利于增产丰收。
双轮双铧犁的第三个优越性,是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利用率。双铧犁耕地不用手扶,妇女和半劳力都能使用。有的还可以一面耕田,一面向邻近田里抱运稻草。浙江省龙游县女双铧犁手方文新一个人可以操纵两部犁耕田。贵州江口县农民对双铧犁有这样的歌颂:两牛拉犁急如风,双铧翻土快如龙,谁说新式农具重,姑娘支起脸不红。这既能提高劳动力的利用率,也有利于增加生产。其次是使用双铧犁,还能学会调节深浅宽窄和拆装保养等技术,有了这种机械操作技术的初步准备,就给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农业机械化创造了条件。
双轮双铧犁的第四个优越性,是能够促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双铧犁是农业社的公共财产,既能增加生产,增加收入,自然就成为促进农业社巩固发展的物质基础。农业合作化后有了适应先进生产工具的新的生产关系,就可以统一调配耕牛,把小片土地连成大片,更便于使用双铧犁耕作,同时又会促进农业社的巩固和发展。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作用。
双铧犁的优越性,既有上述的事实来证明,那末,为什么有些人硬是要来攻击双铧犁,直至影响它的推广使用,甚至造成退犁毁犁的反常现象呢?现在来讲这个问题主要是从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更普遍地在干部中建立正确的思想方法。过去对双轮双铧犁受到攻击,不能推广,原因是多方面的。当生产资料的个体私有制改变为集体公有制的时候,当推广双轮双铧犁来代替旧犁并巩固集体公有制的时候,一些富裕农民对社会主义的抵触情绪及农民保守思想和习惯势力的一面,就在某些农村工作干部的思想上反映出来,他们对双铧犁不怀好感。再加上右派分子们从中兴风作浪,就一度形成了反对双铧犁的一股逆流。业务部门本身也有一部分干部存在着右倾保守思想,或者缺乏革命的朝气和勇气,或者是心中无数,因而在小台风和反冒进的逆流中“没有硬着头皮顶住”,从而形成了退缩不前的混乱局面。这些干部没有参加过农业生产,没有从实践中亲身体会到双铧犁的好处,不懂得生产工具任何微小的改进,都能使农作物的产量显著地增加。他们不了解将木犁改为铁犁就是农业生产上一个很大的革命。他们一看到双铧犁试验不好,或没有使用起来,就议论纷纷,说长道短。他们对双铧犁却吹毛求疵,对使用成功的典型,认为是个别的例子,不能作一般推广。这是双铧犁不能推广的主要原因。
当然,过去在推广工作中也的确存在着一些缺点,如技术训练的不透,供应有的不及时,零件和修配跟不上等,确实影响了双铧犁的推广和使用。但这些是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克服的。有不少地区由于领导重视,彻底克服了右倾保守思想,并亲自动手,做出典型,现场示范,积极推广,切实地做好技术传授、修理、保养等一系列的实际工作,因而大大显示了双铧犁的优越性,使双铧犁在农民中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如浙江黄岩县的农民叫它作“增产犁”,嘉善县的农民称它为“造福犁”,广东汕头的移民到海南岛后,用锄头刨地,费力很大,效率很低,得到双铧犁后,劳动强度大大减轻,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他们把它叫做“救命犁”。在北方平原旱作地区及全国各地更众多的农民,由于使用它,熟悉它,和它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更形象地说它是“小拖拉机”。几年来经过各地试验使用证明,除少数陡坡梯田和泥脚过深的烂泥田以外,在平原旱作和水田地区及山区的平坦地带,都能使用,并在生产中发挥了显著的增产作用。当然,双铧犁并不是已经完美无缺,不必再研究改进;也不是全国所有耕地,一律都能用双铧犁耕。我们还要积极地进行研究和改进,并在不同地区认真地试验它的地区适应性,以符合当地农业生产的需要。但是问题在于是否采取积极的态度。
双轮双铧犁是当前农业生产上一件主要的好农具,尤其在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情况下,更有它特殊的优越作用。今后要在更广泛的地区继续大量推广,以充分发挥它在农业生产中的巨大作用,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粮棉,并从半机械化进一步过渡到机械化。我们要以极大的热情爱护双铧犁,广泛宣传双铧犁深耕增产的效用和省工省力的优点,普遍介绍解决使用中所产生的具体问题的办法。各地广大农村工作干部都要根据当地推广计划,积极地大力推广双铧犁。一定要人人都做促进派,个个会用双铧犁,让每部双铧犁都投入生产。让我们在今年农业生产的大跃进中使双轮双铧犁的推广和使用,也来一个大跃进。

文武双全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