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不要“漂学”
杨献珍
“漂学”,是我们家乡的一种土语,“漂”,不晓得是不是这个字,但人们常常在口头上说着。例如人们批评一个唱得不合板眼的演员,就说他是“漂学的”,意思是说这个人唱戏没有下过苦工夫。
这种“漂学”的现象,在我们的教学工作人员中有没有呢?我看是有的。有些人不肯埋头苦干,只是驰心于成名成家,满足于出版一些东抄西抄、七拼八凑的小册子,从做学问方面来说,这是最没有出息的人干的事。这样干,绝对不能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具有真才实学的教学人员。这样干,只能使自己成为一种空头的什么“家”。而满足于当一个空头的什么“家”,那是非常危险的,也是非常愚蠢的。
还有些人做学问不肯下苦工夫、总想走捷路,读了几本讲稿,“漂学”了一点东西,便以为已经了不起,于是尾巴翘到天上。或者刚写了一篇两篇文章,在报纸或刊物上发表了,便飘飘然,像中了状元一样,得意忘形,不可一世。这就叫做器小易盈。小小的瓦罐,装得不多的东西就满了。在做学问上说,这种人也是最最没有出息的。
我们希望我们所有的教学工作人员,都能够在学问上有所成就。但“漂学”是不会在学问上有任何成就的。
我们希望在这次双反运动中,把这种“漂学”的现象一扫而空。

鸟翼上系上了黄金
王重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是今天中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情况。“走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又红又专的路”,这是当前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唯一出路。
要走这条路,就要改造思想,有人说:“我三分红七分专就够了。只要不做右派就行。”但是,“天下不归杨,则归墨”,到头来,“三分红”也就保不住了。结果必然成为迷失方向的实际家。一个人一迷失了方向,就像堕入“八阵图”中一样,凶多吉少。俗语云:“学问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思想上的进步也完全是这样。
思想改造得好与坏,有个客观的标准。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来说那就是看他是不是“把心交给党”;是不是“把知识交给人民。”是真交还是假交;是全盘托出,还是留下了看家本领。
广大劳动人民是需要知识的。工人阶级在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中深深体会到“知识就是力量”的涵义。列宁早就说过:“没有知识,工人是软弱无力的;有了知识,他们就有力量!”最近河南农民群众兴办学校的热情高,他们也说:“工业化,农业化,离了文化不能化”。这是列宁所说理论的具体化。
最近,全国各地农业科学工作者都纷纷深入农村,帮助农民总结经验,传播农业科学知识的种子。这是应该赞许的好事。但是也有一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原封不动。例如有一位教授,六年以来除了有一学期指导过十五个学生的建筑设计以外,始终拒绝担任教学工作,原因是怕“自己辛辛苦苦研究得到的成果被人听去了”!他也不肯参加讨论会,恐怕“发言的时候情不自禁地把学问泄漏出去”!有一次别的教师到他家里去,他没有在家,翻动了一下他桌上的东西,他事后竟大骂他的妻子,没有给他保护好,骂她“连看家狗也不如”!这种把知识看成自己发财的工具,也算得卑鄙得到家了。纵使他读破万卷书,又能值几文钱呢!
世界上往往是这样:金钱的重量越大,它就把人们高尚的心灵也堕下来了。印度大诗人泰戈尔在“飞鸟集”上不是曾经写过这样的哲理诗吗?
“鸟翼上系上了黄金,
这鸟便永不能再在天上翱翔了。”
泰戈尔这句名言是很值得那些把知识垄断为己有,不把它交给人民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深思玩味的!

伟大的创举
李霁野庄严雄伟的和平号角又一次响遍世界各个角落。和平的敌人愁眉苦脸,和平的友人欢笑高歌。死亡贩子经常密布乌云,灾难时时威胁人类生存。苏联单独停止核武器试验,尽了维护和平的神圣责任。这是一件伟大无比的创举,和人造卫星一样令人惊奇。社会主义阵营百花怒放,资本主义阵营风雨凄凄。全世界善良人民的心都殷殷期望着持久和平。全世界善良人民的眼都遥遥看望着莫斯科的红星。

“咱们乡下出了宝……”
秦牧
每次当我填什么调查表,填到籍贯这一栏的时候,或者当人家问到这方面的事情的时候,我写上和说出“澄海”两个字,一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态度,听的人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因为家乡总是每人都有一个的,全国有两千个以上的县份,除了一些历史的名城,那能够个个都惹人注意呢。
但是近年来不同了。当我们谈到这个县份的时候,人们常会赞叹地道:“哦,你们是澄海的呀!”事情所以这样,是因为近年来这个县出了许多新鲜事。正像到省城里来的乡人们笑嘻嘻地说的那样:“澄海现在简直是出了宝啦……。”
讲起来,的确像是出了宝,因为这个本来平平凡凡的县,这几年却有好些事情引起全省,以至全国的注意了。
我想先谈谈我们县里的鹅。这个县原来是著名的“狮头鹅”的产地。幼年的时候,我有一个印象,就是乡下的鹅特别大,有大到近三十斤的,一个鹅蛋就有十两重。养鹅的人总是说,养得好,一昼夜鹅就可以长肉半斤。后来我到其他省份去,看到一般的鹅都很小,心想:“也许是别的地方不习惯把鹅养得太老了才宰。也许童年时候看东西看得大些。”近几年来才知道我们县里的鹅确是比其他地方大的。原因是这个县历年来有“赛大鹅”的习俗,从前游神赛会的时候,各家都要把顶大的鹅宰了摆在门口的供案上,让人们评比评比,看谁家的鹅出色。长期以来,这种习俗就对鹅起了无意识的人工选择的作用,就正象人们在长期饲养下从金鱼和鸽子中选出优秀的品种来的道理一样。从前,某个地方的品种大一些就由它大一些好了,谁去注意这样的事情呢!但现在不然了,好的东西就要在全国推广。于是澄海的狮头鹅就来了个三级跳远,一跳跳到专区,再跳跳到省城,三跳跳到全国农业展览会。这样,它就像九斤黄和北京鸭那样,变成谁都知道的品种了。
澄海是粤东几个著名的“千斤县”中的一个。而且由于轮作的经验好,它又一跃而成为全国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的县份。幼年的时候,看家里的人买番薯来喂猪,常常有一种番薯大得惊人,普遍的每个都有三几斤重(当时还根本没有月光花嫁接番薯这回事呢),和平时一般的番薯大不相同。后来,才知道这种番薯不是秋收以后种的,而是当一亩田种了三几年水稻以后,就轮种一次番薯。这种轮种的番薯一亩往往可以收到一万斤以上,个子个个肥大。(通常冬种的番薯只能收一千几百斤)。以四斤番薯折一斤大米计算,加上冬种作物,最高产量竟有每亩达到三千斤以上的。加上稻田的产量不断增加,于是,在全国考了个头名了,今年大家都在讲一千六百二十八这个数目字,原来是平均产量要达到一千六百二十八斤,眼看二千斤这根竿,几天内就可以跳过去了。
我们县里,又有个农业劳动模范,培养出一种水稻的优秀品种,受到了很多人们的注意。这位农业劳动模范,几年前到朝鲜去慰问了一次,一位朝鲜的农业劳动模范赠给他几斤出色的水稻种子。这种水稻秆短,耐风,穗粒饱满,不会倒伏,种在近海地区最合适。这几斤种子一路上给人家要去了不少。劳模回到乡下时,口袋里只存下几两了。他恐怕一次种下去,不能成功后前功尽弃。就分几次种,一次下几钱种子。第一二次没有成功,第三次成功了,收得了几斤谷子。他又把这几斤谷子广为传播。现在,这种水稻已经在全省许多地方出现了。
我们县里又有一个乡,叫做南梅州,它出的萝卜是附近各县都闻名的,这种萝卜一个可以大到七八斤。所以能长得如此肥大,除了土壤外,耕作方法也有很大的关系。那里的农民给萝卜田翻土的时候,往往翻到近两尺深。这种萝卜种子到处都有人要,甚至海外华侨的种植园也来订货。因此,它也多少给这个县的名字添上了光荣。
我们县里的公路是四通八达的。许多单车在这上面载货和载人。因此训练了许多健壮的单车运动员,他们中有人竟能用一辆单车载货千多斤的。在全国单车竞赛的时候,县里出了许多冠军。
我写下这么一些事情,并不是吹嘘什么。只是,从一个角落我们就很可以看到农村面貌的迅速变更。每一个县,每一个省,各有多少新鲜的事迹呀!有的县,植林成了模范。有的县,完全消灭了四害。有的县,养猪特别好。有的县,扫盲格外成功。大家都在互争雄长,大家都作出了贡献。这,就构成了我们祖国的一幅气象万千的青春的图画了。

专栏:观众的话

一个共产党员的敬意
——看“红色风暴”的演出
权玉
我不知如何向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是他们把红色风暴——二七大罢工的史诗搬上了舞台。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个普通分子,但我从来还没有从戏里看到过自己阶级如此光辉的面貌。施洋,那全心献身于工人阶级事业的革命知识分子,是具有那样崇高的风度,伟大的气魄;林祥谦,工人阶级伟大的儿子,是那样视强敌如草芥,对工人阶级事业那样坚如钢铁;那许许多多的普通工人们,工人家属们,作为工人阶级的成员,是那样相信自己的胜利。敌人的屠刀,逼不出英雄口里的“复工”两字,敌人的奸诈诱骗,瞒不了英雄们的真理的眼睛。在舞台上,工人阶级的好儿女们,个个都把心赤裸裸地献给了观众。在他们面前,英、美帝国主义的大使,北洋军阀吴佩孚的代表赵继贤以及他们的走狗爪牙等等,这些自以为权势逼人,聪明绝顶的人物,个个都变成了狼狈不堪的小丑,卑鄙渺小得不足挂齿。
这样的剧,即使在三十年以前演出,也能使观众对工人阶级事业一定要胜利深信无疑。这样的剧在现在演出,更能使人通过对这一段革命历史的温习,认识到中国革命胜利的一个最带关键性的问题:正是工人阶级和它的政党的自觉斗争和坚强领导,才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的胜利。这样的剧和这样的演出,能给人以崇高的情操,使一切怀有个人主义自私打算的人,面对剧中英雄们而自惭形秽,促使人心向上。即使在一万年后,出现这样的形象,也会激动人心。这样的演出在观众中造成了这样一种热烈气氛:个个都倾身向前注目台上的英雄,每个人的心都随着英雄的呼喊在跳动。林祥谦烈士遇难后的躯体,塑像般地屹立在红霞般的灯光下,在长长的时间里,人们咬紧牙关,凝望着台上的英雄,充满了革命的激情和崇敬。默默有数分钟之久,幕已落下许久了,才突然爆发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掌声已无法分别出是献给遇难的英雄的还是献给演员的了。如果说这是剧的编导和演员们获得了不朽的成功,还不如说是他们抓取了不朽的事件,不朽的人来充实了艺术。
成功的演出,向我们提示了一个不可争辩的真理:戏剧艺术是具有巨大力量的,但只有当它附着于这样伟大题材的时候,才能获得人们对它如此热爱和尊敬。正是这个原因,才使观众忽略了演出中的缺陷,对它并不苛求了。

奇妙的事实
鱼是有味觉的。但它善于辨别甜的,而不善于辨别苦的。梭鱼的味觉器官在口腔里,鲂鮄——海公鸡——在胸鳍的桡骨头上,鲤鱼则全身皆是。
(白森)

专栏:为什么

水肿病人要忌盐
水肿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是心脏病、贤脏病引起的。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水肿,病人都必须少吃或不吃盐。这是因为食盐的成分为氯化钠,其中钠与水分在身体的潴留会形成或促进水肿,这就不啻是火上加油了。
忌盐的饮食当然难吃的。因此,科学家们就发明了一些不含钠而又有咸味的东西来代替食盐,这就是市面上的“无钠酱油”这类东西。
是否永远不吃盐,也不是。当病情有改变时,就要作适当调整。因为有些病人长期戒盐,体内的钠太少就会产生“低钠症候群”。
(雷)

换“外号”
哈尔滨印刷工人 刘如玺
你要打听王喜全,大半十有七八不知道;你要提“八百五”,可全晓得。八百五是王喜全的外号,不知是谁先叫开头的,反正大家都这么叫。
说起这个外号的来历,话可远啦。
王喜全是拣字工。四年前,厂子开大会讨论各工种的定额,在讨论到平均每小时拣字定额时,有人说两千出头,有人说一千五六,也有说一千二三的。王喜全对这些说法不以为然。他气冲冲地站起来,粗声粗气地劈头冒了一炮:“别忘了拣字用的是手啊!不是机器。什么一千两千的,那是说着玩的嘛!”
“那你说定多少?”有人问。
王喜全稍一思索,便腾地冒出三个字——八百五!
嗡——全会场的人一声地乐了,像要鼓开房盖似的。一两个挑皮的小伙子,还拍巴掌给他叫倒好哩。“八百五”这个外号,大概就是从那时候出的名。
这个外号,贴到王喜全身上,真是不偏不斜,恰到好处。的确,他干起活来,就像断了条的钟表,怎么也上不上劲儿。你看他站在字架前边,就像跟谁相面,眼睛直睖睁;手也像没浇油的机器——发滞。几年来,他就是这样一个劲儿。
从打整风以来,王喜全心里的一湾死水也吹皱了。他每天拣着一叠一叠的稿子,尽是新鲜事。一个个跃进条件,多大的口气呀。那些字眼,那些数字,简直悬天悬地的。你都不敢想的,人家可做出来了。稿子上的数字,仿佛长了翅膀,一分一秒都在变。稿子刚拣完,小样便改了;成完版,大样又改过新的数字,甚至推上机器临要开印了,还得更换最后一次新数字。这个变化,真称得上翻天复地!就令是石头人,铁脑筋,也得入骨三分,也得开窍。
王喜全表面上虽然看不出多大变化,心里可直翻腾,活像开锅的粥。他看看周围的人,个个都像拉满的弓,劲头崩足。同级工的老张、老黄,都提出翻一番的跃进计划,王喜全看了,就连那不轻易红的脸皮,也一阵火辣。不禁暗自思忖:自己站起来也五尺来高,不缺胳臂,不少腿,人家在前面跑,自己在屁股后迈方步,这还算什么工人阶级!
正在这当儿,才满徒不久的小刘,贴出一张大字报,指名要跟王师傅挑战。新手要跟老手比试高下,这真叫劲呀。“好哇!谁不敢比谁是孬种!”王喜全心一横,马上写了一张大字报。话不多,只一行大字,写着:“保证在三个月内达到每小时三千——王喜全”。天哪!这个数全厂霸头。这事一传开,便成了全厂新闻了。一种议论,说是小兵将老帅,将急了,一时说冒了话。摸着王喜全脾气的人,都不敢断定这步棋。大家知道,王喜全有个牛劲,说得出就做得出。平时总是说得保守,干起来却要出点头。就拿四年前讨论定额来说,虽然他说八百五,可是总也没掉下一千字来。
王喜全说了并不后悔。他暗中发奋:等着瞧吧。
这两个月来,可真看出成色来了。他的拣字纪录,像上足了粪的庄稼,一个劲的往上窜。计划表上的一排红线,原来在他前面的,几天就拉平了;一转眼,又赶在别人前面了。他的个人纪录折个子似的往上翻。一鼓劲,竟达到了三千字的指标。有人背后嘀咕:“八百五敢情是得了什么道行!?”是呵,他从地上一跃升天,怎能不叫人惊奇呢。说这话的第二天,王喜全就把图表顶端的框框冲破了。虽然他仍然用的是手,不是机器,但是他心里却像装了一部发动机。
王喜全首破厂纪录的大红榜,贴在最显眼的地方了。谁看了都赞叹不休。有的说:“想不到啊,‘八百五’变得这么凶!”有的说:“现在可不敢拿老眼光瞧人喽!”不知又是谁提议:“八百五这个外号配不上他了,得换个。”换个什么合适呢?大伙一捉摸,就叫个“赛猛虎”吧。用不着什么表决仪式,王喜全这个新的外号,就在人们心里和口头上通过了。

专栏:小常识

华北春季多风沙
王虹
我国,冬季受西伯利亚盘据的冷空气所形成的高气压控制,从头年10月到来年3月,都是冬季风盛行的季节——风力强,寒冷干燥,风向以西北风为主;夏季却由盘据在太平洋的冷空气所形成的高气压控制,从当年5月到当年8月,都是夏季风盛行的季节,风力较小,温暖潮湿,风向多东南风。4月和9月这两个月,是冬夏季风转换的季节,都带有过渡的特点,风力、风向和干冷、温湿都不能固定。
六个月的冬季风和四个月的夏季风,也不是平衡如一的,它们的规律都是由弱转强再转弱的过程。
春季,按理是夏季风由弱转强的过程,但是,由于冬季风的强盛,南来的气流常常被阻在长江流域以南,华北仍为冬季风所占领。因此,江南已是“风和日暖,小雨催花”的季节,华北却是“料峭春寒,燥风裂石”的日子。
秋季,按理是夏季风由强转弱逐渐退让的日子,但由于冬季风强盛,很快就占领了黄河流域,形成了雨季。因此,江南是“十月阳春,秋高气爽”的季节,华北却是“大雨滂沱,金风送冷”的日子了。
就因为这样,华北的春秋二季就显得特别短暂。
夏秋二季,华北地区的雨水较多,地面上植物生长茂盛,就是有风也起不了尘沙;冬季地面冻结,虽然风大,尘沙却少;只有春天,地面冻解,植物尚未生长起来,干燥少雨,土壤中水分大量失散,形成粒粒尘沙。因之大风一起,飞沙走石。这不但杀尽了春天好风光,而且对机器的磨损和土壤肥力的散失都有很大危害。
消灭尘沙,改变气候,唯一而根本的办法,就是“绿化”。树木成林之后,就能减低风力,增加雨量,阻止流沙,保持土壤水分,而春季干旱的大风也就随之销声敛迹。

新邮票
中国古生物邮票1958,4,15发行
科学研究上地球历史划分为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个时代。从古生代开始各种高级生命才先后出现。根据上述分期,邮票采用古生代、中生代及新生代三个时期的古生物化石为内容,借以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科学研究的成就。
蒿里山三叶虫由于最早在山东泰安附近蒿里山发现而得名,它身长一般只有一到二寸左右,是古生代海洋的动物,生存时代距现在约五亿年,邮票图案采用三叶虫化石,上端系根据化石所绘出的复原图。
禄丰恐龙是中生代时期的各种龙类里的最著名者,我国大陆上到处都有它的踄迹。有些大恐龙身长三十余公尺,体重有三、四十吨。1938年在云南禄丰发现的恐龙是世界上少见的完整化石,所以更为著名。邮票图案采用禄丰恐龙化石,上端配以复原图及生活环境而成。
肿骨鹿是新生代的动物。北京周口店发现的完整的肿骨鹿角,和其他国家的不同,角特别宽大,并且是扁状形,不是细齿形,在周口店猿人遗址中发现有大量破碎的和一部分燃烧过的骨胳,表明这种鹿类在五十万年前不但和中国猿人同生于这一带,并且可能是中国猿人的一种主要食物。邮票图案采用鹿角化石,上端配肿骨鹿复原图形。(附图片)

戒台寺早春(国画)周元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