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一汽车厂大胆突破设计规定的水平
生产能力从三万辆跳到七万辆
本报长春14日电 记者陈子林、李得天报道:第一汽车制造厂最近半个月来,以生产大检阅的方法突破设计水平,在不增加设备和人力的情况下,由每班日产五十辆汽车提高到一百辆,等于一个汽车厂变成了两个汽车厂:不需要增加任何设备和投资,就可以年产七万辆汽车(原设计为三万辆)。原计划在1962年以前生产十几种产品,现在可以增加到八十种,其中新型汽车可以由十八种增加到四十种。小轿车、三轴越野车、煤气车、农业翻斗车、万能汽车、液化煤气车、牵引车、公共汽车底盘等主要新产品,今年就可以全部试制成功。
这个厂在双反运动中,根据职工群众的要求,提出了从讨论今年生产计划和三年生产跃进规划着手,发动群众讨论如何跃进,同时检查和批判阻碍跃进的思想、作风和各种规章制度。在实践中,冲压车间一马当先,创造了班产一百二十一辆驾驶室的新纪录。厂党委抓住这一创举,即时提出各车间普遍推行保证质量、保证安全班产百辆汽车的生产大检阅,以便进一步突破保守思想,挖掘生产潜力,确定跃进措施。只经过初步检阅,汽车产量就由设计班产五十辆,提高到一百辆,而且质量好,生产安全。
过去这个厂不少的工程技术人员,不善于根据我国情况,以及工人群众的实践经验,大胆地丰富和发展汽车工业的先进技术。在这次班产百辆汽车的生产大检阅中,他们和工人进一步密切结合,从修改设计、改进工艺、改变产品结构、简化加工工序等方面大胆革新,及时地解决了一千多个技术关键问题,对在新的基础上平衡生产能力,实现班产百辆汽车起了巨大的作用。底盘车间过去有不少设备达不到班产百辆汽车,经过工艺和设计人员反复研究试验,改进工艺,简化了二十多道加工工序之后,全车间一千多台机床,都达到了班产一百二十辆汽车零件的要求,由于设计试制人员打破保守思想,最近又有十几种主要零件的代用材料试制成功。比如用国产铸铁和合金钢代替镍浇铸的发动气缸体,已经开始生产,它的耐磨性能和含镍气缸体一样。在设计方法上,他们改变了旧的设计程序,用边出图、边校对、边审核、边试制的设计方法进行工作,使每种新汽车的设计,都可提前两三个月出图。
大检阅冲破了许多障碍生产的规章制度,在工具、材料供应部门,打破了过去的机械分工,主动把工具、材料、劳动保护用品及时送进车间。动力、机修工人,过去往往在设备发生事故时,等人去找,现在则随身携带工具和易损备件,围着机器转,有故障当场抢修,不完工不下班,保证了设备充分的运转。
群众性的打破常规的生产大检阅,把全厂的领导作风,推向新的境地。在紧张的生产大检阅中,从车间主任、支部书记以上的二百五十多个领导干部,普遍推行“试验田”或跟班劳动等形式,深入车间,所以许多新问题在半小时或十几分钟内就能迅速解决。因此全厂高负荷生产的节奏严密、正常,秩序良好。
现在,工人们气势昂扬,正广泛地钻研技术,继续解决这次大检阅中尚未完全解决的关键问题,准备再来一个大跃进。在锻工车间里就贴着这样一首题为“锻工心里话”的诗,可以概括工人们的心情:
各路英雄,
四方好汉,
平生武艺尽施展,
个个跃跃欲争先。
烟熏火烤全不顾,
挥汗如雨未稍安,
如此出力为何事?
为和平,为幸福!
伊丽莎白细听信,
不出十五年,
巨龙定在你前面!

工业人材在青海生长起来
新华社西宁13日电 青海省工业领导部门采取多种有效办法,解决发展地方工业中技术力量不足问题。这些办法是:一、老厂矿开办训练班,老工人带徒弟;二、到外省学习,委托兄弟厂矿代训;三、向外地借用;四、举办业余文化技术学校;五、兴办工业专科学校和中等工业学校等等。
今年青海省已先后举办了肥料制造、乳品加工、农牧机械制造和修理、发电等四个训练班,第一期共培训技术人材五百多人。这些训练班都是在原有的老厂里举办的。肥料制造训练班为了不误农时,采取随到随学的办法。各州、县来学习的人,一般在三、四天内就学会了制造混合肥料的技术,回去就参加新建肥料厂的生产。农牧机械制造和修理、发电、乳品加工等训练班都是讲解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因此学起来很快。今年派到兰州、西安、上海、北京、海南岛等地去学习毛纺织、煤矿井下通风、氮肥制造、黄金冶炼等技术的人员已有二百来人。向外面借用技术人员的问题,也已经得到鞍钢、北京清河制呢厂、松江罐头厂和沈阳各厂的支持。

土法制化肥又省又好
信阳地委推广固始县硝业生产合作社经验
新华社郑州13日电 河南省固始县硝业生产合作社用土法试制含有氮、磷、钾三种元素的综合性化学肥料成功。这种肥料是用柴碱、硝老水、牛骨粉、牛骨水和石膏等原料制成的。每一百斤肥料需用柴碱二十五斤,硝老水七斤十二两,牛骨水十六斤四两,硝盐七斤十二两,碱七斤十二两,石膏二斤,牛骨粉四斤十二两,石灰五十斤。制时先将碱水放入锅内煮沸,把水分烧干后,再将硝老水、牛骨水下锅煮沸,直到水由稀变稠,再放入石膏、牛骨粉、硝盐、碱盐,使溶液进一步分解胶结,当溶液变成米汤形状以后,再倒入石灰,捣拌均匀并且把它摊晾干,就成为土制化学肥料。这种综合性的化学肥料有四个优点:原料丰富,到处可制,又能大量生产;生产设备简单;操作容易,只用普通的大锅、水缸和粉碎机就可以生产,从配料到制成,平均每人每天能生产五百斤;成本低,肥效大。每百斤原料可出成品八十四斤,每斤价值九分二厘,据科学化验,每斤土制化肥的含氮量相当于人粪肥的七倍。这个社的社员曾在一块黄瘦的麦田里施上这种化肥,几天后麦苗就由黄变绿,枝叶肥壮。
土法制化学肥料成功以后,中共信阳地委曾在固始县召开现场会议,现在,这个经验已经推广到全专区各县。

海南铁路开始修复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停运十二年的海南铁路,将在年内开始修复。这条铁路的南段——从黄流市到榆林港的线路,将在明年修成通车。现在,它的筹建和设计工作已经开始了。北段线路的修复工程在南段线路修复后也将开始。
这条铁路位于海南岛西南部,从石碌岭起到榆林港止,全长二百多公里。这条铁路原是日本帝国主义入侵时为掠夺海南岛的富源,在1943年修成的,工程简陋粗糙,运输能力很低。1946年被台风毁后,一直到现在没有通车。
近年来,海南地区建设事业迅速发展。年产百万吨海盐的莺歌海盐场正在黄流市附近兴建;年产糖二十万吨的崖城糖厂、九所糖厂也在海南铁路沿线兴建。修复海南铁路,对于解决这些厂矿企业产品运输问题,有着很大意义。

新的风格
程予
第一汽车制造厂大胆地以我国工人群众的实践经验丰富和发展先进技术,突破了设计能力,不增加任何投资和设备,就使汽车年产量从三万辆增加到七万辆。这则消息不仅给人以鼓舞,更重要的是它帮助人们打开脑筋!
第一汽车厂的事例是跃进的事例。它标志着我国汽车工业的跃进,交通运输业的跃进和机械工业的跃进。这种跃进不仅有指标、有措施、有干劲,而且显示出一种风格——共产主义的风格!
这种风格的特点首先是职工们势如破竹的革命气魄。他们敢于大胆设想,敢于突破原来的设计能力,敢于把原来已经是相当先进的技术水平再大大提高,这样,他们就冲破了技术思想的束缚,破除了迷信使大家立于更高的基础上反对保守思想。在这种气势磅礴的巨浪中,厂内存在的旧思想、旧作风和许多阻碍生产跃进的规章制度被突破了,被压抑的新生力量和先进事物抬起头来大喊大叫了。
这种风格的另一特点是行动上的踏实谨慎;把战略上轻视困难和战术上重视困难统一起来。他们贯彻了放手发动群众,一切通过试验的原则,把既定指标先通过工部试验,再通过车间试验;由一个车间到几个车间的试验,最后才进行全厂生产大检阅。大检阅也是大试验,而且要反复地试验几次。共产主义的革命气魄正是和这种科学态度相结合,和这种苦干、实干的精神相结合的。
我们共产主义者又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它的风格就是大胆理想和科学态度的结合。只有大胆理想没有科学态度,就会使大胆理想变成虚幻;只有科学态度而无大胆理想,也会使科学态度成为爬行的经验主义。第一汽车厂生产大检阅的可贵,就在于他们用这一行动体现了两者间的结合;这在当前情况下,是特别富有教育意义的。因为科学的问题必须以科学的态度来对付。技术上的改革必须十分认真、仔细、踏实,决不可掉以轻心。
第一汽车厂生产大检阅的风格,不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风格;体现了全民整风持续深入的风格,而且还预示了技术革命的风格。这个厂在生产大检阅中暴露和解决了生产关键问题(其中大部是技术关键问题)达两千多个。职工们以大胆的创造精神,敢于以适合我国具体情况的新经验来丰富和发展现代化的工业技术,以达到提高生产力的目的。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主义的生产力,要求大大发展企业中的协作关系,这也是第一汽车厂在生产大检阅中解决得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生产协作也是技术革命的一部分,因此,这个厂在生产大检阅中发展起来的新的协作关系,必然为技术革命孕育起新的风格。
愿这种新的风格在各个生产部门和机关工作中普及开来,成为我国人民自觉的共同的风格!
(附图片)
东风牌小汽车:设有六个座位,现在已经完成技术设计。车内装有收音机和新式的暖气、冷风装置。
CA—40翻斗车:已经试制完成,5月份就开始成批生产。
CA—30高越野车:它是支援国防建设用的,可以在很坏的道路上行驶。
CA—10F煤气车:载重四吨,使用的燃料经济,特别适用于农村。
CA—80汽车拖拉机:供给农业耕作、运输、排灌用的万能汽车,将在11月份试制完成。这是第一汽车厂今后支援农业大跃进的产品中产量最大的一种。
公共汽车底盘:这是供给全国各地装配长途公共汽车用的底盘。这种汽车将是发展我国城乡客运交通的主要运输工具。
CA—50牵引车:专供基本建设拖运设备用的牵引车,今年9月份将开始生产,可以拖运十吨以上的各种机械设备。

人是我们伟大事业的决定因素
胡耀邦同志12日在全国青年工人代表会议上的报告(续完)
(续昨)
熟练的操作,对一个普通的勤杂工、粗工来说,也是重要的。有人说我们那里没有好的机器,没有新的设备,没有熟练操作的必要。这种说法同样是不对的。就拿清洁工人来说,他也要懂得如何更好地使用扫把,把清洁工作做得又快、又干净、又省力。我们更应该看到,操作技能越熟练,就越能够促进生产工具的改革。许多生产工具,都是在过去熟练操作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只要我们大家都努力提高各种操作技术的熟练程度,就有可能出现一个普遍的改进工具和创造新工具的群众性的运动。
要使操作达到熟练的程度,是不是很困难呢?我们说,也困难也不困难。说它困难,是因为它要我们花较多的时间去学习,要付出代价。任何熟练的操作,都是千百次苦练的结果。只有练才能熟,熟了就能生巧。说它不难,是因为只要我们肯用心,肯下苦功夫去学,天下是没有学不好的技术的。
共青团组织应当用极大的努力关心广大青年职工在技术上迅速地成长。过去我们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这些方法我们今后还应当继续采用。把我国青年工人培养成为有觉悟、有组织、有纪律的一代,这只是我们一方面的任务。把我国青年培养成为有技术、有文化、有现代科学知识的一代,是我们另一方面的任务。只有作好了这两方面的工作,我们共青团才尽到了对青年应尽的责任。
要大大地提倡刻苦学习
为了有效地掌握技术,提高本领,我们还要大大地提倡刻苦学习。几年以来,有许多同志是学得很好的。他们既做好了工作,又增长了本领,既学到了政治,又学到了技术。为什么他们能够学得很好呢?这就是由于他们,第一有正确的学习目的,第二善于拜老师,第三还会挤时间。
学习的目的是否正确,是我们能不能学好的关键。有一种人,他学习也是努力的,但是,他的学习目的是为了提级,为了奖金,为了人民币。当这种目的达不到的时候,他们就泄气了,停顿了。因而一切抱着个人主义的目的去学习的人,不但不能持久,而且最后总是要碰壁的。一切革命青年当然不能采取这种态度。我们是为了祖国建设的需要而学习,是为了增长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而学习。学习的目的正确了,就会产生一股力量,使我们能够顽强地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并且永不自满。
对我们青年来说,善于拜老师是使我们学得多、学得快、学得好的一个重要的条件。老师是很多的。党是我们的老师。老工人是我们的老师。先进生产者是我们的老师。任何有一技之长的人都可以做我们的老师。即使某个人在其他方面都比我差,但在某一点上比我强,在这一点上,他也可以做我的老师。我们就是要这样的来看待谁可以做我们老师的问题。我们还要采取正确的态度去对待老师。这里,我想着重谈一谈关于如何向老工人学习的问题。老工人不论在政治上和技术上都是我们最亲近的老师。他们是愿意把自己的全部经验传授给青年工人的。在这次会议上,许多老工人都说到了这一点。可惜,某些青年工人,当学到一点本领的时候,就骄傲起来,就看不起老工人了。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学徒拜了一个姓杜的老工人做师傅,刚进厂的时候,这个学徒恭恭敬敬地叫这位老工人为杜师傅。过了四个月,他觉得自己的本事和师傅差不多了,就叫他“老杜”。又过了四个月,他觉得自己的本事比师傅还高明,连老杜也不叫了,而叫他“肚皮朝天”了。这种态度是要不得的。老工人几十年所积累的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绝不是我们在短时期内就能够学全、学好的。即使有些同志在某些方面超过了老工人,也没有任何理由可以骄傲。“饮水不忘掘井人,乘凉不忘种树人”,对于为祖国做出了贡献,热心培养我们的老前辈们,我们青年人要永远尊敬他们。
学习要有老师,但是,要学得好还得靠自己的刻苦努力。在生产中专心致意把生产搞好,在工作中专心致意地把工作做好,这就是最好的学习。但是,只有这种学习还不够,还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在蓬勃的建设工作中,我们的生活总是很紧张的。要学习,就要会挤时间。我们不是机器人,应该有必要的休息、必要的文化娱乐,但是,我们也不应该把大量的业余时间耗费在过多的文化娱乐上。在青年时期不抓紧学习,这是最大的浪费。因此,我们希望青年同志都能够拿出一半以上的业余时间来进行学习。既然我们是国家的主人,我们也一定要做时间的主人。
我们经常说共青团组织要关心青年的进步,要关心青年的成长,就是要关心他们的学习。我们相信,在这次会议以后,我们团的组织将引导和组织全国青年掀起一个新的向文化、向科学、向技术进军的热潮。
我们不仅要刻苦学习,还要勇敢创造。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把学习和独创精神结合起来。为什么必须把学习和独创精神结合起来呢?我们刻苦的学习,是为了继承和掌握人类已经创造和积累的各种知识和经验。但是,单单继承和掌握现有的知识和经验,是很不够的,我们还必须在学习和实践的基础上,丰富现有的知识和创造更先进的经验。世界上现有的一切文化科学技术的成就,没有一样不是人们劳动创造的结果。如果过去的人们没有创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如果我们今天只是满足于现有的成就,不再进行新的创造,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不可能继续前进。正是因为这个道理,我们的党一贯提倡人们要勇于创造,勇于革新。只有敢于突破一切不适应了的旧的东西,大胆创造新的东西,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才有可能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
要勇敢创造,首先就要敢于大胆思考。人类历史上的一切先进事物和创造发明,都是从大胆的想像逐渐变为现实的。由于人们想飞上天去,人们才创造了飞机。由于人们想到月亮上去,人们才创造了人造卫星。像这样的事实,我们可以举出无数的来。但是,这样一个很普通的道理却常常被人们所忘记。我们有些同志认为,书本上没有说过的事情,我们就不能说;过去从来没有过的事情,现在就不能有;别人没有干过的事情,我们就不能干。其实,那些书本上说过的、过去有过的、别人干过的事情,也都是人们创造出来的。我们一定要懂得这样一条真理,只要是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事情,总是可以办到的。即使暂时办不到,将来也一定可以办到。因此,我们青年同志要敢于大胆地想,千万不要把我们的头脑禁闭起来。经过伟大的整风运动,我们许多青年同志更加敢于大胆的思考,大胆的创造了。鞍钢的青年团结炉,在今年一、二月份,就创造了全国大型平炉炉底利用系数达到一零点六四吨的新纪录,远远地超过了英国和美国,走进了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河南新乡电池厂的青年工人张玉坤同志,在今年二月份,创造了非常适合当前农村需要的空气电池灯。陕西省铁道部第六工程局第四工程段的普通工冯长兴同志,创造了利用水力自动搬石头的水力绞车,代替了笨重的体力劳动。特别是活性染料的试制成功和三槽出钢法的创造,更能启发人们的思想。上海润华染料厂的青年技术员奚翔云同志,在赶上和超过英国的口号下,他就想,英国能够制造永不褪色的活性染料,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制造呢?我们一定要把它制造出来。就在这种大胆的思想指导下,他进行了两个月的顽强试验,终于制成了现在世界上只有几个国家才有的活性染料。三槽出钢是太原钢铁厂炼钢部三号平炉创造的。在大跃进的形势下,炼钢部的职工同志大胆的考虑,能够双槽出钢,为什么不能三槽出钢呢?正是由于有了这种先进思想,他们终于将三槽出钢试验成功,为我国的钢铁工业,开辟了一条技术革新的道路。
要勇敢创造,还需要进行顽强的试验。一个远大的理想,一个美好的希望,一个先进的计划,一个重要的发明创造,要把它变成现实,总是要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和实践;而在试验和实践的过程中,总是可能遭受到挫折和失败的。因此,不愿意进行艰苦的试验和实践,或是经受不起挫折和失败的人,就永远只能是一个空想家。大家知道“九一四”和“六○六”这两种药品吗?为什么叫“九一四”和“六○六”呢?就是因为一个试验了“九一四”次才成功,一个试验了“六○六”次才成功。如果试验的人缺乏坚毅顽强的精神,“九一四”试验到“九一三”次就放弃了,“六○六”试验到“六○五”次就放弃了,那么,这两种药品很可能直到现在还没有创造出来。大科学家居里夫妇,整整用了四年的时间,经过无数次的失败,才把镭发现出来。因此,我们的青年同志要有这样一种精神,凡是可以干又能够干的事情,就要坚决干下去,在干的中间,不断地总结经验,修正错误,不要被任何挫折和失败所动摇,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在伟大的技术革命中,在引导青年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鼓舞和支持广大青年大胆思考和顽强试验的创造精神,是共青团组织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当青年同志在试验和创造中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应该鼓舞他们,给他们加油,而不应该向他们泼冷水。现在我们全国有三万二千多个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先进班组,我们不但要把这些组织当作突破定额的突击力量,而且要把这些组织当作带头进行试验、推广先进技术的重要基地。我们厂矿团的干部不是问怎样学习技术吗?参加到这些先进班组中去,和他们一起进行试验,这就是学习技术的最好的办法。
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勤俭的美德
为了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还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勤俭持家的指示。克勤克俭,是我们新中国青年有志气、有觉悟的一种表现。
有些青年人,以为到了社会主义社会就一切都好了,幸福就会像孔雀一样地飞来。当然,这是不对的。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达到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辛勤劳动。我们全国青年职工,都要常常记住这一教导,下定决心,苦战若干年,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我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建设幸福的生活。这样做,在目前来说,当然要累一些、苦一些。但是,这正是为了使美好幸福的生活更快地到来,也就是为了给我们的子孙造福。所以我们才心甘情愿地忍受暂时的困难,兴高采烈地去迎接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勇敢地去战胜这些困难。
在最近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广大青年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带头燃起了反浪费的烈火,组织了成千上万个青年突击队,揭发出大量的浪费现象,千方百计地为国家节约了很多财富。事实说明,厂矿企业中节约的潜力是很大的,节约的办法也是很多的,青年职工在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根据各地的经验,我们可以开展下列这些节约活动:
第一,改进设计,消灭图纸差错。最近,天津铁道部第三设计院的青年工程技术人员,提出了“把浪费消灭在图纸上,不让浪费出门”的战斗口号,经过五次抢救,就为国家节约了二亿八千万元。如果全国每个青年设计人员都来参加这个活动,那将会为我们国家节省多么大的财富。
第二,消灭废次品,提高产品质量。出废次品就是最大的浪费。现在各地青工在减少废次品,提高质量方面已经做出了成绩。哈尔滨青年磨工王克绪同志,四年多做了近五万件精密细致的产品,没有出一次废品。大连造船厂青年电焊工段全部消灭了废次品。这样的事例越来越多了。我们应该在这个基础上,把不出或者少出废次品的优等质量的活动,更加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
第三,节省原材料,采用代用品。随着生产的发展,原材料的需要量日益增加。这就要求我们努力节约原材料,广泛采用代用品。北京石景山钢铁厂电力外线李春菁小组,决心在1958年要使节省下来的铁棍能够绕北京转一圈,节省下来的铜线能够绕北京转两圈。常州溥利仁油厂利用稻草先酿酒,后作饲料或者造纸,用米糠先榨油,后酿酒,再作饲料。这说明,我们节约原材料的潜力是很大的,在采用代用品方面有着广阔的前途。
第四,爱护工具,维护设备。爱护工具,维护设备,努力不出损坏机器、设备的事故,仍然是我们节约活动中的一项重要的任务。沈阳风动工具厂的青工,最近发起修复旧工具的活动,仅修复一千二百多把工具,就为国家节省了一万五千多元。他们这样的作法是值得提倡的。
第五,充分利用工时,节省辅助时间。速度,是我们和资本主义的竞赛中取得胜利的决定因素。我们不能让生产中的每一分钟时间白白过去,要使每分钟时间都为国家创造出财富。大连造船厂青年车工朱维勤和张连德同志所以能够五年完成九年的任务,其重要原因之一,就因为他们把“不浪费每一分钟生产时间”当作自己的行动口号。
第六,收集废旧料和利用废旧料。收集废旧料在各地都有很大的成绩,我们要继续开展这方面的活动。目前,更重要的是还要充分地利用这些废旧料。上海青年职工为了向这次大会献礼,就利用废旧料制造了近千台机床和各种产品二十八万余件。这种活动是值得推广的。
当然,节约的办法并不止这些,例如清理大仓库,打开小仓库,延长工作服使用时间等等,都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进行。
共青团的组织要向青年充分地说明开展节约活动的意义,具体地计算青年节约活动的经济效果,提出一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会密切配合,共同组织青年去实现。共青团组织还应该在节约活动中加强对青年进行勤俭建国、爱厂如家的教育,使青年都能以共产主义的态度来对待公共财物。
我们每个青年职工同志,不仅在生产中要做节约的能手,而且在生活上也应该成为一个俭朴的人。最近,江苏省的青年响应团省委的号召,纷纷制订“勤俭节约小计划”,他们要在二年内储蓄一千五百万元。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储蓄既可以为国家增加建设资金,又可以帮助我们有计划地安排生活,没有结婚的青年,还能为成家后的需要做必要的储备。如果每个青年职工平均每月储蓄5%的工资,以全国一千万青年职工每人每月平均储蓄二元计算,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就可以储蓄十二亿元。这笔钱,就能建设三百座五千瓩的火力发电站,或者五百座年产一万吨的化学肥料厂。我们希望全国青年职工热烈地参加储蓄活动。我们要在日常的生活中培养起勤俭的美德。
发扬团结友爱精神
为了我们共同的伟大事业,我们工人阶级要进一步加强团结。我们青年工人应该是我国各阶层青年中最有觉悟的部分,也应该成为发扬团结友爱精神的模范。
现代的工业生产需要紧密的协作。在各个工业部门之间,在厂同厂之间,在车间同车间之间,在工段同工段之间,在上一班同下一班之间,都需要密切的协作。一个部门的生产落后了,就会影响整个生产的向前发展。而当整个生产中的平衡、被某一个先进的单位突破的时候,这又需要先进的单位以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去帮助落后的单位很快地赶上,建立新的平衡。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整个建设事业迅速地、有节奏地向前发展。在这方面,有着许多动人的例子。上海美成电业厂的青年工人,为要使自己的产品质量迅速地赶上英国,决定不要国家投资,提前修建一个真空缸。但是无论在厂房条件和技术上,都遇到了许多困难。消息一传出,就有二十多个单位的青年自动地来积极协助,有的突击帮助设计,有的连夜加班浇铸配件,有的让出了建筑厂房的场地,有的用义务劳动来清理厂房的地基。结果提前完成了修建的任务。石家庄国棉一厂,生产上落后的青工组成了赶先进突击队,由生产上最优秀的青年工人来当队长,结果落后的就迅速地赶上了先进。我们青年工人在生产中,就要像他们这样,发扬相互帮助、相互配合、团结友爱的协作精神。
在我们青年工人中,也还有一些思想觉悟比较差的,或者是犯了一些错误的同志。对于他们,我们应该给予同志式的关怀。对于我们共产主义者来说,看到自己的同伴,思想上有了毛病,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走不动路,要掉队了,这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情。我们就要伸出手来,帮助他们。我们怎样来帮助他们呢?毛主席教育我们,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这就是说,对于他们的错误,我们要抱着治病救人的态度,进行严肃的批评;同时我们又要满腔热情地、耐心地帮助他们赶上队伍。我们要相信他们是能够进步的。铁和钢只要一千多度就可以熔化了,我们共产主义者的心的热度,有一万度。难道还不能帮助落后的同伴转化过来吗?
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一切力量
在这次会议上,同志们还讲了许多支援农民兄弟的例子。有的为农民制造了各种新式农具、机器、小型拖拉机。有的帮助农业社修理机械,传授技术知识。这些活动都是很好的。农民是我们的亲兄弟。农村是工业品的市场和工业原料的基地。支援农民是我们工人阶级应尽的义务。现在,我国的地方工业,正在大量地发展。地方工业主要是为农业服务的。我们青年工人也要热情支援地方工业的发展,让技术下乡,让机器到处响,让工厂遍城乡。
工会和共青团都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都是共产主义的学校。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的任务是共同的。在工作中,我们已经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几年来,工会对共青团的工作有很多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共青团的组织也应该更加积极地支持工会的活动。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培养和教育青年工人的工作做得更好。
同志们,我的话就要结束了。我在上面已经讲到,人是我们伟大事业的决定因素。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呢?我们是毛泽东时代的人,是毛泽东时代的青年人。我们的党和革命前辈,已经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崭新的天地,已经为我们开辟了一条通向共产主义的光明大道。现在,我们就应该充分发挥我们的能动性,作祖国需要我们做的事,做我们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事。
我们的这次会议,是一个长志气的会议。会议期间,我们参观了上海工人运动的革命史迹,听了老一辈工人向我们介绍的可歌可泣的革命经历,使我们受到了一次极其深刻的教育。我们应该继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立下这样一个宏伟的志气: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起,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我们的这次会议,又是一个长本领的会议。经过整风运动,我们的觉悟提高了,我们的革命干劲更足了。但是,我们决不自满,我们一定要继续加强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我们应该不辜负党中央和毛主席对我们的期望,一定要迅速地把自己培养成为有觉悟、有组织、有纪律和有文化科学技术的工人阶级的战士。
我们的这次会议,又是一个相互学习的会议。在会议中,大家交流了经验,并且参观了我们祖国这个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的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上海的工人阶级,给了我们大会以热情的关怀和支持。上海人民的蓬勃的革命热情,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一定要把在上海看到的和学到的一切好东西,带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去,让它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
我们的这次会议,还是一个总动员的会议。我们应该把党中央和毛主席对我们的希望,把这次会议所介绍的先进经验,把会议所通过的倡议和决定,一句话,就是要把我们这次会议所表达的共同意志,变成为全国一千万青年职工的实际行动。
同志们,让我们更紧密的团结起来,在我们伟大的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祖国,为人民,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出我们的一切力量。

学“天桥”
“这一双中意吗?”北京市西单百货商场毛巾袜子组售货员张全苓的服务态度真够上百拿不厌、百问不烦了。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